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7年  42卷  第12期

基础医学
10-23型脱氧核酶对HBV S、C基因体外切割作用研究
江京娣, 张晓洁, 张爱霞, 位春芳, 徐茹, 葛建顺, 钱中清, 吕静竹
2017, 42(12): 1573-157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12.001
摘要:
目的:探讨10-23脱氧核酶(10-23 DRz)对HBV S基因及C基因体外转录产物的特异性切割作用。方法:分别构建含有HBV S基因或C基因的重组质粒,以线性化的重组质粒为模板,体外转录获得相应HBV S基因RNA及C基因RNA。设计并合成针对HBV S基因的DRz-hbvs-1和针对C基因的DRz-hbvc-1,观察其对靶RNA的体外切割作用。结果:DRz-hbvs-1及DRz-hbvc-1能对各自相应的靶RNA进行有效的特异性切割;无DRz对照组及反义寡核苷酸对照组均未见特异性切割。结论:10-23 DRz能特异性切割HBV S基因及C基因体外转录产物。
糖尿病大鼠心肌纤维化的发生及基质金属蛋白酶-14的表达
刘星宇, 张冠军, 刘启航, 宋书雯, 曹瑞平, 叶红伟, 高琴, 胡杰
2017, 42(12): 1576-158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12.002
摘要:
目的:观察糖尿病(DM)大鼠不同病程阶段是否出现心肌纤维化,并检测心肌基质金属蛋白酶(MMP)-14表达,分析DM引起心肌纤维化的可能机制。方法:雄性SD大鼠30只,随机分为对照组、高糖高脂组(HC组)和DM 4周、8周、12周组,各6只。对照组正常饮食,HC组和DM各组给予高糖高脂饮食;喂养4周后,DM组腹腔注射链脲佐菌素建模,对照组及HC组腹腔注射等剂量柠檬酸钠缓冲液;持续喂养至12周。比较各组大鼠空腹血糖(FBG)和血浆三酰甘油(TG)、总胆固醇(TC)水平及体质量(BW)、左心室质量指数(LVWI)、心脏指数(H/B);采用HE和Masson染色,比较各组大鼠心肌组织形态学改变和纤维化情况;采用ELISA法测定大鼠心肌组织Ⅰ型胶原(colⅠ)、Ⅲ型胶原(colⅢ)含量,并计算colⅠ/colⅢ比值;Western blot法检测大鼠心肌组织colⅠ和MMP-14蛋白表达量。结果:DM各组大鼠FBG均显著高于HC组和对照组(P<0.01);且随病程延长,DM大鼠FBG逐渐升高(P<0.01)。DM组和HC组大鼠TG、TC水平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其中DM 8周组和12周组TG、TC水平亦均明显高于HC组(P<0.01);随病程延长,DM大鼠TG、TC水平均逐渐升高(P<0.05~P<0.01)。各组大鼠BW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DM 8周和12周组大鼠H/B和LVWI均明显高于对照组、HC组和DM 4周组(P<0.01),DM 12周组大鼠H/B亦明显高于DM 8周组(P<0.01)。HE染色结果显示,DM组大鼠心肌细胞增生肥大,纤维排列紊乱、断裂不连续;且随病程延长,病理改变更加明显。Masson染色显示,DM组胶原纤维粗大,排布不均,可见明显断裂,大量胶原沉积;且随时间延长,胶原沉积更加明显,以DM 12周组变化最为显著。ELISA结果显示,HC组和对照组大鼠colⅠ、colⅢ含量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DM组大鼠心肌组织colⅠ、col Ⅲ含量均明显高于对照组和HC组(P<0.01);且随病程延长,DM组大鼠colⅠ、col Ⅲ含量均逐渐升高(P<0.01);DM 8周和12周组大鼠colⅠ/colⅢ比值均明显高于对照组、HC组和DM 4周组(P<0.01)。Western blot结果显示,DM 8周、12周组大鼠colⅠ、MMP-14蛋白表达量均明显高于对照组、HC组和DM 4周组(P<0.01),其中DM 12周组colⅠ、MMP-14表达亦均高于DM 8周组(P<0.01);而DM 4周组大鼠colⅠ、MMP-14蛋白表达量与对照组和HC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DM可引起大鼠心肌纤维化,并随病程延长逐渐加重,其机制可能与心肌MMP-14表达量持续升高有关。
罗哌卡因对HeLa细胞自噬及自噬溶酶体的影响
张继千, 刘学胜, 王纯辉
2017, 42(12): 1581-158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12.003
摘要:
目的:探究罗哌卡因对HeLa细胞自噬及自噬溶酶体的影响方法:采用HeLa、HeLa-GFP-LC3、HeLa-RFP-LAMP1等细胞系进行研究,并将细胞分为空白对照组、饥饿组(饥饿处理0、4、12 h)和罗哌卡因组(10 mg/mL罗哌卡因,处理0、4、12 h),使用显微成像技术联合多种生化手段检测罗哌卡因处理的细胞中自噬的诱导、自噬溶酶体形态及溶酶体数目。结果:罗哌卡因组与空白对照组细胞相比产生大量LC3点状聚集,并且LC3Ⅱ蛋白水平明显提高(P<0.05);相比于空白对照组细胞,罗哌卡因组和饥饿组细胞经4 h处理后产生大量自噬溶酶体,罗哌卡因组细胞自噬溶酶体体积大于饥饿处理组;饥饿组细胞溶酶体数目在4 h减少,而在12 h有所恢复,但是罗哌卡因组细胞溶酶体数目持续减少无法恢复。结论:罗哌卡因可引发HeLa细胞自噬并破坏自噬溶酶体。
内侧半月板部分切除联合前交叉韧带切断的大鼠膝关节炎模型研究
罗彬, 刘泉
2017, 42(12): 1585-158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12.004
摘要:
目的:采用内侧半月板部分切除加前交叉韧带切断的方法建立大鼠骨关节炎(OA)模型,观察模型大鼠膝关节病理变化进程。方法:选取SD雌性大鼠20只,采用手术切除内侧部分半月板和切断右膝关节前交叉韧带,左侧对照,术后第1、2、4、6、8周处死大鼠,取全膝,观察膝关节软骨外形、软骨结构、关节滑膜ED1阳性细胞数和影像学改变。结果:术后第1周开始出现软骨细胞肿胀,表层带软骨细胞死亡,数量减少,软骨基质减少,表层带纤维化等软骨损害;滑膜单克隆抗体ED1阳性渗出性细胞明显增多;4周后肉眼观察可见全膝软骨外形明显改变,软骨下骨密度增高及滑膜增生纤维化等变化。结论:采用切除SD大鼠膝关节内侧部分半月板加切断前交叉韧带能早期诱导产生OA的病理变化,是较理想的研究早期OA的动物模型。
miRNA-101在胃癌组织和细胞中的表达及对胃癌生物学行为的影响
于嘉伟, 周艳, 马利林, 钱飞, 孙乃至, 肖建佳, 殷威, 朱建伟
2017, 42(12): 1589-159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12.005
摘要:
目的:探讨miRNA-101在胃癌组织和细胞中的表达情况及对胃癌细胞生物学行为的影响。方法:应用实时荧光定量PCR法分析31例胃癌组织和癌旁组织样本以及人胃癌细胞系SGC-7901、MKN45、人正常胃黏膜上皮细胞系GES1中miRNA-101的表达水平;建立miRNA-101重组腺病毒载体感染胃癌细胞系SGC-7901、MKN45,对照组为感染阴性对照病毒的胃癌细胞系SGC-7901、MKN45,MTT法检测miRNA-101对胃癌细胞增殖能力的影响;Transwell小室法检测胃癌细胞的迁移和侵袭能力。结果:胃癌组织中miR-101表达水平明显低于癌旁组织(P<0.01);miR-101在细胞系SGC-7901和MKN45中的表达量明显低于人正常胃黏膜上皮细胞系GES1(P<0.01)。孵育48 h后MKN45细胞miRNA-101组的细胞增殖能力低于其对照组(P<0.05);而孵育72 h后SGC-7901细胞和MKN45细胞的miRNA-101组细胞增殖能力均亦低于相应对照组(P<0.05)。迁移试验结果显示,miRNA-101组迁移的胃癌细胞SGC-7901和MKN45的平均细胞数明显低于相应对照组(P<0.01);侵袭实验结果显示,miRNA-101组侵袭的胃癌细胞SGC-7901和MKN45的平均细胞数亦明显低于其对照组(P<0.01)。结论:miRNA-101在胃癌组织和胃癌细胞系中表达下调,转染miRNA-101可明显降低SGC-7901和MKN45细胞的增殖、迁移、侵袭能力,miRNA-101可能参与了胃癌疾病的发生及发展。
临床医学
NEWS评分在急诊抢救室病人分流及结局预测中的临床应用价值
魏小敏, 韩永生, 范西真
2017, 42(12): 1593-159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12.006
摘要:
目的:探讨国家早期预警评分(national early warning score,NEWS)对急诊抢救室危重病人分流及该次入院期间短期预后预测的临床应用价值。方法:选取急诊抢救室收治病人803例作为研究对象,按照入抢救室第一次采集的生命体征进行NEWS评分。根据病人去向分为门诊留观组、普通病房组和重症病房组;其中入院病人根据该次入院治疗的转归情况分为好转组和死亡组。比较各组病人NEWS评分,并分析年龄、NEWS评分与病人死亡率的相关性。结果:803例病人中,门诊留观组145例、普通病房组481例、重症病房组177例,其中普通病房组、重症病房组病人的NEWS评分均明显高于门诊留观组(P<0.01),重症病房组亦高于普通病房组(P<0.01)。803例病人中658例入院进一步治疗,以病人此次入院后出院转归为观察终点,658例中好转组585例,死亡组73例,2组病人年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好转组病人的NEWS评分明显低于死亡组(P<0.01)。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NEWS评分与病人死亡率呈正相关关系(P<0.05),而年龄与病人死亡率无明显相关关系(P>0.05)。结论:NEWS评分在急诊抢救室病人分流及结局预测中具有重要指导价值。
曲古抑菌素A对青光眼滤过术术后滤过道瘢痕化细胞模型Ⅰ型胶原蛋白表达的影响
李晓艳, 李蓉, 周凌霄, 邓颖
2017, 42(12): 1596-159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12.007
摘要:
目的:研究曲古抑菌素A(TSA)对青光眼滤过术(GFS)术后滤过道瘢痕化细胞模型Ⅰ型胶原蛋白表达的影响。方法:构建GFS术后滤过道瘢痕化细胞模型,RT-PCR、Western blotting法分别检测600 nmol/L TSA对组蛋白乙酰基转移酶Ⅰ型胶原蛋白mRNA及蛋白表达的影响。结果:RT-PCR、Western blotting均证实600 nmol/L TSA对Ⅰ型胶原蛋白在基因转录及蛋白表达水平有抑制作用(P<0.01和P<0.05)。结论:TSA能减弱GFS术后滤过道瘢痕化细胞模型中Ⅰ型胶原纤维基因转录及蛋白表达水平。
血清尿酸与脑梗死关系的临床研究
骆嵩, 杨丽娟, 屈洪党, 刘晓林
2017, 42(12): 1599-1600,160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12.008
摘要:
目的:通过回顾性分析脑梗死病人血清尿酸(UA)水平,研究血清UA与脑梗死关系。方法:选择脑梗死病人400例,按照不同性别正常血清UA水平,分为低血清UA组、正常血清UA组和高血清UA组,比较各组病人血清UA水平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三酰甘油、总胆固醇、C-反应蛋白关系,并进行组间差异性比较,对不同血清UA组与病人入院时脑梗死神经功能缺损程度关系进行分析。结果:不同血清UA水平的脑梗死病人的三酰甘油、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随着血清UA水平的升高,病人急性期神经功能缺损程度明显降低(P<0.01)。结论:高血清UA水平对脑梗死病人急性期神经功能缺损可能具有保护性作用。
吗替麦考酚酯联合银杏达莫注射液治疗难治性肾病综合征疗效观察
梁师钢
2017, 42(12): 1601-160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12.009
摘要:
目的:探讨吗替麦考酚酯联合银杏达莫注射液治疗难治性肾病综合征的效果。方法:难治性肾病综合征病人91例,按照随机数字表法分为观察组46例与对照组45例。2组病人均于入院后采用常规治疗。对照组采用吗替麦考酚酯治疗,观察组在对照组基础上联合银杏达莫注射液治疗。2组疗程均为12周。观察2组治疗前后尿蛋白、尿素氮、肌酐、转化生长因子β水平变化及用药期间不良反应发生情况。结果:观察组总有效率(82.61%)明显高于对照组(62.22%)(P<0.01);2组尿蛋白、尿素氮、肌酐及血清转化生长因子β治疗后均明显降低(P<0.01),且观察组均低于对照组(P<0.01);2组均未见严重不良反应。结论:吗替麦考酚酯联合银杏达莫注射液可明显降低难治性肾病综合征病人尿蛋白、尿素氮、肌酐及血清转化生长因子β水平,改善病人肾功能,疗效显著,安全可靠。
恩替卡韦治疗慢性乙型肝炎病毒感染的疗效观察及其影响因素
吴取梅, 赵久法
2017, 42(12): 1604-160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12.010
摘要:
目的:探讨恩替卡韦(entecavir,ETV)治疗慢性乙型肝炎(chronic hepatitis B,CHB)病毒感染的疗效及其影响因素,为临床合理选择抗病毒药物提供依据。方法:选择符合乙型肝炎病毒(hepatitis B virus,HBV)感染的病人共79例,予以ETV口服0.5 mg/d,每3个月随访病人肝功能、HBV-DNA、乙肝两对半。结果:HBV感染病人在治疗12周、24周、48周时HBV-DNA低于检测下限率分别为45.6%、60.8%、81.0%,丙氨酸氨基转移酶复常率分别为67.24%、86.20%、96.55%,HBV-DNA低于检测下限率和丙氨酸氨基转移酶复常率均随着治疗时间的增加而升高(P<0.01)。治疗史、肝硬化、乙型肝炎E抗原(HBeAg)状态和HBV-DNA基线水平与HBV-DNA低于检测下限率有关(P<0.05~P<0.01)。在治疗12周时,初治组HBV-DNA低于检测下限率为52.3%,高于经治组的14.3%(P<0.01),24周和48周时,2组间检测下限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无肝硬化和HBV-DNA基线水平≤ 7.00log10copies/mL组在治疗12周、24周、48周时HBV-DNA低于检测下限率均高于有肝硬化组和HBV-DNA基线水平≤ 7.00log10copies/mL组(P<0.05~P<0.01);HBeAg(-)组在治疗12周和24周时HBV-DNA低于检测下限率均高于HBeAg(+)组(P<0.05和P<0.01),48周时2组低于检测下限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79例病人在随访期间未见明显不良反应,无病毒突破及反弹病例出现。结论:ETV治疗HBV感染疗效显著,不良反应少见,初治及HBeAg状态对ETV治疗HBV感染者早期疗效有影响,但对远期疗效无明显影响;无肝硬化、HBV-DNA ≤ 7.00log10copies/mL对ETV治疗HBV感染者远期疗效有影响,可为病人使用本药物提供预判依据。
不同剂量猪肺磷脂注射液治疗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疗效比较
桑旭, 武玉猛, 彭万胜, 陈信, 王素梅
2017, 42(12): 1609-161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12.011
摘要:
目的:观察首次不同剂量猪肺磷脂注射液对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NRDS)早产儿的临床治疗效果。方法:对胎龄小于37周、诊断为NRDS的81例早产儿,按猪肺磷脂注射液应用剂量分为大剂量组(29例)、中剂量组(25例)和小剂量组(27例),分别给予200、150、100 mg/kg治疗及适当的对症支持治疗。结果:大剂量组胸片显著改善率及动脉血氧分压(PaO2)、动脉血二氧化碳分压(PaCO2)水平明显高于中剂量组及小剂量组(P<0.01),平均机械通气时间、氧疗时间均低于中等剂量组及小剂量组(P<0.05~P<0.01)。3组动脉导管未闭、重症感染、颅内出血、死亡及放弃治疗的总发生率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大剂量组发生率最低,其次是中剂量组和小剂量组。结论:对于确诊为NRDS的早产儿,首次给予猪肺磷脂注射液治疗剂量200 mg/kg可显著改善患儿胸片及动脉血气分析结果,缩短早产儿机械通气时间及氧疗时间,值得临床推广。
甲状腺结节3 958例流行病学和临床特点分析
卢燕红, 张荣新, 王圣应
2017, 42(12): 1612-161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12.012
摘要:
目的:探讨甲状腺结节(TN)疾病的流行病学和临床特点。方法:回顾性分析3 958例TN病人的临床资料和术后的病理检查结果。结果:2008-2013年TN病例数逐年增加,分别为296、404、542、709、921和1 086例,男女比例约1:5,右侧1 579例(39.9%)多见,3 185例(80.5%)为良性结节,好发年龄为41~50岁(29.7%),773例(19.5%)为恶性结节,常见于41~50岁(32.8%)。甲状腺癌(TC)中503例(12.7%)为乳头状癌,126例(3.2%)为微小癌,滤泡癌、未分化癌和混合癌均为11例(0.3%),36例(0.9%)为髓样癌。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女性、年龄大(30~60岁)、病程短(<1个月)、有工作、结节直径(≤ 2 cm)和钙化灶是TC的危险因素(P<0.01)。结论:TN患病率逐年增加,41~50岁的女性是TC的高发人群,年龄、病程、结节大小和钙化灶、职业与TC发病风险有相关性。
不同剂量多奈哌齐联用奥氮平在改善阿尔茨海默病病人的认知功能与精神症状的临床效果
龙瑶, 肖林
2017, 42(12): 1615-161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12.013
摘要:
目的:观察分析不同剂量多奈哌齐联用奥氮平对改善阿尔茨海默病病人认知功能和精神症状的作用,为临床用药提供指导。方法:选取95例阿尔茨海默病病人作为研究对象,按照随机数字表法分为观察组49例和对照组46例。2组均服用奥氮平,并在此基础上观察组给予多奈哌齐10 mg/d,而对照组为5 mg/d,睡前口服,治疗时间为6个月。结果:2组病人治疗前的神经精神科问卷(NPI)、护理苦恼程度和简易智力状态检查量表(MMSE)评分之间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6个月后,观察组的NPI、MMSE评分和护理苦恼程度均明显优于对照组(P<0.01);且治疗后2组NPI、MMSE评分和护理苦恼程度均明显优于治疗前(P<0.01)。观察组在情绪高涨、淡漠、幻觉、妄想、激惹、行为失控、易怒方面的评分明显优于对照组(P<0.01)。结论:给予10 mg/d多奈哌齐联合奥氮平在改善阿尔茨海默病病人的精神症状和认知功能方面更加有效。
经鼻塞式持续性气道正压通气联合小剂量糖皮质激素对重症肺炎患儿血气指标及炎性因子水平的影响
温文捷
2017, 42(12): 1618-1620,162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12.014
摘要:
目的:观察和分析经鼻式持续性气道正压通气联合小剂量糖皮质激素治疗前后重症肺炎患儿血气指标和炎性因子水平的影响。方法:选取78例重症肺炎患儿作为研究对象,根据治疗方案的不同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39例。2组患儿入院后均给予常规儿科重症监护室监护和药物治疗,在此基础上观察组患儿给予经鼻式持续性气道正压通气联合小剂量糖皮质激素治疗,对照组患儿则给予常规鼻导管吸氧,观察2组患儿治疗前后血气分析和部分炎性因子的水平变化,并对观察结果进行统计分析。结果:治疗后,2组患儿氧分压(PaO2)、氧饱和度(SaO2)和pH水平均明显高于治疗前,二氧化碳分压(PaCO2)水平较治疗前明显降低(P<0.01);且观察组患儿PaO2、SaO2和pH水平均明显高于对照组,而PaCO2水平则明显低于对照组(P<0.01)。治疗后2组患儿IL-10水平较治疗前明显升高,C反应蛋白(CRP)、肿瘤坏死因子(TNF)-α以及可溶性细胞间黏附因子(sICAM-1)水平较治疗前明显降低(P<0.01)。治疗后观察组患儿IL-10、CRP、TNF-α以及sICAM-1水平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结论:经鼻塞式持续性气道正压通气联合小剂量糖皮质激素治疗重症肺炎患儿可调节相关炎性因子水平,进一步改善患儿的缺氧情况,恢复酸碱平衡。
超声刀在分化型甲状腺癌再手术中的应用探讨
丁勇, 吴海涛, 夏存林, 王加亮
2017, 42(12): 1621-162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12.015
摘要:
目的:探讨分化型甲状腺癌局部切除术后再次手术中超声刀的应用效果。方法:选取52例分化型甲状腺癌病人,均于病人首次手术时均按良性肿物行局部切除术,术后病理证实为分化型甲状腺癌。所有病人采用随机数字表法分为2组,其中超声刀组(25例)术中全程采用超声刀手术,传统组(27例)术中采用传统结扎方法手术。2组均由同一手术组医生进行操作。分别比较2组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术后引流量及手术并发症(包括术后出血、喉返神经损伤、甲状旁腺功能减退)。通过规律性随访和复查观察受试者术后半年内的残癌复发率,通过Karnofsky评分评定手术半年后病人的生存质量。结果:超声刀组再次手术时术中出血量、手术时间、术后引流量均小于传统组(P<0.01),术后半年生存质量评分明显优于传统组(P<0.01);2组术后喉返神经损伤、暂时甲状旁腺功能减退及永久性甲状旁腺功能减退并发症的发生率、甲状腺残癌半年内复发率以及手术费用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分化型甲状腺癌病人局部切除术后再次手术中应用超声刀要优于传统丝线结扎手术方式,值得推广。
经乳晕弧形切口切除术治疗乳房纤维瘤对乳房损伤及术后乳房外观满意率的影响
吴江宏
2017, 42(12): 1624-162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12.016
摘要:
目的:分析经乳晕弧形切口切除术治疗乳房纤维瘤对病人乳房损伤及术后哺乳率的影响。方法:选取60例乳腺纤维瘤病人,依照随机数字表法分为观察组及对照组,观察组选择经乳晕弧形切口切除术治疗,对照组选择以乳头为中心的常规手术方式做放射状切口治疗,观察2组病人手术过程中的出血量、手术时间、术后拆线时间、瘢痕大小、血肿面积大小、病人对术后乳房外观的满意度、生育情况以及生育病人的哺乳情况。结果:观察组病人手术时间明显长于对照组(P<0.01),但观察组病人术中出血量明显少于对照组(P<0.01),术后拆线时间明显短于对照组(P<0.01);观察组病人瘢痕长度明显少于对照组(P<0.01);2组病人术后各并发症发生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病人的乳房外形美观满意率明显优于对照组(P<0.01);观察组病人再生育的哺乳率与对照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经乳晕弧形切口切除术治疗乳房纤维瘤病人可有效降低病人的术中损伤,提高病人对乳房外形美观满意率。
中段心房利钠肽原对呼吸困难人群心力衰竭的诊断价值
杨爱龙, 周露露, 陈曦, 高宏伟
2017, 42(12): 1627-1629,163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12.017
摘要:
目的:评价中段心房利钠肽原(MR-proANP)对呼吸困难人群心力衰竭(心衰)的诊断价值。方法:前瞻性纳入203例因呼吸困难就诊的病人,包括96例心衰病人和107例非心衰病人。以KRYPTOR平台检测病人就诊时血浆中MR-proANP水平。采用受试者工作特征曲线法分析MR-proANP对心衰的诊断价值,同时与B型利钠肽前体N端(NT-proBNP)进行比较。采用logistic回归模型将NT-proBNP和MR-proANP合并为一个参数(NT-proBNP+MR-proANP),并分析其诊断心衰的准确性。分析纽约心脏病协会(NYHA)心功能分级、NT-proBNP水平与MR-proANP的相关性。并收集120名健康体检者的血浆,用于分析MR-proANP的参考范围。结果:心衰病人血浆MR-proANP水平明显高于非心衰病人(P<0.01)。NT-proBNP ROC曲线下面积与MR-proANP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NT-proBNP和MR-proANP联合诊断心衰的ROC曲线下面积均高于MR-proANP和NT-proBNP曲线下面积(P<0.05)。MR-proANP的最佳诊断界值为100 pmol/L,对应的诊断敏感性(95%CI)和特异性(95%CI)分别为0.91(0.83~0.96)和0.64(0.55~0.74)。随着NYHA心功能分级的升高,心衰病人血浆MR-proANP水平增加(P<0.01)。MR-proANP和NT-proBNP呈正相关关系(rs=0.64,P<0.01)。结论:MR-proANP对呼吸困难人群心衰的诊断具有一定帮助。联合MR-proANP和NT-proBNP可以提高心衰的诊断准确性。
进展期脑卒中病人颈动脉斑块性质与生化指标的相关性分析
何爽, 江海强
2017, 42(12): 1630-163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12.018
摘要:
目的:探讨进展期脑卒中病人颈动脉斑块积分与生化指标的相关性,分析斑块易损性的危险因素,以提高颈动脉斑块综合干预的临床认识。方法:应用高频超声对102例符合进展期脑卒中病人颈动脉斑块积分及易损性进行评估,分析颈动脉斑块积分、易损性与生化指标(包括空腹血浆葡萄糖、总胆固醇、三酰甘油、高密度脂蛋白、低密度脂蛋白、脂蛋白a、同型半胱氨酸、C反应蛋白、纤维蛋白原)的相关性。结果:102例进展期脑卒中病人共检出301个斑块,其中易损斑块257个(85.4%);颈动脉斑块平均积分为(11.24±4.56)mm;颈动脉斑块积分和空腹血浆葡萄糖、低密度脂蛋白、脂蛋白a、同型半胱氨酸、C反应蛋白、纤维蛋白原均呈正相关关系(P<0.01),和高密度脂蛋白呈负相关关系(P<0.05)。脂蛋白a、同型半胱氨酸及C反应蛋白是斑块易损性发生的独立危险因素(P<0.05)。结论:进展期脑卒中病人颈动脉斑块与生化指标密切相关,其中脂蛋白a、同型半胱氨酸及C反应蛋白是斑块易损性的危险因素。
羟考酮联合依托咪酯在无痛人流术中的应用
刘荣, 徐志勇, 翁浩
2017, 42(12): 1634-1637,164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12.019
摘要:
目的:探讨不同剂量羟考酮联合依托咪酯在无痛人流术中的应用效果。方法:选择拟行无痛人流术的早孕者120例,随机分为芬太尼组和羟考酮低、中、高剂量组,各30例。芬太尼组和羟考酮低、中、高剂量组分别缓慢静脉注射芬太尼1.0 μg/kg和羟考酮0.05、0.1、0.15 mg/kg,5 min后静脉注射依托咪酯0.3 mg/kg,待受试者睫毛反射消失后进行手术。比较各组药物有效性和安全性。结果:各组睫毛反射消失时间、呼之睁眼时间和完全清醒时间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芬太尼组和羟考酮中、高剂量组依托咪酯追加次数均明显少于羟考酮低剂量组(P<0.01)。给予依托咪酯前至完全清醒各时点,4组受试者血压、心率、呼吸频率和脉搏氧饱和度间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羟考酮中、高剂量组完全苏醒即刻及苏醒后30 min、2 h的宫缩痛评分均明显低于羟考酮低剂量组(P<0.01);羟考酮高剂量组完全苏醒即刻及羟考酮中、高剂量组苏醒后30 min、2 h的宫缩痛评分均低于芬太尼组(P<0.05~P<0.01)。4组发生头晕、呼吸抑制、恶心和呕吐例数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羟考酮中、高剂量组肌阵挛发生例数均少于芬太尼组和羟考酮低剂量组(P<0.05~P<0.01)。结论:0.1 mg/kg羟考酮联合依托咪酯在无痛人流术中应用效果较好,且具有可减轻宫缩痛、减少肌阵挛发生的优点。
连续腰丛神经阻滞与股神经阻滞在全膝关节置换术后镇痛中的临床研究
张华, 刘海生, 缪叶, 黄敏, 罗艳
2017, 42(12): 1638-164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12.020
摘要:
目的:比较连续腰丛神经阻滞与股神经阻滞在全膝关节置换术后镇痛中应用效果。方法:选择行全膝关节置换手术病人74例。按照随机数字表法将病人随机分为连续股神经阻滞组和连续腰丛神经阻滞组,各37例。记录术后4、8、16、32 h静息时及术后16、32 h活动时视觉模拟评分法(VAS)评分;应用美国特种外科医院膝关节评分法对术前、术后2周以及术后10周膝关节功能进行评分;记录2组不良反应情况。结果:连续腰丛神经阻滞组术后4、8、16、32 h静息时VAS评分及术后16、32 h活动时VAS评分均低于连续股神经阻滞组(P<0.05~P<0.01);2组术后2周与术后12周美国特种外科医院膝关节评分均较术前明显升高(P<0.01);连续股神经阻滞组不良反应率37.84%,高于连续腰丛神经阻滞组的16.22%(P<0.05)。结论:全膝关节置换术后镇痛连续腰丛神经阻滞组明显优于连续股神经阻滞组,且不良反应较轻,具有重要临床意义。
曼月乐环联合屈螺酮炔雌醇片治疗围绝经期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的疗效观察
袁帅, 袁晓航, 宋颖华
2017, 42(12): 1641-164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12.021
摘要:
目的:探讨曼月乐环联合屈螺酮炔雌醇片治疗围绝经期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的疗效。方法:选取围绝经期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病人178例,依据随机数表法分为联合组和对照组,每组89例。对照组病人在诊刮术后5 d给予12.5 mg米非司酮口服治疗,在此基础上,联合组病人在诊刮术后5 d给予30 μg口服屈螺酮炔雌醇片联合曼月乐环治疗,采用酶联免疫吸附法检测血浆卵泡刺激素(FSH)、黄体生成素(LH)、雌二醇(E2)水平,随访6个月,记录出血停止时间、疗效和治疗前后血浆FSH、LH、E2水平,比较治疗前和治疗后2、4、6个月的子宫内膜厚度及不良反应发生情况。结果:联合组病人治疗后出血停止时间(13.07±2.71)d,明显低于对照组的(15.78±3.24)d(P<0.01),联合组治疗有效率高于对照组(P<0.05);联合组病人治疗后血浆FSH、LH、E2水平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1);联合组病人治疗后2、4、6个月的子宫内膜厚度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1);联合组和对照组病人不良反应发生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曼月乐环联合屈螺酮炔雌醇片治疗可有效提高围绝经期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病人的治疗疗效,改善病人子宫内分泌环境和降低子宫内膜厚度,且无增加病人不良反应发生的风险,值得临床进一步推广。
新生儿多器官损害相关危险因素分析
叶晓琴, 韩旻, 郑利华, 邵波, 孙曼莉
2017, 42(12): 1645-164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12.022
摘要:
目的:探讨新生儿多器官损害(MOD)与出生时体质量(BW)、胎龄(GA)及1 min、5 min Apgar评分相关性。方法:对269例伴有MOD新生儿按BW<1 500 g、1 500~<2 500 g、2 500~4 000 g分为3组,按GA<32周、32~<37周、37~42周分为3组,按Apgar评分1 min ≤ 7分及8~10分、5 min ≤ 7分及8~10分各分为2组,分别统计各组MOD发生率;比较不同BW及GA各组器官损害个数(2个、3个、3个以上)。结果:随着BW和GA的增加,MOD发生率降低(P<0.01);3组3个及3个以上脏器损害发生率随BW下降、GA减小而增加(P<0.01)。1 min、5 min Apgar评分≤ 7分组MOD发生率均>8~10分组(P<0.01)。结论:低BW、早产儿、低Apgar评分尤其是5 min Apgar评分是新生儿MOD的危险因素,MOD发生率、脏器损害个数均与BW及GA呈负相关。
全瓷高嵌体修复后牙多面龋齿32例
杨乐, 顾仓临, 朱锦跃, 郭军
2017, 42(12): 1648-164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12.023
摘要:
目的:探讨高强度全瓷高嵌体修复后牙多面龋齿的临床效果。方法:选择邻、颊、舌牙合面多面龋伴有部分颊舌尖缺损或近远中边缘嵴缺损的活髓牙病人32例,采用微创牙体制备结合高强度玻璃陶瓷、Variolink N黏接套装修复牙体龋损。结果:经过1年半随访,修复后有2例病人出现咀嚼不适,冷刺激酸痛,2周后症状消除。32例高嵌体均无脱落及瓷裂,边缘无继发龋。结论:高强度铸瓷高嵌体修复后牙多面龋齿可以有效保护牙髓保存患牙,防止牙折,具有强度高、耐腐蚀性、耐磨损性、优良的生物相容性、美观、光滑以及良好的邻接关系等优点。
肌内效贴布治疗脑卒中后足内翻临床疗效观察
陈增, 陈晓庆, 车伟军, 曹洪铭, 欧丽贞
2017, 42(12): 1650-165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12.024
摘要:
目的:观察肌内效贴布治疗卒中后足内翻病人的治疗效果。方法:将60例符合标准的卒中足内翻病人采用随机分组的方法,分成观察组和对照组。观察组采用肌内效贴布加康复训练,对照组单纯康复训练。于治疗前、治疗1个疗程后测量足内翻角度、临床痉挛指数量表。结果:观察组病人足内翻角度降低幅度明显优于对照组(P<0.01),肌痉挛改善程度亦优于对照组(P<0.05);观察组总有效率为93.33%,优于对照组的70.00%(P<0.01)。结论:肌内效贴布可以有效改善足内翻,且安全无不良反应。
维持性血液透析病人透析中血压变异性与慢性肾脏病-矿物质和骨异常的相关性研究
房振宇, 刘永梅
2017, 42(12): 1652-165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12.025
摘要:
目的:探讨维持性血液透析病人透析中血压变异性与慢性肾脏病-矿物质和骨异常(CKD-MBD)引起的钙磷代谢及甲状旁腺激素(PTH)升高之间的相关性。方法:检测120例维持性血液透析病人透析间期血压变异情况与CKD-MBD指标[钙、磷、血PTH、碱性磷酸酶(ALP)等]。结果:高收缩压变异性组与低收缩压变异性组钙、ALP及透析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而PTH、磷、年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P<0.01)。高舒张压变异性组与低舒张压压变异性组ALP及年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而PTH、钙、磷、透析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维持性血液透析病人血压变异性与CKD-MBD可能存在相关性。
鼻窦炎引起视神经乳头炎50例
刘宏胜, 蔡爱军
2017, 42(12): 1654-165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12.026
摘要:
目的:探讨鼻窦炎引起视神经乳头炎的临床关系及诊治对策。方法:选取收治的鼻窦炎引起视神经乳头炎病人50例,视神经乳头炎单侧30例和双侧20例,发病1周以内31例,超过1周19例,比较相同治疗措施下单侧、双侧和1周内及超出1周的的疗效。结果:单侧治愈率70.0%(21/30),双侧治愈率75.0%(15/20),两者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发病1周以内治愈率87.1%,高于发病超过1周治愈率57.9%(P<0.05)。结论:早期以皮质激素为主的综合治疗对视神经乳头炎非常重要,在临床上应予以重视。
来氟米特与泼尼松联合治疗进展性IgA肾病疗效分析
项红秀
2017, 42(12): 1656-165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12.027
摘要:
目的:评价来氟米特与泼尼松联合治疗进展性IgA肾病的临床疗效。方法:选取进展性IgA肾病病人98例,依据随机数字表法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49例。对照组采用泼尼松治疗,观察组在对照组基础上联合来氟米特治疗。2组疗程均为24周。比较2组疗效及治疗前后24 h尿蛋白定量、血肌酐(Scr)、白蛋白、血管细胞黏附分子-1(VCAM-1)和白细胞介素-18(IL-18)水平变化。结果:观察组总有效率(91.84%)高于对照组(73.47%)(P<0.05);治疗后2组24 h尿蛋白定量、Scr、VCAM-1和IL-18水平均下降(P<0.01),而白蛋白水平增加(P<0.05),观察组24 h尿蛋白定量、Scr、VCAM-1和IL-18水平均低于对照组(P<0.01),而白蛋白水平高于对照组(P<0.01);2组不良反应发生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来氟米特与泼尼松联合治疗进展性IgA肾病临床疗效显著,不良反应少,安全性良好。
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合并贫血的临床特征与院内结局的关系
邱珺, 徐时平
2017, 42(12): 1658-166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12.028
摘要:
目的:探讨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ACS)合并贫血病人的临床特征,观察其与院内结局的关系。方法:选择诊断为ACS病人,根据血红蛋白水平分为贫血组与非贫血组,入院后检测血常规、生化功能、血清铁蛋白、维生素B12及叶酸水平,并完成冠状动脉造影及经皮冠状动脉成形术(PCI),观察输血与发生心脏衰竭事件、院内死亡率及住院时间。结果:贫血组男性略高于非贫血组,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贫血组平均年龄高于非贫血组(P<0.01)。既往疾病史中,贫血组合并慢性肾脏疾病病人高于非贫血组(P<0.05)。贫血组UA比例高于非贫血组(P<0.05),但STEMI则低于非贫血组(P<0.05)。贫血组服用阿司匹林或氯吡格雷病人明显高于非贫血组(P<0.01)。贫血组总蛋白及白蛋白水平明显低于非贫血组(P<0.01),而贫血组血清肌酐明显高于非贫血组(P<0.01)。72例贫血病人中,49例为单一病因,11例为多种病因,12例病因不明。93例行CAG,非贫血组单支血管病变(SVD)多见,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43例病人行PCI术,单支重建18例,双支重建19例,三支重建6例。贫血组发生心衰明显高于非贫血组(P<0.05)。贫血组病人平均住院时间明显长于非贫血组(P<0.01);2组输血及血管重建例数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贫血与ACS、心衰及PCI术后密切相关。
预防医学
安徽省三级医院信息人员工作满意度及其影响因素分析
张敏, 陈兴智, 洪建, 李彬, 张浩, 刘华青
2017, 42(12): 1661-166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12.029
摘要:
目的:调查安徽省三级医院信息人员工作满意度情况,并分析其影响因素。方法:采用JSS工作满意度量表调查安徽省25家三级医院258名信息工作人员的工作满意度情况,并通过多因素线性回归分析其影响因素。结果:医院信息人员工作满意度总分平均分为(140.19±23.18)分,9个维度中得分较高的是领导满意度评分(19.35±3.67)分、同事满意度(17.44±2.99)分和沟通满意度(16.84±3.66)分,得分较低的是薪酬满意度(13.19±3.80)分、工作流程满意度(13.58±2.74)分和晋升满意度(14.32±3.75)分。不同年龄、学历、职称、工作年限和近3年培训次数的信息人员工作满意度评分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P<0.01)。多因素线性回归分析显示,医院信息人员工作满意度与职称和近3年培训次数呈正相关关系(P<0.05和P<0.01),与工作年限呈负相关关系(P<0.05)。结论:薪酬、工作流程及晋升是三级医院信息人员工作满意度主要瓶颈;职称、工作年限和培训次数是信息人员工作满意度的主要影响因素。
黄山地区居民地方特色食品摄入与超重/肥胖的相关性
章艳珍, 方勤, 李李
2017, 42(12): 1664-166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12.030
摘要:
目的:调查黄山地区地方特色食品及特色茶的摄入情况,探讨地方特色食品摄入对超重/肥胖患病率的影响,为地方特色食品的合理摄入,改善居民健康状况提供依据。方法:采用方便抽样的方法,选取黄山市境内三区四县518户常住居民,每户选取一名40岁以上的家庭成员作为调查对象。采用食物频率问卷法记录调查对象一年的特色食品摄入频率和摄入量,再折算成标准人日摄入量。结果:518人中,超重/肥胖率为26.6%(38/518),腹型肥胖率为28.76%(149/518)。其中,不同年龄段人群的超重/肥胖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而不同性别、受教育程度、吸烟、饮酒、运动、劳动情况人群的超重/肥胖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不同性别、年龄、受教育程度吸烟、饮酒、运动、劳动情况居民的腹型肥胖率差异亦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不同黄山烧饼摄入频率和不同饮茶情况居民的超重/肥胖率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而其他地方特色食品对居民超重/肥胖率均无明显影响(P>0.05)。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显示,黄山烧饼摄入频率增加是超重/肥胖的危险因素(OR=1.432,P<0.05)。结论:黄山烧饼和茶叶的摄入频率可能对当地居民的超重/肥胖有着一定的影响。
上海市北蔡社区青年男性骨密度水平调查
刘红, 马俊岭, 侯钦午, 郭海英, 刘定娟, 郭薇琼, 陈佳维
2017, 42(12): 1668-1669,167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12.031
摘要:
目的:了解上海市北蔡社区健康青年男性骨密度状况。方法:募集上海市北蔡社区223名20~40岁健康男性,使用双能X线骨密度仪对其正位腰椎和左股骨近端进行骨密度测定,同时进行问卷调查。结果:不同体质量、体质量指数男性的骨密度水平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而不同年龄、文化程度、骨折史、手术史和是否减肥、运动、失眠、饮酒、吸烟及食用鱼、虾、牛奶、酸奶、咖啡青年男性的骨密度水平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体质量指数、体质量对青年男性骨密度水平有影响。
影像医学
乳腺叶状肿瘤声像图及其前哨淋巴结与病理相关性研究
吴凤, 金功圣
2017, 42(12): 1670-167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12.032
摘要:
目的:探讨乳腺叶状肿瘤超声声像图特征及其病理基础,不同病理类型叶状肿瘤前哨淋巴结受累情况。方法:回顾性分析经手术病理证实的45例乳腺叶状肿瘤的超声表现及其前哨淋巴结活检情况,并与病理结果对照分析。结果:45例共49个叶状肿瘤中,31个为良性,12个为交界性,6个为恶性。所有肿物呈实质性低回声或混合性回声,形态以分叶状及边界清晰较常见(P<0.05),内部回声不均匀。彩色血流显示59.2%(29/49)的肿物内可见Ⅱ~Ⅲ级血流信号。其中良性叶状肿瘤边界清晰更为常见(P<0.05),前哨淋巴结未见受累;恶性叶状肿瘤内部多呈囊性变(P<0.01),可伴前哨淋巴结转移(P<0.01)。结论:乳腺叶状肿瘤的超声表现具有一些特征性,肿块边界是否清晰及内部是否有囊性变结合淋巴结受累情况是鉴别良恶性叶状肿瘤的重要依据。
实时超声造影在射频消融治疗甲状腺结节中的临床应用价值
隋洋, 王兵
2017, 42(12): 1674-167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12.033
摘要:
目的:探讨实时超声造影在射频消融(RFA)治疗甲状腺结节中的临床应用价值。方法:75例甲状腺结节病人(88枚结节)随机分为A组和B组,A组40例(48枚结节)治疗前及治疗后即刻进行超声造影检查,并对未完全灭活的组织及时行RFA补充治疗;B组35例(40枚结节)为对照组。观察治疗的安全性及治疗后2组病人临床症状、甲状腺功能等各项指标变化,并比较2组病人的远期疗效。结果:RFA治疗后超声造影发现A组21枚结节未完全灭活并及时补充治疗。全部病人均未出现严重并发症。治疗后2组病人甲状腺功能指标均在正常值范围;2组结节完全坏死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A、B组治疗后6个月、12个月结节体积缩小率分别为83.7%、96.2%和56.5%、68.3%,同一随访时期A组结节的体积缩小率明显高于B组(P<0.01)。结论:RFA治疗甲状腺结节超声造影可实时引导定位,指导补充消融治疗,有效提高完全灭活率及治疗效果,具有较高的临床应用价值。
精神卫生
团体朋辈心理互助对强制隔离戒毒人员抑郁的影响
陈艳玲, 李彬, 张俊杰, 李晶, 李允, 祈海燕
2017, 42(12): 1677-168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12.034
摘要:
目的:探讨团体朋辈心理互助对强制隔离戒毒人员抑郁的影响。方法:选取140名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各70名。构建团体朋辈心理互助方案,观察组组建团体朋辈心理互助小组并实施方案6个月;对照组不分小组,不实施方案。采用抑郁自评量表对2组干预前后抑郁情况进行评价。结果:干预前2组不同性别各程度抑郁评分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干预后,观察组男性无抑郁者评分明显低于对照组男性(P<0.01);观察组女性轻度抑郁者评分明显高于对照组女性(P<0.01),中重度抑郁者评分明显低于对照组女性(P<0.01)。结论:团体朋辈心理互助能应用于强制隔离戒毒人员中,并对抑郁有缓解作用,但该方法还需进一步的验证和补充。
检验医学
卵巢癌病人手术前后血清E-CAD、HCY、HE4和IL-8检测的临床意义
江平
2017, 42(12): 1681-168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12.035
摘要:
目的:探讨卵巢癌病人手术治疗前后血清上皮型钙黏蛋白(E-CAD)、同型半胱氨酸(HCY)、人附睾蛋白4(HE4)和白细胞介素(IL)-8水平的变化及临床意义。方法:应用放射免疫分析法、发光法和酶联法检测34例卵巢癌病人手术治疗前后血清E-CAD、HCY、HE4和IL-8水平,并与35名正常健康人作比较。结果:卵巢癌病人手术治疗前血清E-CAD、HCY、HE4和IL-8水平均显著高于正常组(P<0.01)。手术治疗6个月复发病人血清E-CAD和HE4水平均明显高于未复发者(P<0.01)。上皮型卵巢细胞癌病人血清E-CAD、HE4和IL-8水平亦明显高于非上皮型卵巢细胞癌病人(P<0.01)。结论:检测卵巢癌病人手术治疗前后血清E-CAD、HCY、HE4和IL-8水平的变化有助于诊断和疗效的观察。
护理学
基于保护动机理论的健康教育对肺癌病人出院后康复锻炼依从性的影响
李晓青, 巨亚丽, 王秀娟, 曹倩
2017, 42(12): 1683-168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12.036
摘要:
目的:探讨基于保护动机理论的健康教育对肺癌病人出院后康复锻炼依从性的影响。方法:选取124例肺癌病人,根据抽签法将病人分为观察组及对照组,各62例,对照组应用常规性护理,观察组应用保护动机干预模式实施护理,干预时间从病人出院至出院后6个月,对比分析2组病人出院后康复锻炼依从性、疾病知晓情况、肺功能改善情况及生活质量情况。结果:观察组出院后康复锻炼依从性、疾病知晓率均高于对照组(P<0.05)。观察组干预后第1 s呼气容积和呼气峰值流速水平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观察组干预后总体健康、心理功能、生理职能、社会功能、健康精神、情感职能等方面评分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结论:基于保护动机理论的健康教育有助于提高肺癌病人疾病知晓率及出院后康复锻炼依从性,有助于改善病人肺功能,提高病人生活质量。
季德胜蛇药片外敷剂量对毒蛇咬伤后局部肿胀的护理体会
曹阳, 刘红升, 李倩
2017, 42(12): 1686-168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12.037
摘要:
目的:探讨季德胜蛇药片外敷剂量对蛇咬伤后局部肿胀的影响及护理体会。方法:选取90例毒蛇咬伤的病人,随机分为低、中和高剂量组,3组病人均给予合适的抗蛇毒血清治疗,并进行破伤风预防、抗感染、抗纤溶、改善微循环等常规治疗。在此基础上,3组病人分别给予低、中和高剂量季德胜蛇药片外敷,同时均给予良好的临床护理。比较3组病人的临床疗效、主要症状消失时间及住院时间等。结果:经治疗后,高剂量组临床疗效有效率为96.7%,均高于中、低剂量组(P<0.05和P<0.01),中剂量组次之为80.0%,亦高于低剂量组的63.3%(P<0.05);病人局部红肿消失时间、疼痛消失时间、伤口愈合时间和住院时间均为高剂量组少于中、低剂量组(P<0.05~P<0.01),中剂量组亦少于低剂量组(P<0.05~P<0.01)。结论:在常规治疗及护理的基础上,采用不同剂量季德胜蛇药片外敷均可有效缓解毒蛇咬伤后局部肿胀,且高剂量蛇药片临床效果更好。
改进护理环节质量检查方法的策略与成效
王秀霞, 陈志云, 董瑞, 刘云
2017, 42(12): 1689-1691,169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12.038
摘要:
目的:介绍医院改进后的护理环节质量检查方法,并总结其成效。方法:基线调查存在问题,针对问题执行护理环节质量检查方法改革,采用自制《护理环节质量检查方法认可度调查表》《出院病人问卷调查表》,对护士长、护理组长、一线护士、出院病人调查改革后成效。结果:改进环节质量检查方法后,所有护理人员对"体现整体护理理念、落实专科专项指南、对质量检查理解态度"三个项目的认可度,改进前后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各个层级护理人员对四个项目认可度结果与整体一致;但不同层级护理人员对四个项目认可度两两比较时,存在一定的差异;改进检查方法后,出院病人满意度明显提高(P<0.01)。结论:改进护理环节质量检查方法可提高护理质量和出院病人满意度,该方法具有推广价值。
左卡尼汀对维持性血液透析病人微炎症状态及营养状况的影响
王俊丽
2017, 42(12): 1692-169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12.039
摘要:
目的:探讨左卡尼汀对维持性血液透析(MHD)病人微炎症状态及营养状况的影响。方法:选取血液透析中心接受MHD的终末期肾脏疾病病人88例作为研究对象,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44例。均接受单纯透析治疗,并常规应用叶酸、铁剂、促红细胞生成素、骨化三醇等药物,观察组于透析结束时以左卡尼汀1.0 g加0.9%氯化钠注射液至20 mL从透析通路静脉端注入,对照组以0.9%氯化钠注射液20 mL从透析通路静脉端注入。2组于治疗前和治疗3个月、6个月后抽取清晨空腹静脉血,离心提取血清,采用透射比浊法检测超敏C反应蛋白(hs-CRP)水平,ELISA法检测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白细胞介素-6(IL-6)、IL-8水平;采用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检测血红蛋白(Hb)、前白蛋白(PA)、白蛋白(ALB)、总胆固醇(TC)、三酰甘油(TG)水平及肾功能相关指标尿素氮(BUN)、肌酐(Cr)、β2-微球蛋白(β2-MG)。结果:治疗3个月、6个月后,观察组hs-CRP、TNF-α、IL-6、IL-8水平均明显低于治疗前(P<0.01);治疗3个月、6个月后,观察组IL-6、IL-8、TNF-α水平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1)。治疗3个月、6个月后,观察组Hb、ALB、PA水平均高于治疗前(P<0.05~P<0.01);治疗3个月后,观察组PA水平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治疗6个月后,2组Hb、PA、ALB水平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治疗3个月、6个月后,观察组β2-MG水平均低于治疗前(P<0.05和P<0.01);治疗6个月后,2组β2-MG水平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左卡尼汀可有效缓解MHD病人微炎症状态,改善营养不良状况。
基于自我效能理论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病人自我管理干预效果评价
黄欢, 欧阳怡
2017, 42(12): 1696-170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12.040
摘要:
目的:探讨基于自我效能理论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病人自我管理干预的效果,为优化COPD病人医疗服务提供循证依据。方法:选取稳定期COPD病人128例,按照随机数字表法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64例。对照组接受常规护理,观察组在常规护理基础上运用自我效能理论进行自我管理干预。于干预前和干预8周后分别采用6 min步行距离(6MWD)、呼吸困难严重程度分级标准评分(MRC)评价2组病人心肺功能、呼吸困难程度,同时采用健康知识问卷、自我效能量表和圣乔治呼吸问卷(SGRQ)评价病人健康知识水平、自我效能和生活质量改善情况。结果:干预前2组病人6MWD、MRC评分和健康知识问卷、自我效能量表、SGRQ评分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干预后2组病人6MWD、健康知识水平、自我效能各维度及总分均升高,MRC评分和SGRQ各维度评分均降低,且观察组6MWD、健康知识水平、自我效能各维度及总分升高幅度均明显大于对照组(P<0.01),MRC评分和SGRQ各维度评分降低幅度亦均明显大于对照组(P<0.01)。结论:运用自我效能理论进行自我管理干预,可有效促进病人临床康复,有助于增加对疾病的认知,并能提高自我护理能力,改善生活质量,值得临床推广。
Barthel指数评定量表在医养结合老年病人护理分级中的应用
顾建丽, 王耀曼, 王娟
2017, 42(12): 1700-170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12.041
摘要:
目的:探讨对医养结合老年病人采用Barthel指数评定量表进行护理分级的效果。方法:选取医养结合老年病人100例为研究对象,按照随机数字表法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50例。对照组病人采用常规护理;观察组病人采用Barthel指数评定量表划分护理级别后,按照护理级别进行护理。比较2组护理质量、护理满意度及护理安全情况。结果:观察组病人的护理质量和护理满意度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观察组病人跌倒、坠床、压疮、烫伤、误吸、走失等不安全事件发生率为2.00%,明显低于对照组的54.00%(P<0.01)。结论:采用Barthel指数评定量表对医养结合老年病人进行护理分级,能够满足分级护理的需求,有助于提高护理质量和护理满意度,保障护理安全。
思维导图在临床护理带教中的应用
别小芹, 李飞云
2017, 42(12): 1703-170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12.042
摘要:
目的:探讨思维导图在临床护理带教中的应用及效果。方法:将100名在消化内科实习护生按照随机数字表法分为对照组(50名)和观察组(50名),对照组采用传统的护理带教方法,观察组在传统护理带教方法的基础上,运用思维导图的方法进行临床护理带教,2组实习期均为4周,实习结束后评价效果。结果:观察组护理理论、实践技能考试成绩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实习护生对护理带教老师的带教满意度评价除在"尊重关心学生""严格要求学生" 2项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外,其他各项满意度观察组均高于对照组(P<0.01)。结论:临床护理带教中应用思维导图,可有效拓宽实习护生的学习方法,激发实习护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其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增进师生间互动性,有效提高了临床护理带教的质量。
根治性膀胱切除术后造口周围皮炎的护理体会
张红琴, 周雪妃, 汪盛, 薛胜, 孙文衍, 周皖宁, 李俊
2017, 42(12): 1706-170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12.043
摘要:
目的:探讨预防性使用水胶体敷料对于根治性膀胱切除术后输尿管皮肤造口周围皮炎的影响。方法:选取因膀胱肿瘤行根治性膀胱切除+输尿管皮肤造口术病人73例,随机分为观察组(36例)和对照组(37例)。观察组术后造口贴袋前给予水胶体敷料预防性应用,保护造口周围皮肤;对照组术后未予水胶体敷料预防性应用,其他均同观察组。比较2组病人术后1 d、3 d、5 d以及7 d后造口周围皮炎发生情况。结果:2组术后1 d内造口周围皮炎发生情况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3 d、5 d和7 d后,观察组皮炎发生率分别为11.11%、8.33%和2.78%,均低于对照组3 d、5 d和7 d后的皮炎发生率32.43%、27.03%和21.62%(P<0.05)。结论:预防性使用水胶体敷料能够显著减少根治性膀胱切除术后输尿管皮肤造口周围皮炎的发生,有助于病人术后的恢复。
微信平台健康教育在高血压病人系统护理干预中的应用
王茜, 王影, 黄敏, 阚新梅, 李娟, 宋亚楠, 刘韫, 吴昊
2017, 42(12): 1708-171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12.044
摘要:
目的:探讨微信平台健康教育在高血压病人系统护理干预中的应用效果。方法:将100例高血压病人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各50例。对照组采用系统护理干预,观察组在系统护理干预的基础上采用微信平台健康教育模式,比较2组护理效果。结果:干预后,观察组病人对药物认识程度、按时服药率、服药方法正确率、不良反应监测率均明显优于对照组(P<0.01)。2组病人收缩压和舒张压较干预前均明显降低(P<0.01),且观察组的血压降低幅度明显大于对照组(P<0.01)。观察组病人的满意度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结论:微信平台健康教育值得在高血压病人护理中推广应用。
钉钉移动办公平台在临床护理讯息传达中的应用及效果评价
陶文静, 张欢, 刘玲, 尹娅楠
2017, 42(12): 1711-171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12.045
摘要:
目的:探讨钉钉移动办公平台在护理管理者与护理人员之间讯息传达中的应用及效果评价。方法:在46名护士智能手机中下载并安装钉钉APP以建立科室护理讯息平台,研究并分析钉钉移动办公平台对护士讯息阅读全覆盖的用时、护理部日、夜间查房、科护士长巡查和护士满意度的影响。结果:使用钉钉移动办公平台后,护士讯息阅读全覆盖耗时明显低于使用钉钉移动办公平台前的传统讯息传达方式(P<0.01);同时护理部日、夜间查房和护士长巡查护理缺陷的次数较使用前也均下降(P<0.05~P<0.01);在护士满意度上,使用钉钉移动办公平台让护理人员对讯息传达效率、慎独精神、时间安排、操作性和管理合理性均较使用前更为满意(P<0.01)。结论:钉钉移动办公平台提高了护士长工作效率和护士工作执行力,易于临床护士所接受,便于护理管理,值得进一步推广。
围手术期舒适护理在神经内镜下单鼻孔经鼻蝶入路垂体瘤切除术中的应用
孙文杰
2017, 42(12): 1714-171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12.046
摘要:
目的:探讨围手术期舒适护理在神经内镜下单鼻孔经鼻蝶入路垂体瘤切除术中的应用效果。方法:将42例神经内镜下单鼻孔经鼻蝶入路垂体瘤病人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21例。对照组实施围手术期基础护理,观察组采取围手术期舒适护理,即在围手术期基础护理的基础上加强了心理舒适护理和呼吸道舒适护理方法。对2组病人手术后72 h舒适度及家属满意度进行分析。结果:观察组病人手术后72 h舒适度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病人家属满意度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结论:神经内镜辅助下经鼻蝶入路垂体瘤切除术围手术期应用舒适护理能改善护理效果,提高病人舒适度,值得推广应用。
压力传感器的位置及动脉端肢体位置对小儿持续有创动脉血压监测的影响
刘培培, 戴明红, 李莉, 李冬梅, 夏艳赵得凤
2017, 42(12): 1716-171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12.047
摘要:
目的:探讨压力传感器的位置及动脉端肢体位置对有创动脉血压持续监测的影响。方法:观察行有创动脉血压监测的住院患儿压力传感器与右心房(静脉静力学轴)的相对位置、穿刺侧动脉端肢体高度对血压值的影响。结果:压力传感器高于、低于患儿右心房水平时,不同距离组间血压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压力传感器与患儿右心房在同一水平,桡动脉端降低时,不同角度组间舒张压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压力传感器与右心房(静脉静力学轴)相对位置、动脉端肢体低于静脉静力学轴时对有创动脉血压监测产生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