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虹膜损伤13例个性化修复术效果观察

温利辉 农义军 莫明辉 王俊 詹磊

引用本文:
Citation:

虹膜损伤13例个性化修复术效果观察

    作者简介: 温利辉(1972-),男,副主任医师.
  • 基金项目:

The effect of personalized prosthetics on iris injury in 13 cases

  • 摘要: 目的:探讨虹膜损伤个性化修复方式的设计思路及手术技巧。方法:对13例(15眼) 虹膜损伤的患者根据虹膜根部离断范围大小,酌情采用巩膜夹持法、双弯针聚丙烯缝线缝合法、注射针引线法、改良McCannal式、Siepser式虹膜缝合法修补虹膜。术后随访3个月,观察瞳孔形状、视力、眼压和角膜内皮细胞变化,有否单眼复视、畏光、眩光等不适症状。结果:术后3个月,裸眼视力优于0.5者11眼,0.1~0.4者4眼。患眼瞳孔呈圆形或类圆形,眼压正常,除Siepser式虹膜缝合法外,其余4种手术方法角膜内皮细胞丢失率在5.16%~26.57%,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患者无单眼复视、畏光、眩光等不适。结论:个性化虹膜损伤修复术,在提高视力的同时,能消除单眼复视、畏光、眩光等症状,提高视觉质量,达到损伤最小、视功能恢复最大的目的。
  • [2] McCannel MA.A retrievable suture idea for anterior uveal problems[J].Ophthalmic Surg,1976,7(2):98-103.
    [2] Snyder ME,Lindsell LB.Nonappositional repair of iridodialysis[J].J Cataract Refract Surg,2011,37(4):625-628.
    [3] Richards JC,Kennedy CJ.Sutureless technique for repair of traumatic iridodialysis[J].Ophthalmic Surg Lasers Imaging,2006,37(6):508-510.
    [4] Siepser SB.The closed chamber slipping suture technique for iris repair[J].Annals of Ophthalmology,1994,26(3):71-72.
    [5] Bhende P.Closed chamber iridodialysis repair using a needle with a distal hole[J].J Cataract Refract Surg,2000,26(9):1267-1268.
    [6] Ogawa GS,O'Gawa GM.Single wound,in situ tying technique for iris repair[J].Ophthalmic Surg Lasers,1998,29(11):943-948.
    [7] 谢立信,姚瞻,黄钰森,等.超声乳化白内障吸除术后角膜内皮细胞损伤和修复的研究[J].中华眼科杂志,2004,40(2):90-93.
  • [1] 徐静程新德赵天兰葛树星王怀谷李旭文 . 单侧腭黏骨膜瓣修复腭裂116例临床分析.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4, 29(3): 219-220.
    [2] 周文武申建沈沛袁振奋 . 负压封闭吸引装置联合臀大肌上部肌皮瓣在修复骶尾部Ⅳ期压疮中的临床应用.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5, 40(12): 1687-168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12.024
    [3] 陈翔邓明黄晖刘世清贺斌廖琦 . 全麻或局麻行椎体后凸成型术的疗效对比研究.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2, 36(3): 323-324.
    [4] 张晓珑何伟民 . 椎体成型术治疗老年椎体压缩性骨折32例临床分析.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4, 38(4): 502-504.
    [5] 张顺花 . 唇裂修复手术的护理配合体会.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5, 30(6): 568-569.
    [6] 卢冉余朝文 . 股浅静脉瓣膜腔外修复术治疗体会.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8, 33(2): 174-175.
    [7] 赵永娟 . 腭裂修复术的手术配合及护理.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7, 32(4): 490-491.
    [8] 陶刚梅 . 主动脉瘤腔内修复术的围术期护理.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7, 32(1): 107-108.
    [9] 周为民高涌符伟国 . 腔内修复术治疗腹主动脉瘤.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5, 30(1): 22-24.
    [10] 王怀谷汪春兰李光早徐静葛树星李旭文高嵩王琛 . 基因重组人表皮生长因子在腭裂修复术中的应用.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8, 33(1): 41-42.
    [11] 陶思一马红丽程新德朱云林朱明伟胡高徐文鹏 . 皮肤软组织扩张术在面部瘢痕修复中的应用.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0, 35(4): 389-390.
    [12] 徐挺李庆文韩锋 . 两种不同术式一期修复尿道下裂的疗效比较.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1, 36(5): 471-473.
    [13] 张素琴葛树阳赵永娟 . 双侧红唇瓣推进修复红唇全层缺损术的护理体会.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1, 36(5): 529-530.
    [14] 王晓敏张俊杰韩国英陈德尚张明洁韩跃峰孙谦马士崟李慧 . 不同T分期下咽癌手术入路及修复方法的选择.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23, 48(12): 1652-165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3.12.007
    [15] 焦旸 . 主动脉夹层动脉瘤腔内修复术围手术期护理.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2, 36(3): 350-352.
    [16] 李军姚颖段思源 . 无创双相气道正压通气在腭咽成型术患者气管导管拔除后呼吸支持的临床应用.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0, 35(5): 476-478.
    [17] 刘丽赵永娟 . 交腿皮瓣修复小腿及足部软组织缺损的围手术期护理.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6, 31(2): 192-193.
    [18] 陆志平杨枋 . 甲状腺手术喉返神经损伤分析.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0, 35(8): 801-803.
    [19] 康树青王向 . 带线锚钉修复三角韧带断裂在踝关节骨折行内固定手术的应用价值.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9, 44(5): 616-61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5.015
    [20] 吴保浒李光远 . 重型颅脑损伤术中急性脑膨出原因的探讨及手术策略.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1, 36(7): 747-749.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3765
  • HTML全文浏览量:  387
  • PDF下载量:  132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12-11-17
  • 刊出日期:  2014-04-15

虹膜损伤13例个性化修复术效果观察

    作者简介: 温利辉(1972-),男,副主任医师.
  • 1.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第二人民医院 眼科, 541001
基金项目: 

摘要: 目的:探讨虹膜损伤个性化修复方式的设计思路及手术技巧。方法:对13例(15眼) 虹膜损伤的患者根据虹膜根部离断范围大小,酌情采用巩膜夹持法、双弯针聚丙烯缝线缝合法、注射针引线法、改良McCannal式、Siepser式虹膜缝合法修补虹膜。术后随访3个月,观察瞳孔形状、视力、眼压和角膜内皮细胞变化,有否单眼复视、畏光、眩光等不适症状。结果:术后3个月,裸眼视力优于0.5者11眼,0.1~0.4者4眼。患眼瞳孔呈圆形或类圆形,眼压正常,除Siepser式虹膜缝合法外,其余4种手术方法角膜内皮细胞丢失率在5.16%~26.57%,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患者无单眼复视、畏光、眩光等不适。结论:个性化虹膜损伤修复术,在提高视力的同时,能消除单眼复视、畏光、眩光等症状,提高视觉质量,达到损伤最小、视功能恢复最大的目的。

English Abstract

参考文献 (7)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