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复方护肝汤对刀豆蛋白A诱导小鼠肝损伤的保护作用

罗裕旋 何小媚 邱群芳 杨建军 朱飞

引用本文:
Citation:

复方护肝汤对刀豆蛋白A诱导小鼠肝损伤的保护作用

    作者简介: 罗裕旋(1971-),男,主管检验师.
  • 基金项目:

    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科技计划社会公益资助项目(2010718)

  • 中图分类号: R575

Protective effect of compound Hugan decoction on ConA-induced liver injury in mice

  • CLC number: R575

  • 摘要: 目的: 探讨复方护肝汤对刀豆蛋白A (ConA)诱导的小鼠急性肝损伤的保护作用及其可能作用机制。方法: 将BALb/c小鼠随机分为正常对照组、ConA诱导肝损伤组、联苯双酯治疗组(1.5 mg·kg-1 ·d-1)及复方护肝汤低、中、高剂量(7、14、28 g·kg-1·d-1)组,每组10只。尾静脉注射ConA 12.5 mg/kg,每周1次;对照组尾静脉注射250 μl PBS溶液,每周1次。均连用7周。除对照组外,其余各组均诱导小鼠急性肝损伤模型。分别检测各组小鼠血清中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天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AST)、碱性磷酸酶(ALP)、谷氨酰转肽酶(GGT)、透明质酸酶(HA)和肝组织匀浆中丙二醛(MDA)、超氧化物歧化酶(SOD)、一氧化氮(NO)的水平。结果: 经复方护肝汤治疗后,ConA诱导肝损伤小鼠的血清ALT、AST、ALP、GGT、HA和肝组织匀浆MDA、NO的水平均比模型组减低(P < 0.05~P < 0.01);中、高剂量组血清SOD水平均较模型组显著增高(P < 0.01)。结论: 复方护肝汤对ConA诱导小鼠急性肝损伤具有较好的防治功能,其作用机制可能与其抗氧化活性有关。
  • [1] 解渊苑瑞敏张晗倪倡建储佺兵 . 脑梗死急性期相关生化指标与病情严重程度的相关性.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9, 44(8): 1042-104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8.017
    [2] 王颖张宝文苑讯 . 加减香砂六君子汤对功能性消化不良小鼠血清白细胞介素的影响.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7, 42(6): 710-71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6.003
    [3] 姚晓敏李宏伟曲均革崔相一 . 刀豆蛋白A引起小鼠免疫性肝损伤机制研究.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1, 36(5): 445-447.
    [4] 俞小忠陶君蔡卫民黄龚朱辰刘荣华 . γ-干扰素对肝纤维化大鼠肝Fas、Fas-L表达的影响.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7, 32(6): 643-645,765.
    [5] 乔晓春 . CT引导下介入治疗肝肾囊肿85例分析.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8, 33(1): 90-91.
    [6] 任开祥王利明乔晓春 . CT引导下穿刺抽液和无水乙醇硬化治疗巨大肝囊肿.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7, 32(6): 705-705,708.
    [7] 郝秀荣 . 人工肝治疗患者心理需求的调查及护理干预.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2, 36(7): 868-870.
    [8] 彭燕王志华王晓秋刘虎 . 肝局灶结节性增生的影像学特征及临床病理观察.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5, 40(5): 590-592,59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5.009
    [9] 徐家声彭传勇 . 肝局灶性病变CT增强扫描动脉期强化类型及其临床意义.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4, 29(6): 526-527.
    [10] 杨全良周彤陆宏俊盛桂凤凌扬 . 甘草酸二胺注射液治疗化疗所致药物性肝损害临床疗效观察.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5, 30(5): 433-434.
    [11] 程佩萍李兴武 . 血清总胆汁酸测定在肝胆疾病诊断中的意义.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6, 31(2): 184-185.
    [12] 董银凤陈前芬 . 硫酸镁对小鼠脑缺血再灌注损伤后一氧化氮及ATP酶的影响.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0, 35(4): 330-333.
    [13] 杨芬刘浩余美玲张翠玲 . 三七粉对小鼠S180移植肿瘤的抑制作用及免疫功能的影响.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9, 34(3): 195-197.
    [14] 张晓猛刘超夏光云 . Th1/Th2型细胞因子在小鼠肺纤维化发病中的作用.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3, 37(8): 932-934.
    [15] 史志旭毕星秀唐荣才黄成垠 . 复方电解质注射液汇集血小板的输注效果评估.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3, 37(12): 1663-1664.
    [16] 胡爱武刘小阳秦宜德 . 微量元素氟对小鼠甲状腺功能的影响.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8, 33(4): 392-394.
    [17] 张列祥刘冰张九芹马鑫陈玄玄杨怡田 . 牛磺酸对小鼠运动能力的影响.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4, 29(1): 16-18.
    [18] 王安潮张永陈余清 . 反义小鼠端粒酶RNA及顺铂对小鼠肺癌移植瘤的抑制作用.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5, 30(3): 221-223.
    [19] 赵士弟杨卫东汪洪涛 . 小鼠全脑缺血再灌注损伤模型的研究.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4, 29(2): 101-103.
    [20] 黄礼年陈余清宋玮承泽农王朝夫刘超 . 米诺环素抑制小鼠肺癌生长、转移及抗血管生成的研究.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5, 30(3): 206-208.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3312
  • HTML全文浏览量:  390
  • PDF下载量:  21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11-01-17

复方护肝汤对刀豆蛋白A诱导小鼠肝损伤的保护作用

    作者简介: 罗裕旋(1971-),男,主管检验师.
  • 1. 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龙华人民医院检验科, 518109;
  • 2. 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龙华预防保健所检验科, 518109
基金项目:  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科技计划社会公益资助项目(2010718)

摘要: 目的: 探讨复方护肝汤对刀豆蛋白A (ConA)诱导的小鼠急性肝损伤的保护作用及其可能作用机制。方法: 将BALb/c小鼠随机分为正常对照组、ConA诱导肝损伤组、联苯双酯治疗组(1.5 mg·kg-1 ·d-1)及复方护肝汤低、中、高剂量(7、14、28 g·kg-1·d-1)组,每组10只。尾静脉注射ConA 12.5 mg/kg,每周1次;对照组尾静脉注射250 μl PBS溶液,每周1次。均连用7周。除对照组外,其余各组均诱导小鼠急性肝损伤模型。分别检测各组小鼠血清中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天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AST)、碱性磷酸酶(ALP)、谷氨酰转肽酶(GGT)、透明质酸酶(HA)和肝组织匀浆中丙二醛(MDA)、超氧化物歧化酶(SOD)、一氧化氮(NO)的水平。结果: 经复方护肝汤治疗后,ConA诱导肝损伤小鼠的血清ALT、AST、ALP、GGT、HA和肝组织匀浆MDA、NO的水平均比模型组减低(P < 0.05~P < 0.01);中、高剂量组血清SOD水平均较模型组显著增高(P < 0.01)。结论: 复方护肝汤对ConA诱导小鼠急性肝损伤具有较好的防治功能,其作用机制可能与其抗氧化活性有关。

English Abstract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