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老年患者开胸术后体液平衡管理与术后心肺并发症关系的观察

朱峰 郝宝泉 裴少华 缪华新

引用本文:
Citation:

老年患者开胸术后体液平衡管理与术后心肺并发症关系的观察

    作者简介: 朱峰(1975-),男,回族,主治医师.
  • 中图分类号: R331.51

Relations between body fluid balance and cardio-pulmonary complications in elderly patients after thoracotomy

  • CLC number: R331.51

  • 摘要: 目的:探讨老年患者开胸术后体液平衡管理对预防术后并发症的意义。方法:对135例老年开胸手术患者,根据术后1~3天液体出入量进行分组,曾出现过液体出入明显正平衡(≥ 800ml)者为Ⅰ组,保持每日负平衡者为Ⅱ组,其他为Ⅲ组,比较三组的术后心肺并发症发生率。结果:Ⅰ组中9例术后出现不同程度心肺并发症,其中循环系统并发症5例,呼吸系统并发症8例,导致病死2例;Ⅱ组中有5例术后出现不同程度心肺并发症,其中循环系统并发症2例,呼吸系统并发症4例,无病死病例;Ⅲ组术后出现不同程度心肺并发症15例,其中循环并发症5例,呼吸并发症13例,导致病死1例。三组患者在循环系统并发症总发生率、严重心律失常、心力衰竭、呼吸系统并发症、肺部感染、哮喘、低氧血症、肺水肿、呼吸衰竭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P<0.01);Ⅱ组低氧血症发生率显著减少,且未出现肺水肿及呼吸衰竭病例。结论:老年患者开胸术后早期应避免出现过量正平衡,通过限制性液体管理使正平衡尽早转入负平衡期,有助于减少术后心肺并发症的发生率和病死率。
  • [1] 孙彩霞 . 老年人直肠癌术后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6例护理体会.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8, 33(3): 366-367.
    [2] 孙阳张友玲林萍李艳 . 呼吸内科老年患者下呼吸道感染病原菌分布及其耐药性分析.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8, 33(1): 97-99.
    [3] 张运淳林学武韦鹏 . 硬膜外阻滞复合全麻在老年患者上腹部手术的应用.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6, 31(4): 349-351.
    [4] 刘磊周建伟许庆利梁钟鸣蒋毅张亮张燕鹏 . 手术治疗老年人髋部骨折156例临床分析.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8, 33(3): 337-338.
    [5] 刘华兰刘金凤 . 老年人股骨颈骨折围手术期护理.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9, 34(8): 748-749.
    [6] 郭芳 . 瑞芬太尼和芬太尼用于老年患者开胸手术麻醉的比较.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9, 34(4): 327-329.
    [7] 彭晓东李家宽 . 老年开胸手术不同浓度罗哌卡因硬膜外阻滞复合全麻效果比较.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9, 34(9): 799-801.
    [8] 刘玉英 . 泌尿外科老年患者术后精神障碍的护理.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7, 32(5): 626-627.
    [9] 樊庆洋李团结 . 老年患者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围手术期的处理.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5, 30(3): 255-256.
    [10] 王文忠孙敬武张明洁王伟舒继红马士崟 . 鼻内镜手术并发症的预防.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5, 30(3): 235-236.
    [11] 陈伟强苏杰 . 垂体腺瘤手术常见并发症的预防与处理.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1, 36(7): 731-732,735.
    [12] 燕峰马爱闻 . 隆乳术后并发症的超声诊断30例分析.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0, 35(4): 407-408.
    [13] 周静徐静朱艳华王冬梅刘晓妹 . 永久性人工心脏起搏器植入术后并发症的护理及健康指导.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1, 36(1): 76-78.
    [14] 范启江戴骏骏赵天兰谢晓明余道江 . 聚丙烯酰胺水凝胶注射隆乳并发症处理.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9, 34(2): 136-137.
    [15] 马良龙张书民 . 原位肝移植术后胆道并发症3例分析.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9, 34(12): 1101-1102.
    [16] 高玉芳刘红芬周义双 . 高龄长期卧床患者并发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的护理.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9, 34(2): 171-172.
    [17] 陆江辉冯燕娴李玉杰张隽李晶晶桑更生 . 老年患者严重缓慢性心律失常74例临床分析.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8, 33(1): 59-60.
    [18] 郑夏林姜之全韩易徐德才 . 腰大池置管持续引流术治疗颅脑手术后颅内感染的疗效分析.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4, 38(2): 223-224.
    [19] 马影 . Autar量表在急诊颅脑手术后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的效果观察.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5, 40(9): 1289-129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9.052
    [20] 史娜 . 术前动机性访谈护理模式对降低大血管手术后认知功能障碍的作用.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7, 42(6): 822-82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6.040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3319
  • HTML全文浏览量:  322
  • PDF下载量:  14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9-05-08

老年患者开胸术后体液平衡管理与术后心肺并发症关系的观察

    作者简介: 朱峰(1975-),男,回族,主治医师.
  • 安徽省蚌埠市第一人民医院胸心外科, 233000

摘要: 目的:探讨老年患者开胸术后体液平衡管理对预防术后并发症的意义。方法:对135例老年开胸手术患者,根据术后1~3天液体出入量进行分组,曾出现过液体出入明显正平衡(≥ 800ml)者为Ⅰ组,保持每日负平衡者为Ⅱ组,其他为Ⅲ组,比较三组的术后心肺并发症发生率。结果:Ⅰ组中9例术后出现不同程度心肺并发症,其中循环系统并发症5例,呼吸系统并发症8例,导致病死2例;Ⅱ组中有5例术后出现不同程度心肺并发症,其中循环系统并发症2例,呼吸系统并发症4例,无病死病例;Ⅲ组术后出现不同程度心肺并发症15例,其中循环并发症5例,呼吸并发症13例,导致病死1例。三组患者在循环系统并发症总发生率、严重心律失常、心力衰竭、呼吸系统并发症、肺部感染、哮喘、低氧血症、肺水肿、呼吸衰竭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P<0.01);Ⅱ组低氧血症发生率显著减少,且未出现肺水肿及呼吸衰竭病例。结论:老年患者开胸术后早期应避免出现过量正平衡,通过限制性液体管理使正平衡尽早转入负平衡期,有助于减少术后心肺并发症的发生率和病死率。

English Abstract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