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动脉平滑肌细胞膜片制作及其大电导钙激活钾通道的特性

杜金广 李忠稳 王熙斌 唐显玲

引用本文:
Citation:

动脉平滑肌细胞膜片制作及其大电导钙激活钾通道的特性

    作者简介: 杜金广(1969-),男,安徽凤阳县人,硕士,主治医师.研究方向:全麻机理(本实验完成于泸州医学院心肌电生理研究所)
  • 中图分类号: R337.5

Processing of artery smooth muscle cells patch and the properties of largeconductance calcium-activated potassium channels

  • CLC number: R337.5

  • 摘要: 目的: 探讨人体小动脉平滑肌细胞膜片制作方法,观察其上大电导钙激活钾通道(large-conductance calcium-activatedpotassium channels,BKCa)的特性。方法: 将新鲜分离出的人肠系膜动脉,分离出平滑肌层,经酶解得单个平滑肌细胞。取平滑肌细胞置于含对称性高钾(K+140 mmol/L)浴液中,用膜片钳技术记录其单通道电流,输入计算机进行数据采集与分析。观察动脉平滑肌细胞三种膜片的制作过程和BKCa的特性。结果: 在肠系膜动脉平滑肌细胞膜上分别形成了细胞贴附式、内面向外式、全细胞记录三种膜片。用膜片钳技术观察到急性酶分离的人体肠系膜动脉平滑肌细胞上BKCa通道具有钙敏感性:表现为胞内游离钙离子浓度增加,通道开放事件数目增加;电压依赖性:表现为随着膜电位的增加,通道开放事件数逐渐增加;电导值大:本实验的电导值为198.6±38.09 pS;应用TEA+为50 mmol/L时通道活动完全阻断。结论: 人体肠系膜动脉平滑肌细胞上BKCa通道具有钙敏感性、电压依赖性、大电导、TEA+敏感特性。
  • [1] 高琴胡杰于影李正红 . 激活线粒体钙激活钾通道加强心脏停搏液心肌保护作用的观察.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0, 35(7): 649-652.
    [2] 徐建国谷荣辉王博文秦志文杜宏洋赵士弟 . Wnt/Ca2+信号通路的生理及病理生理学研究进展.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23, 48(11): 1617-162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3.11.031
    [3] 高琴李正红杨锐贾强叶红伟 . 留学生生理学实验教学体会.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9, 34(9): 829-830.
    [4] 方迎艳关宿东 . PBL在生理学教学中的应用与学生综合素质培养.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2, 36(3): 342-345.
    [5] 黄丽王春赵士弟葛荣靖 . 《病理生理学》微课嵌入式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20, 45(1): 117-11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0.01.030
    [6] 于影张蔚屏胡杰杨丽娟叶红伟马善峰 . 疫情防控下生理学SPOC教学模式参与度分析及实施效果评价.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21, 46(8): 1152-115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1.08.042
    [7] 袁增权蒋玮 . 热性惊厥患儿血钠、钾、钙、糖变化的临床意义.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9, 34(5): 419-420.
    [8] 刘田潘明麟张晓梅 . 钙离子通道与胰岛素分泌关系的研究进展.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4, 39(11): 1592-1594.
    [9] 王刚曾洁盛呈雨任汝静周海燕陆国强丁健青陈生弟 . 大鼠野生型钾通道亚基Kir2.3基因真核表达载体的构建及其在PC12细胞中的表达.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8, 33(3): 253-255.
    [10] 唐碧高大胜侯秀杰史晓俊王洪巨单锋 . 二十二碳六烯酸下调心房颤动大鼠心房肌细胞双孔内向整流相关性钾通道-1的表达.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4, 39(8): 1001-1005.
    [11] 台晓燕徐涛王金花聂鑫杨丽丽 . 家兔肠缺血再灌注对膈肌电生理特性的影响.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6, 31(6): 603-604.
    [12] 张朋胡怀强曹秉振 . 强直性肌营养不良8例临床、电生理及病理特点.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6, 41(6): 739-742,74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6.011
    [13] 王学艺张亚鹏杨晓松张永军 . Tara钳治疗包皮过长及包茎384例临床分析.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0, 35(9): 935-936.
    [14] 孙辉钱伟东许力 . 线粒体脑肌病伴高乳酸血症和卒中样发作综合征的临床、影像及病理学特征.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20, 45(3): 323-32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0.03.010
    [15] 徐林生 . 热活检钳联合圈套器辅助牵引在内镜黏膜下剥离术治疗胃肿瘤中的应用.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20, 45(6): 795-79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0.06.026
    [16] 付松山 . 低血钾心电图改变及严重低血钾抢救体会.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4, 29(6): 545-545.
    [17] 邵兰项红兵 . 酸感受离子通道研究近况.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8, 33(5): 626-628.
    [18] 汪文英陈付华王银娥王玲张晓珍 . 低钾血症患者不同补钾途径及护理措施.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3, 37(2): 224-226.
    [19] 徐久平邵明峰华和园余子强邹建安陈久发 . 微通道与标准通道经皮肾镜取石术治疗复杂性肾结石的比较.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3, 37(8): 956-958,961.
    [20] 陈晓王启之 . 激活素、抑制素与肿瘤的研究进展.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0, 35(5): 534-536.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3251
  • HTML全文浏览量:  179
  • PDF下载量:  4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3-09-22

动脉平滑肌细胞膜片制作及其大电导钙激活钾通道的特性

    作者简介: 杜金广(1969-),男,安徽凤阳县人,硕士,主治医师.研究方向:全麻机理(本实验完成于泸州医学院心肌电生理研究所)
  • 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麻醉科, 山东青岛 266003

摘要: 目的: 探讨人体小动脉平滑肌细胞膜片制作方法,观察其上大电导钙激活钾通道(large-conductance calcium-activatedpotassium channels,BKCa)的特性。方法: 将新鲜分离出的人肠系膜动脉,分离出平滑肌层,经酶解得单个平滑肌细胞。取平滑肌细胞置于含对称性高钾(K+140 mmol/L)浴液中,用膜片钳技术记录其单通道电流,输入计算机进行数据采集与分析。观察动脉平滑肌细胞三种膜片的制作过程和BKCa的特性。结果: 在肠系膜动脉平滑肌细胞膜上分别形成了细胞贴附式、内面向外式、全细胞记录三种膜片。用膜片钳技术观察到急性酶分离的人体肠系膜动脉平滑肌细胞上BKCa通道具有钙敏感性:表现为胞内游离钙离子浓度增加,通道开放事件数目增加;电压依赖性:表现为随着膜电位的增加,通道开放事件数逐渐增加;电导值大:本实验的电导值为198.6±38.09 pS;应用TEA+为50 mmol/L时通道活动完全阻断。结论: 人体肠系膜动脉平滑肌细胞上BKCa通道具有钙敏感性、电压依赖性、大电导、TEA+敏感特性。

English Abstract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