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腺苷酸活化蛋白激酶与LKB1在肥胖大鼠脂肪组织中的表达及其对糖脂代谢的影响

程媛 王佑民

引用本文:
Citation:

腺苷酸活化蛋白激酶与LKB1在肥胖大鼠脂肪组织中的表达及其对糖脂代谢的影响

    作者简介: 程媛(1980-),女,硕士,主治医师.
  • 基金项目:

    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070413080)

  • 中图分类号: R589.2

The expressions of AMP-activated protein kinase and LKB1 in adipose tissues in obese rats and their impact on glucose and lipid metabolism

  • CLC number: R589.2

  • 摘要: 目的:探讨腺苷酸活化蛋白激酶(AMP-activated protein kinase,AMPK)与LKB1在肥胖大鼠脂肪组织的表达及其对糖脂代谢的影响。方法:将30只6周龄雄性S-D大鼠随机分为普通饮食组(NC组)和高脂饮食组(HF组),各15只,分别予普通饲料喂养和高脂饲料喂养。喂养16周后,HF组大鼠体重高于NC组20%者为成功建立模型。所有大鼠过夜禁食后,麻醉状态下测量体重(BW),取静脉血测定血清游离脂肪酸(FFA)、甘油三酯(TG)、总胆固醇(TCH)、空腹血糖(FPG)、空腹胰岛素(FINS)。处死大鼠后,采用Western blot法测定各组大鼠骨骼肌组织中AMPKα、磷酸化AMPK(P-AMPKα)和磷酸化LKB1蛋白(P-LKB1)的表达。计算AMPK活性。结果:与NC组比较,HF组大鼠BW、FFA、TG、FPG、FINS均升高(P<0.05~P<0.01),脂联素水平降低(P<0.05),骨骼肌组织中P-AMPKα和P-LKB1蛋白表达降低,AMPK活性降低(P<0.05)。结论:高脂饮食诱导大鼠营养性肥胖,降低LKB1和AMPK的活性,从而导致TG和TCH的合成增加,血糖升高,形成胰岛素抵抗。
  • [1] 高雅潘天荣王长江 . 游泳运动对高脂诱导肥胖SD大鼠Ghrelin表达的影响.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3, 37(1): 20-23.
    [2] 石建华范艳萍项平苗艳君胡小磊黄詠齐 . 糖皮质激素对普通大鼠和肥胖大鼠下丘脑AGRP、CART基因表达的影响.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8, 33(6): 631-634.
    [3] 杜文华石建华项平陈凤玲 . 营养性肥胖大鼠模型的建立与血糖、血脂变化.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7, 32(4): 379-381.
    [4] 许旭东宋晓伟荆清秦永文 . 大鼠心肌肥厚过程中microRNAs的表达变化.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0, 35(12): 1200-1203.
    [5] 任志汪强武王启之 . 胃癌组织中端粒酶活性与基质金属蛋白酶-7表达的检测及其临床意义.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2, 36(2): 160-162.
    [6] 姚荣英顾璇郑玲 . 瘦素抵抗肥胖雌性大鼠肺通气功能的损伤研究.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1, 36(11): 1181-1183.
    [7] 胡小磊石建华项平杜文华 . 肥胖大鼠胰岛素敏感性变化及糖皮质激素对其的影响.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8, 33(1): 6-8.
    [8] 郑玲姚荣英汪思应 . 营养性幼年肥胖雌性大鼠膈肌收缩功能与超微结构的观察.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1, 36(10): 1043-1046.
    [9] 范艳萍石建华项平胡小磊苗艳君黄詠齐 . 糖皮质激素对肥胖大鼠和普通大鼠下丘脑神经肽Y mRNA的影响.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9, 34(5): 369-371.
    [10] 李志红高文玉何治军吴连宝吴衍谢晓云高源 . Roux-en-Y胃旁路手术对肥胖大鼠脑组织炎症和脂质蓄积的影响.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7, 42(4): 427-430,44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4.003
    [11] 余刚何先弟 . ω-3多不饱和脂肪酸对脓毒血症急性肺损伤大鼠肺组织中核因子κB表达的影响.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1, 36(4): 329-331.
    [12] 王静郝丽陈卫东 . 普罗布考对糖尿病肾病大鼠肾组织转化生长因子-1及血红素加氧酶-1表达的影响.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3, 37(10): 1229-1234.
    [13] 朱小兵吴论 . 雾化吸入右美托咪定对单肺通气大鼠肺内分流及肺组织HO-1表达的影响.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7, 42(10): 1302-1304,130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10.003
    [14] 唐碧高大胜侯秀杰史晓俊王洪巨单锋 . 二十二碳六烯酸下调心房颤动大鼠心房肌细胞双孔内向整流相关性钾通道-1的表达.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4, 39(8): 1001-1005.
    [15] 李巷聂荔张玲玲康慧聪 . 杏仁核点燃大鼠癫痫模型中P-糖蛋白和多药耐药相关蛋白1的动态表达变化.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7, 42(5): 577-58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5.005
    [16] 于浩天李杨 . 海昆肾喜对糖尿病肾病大鼠肾保护及对肾单核细胞趋化蛋白-1及其mRNA表达的影响.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1, 36(2): 112-116.
    [17] 吴维余继海胡何节 . 脂肪组织来源的基质细胞与血管新生.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7, 32(3): 369-370.
    [18] 李娟廖荣丰王剑锋杨洪霞 . Bcl-2、CD34在初发性翼状胬肉组织中的表达.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3, 37(8): 992-994.
    [19] 庄妍任丽芳韩迪孟峻 . SIRT2在小鼠1-细胞期受精卵中的表达和定位研究.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24, 49(2): 152-15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4.02.003
    [20] 王玲玲席玉玲凌斌赵卫东承泽农 . 凋亡抑制基因Livin在卵巢上皮性癌组织中的表达及其与PTEN的相关性研究.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1, 36(3): 223-226.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3411
  • HTML全文浏览量:  332
  • PDF下载量:  22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11-06-27

腺苷酸活化蛋白激酶与LKB1在肥胖大鼠脂肪组织中的表达及其对糖脂代谢的影响

    作者简介: 程媛(1980-),女,硕士,主治医师.
  • 1. 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内分泌科, 安徽合肥 230601;
  • 2. 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分泌科, 安徽合肥 230031
基金项目:  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070413080)

摘要: 目的:探讨腺苷酸活化蛋白激酶(AMP-activated protein kinase,AMPK)与LKB1在肥胖大鼠脂肪组织的表达及其对糖脂代谢的影响。方法:将30只6周龄雄性S-D大鼠随机分为普通饮食组(NC组)和高脂饮食组(HF组),各15只,分别予普通饲料喂养和高脂饲料喂养。喂养16周后,HF组大鼠体重高于NC组20%者为成功建立模型。所有大鼠过夜禁食后,麻醉状态下测量体重(BW),取静脉血测定血清游离脂肪酸(FFA)、甘油三酯(TG)、总胆固醇(TCH)、空腹血糖(FPG)、空腹胰岛素(FINS)。处死大鼠后,采用Western blot法测定各组大鼠骨骼肌组织中AMPKα、磷酸化AMPK(P-AMPKα)和磷酸化LKB1蛋白(P-LKB1)的表达。计算AMPK活性。结果:与NC组比较,HF组大鼠BW、FFA、TG、FPG、FINS均升高(P<0.05~P<0.01),脂联素水平降低(P<0.05),骨骼肌组织中P-AMPKα和P-LKB1蛋白表达降低,AMPK活性降低(P<0.05)。结论:高脂饮食诱导大鼠营养性肥胖,降低LKB1和AMPK的活性,从而导致TG和TCH的合成增加,血糖升高,形成胰岛素抵抗。

English Abstract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