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血管内皮生长因子及其激酶插入区受体在卵巢子宫内膜异位症中的表达及意义

翟敬芳 丛林 欧玉荣

引用本文:
Citation:

血管内皮生长因子及其激酶插入区受体在卵巢子宫内膜异位症中的表达及意义

    作者简介: 翟敬芳(1973-),女,硕士,副主任医师.
  • 中图分类号: R711.71

The significance of the expression of 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s and its receptor KDR in ovarian endometriosis

  • CLC number: R711.71

  • 摘要: 目的:探讨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VEGF)及其激酶插入区受体(kinase insert domain receptor,KDR)在卵巢子宫内膜异位症(ovarian endometriosis,OEM)在位内膜和卵巢异位内膜及其周围卵巢组织中的表达及在OEM发病机制中的作用。方法:应用免疫组织化学S-P法测定VEGF和KDR在51例Ⅱ~Ⅲ期OEM患者的44份卵巢子宫内膜异位囊肿及其邻近卵巢组织、20份子宫内膜组织及18份非子宫内膜异位症(非内异症)患者增生期子宫内膜组织中的表达,并对表达结果进行分析。结果:VEGF和KDR主要分布于子宫内膜及异位内膜的腺上皮细胞质中。VEGF和KDR在卵巢异位上皮的阳性率分别为63.6%、54.6%,而在异位上皮邻近卵巢组织的阳性率分别为6.8%、15.9%,VEGF和KDR在异位内膜的阳性率均高于卵巢异位内膜邻近卵巢组织(P=0.000 1和P=0.008 4),且两者在异位内膜的表达呈正相关关系(P=0.000)。VEGF和KDR在OEM子宫内膜中的阳性率分别为80.0%、75.0%,而在非内异症子宫内膜中的阳性率分别为16.7%、27.8%,VEGF和KDR在在位内膜中的阳性率同对照组子宫内膜上阳性率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两者在OEM卵巢异位内膜和在位内膜上的阳性率相似,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VEGF与KDR在卵巢异位内膜中的阳性率明显高于邻近卵巢组织,提示VEGF与受体KDR协同表达可能与OEM血管生成有密切关系。VEGF、KDR在OEM在位内膜的阳性率高于非内异症组子宫内膜,且两者在OEM卵巢异位内膜和在位内膜上的阳性率相似,支持在位内膜决定论学说。
  • [1] 阳桂芬邓文 . 子宫内膜异位症病人炎症因子和凝血因子的水平变化及临床意义.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22, 47(2): 212-214, 21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2.02.019
    [2] 刘璇吴建成 . 血管内皮生长因子和激酶功能区受体在乳腺癌组织中的表达水平及其与局部血管生成的相关性分析.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6, 41(8): 1056-1057,106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8.025
    [3] 瓮生彬张建波张淑艳郑超白杰徐德龙 . 血管内皮生长因子、雌激素受体在甲状腺乳头状癌和甲状腺滤泡状腺瘤组织中的表达及其意义.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0, 35(1): 37-39.
    [4] 段宝珍黄应祥张利 . 血管内皮生长因子、脑型肌酸激酶同工酶的动态检测在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中的意义.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6, 41(6): 730-73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6.008
    [5] 李玉芝李燕华孙蕊 . 子宫内膜异位症术后辅助甲羟孕酮治疗临床观察.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4, 29(5): 391-392.
    [6] 茅惠群 . 腹壁子宫内膜异位症9例临床治疗体会.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9, 34(12): 1121-1122.
    [7] 申庆文凌斌 . KiSS-1及MMP-9与子宫内膜异位症关系的研究进展.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9, 34(4): 359-361.
    [8] 乔娟温娜 . 子宫内膜异位症患者腹腔液及血清中IL-12的水平测定.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0, 35(6): 591-592.
    [9] 刘敏 . 手术联合药物治疗子宫内膜异位症痛经的疗效观察.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3, 37(3): 283-285.
    [10] 赵磐琳庞春元 . 子宫内膜异位症不孕病人腹腔镜术后妊娠的影响因素分析.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7, 42(6): 781-78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6.027
    [11] 彭华张燕朱翠婷许韶荣 . 孕三烯酮对子宫内膜异位症腹腔镜术后氧化应激状态的影响.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2, 36(6): 663-665.
    [12] 吴粉兰丁小梅 . 雌孕激素反向添加法在GnRHa治疗子宫内膜异位症中的疗效及安全性研究.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8, 43(12): 1616-161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12.022
    [13] 田绪平甘怀勇俞岚 . 脑胶质瘤组织中血管内皮生长因子的表达意义.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6, 31(3): 263-265.
    [14] 李静桂琳金强殷献录刘桂玲姚伟 . 血管内皮生长因子与血液肿瘤的相关性研究.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2, 36(3): 364-367.
    [15] 王宵光官建中丁海 . 血管化骨重组异种骨治疗骨缺损的血管内皮生长因子表达.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5, 30(3): 230-232.
    [16] 张晖方文涛陈文虎 . 血浆血管内皮生长因子水平与食管鳞癌临床病理指标的相关性.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6, 31(1): 20-23.
    [17] 袁媛范宏娟于增荣施慧 . 血管内皮生长因子在乳腺癌中的表达及与分子分型的关系.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4, 39(10): 1333-1336.
    [18] 张海峰盛伟华缪竞诚陈卫东杨吉成 . 腺病毒介导的生长抑制基因4对ECV304细胞体外生长及分泌血管内皮生长因子的影响.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1, 36(9): 931-935.
    [19] 秦梅岳晓丽方丽郁佳亓晓燕杨洪霞周琦 . 曲安奈德对核因子-B、血管内皮生长因子在大鼠视网膜新生血管中表达的影响.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2, 36(5): 512-515.
    [20] 郁佳陶黎明汪万英李杨 . 基质金属蛋白酶-9和血管内皮生长因子在视网膜母细胞瘤中的表达及其临床意义.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9, 34(4): 298-301.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3534
  • HTML全文浏览量:  318
  • PDF下载量:  17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9-04-29

血管内皮生长因子及其激酶插入区受体在卵巢子宫内膜异位症中的表达及意义

    作者简介: 翟敬芳(1973-),女,硕士,副主任医师.
  • 1. 蚌埠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妇产科, 安徽宿州 234000;
  • 2. 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产科, 安徽合肥 230022;
  • 3. 蚌埠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病理科, 安徽蚌埠 233004

摘要: 目的:探讨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VEGF)及其激酶插入区受体(kinase insert domain receptor,KDR)在卵巢子宫内膜异位症(ovarian endometriosis,OEM)在位内膜和卵巢异位内膜及其周围卵巢组织中的表达及在OEM发病机制中的作用。方法:应用免疫组织化学S-P法测定VEGF和KDR在51例Ⅱ~Ⅲ期OEM患者的44份卵巢子宫内膜异位囊肿及其邻近卵巢组织、20份子宫内膜组织及18份非子宫内膜异位症(非内异症)患者增生期子宫内膜组织中的表达,并对表达结果进行分析。结果:VEGF和KDR主要分布于子宫内膜及异位内膜的腺上皮细胞质中。VEGF和KDR在卵巢异位上皮的阳性率分别为63.6%、54.6%,而在异位上皮邻近卵巢组织的阳性率分别为6.8%、15.9%,VEGF和KDR在异位内膜的阳性率均高于卵巢异位内膜邻近卵巢组织(P=0.000 1和P=0.008 4),且两者在异位内膜的表达呈正相关关系(P=0.000)。VEGF和KDR在OEM子宫内膜中的阳性率分别为80.0%、75.0%,而在非内异症子宫内膜中的阳性率分别为16.7%、27.8%,VEGF和KDR在在位内膜中的阳性率同对照组子宫内膜上阳性率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两者在OEM卵巢异位内膜和在位内膜上的阳性率相似,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VEGF与KDR在卵巢异位内膜中的阳性率明显高于邻近卵巢组织,提示VEGF与受体KDR协同表达可能与OEM血管生成有密切关系。VEGF、KDR在OEM在位内膜的阳性率高于非内异症组子宫内膜,且两者在OEM卵巢异位内膜和在位内膜上的阳性率相似,支持在位内膜决定论学说。

English Abstract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