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小儿川崎病延迟诊断40例分析

计明红 潘家华

引用本文:
Citation:

小儿川崎病延迟诊断40例分析

    作者简介: 计明红(1965-),女,副主任医师.
  • 中图分类号: R551.2

Possible reasons for delayed diagnosis of Kawasaki disease: A report of 40 cases

  • CLC number: R551.2

  • 摘要: 目的: 寻求减少和避免川崎病早期误诊的可能途径。方法: 回顾分析早期误诊的40例川崎病门诊或入院时和入院后诊断、综合临床表现及辅助检查结果。结果: 发热伴呼吸道症状多见,皮疹、结膜充血、唇红皲裂、指趾末端脱皮多于手足硬肿、颈淋巴结大、肛周脱皮,白细胞、血小板、血沉、C-反应蛋白升高及低白蛋白血症、低血浆渗透压、低钠血症发生率高。误诊呼吸道感染、败血症、药疹、颈淋巴结炎、腹泻、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和尿路感染较多,误诊麻疹、链球菌感染综合征、咽结合膜热、类风湿性关节炎、高热惊厥少,院外误诊多。非典型川崎病占32.5%,冠状动脉受累33.33%。结论: 医务人员加强对本病的认识是减少延迟诊断的关键。
  • [1] 许东琳刘忠伦 . 红细胞直方图对儿童缺铁性贫血诊断及疗效观察意义.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5, 30(4): 313-314.
    [2] 毛国顺郭玉淮赵永李岩 . 大剂量甲氨喋呤治疗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毒副作用观察.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4, 29(4): 339-340.
    [3] 郏立志章辉庆穆玲 . CT诊断Joubert综合征1例.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0, 35(10): 1045-1045.
    [4] 李芮吴巨钢姜波健 . 胃癌淋巴结转移术前诊断的研究进展.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0, 35(10): 1069-1071.
    [5] 阮吟尹正银孙医学 . 高频彩色多普勒超声对颈部浅表肿大淋巴结良恶性的诊断价值.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2, 36(9): 1116-1118.
    [6] 陈军徐任璇 . 血浆脑钠肽在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的诊断及预后评估中的作用观察.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1, 36(6): 621-624.
    [7] 张赋许秋月 . 法定传染病报告儿童腹泻病的临床诊断依据分析.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2, 36(2): 201-203.
    [8] 朱广辉石士奎谢宗玉郭飞陈刘成徐家利 . 囊性血管淋巴管瘤的CT诊断价值.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4, 39(9): 1265-1267.
    [9] 丁周志陈信张翠英 . 小儿原发性肾病综合征并发感染133例临床分析.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5, 30(4): 302-304.
    [10] 蔡荣兰刘丽 . 循证护理在肾病综合征患儿健康教育中的应用探讨.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9, 34(9): 835-837.
    [11] 陈运生王德孙玲玲陈月生赵维玲马祖祥 . 原发性肾病综合征患儿血清IGF-Ⅰ和血脂变化及相关性研究.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6, 31(4): 426-428.
    [12] 姚金龙 . 小儿气管、支气管非金属异物的螺旋CT诊断价值.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6, 31(1): 77-79.
    [13] 刘和福 . 小儿急性偏瘫综合征12例临床分析.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4, 29(6): 541-542.
    [14] 冯敏董淮富 . S100B蛋白在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诊断和预后判断中的研究进展.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2, 36(11): 1396-1399.
    [15] 李莉杨丽君刘丽陈娟娟 . 小儿川崎病38例健康教育分析.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8, 33(5): 623-625.
    [16] 袁增权杨秀群袁怡 . 儿童紫癜性肾炎急性期血小板参数与肾脏损害的关系.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4, 29(3): 250-251.
    [17] 黄会玲 . 儿童低镁血症致惊厥83例护理体会.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7, 32(6): 747-748.
    [18] 陈强徐志云石伯生黄丽 . 瑞芬太尼泵注全麻用于儿童扁桃体切除术的临床观察.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9, 34(3): 236-238.
    [19] 洪磊陈余清 . 中东呼吸综合征的研究现状.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6, 41(9): 1252-125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9.044
    [20] 翟敬芳唐桂娥桑学梅 . 产前子痫并发完全性HELLP综合征2例诊治体会.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1, 36(10): 1101-1102.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3167
  • HTML全文浏览量:  386
  • PDF下载量:  3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6-05-08

小儿川崎病延迟诊断40例分析

    作者简介: 计明红(1965-),女,副主任医师.
  • 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安徽省立医院 儿科, 安徽 合肥 230001

摘要: 目的: 寻求减少和避免川崎病早期误诊的可能途径。方法: 回顾分析早期误诊的40例川崎病门诊或入院时和入院后诊断、综合临床表现及辅助检查结果。结果: 发热伴呼吸道症状多见,皮疹、结膜充血、唇红皲裂、指趾末端脱皮多于手足硬肿、颈淋巴结大、肛周脱皮,白细胞、血小板、血沉、C-反应蛋白升高及低白蛋白血症、低血浆渗透压、低钠血症发生率高。误诊呼吸道感染、败血症、药疹、颈淋巴结炎、腹泻、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和尿路感染较多,误诊麻疹、链球菌感染综合征、咽结合膜热、类风湿性关节炎、高热惊厥少,院外误诊多。非典型川崎病占32.5%,冠状动脉受累33.33%。结论: 医务人员加强对本病的认识是减少延迟诊断的关键。

English Abstract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