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三羟异黄酮对丙烯酰胺致小脑神经元凋亡的影响

江城梅 赵文红 赵红 申玲 王丹妮

引用本文:
Citation:

三羟异黄酮对丙烯酰胺致小脑神经元凋亡的影响

    作者简介: 江城梅(1955-),女,教授.
  • 基金项目:

    安徽省教育厅自然科学研究项目资助项目(2006kj345B)

  • 中图分类号: R977.12

The effect of genistein on cerebellar neuronal apoptosis induced by acrylamide

  • CLC number: R977.12

  • 摘要: 目的:研究三羟异黄酮对丙烯酰胺引起小脑神经元细胞凋亡的影响。方法:建立丙烯酰胺诱导的小脑神经细胞凋亡模型,观察自主性行为;测定氧化应激功能指标,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SH-Px)、超氧化物歧化酶(SOD)和过氧化脂质(MDA),电镜观察神经元细胞的变化,并观察三羟异黄酮的保护作用。结果:染毒组自主性行为的活动次数明显减少。生化指标染毒组大鼠的小脑组织中GSH、SOD与对照组比较含量减少(P<0.01),MDA含量增加(P<0.01)。电镜下,神经元细胞水肿,线粒体空泡样改变,出现凋亡小体,三羟异黄酮(50、100 mg·kg-1·d-1)能够使GSH、SOD含量增加,MDA减少,细胞形态结构损伤明显减轻。结论:三羟异黄酮能够抑制丙烯酰胺诱导的小脑神经细胞凋亡。
  • [1] 庄颖赵文红张鼎赵红 . 三羟异黄酮对胆固醇诱导内皮细胞损伤的保护作用.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9, 34(5): 372-375.
    [2] 江城梅赵文红孟灿吕合作 . 三羟异黄酮抑制黑色素瘤B16细胞增殖作用的机制研究.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6, 31(2): 121-123.
    [3] 梅传忠沈继龙陈勇李柏青 . 神经酰胺对人γδT细胞和αβT细胞的诱导凋亡作用.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4, 29(3): 193-196.
    [4] 陈正徐章尧陈昌杰 . 三氧化二砷诱导肿瘤细胞凋亡的机制及信号传导.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8, 33(1): 116-118.
    [5] 马佳沈继龙黄桦陈素莲陈治文 . 三氧化二砷对鼠恶性黑素瘤B16细胞凋亡的影响.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6, 31(3): 233-234.
    [6] 高绪锋陈昌杰王东萍章尧 . bcl-2和bax在三氧化二砷诱导HL-60细胞凋亡过程中的变化.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9, 34(1): 9-11.
    [7] 江城梅赵文红赵红 . 食品中丙烯酰胺产生机制和危害的研究进展.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8, 33(3): 375-377.
    [8] 黄桦高洁 . 三氧化二砷对人恶性黑素瘤A375细胞抑制机制的探讨.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2, 36(11): 1277-1279,1282.
    [9] 孙军培刘久华杜丹丽杨晓东张燕 . 三氧化二砷对膀胱癌T24细胞增殖及APC基因表达的影响.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8, 43(8): 989-99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8.003
    [10] 冯桂银张庚王海伦梁东启袁媛樊艳 . SOX7基因对肝癌细胞凋亡、氧化应激及Wnt/β-catenin信号通路的影响.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9, 44(7): 846-849, 85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7.002
    [11] 刘海防谢青 . 内质网应激在肝细胞凋亡中的意义.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0, 35(8): 768-770.
    [12] 李建军张晓雷王小姗孙琦张玲如 . 银杏叶提取物(EGb761)对鼠脑缺血半暗带神经细胞凋亡及超微结构的影响.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8, 33(4): 400-402.
    [13] 张传海许戈良傅斌生 . 三氧化二砷抗肿瘤作用机制研究进展.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6, 31(2): 219-221.
    [14] 黄桦陈治文陈正徐胡博王东萍 . 三氧化二砷对小鼠恶性黑素瘤抑制机制的探讨.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8, 33(4): 386-388.
    [15] 陶新全王明明18氟-脱氧葡萄糖诱导Lewis肺癌细胞凋亡的实验研究.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9, 34(10): 865-867.
    [16] 杨芬蒋志文 . 内质网应激对肿瘤发展及化疗反应的影响.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9, 34(5): 457-459.
    [17] 张浩轩肖明 . 氯喹对鼻咽癌细胞凋亡的影响.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3, 37(11): 1396-1398,1401.
    [18] 宋朝彦崔建忠洪军王春生 . 大鼠脑创伤后一氧化氮合酶对学习和记忆功能的影响.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9, 34(7): 558-562.
    [19] 李妍李锋王四旺许晖 . 安迪粉针剂诱导慢性粒细胞白血病K562细胞凋亡的细胞学研究.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0, 35(7): 662-664.
    [20] 韦道祥陈俊抛杨卫红 . 腹腔注射卡因酸对大鼠海马细胞凋亡的影响.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4, 29(1): 9-11.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3712
  • HTML全文浏览量:  322
  • PDF下载量:  7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8-03-20

三羟异黄酮对丙烯酰胺致小脑神经元凋亡的影响

    作者简介: 江城梅(1955-),女,教授.
  • 蚌埠医学院预防医学系, 安徽蚌埠 233030
基金项目:  安徽省教育厅自然科学研究项目资助项目(2006kj345B)

摘要: 目的:研究三羟异黄酮对丙烯酰胺引起小脑神经元细胞凋亡的影响。方法:建立丙烯酰胺诱导的小脑神经细胞凋亡模型,观察自主性行为;测定氧化应激功能指标,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SH-Px)、超氧化物歧化酶(SOD)和过氧化脂质(MDA),电镜观察神经元细胞的变化,并观察三羟异黄酮的保护作用。结果:染毒组自主性行为的活动次数明显减少。生化指标染毒组大鼠的小脑组织中GSH、SOD与对照组比较含量减少(P<0.01),MDA含量增加(P<0.01)。电镜下,神经元细胞水肿,线粒体空泡样改变,出现凋亡小体,三羟异黄酮(50、100 mg·kg-1·d-1)能够使GSH、SOD含量增加,MDA减少,细胞形态结构损伤明显减轻。结论:三羟异黄酮能够抑制丙烯酰胺诱导的小脑神经细胞凋亡。

English Abstract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