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血液透析用水及透析液细菌污染情况监测分析

朱雪峰 蒋惠云 张德力 张梦兰

引用本文:
Citation:

血液透析用水及透析液细菌污染情况监测分析

    作者简介: 朱雪峰(1966-),女,主管护师.
  • 中图分类号: R944.1;R446.5

Monitoring and analysis of bacterial contamination of hemodialysis fluid

  • CLC number: R944.1;R446.5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3329
  • HTML全文浏览量:  284
  • PDF下载量:  2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5-12-20

血液透析用水及透析液细菌污染情况监测分析

    作者简介: 朱雪峰(1966-),女,主管护师.
  • 1. 安徽省蚌埠市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管理科, 233000;
  • 2. 安徽省蚌埠市第一人民医院血液透析室, 233000;
  • 3. 安徽省蚌埠市第一人民医院检验科, 233000

摘要: 目的: 调查血液透析用水及透析液细菌污染和内毒素产生情况。方法: 倾注法检测细菌含量,常规方法分离鉴定细菌,鲎试剂定性凝胶法检测内毒素含量。结果: 透析用水(反渗水)平均菌落数130 CFU/ml,内毒素检测阳性率5.8%,透析器入口处透析液平均菌落数259 CFU/ml,出口处透析液平均菌落数644 CFU/ml,A液和B液平均菌落数分别为13 CFU/ml和268CFU/ml。常见细菌为革兰阴性杆菌(非发酵菌为主)、革兰阳性杆菌及球菌。4~10月份细菌含量超过同年同类标本平均菌落数。结论: 血液透析用水在其生产、运输、循环使用及透析液在配制、储存等多个环节中可能造成污染,并与季节有一定的相关性。应加强透析用水及透析液的监测工作。

English Abstract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