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尿吡啶酚、尿脱氧吡啶酚、尿氨基末端肽在转移性骨肿瘤中的诊断意义

周彤 董春雷 胡岳棣 束永前

引用本文:
Citation:

尿吡啶酚、尿脱氧吡啶酚、尿氨基末端肽在转移性骨肿瘤中的诊断意义

    作者简介: 周彤(1971-),男,硕士研究生,主治医师.
  • 中图分类号: R738.1

Diagnostic value of urinary pyridol,urinary deoxypyridinoline and urinary N terminal telopeptide in cancer patients with bone metastases

  • CLC number: R738.1

  • 摘要: 目的: 评价骨吸收标志物尿吡啶酚(uPyd)、尿脱氧吡啶酚(uDpd)、尿氨基末端肽(uNTx)对骨转移癌的诊断意义。方法: 晚期肿瘤患者80例,其中伴有骨转移者46例。定量测定uPyd、uDpd、uNTx,同时记录骨痛程度及骨转移范围。结果: 有无骨转移两组患者uPyd、uDpd、uNTx水平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其中uNTx有较高的诊断准确性;不同程度骨痛uPyd水平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而uDpd、uNTx水平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而不同程度骨转移范围uPyd、uDpd、uNTx水平差异亦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 uPyd、uDpd、uNTx对肿瘤患者骨转移有一定的辅助诊断价值。uPyd、uDpd、uNTx水平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骨痛程度和骨转移范围。
  • [1] 陶新全袁超刘恒超周翔 . 氯化锶治疗转移性骨肿瘤疗效评价.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5, 30(3): 241-243.
    [2] 马先红 . CT引导经皮穿刺活检术在骨肿瘤及肿瘤样病变诊断中的应用.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1, 36(11): 1249-1250,1260.
    [3] 凌扬杨全良盛桂风周彤王建华汤华 . 伊班膦酸钠治疗恶性肿瘤骨转移疼痛临床观察.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5, 30(6): 515-516.
    [4] 姚运鹤刘彩霞 . 骨科患者焦虑状态的调查及护理.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5, 30(6): 567-568.
    [5] 许国泰周姣丽郭胜朱小华桂景雄 . miR-590-5p靶向调控STAT3基因对骨肉瘤143B细胞迁移和侵袭的影响.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7, 42(9): 1165-116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9.004
    [6] 向成浩陈文革夏正东刘清高徐俊蒋从斌 . 胫骨近端骨巨细胞瘤病灶清除骨水泥填充术后严重膝内翻1例.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8, 43(5): 697-69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5.042
    [7] 王清清梁颖祝晓光 . 医药中间体吡啶-2-硼酸的制备方法研究.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0, 35(10): 1043-1045.
    [8] 童旭辉 . 乙酰肝素酶的生理特性及与肿瘤转移的关系.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5, 30(4): 372-375.
    [9] 张磊江浩 . KiSS-1/hOT7T175基因与肿瘤转移的研究进展.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9, 34(5): 452-454.
    [10] 刘运贤胡亚翎张弦 . 肿瘤转移相关基因在肺癌的表达及其意义(附117例报道).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9, 34(5): 421-422.
    [11] 徐洪波江浩 . KAI-1/CD82与肿瘤转移的研究进展.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0, 35(3): 310-312.
    [12] 年峰彭开桂 . 乳腺癌转移抑制基因在肿瘤中的研究进展.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0, 35(3): 318-321.
    [13] 周燕江浩 . TIP30/CC3基因与肿瘤转移的研究进展.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2, 36(7): 871-874.
    [14] 李卓伶姜婷何东仪 . 类风湿性关节炎与Ⅰ型胶原吡啶交联终肽的关系.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9, 34(1): 36-37.
    [15] 于东红周蕾郭冰沁承泽农王萍 . MMP-2、Ki67在食管癌中的表达及与肿瘤增殖、转移的关系.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5, 30(5): 383-385.
    [16] 汪庚明江浩张磊项平承泽农 . 肿瘤转移抑制基因KiSS-1在鼻咽癌中的表达及其意义.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9, 34(7): 579-581.
    [17] 王祖义黎传奎王萍刘学刚唐震汪国文 . 肿瘤转移抑制基因Kiss-1在非小细胞肺癌中的表达及其临床意义.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0, 35(4): 349-352.
    [18] 万宏坤于小华 . 乙酰肝素酶在舌鳞状细胞癌组织中的表达及其与肿瘤转移的关系.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0, 35(11): 1138-1139.
    [19] 李学超 . 唑来膦酸联合化疗治疗恶性肿瘤骨转移32例临床分析.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4, 39(9): 1214-1215.
    [20] 孙宇黄关宏王忠明 . nm23基因抑制肿瘤转移的机制及其与子宫颈癌的研究进展.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0, 35(12): 1318-1320.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3396
  • HTML全文浏览量:  392
  • PDF下载量:  2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7-04-19

尿吡啶酚、尿脱氧吡啶酚、尿氨基末端肽在转移性骨肿瘤中的诊断意义

    作者简介: 周彤(1971-),男,硕士研究生,主治医师.
  • 1. 南京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 肿瘤内科, 江苏 南京 210000;
  • 2. 苏州大学附属常州肿瘤医院 肿瘤内科, 江苏 常州 213001

摘要: 目的: 评价骨吸收标志物尿吡啶酚(uPyd)、尿脱氧吡啶酚(uDpd)、尿氨基末端肽(uNTx)对骨转移癌的诊断意义。方法: 晚期肿瘤患者80例,其中伴有骨转移者46例。定量测定uPyd、uDpd、uNTx,同时记录骨痛程度及骨转移范围。结果: 有无骨转移两组患者uPyd、uDpd、uNTx水平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其中uNTx有较高的诊断准确性;不同程度骨痛uPyd水平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而uDpd、uNTx水平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而不同程度骨转移范围uPyd、uDpd、uNTx水平差异亦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 uPyd、uDpd、uNTx对肿瘤患者骨转移有一定的辅助诊断价值。uPyd、uDpd、uNTx水平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骨痛程度和骨转移范围。

English Abstract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