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男性婴儿腹腔寄生胎2例报道并文献复习

谷从友 武世伍 赵艳 谢群

引用本文:
Citation:

男性婴儿腹腔寄生胎2例报道并文献复习

    作者简介: 谷从友(1965-),男,讲师,主治医师.
  • 基金项目:

    蚌埠医学院科研发展基金重点资助项目(BYKF12A08)

Fetus in fetu in male infant abdominal cavity:areport of 2 cases and review of the literature

  • 摘要: 目的:探讨寄生胎的形态学特点、诊断及鉴别诊断。方法:对2例寄生胎病例大体及病理切片进行观察,并结合文献复习。结果:肿物外观具有人体器官的形态结构,X线显示有椎骨影,切面有软骨及骨组织构成的椎骨轴,镜检为分化较成熟的正常人体组织。结论:寄生胎是包含椎骨轴及其他器官或肢体的包块;诊断难点是椎骨轴的确定;主要与畸胎瘤鉴别。
  • [1] 刘新民.先天性无阴道的诊治[J].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9,25(12):895-898.
    [2] 。也有学者
    [3] 张晓平,刘永莹,李靓,等.经Retzius间隙改良Vechietti阴道成形术[J].现代妇产科进展杂志,2013,22(2):163-164.
    [4]
    [5]
    [6] 谢志红.女性生殖系统发育异常诊断治疗学[M].合肥:安徽科学技术出版社,2013:345-380.
    [7]
    [8] 郝焰.阴道成形术的研究进展及展望[J].中华微创外科杂志,2012,12(9):855-857.
    [9]
    [10] 朱兰,郎景和.女性盆底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8:15.
    [11]
    [12] 焦亚楼,黄向华.阴道重建方法的演变及进展[J].中华妇产科杂志,2009,44(12):947-949.
    [13]
    [14] Thomas JC.Brock JW 3rd.Vagihal substitution:attempts to create the ideal replacement[J].J Uro1,2007,178(5):1855-1859. (本文编辑 马启)年2例寄生胎病例,大体观察后,肿物行X线摄片,取材组织经甲醛溶液固定,常规石蜡4 μm厚切片,HE染色,镜下观察病理形态学改变。 2 结果 例1,4月龄男婴,发现腹部包块十余天入院。B超及CT示中上腹部占位性病变,部分有骨质影。术中见肿物位于腹膜腔内,13.0 cm×10.0 cm×8.0 cm,与横结肠系膜根部紧密相连,包膜薄而光滑;乳糜样腹水200 ml。切除肿物送病理检查。肿物X线摄片,肿物中央见部分骨组织影。巨检:囊实性肿物,外形近似人体,12.0 cm×10.0 cm×7.0 cm,质量1 008 g;表面大部分被覆皮肤,其余表面淡红色;一端见臀裂,下方见6个足趾样肢芽(见图1),长径0.5~1.5 cm;另一端见一手掌,2.8 cm×2.5 cm×1.2 cm,上连3个手指样肢芽(见图2),长径0.6~0.8 cm。肿物切面皮下为淡黄色脂肪组织;中轴见大块软骨及骨组织,几乎纵贯其长轴(见图3);3段肠管长2.0~6.0 cm,直径0.5~1.3 cm,管腔切面内见肠黏膜皱襞。两个结节长径5.0~6.8 cm,小者囊性,内含淡黄色油脂样物,大者囊实性,囊内含少量灰绿色液体,实性区长径6.3 cm,淡黄色,似脂肪组织。肢芽切面也见脂肪及软骨组织。镜检:表面皮肤区为分化成熟的鳞状上皮,并见毛囊、皮脂腺、汗腺等皮肤附属器;其余表面淡红区为神经胶质,内含少量分化成熟的神经元;深部为脂肪组织、血管、纤维结缔组织、平滑肌;中轴为分化成熟的软骨、骨及骨髓组织(见图4);3段肠管分化成熟,可见典型的消化管壁四层结构(见图5);两个结节为分化成熟的皮肤、脂肪及软骨等组织。病理诊断:(腹膜腔)寄生胎。例2,5月龄男婴。发现腹部包块十余天入院,彩超示右下腹混合性回声,拟诊畸胎瘤可能。术中见肿物位于腹膜后,切除并送病检。巨检:囊实性肿物,8 cm×7 cm×6 cm,囊内含淡黄色液体,实性区5 cm×5 cm×4 cm,表面被覆皮肤;一端3枚手指样肢芽,长径各1 cm。切面:皮下组织淡黄色,似脂肪组织,中线见骨及软骨构成的椎骨样结构。镜检:见皮肤及皮下脂肪组织、消化管、神经组织,骨及软骨组织(见图6),分化均成熟。病理诊断:(腹膜后)寄生胎。 3 讨论3.1 临床病理特征 (1)寄主年龄:绝大多数是婴幼儿,极少数为成年人。本组2例均为婴儿。(2)性别:男女均可发病,男性多见。(3)部位:最常见的部位是腹膜腔、腹膜后,还可见于颅腔、口腔、纵隔、肺、骶尾部、肾脏、阴囊、隐睾等部位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认为寄生胎是畸胎瘤与双胎的一种移行,是高度分化的畸胎瘤。我们以为,寄生胎是胚胎发育上的异常,其本质不是肿瘤;而畸胎瘤是性腺或胚胎剩件中的全能细胞发生的肿瘤,具有肿瘤性增生的特点,结构紊乱,其本质上是肿瘤。有文献
    [24]
    [25]
    [26] 报道的“寄生胎样畸胎瘤”,其本质应是畸胎瘤,而不是真正的寄生胎。至于WHO乳腺及女性生殖系统肿瘤分类中的“怪胎样畸胎瘤”,如果切面具有椎骨轴,应诊断为寄生胎;如果切面没有椎骨轴,则应诊断为畸胎瘤。复习文献,有寄生胎合并未成熟畸胎瘤的个案报道[5,14],我们理解为寄生胎的部分结构发生了恶变。 3.4 治疗与预后 寄生胎虽无生命,但在寄主体内仍是活的组织,可随寄主成长而长大
    [27]
    [28] ,造成压迫症状;也有寄生胎切除后残留物恶变的报道[16-17],因此,必须尽早完整切除寄生胎及其包膜。对于寄生胎合并未成熟畸胎瘤的个案,手术后是否化疗还存在争议。寄生胎预后远比囊性畸胎瘤好,本组2例,术后已分别随访2年与6年,均健康存活。 [参考文献]
    [29]
    [30]
    [31]
  • [1] 尹双飞 . 产前超声对孕14周内胎儿肢体畸形的诊断价值.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7, 42(4): 518-52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4.030
    [2] 马宜传孙景秋 . 脊椎转移瘤11例MRI诊断及鉴别诊断.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3, 37(1): 90-92.
    [3] 汪向明张帆顾倩蔡兆根李佳嘉 . 卵巢未成熟畸胎瘤合并腹膜神经胶质瘤1例临床病理特征及文献复习.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3, 37(2): 180-182;179.
    [4] 张树宝颜广林何银 . 肾血管平滑肌脂肪瘤特征性CT表现的诊断价值.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7, 32(1): 93-94.
    [5] 高峰刘学刚王刚杨晓松王彬王安生 . 肺炎性假瘤43例诊断与手术治疗.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8, 33(2): 167-168.
    [6] 夏燕胡怀远封扬吴玲玲 . 角化棘皮瘤24例临床病理分析.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1, 36(3): 255-257.
    [7] 杨振忠法文吕永芳 . 腹壁皮下脂膜炎样T细胞淋巴瘤1例报道并文献复习.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0, 35(2): 136-139.
    [8] 张琼甘怀勇谢群吴强 . 膀胱节细胞性副神经节瘤病理观察.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0, 35(12): 1228-1230.
    [9] 法文王帅杨振中 . 青春期前型外阴纤维瘤临床病理分析.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2, 36(5): 544-547.
    [10] 甘怀勇张琼李涤臣 . 盆腔复发性侵袭性血管黏液瘤1例报告并文献复习.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3, 37(5): 549-551.
    [11] 封扬胡怀远夏燕吴玲玲 . 桥本甲状腺炎合并原发性甲状腺淋巴瘤4例的临床病理分析.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6, 41(9): 1214-121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9.030
    [12] 姚金龙 . 甲状腺结节CT的鉴别诊断价值(附27例分析).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8, 33(1): 87-89.
    [13] 滕丽娜 . 盆腔囊性肿块的超声鉴别诊断.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6, 31(4): 415-416.
    [14] 白友为吴永贵 . 原发性肾小球疾病97例临床病理分析.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7, 32(4): 437-439.
    [15] 兰荣宝仇洪兰展 . 神经外科患者各型低钠血症鉴别诊断及治疗探讨.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9, 34(9): 827-828.
    [16] 祁真玉于东红 . 横结肠脂肪瘤1例.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1, 36(7): 793-793.
    [17] 黄根祥金科奇 . 银屑病关节炎与类风湿关节炎的X线影像鉴别.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6, 31(3): 293-294.
    [18] 戴素俊施明美胡江夏峰 . 腺苷脱氨酶、C-反应蛋白与癌胚抗原检测对胸腔积液的诊断价值.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6, 31(4): 422-423.
    [19] 法文曾郁杨振忠王树军刘金山 . 伴有浸润性微乳头状结构肺腺癌的病理诊断与预后.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1, 36(4): 370-373.
    [20] 荣文霞颜广林张波陆武 . 螺旋CT对肾上腺肿瘤的诊断及评价.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6, 31(1): 75-77.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3955
  • HTML全文浏览量:  370
  • PDF下载量:  112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13-08-08
  • 刊出日期:  2014-06-15

男性婴儿腹腔寄生胎2例报道并文献复习

    作者简介: 谷从友(1965-),男,讲师,主治医师.
  • 1. 蚌埠医学院 病理学教研室, 安徽蚌埠 233030
基金项目:  蚌埠医学院科研发展基金重点资助项目(BYKF12A08)

摘要: 目的:探讨寄生胎的形态学特点、诊断及鉴别诊断。方法:对2例寄生胎病例大体及病理切片进行观察,并结合文献复习。结果:肿物外观具有人体器官的形态结构,X线显示有椎骨影,切面有软骨及骨组织构成的椎骨轴,镜检为分化较成熟的正常人体组织。结论:寄生胎是包含椎骨轴及其他器官或肢体的包块;诊断难点是椎骨轴的确定;主要与畸胎瘤鉴别。

English Abstract

参考文献 (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