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某市妇女乳腺癌筛查知信行现状及其影响因素

周霞 张利

引用本文:
Citation:

某市妇女乳腺癌筛查知信行现状及其影响因素

    作者简介: 周霞(1979- ),女,硕士研究生,主管护师
    通讯作者: 张利
  • 基金项目:

    安徽省高等学校自然科学研究资助项目(KJ2009B136Z)

Status and influencing factors of knowledge attitudes andpractices of breast cancer screening among women from certain city

    Corresponding author: ZHANG Li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3893
  • HTML全文浏览量:  487
  • PDF下载量:  132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11-09-17
  • 刊出日期:  2012-05-15

某市妇女乳腺癌筛查知信行现状及其影响因素

    通讯作者: 张利
    作者简介: 周霞(1979- ),女,硕士研究生,主管护师
  • 1. 蚌埠医学院护理学系, 安徽蚌埠233030
基金项目:  安徽省高等学校自然科学研究资助项目(KJ2009B136Z)

摘要: 目的:了解某市妇女乳腺癌筛查的知识、信念、行为及影响因素。方法:采用便利抽样法抽取4个社区妇女为研究对象。应用自行设计的社区妇女乳腺癌筛查知、信、行调查问卷对研究对象进行调查。结果:妇女乳腺癌疾病及筛查知识得分为(8.685.25)分,有73.3%的人知道乳腺癌最常见的首发症状为乳房肿块。乳腺癌筛查信念得分为(47.635.45)分,大多数妇女同意乳腺癌筛查的益处。49.5%曾经做过乳腺自我检查,但真正有规律1个月做1次的只有2.4%。分别有46.2%和28.6%的人曾做过乳腺临床检查和乳腺X线摄片检查。文化程度对知识得分、信念得分、行为得分有显著影响(p0.01);家庭收入对知识得分有显著影响(p0.01);年龄和职业是行为得分的影响因素(p0.01~p0.05)。结论:乳腺癌筛查率仍然很低,筛查行为的现状不容乐观,影响因素包括文化程度、年龄、家庭收入、职业。健康教育者应针对影响因素,采取有效的措施对乳腺癌筛查行为进行干预,改善乳腺癌筛查行为,提高妇女生活质量。

English Abstract

参考文献 (5)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