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5年  30卷  第5期

基础医学
人外周血γδT细胞激活后IL-2和IFN-γ表达的特点
陈礼文, 朱安友, 李柏青
2005, 30(5): 377-380.
摘要:
目的: 探讨人外周血γδT细胞在不同刺激剂激活后产生Th1型细胞因子IL-2和IFN-γ的不同特点。方法: 健康成人外周血单个核细胞(PBMC)用佛波醇酯(PMA)、离子霉素(ionomycin)和抗CD28单抗(mAb)以不同组合刺激6~8h后;用流式细胞术胞内细胞因子检测法测定γδT细胞和αβT细胞IL-2和IFN-γ的表达;或用结核杆菌抗原(Mtb-Ag)刺激γδT细胞加IL-2扩增3~8天后检测γδT细胞IL-2的表达。结果: PBMC经PMA+ionomycin刺激后,与αβT细胞中产生IL-2细胞(14.0%)相比,γδT细胞中极少数细胞(1.1%)表达IL-2;但分泌IFN-γ细胞在γδT细胞中(56.1%)明显多于αβT细胞(8.5%)。如加抗CD28mAb联合刺激后,IL-2产生细胞在αβT细胞中明显增加,但在γδT细胞中未见增加;而IFN-γ表达细胞在两类细胞中均有明显增加;PBMC用Mtb-Ag激活后扩增3天后在γδT细胞中开始检测到IL-2表达,第5~6天时达高峰,第8天时逐渐下降。结论: 多克隆短时刺激对PBMC中γδT细胞表达IFN-γ能力强于αβT细胞,但产生IL-2很少;MtbAg能诱导γδT细胞表达IL-2,但过程较慢。
Nogo-66蛋白氨基酸肽的克隆及在原核细胞的表达
陈昌杰, 章尧
2005, 30(5): 380-382.
摘要:
目的: 克隆编码Nogo-66氨基酸多肽基因,构建原核重组表达载体,并诱导其在大肠埃希菌BL21(DE3)中表达。方法: 逆转录聚合酶链反应(RT-PCR)方法扩增出编码Nogo蛋白环外-66氨基酸多肽基因,将其克隆于T载体PMD18-T,酶切鉴定后再亚克隆于原核表达载体pET-42a(+),酶切及测序证实序列正确后,转化大肠埃希菌BL21(DE3),经异丙基硫代-β-D半乳糖苷(IPTG)诱导表达融合蛋白-Nogo-66。结果: 克隆了编码Nogo蛋白环外-66氨基酸多肽基因,构建了融合蛋白的重组表达质粒,融合蛋白的表达随着时间延长增加。结论: 获得了编码Nogo蛋白环外-66氨基酸多肽基因及其原核表达产物,对研究Nogo蛋白的生物学功能及其mAb的制备奠定基础。
MMP-2、Ki67在食管癌中的表达及与肿瘤增殖、转移的关系
于东红, 周蕾, 郭冰沁, 承泽农, 王萍
2005, 30(5): 383-385.
摘要:
目的: 探讨食管癌组织MMP-2表达与肿瘤细胞增殖以及肿瘤侵袭、转移的关系。方法: 用免疫组织化学S-P法,检测75例食管癌、30例对照组(食管切缘正常组织)MMP-2、Ki67的表达,分析MMP-2表达与临床病理因素的关系。结果: 食管癌MMP-2和Ki67表达率分别为82.7%和78.7%(均高于正常食管组织,P<0.005),两者均表达51例,符合率为74.7%,两者差异无显著性(P>0.05);MMP-2表达与癌细胞的血管侵袭、侵袭深度、食管旁淋巴结转移有一定的关系(P<0.05~P<0.005),而与患者的年龄、性别和肿瘤大小均无明显关系(P>0.05)。结论: 食管癌的MMP-2表达与肿瘤细胞的增殖以及肿瘤侵袭、转移相关,在食管癌的发展过程中起重要作用。MMP-2可作为评价食管癌恶性潜能的生物学标志物。
大鼠高眼压视网膜缺血再灌注损伤形态学改变
代应辉, 李寿玲, 朱美玲, 陈逖
2005, 30(5): 385-387.
摘要:
目的: 通过光镜及电镜观察大鼠高眼压视网膜缺血再灌注不同时间点的组织病理学改变。方法: 采用前房灌注生理盐水的方法制作实验性视网膜缺血再灌注模型,分别在再灌注不同时间点取材,通过光镜和电镜观察视网膜组织形态学及超微结构改变。结果: 缺血再灌注组早期主要表现为内核层水肿增厚,晚期表现为视网膜萎缩变薄,视神经节细胞减少。视网膜组织细胞凋亡见于缺血再灌注12 h、24 h及48 h组,凋亡细胞主要位于内核层及神经节细胞层。结论: 高眼压视网膜缺血再灌注可造成视网膜结构严重损害。
γ-干扰素在体外对血管内皮细胞凋亡的诱导作用
潘健, 张胜权, 陈兵
2005, 30(5): 388-389.
摘要:
目的: 观察γ-干扰素(IFN-γ)对血管内皮细胞(EC)的作用及其对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表达的影响。方法: 体外培养EC,MTT法检测IFN-γ(0、20、40、80μg/L)对EC生长的直接影响,半定量逆转录-多聚酶链反应检测不同浓度的IFN-γ对EC凋亡相关基因TNFαmRNA的表达的影响。结果: IFN-γ可抑制体外培养的EC生长(P<0.01),且具有剂量依赖;IFN-γ能明显上调EC的TNFα表达。结论: IFN-γ可能通过上调EC中TNFα的表达而诱导EC凋亡。
侧脑室注射内吗啡肽-1对大鼠心功能的影响
胡杰, 汪思应, 李正红
2005, 30(5): 390-392.
摘要:
目的: 观察侧脑室注射内吗啡肽-1(EM-1)对麻醉大鼠心功能的影响,探讨其作用机制。方法: 麻醉大鼠侧脑室埋植导管给药,右颈总动脉插管测心功能。结果: 侧脑室注射EM-1,Cyprodime敏感减弱大鼠左心室功能。结论: 侧脑室注射EM-1能引起麻醉大鼠在体心功能下降而降低动脉血压,此效应由阿片受体介导,通过兴奋迷走神经所致。
临床医学
经翼点入路切除蝶骨嵴脑膜瘤16例分析
张少军, 娄飞云, 马骏, 姜之全, 孙辉
2005, 30(5): 392-393.
摘要:
目的: 总结经翼点入路显微手术切除蝶骨嵴脑膜瘤的经验。方法: 对16例蝶骨嵴脑膜瘤的显微外科手术作回顾性分析。手术入路均为翼点入路,其中蝶骨嵴内1/3者6例,中1/3者4例,外1/3者6例。均在显微镜下行肿瘤切除。结果: 全切除13例,大部切除2例,部分切除1例;其中1例术前已出现脑疝,术后死亡;术后偏瘫1例;余恢复良好。结论: 采用翼点入路,熟练掌握术区显微解剖,保护重要神经和血管,显微镜下切除肿瘤可提高肿瘤切除率,减少术后神经功能障碍。
双歧杆菌对肠易激综合征的治疗价值
燕善军
2005, 30(5): 394-395.
摘要:
目的: 探讨双歧杆菌对肠易激综合征(irritable bowel syndrome,IBS)的治疗价值。方法: 84例IBS患者,给予双歧杆菌3~4片/次,每日3次,每周门诊随访。对治疗前后各项临床症状进行分级、评分,评定双歧杆菌对I BS各主要症状的改善情况。结果: 双歧杆菌治疗后2周、4周的总有效率分别为63.38%、83.40%,其中对腹痛、腹胀、腹鸣、稀便改善尤为明显。结论: 双歧杆菌对IBS各主要症状有较好的治疗价值,无副作用。
大面积脑梗死的临床特点和处理对策
刘晓林, 路屹
2005, 30(5): 396-398.
摘要:
目的: 总结急性大面积脑梗死的临床特点及处理对策。方法: 回顾性分析52例急性大面积脑梗死的临床诊疗资料。结果: 52例中病死5例,病情恶化自动出院4例;存活43例,存活率82.7%,遗留偏侧瘫痪,大多生活不能自理。结论: 大面积脑梗死意识障碍、偏瘫及侧视麻痹发生率高,易继发出血性梗死,并发症多,预后差;早期脱水降颅压,防治脑疝是抢救的关键。
椎管引流术治疗脑挫裂伤合并蛛网膜下腔出血15例分析
崔虎, 汪华学, 邓晰明, 吴强
2005, 30(5): 398-399.
摘要:
目的: 探讨椎管引流术治疗脑挫裂伤合并蛛网膜下腔出血(SAH)的临床疗效。方法: 对15例脑挫裂伤SAH患者在常规抢救治疗的基础上,早期进行腰穿置管,缓慢多次引流脑脊液。结果: 15例椎管引流8~20例次;存活12例,生存率80%,8例恢复工作。结论: 常规抢救治疗同时加用椎管引流术有助于提高SAH的存活率,改善其预后。
去甲长春碱或吉西他滨联合顺铂治疗晚期非小细胞肺癌疗效比较
翟云芝, 郑荣生
2005, 30(5): 400-401.
摘要:
目的: 评价NP(去甲长春碱+顺铂)、GP(吉西他滨+顺铂)两种方案治疗晚期非小细胞肺癌的疗效及毒副反应。方法: 40例晚期非小细胞肺癌随机分为两组,NP组20例,去甲长春碱25mg/m2第1、5天静脉滴注,顺铂80mg/m2第2~4天静脉滴注;GP组20例,吉西他滨800mg/m2第1、5天静脉滴注,顺铂80mg/m2第2~4天静脉滴注;每4周为1周期,连用2周期后评价疗效。结果: NP、GP的有效率分别为35.0%和40%(P>0.05)。NP组白细胞下降静脉炎发生率高于GP组;GP组血小板下降发生率高于NP组(P<0.05和P<0.01)。结论: NP、GP方案治疗晚期非小细胞肺癌的有效率相似,毒性可耐受。
剖宫产术后子宫切口愈合不良11例分析
何玉, 张彦君
2005, 30(5): 402-403.
摘要:
目的: 探讨剖宫产术后子宫切口愈合不良的相关因素、诊治方法、预防措施。方法: 对我院2002~2004年收治的剖宫产术后子宫切口愈合不良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11例中以产程停滞或延长作为剖宫产指征7例(63%)。临床表现主要为产后出血和感染。B超下表现为低或无回声光团为主的混合性光团。以手术治疗为主。结论: 产程停滞或延长、子宫切口位置选择不当是影响切口愈合的主要因素。术后可以利用B超早期诊断。加强产时监护、提高产科质量是预防的根本措施。
海洛因中毒性脑病影像学特征和临床分析
李强, 陈齐鸣, 汤其强, 刘晓林, 韦道祥
2005, 30(5): 404-406.
摘要:
目的: 探讨海洛因中毒性脑病的临床特点、影像学(CT和MRI)特征。方法: 分析3例海洛因中毒性脑病患者的临床、影像学特点、治疗及预后。结果: 3例均为青年人,均有明确吸毒史,于毒品戒断半个月内发病。呈亚急性起病,表现为进行性构音困难、行走不稳、反应迟钝等。头颅CT和MRI显示双侧广泛性对称性小脑半球、基底节区、大脑半球白质、脑干脱髓鞘改变。经甲泼尼松冲击治疗有效。结论: 依靠明确吸毒史及具有特点的临床表现和影像学特征,使患者得到尽早诊治,预后较好。
两种麻醉方法用于老年开胸手术效果比较
黄建华
2005, 30(5): 407-409.
摘要:
目的: 比较单纯全麻和硬膜外复合全麻在60岁以上老年患者开胸手术中对患者血流动力学和苏醒时间的影响。方法: 选择30例60岁以上择期开胸手术患者,随机分为单纯全麻组(GA组)和硬膜外复合全麻组(EGA组),每组15例,连续监测ECG、BP、SpO2,并记录入室后10min安静状态下基础值(T1)、插管后1min (T2)、5min (T3)、手术开始后1min (T4)、60min (T5)、拔管即刻(T6)6个时点的收缩压(SBP)、舒张压(DBP)、心率(HR)值,并记录术毕苏醒时间。结果: GA组患者HR与基础值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SBP在T2、T4和T6均高于T1点(P<0.05~P<0.01),而EGA组患者HR除T6外,其余各时点HR均低于基础值(P<0.05~P<0.01),SBP在各时点与T1间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GA组HR、SBP、DBP在T2~T6各时点均高于EGA组(P<0.05~P<0.01)。EGA组苏醒时间明显短于GA组(P<0.01)。结论: 硬膜外复合全麻比单纯全麻更能保持老年患者在开胸手术中血流动力学的稳定性,并能缩短术毕苏醒时间。
阴道镜在女性生殖道尖锐湿疣诊断中的应用
蒋会芹
2005, 30(5): 409-410.
摘要:
目的: 探讨阴道镜在女性生殖道尖锐湿疣中的诊断价值及其临床意义。方法: 应用阴道镜观察175例女性疑为生殖道尖锐湿疣患者,与其病理检查结果进行对比分析。结果: 阴道镜诊断尖锐湿疣与病理诊断总符合率达90.9%,阴道镜诊断亚临床型尖锐湿疣与病理诊断符合率达86.9%,误诊率为9.1%,两法差异有显著性(P<0.005)。结论: 阴道镜诊断临床型女性生殖道尖锐湿疣的结果准确、可靠,有一定的临床应用价值;其诊断亚临床型女性生殖道尖锐湿疣存在较高误诊率。故可将其作为诊断女性生殖道尖锐湿疣的常规筛选手段,对可疑者再做病理诊断以确诊。
早期应用多巴胺、酚妥拉明治疗高危早产儿临床探讨
陈梅俐
2005, 30(5): 411-413.
摘要:
目的: 探讨早期应用多巴胺、酚妥拉明持续缓慢静脉滴注(静滴)在高危早产儿治疗中的临床探讨。方法: 将活产的存在潜在休克的高危早产儿83例作为观察对象。随机分成早期干预组42例和对照组41例,对照组采取保暖、预防感染、支持治疗、预防呼吸暂停及对症处理等。干预组在以上的基础上加用多巴胺每次0.5 mg/kg、酚妥拉明每次0.25 mg/kg,用5%葡萄糖注射液以多巴胺每分钟5~10 μg/kg速度持续缓慢静滴,每8 h或每12 h一次。观察两组早产儿的硬肿症发生率及病死率。结果: 早期干预组病死7例,对照组病死15例,差异有显著性(P<0.05);早期干预组硬肿症发生率为28.57%,对照组为60.98%,差异亦有显著性(P<0.01)。结论: 在观察肢端温度及末梢循环的情况下,早期应用多巴胺、酚妥拉明可以预防早产儿硬肿症的发生,减少早产儿病死。
子宫颈癌发病年龄与临床预后关系探讨
汪晨霞
2005, 30(5): 413-414.
摘要:
目的: 探讨子宫颈癌发病年龄与临床预后的关系。方法: 回顾分析183例子宫颈癌临床资料,根据发病年龄分为青年组(≤ 35岁)和中老年组(>35岁),对其临床分期、组织病理学、细胞分化程度等进行对比分析。结果: 两组患者在临床分期、组织学类型和细胞分化程度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结论: 子宫颈癌发病有年轻化趋势,但年龄与临床预后的关系不明显。
卡式双极人工股骨头置换治疗老年人股骨颈骨折
黄明, 厉文华, 冯磊, 高明杰, 张庆, 陈伯民
2005, 30(5): 415-416.
摘要:
目的: 探讨卡式双极人工股骨头置换治疗老年人股骨颈骨折的方法及临床疗效。方法: 2001年4月~2004年10月,施行卡式双极人工股骨头置换术治疗老年人股骨颈骨折35例,平均年龄74.4岁。结果: 随访时间6~40个月,采用Harris'评定标准评估临床疗效,本组中优23例,良8例,中4例,优良率88.6%。结论: 双极人工股骨头置换术是治疗老年股骨颈骨折的一种较好的治疗方法。
多聚明胶肽用于剖宫产腰麻联合硬膜外麻醉的临床观察
陈仁军, 谢少杰, 胡春涛
2005, 30(5): 417-418.
摘要:
目的: 观察麻醉开始时输注多聚明胶肽在剖宫产腰麻联合硬膜外麻醉(combined epidural and spinal anesthesia,CESA)中预防低血压等不良反应的效果。方法: 选择40例ASAⅠ~Ⅱ级CESA下剖宫产患者,随机分为两组(n=20),麻醉开始时分别输注多聚明胶肽(F组)和乳酸钠林格液(L组)。观察各时间点的收缩压(SBP)、心率(HR)的变化、低血压发生率和恶心呕吐及应用麻黄碱的情况。结果: L组在麻醉后SBP下降幅度明显高于F组(P<0.05~P<0.001),低血压发生率和恶心呕吐及应用麻黄碱的例数均高于F组(P<0.05)。而HR的变化两组之间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结论: 麻醉开始时输注多聚明胶肽能有效地预防低血压等不良反应的发生。
链激酶静脉溶栓治疗早期急性心肌梗死疗效分析
刘斌
2005, 30(5): 419-420.
摘要:
目的: 探讨链激酶静脉溶栓治疗急性心肌梗死的疗效。方法: 在心电图监测下,对34例急性心肌梗死患者行链激酶静脉溶栓治疗。结果: 冠脉再通22例,再通率达64.7%;未再通12例,其中病死2例,病死率为16.7%。不同时段溶栓时其并发症发生率明显不同(P<0.005)。结论: 早期溶栓治疗可减少并发症,降低病死率。除1例高龄患者消化道出血外,未见其他严重不良反应。
乳腺囊内乳头状癌1例报道及文献复习
喻朝霞, 戴瑜珍, 胡小安, 张润
2005, 30(5): 421-423.
摘要:
目的: 探讨乳腺囊内乳头状癌(intracystic papillary carcinoma,IPC)的临床病理特征及诊断和鉴别诊断。方法: 分析1例乳腺囊内乳头状癌临床和病理改变,结合文献对该肿瘤的临床表现、病理形态学特征及诊断和鉴别诊断要点进行讨论。结果: 囊内乳头状癌大体呈结节状,切面呈囊性,囊内壁见乳头状突起,灰白色。镜下肿瘤由粗大的乳头构成,乳头有纤维脉管轴心,癌细胞单层、复层排列,细胞为高柱状、梭形,未见核分裂象。免疫表型:癌细胞CK7(+),EMA(+),SMA(-),actin(-),CK(34βE12)(-),S-100蛋白(-),p63(-),ER(-),PR(-),c-erbB-2(-),E-cadherin (E-cad)(+),p53(+),Ki-67(+)。结论: IPC是乳腺十分少见的上皮性肿瘤,由于组织学形态多样,常易引起病理误诊。鉴别诊断必须首先排除乳腺乳头状瘤、肌上皮瘤、乳头状转移性肿瘤等。
创伤性湿肺70例诊治分析
洪孝飞, 张伟
2005, 30(5): 423-424.
摘要:
目的: 总结创伤性湿肺的诊断与治疗经验。方法: 70例经临床及影像学检查确诊并均有合并伤的创伤性湿肺患者,在积极处理合并伤的前提下,应用静脉镇痛泵,限制输液速度和补液量,合理使用激素、抗生素和利尿剂等,必要时使用人工呼吸机辅助呼吸。结果: 全组治愈67例;病死3例,2例死于呼吸窘迫综合征,1例死于脑外伤。结论: 创伤性湿肺合并伤发生率高;积极处理合并伤,有效的镇痛,针对肺水肿采取综合治疗手段,并及时使用呼吸机支持呼吸是创伤性湿肺的治疗原则。
前列腺增生经尿道电汽化术后药物镇痛效果比较
凌兴邦
2005, 30(5): 425-426.
摘要:
目的: 比较不同药物用于前列腺电汽化术后镇痛的效果和副反应。方法: 80例患者分为4组,布比卡因组(Ⅰ组)用0.125%布比卡因;曲马多组(Ⅱ组)用10 g/L曲马多,吗啡组(Ⅲ组)用0.1 g/L吗啡,芬太尼组(Ⅳ组)用0.005 g/L芬太尼。负荷量均为2 ml,背景剂量均为2 ml/h。术后分别观察视觉模拟评分(VAS)、镇静评分以及血压、心率、呼吸频率、血氧饱和度和恶心呕吐等副反应情况。结果: VAS评分Ⅱ组、Ⅲ组、Ⅳ组近似,Ⅰ组高于其他3组(P<0.01),Ⅱ组镇静评分高于Ⅰ组(P<0.05),其他3组近似(P>0.05);Ⅱ组心率高于其他3组(P<0.01);呼吸频率Ⅰ和Ⅱ组均高于Ⅲ和Ⅳ组(P<0.05~P<0.01)。结论: 各组病例镇痛效果满意,曲马多、吗啡、芬太尼相对优于布比卡因。
小儿肺炎支原体感染82例临床分析
孔少云, 程正平, 李晓春, 乐嘉东, 王飞
2005, 30(5): 427-429.
摘要:
目的: 分析肺炎支原体(Mycoplasma pneumoniae,MP)感染肺及肺外器官受累的临床特征和治疗效果。方法: 采用ELISA法检测血MP-IgM及冷凝集试验。对确诊为MP感染的82例患儿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82例患儿52.4%有呼吸道症状,26.8%肺外器官受累,其中以消化、神经、心血管系统受累多见。82例患儿均给予大环内酯类抗生素治疗,80例治愈好转,2例死亡。实验室检查中72例血MP-IgM阳性,冷凝集试验≥ 1:32阳性率12.2%。结论: MP感染临床特征及胸片缺乏特异性,对于治疗不理想及多器官受累的呼吸道感染,应注意有无MP感染可能,及时进行相关检查,早期确诊,对因治疗。
股骨远端复杂骨折45例治疗体会
邵松, 江淮, 黄俊, 谢威, 吕建军
2005, 30(5): 429-430.
摘要:
目的: 探讨股骨远端复杂骨折不同内固定手术治疗效果。方法: 对45例股骨远端骨折(B型以上)患者按不同内固定手术治疗的疗效行回顾性调查,对术后膝关节功能进行评价。结果: 45例均获随访,骨折均在6~12个月内愈合。按Karlstrom的评价标准,动力髁螺钉优良率83.3%,解剖型钢板优良率90%,克氏针加松质骨螺钉优良率42.8%。结论: 解剖型钢板是治疗股骨远端复杂骨折最理想的方法;克氏针加松质骨螺钉对严重开放粉碎性骨折是一种有效的保守疗法。
窒息新生儿128例临床和头颅CT分析
罗敏, 刘晓玲, 李翠芳, 苏红
2005, 30(5): 431-433.
摘要:
目的: 探讨窒息新生儿和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hypoxia-ischemia encephalopathy,HIE)与头颅CT表现之间的关系。方法: 依据Apgar评分和宫内窘迫及HIE诊断分度标准,用SPSS 11.0分析。结果: 窒息新生儿的HIE发生率为91.4%,HIE的临床分度与头颅CT分度差异有显著性(P<0.005),有宫内窘迫的HIE临床分度与头颅CT分度差异亦有显著性(P<0.005),颅内出血与HIE分度有一定关系(P<0.005)。结论: 凡有窒息者出生后有必要进行头颅CT检查。HIE的诊断不能完全依据临床,必须和头颅CT相结合。
甘草酸二胺注射液治疗化疗所致药物性肝损害临床疗效观察
杨全良, 周彤, 陆宏俊, 盛桂凤, 凌扬
2005, 30(5): 433-434.
摘要:
目的: 观察甘草酸二胺注射液治疗化疗所致药物性肝损害的效果。方法: 化疗后出现药物性肝损害的患者88例随机分为两组,甘草酸二胺组45例,给予甘草酸二胺30ml加入10%葡萄糖注射液250ml中静脉滴注,每天1次;甘草酸单胺组43例给予甘草酸单胺60ml加入10%葡萄糖注射液250ml中静脉滴注,每天1次;分别在治疗5天和10天后进行疗效评定,对治疗前后肝功能指标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天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AST)、γ-谷氨酰转移酶(γ-GT)进行对比分析。结果: 治疗后5天甘草酸二胺组有效率55.56%,甘草酸单胺组30.23%(P<0.05),治疗后10天甘草酸二胺组有效率88.89%,甘草酸单胺组55.81%(P<0.01),各项肝功指标对比提示甘草酸二胺的降酶作用显著。结论: 甘草酸二胺注射液治疗化疗后所致药物性肝损害经济安全有效。
女性直肠出口梗阻型便秘与妇科疾病的关系
叶伟明, 董娟, 徐继飞
2005, 30(5): 435-436.
摘要:
目的: 探讨女性直肠出口梗阻型便秘与妇科疾病之间的关系。方法: 回顾分析33例女性直肠出口梗阻型便秘患者的临床资料。结果: 33例中有21例存在不同程度的妇科疾病。原发病出现率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直肠黏膜脱垂伴套叠11例(33.33%),直肠前突10例(30.3%),会阴下降5例(15.15%)。结论: 出口梗阻型便秘与妇科疾病密切相关,治疗应同时注意对妇科疾病的治疗。
前房积血33例临床分析
方丽
2005, 30(5): 436-437.
摘要:
目的: 探讨前房积血的处理方法。方法: 对33例前房积血采取保守治疗和手术治疗相结合,保守治疗包括半卧位休息,双眼包扎制动,止血及降眼压。前房冲洗术采用透明角膜穿刺入前房,平衡盐溶液冲洗前房。结果: 经治疗前房积血全部吸收,治疗后视力>0.5者19例,0.2~0.5者6例,≤ 0.1者8例,较治疗前明显增高(P<0.01)。结论: 通过对前房积血进行双眼制动、降眼压、前房冲洗等方法的处理,可获得良好的治疗效果并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合并出血63例临床分析
时新颖, 毛国顺, 潘登, 郑顶运, 黄明
2005, 30(5): 438-439.
摘要:
目的: 研究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acute promyelocytic leukemia,APL)合并出血的临床特点和防治方法。方法: 回顾性分析63例APL患者的临床特点、实验室检查及疗效。结果: 初诊时合并出血症状54例(85.7%),合并弥漫性血管内凝血(DIC)47例(74.6%)。早期死亡11例(17.5%),放弃治疗3例,完全缓解49例(77.7%)。结论: APL出血发生率高,全反式维A酸(ATRA)或复方青黛片的应用、血小板及凝血因子输注、抗DIC治疗可以减少早期出血病死率。
输尿管中段结石切口选择比较
王学艺
2005, 30(5): 439-440.
摘要:
目的: 探讨经腹直肌外侧缘直切口在输尿管中段取石术中的应用价值。方法: 经腹直肌外侧缘直切口取石56例,与同期经腰或腹部斜切口取石27例进行比较分析。结果: 两者手术时间、术后平均住院天数和术后切口痛差异均有显著性(P<0.01)。结论: 经腹直肌外侧缘直切口具有组织损伤小、术后恢复快、无后遗切口痛等优点,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尿道内切开治疗尿道狭窄或闭锁
鲍彤
2005, 30(5): 441-442.
摘要:
目的: 提高经尿道内切开治疗尿道狭窄或闭锁的成功率。方法: 采用直视下经尿道内切开治疗尿道狭窄或闭锁33例。结果: 33例中29例1次手术成功恢复尿道连续性,排尿情况满意。3例2次手术成功。1例失败。结论: 经尿道内切开治疗尿道狭窄或闭锁是治疗尿道狭窄或闭锁的首选治疗方法。术后尿道扩张是防止再狭窄的有效方法。
脑积水侧脑室-腹腔分流术后常见并发症及其防治
苏杰, 张弋, 郭之通, 温振东, 朱成
2005, 30(5): 442-443.
摘要:
目的: 探讨侧脑室-腹腔分流术后常见并发症形成的原因及其术后并发症的防治。方法: 行侧脑室-腹腔分流术59例,对术后出现并发症的16例患者给予对症处理。结果: 术后16例发生并发症,其中分流管梗阻9例,感染3例,急性硬膜外血肿1例,慢性硬膜下血肿1例,肛门脱出1例,皮下脱出1例,给予对症处理后均治愈。结论: 侧脑室-腹腔分流术后并发症主要与分流管位置不当、术中无菌操作不严格及分流管泵阀压力选择不当有关。应对症治疗,分流管阻塞者要及时调整,颅内及腹腔感染者应抗感染治疗,有颅内血肿者应及早手术清除血肿。
含腓肠神经营养血管的筋膜蒂岛状皮瓣修复足踝软组织缺损
徐清平, 杨旭东, 孟庆丰
2005, 30(5): 444-445.
摘要:
目的: 探讨应用腓肠神经营养血管筋膜蒂岛状皮瓣修复软组织缺损的临床效果。方法: 对小腿远端、足踝部皮肤软组织缺损病例,采用含腓肠神经营养血管的筋膜蒂岛状皮瓣转移修复,切取皮瓣面积4cm×5cm~10cm×15cm。结果: 临床应用12例,皮瓣全部成活。结论: 此皮瓣血运可靠,切取简便安全,覆盖范围大,可有效地修复小腿远端及足部软组织缺损。
微创治疗高血压脑出血临床分析
金贤宏, 方明, 刘国和, 孙冰莲, 张子军
2005, 30(5): 445-446.
摘要:
目的: 探讨微创治疗高血压脑出血的临床效果。方法: 依据CT片,确定血肿中心的颅表定位,选择适宜长度的穿刺针(针钻一体化),以电钻将穿刺针送入血肿中心,抽吸血肿,利用针形血肿粉碎器冲刷粉碎血肿,再以尿激酶等液化引流血肿。结果: 治愈23例,好转9例,病死6例。结论: 微创手术治疗高血压脑出血疗效确切,操作简捷,创伤小。
脐带绕颈分娩方式的选择与围生儿预后的关系
阚乃颖, 徐雁
2005, 30(5): 447-448.
摘要:
目的: 探讨脐带绕颈对分娩方式及围生儿的影响及产前诊断方法。方法: 对242例脐带绕颈分娩病例进行回顾性分析,分析脐带绕颈与新生儿Apgar评分、分娩方式及诊断间的关系。结果: 在脐带绕颈的孕妇中,脐带绕颈致胎儿宫内窘迫者多见,增加了手术率(P<0.005);B超检查脐带绕颈的诊断符合率为89.57%。结论: 脐带绕颈使胎儿窘迫的发生率增高,亦使阴道助产及剖宫产率增高;B超可较准确地对脐带绕颈作出产前诊断。
改良腹式筋膜内子宫切除术30例临床分析
田梅
2005, 30(5): 448-449.
摘要:
目的: 总结改良筋膜内子宫切除的方法和经验。方法: 对30例子宫全切术进行改进,采用集束法处理子宫韧带,筋膜下脱袖式切除子宫,不处理主韧带和宫骶韧带,行再造子宫颈,盆腔腹膜间断缝合。结果: 两组术中出血量差异无显著性(P>0.01),改良组手术时间和术后排气时间均短于对照组(P<0.05和P<0.01)。结论: :改良腹式筋腹内子宫切除术简便快捷,损伤小,安全性高。可预防术后阴道壁松弛和脱垂,提高术后性生活质量,值得推广应用。
前列地尔、氟尿嘧啶治疗重症胰腺炎38例
朱克东
2005, 30(5): 450-451.
摘要:
目的: 观察前列地尔、氟尿嘧啶对重症胰腺炎的治疗效果。方法: 确诊为重症胰腺炎患者75例,在一般常规治疗的基础上随机分为治疗组38例,用前列地尔200 μg加5%葡萄糖注射液500 ml静脉滴注,氟尿嘧啶500 mg加5%葡萄糖注射液500ml静脉滴注,疗程3~5天。对照组37例采用传统治疗方法。观察腹痛缓解、消失时间。结果: 治疗组总有效率94.7%,对照组总有效率70.3%,两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结论: 前列地尔、氟尿嘧啶治疗重症胰腺炎疗效优于传统疗法,且副作用少,疗效可靠,方法简便,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胫骨平台骨折36例治疗分析
朱成润, 金卫国, 刘立明, 曹燕庆
2005, 30(5): 451-452.
摘要:
目的: 观察AO"T"或"L"型支持钢板治疗胫骨平台骨折的疗效。方法: 36例胫骨平台骨折,术前行X线正侧位片、CT检查,并于骨牵引后复查X线片,采用AO"T"或"L"型支持钢板内固定、植骨。结果: 随访8个月~2年,按Hohl膝关节功能评分标准,优良率83%。结论: AO"T"或"L"型支持钢板治疗胫骨平台骨折疗效满意。
脑室穿刺持续引流治疗高血压脑出血破入脑室伴铸型63例
路春雨, 吴晓东
2005, 30(5): 453-454.
摘要:
卡维地洛治疗扩张型心肌病15例疗效观察
刘正东, 江照明
2005, 30(5): 454-455.
摘要:
残留卵巢综合征10例分析
韩德会
2005, 30(5): 455-455.
摘要:
影像医学
乳腺CT平扫及乳腺导管造影术在乳腺疾病诊断中的应用
王筝, 姚金龙, 吴伟
2005, 30(5): 456-458.
摘要:
目的: 探讨CT平扫及乳管造影术在乳腺疾病中的诊断及其在治疗中的应用价值。方法: 50例乳腺疾病全部经病理确诊,50例平扫,34例行CT造影术。结果: 50例乳腺疾病CT正确诊断率恶性组及良性组各为94.1%及97.0%,其中良性组临床体检正确率为60.6%,34例乳腺疾病CT造影术前后正确诊断率各为58.8%及97.1%。结论: 乳腺CT平扫及乳腺导管造影术对乳腺疾病的定位、定性,尤其是良恶性疾病的鉴别及对隐匿性病灶的检出有重要价值。
超声心动图对原发性高血压老年患者左室舒张功能的评价
笪应芬
2005, 30(5): 458-459.
摘要:
目的: 应用超声心动图检测原发性高血压老年患者的左室舒张功能,评价二尖瓣、肺静脉的血液动力学变化。方法: 取正常对照组30名,并按1999年WHO/ISH标准将46例高血压患者分为Ⅰ、Ⅱ、Ⅲ期。应用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测各组左心舒张功能及血流动力学参数。结果: 原发性高血压老年组左心舒张功能指标:Ⅰ期高血压二尖瓣E峰P<0.01)。结论: 原发性高血压老年患者存在显著血流动力学异常,主要表现为左室舒张功能减退,左房压增高,Ⅰ期高血压患者舒张功能与二尖瓣血流参数有良好的相关关系,能完整评价高血压左室舒张功能。
透视导向下输卵管阻塞性不孕的介入治疗
陈亚明, 杜小平
2005, 30(5): 460-461.
摘要:
目的: 探讨透视导向下输卵管阻塞性不孕介入治疗的方法及疗效。方法: 在数字减影X光机下,采用COO K公司生产的子宫导管经子宫颈行输卵管阻塞介入治疗,术后给予口服药物以维持疗效。结果: 36例输卵管阻塞接受介入治疗后,32例(88.9%)获得成功,治疗后怀孕11例(30.6%)。结论: 透视导向下输卵管阻塞介入治疗技术疗效确切,配合药物治疗效果满意,为输卵管阻塞所致不孕探索了新的综合治疗方法。
MRCP 2D FASE序列对低位胆道梗阻的诊断价值
李军, 韦树华, 蒋会东, 赵家年
2005, 30(5): 462-463.
摘要:
目的: 评价磁共振胰胆管成像(MRCP)二维快速自旋回波序列(2D FASE)对低位胆道梗阻的诊断价值。方法: 采用TOSHIBA OPART 0.35T超导型磁共振,对30例低位胆道梗阻的患者行MRCP检查,并与手术和病理结果对照分析。结果: MRCP 2D FASE序列对低位胆道梗阻程度的判断和定位诊断准确率为100%,定性诊断准确率为83.3%,对结石和恶性胆道梗阻的诊断准确率分别为90%和80%。结论: MRCP检查成功率高,对各种胰胆管病变的临床应用适应证广泛,诊断价值可靠,是一种有效非侵入性的检查方法。
早产儿缺氧缺血性脑病的CT诊断
杨彬
2005, 30(5): 464-465.
摘要:
目的: 提高对早产儿缺氧缺血性脑病CT表现的认识。方法: 对28例临床诊断为早产儿缺氧缺血性脑病的患儿进行CT检查,并对其图像进行分析。结果: 28例CT均可见脑实质低密度脑水肿病灶;其中轻度14例,合并脑室出血2例,合并蛛网膜下腔出血3例;中度9例,合并蛛网膜下腔出血1例;重度5例,合并脑室出血2例,合并蛛网膜下腔出血1例。结论: CT可以发现早产儿缺氧缺血性脑病时的脑水肿以及颅内出血,并对其进行分度,为临床诊断、治疗及评估预后提供帮助。
临床护理
直视下Budd-Chiari综合征根治术的手术配合
王星星
2005, 30(5): 466-467.
摘要:
目的: 探讨Budd-Chiari综合征根治术的手术配合。方法: 总结13例Budd-Chiari综合征根治术的护理配合经验,包括术前准备、术中配合及注意事项。结果: 13例手术均顺利完成。结论: 术前做好患者的心理护理和各种器械物品的准备,术中积极配合,密切观察失血量和下腔静脉开放后生命体征的变化,熟悉手术步骤,可保证手术安全进行。
经乳突乙状窦前入路切除岩斜区肿瘤患者的护理
张素琴, 单雪梅
2005, 30(5): 467-468.
摘要:
目的: 探讨经乳突乙状窦前入路切除岩斜区肿瘤的护理。方法: 回顾性分析通过该入路切除岩斜区肿瘤10例的护理资料。结果: 经合理治疗和护理,术后症状完全缓解6例,好转4例;术后并发症少。结论: 充分的健康教育、恰当的心理护理、完善的术前术后护理及正确的出院指导是减少术后并发症、保证手术成功的关键。
健康教育对乳腺癌手术患者的效果评价
孙彩霞
2005, 30(5): 469-470.
摘要:
目的: 探讨健康教育在乳腺癌手术患者中实施情况的效果评价。方法: 对150例确诊为乳腺癌患者入院后、手术前、手术后制定出系统的健康教育计划,使其具有可行性、针对性、实效性。结果: 系统的健康教育在乳腺癌手术中取得了满意的效果。结论: 健康教育对提高乳腺癌手术患者生活质量、减少并发症等方面均有重要的意义。
早产儿营养支持及重症监护体会
陶翠玉, 李莉
2005, 30(5): 470-471.
摘要:
目的: 探讨早产儿监护特点及营养支持的重要性。方法: 对新生儿重症监护室(NICU)所有早产儿进行连续病情监护、保暖、呼吸管理、营养支持、预防感染等。结果: 90例患儿抢救成功75例,死亡7例,自动出院8例。结论: 加强早产儿监护,可以提高早产儿的存活率,减轻或降低危重早产儿的后遗症程度及发生率,促进生长发育。
白血病化疗继发医源性口腔溃疡护理体会
徐瑞莲
2005, 30(5): 472-473.
摘要:
目的: 总结白血病化疗期间并发口腔溃疡的临床护理。方法: 对12例白血病患者化疗期间并发口腔溃疡的临床护理进行回顾性分析,护理措施包括化疗前的健康指导,积极观察及早发现,规范的口腔护理,药物治疗和加强营养支持。结果: 12例白血病化疗期间并发口腔溃疡全部愈合,平均7.6天;未发生口腔厌氧菌和霉菌感染。结论: 白血病并发口腔溃疡只要及早发现并配合有效的护理,加之有效药物和营养支持,均可获得理想的早期愈合。
糖尿病患者糖尿病足自我防护调查分析
王林文, 刘彩英
2005, 30(5): 473-474.
摘要:
目的: 了解糖尿病患者糖尿病足(DF)自我防护的现状。方法: 对本院内分泌专科门诊的194例糖尿病患者进行了调查,并将结果进行分析。结果: 糖尿病患者自我防护DF能力普遍较差,能达到满意分值者仅占21.13%。结论: 缺乏防护DF的基础医学知识和实践医学知识,是造成糖尿病患者DF自我防护能力差的主要根源。加强指导,使患者具备自我防护DF能力,可降低DF的发生率和致残率。
癫癎患儿的家庭护理指导
黑广丽
2005, 30(5): 475-475.
摘要:
综述
食管放射性损伤的病理学基础及其与照射剂量的相关性
周希法, 王建华, 许锡元
2005, 30(5): 476-477.
摘要:
脑卒中后抑郁症的中医药治疗概况
黄真, 毛庆秋
2005, 30(5): 478-479.
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