•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6年  41卷  第6期

基础医学
vMIP-ⅡN端肽对趋化因子受体CXCR4表达调控的机制研究
吴海华, 李钰, 张凌宇, 王海凤, 杭旭东, 李从新, 陈素莲, 陈昌杰, 杨清玲
2016, 41(6): 701-70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6.001
摘要:
目的:探讨病毒巨噬细胞炎性蛋白Ⅱ(vMIP-Ⅱ)对乳腺癌细胞CXCR4表达的影响及分子机制。方法:设计并合成扩增CXCR4核心启动子基因序列,构建荧光素酶报告载体,酶切鉴定;通过检测报告基因荧光素酶活性反映病毒巨噬细胞炎性蛋白N端21肽(NT21MP)对CXCR4启动子的作用;通过荧光定量PCR技术和Western blot检测CXCR4干扰或过表达、HER-2干扰,以及miRNAs抑制剂和类似物转染后相关基因及miRNAs表达;采用磺酰罗丹明B(SRB)染色法检测细胞增殖活性,PI染色法检测细胞周期,Annexin V/PI染色法检测细胞凋亡。结果:NT21MP下调CXCR4的表达,并上调miR-125b、miR-135a和miR-146a的表达(P < 0.05~P < 0.01);NT21MP降低CXCR4核心启动子的活性;SP1为CXCR4核心启动子高频结合转录因子,miR-135a可下调SP1的表达(P < 0.01);过表达CXCR4上调HER-2表达(P < 0.01),而干扰CXCR4表达则下调HER-2表达(P < 0.01);miR-125b可下调HER-2的表达(P < 0.01);HER-2表达下调诱导miR-146a的表达;miR-146a抑制CXCR4表达(P < 0.01);相对于空白对照组,miR-146a和miR-135a均可抑制细胞增殖,阻断细胞周期,并诱导凋亡(P < 0.01)。结论:NT21MP通过诱导miR-125b、miR-135a和miR-146a负调控CXCR4的表达,从而抑制乳腺癌细胞的增殖能力,为NT21MP应用于乳腺癌患者的治疗提供了理论基础。
单磷酰酯A预处理的心肌延迟保护作用与诱导型一氧化氮合酶及蛋白激酶C的关系
罗方林, 钟文亮
2016, 41(6): 708-71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6.002
摘要:
目的:观察单磷酰酯A(MLA)处理后对在体兔心肌缺血再灌注(I/R)损伤的延迟保护作用,探讨诱导型一氧化氮合酶(iNOS)和蛋白激酶C(PKC)在MLA处理后心肌保护中的作用。方法:新西兰兔24只,随机分为3组(各8只):对照组(静脉注射0.9%氯化钠溶液),MLA组(静脉注射MLA)和抑制组(多黏菌素B+静脉注射MLA)。3组动物进行I/R处理(缺血30 min,再灌注60 min),抑制组于I/R前30 min静脉注射PKC抑制剂多黏菌素B;观察MLA预处理对肌酸激酶释放、心律失常发生的作用及同iNOS表达的相关性。结果:MLA组实验兔肌酸激酶水平明显低于对照组和抑制组(P < 0.01);MLA组未见心律失常,并可见iNOS表达积分均显著大于对照组和抑制组(P < 0.01)。3组实验兔心肌组织iNOS表达积分在缺血区与非缺血区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 > 0.05)。结论:MLA预处理能有效减轻24 h后心肌I/R损伤,即能介导延迟保护作用。PKC可能通过调控iNOS的表达而参与此延迟保护作用。
大豆异黄酮和法舒地尔联合应用对大鼠脑缺血再灌注损伤的保护作用
杨锡兰, 王盼, 董银凤, 赵士弟, 陈前芬
2016, 41(6): 712-71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6.003
摘要:
目的:探讨大豆异黄酮(SI)和法舒地尔(Fas)对大鼠脑缺血再灌注后脑组织高迁移率族蛋白B1(HMGB1)、血管细胞黏附分子-1(VCAM-1)和核转录因子κB1(NF-κB1)表达的影响。方法:以体质量240~260 g雄性SD大鼠为实验对象,分为假手术组(S组)、缺血再灌注组(IR组)、IR+Fas组、IR+SI组和IR+Fas+SI组,HE染色法观察脑组织病理形态学改变,免疫组织化学法和Western blot法检测NF-κB1(p50)和HMGB1蛋白的定性和定量表达,荧光定量PCR测定脑组织HMGB1、NF-κB1和VCAM-1 mRNA的表达。结果:IR组脑神经细胞溶解性坏死,核固缩,组织间隙明显水肿增大;与IR组比较,各用药组脑组织损伤均有不同程度减轻,核固缩减少,组织间隙水肿改善。免疫组织化学法结果示,与S组比较,IR组NF-κB1和HMGB1的阳性细胞表达量均显著升高(P < 0.01);与IR组比较,各用药组NF-κB1和HMGB1的阳性细胞数均明显降低(P < 0.01),其中IR+Fas+SI组与单独用药组比较降低均更显著(P < 0.01)。与S组比较,IR组HMGB1蛋白及HMGB1、NF-κB1和VCAM-1 mRNA表达均显著升高(P < 0.01);与IR组比较,各用药组HMGB1蛋白及HMGB1、NF-κB1和VCAM-1 mRNA表达均明显降低(P < 0.01),其中IR+Fas+SI组与单独用药组比较下降均更显著(P < 0.01)。结论:SI和Fas对大鼠脑缺血再灌注损伤的保护作用可能是通过抑制HMGB1、NF-κB1和VCAM-1的表达,从而抑制NF-κB信号通路,以减弱炎症反应对脑组织的损伤,且联合应用比单独应用效果更显著。
血必净对热休克蛋白90在脓毒症小鼠肝肺损伤中表达的影响
袁晓宇, 袁菊萍, 黄中伟
2016, 41(6): 717-72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6.004
摘要:
目的:检测脓毒症小鼠热休克蛋白90(HSP90)水平的变化及血必净注射液干预对脓毒症的作用。方法:84只小鼠随机分成脓毒症模型组、血必净干预组,制模后0 h、1 h、2 h、4 h、8 h、12 h和18 h,测定血清谷氨酸氨基转移酶(ALT)、天冬氨酸氨基转移酶(AST)、 HSP90含量,肺和肝组织HSP90表达量,HE染色观察肝、肺组织的病理变化。结果:干预组小鼠血清AST水平在给药后2 h、4 h和8 h均高于模型组(P < 0.05~P < 0.01),而血清ALT水平在给药后1 h、4 h和8 h均高于模型组(P < 0.05~P < 0.01)。模型组小鼠血清、肝和肺组织中HSP90在给药后2~18 h均显著高于干预组(P < 0.01),病理切片观察肝、肺组织,模型组中炎症逐渐加重,肺泡壁被炎症破坏,肺泡间隔增宽,间质纤维组织增生,大部分肝细胞出现了气球样变性,小叶点状坏死,肝汇管区出现了桥接坏死;而干预组炎症显著降低。结论:脓毒症时, HSP90表达上调,提示其参与了免疫应答和免疫调节反应。血必净注射液在脓毒症时可降低血清及肝、肺组织中的HSP90,减轻脓毒症的炎症反应及肝脏、肺脏病理损伤。
临床医学
胆囊癌组织中蛋白赖氨酸乙酰化的变化及临床意义
吴维, 刘会春, 谈燚, 崔培元, 鲁正
2016, 41(6): 722-72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6.005
摘要:
目的:探讨蛋白赖氨酸乙酰化在胆囊癌组织中的变化情况。方法:采用Western 免疫印迹法,分别检测30例胆囊癌组织和20例慢性胆囊炎组织中蛋白赖氨酸乙酰化的变化。结果:与慢性胆囊炎组织相比,胆囊癌组织中的蛋白赖氨酸乙酰化显著增加(P < 0.01),乙酰化的显著增加主要发生在相对分子质量为10 000~36 000的蛋白。结论:利用赖氨酸乙酰化单克隆抗体特异性能够检测到胆囊组织蛋白的赖氨酸乙酰化,且相对分子质量为10 000~36 000蛋白的赖氨酸乙酰化增加显著。
急性胰腺炎合并糖尿病18例分析
郭兰, 燕善军, 王春
2016, 41(6): 725-72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6.006
摘要:
目的:探讨急性胰腺炎(AP)合并糖尿病患者的临床特点,提高对此类患者诊断及治疗的认识。方法:回顾性分析58例AP患者的临床资料,其中轻症AP(MAP)41例,重症AP(SAP)17例;单纯AP(对照组)40例,AP合并糖尿病(观察组)18例,测定患者的随机血糖、空腹血糖、总胆固醇(TC)、三酰甘油 (TG)、糖化血红蛋白(HbA1c)、血Ca2+浓度、C反应蛋白(CRP)等,对SAP患者进行急性生理与慢性健康(APACHEⅡ)评分,分析比较2组患者的生化指标及APACHEⅡ评分。结果:观察组患者随机血糖、空腹血糖、HbA1c、血Ca2+浓度、SAP的发生率和APECHEⅡ评分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 < 0.01)。结论:AP合并糖尿病患者的病情相对单纯AP患者更重,高血糖可能是早期AP病情加重的重要因素。
前外侧与后外侧入路对髋关节置换术后康复的影响
容可, 李小六, 周研, 魏新萍
2016, 41(6): 727-72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6.007
摘要:
目的:探讨髋关节置换术前外侧手术入路与后外侧手术入路对康复治疗的影响。方法:将骨科行髋关节置换术的60例患者按入院顺序分为前外侧组和后外侧组,各30例;2组分别给予治疗前后评定和综合康复训练,观察2组患者置换术前和置换术后康复治疗第3天、第10天的日常生活活动能力、疼痛视觉模拟评分(VAS)及周径测量变化。结果:2组患者置换术后康复治疗第3天和第10天ADL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 < 0.01),2组患者置换术后康复治疗第3天VAS评分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 < 0.01),2组患者置换术后康复治疗第3天和第10天周径测量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 > 0.05)。结论:不同手术入路对髋关节置换术后患者日常生活活动能力影响不大,但前外侧组疼痛与肿胀较后外侧组改善时间缩短。
血管内皮生长因子、脑型肌酸激酶同工酶的动态检测在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中的意义
段宝珍, 黄应祥, 张利
2016, 41(6): 730-73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6.008
摘要:
目的:探讨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脑型肌酸激酶同工酶(CK-BB)动态检测在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HIE)中的临床价值。方法:选取HIE患儿(轻度33例、中度27例、重度24例) 84例(HIE组),均常规胞二磷胆碱及1,6-二磷酸果糖静脉滴注治疗,另选取同期正常足月新生儿52名(对照组),分别于出生后24 h、72 h和7 d动态检测2组VEGF、CK-BB水平。结果:出生后24 h和72 h,HIE不同程度组患儿VEGF水平均为重度组 > 中度组 > 轻度组,且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 < 0.01);出生后7 d,HIE各组与对照组VEGF水平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 > 0.05)。出生后24 h、72 h和7 d,HIE不同程度组患儿CK-BB水平均为重度组 > 中度组 > 轻度组;出生后24 h和72 h,HIE各组CK-BB水平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 < 0.01);出生后7 d,重度、中度HIE组CK-BB水平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 < 0.01),HIE轻度组与对照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 > 0.05)。结论:HIE患儿VEGF、CK-BB表达水平明显升高,动态检测有助于判断HIE患儿脑损伤程度,对于HIE的诊断、治疗及预后有积极意义。
替格瑞洛与氯吡格雷对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患者血小板聚集的对比分析
张玉惠, 刘俊, 陈金国, 张军, 沈童童
2016, 41(6): 733-735,73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6.009
摘要:
目的:探讨短期应用替格瑞洛在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ACS)患者中的治疗作用。方法:选择ACS患者107例,随机分为替格瑞洛组(A组,50例)和氯吡格雷组(B组,57例),收集2组临床资料,并监测服药前和服药后2 h、4 h、24 h、7 d、30 d的血小板聚集率,记录入院30 d内2组主要不良心血管事件和主要不良反应。结果:A组患者用药后血小板聚集率在2 h、4 h、24 h、7 d和30 d时均低于B组(P < 0.05~P < 0.01),2组患者用药后不同时间血小板聚集率均显著低于用药前(P < 0.01)。2组患者主要不良心血管事件发生率及不良反应发生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 > 0.05)。结论:对于ACS患者,替格瑞洛抑制血小板优于氯吡格雷,且疗效更平稳,两者安全性相似。
腹腔镜手术应用喉罩时麻醉质量控制中术者积极参与的效果观察
王娟, 王涛, 王昌合, 臧学利, 赵强
2016, 41(6): 736-73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6.010
摘要:
目的:探讨喉罩用于腹腔镜手术时麻醉质量控制中术者参与的重要性。方法:选择择期行腹腔镜胆囊切除术患者50例(A组),腹腔镜子宫肌瘤剔除术患者50例(B组),腹腔镜辅助阴式全子宫切除术患者50例(C组)。3组患者各均分2组,观察组(A1、B1、C1)患者为术中积极探查组,对照组(A2、B2、C2)患者为未探查组,观察6组麻醉后监测治疗室(PACU)观察时间、呕吐率、术后胃肠排气时间、第一次进食时间及满意度。结果:观察组(A1、B1、C1)患者PACU观察时间、胃肠排气时间及第一次进食时间均明显短于对照组(A2、B2、C2)患者(P < 0.01),而观察组(A1)患者满意度高于对照组(A2)患者(P < 0.05)。结论:术中外科医生积极参与探查胃肠胀气并及时处理,在PACU观察时间、胃肠排气时间及第一次进食时间、满意度方面可取得明显成效。
强直性肌营养不良8例临床、电生理及病理特点
张朋, 胡怀强, 曹秉振
2016, 41(6): 739-742,74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6.011
摘要:
目的:探讨强直性肌营养不良(DM)临床、电生理和病理特点。方法:回顾性分析8例DM患者临床、电生理和病理资料。结果:8例患者均有不同程度肌无力、肌强直或肌萎缩症状。部分患者伴脱发、智力障碍、月经不规律等骨骼肌外症状。3例无明确家族史。7例患者肌电图检查可见肌强直电位发放。肌活检光镜下可见肌纤维大小不等、核内移与肌膜核增多、核聚集现象及核链形成等,1例患者可见肌浆块。还原型辅酶Ⅰ四唑氮还原酶染色可见7例肌纤维萎缩,其中5例以Ⅰ型肌纤维萎缩为主。结论:肌电图及骨骼肌活检病理检查对该病诊断有重要价值,结合具体病例的起病形式、骨骼肌及多系统受累特点等有助于对DM进一步分型;应注意遗传早现现象所致的“无家族遗传史”假象。
盐酸纳美芬对行声带息肉摘除术患者麻醉复苏的影响
翟明, 王涛涛, 何平, 王南海
2016, 41(6): 743-74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6.012
摘要:
目的:评价盐酸纳美芬对行声带息肉摘除术患者麻醉复苏的临床效果。方法:选择拟行支撑喉镜下声带息肉摘除术患者90例,采用随机数字表法分为3组:盐酸纳美芬组(N1组、N2组)和对照组(C组),各30例。手术结束时N1组、N2组和C组分别静脉注射盐酸纳美芬0.25 μg/kg、0.5 μg/kg和相同容量的0.9%氯化钠注射液。于给药即刻、给药后2 min、给药后10 min及拔管后5 min观察并记录3组患者生命体征的变化和给药后10 min呼吸恢复情况;记录患者的呼之睁眼时间、拔管时间、定向力恢复时间和拔管后15 min时氧分压和二氧化碳分压情况;记录拔管后5、30、60、120 min时的镇静评分(Ramsay评分)、疼痛评分(VAS评分)以及术后不良反应的发生情况。结果:与C组比较,N1、N2组给药后10min时患者呼吸恢复率升高,呼之睁眼时间、拔管时间、定向力恢复时间缩短,拔管后15min时氧分压升高,二氧化碳分压、术后恶心呕吐的发生率均降低(P < 0.05~P < 0.01),而N1组与N2组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 > 0.05)。N1、N2组在拔管后5、30、60、120 min时意识状态均优于C组(P < 0.01),而N1组与N2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 > 0.05)。3组患者在各个时间点的生命体征以及在拔管后各时间点VAS评分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 > 0.05)。3组患者恶心呕吐及拔管后呼吸抑制发生率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 < 0.05)。结论:盐酸纳美芬用于支撑喉镜下声带息肉摘除术,患者麻醉复苏效果好,且术后不良反应发生率低,临床值得推广。
钢丝加强硬膜外导管在剖宫产麻醉中的应用效果
陈明富, 伍捡林, 郭超, 刘淑平, 刘鹏
2016, 41(6): 748-749,75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6.013
摘要:
目的:观察钢丝加强硬膜外导管在剖宫产麻醉中的应用效果。方法:腰硬联合麻醉下行剖宫产术,且要求硬膜外术后镇痛的产妇400例,采取随机数字表法分为普通硬膜外导管组(A组)和钢丝加强硬膜外导管组(B组),各200例。常规行腰硬联合阻滞操作,2组置入相应的硬膜外导管。观察置管困难、置管异感、回抽见血、脑脊液,注药遇阻,拔管困难,拔管时导管被拉长,拔管后出血的发生率。记录术后镇痛期间穿刺部位不适程度及发生率。结果:B组置管困难、置管异感、回抽见血、注药遇阻、导管被拉长和拔管后出血发生率均低于A组(P < 0.05~P < 0.01)。B组患者术后镇痛期间穿刺部位不适发生率明显高于A组(P < 0.01)。2组患者未发生导管打折,误入蛛网膜下腔或发生硬膜外血肿。结论:钢丝加强硬膜外导管在剖宫产术中安全性优于普通硬膜外导管,但预留的导管可引起穿刺部位术后疼痛不适。
肺表面活性物质联合鼻塞式持续气道正压通气治疗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疗效观察
谢怀珍, 董传莉, 张兰, 宫芬
2016, 41(6): 750-75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6.014
摘要:
目的:探讨肺表面活性物质(PS)联合鼻塞式持续气道正压通气(nCPAP)治疗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 (NRDS)的疗效。方法:对36例NRDS患儿应用PS联合nCPAP治疗,观察患儿的临床表现及血气指标在治疗前后的变化。结果:36例患儿应用PS联合nCPAP治疗后,33例治疗4 h左右青紫、气促、呻吟、三凹征均明显缓解或消失,血气分析显示动脉血氧分压明显上升,动脉血二氧化碳分压明显下降,酸中毒有不同程度的纠正(P < 0.01),治疗成功率达91.67%;3例患儿治疗无效转为机械通气。所有患儿均无慢性肺疾病发生。结论:PS联合nCPAP治疗NRDS效果良好。该技术系无创通气,操作简便快捷,能阻止NRDS的进展,有效地避免使用机械通气,降低慢性肺疾病的发生。
缺血性脑白质病变与认知功能、血浆热休克蛋白70水平的相关分析
武倩, 宇辉, 张子诚, 张诚, 王为强, 仝德章
2016, 41(6): 753-75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6.015
摘要:
目的:探讨不同程度缺血性脑白质病变(WMIL)对认知功能的影响及其与血浆热休克蛋白70(HSP70)的相关性。方法:根据头颅MRI检查结果,选取WMIL患者75例,根据 Fazekas分级量表评分将WMIL患者分为轻度组、中度组和重度组。纳入同期正常对照者40名作为对照组。应用蒙特利尔认知功能评估(MoCA)量表对研究对象进行认知功能评估;采用酶联免疫吸附试验测定研究对象血浆HSP70水平。结果:轻、中、重度WMIL患者的MoCA总分、视空间与执行功能和延迟回忆评分均明显低于对照组(P < 0.01),而重度WMIL患者的计算力和注意力评分亦均低于对照组(P < 0.05)。WMIL的Fazekas评分与MoCA评分呈明显负相关关系(P < 0.01)。轻、中、重度WMIL患者的血浆HSP70水平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 < 0.01)。 WMIL的Fazekas评分与血浆HSP70水平呈显著正相关关系(P < 0.01)。结论:WMIL程度越重,认知功能损害越严重,血浆HSP70水平增高越明显。血浆HSP70水平作为评估WMIL严重程度的生化指标具有一定的临床意义。
孤立肾输尿管结石急性梗阻伴感染的诊治策略
周先明, 疏仁义, 郭荣利, 董平
2016, 41(6): 757-75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6.016
摘要:
目的:探讨孤立肾输尿管结石急性梗阻伴感染的诊治策略,提高诊治水平。方法:回顾分析2例孤立肾输尿管结石急性梗阻伴感染患者的诊治过程,总结并结合文献进行分析。结果:2例孤立肾患者均急诊行输尿管镜钬激光碎石术;例1结石最大直径0.7 cm,感染严重,术后出现败血症、感染性休克、急性肾功能衰竭,入ICU抗感染、血液净化等对症治疗,后痊愈出院;例2结石最大直径0.5 cm,手术顺利,术后给予抗感染、补液等对症处理,恢复良好,痊愈出院。结论:孤立肾输尿管结石急性梗阻伴感染病情进展快,肾功能损害重,应采用个体化治疗,尽早解除梗阻,最大限度保护肾功能。
儿童气管支气管异物伴发气管内肉芽的临床分析
成钊, 成琦
2016, 41(6): 759-76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6.017
摘要:
目的:探讨儿童气管支气管异物导致气管内肉芽的成因、相关性及如何改善气管支气管异物的预后。方法:回顾性研究968例确诊为气管异物的患儿,其中74例患儿气管内伴生有肉芽,对患儿的性别、病程、出院时影像学进行分析。结果:男性患儿的气管内肉芽发生率为7.1%,女性患儿为8.8%,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 > 0.05);64.9%的伴肉芽的患儿提供了异物史,84.7%无肉芽的患儿提供了异物史,提供异物史的患儿气管内肉芽发生率为6.0%,显著低于未提供异物史患儿的16.0%(P < 0.01);伴肉芽的患儿出院时影像学上有肺炎表现的为31.1%,明显高于无肉芽的患儿的17.1%(P < 0.01)。 结论:性别与肉芽形成无关,异物史与肉芽发生有关,手术中尽可能取出肉芽,能改善气管支气管异物患儿的预后。
超声检查联合宫腔镜检查在子宫切口瘢痕憩室诊断中的应用
高霞, 陈祯, 李咏梅
2016, 41(6): 762-76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6.018
摘要:
目的:探讨宫腔镜联合超声检查在剖宫产术后子宫切口憩室诊断中的应用价值。方法:对35例子宫切口瘢痕憩室患者的临床诊断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宫腔镜联合超声检查测量憩室长度为(19.6±5.2)mm,宽度为(17.6±4.3)mm,深度为(11.5±3.9)mm,诊断准确率为100.0%,与阴道超声检查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 < 0.01)。结论:宫腔镜联合超声检查是全面评估及诊断子宫切口瘢痕憩室的有效方法,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肺原发性黏液样肉瘤病理学诊断1例并文献复习
李杨, 宣兰兰, 张二春, 彭钧, 戴瑜珍, 吴继峰
2016, 41(6): 765-76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6.019
摘要:
目的:探讨肺原发性黏液样肉瘤(primary pulmonary myxoid sarcoma,PPMS)的临床病理特点、免疫表型、病理诊断与鉴别诊断。方法:对1例因CT偶然发现右肺下叶实性占位行右下肺叶切除术患者的临床表现、组织学形态及免疫表型进行分析,并复习相关文献。结果:镜检见肿瘤呈多结节状,瘤细胞排列成网状、条索状,间质富于黏液样基质。免疫表型:肿瘤细胞波形蛋白弥漫强阳性,S-100及上皮膜抗原局灶阳性而诊断为PPMS。结论:PPMS是一种罕见的肺软组织肿瘤,诊断主要依靠发生部位和组织病理学特征,尤文肉瘤断裂区域1基因相关易位检测有助于诊断。
法舒地尔治疗结缔组织病相关肺间质病变疗效观察
何宏军, 寇静鑫, 王玲, 马莹莹
2016, 41(6): 769-77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6.020
摘要:
目的:观察法舒地尔对结缔组织病相关肺间质病变的治疗效果。方法:将62例结缔组织病肺间质病变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32例和治疗组30例。对照组行常规治疗,治疗组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加用法舒地尔30 mg加入250 mL 0.9%氯化钠注射液静脉滴注,疗程14 d。对治疗前后行6 min步行实验、超声心动图测肺动脉压力、高分辨率胸部CT、血气分析及红细胞沉降率、C反应蛋白等进行对比。结果:用药后治疗组6 min步行距离增加,肺动脉压降低,高分辨率胸部CT评分降低,疾病活动度减轻,与用药前及对照组用药后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 < 0.01)。结论:法舒地尔治疗结缔组织病相关肺间质病变有效。
支架辅助栓塞治疗后交通动脉瘤30例临床分析
张辉, 束汉生, 王昊, 闵敬亮
2016, 41(6): 771-77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6.021
摘要:
目的:分析后交通动脉瘤支架辅助栓塞治疗的临床效果及安全性。方法:30例后交通动脉瘤患者于数字减影血管造影下行支架辅助栓塞治疗,观察其栓塞效果及并发症发生情况。结果:30例患者均成功栓塞,其中100%栓塞19例,95%栓塞3例,90%栓塞6例,80%栓塞2例。2例发生一过性脑血管痉挛,1例发生弹簧圈部分溢入正常动脉,1例发生局灶性脑梗死,2例未破裂动脉瘤患者术后均未见动脉瘤破裂。格拉斯哥预后评分5分19例,4分7例,3分3例,1分1例。随访结果示,27例患者症状完全消失,2例患者症状明显改善,除1例病死患者外,其他患者均未出现动脉瘤复发、再出血或病死。结论:支架辅助弹簧圈栓塞技术能够有效保证栓塞效果,在确保安全性的前提下有效控制术后复发率与再出血率,对患者预后的改善具有积极意义,值得推广。
盐酸羟考酮注射液运用于Wilson's病患者脾切除术术后早期疼痛的临床观察
王守义, 张丁, 陶清, 陈庆一
2016, 41(6): 774-77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6.022
摘要:
目的:观察盐酸羟考酮注射液对Wilson's病(WD)患者脾切除术术后早期疼痛的效果。方法:WD 患者60例随机分为2组:盐酸芬太尼注射液组(F组)和盐酸羟考酮注射液组(O组)。入室后,行常规麻醉诱导、维持。术毕拔管当患者主诉疼痛时,F组立即静脉注射盐酸芬太尼20 μg(10 μg/mL),O组立即静脉注射盐酸羟考酮2 mg(1 mg/mL);必要时间隔5 min给予1 mL,重复给药,直至患者疼痛视觉模拟评分≤4分。麻醉后监测治疗室(PACU)内,记录给药总次数及患者恶心、呕吐发生率;记录患者心率、血压、呼吸频率、血氧饱和度、镇静评分。出PACU后1 h、3 h、6 h,对患者行疼痛视觉模拟评分,询问并记录出PACU后6 h的各项不良反应。出PACU后48 h,询问患者对术后镇痛的满意度,询问并记录出PACU后至首次给予补救药物时间及相关不良反应。结果:PACU内,与F组比较,O组的呼吸频率减慢及血氧饱和度下降的发生率均降低(P < 0.05和P < 0.01);Ramsay镇静评分O组亦明显低于F组(P < 0.01)。与F组比较,O组滴定给药次数明显减少,补救给药例数明显降低,首次补救镇痛间隔时间明显延长(P < 0.01)。出PACU后6 h,与F组比较,O组呼吸频率减慢和血氧饱和度下降,发生率及镇静评分均降低(P < 0.05~P < 0.01)。出PACU后48 h,与F组比较,O组镇痛满意度增高(P < 0.05)。结论:盐酸羟考酮注射液对WD患者脾切除术术后早期疼痛效果较好且不良反应较少。
麻油金黄散外敷治疗吡柔比星致化疗性静脉炎的效果观察
毕艳, 王宏, 李聪聪, 王楠
2016, 41(6): 777-77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6.023
摘要:
目的:比较不同药物外敷处理吡柔比星致化疗性静脉炎的疗效。方法:使用吡柔比星化疗致静脉炎的72例患者随机分成麻油金黄散治疗组(观察组)和硫酸镁外敷治疗组(对照组),比较2组疗效。结果:观察组总有效率为97.22%,高于对照组的72.22%(P < 0.01);观察组治愈时间为(3.62±0.78)d,短于对照组的(6.35±0.55)d(P < 0.01);观察组患者8 h疼痛缓解率为66.67%,高于对照组的13.89%(P < 0.01)。结论:麻油金黄散外敷治疗化疗性静脉炎总有效率高,平均疗程短,缓解疼痛效果好,是吡柔比星所致化疗性静脉炎的理想治疗选择。
孕中期羊膜腔穿刺胎儿染色体核型分析的临床意义
曹旭, 梁玉, 郭姗姗, 李玉华
2016, 41(6): 779-78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6.024
摘要:
目的:探讨孕中期经腹羊水穿刺染色体核型分析在产前诊断中的临床意义。方法:对154例产前检查中唐氏综合征筛查高危、高龄、胎儿超声异常、不良孕产史及家族史孕妇,抽取羊水培养进行染色体核型分析,并对核型异常者,再次做系统排畸超声检查。结果:发现6例胎儿染色体核型异常,其中3例21-三体,1例18-三体,2例倒位;另有3例多态。染色体异常检出率为3.90%。无穿刺并发症发生,1例培养失败。染色体异常核型检出率最高者为唐氏综合征筛查高危人群。3例21-三体中1例B超异常;2例染色体倒位及3例染色体多态性B超均无明显发现;1例18-三体B超提示小头畸形和心脏发育不全。结论:羊水穿刺在产前诊断中意义重大,B超检查和染色体核型分析不能互相代替,核型分析无异常孕妇仍需要超声诊断,超声诊断异常者未必核型异常。
精神卫生
小学高年级儿童交往焦虑的影响因素分析
俞荷俊, 周英, 姚荣英
2016, 41(6): 781-784,78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6.025
摘要:
目的:探讨小学高年级儿童交往焦虑的影响因素。方法:采用分层整群随机抽样法,抽取皖北地区农村小学4~6年级儿童1 020名,对其进行问卷调查,调查内容包括儿童的一般情况问卷、情绪管理问卷、亲子依恋问卷和交往焦虑问卷。结果:学校环境中,不同自感教室环境、师生关系、同学关系、好朋友数的儿童交往焦虑总分、害怕否定和社交回避及苦恼评分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 < 0.01)。家庭环境中,父亲外出打工儿童交往焦虑总分和社交回避及苦恼评分均高于父亲未外出打工者(P < 0.05和P < 0.01),而母亲外出打工学生仅社交回避及苦恼评分高于母亲未外出打工者(P < 0.05);自认父亲对其生活中表现“不知道”及“满意”的学生交往焦虑总分及2项因子评分均低于“不满意”者(P < 0.05~P < 0.01),自认母亲对其学习中表现“不知道”及“满意”学生交往焦虑总分及2项因子评分均明显低于“不满意”者(P < 0.01),自感家庭经济状况“一般”及“较好”学生害怕否定因子评分均明显低于“较差”者(P < 0.01)。相关分析显示,情绪管理、父母依恋与交往焦虑总分及各因子评分均呈显著负相关关系(P < 0.01)。多重线性回归分析显示,交往焦虑总分及各因子评分的影响因素均为情绪管理、母依恋及同学关系(P < 0.01)。结论:交往焦虑的影响因素为情绪管理、母依恋及同学关系,在预防中要关注家庭亲子关系及同学关系的调节,注重提高儿童的自我情绪管理能力。
女性精神发育迟滞患者被性侵害案例分析
翟长平, 宋红梅, 葛传惠, 吴延海, 杨孝祎
2016, 41(6): 785-78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6.026
摘要:
目的:分析女性精神发育迟滞患者司法鉴定数据,探讨此类患者被性侵害案件的特点。方法:采用自编调查表,对83例女性精神发育迟滞患者法医精神病学鉴定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被性侵害的女性精神发育迟滞患者大部分性自卫能力丧失 (97.6%);案发地大部分在农村(77.1%);监护力度与受害人受侵害程度呈负相关关系(P < 0.05)。结论:女性精神发育迟滞患者被性侵害案件有其自身特点,监护人、社会应在加强女性精神发育迟滞患者监护的同时对其加强性知识教育,以提高其自身防卫能力。
影像医学
经胸实时三维超声心动图独立指导房间隔缺损封堵术21例
赵帅, 宋伟, 吕宏安, 张恒, 潘如凤
2016, 41(6): 788-79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6.027
摘要:
目的:评价经胸实时三维超声心动图(RT-3DE)在对房间隔缺损(ASD)诊断和指导封堵器选择以及对封堵术进程独立引导的价值。方法:21例ASD患者术前经二维及RT-3DE诊断明确,用三维成像显示缺损全景,了解缺损形态并测量缺损面积。术中与X线同步进行全程引导,术后评价封堵效果。测得封堵器腰部展开最大径同三维超声测得缺损面积并做相关性研究。结果:所有手术均顺利完成。经胸实时RT-3DE能显示缺损的形态、大小、位置和封堵器释放形态。通过三维超声测得ASD面积与封堵器腰部展开最大直径减2 mm作为直径求得的圆面积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 > 0.05)。超声同X线图像对鞘管、封堵伞所处位置和封堵伞释放状态的判断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 > 0.05)。结论:经胸RT-3DE单独作为指导封堵术的影像学手段是可行的,能避免X线辐射,有应用价值。
超声二维量化指标及肝静脉波形分型在慢性乙型肝炎肝纤维化程度评估中的应用
张胜林, 王焕侠, 刘翠玲, 谢宏民, 林涛, 陈媛
2016, 41(6): 791-792,79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6.028
摘要:
目的:探讨超声二维量化指标及肝静脉波形分型在慢性乙型肝炎(乙肝)肝纤维化程度评估中的应用价值。方法:选取慢性乙肝患者106例,联合应用二维超声和多普勒超声观察患者的肝脏形态、实质、回声和血流动力学,记录肝包膜、肝实质、肝内静脉壁等各量化指标及肝静脉频谱波形,并与肝脏病理学诊断对照分析。结果:随着纤维化程度的逐渐增加,慢性乙肝患者肝超声综合评分均逐渐增加,且各组间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 < 0.01)。S0、S1和S2 期患者中HV1型+HV2型波所占比例均低于S4期患者(P < 0.05~P < 0.01)。结论:超声二维量化指标及肝静脉波形分型对评估慢性乙肝肝纤维化程度有很好的指导意义,值得推广与使用。
超声心动图对老年钙化性心脏瓣膜病的诊断价值
蒙振明, 陈巧玲
2016, 41(6): 793-79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6.029
摘要:
目的:探讨超声心动图对老年钙化性心脏瓣膜病(CVHD)的诊断价值。方法:回顾性分析行超声心动图检查的368例老年患者临床资料,分析CVHD患者心脏瓣膜的累及情况以及血流动力学变化;探讨CVHD患者心腔扩大和功能障碍情况,分析CVHD患者的超声心动图特征。对比60~69 岁、70~79 岁、80~89岁三个年龄段CVHD的发病情况;分析CVHD患者不同部位在不同年龄段的发病率差异。结果:经超声心动图检查,368例老年患者中共检出94例CVHD患者,总检出率25.54%。随着年龄的增大,老年CVHD患者的检出率也不断升高(P < 0.05); 不同年龄段单纯主动脉瓣CVHD检出比例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 < 0.01);部分患者伴有血流动力学改变,患者多数伴有高血压病、冠心病、糖尿病以及高脂血症等。结论:老年CVHD患者检出率随年龄增大而不断升高,发生部位以单纯主动脉瓣受累为主,半数以上患者具有主动脉瓣和二尖瓣狭窄、反流,心腔扩大、肥大等心功能障碍表现。超声心动图可明确显示瓣膜钙化程度及部位,监测其血流动力学变化,准确评估心脏瓣膜功能,而且对患者无损伤,具有广泛开展的临床价值。
超声和钼靶X线摄影对乳腺癌患者诊断价值比较
阳春
2016, 41(6): 797-80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6.030
摘要:
目的:比较超声和钼靶X线摄影在乳腺癌中的诊断价值。方法:78例疑似乳腺癌患者先使用二维超声检查患者乳腺的各个象限,再使用彩色多普勒观察患者肿块内部和周边血流形态及分布,测定血流阻力指数值;钼靶X线摄影分别于患者双乳头足位和45°斜位进行摄片,必要时可加侧位或局部点压位摄片。将检查结果与临床病理结果相比较。结果:78例疑似乳腺癌患者中,钼靶X线摄影诊断正确率为78.21%,低于超声诊断正确率89.74%(P < 0.05)。超声诊断乳腺癌坏死和乳腺癌病变范围正确率均明显高于钼靶X线摄影(P < 0.01),而乳腺癌腋窝淋巴结转移正确率与钼靶X线摄影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 > 0.05)。超声诊断钙化灶正确率明显低于钼靶X线摄影(P < 0.01)。结论:超声与钼靶X线摄影在诊断乳腺癌时各具有一定优势,临床诊断乳腺癌患者时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单独或联合使用2种检查方法,以提高临床诊断准确率。
胎儿心电图在高危妊娠诊断中的临床意义
虞春宜
2016, 41(6): 800-80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6.031
摘要:
目的:探讨胎儿心电图在高危妊娠诊断中的临床意义。方法:选择孕32~42周的高危妊娠孕妇130例和相同孕周的正常孕妇60名(对照组)进行胎儿心电图检查,对胎儿心电图结果进行比较分析。结果:高危妊娠组胎儿心电图异常发生率为49.23%,明显高于对照组的11.67%(P < 0.01)。高危妊娠组胎儿心电图异常表现主要为心动过速(42.19%)、ST段改变(18.75%)、心律不齐(17.19%)和心动过缓(15.63%),但2组胎儿异常心电图构成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 > 0.05)。结论:高危妊娠孕妇定期检测胎儿心电图可早期发现胎儿宫内窘迫、缺氧,对降低新生儿窒息发生率及病残儿出生率有重要临床价值。
超声弹性成像在引导浅表器官肿块穿刺活检中的价值
刘晓燕, 殷延华, 王洲, 李健, 任永凤, 张伟莉, 孙永艳, 陈飞
2016, 41(6): 802-80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6.032
摘要:
目的:探讨超声弹性成像在引导浅表器官肿块穿刺活检中的应用价值。方法:选取超声检查并手术治疗的73例浅表器官肿块患者,按收治时间分成2组,常规组42例采用常规高频超声引导下穿刺,研究组31例采用超声弹性成像引导下穿刺,并与术后病理对照,对2组方法的取样满意率和诊断准确率进行分析。结果:常规组取样满意率89.4%,诊断准确率90.5%,研究组取样满意率100.0%,诊断准确率96.8%,研究组取样满意率高于常规组(P < 0.05),而2组取样诊断准确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 > 0.05)。结论:超声弹性成像引导下浅表肿块穿刺活检能更好地指导穿刺部位,提高取样满意率,并能减少穿刺针数和并发症的发生,具有较高的临床价值。
检验医学
IL-12、IFN-γ、IL-10、IL-4和Th1/Th2在子痫前期孕妇血清中的表达水平及其意义
吕艳关, 赵玉杰, 魏红
2016, 41(6): 805-80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6.033
摘要:
目的:研究正常妊娠孕妇及子痫前期患者外周血中白细胞介素(IL)-12、γ干扰素(IFN-γ)、IL-10和IL-4的水平及临床意义,探讨辅助T细胞Th1/Th2细胞因子在子痫前期发病机制中的作用。方法:选择30例子痫前期孕妇(子痫前期组),同期住院分娩的无妊娠并发症的30例孕妇作为对照,检测2组孕妇血清中IL-12、IFN-γ、IL-10和IL-4含量并分析。结果:子痫前期组血清中的IL-12、IFN-γ蛋白水平及其mRNA含量均明显高于正常妊娠组(P < 0.01),而IL-4、IL-10及其mRNA含量均显著低于正常妊娠组(P < 0.01)。结论:Th1型细胞因子表达增加,Th2型因子减少以及Th1/Th2比例失衡可能是子痫前期发病的重要原因。
全自动微生物鉴定药敏分析仪对临床相关细菌的鉴定能力及应用价值
杨兴萍
2016, 41(6): 808-81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6.034
摘要:
目的:探讨Vitek 2 Compact型全自动微生物鉴定药敏分析仪对病原菌的鉴定能力及临床价值。方法:选取某医院各科患者的呼吸道、泌尿生殖道、脓液、血液等样本中分离的病原菌126株和本院实验室保存的参考菌株60株以及4种质控菌株作为本次检测的菌株。采用法国生物梅里埃公司生产的Vitek 2 Compact型全自动微生物鉴定药敏分析仪及相应的鉴定卡进行鉴定,分析鉴定结果正确率、鉴定时间及药敏结果。结果:4种质控菌株中每种菌株各测试10次,共40次,鉴定重复率为100%。90株革兰阴性菌中,鉴定正确的菌株为87株,鉴定正确率为96.67%;96株革兰阳性菌中,鉴定正确的菌株为93株,鉴定正确率为96.88%。肠杆菌属、非发酵糖菌和链球菌属、微球菌属4种菌株均在9 h以内完成鉴定,其中肠杆菌属和微球菌属在6 h内完成了85%左右的鉴定。革兰阴性菌的药敏结果符合率为93.94%,革兰阳性菌的药敏结果符合率为93.40%,总符合率为93.66%。结论:Vitek 2 Compact型全自动微生物鉴定药敏分析仪对病原菌的鉴定正确率较高,能快速给出鉴定结果,对指导疾病诊断和抗菌药物的合理使用具有重要的临床价值。
医学教育
基于创新型人才培养的《蛋白质与酶工程》立体化教学的探索与实践
郭俣, 连超群, 张丹, 吕静竹, 夏俊, 杨清玲
2016, 41(6): 811-81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6.035
摘要:
目的:以创新型人才培养为目标,对《蛋白质与酶工程》立体化教学进行初步的探索与实践。方法:对蚌埠医学院2013级生物科学专业开展《蛋白质与酶工程》课程的立体化教学,并将其教学效果与该专业2012级的传统教学方法进行对比分析。结果:立体化教学对2013级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创新思维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培养等方面的教学效果均明显优于2012级(P < 0.01),对教学资源丰富度、教学效果和学习质量考核的评价也明显优于2012级(P < 0.01)。结论:在教学效果上,尤其是在提高大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实践应用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培养效果上,立体化教学明显优于传统教学,更有利于创新实用型生物医学人才的培养。
以岗位胜任力为导向的多元化教学方法在超声诊断学教学中的应用
孙医学, 石彦, 张艳, 潘如凤, 张顺花
2016, 41(6): 815-81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6.036
摘要:
目的:探讨以岗位胜任力为导向的多元化教学方法在超声诊断学教学中的应用效果。方法:随机将185名医学影像专业学生分为2个班,对照班(99人)采用传统的“以授课为基础的学习”教学方法进行授课;实验班(86人)采用多元化教学方法授课。通过期末考试成绩和问卷调查,评估多元化教学方法的教学效果。结果:实验班学生期末考试中理论考试成绩、实验技能考核成绩及课程总成绩均明显优于对照班学生(P < 0.01);同时,实验班学生在激发学习兴趣、促进自主学习,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能力提高,语言表达与沟通交流能力提高,有助于培养临床思维、提高综合素质;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与掌握,活跃课堂气氛、有助于师生交流方面的满意率均明显高于对照班(P < 0.01)。结论:应用多元化教学方法可提高超声诊断学教学质量,在培养具备岗位胜任力的高素质卓越医学影像人才中发挥重要作用。
基于核心能力培养的临床医学硕士研究生课程改革研究
钱志刚, 李正红, 周继红
2016, 41(6): 819-82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6.037
摘要:
目的:以临床医学研究生核心能力培养为重点,根据培养模式的差异,对课程体系进行研究,以期构建出临床医学研究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具备符合度更高的岗位胜任力的新型课程体系。方法:对临床医学硕士研究生核心能力分类培养可行性深入探讨,采取完善培养方案、优化课程体系、加强课程改革、完善考核制度、建立质量保障机制以及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等措施,并通过广泛调研进行改革成果满意度的检验。结果:学生对课程满意度较高,导师对学生核心能力评价优良率达90%以上;课程体系改革实现了满足学术学位研究生核心能力注重科研创新能力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核心能力注重临床能力培养的需求。结论:基于核心能力培养的临床医学硕士研究生课程改革凸显了临床医学硕士研究生分类培养的目标需求,构建了满足社会对临床医学专业人才的多元化需求的新型课程体系。
临床病理生理及治疗教育模式在骨科临床实习教学中应用
官建中, 王照东, 梁冰, 吴敏, 陈笑天, 高许斌, 刘亚军
2016, 41(6): 823-82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6.038
摘要:
目的:探讨临床病理生理及治疗(CPPT)教育模式在骨科临床实习教学中的应用效果。方法:选取2013年12月至2015年12月期间骨科临床实习的82名实习生作为研究对象,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对2组学生分别采用传统教学模式和CPPT教学模式进行教学,并对2组学生的实习末理论考试成绩、技能操作成绩及满意程度问卷调查结果进行比较。结果:观察组的理论考试、技能操作成绩和满意度均优于对照组(P < 0.01)。结论:CPPT教学法是更符合骨科临床实习生的临床学习需求的教学模式。
护理学
床旁盲插鼻肠管在重症患者肠内营养中的应用效果观察
李秀川, 陈莲芳
2016, 41(6): 825-826,82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6.039
摘要:
目的:探讨床旁盲插鼻肠管在重症患者肠内营养应用中的效果。方法:选取重症患者40例,其中床旁盲插鼻肠管组20例,鼻胃管组20例。观察2组腹胀、腹泻、呕吐、误吸、呃逆并发症的发生情况。结果:鼻肠管组腹胀、腹泻、呕吐并发症发生率均低于鼻胃管组(P < 0.05),误吸、呃逆发生率2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 > 0.05)。结论:床旁盲插鼻肠管较传统的鼻胃管可以有效减少重症患者肠内营养并发症的发生。
自编瑜伽干预对乳腺癌术后化疗患者癌因性疲乏和焦虑的影响
周丽华, 刘丽娜, 陈燕虹
2016, 41(6): 827-82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6.040
摘要:
目的:探讨自编瑜伽干预方案对乳腺癌患者术后化疗期间癌因性疲乏和焦虑的影响。方法:将60例乳腺癌改良根治术后行化疗(6个疗程)的患者,采取非同期分组法分为干预组30例,对照组30例,对照组给予常规护理,干预组在常规护理的基础上实施自编瑜伽干预。采用Zung焦虑自评量表(SAS)与癌症疲乏量表(CFS)测评2组患者在术后第2次化疗入院时和第6次化疗结束时的癌因性疲乏与焦虑得分情况。结果:第2次化疗入院时,2组患者CFS评分与SAS评分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 > 0.05) ;6个疗程化疗结束时,干预组SAS与CFS评分降低程度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 < 0.01)。结论:自编瑜伽干预可以有效缓解乳腺癌术后化疗患者癌因性疲乏,改善其焦虑症状。
人文关怀护理联合功能锻炼对骨质疏松症患者焦虑情绪及骨密度的影响
曾玲
2016, 41(6): 830-83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6.041
摘要:
目的:探讨人文关怀护理联合功能锻炼对骨质疏松症患者焦虑情绪及骨密度的影响。方法:将接受常规治疗的98例骨质疏松症患者分为对照组与观察组,各49例。对照组患者实施常规护理,观察组患者给予人文关怀护理和功能锻炼。比较2组患者的治疗总有效率、HAMA评分、HAMD评分、骨密度及生活质量情况。结果:观察组患者的治疗总有效率高于对照组(P < 0.05);观察组患者治疗后的HAMA和HAMD评分均显著低于对照组(P < 0.01),股骨颈、腰椎L1~4部位骨密度、生活质量各维度评分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 < 0.01)。结论:人文关怀护理联合功能锻炼对骨质疏松症疗效确切,能够显著缓解患者的焦虑抑郁状态,提高骨密度,改善生活质量。
连续护理干预对老年脑卒中患者负性情绪及睡眠障碍的影响
甘红霞, 吴英
2016, 41(6): 833-83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6.042
摘要:
目的:探讨连续护理干预对老年脑卒中患者的负性情绪及睡眠障碍的影响。方法:选择老年脑卒中患者112例,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56例。对照组患者进行常规护理干预,观察组患者在常规护理的基础上采用连续护理干预。对2组患者干预前后的抑郁自评量表、焦虑自评量表评分情况及干预后睡眠障碍改善情况进行比较。结果:观察组干预后的抑郁自评量表和焦虑自评量表评分均明显低于干预前和对照组 (P < 0.01)。观察组干预后匹兹堡睡眠质量指数量表评分的降低程度均明显优于对照组(P < 0.01)。结论:对老年脑卒中患者实施连续护理干预,可明显减轻患者的负性情绪,改善患者的睡眠障碍。
连续护理干预对溃疡性结肠炎患者医嘱依从性及疾病复发率的影响
王晓伟, 贾康妹
2016, 41(6): 835-83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6.043
摘要:
目的:探讨连续护理干预对溃疡性结肠炎患者医嘱依从性以及疾病复发率的影响。方法:选取160例溃疡性结肠炎患者,分为干预组和对照组,每组80例。对照组给予常规治疗和护理,干预组在常规治疗和护理基础上在入院、住院期间及出院实施连续护理干预,出院后对2组患者的医嘱依从性、疾病复发情况、护理满意度及复发原因进行分析。结果:干预组患者出院后2、4、8周医嘱依从率明显高于对照组患者(P < 0.01),而出院后6个月和12个月溃疡病复发率均显著低于对照组(P < 0.01)。患者不遵医的主要原因为药品费用高(68.8%),其次为药品不良反应大(61.9%)、工作影响治疗(41.3%)等。结论:连续护理干预能提高溃疡性结肠炎患者的医嘱依从性,减少溃疡性结肠炎的复发。
预见性护理干预在颅脑损伤手术配合中的应用
高连珠
2016, 41(6): 838-83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6.044
摘要:
目的:探讨预见性手术护理干预在颅脑损伤手术配合中的应用价值。方法:选取44例颅脑损伤手术患者,将其分成对照组和观察组,各22例。对照组给予常规手术护理,观察组采用预见性手术护理干预。比较2组手术护理准备时间、手术配合质量及医生满意度。结果:观察组患者静脉通路建立和术前准备时间较均对照组明显缩短(P < 0.01),且手术医生满意度高于对照组(P=0.046)。结论:预见性手术护理干预可以有效缩短术前准备时间,提高手术配合质量,提高医生的满意度,值得临床推广。
心理干预对胃肠道肿瘤化疗患者负性情绪的影响
屈艳艳
2016, 41(6): 840-84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6.045
摘要:
目的:探讨护理心理干预对胃肠道肿瘤化疗患者负性情绪的影响。方法:将76例胃肠道肿瘤化疗患者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38例,2组均给予常规护理及止吐药物等对症处理,观察组在此基础上给予护理心理干预,比较2组患者化疗中胃肠道反应及焦虑、抑郁、恐惧、认知改变的变化。结果:观察组患者接受护理心理干预后各种胃肠道反应均较对照组减少(P < 0.05~P < 0.01);观察组患者焦虑、抑郁、恐惧和认知改变均明显低于对照组(P < 0.01)。结论:护理心理干预配合药物对症治疗,可有效控制化疗所致胃肠道反应,改善患者负性情绪,提高患者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