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先天性心脏病心内直视手术后呼吸机及气道管理体会

毕良学 金丹群

引用本文:
Citation:

先天性心脏病心内直视手术后呼吸机及气道管理体会

    作者简介: 毕良学(1963-),男,安徽寿县人,副主任医师.
  • 中图分类号: R541.1

Management of respirator and airway after open heart surgery for congenital heart disease

  • CLC number: R541.1

  • 摘要: 目的: 总结先天性心脏病(先心病)心内直视术后呼吸机应用及气道管理的体会。方法: 术后均选用同步间歇指令通气(SIMV)+呼气末正压(PEEP)+压力支持通气(PSV)模式辅助呼吸,常规监测经皮氧饱和度、呼气末二氧化碳分压、有创动脉血压、血气等呼吸循环指标。结果: 撤机后出现明显呼吸困难17例,再插管5例,另12例改用CPAP后呼吸困难改善,避免了2次插管。本组52例行气管分泌物培养及涂片,19例阳性,其中8例培养为肺炎克雷伯杆菌,11例涂片为霉菌孢子,根据药敏结果调整抗生素后肺部感染全部控制。本组肺不张15例,气胸3例,给予加强体位引流、胸腔穿刺抽气后治愈。结论: 先心病术后呼吸机辅助通气是十分重要的,提倡循环稳定时早期撤机;对于撤机后呼吸困难者,尽早给予CPAP支持,对难以控制的肺部感染要根据气管分泌物培养及涂片结果调整抗生素。
  • [1] 裴少华臧豹缪华新任启程王培生 . 12kg以下小儿危重先天性心脏病的外科治疗.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5, 30(6): 519-520.
    [2] 张峰丁力胡英超胡根源朱文庆朱筱珊 . 全肺静脉异位引流18例外科治疗体会.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9, 34(6): 491-492.
    [3] 张恒蔡鑫包宗明高大胜史晓俊王洪巨宋伟吕宏安 . 介入治疗先天性心脏病疗效评价.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5, 30(2): 125-126.
    [4] 李晓立文公堂李晓红薛梅王南海 . 芬太尼对先天性心脏病手术麻醉时心血管反应的影响.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6, 31(4): 352-354.
    [5] 叶枫林黄慧 . 肺血减少型先天性心脏病围手术期护理策略.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9, 34(5): 446-447.
    [6] 刘戈刘学刚唐震史向前王祖义刘以尧李小军 . 先天性心脏病介入治疗失败后的手术治疗.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8, 33(5): 573-575.
    [7] 涂朝霞 . 超声断层显像对胎儿先天性心脏畸形的筛查效果观察.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0, 35(11): 1156-1157.
    [8] 王康武刘学刚 . 肺血减少型先天性心脏病远端肺血管发育与血清VEGF、bFGF表达水平的相关性研究进展.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9, 34(11): 1042-1044.
    [9] 陈明陆培明孔潇玉卢咏峰梁红元 . 实时三维超声成像对胎儿先天性心脏病的诊断价值.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6, 31(4): 413-415.
    [10] 周彤杨茹陈琴 . 介入治疗先天性心脏病术后并发症的临床观察与护理.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9, 34(11): 1031-1033.
    [11] 丁力胡英超张峰 . 10kg以下儿童心内直视手术54例分析.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4, 29(4): 327-329.
    [12] 赵伟黄克诚吴凯张怀军 . 右腋下小切口心脏不停搏修补房室间隔缺损24例临床分析.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9, 34(4): 311-313.
    [13] 陈莲芳陶芳萍王银娥杨梅汪伟 . 人工鼻在机械通气患者气道湿化中的应用.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0, 35(7): 733-734.
    [14] 张运淳陈启旭陈兰仁林学武 . 不同剂量芬太尼对心脏手术心肌保护作用的影响.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6, 31(5): 461-463.
    [15] 苏晓军曹豫 . 脊髓型颈椎病前路减压术37例的呼吸道管理.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4, 38(5): 674-676.
    [16] 蒋静王银娥王振杰 . EICU不同年龄段呼吸重症病人机械通气相关因素分析.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21, 46(11): 1616-1618, 162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1.11.030
    [17] 张全进周谦让杭红亮 . 儿童室间隔缺损合并肺动脉高压的外科治疗.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6, 31(5): 481-482.
    [18] 谢文杰叶转仪蔡金亮庞荣峰 . 不同机械通气模式治疗老年重症胸部损伤合并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的效果评价.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8, 43(2): 206-20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2.019
    [19] 章勤孙向东宋长春张海丽邹琪杨斌 . 被动躯体运动对ICU呼吸衰竭机械通气病人获得性衰弱的干预效果.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20, 45(10): 1436-143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0.10.033
    [20] 侯丽朱红娟汪伟贾培艳黄美玲章凤 . 三通管密闭式吸痰在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患者机械通气中应用的安全性.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1, 36(12): 1402-1403.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3383
  • HTML全文浏览量:  447
  • PDF下载量:  3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4-06-07

先天性心脏病心内直视手术后呼吸机及气道管理体会

    作者简介: 毕良学(1963-),男,安徽寿县人,副主任医师.
  • 安徽省立儿童医院重症监护治疗病房, 安徽合肥 230051

摘要: 目的: 总结先天性心脏病(先心病)心内直视术后呼吸机应用及气道管理的体会。方法: 术后均选用同步间歇指令通气(SIMV)+呼气末正压(PEEP)+压力支持通气(PSV)模式辅助呼吸,常规监测经皮氧饱和度、呼气末二氧化碳分压、有创动脉血压、血气等呼吸循环指标。结果: 撤机后出现明显呼吸困难17例,再插管5例,另12例改用CPAP后呼吸困难改善,避免了2次插管。本组52例行气管分泌物培养及涂片,19例阳性,其中8例培养为肺炎克雷伯杆菌,11例涂片为霉菌孢子,根据药敏结果调整抗生素后肺部感染全部控制。本组肺不张15例,气胸3例,给予加强体位引流、胸腔穿刺抽气后治愈。结论: 先心病术后呼吸机辅助通气是十分重要的,提倡循环稳定时早期撤机;对于撤机后呼吸困难者,尽早给予CPAP支持,对难以控制的肺部感染要根据气管分泌物培养及涂片结果调整抗生素。

English Abstract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