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联合应用地塞米松、甲氧氯普胺、昂丹司琼预防乳腺癌化疗呕吐效果观察

李志杰 杜昌国

引用本文:
Citation:

联合应用地塞米松、甲氧氯普胺、昂丹司琼预防乳腺癌化疗呕吐效果观察

    作者简介: 李志杰(1971- ),男,主治医师.
  • 基金项目:

  • 摘要: 目的:观察联合应用地塞米松、甲氧氯普胺、昂丹司琼预防乳腺癌化疗引起的急性和迟发性呕吐的效果。方法:采用随机对照方法将符合条件的58例接受联合化疗乳腺癌患者随机分成治疗组和对照组,2组患者接受3~8周期相同方案的化疗,总共进行236次化疗。对照组单独给予昂丹司琼预防呕吐,治疗组给予地塞米松、甲氧氯普胺、昂丹司琼预防呕吐,观察2组化疗后第1天(急性)和第2~5天(迟发性)恶心、呕吐发生情况。结果:治疗组和对照组第1天与第5天防止呕吐的有效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组第2~5天防止恶心的有效率和第2~4天防止呕吐的有效率均优于对照组(P0.05~P0.01)。2组不良反应发生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联合应用地塞米松、甲氧氯普胺、昂丹司琼预防乳腺癌化疗急性和迟发性呕吐效果均佳,尤其是对迟发性呕吐效果满意。
  • [1] 王纯,陈光义.异丙嗪控制奥沙利铂胃肠道肿瘤化疗所致呕吐[J].中国药师,2006,9( 5):453-454.
    [2] 马培奇.肿瘤化疗所致恶心和呕吐控制用止吐药研究发展[J].中国制药信息,2007,23( 6):5-8.
    [3] 张石革,陈瑞红,宗怡.5-HT3受体拮抗剂的进展与临床应用评价[J].中国医院用药评价与分析, 2004,4( 6):331-335.
    [4] Navari RM.Casopitant,a neurokinin-1 receptor antagonist with anti-emetic and anti-nausea activities[J].Curr Opin Investig Drugs,2008,9( 7):774-785.
    [5] Lohr L.Chemotherapy-induced nausea and vomiting[J].Cancer J,2008,14( 2):85-93.
  • [1] 刘振昌董金伟张千山张侠李蕾 . 足三里注射甲氧氯普胺联合格拉斯琼预防化疗所致恶心、呕吐的疗效观察.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0, 35(8): 810-811.
    [2] 张洪涛麻宏亮李强 . 格拉司琼与甲氧氯普安并小剂量地塞米松治疗顺铂为主的化疗所致的迟缓呕吐.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0, 35(9): 928-929.
    [3] 张强禹莉 . 昂丹司琼联合甲氧氯普胺、维生素B_6治疗急性白血病化疗后胃肠道反应.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0, 35(6): 589-590,592.
    [4] 卢剑华刘丽陈强 . 阿扎司琼联合地塞米松预防妇科术后恶心呕吐疗效观察.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2, 36(7): 822-824.
    [5] 谢春梅王小玲唐小龙 . 消化道恶性肿瘤术后化疗呕吐原因分析及护理对策.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6, 31(4): 434-435.
    [6] 严明华春媛张梅李祖阁 . 地塞米松联合氟哌利多预防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后恶心、呕吐.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9, 34(1): 34-36.
    [7] 朱红 . 胃癌术后不同周期化疗呕吐反应的观察与护理.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4, 29(2): 183-185.
    [8] 唐燕青 . 金黄散联合地塞米松外敷预防化疗性静脉炎疗效观察.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0, 35(11): 1179-1180.
    [9] 付晓艳秦锡虎陈同珏谈敏 . 新辅助化疗对乳腺癌细胞凋亡和增殖的影响.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6, 31(6): 624-626.
    [10] 张永萍杨迎梅席春琴 . 曲妥珠单抗治疗HER-2过表达乳腺癌患者的护理.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9, 34(3): 264-265.
    [11] 吴子琳魏少美彭可勤沈学敏 . 紫杉醇联合表阿霉素治疗乳腺癌不良反应的护理.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0, 35(1): 94-96.
    [12] 翟云芝陈振东 . 多西他赛联合顺铂治疗蒽环类耐药晚期乳腺癌疗效分析.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7, 32(3): 291-292.
    [13] 叶明明胡文军孙翠玲周俭 . 多西他赛联合顺铂治疗中晚期非小细胞肺癌和乳腺癌临床观察.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9, 34(8): 699-701.
    [14] 杨芬刘浩余美玲张翠玲 . 三七粉对小鼠S180移植肿瘤的抑制作用及免疫功能的影响.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9, 34(3): 195-197.
    [15] 张年庆张波李雷王岗 . 术前化疗对Ⅲ期乳腺癌术后局部区域复发率的影响.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7, 32(2): 152-153.
    [16] 杜丹丽郭才谭玉林 . 滋养细胞肿瘤子宫动脉灌注化疗13例分析.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5, 30(6): 498-499.
    [17] 陈正徐章尧陈昌杰 . 三氧化二砷诱导肿瘤细胞凋亡的机制及信号传导.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8, 33(1): 116-118.
    [18] 杨洋郑荣生 . 细胞周期检查点激酶1在相关肿瘤中的研究现状.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1, 36(2): 208-213.
    [19] 张发良闵大六 . CYP3A基因在肿瘤中的研究进展.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1, 36(2): 201-204.
    [20] 高秀敏张丽 . 外周静脉穿刺中心静脉置管术在肿瘤治疗中的应用与护理.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8, 33(3): 369-371.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3677
  • HTML全文浏览量:  436
  • PDF下载量:  137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12-05-25
  • 刊出日期:  2013-04-15

联合应用地塞米松、甲氧氯普胺、昂丹司琼预防乳腺癌化疗呕吐效果观察

    作者简介: 李志杰(1971- ),男,主治医师.
  • 1. 河北省迁安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局, 064400
基金项目: 

摘要: 目的:观察联合应用地塞米松、甲氧氯普胺、昂丹司琼预防乳腺癌化疗引起的急性和迟发性呕吐的效果。方法:采用随机对照方法将符合条件的58例接受联合化疗乳腺癌患者随机分成治疗组和对照组,2组患者接受3~8周期相同方案的化疗,总共进行236次化疗。对照组单独给予昂丹司琼预防呕吐,治疗组给予地塞米松、甲氧氯普胺、昂丹司琼预防呕吐,观察2组化疗后第1天(急性)和第2~5天(迟发性)恶心、呕吐发生情况。结果:治疗组和对照组第1天与第5天防止呕吐的有效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组第2~5天防止恶心的有效率和第2~4天防止呕吐的有效率均优于对照组(P0.05~P0.01)。2组不良反应发生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联合应用地塞米松、甲氧氯普胺、昂丹司琼预防乳腺癌化疗急性和迟发性呕吐效果均佳,尤其是对迟发性呕吐效果满意。

参考文献 (5)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