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充血性心力衰竭患者血清心肌肌钙蛋白测定的临床意义

汪靖 裘存新 吴捷华

引用本文:
Citation:

充血性心力衰竭患者血清心肌肌钙蛋白测定的临床意义

    作者简介: 汪靖(1964-),男,副主任医师.
  • 中图分类号: R541.61

Clinical significance of determination of serum cardiac troponin I in patients with congestive heart failure

  • CLC number: R541.61

  • 摘要: 目的: 检测充血性心力衰竭(congestive heart failure,CHF)患者血清心肌肌钙蛋白I (cardic troponin I,cTnI)水平,探讨血清cTnI与心功能、左室射血分数(LVEF)及血清肌酐(Cr)之间的关系。方法: 对118例CHF患者采用发光免疫法检测血清cTnI含量,根据血清cTnI水平分为升高组和正常组,并设对照组20例。所选者均进行心脏彩色超声检查及血清Cr测定。结果: CHF患者血清cTnI含量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心功能Ⅳ、Ⅲ、Ⅱ级患者之间血清cTnI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CHF组血清Cr水平明显高于对照组(P<0.001),且血清cTnI升高组血清Cr水平与血清cTnI正常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1)。血清cTnI含量与血清Cr水平无相关关系(P>0.05)。结论: CHF患者cTnI含量与心力衰竭的程度密切相关,可作为心力衰竭预后判断的辅助指标。
  • [1] 张漩胡恩赑金强唐新宇 . 血清胱抑素C和尿微量白蛋白/肌酐比值在高血压肾损害早期诊断中的意义.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2, 36(1): 89-91.
    [2] 陆纪德张崇德邱建平包起钫 . 螺内酯治疗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的临床观察.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4, 29(1): 57-58.
    [3] 郑玉水朱结华朱坤张玲 . 三腔双室起搏治疗顽固性心力衰竭1例.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6, 31(2): 189-189.
    [4] 吴颖崔朝勃亢宏山赵媛媛刘淑红 . 乌司他丁对脓毒症患者血清肿瘤坏死因子-α、白细胞介素10、肌钙蛋白I和C反应蛋白水平的影响.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6, 41(12): 1635-163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12.031
    [5] 郑胜永蒋锦琪 . 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患者生活质量与心功能的关系.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5, 30(6): 493-495.
    [6] 胡洁 . 卡维地洛与美托洛尔治疗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效果比较.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4, 39(11): 1555-1556.
    [7] 陆卫红张涛羊镇宇薄小萍杨传高鲍小京 . 冠状动脉钙化积分对不稳定心绞痛患者行冠状动脉支架植入术后肌钙蛋白I和脑钠肽升高的预测作用.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5, 40(12): 1658-1660,166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12.014
    [8] 汪华学何先弟吴强郑胜永赵飞 . 有创机械通气辅助治疗重症急性左心衰竭15例.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7, 32(3): 279-280.
    [9] 杨萍汤依群 . 血浆肌酐两种测定方法偏倚的比较.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6, 31(2): 176-177.
    [10] 王信伟杨云 . 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对心肌损害的临床分析.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4, 39(7): 932-934.
    [11] 汤振明王忠生 . 羟苯磺酸钙治疗慢性肾衰竭39例疗效观察.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2, 36(7): 788-790.
    [12] 刘玉侠李兴武沈芷馨张凡程佩萍 . 血清Cr、hs-CRP、Cys-C、SOD水平变化对急、慢性肾功能衰竭病人的鉴别诊断价值.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22, 47(9): 1258-126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2.09.026
    [13] 郭莉 . 老年慢性心力衰竭患者的健康教育.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7, 32(6): 755-756.
    [14] 解光文 . 血清半胱氨酸蛋白酶抑制剂C在诊断糖尿病早期肾损害中的应用.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3, 37(2): 210-211.
    [15] 胡司淦 . Fas系统在冠心病和慢性心力衰竭中的变化及意义.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6, 31(4): 439-440.
    [16] 陈向民沈思钰宋耀鸿蔡辉 . 异丙肾上腺素诱导慢性心力衰竭大鼠模型的建立.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8, 33(3): 273-275.
    [17] 周亚刚张海婴蒋克泉伍旭升张高峰曹健敏 . 心力衰竭患者血浆尾加压素的变化.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4, 29(4): 335-337.
    [18] 刘廷容唐金国 . 芪苈强心胶囊佐治慢性心力衰竭疗效观察.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0, 35(12): 1282-1283.
    [19] 赵天龙 . 心力衰竭患者血清尿酸水平的探讨.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4, 29(6): 555-555.
    [20] 罗厚江 . 硝酸甘油治疗小儿难治性心力衰竭68例临床分析.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4, 29(4): 312-313.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2858
  • HTML全文浏览量:  250
  • PDF下载量:  3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6-06-01

充血性心力衰竭患者血清心肌肌钙蛋白测定的临床意义

    作者简介: 汪靖(1964-),男,副主任医师.
  • 安徽省黄山市人民医院 心血管内科, 245000

摘要: 目的: 检测充血性心力衰竭(congestive heart failure,CHF)患者血清心肌肌钙蛋白I (cardic troponin I,cTnI)水平,探讨血清cTnI与心功能、左室射血分数(LVEF)及血清肌酐(Cr)之间的关系。方法: 对118例CHF患者采用发光免疫法检测血清cTnI含量,根据血清cTnI水平分为升高组和正常组,并设对照组20例。所选者均进行心脏彩色超声检查及血清Cr测定。结果: CHF患者血清cTnI含量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心功能Ⅳ、Ⅲ、Ⅱ级患者之间血清cTnI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CHF组血清Cr水平明显高于对照组(P<0.001),且血清cTnI升高组血清Cr水平与血清cTnI正常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1)。血清cTnI含量与血清Cr水平无相关关系(P>0.05)。结论: CHF患者cTnI含量与心力衰竭的程度密切相关,可作为心力衰竭预后判断的辅助指标。

English Abstract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