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乙型肝炎患者肝组织中乙型肝炎病毒抗原与CD8+CD28+T细胞表达的关系及其临床意义

涂远航 荣梅生 马勇

引用本文:
Citation:

乙型肝炎患者肝组织中乙型肝炎病毒抗原与CD8+CD28+T细胞表达的关系及其临床意义

    作者简介: 涂远航(1975-),男,主治医师.
  • 中图分类号: R575.1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expressions of HBV and CD8+CD28+T lymphocyte in liver tissue of hepatitis B patients and its corresponding clinical significance

  • CLC number: R575.1

  • 摘要: 目的:探讨乙型肝炎患者肝组织中乙型肝炎病毒(HBV)抗原与CD8+CD28+T细胞表达的关系及其临床意义。方法:应用免疫组织化学法和核酸原位杂交法检测轻、中、重度乙型肝炎肝组织中HBV抗原及核酸的表达,同时应用免疫组织化学法检测肝组织CD28T细胞表达并比较。结果:重度、中度、轻度乙型肝炎中HBsAg(+) HBcAg(+)、HBsAg(+) HBcAg(-)、HBsAg(-) HBcAg(+)和HBsAg(-) HBcAg(-)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轻度乙型肝炎患者肝组织内CD8+CD28+T细胞水平较对照组低,中度和重度乙型肝炎患者CD8+CD28+T细胞和CD8+CD28-T细胞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且CD8+CD28+T细胞随着炎症分级逐级升高,CD8+CD28-T细胞却随着炎症分级逐级减低(P<0.01)。HBsAg(+) HBcAg(+)中、重度慢性乙型肝炎患者,肝组织中CD8+CD28+T淋巴细胞表达低于HBsAg(+) HBcAg(-)、HBsAg(-) HBcAg(+)和HBsAg(-) HBcAg(-)慢性乙型肝炎患者的表达(P<0.05~P<0.01)。HBV DNA、HBeAg在不同分级炎症活度中表达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肝组织HBV更能准确反映肝组织HBV DNA复制情况,是机体免疫状态的间接反映,可作为抗病毒治疗适应证选择及疗效预测因子。CD8+T淋巴细胞表面CD28分子的表达强度与HBV的清除密切相关,CD28高表达可促进肝细胞内HBV清除。
  • [1] 荣梅生明丽娟耿建沈继龙 . 乙型肝炎患者肝组织CD8+T淋巴细胞CD28的表达及临床意义.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0, 35(12): 1293-1295.
    [2] 叶国柳席玉玲凌斌赵卫东承泽农 . Skp2和Ki67在子宫颈鳞状细胞癌组织中的表达及其临床意义.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1, 36(4): 350-353.
    [3] 李慧平侯宝洲魏思忱穆宗玮李丽娟田树英 . 血清VEGF、TK-1和T淋巴细胞亚群与乙型肝炎病毒相关性肝病发生和进展的关系.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22, 47(10): 1393-139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2.10.014
    [4] 宋卫芹惠娟汪素琴 . 人工肝血浆置换治疗重型肝炎42例护理体会.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9, 34(9): 842-844.
    [5] 李娟廖荣丰王剑锋杨洪霞 . Bcl-2、CD34在初发性翼状胬肉组织中的表达.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3, 37(8): 992-994.
    [6] 李玉梅汪蕊欧玉荣吴穷侯鑫钱秀娟汪子书杨燕谈燚 . PTEN和p53在肝细胞癌中的表达及其相关性.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3, 37(12): 1551-1554.
    [7] 程媛王佑民 . 腺苷酸活化蛋白激酶与LKB1在肥胖大鼠脂肪组织中的表达及其对糖脂代谢的影响.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1, 36(12): 1296-1298.
    [8] 任志汪强武王启之 . 胃癌组织中端粒酶活性与基质金属蛋白酶-7表达的检测及其临床意义.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2, 36(2): 160-162.
    [9] 王玲玲席玉玲凌斌赵卫东承泽农 . 凋亡抑制基因Livin在卵巢上皮性癌组织中的表达及其与PTEN的相关性研究.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1, 36(3): 223-226.
    [10] 庄妍任丽芳韩迪孟峻 . SIRT2在小鼠1-细胞期受精卵中的表达和定位研究.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24, 49(2): 152-15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4.02.003
    [11] 张国祥许文龙 . T淋巴细胞及其分泌的细胞因子与哮喘.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8, 33(1): 125-126.
    [12] 李劲松张利段宝珍谢小军张玉清江星时会菊 . Lactadherin促进脐带血树突状细胞刺激的T淋巴细胞增殖.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3, 37(8): 935-938.
    [13] 张兰芳胡正山浩明 . 儿童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淋巴细胞亚群变化.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5, 40(6): 798-80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6.033
    [14] 尚莉莉 . 阿德福韦酯治疗慢性乙型肝炎疗效观察.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0, 35(1): 54-55.
    [15] 计沙 . 自身免疫性肝炎59例临床与免疫学特点分析.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1, 36(9): 989-990.
    [16] 欧江勇郑丽明王栋 . 马齿苋提取物治疗大鼠口腔溃疡的疗效及其对细胞免疫、炎性因子的影响.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9, 44(7): 855-85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7.004
    [17] 许旭东宋晓伟荆清秦永文 . 大鼠心肌肥厚过程中microRNAs的表达变化.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0, 35(12): 1200-1203.
    [18] 李洪州薛东章张汝芝朱文元 . CD34在胎儿头皮毛囊中的表达.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0, 35(12): 1207-1209,1213.
    [19] 马志刚钱中清 . 结核分枝杆菌H37Ra株fbpC基因的克隆与表达.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4, 38(2): 145-147.
    [20] 靳丽杰凌斌 . 子宫颈癌高危型人乳头瘤病毒16/18的表达及其临床意义.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1, 36(10): 1064-1066.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3371
  • HTML全文浏览量:  218
  • PDF下载量:  19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11-06-07

乙型肝炎患者肝组织中乙型肝炎病毒抗原与CD8+CD28+T细胞表达的关系及其临床意义

    作者简介: 涂远航(1975-),男,主治医师.
  • 1.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23 医院传染科, 安徽蚌埠 233015;
  • 2. 蚌埠医学院医学检验系, 安徽蚌埠 233030

摘要: 目的:探讨乙型肝炎患者肝组织中乙型肝炎病毒(HBV)抗原与CD8+CD28+T细胞表达的关系及其临床意义。方法:应用免疫组织化学法和核酸原位杂交法检测轻、中、重度乙型肝炎肝组织中HBV抗原及核酸的表达,同时应用免疫组织化学法检测肝组织CD28T细胞表达并比较。结果:重度、中度、轻度乙型肝炎中HBsAg(+) HBcAg(+)、HBsAg(+) HBcAg(-)、HBsAg(-) HBcAg(+)和HBsAg(-) HBcAg(-)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轻度乙型肝炎患者肝组织内CD8+CD28+T细胞水平较对照组低,中度和重度乙型肝炎患者CD8+CD28+T细胞和CD8+CD28-T细胞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且CD8+CD28+T细胞随着炎症分级逐级升高,CD8+CD28-T细胞却随着炎症分级逐级减低(P<0.01)。HBsAg(+) HBcAg(+)中、重度慢性乙型肝炎患者,肝组织中CD8+CD28+T淋巴细胞表达低于HBsAg(+) HBcAg(-)、HBsAg(-) HBcAg(+)和HBsAg(-) HBcAg(-)慢性乙型肝炎患者的表达(P<0.05~P<0.01)。HBV DNA、HBeAg在不同分级炎症活度中表达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肝组织HBV更能准确反映肝组织HBV DNA复制情况,是机体免疫状态的间接反映,可作为抗病毒治疗适应证选择及疗效预测因子。CD8+T淋巴细胞表面CD28分子的表达强度与HBV的清除密切相关,CD28高表达可促进肝细胞内HBV清除。

English Abstract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