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刘新民.先天性无阴道的诊治[J].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9,25(12):895-898.
[2] 。也有学者
[3] 张晓平,刘永莹,李靓,等.经Retzius间隙改良Vechietti阴道成形术[J].现代妇产科进展杂志,2013,22(2):163-164.
[4]
[5]
[6] 谢志红.女性生殖系统发育异常诊断治疗学[M].合肥:安徽科学技术出版社,2013:345-380.
[7]
[8] 郝焰.阴道成形术的研究进展及展望[J].中华微创外科杂志,2012,12(9):855-857.
[9]
[10] 朱兰,郎景和.女性盆底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8:15.
[11]
[12] 焦亚楼,黄向华.阴道重建方法的演变及进展[J].中华妇产科杂志,2009,44(12):947-949.
[13]
[14] Thomas JC.Brock JW 3rd.Vagihal substitution:attempts to create the ideal replacement[J].J Uro1,2007,178(5):1855-1859. (本文编辑 马启)年2例寄生胎病例,大体观察后,肿物行X线摄片,取材组织经甲醛溶液固定,常规石蜡4 μm厚切片,HE染色,镜下观察病理形态学改变。 2 结果 例1,4月龄男婴,发现腹部包块十余天入院。B超及CT示中上腹部占位性病变,部分有骨质影。术中见肿物位于腹膜腔内,13.0 cm×10.0 cm×8.0 cm,与横结肠系膜根部紧密相连,包膜薄而光滑;乳糜样腹水200 ml。切除肿物送病理检查。肿物X线摄片,肿物中央见部分骨组织影。巨检:囊实性肿物,外形近似人体,12.0 cm×10.0 cm×7.0 cm,质量1 008 g;表面大部分被覆皮肤,其余表面淡红色;一端见臀裂,下方见6个足趾样肢芽(见图1),长径0.5~1.5 cm;另一端见一手掌,2.8 cm×2.5 cm×1.2 cm,上连3个手指样肢芽(见图2),长径0.6~0.8 cm。肿物切面皮下为淡黄色脂肪组织;中轴见大块软骨及骨组织,几乎纵贯其长轴(见图3);3段肠管长2.0~6.0 cm,直径0.5~1.3 cm,管腔切面内见肠黏膜皱襞。两个结节长径5.0~6.8 cm,小者囊性,内含淡黄色油脂样物,大者囊实性,囊内含少量灰绿色液体,实性区长径6.3 cm,淡黄色,似脂肪组织。肢芽切面也见脂肪及软骨组织。镜检:表面皮肤区为分化成熟的鳞状上皮,并见毛囊、皮脂腺、汗腺等皮肤附属器;其余表面淡红区为神经胶质,内含少量分化成熟的神经元;深部为脂肪组织、血管、纤维结缔组织、平滑肌;中轴为分化成熟的软骨、骨及骨髓组织(见图4);3段肠管分化成熟,可见典型的消化管壁四层结构(见图5);两个结节为分化成熟的皮肤、脂肪及软骨等组织。病理诊断:(腹膜腔)寄生胎。例2,5月龄男婴。发现腹部包块十余天入院,彩超示右下腹混合性回声,拟诊畸胎瘤可能。术中见肿物位于腹膜后,切除并送病检。巨检:囊实性肿物,8 cm×7 cm×6 cm,囊内含淡黄色液体,实性区5 cm×5 cm×4 cm,表面被覆皮肤;一端3枚手指样肢芽,长径各1 cm。切面:皮下组织淡黄色,似脂肪组织,中线见骨及软骨构成的椎骨样结构。镜检:见皮肤及皮下脂肪组织、消化管、神经组织,骨及软骨组织(见图6),分化均成熟。病理诊断:(腹膜后)寄生胎。 3 讨论3.1 临床病理特征 (1)寄主年龄:绝大多数是婴幼儿,极少数为成年人。本组2例均为婴儿。(2)性别:男女均可发病,男性多见。(3)部位:最常见的部位是腹膜腔、腹膜后,还可见于颅腔、口腔、纵隔、肺、骶尾部、肾脏、阴囊、隐睾等部位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认为寄生胎是畸胎瘤与双胎的一种移行,是高度分化的畸胎瘤。我们以为,寄生胎是胚胎发育上的异常,其本质不是肿瘤;而畸胎瘤是性腺或胚胎剩件中的全能细胞发生的肿瘤,具有肿瘤性增生的特点,结构紊乱,其本质上是肿瘤。有文献
[24]
[25]
[26] 报道的“寄生胎样畸胎瘤”,其本质应是畸胎瘤,而不是真正的寄生胎。至于WHO乳腺及女性生殖系统肿瘤分类中的“怪胎样畸胎瘤”,如果切面具有椎骨轴,应诊断为寄生胎;如果切面没有椎骨轴,则应诊断为畸胎瘤。复习文献,有寄生胎合并未成熟畸胎瘤的个案报道[5,14],我们理解为寄生胎的部分结构发生了恶变。 3.4 治疗与预后 寄生胎虽无生命,但在寄主体内仍是活的组织,可随寄主成长而长大
[27]
[28] ,造成压迫症状;也有寄生胎切除后残留物恶变的报道[16-17],因此,必须尽早完整切除寄生胎及其包膜。对于寄生胎合并未成熟畸胎瘤的个案,手术后是否化疗还存在争议。寄生胎预后远比囊性畸胎瘤好,本组2例,术后已分别随访2年与6年,均健康存活。 [参考文献]
[29]
[30]
[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