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8年  43卷  第5期

基础医学
人参皂苷Rh2对低浓度的奥沙利铂诱导人胃癌SGC-7901侧群细胞凋亡的增敏作用
李靖, 郑旭薇, 贾建光, 郭晨旭, 金鑫, 钱军
2018, 43(5): 561-566,57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5.001
摘要:
目的:探讨人参皂苷Rh2(GS-Rh2)是否可以提高胃癌细胞对奥沙利铂(L-OHP)药物作用的敏感性。方法:使用流式细胞仪检测并分选胃癌SGC-7901的侧群(SP)细胞,使用CCK-8试剂盒检测并验证SP细胞的高增殖能力,使用MTT法检测GS-Rh2和L-OHP对SGC-7901-SP细胞的半数抑制率(IC50),通过流式细胞仪检测GS-Rh2联合低浓度的L-OHP干预后SGC-7901-SP细胞周期及凋亡率的变化,使用Western blotting检测GS-Rh2和L-OHP干预后SGC-7901-SP细胞的凋亡蛋白Bax、Bcl-2表达变化情况。结果:胃癌SGC-7901-SP细胞的增殖能力明显高于非侧群细胞(P<0.01);GS-Rh2能增强L-OHP对SGC-7901-SP细胞的敏感性,将细胞增殖阻滞在G1期(P>0.05),其Bax蛋白表达增高(P<0.01),Bcl-2蛋白表达降低(P<0.01),并与GS-Rh2浓度呈负相关(P<0.05)。结论:随着GS-Rh2浓度的逐渐增加,GS-Rh2逐渐提高了L-OHP对SGC-7901-SP作用的的敏感性,GS-Rh2可作为一种抗肿瘤药物的增敏剂。
厚朴酚葡萄糖苷对人乳腺癌细胞增殖、侵袭、迁移的影响
苗健, 马涛, 李楠, 张松松, 霍强, 吴成柱
2018, 43(5): 567-57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5.002
摘要:
目的:探索联苯型新木脂素类化合物厚朴酚葡萄糖苷(magnolol-2-O-β-D-glucopyranoside,Mag-glu)对人乳腺癌细胞增殖、侵袭、迁移能力的影响,并对其可能机制进行研究。方法:MTT法检测化合物对MCF-7和MDA-MB-231细胞增殖的影响;细胞划痕实验和Transwell小室法检测化合物对人乳腺癌细胞运动、侵袭和迁移能力的影响;Western blotting法检测化合物对缺氧诱导因子1α(HIF-1α)、基质金属蛋白酶-9(MMP-9)和环氧化酶2(COX-2)蛋白表达的影响。结果:Mag-glu具有抑制MCF-7和MDA-MB-231细胞增殖的作用,且呈现浓度和时间依赖性。划痕实验结果表明,经过不同浓度的Mag-glu处理MDA-MB-231细胞24 h后,细胞水平运动运动能力明显下降(P<0.01)。Transwell结果显示,经过不同浓度的Mag-glu处理细胞24 h和48 h后,细胞迁移和侵袭能力显著下降。Western blotting结果显示,随着Mag-glu浓度的增加,HIF-1α、MMP-9、COX-2的表达均下调。结论:Mag-glu在体外能够抑制人乳腺癌细胞的增殖、侵袭和迁移,其机制可能是抑制了HIF-1α信号途径,导致其下游顾客蛋白COX-2和MMP-9的表达下调有关。
C57BL/6小鼠非酒精性脂肪肝模型的建立研究
江云, 高月求, 朱明清, 李曼, 张鑫
2018, 43(5): 573-57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5.003
摘要:
目的:利用D12492高脂饲料建立小鼠非酒精性脂肪肝(NAFLD)模型,为NAFLD的研究提供参考依据。方法:选用健康雄性C57BL/6小鼠40只,随机分组,正常组20只采用普通饲料喂养,模型组20只采用高脂饲料喂养,建立NAFLD模型。分别在第4周、第8周、第12周、第16周进行体质量、肝质量、肝组织匀浆检测,观察血清丙氨酸氨基转移酶、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及肝脏三酰甘油等指标变化,并进行肝脏病理学检查。结果:模型组小鼠体质量从第4周开始高于正常组小鼠(P<0.05~P<0.01),而肝脏质量从第8周开始高于正常组小鼠(P<0.05);与正常组小鼠比较,从第8周模型组小鼠丙氨酸氨基转移酶增高(P<0.05~P<0.01);各时间点模型组血清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均高于正常组(P<0.05~P<0.01);从第12周模型组小鼠肝组织三酰甘油含量升高(P<0.05和P<0.01)。肝组织HE染色示:从第12周模型组小鼠肝组织见脂肪变,并散布全肝,肝细胞肿胀,细胞质易见脂肪空泡,肝细胞有炎性改变;至第16周模型组小鼠肝脏脂肪变性较前严重,且出现大量炎细胞的浸润。结论:通过高脂饮食诱导的非NAFLD小鼠模型是理想的动物模型,方法简单,重复性强,可为NAFLD的机制研究及药物治疗提供稳定的动物模型。
miRNA-27b在子痫前期胎盘中的表达及丹参对其表达的影响
刘文娟, 彭静, 柳杨
2018, 43(5): 577-58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5.004
摘要:
目的:探讨微小RNA-27b (miRNA-27b)在子痫前期中的表达及丹参对其表达的影响。方法:胎盘组织标本取自于20例重度子痫前期和20例轻度子痫前期病例。选择20名健康产妇的胎盘组织作为对照组。采用实时荧光定量技术(qRT-PCR)检测miRNA-27b、瘦素(leptin)mRNA的表达水平,采用瞬时转染法对miRNA-27b进行处理,并采用qRT-PCR、流式细胞术分别检测leptin mRNA水平及人滋养细胞(HTR-8)细胞凋亡情况。结果:重度子痫前期组胎盘组织中miRNA-27b、leptin mRNA的表达水平高于轻度子痫前期组和对照组,且轻度子痫前期组miRNA-27b、leptin mRNA的表达水平高于对照组(P<0.05)。HTR-8细胞中miRNA-27b mimics组中miRNA-27b、leptin mRNA的表达明显较Con组和NC组上调(P<0.05),miRNA-27b inhibitor组中miRNA-27b的表达较Con组和NC组下调(P<0.05);Con组和NC组中miRNA-27b、leptin mRNA的表达水平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miRNA-27b mimics组中HTR-8细胞凋亡水平高于Con组和NC组(P<0.05),miRNA-27b inhibitor组中HTR-8细胞凋亡水平低于Con组和NC组(P<0.05)。重度子痫前期组和轻度子痫前期组胎盘组织中miRNA-27b、leptin mRNA的表达水平均较丹参作用前下降(P<0.05)。结论:miRNA-27b、leptin mRNA在子痫前期胎盘组织中表达上调,miRNA-27b可促进滋养细胞的凋亡,miRNA-27b对leptin起正性调控作用,两者在子痫前期的发生及进展中可能共同起作用。丹参可抑制子痫前期胎盘组织中miRNA-27b的表达,并下调leptin的表达。
临床医学
右美托咪定对颅脑损伤手术病人神经功能、脑氧代谢及炎症因子的调节作用
黄国喜, 郭浚, 刘训碧, 王钢胜
2018, 43(5): 581-58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5.005
摘要:
目的:探讨右美托咪定对颅脑手术病人神经功能、脑氧代谢及炎症因子的调节作用。方法:选择颅脑手术病人98例,按照抽签法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各49例。对照组行常规麻醉,观察组基于对照组联合右美托咪啶麻醉,比较2组术后神经功能[神经元特异性烯醇化酶(NSE)、髓鞘碱性蛋白(MBP)、S100β]、脑氧代谢[桡动脉血氧含量(CjvO2)、桡动脉血氧饱和度(SjvO2)、颈内静脉血氧含量(CaO2)]、炎症因子[白细胞介素-6(IL-6)、IL-8、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水平变化,术后恢复情况以及不良反应。结果:术前2组神经功能指标水平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术后,2组神经功能指标水平均有上升,且观察组明显优于对照组(P<0.01)。术前2组脑氧代谢指标水平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术后,2组脑氧代谢指标水平均有降低,观察组下降程度更小(P<0.01)。术前2组炎症因子水平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术后,2组炎症因子水平均有下降,且观察组低于对照组(P<0.01)。2组苏醒时间、拔管时间及病死率和不良反应率比较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右美托咪啶对颅脑手术病人神经功能有保护作用,能够降低脑氧代谢,降低炎症因子水平。
6种微创方法治疗598例输尿管上段结石的疗效比较
刘定益, 俞家顺, 黄滔, 楚晨龙, 沈鑫源, 王健, 唐崎, 周燕峰, 李文敏, 王名伟, 周文龙
2018, 43(5): 585-58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5.006
摘要:
目的:分析输尿管镜碎石术(URL)、输尿管软镜碎石术(fURL)、URL+N-Trap、体外冲击波碎石术(ESWL)、微创经皮肾镜取石术(mPCNL)和后腹腔镜下输尿管切开取石术(RLU)6种微创方法治疗输尿管上段结石的临床效果,以突出显示微创治疗输尿管上段结石的作用,为最佳微创治疗方法的选择提供参考。方法:对行URL 186例、fURL 39例,URL+N-Trap 149例、ESWL 131例,mPCNL 58例和RLU 35例输尿管上段结石病人的临床资料进行分析。结果:URL、fURL、URL+N-Trap、ESWL、mPCNL和RLU治疗输尿管上段结石碎石成功率分别为60.2%、92.3%、89.9%、93.9%、96.6%和97.1%。fURL、URL+N-Trap、ESWL、mPCNL和RLU对输尿管上段结石治疗成功率类似(P>0.05),均明显高于URL (60.2%)(P<0.01)。但URL、fURL、URL+N-Trap、不适合结石下方输尿管呈N形弯曲或进镜困难者。ESWL对≤10 mm结石病人一次成功碎石率高于>10 mm结石病人(P<0.01),但ESWL也不适合结石下方有息肉或狭窄者。结论:单用URL治疗输尿管上段结石碎石成功率低,可采用fURL或URL前预置N-Trap来提高碎石的成功率。各种微创手术治疗输尿管上段结石各有利弊,对微创方法治疗输尿管上段结石的选择应根据结石所在输尿管部位、结石大小、合并输尿管病变和具备输尿管镜辅助设备情况来决定。
动脉粥样硬化性脑梗死病人胱抑素C、同型半胱氨酸、超敏C反应蛋白和D-二聚体联合检测的临床意义
李有中, 郑重, 谢康
2018, 43(5): 589-59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5.007
摘要:
目的:探讨胱抑素C (CysC)、同型半胱氨酸(Hcy)、超敏C反应蛋白(hs-CRP)以及D-二聚体(D-D)联合检测对动脉粥样硬化性脑梗死病人的临床意义。方法:选取85例动脉粥样硬化性脑梗死病人(观察组)为研究对象;另选择同期健康体检者40名作为对照组;检测2组血清CysC、Hcy、hs-CRP及D-D水平,探讨四项指标联合检测的临床意义。结果:观察组病人血清CysC、Hcy、hs-CRP及D-D水平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CysC、Hcy、hs-CRP及D-D四项联合检测ROC曲线下面积为0.956,敏感度为91.26%,特异度为63.32%,阳性预测值为89.79%,阴性预测值66.37%,Youden指数为0.78。各指标联合检测均优于其他单项检测值(P<0.05)。结论:CysC、Hcy、hs-CRP及D-D四项指标表达水平与动脉粥样硬化性脑梗死病人病情进展程度密切相关,四项指标的联合检测在动脉粥样硬化性脑梗死病人的早期诊断、病情评价等方面都有重要的价值。
外周血T细胞亚群计数与恶性肿瘤的相关性研究
陈娟, 毕明宏, 赵论, 周海荣
2018, 43(5): 592-59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5.008
摘要:
目的:探讨外周血T细胞亚群计数在恶性肿瘤中临床意义。方法:采用流式细胞术检测80例恶性肿瘤病人和100名健康体检者外周血CD3+、CD4+和CD8+细胞计数以及CD4+/CD8+比值。结果:恶性肿瘤病人CD3+、CD4+、CD8+细胞计数及CD4+/CD8+比值均较健康人群显著降低(P<0.01)。亚组分析结果显示,各恶性肿瘤组的CD3+和CD4+细胞计数均较对照组下降(P<0.05~P<0.01),CD8+细胞计数与对照组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仅肺癌组CD4+/CD8+比值低于对照组(P<0.05);首诊组和进展组恶性肿瘤病人的所有观察指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男性恶性肿瘤病人的CD4+细胞计数低于女性病人(P<0.05)。结论:恶性肿瘤病人的CD3+、CD4+、CD8+细胞水平以及CD4+/CD8+比值存在一定程度的失衡,通过检测这些指标,可以了解病人机体的免疫状态,直接或者间接为肿瘤的免疫治疗提供依据。
血清NGAL在早期2型糖尿病肾脏疾病诊断中的作用
马续祥, 陈卫东, 纵晓英, 王道洋, 黄玉萍, 李莹
2018, 43(5): 595-59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5.009
摘要:
目的:探讨2型糖尿病(T2DM)病人血清中性粒细胞明胶酶相关脂质运载蛋白(NGAL)水平及其与早期糖尿病肾脏疾病(DKD)之间的关系。方法:选择T2DM病人共95例,并根据尿白蛋白排泄率(UAER)分为3组,其中正常白蛋白尿组(NA组)(UAER<20 μg/min)25例,微量白蛋白尿组(MA组)(20 μg/min≤UAER<200 μg/min)30例,临床蛋白尿组(CA组)(UAER≥200 μg/min)40例,选取非DKD并排除其他肾脏病的正常对照39名。应用ELISA法检测血清中NGAL水平,对不同分组之间及与正常对照相关检测结果进行比较,并分析NGAL与sCr、BUN、CysC及eGFR之间的相关性,并通过ROC曲线,评估NGAL对早期DKD诊断的敏感度。结果:NA、MA、CA组NGAL水平均较对照组升高(P<0.01),其中CA组最高达(185.65±61.76)ng/mL。Spearman分析显示,NGAL与BUN、sCr、CysC呈正相关关系(rs值分别为0.395、0.408和0.257,P<0.05~P<0.01);NGAL与eGFR、Alb呈负相关关系(rs值分别为-0.328和-0.430,P<0.01);以UAER>20 μg/min为界,MA与CA组病人血清NGAL与CysC ROC曲线下面积分别为0.675和0.789。结论:早期DKD病人血清NGAL与BUN、sCr、CysC及eGFR存在相关性,NGAL可作为诊断早期DKD的敏感指标。
早产儿糖代谢紊乱的监测及分析
宫芬, 董传莉, 谢怀珍, 董淮富
2018, 43(5): 599-60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5.010
摘要:
目的:研究早产儿糖代谢紊乱的监测方法、特点、危险因素。方法:采用静脉血清葡萄糖测定及毛细血管全血糖测定2种方法对早产儿进行血糖监测分析,常规治疗对早产儿给予葡萄糖静脉输注,期间使用血糖仪对早产儿采足跟毛细血管全血动态监测血糖,并根据监测结果调整葡萄糖输注的浓度及速度,直至血糖稳定。对检测结果进行回顾性分析,研究糖代谢紊乱的特点及危险因素。结果:118例早产儿中,静脉血糖异常发生率50.8%,静脉低血糖发生率49.2%,静脉高血糖发生率1.69%。低出生体质量和新生儿窒息既是早产儿静脉低血糖的危险因素(P<0.01和P<0.05),也是早产儿末梢高血糖的危险因素(P<0.01)。剖宫产分娩、低出生体质量、双胎和新生儿窒息是早产儿末梢低血糖的独立危险因素(P<0.05~P<0.01)。结论:早产儿糖代谢紊乱发生率高,需要积极监测。采取阴道分娩、积极控制低出生体质量和新生儿窒息是减少早产儿血糖异常的重要措施。
呼吸道感染儿童呼吸道病原体检测分析
耿松乔, 马晓燕, 刘杰
2018, 43(5): 603-60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5.011
摘要:
目的:研究安徽省六安市小儿呼吸道感染的病原体分布情况,为临床诊断和治疗提供参考依据。方法:对2014年6月至2016年5月3 466例住院呼吸道感染患儿的血清标本,采用间接免疫荧光法检测11项病原体的IgM抗体,对患儿的阳性检出率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患儿至少一种病原体检测结果为阳性的检出率为31.4%,其中阳性检出率最高的是肺炎支原体,其次为乙型流感病毒和腺病毒。同时2种及2种以上的病原体感染的患儿,病原体感染阳性检出率为2.9%。男患儿阳性检出率高于女患儿,春冬季病原体检出率高于秋夏季节。结论:安徽省六安市呼吸道感染病原体检出率最高的是肺炎支原体,肺炎支原体临床上多与其他病原体病毒混合感染。
地塞米松联合环孢素治疗老年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的疗效观察
马圣宇
2018, 43(5): 606-607,61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5.012
摘要:
目的:探讨大剂量地塞米松联合环孢素治疗老年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ITP)近期及远期的疗效。方法:将24例老年ITP随机分成对照组12例(地塞米松40 mg/d,4 d),观察组12例(地塞米松40 mg/d,4 d,联合环孢素3 mg·kg-1·d-1)。观察治疗后近期(1周、2周)和远期(1个月)外周血血小板水平及不良反应。结果:治疗前和治疗后7 d 2组血小板水平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后14 d和1个月,观察组血小板水平显著高于对照组(P<0.01);且2组治疗前后不同时刻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2组治疗后7 d、14 d和1个月均显著高于治疗前(P<0.01),而对照组治疗后14 d显著低于治疗后7 d (P<0.01)。2组不良反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地塞米松联合环孢素能提高老年ITP近期和远期疗效,且不良反应轻微。
蜡疗结合针刺治疗椎动脉型颈椎病的临床疗效观察
范鹏, 郭凤红, 姬文杰, 李昱, 江勇
2018, 43(5): 608-61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5.013
摘要:
目的:观察蜡疗结合针刺对椎动脉型颈椎病的临床疗效。方法:将60例椎动脉型颈椎病病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30例。对照组行单纯针刺疗法,观察组在针刺疗法的基础上配合蜡疗治疗。观察2个疗程后,2组的临床疗效及中医证候评分状况。结果:2个疗程后,观察组治愈率为30.0%,显著高于对照组的6.7%(P<0.01),观察组的中医证候评分亦显著高于对照组(P<0.01)。结论:蜡疗结合针刺治疗椎动脉型颈椎病疗效显著,对缓解病人的病痛具有重要作用,优于单纯针刺治疗。
早期妊娠糖脂代谢指标、高敏C反应蛋白在妊娠期糖尿病不良妊娠结局预测中的价值
李晓
2018, 43(5): 611-61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5.014
摘要:
目的:探讨早期妊娠糖脂代谢指标、高敏C反应蛋白(hs-CRP)对妊娠期糖尿病(GDM)病人及新生儿结局的临床预测价值。方法:回顾性分析372例GMD病人的临床资料,根据有无不良妊娠结局分为不良妊娠结局组(n=53)和正常妊娠结局组(n=319),比较2组病人的早期糖脂生化指标及hs-CRP水平,应用ROC曲线分析糖脂生化指标及hs-CRP在不良妊娠结局中的预测价值。结果:不良妊娠结局组hs-CRP、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三酰甘油(TG)、总胆固醇(TC)、糖化血红蛋白(HbA1c)均明显高于正常妊娠结局组(P<0.01)。经ROC曲线分析可知,hs-CRP、LDL-C、空腹血糖、TG、TC、HbA1c对GDM病人不良妊娠结局的预测切点分别为5.03 mg/L、4.97 mmol/L、9.06 mmol/L、5.29 mmol/L、8.13 mmol/L、7.89%,ROC曲线下面积分别为0.843、0.635、0.647、0.826、0.609和0.819。结论:GDM不良妊娠结局病人的血清hs-CRP及早期妊娠糖脂代谢指标水平均明显升高,在GDM病人及新生儿结局预测中具有一定应用价值。
结直肠癌组织中BRMS1 mRNA的表达及意义
年峰, 袁圆, 王海涛, 芦华丽
2018, 43(5): 614-616,62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5.015
摘要:
目的:探讨乳腺癌转移抑制基因1(BRMS1)mRNA在结直肠癌组织中的表达及临床意义。方法:采用RT-PCR法分别检测40例结直肠癌组织和20例正常结直肠组织中BRMS1 mRNA的表达,并分析其与各临床病理特征之间的关系。结果:BRMS1 mRNA在结直肠癌组织中低表达0.420±0.133,在正常结直肠组织中高表达0.836±0.102,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直肠癌组织中BRMS1 mRNA的表达水平与病人年龄、性别、肿瘤部位、肿瘤分化程度及浸润深度无关(P>0.05),而与淋巴结转移呈负相关关系(P<0.01)。结论:BRMS1 mRNA在结直肠癌组织中呈低表达,并有可能成为反映结直肠癌转移潜能的参考指标之一。
小儿先天性心脏病介入治疗前后心律失常及心率变异性变化与术后心功能相关性分析
欧丽黎, 李吉华
2018, 43(5): 617-62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5.016
摘要:
目的:分析小儿先天性心脏病(CHD)介入治疗前后心律失常、心率变异性变化及其与术后心功能的相关性。方法:选取行介入封堵术治疗的79例CHD患儿作为研究对象,根据患儿病情分为房间隔缺损(ASD)组(n=26)、室间隔缺损(VSD)组(n=39)、动脉导管未闭(PDA)组(n=14)。比较3组患儿介入治疗前后心律失常及心率变异性(HRV)变化情况,并分析术后心功能与HRV时域指标相关性。结果:79例患儿中术前共有28例(35.44%)检出40例次(50.63%)不同类型心律失常,其中以房性期前收缩(<30次/小时)、室性期前收缩(Lown's 1级)、不完全右束支阻滞为主,分别占32.50%、22.50%和12.50%;术后共有17例(21.52%)检出54例次(68.35%)不同类型心律失常,较术前升高(P<0.05),其中VSD组检出率最高,为53.70%(29/54),较术前升高(P<0.05);PDA组患儿术后24 h内每5 min节段R-R间期均值标准差(SDANN)高于术前(P<0.05);ASD、VSD组患儿术后24 h内R-R间期标准差(SDNN)、SDANN、正常R-R间期均值(R-R)均高于术前(P<0.05~P<0.01);Killip心功能分级为Ⅰ级、Ⅱ级患儿R-R、SDNN、SDANN均显著高于Ⅲ级和Ⅳ级患儿(P<0.01);Ⅰ级患儿24 h内每5 min节段R-R间期标准差均值(ASDNN)高于Ⅲ级和Ⅳ级患儿(P<0.05);Ⅰ级、Ⅱ级患儿相邻正常RR间期差值的均方根(rMSSD)均高于Ⅳ级患儿(P<0.05);HRV时域指标与心功能分级呈显著正相关关系(P<0.05)。结论:CHD患儿介入治疗后会出现新发心律失常,治疗后HRV出现不同升高,且与患儿心功能相关。
齐拉西酮合并心理社会干预对儿童青少年精神分裂症的影响
赵丽, 冯竹娥, 盛玉霞
2018, 43(5): 621-62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5.017
摘要:
目的:探讨齐拉西酮合并心理社会干预对儿童青少年精神分裂症的影响。方法:将60例符合入组标准的儿童青少年精神分裂症病人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30例。对照组单纯给予齐拉西酮治疗,观察组给予齐拉西酮合并心理社会干预,进行为期12周的观察治疗。于治疗前及治疗后12周末分别采用阳性与阴性症状量表(PANSS)评定疗效,自知力与治疗态度问卷(ITAQ)评定病人自知力情况,社会功能缺陷筛选量表(SDSS)评定病人的社会功能受损及恢复情况,领悟社会支持量表(PSSS)评定病人内心支持状态。结果:干预前,2组PANSS总分及各分量表得分、ITAQ、PSSS、SDSS得分的组间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干预后,2组PANSS总分及各分量表得分明显低于干预前(P<0.01),且观察组降低幅度大于对照组(P<0.05~P<0.01);观察组ITAQ和PSSS分值明显高于干预前(P<0.01),SDSS分值明显低于干预前(P<0.01),而对照组ITAQ、PSSS和SDSS分值干预前后均无明显变化(P>0.05)。结论:齐拉西酮合并社会心理干预对儿童青少年精神分裂症病人恢复自知力、增强对社会支持系统领悟能力、改善社会功能方面作用尤为突出,治疗依从性更好,整体效果优于单纯使用齐拉西酮。
后入路椎弓根钉不同节段固定治疗重度胸腰段脊柱骨折的临床观察
方丁
2018, 43(5): 624-62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5.018
摘要:
目的:观察后路椎弓根钉不同节段固定术治疗重度胸腰段脊柱骨折的疗效。方法:选择2016年行后入路椎弓根钉内固定术治疗的重度胸腰段脊柱骨折病人127例,根据固定节段不同分为短节段组(67例)、长节段组(35例)和伤椎节段组(25例);观察各组手术一般情况;术后随访1~2年,比较各组治疗效果。结果:手术时间和术中出血量为长节段组 > 伤椎节段组 > 短节段组(P<0.01);术后卧床时间短节段组 > 伤椎节段组 > 长节段组(P<0.01);术后伤椎前缘高度百分比和Cobb角恢复情况长节段组和伤椎节段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但均优于短节段组(P<0.01);3组病人Oswestry功能障碍指数问卷表评分组间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3组病人均未发生严重不良情况。结论:短节段固定手术时间短,术中出血量少,而长节段及经伤椎短节段固定在复位及确保伤椎前缘高度方面优势更明显。
胸腔镜联合内固定术治疗多发性肋骨骨折的效果分析
万旭东, 李洪林
2018, 43(5): 628-63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5.019
摘要:
目的:探讨胸腔镜联合内固定术治疗多发性肋骨骨折的临床疗效。方法:回顾性分析28例多发性肋骨骨折病人的临床资料,按照治疗方式分成手术组与保守治疗组,每组14例。观察2组治疗前后疼痛视觉模拟评分(VAS)、卧床时间、住院时间及并发症发生情况。结果:治疗后2组VAS评分逐渐降低,且手术组治疗后24 h、48 h、72 h的VAS评分均低于保守治疗组(P<0.05~P<0.01)。手术组卧床时间及住院时间显著短于保守治疗组(P<0.01)。随访6个月,手术组无相关并发症发生,保守治疗组出现6例并发症,其中4例因胸腔积液行胸腔闭式引流术,2例严重胸廓畸形伴顽固性胸痛,并发症发生率为42.9%。结论:胸腔镜联合内固定术治疗多发性肋骨骨折较保守治疗能够加快康复速度,缩短住院时间、减轻疼痛及降低并发症发生率,值得临床推广。
重型手足口病临床特征及预警指标分析
张立霞, 马进
2018, 43(5): 631-632,63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5.020
摘要:
目的:探讨手足口病重型的临床特征及预警指标。方法:选取手足口病2期患儿30例作为重型组,手足口病1期患儿38例作为普通组,回顾性分析2组患儿临床表现和相关指标。结果:2组患儿性别分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年龄<3岁患儿例数差异亦无统计学意义(P>0.05)。重型组患儿热峰明显高于普通组,热程明显长于普通组(P<0.01)。重型组患儿精神差、嗜睡和易惊、肢体抖动、呕吐率均高于普通组(P<0.05~P<0.01)。2组患儿白细胞计数、中性粒细胞计数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2组EV71抗体阳性率差异亦无统计学意义(P>0.05),重型组血糖水平高于普通组(P<0.05)。结论:热峰高、热程长,精神差、嗜睡,易惊、肢体抖动、呕吐为重型手足口病主要临床特征,年龄<3岁、血糖高是其危险因素,而白细胞及中性粒细胞计数对手足口重症重型早期识别意义较小。
影像医学
乳腺良恶性病变中微钙化钼靶X线征象分析
张超, 王静, 陈宏伟
2018, 43(5): 633-63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5.021
摘要:
目的:探讨微钙化钼靶X线征象在乳腺良、恶性病变中的诊断及鉴别诊断的价值,以提高诊断准确性。方法:收集经术后病理证实术前均行X线摄影伴有微钙化的乳腺癌病人35例及乳腺良性病变37例,回顾性分析比较其钙化数目、密度、密集度、形态及分布特点。结果:乳腺良恶性病变微钙化在密度、数目、密集度、形态及分布5个指标方面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P<0.01)。乳腺癌中表现为低密度为主的微钙化比例高于乳腺良性病变组(P<0.05)。乳腺癌钙化数目≥20所占比例明显高于乳腺良性病变组(P<0.05)。乳腺癌微钙化密集度≥10/cm2所占比例明显高于乳腺良性病变组(P<0.01)。形态上良性组粗颗粒样钙化所占比例高,乳腺癌组仅出现1例,乳腺癌组中细沙样、线形分支样、蠕虫样及混合型钙化出现率高(P<0.01)。分布上弥漫状分布仅见于良性组,线状及段状分布乳腺癌组所占比例较高(P<0.01)结论:微钙化灶的数目、密度、密集度、形态及分布特征与乳腺良、恶性病变有一定关系,其钼靶X线征象可对乳腺良、恶性病变作出初步判断。
经直肠超声引导下前列腺穿刺活检结合血清PSA早期诊断前列腺癌价值
燕小朋, 张学珍, 梁姗
2018, 43(5): 637-63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5.022
摘要:
目的:探讨经直肠超声(TRUS)引导下前列腺穿刺活检结合血清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早期诊断前列腺癌价值。方法:对140例前列腺血清PSA增高拟诊前列腺癌病人TRUS引导下穿刺活检结果进行分析。结果:140例血清PSA增高病人,前列腺癌的检出率为47.8%。随着血清PSA值的升高,前列腺癌穿刺活检的检出率越高(P<0.01)。术后肉眼血尿19例(13.6%),大便带血6例(4.3%),发热4例(2.9%),无严重并发症的发生。结论:TRUS引导下前列腺穿刺活检的早期诊断前列腺癌有较高的临床应用价值,血PSA增高病人前列腺癌的检出率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加。
检验医学
荧光定量PCR检测Kif2a在男性精液中的表达
李倩珺, 徐韫健, 林豪森
2018, 43(5): 639-641,64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5.023
摘要:
目的:了解男性精液Kif2a基因的表达情况并探讨其对男性不育的影响。方法:收集精液标本70例并对其进行除杂处理,提取精液细胞总RNA,测定其浓度后逆转录为cDNA,荧光定量PCR检测Kif2a mRNA表达量。根据WHO第5版人类精液检验与处理实验室手册中精液各参数(精子存活率、精子活力和精子密度)的参考范围对样本进行筛选分组(正常组和异常组)。结果:精子存活率及精子活力正常组的Kif2a mRNA表达量均是其异常组的7.54倍,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精子密度组正常组Kif2a mRNA表达量与异常组的表达量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Kif2a表达低下的精母细胞可能因为精子细胞纺锤体未能形成,造成精子活力与活率低下,对受孕产生影响。
血清IgA、IgA/C3和IgA/C4比值在IgA型肾病临床鉴别诊断中的应用
李团团
2018, 43(5): 642-64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5.024
摘要:
目的:探讨血清IgA、IgA/C3和IgA/C4比值水平在原发性IgA肾病与非IgA型肾病鉴别诊断中的价值。方法:收集经肾穿刺病理检测确诊的IgA型肾病64例和非IgA型肾病67例血清样本,用免疫比浊法检测病人血清IgA、C3与C4水平,并计算IgA/C3、IgA/C4的比值。通过绘制ROC曲线,并计算曲线下面积,比较血清IgA、IgA/C3和IgA/C4在预测IgA肾病的价值。结果:原发性IgA肾病病人血清IgA、IgA/C3和IgA/C4比值较其他肾小球性疾病组明显升高(P<0.01),IgA、IgA/C3和IgA/C4比值的ROC曲线下面积分别为0.692、0.718和0.747。结论:在无肾穿刺病理诊断的条件下,IgA和IgA/C3及IgA/C4比值在原发性IgA肾病鉴别诊断中可起一定辅助作用。
健康与非健康人群血浆髓过氧化物酶水平比较
陈燕
2018, 43(5): 645-64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5.025
摘要:
目的:探讨血浆髓过氧化物酶(MPO)参考值在健康与非健康人群中的作用。方法:选取998例相关样本,按照除MPO外的心血管指标如总胆固醇、血脂、血压、血常规、心电图分为正常组(330例)与非正常组(668例),采用酶联免疫法定量检测试剂盒测定健康成人血浆MPO的含量,分别统计MPO含量分布,评价检测方法。结果:血浆MPO水平与性别有一定相关性,和总胆固醇、血压、血脂、血常规和心电图具有一定关联。结论:血浆MPO水平参考值的建立,可以起到心血管异常状态预警作用,为临床应用提供参考依据。
精神医学
医学生学习倦怠与心理资本、应对方式的相关性研究
李礼, 王晓彦, 宋红涛, 吴涛
2018, 43(5): 648-650,65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5.026
摘要:
目的:调查医学生学习倦怠与心理资本、应对方式的相关性。方法:采用《大学生学习倦怠问卷》《积极心理资本问卷》和《简易应对方式问卷》对蚌埠医学院1610名医学生进行随机抽样调查,分析医学生学习倦怠与心理资本、应对方式的相关性。结果:心理资本、积极应对高分组医学生学习倦怠得分均明显低于低分组(P<0.01);消极应对高分组医学生学习倦怠得分明显高于低分组(P<0.01);希望、韧性、自我效能和积极应对与学习倦怠均呈负相关(P<0.01),消极应对与学习倦怠均呈正相关(P<0.01);韧性、心理资本、积极应对、希望均与情绪低落均呈负相关(P<0.05~P<0.01);希望、韧性和自我效能与行为不当均呈负相关(P<0.01),消极应对和乐观与行为不当均呈正相关(P<0.01和P<0.05);自我效能、心理资本、消极应均与成就感低呈负相关(P<0.01)。结论:心理资本、韧性、希望、乐观、积极应对和消极应对与学习倦怠相关性明显,消极应对是学习倦怠正向预测源,其余几个因素可以反向预测学习倦怠。
医学生人际信任与正负性情绪的关系研究
赵静, 齐玉龙, 徐令婕, 王岚, 马长征
2018, 43(5): 651-65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5.027
摘要:
目的:分析医学生人际信任、正负性情绪的现状和特点及其相互之间的关系。方法:采取分层整群抽样的方法抽取安徽省某医学院校388名医学生为研究对象。使用《人际信任量表》(IT)和《正负性情绪量表》(PANAS)以团体施测的方式进行自填式问卷调查。结果:医学生中男生和女生在人际信任和正性情绪得分上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在负性情绪得分上男生高于女生(P<0.05);医学生中在人际信任和正性情绪总分方面,谈恋爱者高于未谈恋爱者(P<0.05和P<0.01);是否恋爱在负性情绪得分上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医学生的学习成绩在人际信任和正性情绪得分上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在负性情绪得分上,学习成绩优秀者低于一般、较差和很差者(P<0.05~P<0.01),学习成绩一般、较差和很差3组之间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医学生的人际信任总分与正性情绪总分呈正相关关系(P<0.01),与负性情绪总分呈负相关关系(P<0.01)。结论:增强人际信任可以促进医学生正性情绪的表达和减少负性情绪表达。
医学教育
联合文献教学法在神经病学规范化培训医师的应用
钱伟东, 庞雪蕊, 高涌
2018, 43(5): 655-65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5.028
摘要:
目的:探索以案例为基础的教学法(CBL)和以问题为基础的教学法(PBL)分别联合文献教学法中更适合临床神经病学规培医师的教学方法。方法:选择蚌埠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内科收录的规培医师共30人,随机分为2组,各15人,其中对照组应用PBL联合文献教学法进行教学,观察组则应用CBL联合文献教学法,教学内容选自第7版人民卫生出版社《神经病学》教材,为期10月,教学结束后,对2组规培医师进行临床知识考核和科研能力比较。结果:观察组规培医师的笔试成绩、病例分析成绩、临床技能操作成绩及科研能力均高于对照组(P<0.05~P<0.01)。结论:CBL联合文献教学法更适合神经病学规培医师的教学。
临床护理带教老师心理资本与工作投入相关性分析
段晓侠, 王艳秋, 潘文亮, 张艳梅, 李茹
2018, 43(5): 657-66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5.029
摘要:
目的:探讨临床护理带教教师心理资本及工作投入现状。方法:采用便利抽样的方法,对蚌埠市3所三级甲等医院105名临床护理带教教师进行问卷调查。结果:临床护理带教教师心理资本总分为(95.05±8.10)分,工作投入总分为(67.15±9.10)分,医院是否有岗前培训、院内专项培训技能、规范化培训和资格准入、教案书写及PPT制作对心理资本和工作投入有积极意义,心理资本中乐观维度对工作投入作用最大。结论:医院管理者应该从培养临床护理带教教师积极乐观心态方面采取合理地措施,进而提高其工作投入的效果。
SP结合CBL教学模式在妇产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中的应用
叶国柳, 杜丹丽, 靳丽杰, 周玉, 凌云志
2018, 43(5): 661-66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5.030
摘要:
目的:研究以案例教学法(CBL)联合标准化病人(SP)教学模式在妇产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中的应用效果。方法:将60名新入院的妇产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学员随机分为2组,各30名,分别通过SP结合CBL教学模式和以授课为基础的教学模式(LBL)接受妇产科学的临床教学。2年临床培训后,对2组学员的临床综合能力进行测评,并采用问卷调查的方法调查学员对2种教学方法的满意度。结果:与LBL相比,接受SP结合CBL教学模式的学员在临床思维能力及与病人的沟通能力明显提高,而且学习兴趣更高(P<0.01)。结论:SP结合CBL教学模式在妇产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中切实可行,具有良好的教学效果。
肿瘤手术室实习护生核心能力培养模式的实施与效果观察
吴秀, 张静, 王远航, 李莉, 张兰
2018, 43(5): 663-66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5.031
摘要:
目的:探讨核心能力培养模式在肿瘤手术室护理专业实习生带教中的应用并观察其效果。方法:将120名实习护生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60人。对照组采用传统带教模式,观察组实施核心能力培养带教模式。通过理论测试和技能操作考核对2组护生的业务能力进行客观评价;采取自行设计的调查问卷,了解护生的实习满意度和医生、护士对护生核心能力的满意度。结果:观察组各项满意率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1)。2组护生的基础理论知识得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扩展和运用方面的理论知识成绩显著高于对照组(P<0.01);观察组的技能考核成绩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1)。2组护生科研能力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其余各项能力比较,观察组均优于对照组(P<0.05~P<0.01)。结论:通过有计划、分步骤的核心能力培养模式带教,能够使护生更迅速和全面地掌握护理要点,胜任相关工作。带教效果提升显著,值得应用。
循证医学结合科研训练的教学方法在病理教学中的应用
柴大敏, 王京萍, 马莉, 武世伍, 关宿东, 陶仪声
2018, 43(5): 667-67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5.032
摘要:
目的:探讨在《病理学》教学中综合运用循证医学结合科研训练的教学方法的效果。方法:选取临床医学专业本科实验班240名学生作为观察组,同专业平行班级240名学生作为对照组。对照组采取传统课堂教学,观察组综合运用循证医学结合科研训练的教学方法。2组均为相同教师授课。教学效果通过对教师和学生两方面进行综合评价。结果:观察组教师在课程设计、课程内容、教学效果方面均优于对照组(P<0.05~P<0.01);学生在主观能动性(5项)和客观终结性评价(4项)均优于对照组(P<0.05~P<0.01)。结论:《病理学》课程教学中综合运用循证医学结合科研训练教学方法有助于提高教师和学生的综合素质。
Sandwich教学法在《介入放射学》实验教学中的应用效果观察
谢波, 徐向明, 许红, 王玲玲, 谭玉林, 魏建筑
2018, 43(5): 670-67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5.033
摘要:
目的:探讨Sandwish教学法在《介入放射学》课程实验教学中的教学效果。方法:选取蚌埠医学院医学影像学系2013级影像本科学生60人,随机选取30人为对照组,实行传统教学法;30人为观察组,实行Sandwich教学法,课堂教学后对2组学生同时进行问卷调查、理论试卷考试及实验技能考核。结果:观察组教学效果评价、理论试卷考试及实验技能考核均优于对照组(P<0.05~P<0.01)。结论:在介入放射学实验教学中使用Sandwich教学法,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了学习积极性,有利于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能力、临床思维及职业适应能力,提高了教学效果。
护理学
持续质量改进在预防人工肝治疗并发症中的应用效果
乔艳, 郭普, 刘晓红, 李伟
2018, 43(5): 673-67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5.034
摘要:
目的:探讨持续质量改进在预防人工肝治疗并发症中的应用效果。方法:随机选择2015年10月至2016年12月人工肝治疗病人24例作为对照组,进行回顾性调查,总结人工肝治疗存在的主要并发症。另随机选择2017年4-12月人工肝治疗病人24例作为观察组,根据对照组存在的并发症,分析相关因素,制定相应对策,实施持续质量改进干预。比较2组病人感染、穿刺处出血和血肿、深静脉血栓及过敏反应发生率。结果:实施持续质量改进措施后观察组感染发生率、过敏反应发生率、穿刺部位出血和血肿发生率均低于对照组(P<0.05~P<0.01)。2组间深静脉血栓发生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持续质量改进可以降低人工肝治疗并发症的发生率,提高治疗效果。
老年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需求的调查分析
张素梅, 吴萍, 曹海涛
2018, 43(5): 676-67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5.035
摘要:
目的:调查分析某社区老年人对居家养老需求的情况,为政府有关部门制定相应措施改善老年人居家养老条件提供依据。方法:采用自行设计的《老年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需求调查问卷》,使用便利抽样的方法,对上海市静安区北站街道社区的189名老年人进行入户调查。结果:被调查的老年人中对居家养老服务需求率最高的项目是“老年人服务热线”105人(55.6%),需求最少的项目是“托老所”7人(3.7%)。不同年龄段老年人对服务项目需求率不同的项目有10项;对康复治疗、上门护理、陪同看病、上门看病、日托站、托老所和法律援助7个项目的需求率随年龄增大而降低(P<0.05~P<0.01);对服务热线需求率,60~70岁组老年人最高(P<0.01),其次为≥80岁组(P<0.01),70~80岁组最低(P<0.01);对帮助日常购物需求率随年龄增大而上升(P<0.05);对上门做家务需求率,70~80岁组高于其他2组(P<0.05)。不同职业性质老年人对服务项目需求率不同的有7项;对康复治疗、上门护理、上门看病、老年人服务热线和法律援助5个项目的需求率,脑力劳动组高于体力劳动组(P<0.05~P<0.01);对聊天解闷和帮助日常购物需求率,脑力劳动组低于体力劳动组(P<0.05和P<0.01)。与子女居住情况不同对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需求有影响的为5项;对康复治疗、上门护理、陪同看病、上门看病和服务热线5个项目的需求率,同村/社区和同城组老年人的需求率高于其他地区组(P<0.05~P<0.01)。结论:不同人口社会学资料的老年人对居家养老有不同的需求,政府相关部门要根据实际需求情况提供相应的服务项目。
集束化干预预防ICU病人呼吸道多重耐药菌感染/定植的临床研究
梁娜, 潘成梅, 蒋维娜
2018, 43(5): 680-68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5.036
摘要:
目的:探讨集束化干预预防ICU病人呼吸道多重耐药菌感染/定植的临床效果。方法:选取ICU 55例病人作为研究对象,采用随机数字法分为观察组(28例)和对照组(27例),其中对照组病人给予常规护理,观察组病人在对照组的基础上给予集束化干预护理。记录2组病人ICU住院时间,比较2组多重耐药菌发生情况、医院感染发生情况及临床并发症发生情况。结果:观察组多重耐药菌发生率、医院感染发生率及临床并发症发生率分别为10.71%、7.14%、3.57%,均低于对照组的37.04%、33.33%、25.93%(P<0.05);ICU住院时间为(23.25±8.57)d,较对照组的(40.84±13.48)d明显缩短(P<0.01)。结论:对ICU病人实施集束化干预,能有效预防呼吸道多重耐药菌感染/定植的发生,临床并发症发生率低,ICU住院时间缩短,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家属依从性对脑卒中病人肢体功能康复进程的影响
鲁剑萍, 张洁, 孙慧君, 刘青
2018, 43(5): 683-68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5.037
摘要:
目的:了解家属依从性与脑卒中后肢体运动功能障碍病人康复水平及其肢体康复进程的相关性。方法:根据自行研制的病人家属依从性问卷测试病人家属依从性高低,通过依从性得分将101名脑卒中病人家属分为高依从性组(40~80分)及低依从性组(16~39分)。于病人发病起2周后采用Barthel指数评价病人日常生活活动能力(ADL),采用Fugl-Meyer评定法(FMA)评定其肢体运动功能。结果:发病起第2周、第4周,2组FMA及Barthel指数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第8周,2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2组组内比较,发病第2、4和8周FMA和Barthel指数均依次性升高(P<0.01)。病人家属性别、工作状况、脑卒中知识、经济基础、文化程度5个变量对依从性有影响(P<0.05),其中工作状况中离职、脑卒中知识中的不了解和基本了解、经济基础年收入>20万是其危险因素。结论:增强脑卒中病人家属的依从性,对病人康复有较明显的促进作用。
首次翻身时间对胸腰椎术后病人的影响
柴美婷, 马立鲜
2018, 43(5): 686-68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5.038
摘要:
目的:探讨适当提前翻身时间对胸腰椎术后病人压疮的影响。方法:将80例胸腰椎手术病人按首次翻身时间分为2 h组(39例)和6 h组(41例),2 h组于术后2 h为病人进行首次翻身,6 h组于术后6 h为病人进行首次翻身,对翻身后病人的生命体征、切口引流量、舒适度及压疮发生情况进行观察记录。结果:术后压疮发生率、排便时间、住院时间和术后引流量在2组病人之间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2 h组病人术后睡眠状况和疼痛情况均优于6 h组(P<0.05和P<0.01)。结论:适当提前病人首次翻身时间虽未明显降低胸腰椎术后压疮发生率,但可明显改善病人的舒适度,对病人生命体征、切口引流量等无明显影响。
早期活动在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加重期机械通气病人中的应用效果
朱哲
2018, 43(5): 689-69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5.039
摘要:
目的:探讨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加重期(AECOPD)机械通气病人早期活动(EM)中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方法:将AECOPD机械通气病人随机分为早期活动组(EM组)和常规治疗组各25例,常规治疗组采用常规护理方法,EM组除常规治疗外,还采用EM护理方法。比较2组病人ICU住院时间、机械通气时间、呼吸机相关性肺炎(VAP)及不良事件的发生率。结果:EM组病人在实行EM干预后,机械通气时间及ICU入住时间明显缩短(P<0.01),VAP的发生率下降(P<0.05),2组不良事件发生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机械通气病人实施EM是安全可行的,可改善病人的功能转归。
分时段预约就诊模式在门诊诊疗服务中的应用效果研究
利海波, 符翠苗
2018, 43(5): 692-69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5.040
摘要:
目的:研究分时段预约就诊模式在门诊诊疗服务中的应用效果。方法:为方便病人就诊、解决看病难的问题,在门诊诊疗服务中开展分时段预约就诊模式,选取实施前(2013年以前)、实施2年后(2015年)门诊就诊病人各115例为研究对象,比较病人挂号方式、意愿就诊率、挂号时间、候诊时间及病人满意度。结果:实施分时段预约就诊模式后,病人预约挂号率、意愿就诊率明显高于实施前,现场挂号或加号率、挂号缺失率明显低于实施前(P<0.01),平均挂号时间、平均候诊时间、预约挂号候诊时间、现场挂号候诊时间均明显短于实施前(P<0.01),病人对就诊时间安排、就诊流程、预约挂号方式等满意度评分明显高于实施前(P<0.05~P<0.01)。结论:分时段预约就诊模式可缩短挂号、候诊时间,提高门诊诊疗服务质量及病人满意度。
个案报道
胃Dieulafoy病1例
黎健, 陈炜, 张晓红, 冯莉
2018, 43(5): 695-69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5.041
摘要:
胫骨近端骨巨细胞瘤病灶清除骨水泥填充术后严重膝内翻1例
向成浩, 陈文革, 夏正东, 刘清高, 徐俊, 蒋从斌
2018, 43(5): 697-69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5.042
摘要:
综述
白细胞介素-17在脑梗死及其危险因素中的研究进展
任青青, 钱伟东
2018, 43(5): 699-70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5.043
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