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心型脂肪酸结合蛋白超早期诊断对急性心肌梗死的应用价值

陈东运 高大胜 李丽 张恒 史晓俊

引用本文:
Citation:

心型脂肪酸结合蛋白超早期诊断对急性心肌梗死的应用价值

    作者简介: 陈东运(1970-),男,硕士研究生.
  • 中图分类号: R542.22

Diagnostic efficacy and value of heart-type fatty acid-binding protein in the super early hours of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

  • CLC number: R542.22

  • 摘要: 目的:探讨心型脂肪酸结合蛋白(H-FABP)在急性心肌梗死(AMI)超早期诊断中的准确度及其应用价值。方法:75例发病12h内入院的AMI患者作为研究组,其中发病在4h内29例,4~12h 46例;25例冠脉造影正常者入选对照组。采用双抗体夹心ELISA法定量测定待测血清H-FABP和肌钙蛋白(cTnI)值,并分别绘制两指标在AMI发病4h内、4~12h两组的特征曲线(ROC),比较曲线下面积(AUC)。并按推荐CUTOFF值计算敏感性、特异性、约登指数(Youden index)、阴性预测值(NPV)、阳性预测值(PPV)。结果:4h内H-FABP和cTnI比较,AUC、敏感性、约登指数、NPV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4~12h内H-FABP和cTnI比较,AUC、敏感性、约登指数、NPV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H-FABP在AMI早期准确度高,在发病4~12h内,与cTnI一样是优秀的AMI诊断指标;而在4h以内诊断准确度及预测价值明显高于cTnI,非常有利于AMI尽早诊断与排除。
  • [1] 张凡刘玉侠陈建文程佩萍杨萍张伦军邓蓉 . 人工心脏瓣膜置换术围术期心肌损伤生化标志物水平的变化及其意义.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9, 34(8): 729-731.
    [2] 张效明张鹏焦贤春王廷涛张俊汪朝晖 . 心脏型脂肪酸结合蛋白在急性心肌梗死早期诊断中的应用.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0, 35(6): 568-570.
    [3] 刘明朱伦华牛俊彦刘洪俊 . 急性心肌梗死血清C反应蛋白检测临床意义探讨.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0, 35(9): 931-932.
    [4] 李恒高霞 . 脂蛋白(a)在心肌梗死自然过程的作用.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2, 36(6): 669-671.
    [5] 周玮芳苏秀娜徐进霞 . 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早期心理干预体会.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0, 35(12): 1304-1305.
    [6] 胡德厚汪坤 . 急性心肌梗死早期应激反应致血钾变化41例分析.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9, 34(4): 341-342.
    [7] 徐洪武何林生赵龙久 . 白细胞计数对早期急性心肌梗死的诊断价值.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9, 34(7): 588-589.
    [8] 朱磊傅鸣郁王明光田静何秀华安新江 . 银杏叶提取物对急性心肌梗死大鼠心肌细胞的保护作用.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1, 36(4): 335-338.
    [9] 邱菊 . 心电图检测中QRS波终末变形对判断急性心肌梗死患者预后的临床意义.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5, 40(9): 1210-121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9.023
    [10] 刘斌 . 链激酶静脉溶栓治疗早期急性心肌梗死疗效分析.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5, 30(5): 419-420.
    [11] 钱宗杰谢福生 . 早期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全血中microRNA-1的表达.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4, 38(5): 571-574.
    [12] 张宁张庆华靳二冬李凯高雯 . 替罗非班结合法舒地尔对急性心肌梗死PCI术后凝血纤溶状态、炎症反应及超声心动图参数的影响.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23, 48(4): 457-46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3.04.009
    [13] 张强黄岩李娟王锦张刚强王伟 . 血清胱抑素C检测在乳腺癌筛查、诊断及术后评估中的临床价值.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20, 45(9): 1266-126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0.09.033
    [14] 何林生徐洪武高安 . 急性心肌梗死治疗现状分析.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6, 31(5): 475-476.
    [15] 周士广 . 急性心肌梗死32例临床分析.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4, 29(3): 261-262.
    [16] 周德存 . 骨髓间充质干细胞和心肌梗死.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4, 29(2): 188-189.
    [17] 张琳琳 . 社区医院急性心肌梗死治疗分析.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5, 30(4): 340-342.
    [18] 陆江辉李玉杰李晶晶冯燕娴 . 急性心肌梗死患者J波与室性心动过速的关系.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9, 34(12): 1097-1098.
    [19] 周静 . 急诊PTCA及支架植入术治疗急性心肌梗死的护理体会.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6, 31(6): 680-681.
    [20] 王芳 . 开塞露低压灌肠防治急性心肌梗死患者便秘的效果观察.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7, 32(6): 752-753.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3556
  • HTML全文浏览量:  336
  • PDF下载量:  4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7-04-03

心型脂肪酸结合蛋白超早期诊断对急性心肌梗死的应用价值

    作者简介: 陈东运(1970-),男,硕士研究生.
  • 蚌埠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 安徽蚌埠 233004

摘要: 目的:探讨心型脂肪酸结合蛋白(H-FABP)在急性心肌梗死(AMI)超早期诊断中的准确度及其应用价值。方法:75例发病12h内入院的AMI患者作为研究组,其中发病在4h内29例,4~12h 46例;25例冠脉造影正常者入选对照组。采用双抗体夹心ELISA法定量测定待测血清H-FABP和肌钙蛋白(cTnI)值,并分别绘制两指标在AMI发病4h内、4~12h两组的特征曲线(ROC),比较曲线下面积(AUC)。并按推荐CUTOFF值计算敏感性、特异性、约登指数(Youden index)、阴性预测值(NPV)、阳性预测值(PPV)。结果:4h内H-FABP和cTnI比较,AUC、敏感性、约登指数、NPV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4~12h内H-FABP和cTnI比较,AUC、敏感性、约登指数、NPV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H-FABP在AMI早期准确度高,在发病4~12h内,与cTnI一样是优秀的AMI诊断指标;而在4h以内诊断准确度及预测价值明显高于cTnI,非常有利于AMI尽早诊断与排除。

English Abstract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