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6年  31卷  第3期

述评
细菌L型感染的意义和研究进展(二)
黄谷良, 林特夫
2006, 31(3): 221-225.
摘要:
基础医学
病毒巨噬细胞炎性蛋白与趋化因子受体结合的效应分析
杨清玲, 丁勇兴, 张玉心, 连超群
2006, 31(3): 226-229.
摘要:
目的: 探讨人疱疹病毒8K6基因编码的产物病毒巨噬细胞炎性蛋白(viral macrophage inflamm atory protein,vMIP)是否具有结合趋化因子受体以及趋化作用。方法: 受体配体交联试验检测vMIP与受体结合能力。趋化实验及细胞内钙流检测判断vMIP的生物学活性。结果: vMIP可与外周血单个核细胞(PBMCs)膜上的趋化因子受体结合,抑制hMIP-1α对PBMC的趋化能力,EC50为3.39 ng/ml。其本身只有较弱的趋化能力。钙流实验证实vM IP轻度升高胞内钙离子浓度,但可明显抑制hMIP-1α所引起的胞内钙离子高峰。结论: 重组vMIP与hMIP-1α受体(CCR5)结合后,可有效的阻断人源性趋化因子的结合与信号传导,但其本身对细胞未有明显的激活作用,因此可作为趋化因子受体的天然阻断剂,可用于免疫移植中的排斥反应或HIV-1病毒感染等。
蛋白激酶C在乙醇诱导人γδT细胞凋亡中的作用
梅传忠, 耿建, 李柏青
2006, 31(3): 230-232.
摘要:
目的: 观察蛋白激酶C(protein kinase C,PKC)在乙醇诱导人γδT细胞凋亡中的作用。方法: 用结核杆菌多肽抗原(MtbAg)刺激正常人外周血单个核细胞,获得Mtb-Ag激活的T细胞(γδT细胞为主);采用Annexin-V-FITC/PI染色流式细胞术观察不同浓度乙醇对人γδT细胞凋亡诱导情况,并观察Rottlerin (PKC抑制剂)预处理对乙醇诱导γδT细胞凋亡的影响。结果: 4.0%的乙醇作用结核杆菌抗原活化的γδT细胞4 h、12 h、24 h均可显著诱导γδT细胞凋亡(P<0.01);5.0 μmol/L和40.0μmol/L Rottlerin可显著抑制4.0%乙醇诱导γδT细胞凋亡(P<0.01),凋亡抑制率分别为75.17%和58.95%。结论: PKC途径参与乙醇诱导人γδT细胞凋亡信号传导。
三氧化二砷对鼠恶性黑素瘤B16细胞凋亡的影响
马佳, 沈继龙, 黄桦, 陈素莲, 陈治文
2006, 31(3): 233-234.
摘要:
目的: 探讨三氧化二砷(As2O3)对鼠恶性黑素瘤B16细胞诱导凋亡的影响。方法: 采用流式细胞术(FCM)检测不同浓度的As2O3诱导B16细胞的早期凋亡率、晚期凋亡率和总凋亡率。结果: As2O3浓度分别为5μmol/L、10μmol/L、20μmol/L时,B16细胞的早期凋亡率分别为7.18%、21.1%、3.59%,晚期凋亡率分别为2.63%、5.35%、6.34%,总凋亡率分别为9.81%、26.45%、9.93%。结论: B16细胞的早期凋亡率和晚期凋亡率对As2O3有浓度依赖关系,高浓度的As2O3使B16细胞出现坏死。
抗肿瘤坏死因子-α单克隆抗体对阻塞性黄疸大鼠肝脏保护作用的实验研究
邱兆磊, 王振杰, 刘牧林, 黄建康, 董慧明, 郑士友
2006, 31(3): 235-237.
摘要:
目的: 探讨肿瘤坏死因子-α(tumor necrosis factor-α,TNF-α)在阻塞性黄疸大鼠肝损伤中的作用及抗肿瘤坏死因子-α单克隆抗体(anti-TNF-αMcAb)的保护作用。方法: 将雄性SD大鼠24只随机分为胆总管结扎组(BDL)、BDL+anti-TNF-αMcAb组、假手术组(SO)。BDL+anti-TNF-αMcAb组治疗于胆总管结扎后第3天开始经尾静脉注射anti-TNF-αMcAb (1 mg/kg),连用5天;BDL组和SO组以同样的方法注射等量的生理盐水。分别检测各组大鼠血清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天冬氨酸氨基转移酶(AST)和TNF-α水平,并在光镜和电镜下观察各组大鼠肝组织的病理变化。结果: BDL组及BDL+anti-TNF-αMcAb治疗组大鼠血清ALT、AST和TNF-α水平均高于SO组(P<0.01),但BDL+anti-TNF-αMcAb治疗组增高的程度均低于BDL组(P<0.05~P<0.01),并且肝组织病理改变也较轻。SO组肝组织无明显病理改变。结论: TNF-α可能是阻塞性黄疸时肝损伤的重要介导因子,使用抗肿瘤坏死因子-α单克隆抗体,可以减轻阻塞性黄疸时肝损伤。
牛磺酸对糖尿病大鼠膈肌酶活性的影响
王蕾, 关宿东
2006, 31(3): 238-240.
摘要:
目的: 观察牛磺酸对糖尿病(diabetes mellitus,DM)大鼠膈肌损伤的保护作用,探讨其作用机制。方法: SD大鼠24只,随机分为正常对照组(NC)、糖尿病组(DM)、牛磺酸治疗组(Tau)。腹腔注射链脲菌素50mg/kg制备DM大鼠模型。NC组和DM组予自来水,Tau组予1%牛磺酸饮水,4周后测大鼠体重、血糖,检测膈肌组织中的超氧化物歧化酶(SOD)、一氧化氮合酶(NOS)活性和丙二醛(MDA)、NO含量的变化;电镜下观察膈肌组织超微结构的改变。结果: 与NC组相比,DM组大鼠膈肌组织中SOD、NOS活性、NO含量显著降低(P<0.01),MDA含量显著增加(P<0.01);电镜下,肌小节和线粒体形态改变。与DM组相比,Tau组SOD、NOS活性、NO含量增加(P<0.05和P<0.01),血糖和MDA含量降低(P<0.01);电镜下,超微结构损伤减轻。结论: 牛磺酸可提高DM大鼠膈肌组织中SOD、NOS活性和NO含量,降低血糖浓度、MDA含量,能保护DM膈肌的损伤。
男性不育患者266例细胞遗传学分析
张鼎, 胡小梅, 胡爱武
2006, 31(3): 241-242.
摘要:
目的: 探讨男性不育患者的细胞遗传学基础。方法: 对266例男性不育患者进行细胞遗传学分析。结果: 266例中异常核型66例,占全部被检者的24.81%。异常核型中,52例(78.79%)为克氏综合征;6例(9.09%)为大Y染色体;6例(9.09%)为常染色体结构异常;1例(1.52%)为46,XY,del(y),(q11);1例(1.52%)为46,XX男性综合征。结论: 染色体异常是男性不育的主要原因之一。男性不育患者中,克氏综合征是最主要的染色体异常的类型,与其他类型相比,该综合征有其典型的临床表现。
临床医学
HLA-DR基因与类风湿关节炎关联性研究
李志军, 段京明, 陈琳洁, 李茂胜, 范晓云, 杨珂珂
2006, 31(3): 243-245.
摘要:
目的: 探讨人白细胞抗原(human leukocyte antigen,HLA)基因中的HLA-DR1~HLA-DR10等位基因与皖北地区汉族人群类风湿关节炎(RA)的临床表现、关节X线片影像及有关实验室检查结果的关联性。方法: 选取RA患者80例与健康对照40名,采用特异性引物聚合酶链反应技术检测两组的HLA-DR1~HLA-DR10基因型,分析RA患者临床表现、X线片影像分期以及有关实验室检查结果与上述HLA-DR等位基因的关联性。结果: RA组HLA-DR4基因阳性率为35.0%,正常对照组为15.0%,两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血清类风湿因子(RF)阳性和并发肺部病变的RA患者HLA-DR4阳性率均显著增高(P<0.05和P<0.005)。HLA-DR4阳性组与阴性组相比RF滴度较高,血沉较快,抗环瓜氨酸多肽(CCP)抗体水平较高(P<0.05~P<0.01);HLA-DR4阳性组患者晨僵时间显著长于阴性组(P<0.001)。关节功能为Ⅲ或Ⅳ级和X线分期为Ⅲ或Ⅳ期者亦以HLA-DR4阳性组显著为多(P<0.01)。结论: 皖北地区汉族人群RA易感性与HLA-DR4基因有关联性。HLA-DR4基因与晨僵时间、血沉、RF、抗CCP抗体、骨质侵蚀有一定联系,HLA-DR4阳性患者可能更容易发生肺部病变。
原位肝移植术中血流动力学、内稳态变化及麻醉处理
韦鹏, 刘克玄
2006, 31(3): 246-248.
摘要:
目的: 探讨原位肝移植(orthotopic liver transplan tation,OLT)围手术期的血流动力学、内稳态变化和麻醉处理。方法: 终末期肝病患者14例,采用气管内静吸复合全麻。右心置入Swan-Ganz导管监测不同时期血流动力学变化,同时监测内环境各项指标的变化。结果: 血流动力学变化显示,在无肝期肺小动脉楔压(pulmonary arterial wedge pressure,PAWP)、平均动脉压(MAP)、中心静脉压(central venous pressure,CVP)较术前明显下降(P<0.01);在腔静脉开放时CVP较术前明显升高(P<0.01)、PAWP升高(P<0.05)、MAP下降(P<0.01);术毕继续维持较高水平平均肺动脉压(MPAP)(P<0.01);心输出量在腔静脉阻断及开放时较术前降低(P<0.05)。结论: 血流动力学主要发生于无肝期和新肝早期,此期间加强监测、及时处理,可得到基本纠正。
羟基喜树碱联合吡柔比星膀胱内灌注预防表浅性膀胱癌术后复发
张青川, 石家齐, 朱永献, 关超, 周文生
2006, 31(3): 249-250.
摘要:
目的: 观察羟基喜树碱(hydroxycamptothecin,HCPT)联合四氢吡喃基阿霉素(pirarubici,THP)膀胱灌注预防表浅性膀胱癌术后复发的效果和安全性。方法: 用HCPT和THP联合膀胱内灌注,至术后2年,记录每次膀胱灌注后的局部及全身反应情况,3个月行1次膀胱镜复查。结果: 32例随访9~50个月,复发2例,复发率6.3%。所有患者均能耐受上述治疗。结论: HCPT联合THP膀胱灌注预防表浅性膀胱癌术后复发,疗效满意,患者耐受性好,毒副作用轻,是一种有效安全的方法。
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116例临床特点与年龄及肥胖的相关性分析
高华, 黄礼年, 许启霞, 陈余清
2006, 31(3): 251-253.
摘要:
目的: 探讨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sleep apnea syndrome,SAS)患者的临床特点与年龄及肥胖的相关性。方法: 采用多导睡眠监测仪(PSG)对116例SAS患者进行睡眠监测,按体重指数(BMI)分为肥胖组(57例)与非肥胖组(59例),按年龄分为老年组(26例)与中青年组(90例),分析对应组间SAS患者的临床特点。结果: 呼吸暂停低通气指数(AHI)、最长呼吸暂停持续时间(LAT)、平均呼吸暂停持续时间(MAT)肥胖组较非肥胖组高,最低血氧饱和度(LSaO2)、平均血氧饱和度(MSaO2)肥胖组较非肥胖组低,差异均有显著性(P<0.005-P<0.001)。颈围、BMI老年组较中青年组低,差异均有显著性(P<0.01-P<0.005);AHI、LAT老年组较中青年组低,ISaO2、MSaO2老年组较中青年组高,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P<0.005)。结论: 肥胖组SAS患者严重程度较非肥胖组SAS患者重,老年组SAS患者严重程度较中青年组SAS患者轻.
对偶三角瓣法修复单侧不完全唇裂30例
王怀谷, 程新德, 赵天兰, 葛树星, 李旭文
2006, 31(3): 253-254.
摘要:
目的: 探讨对偶三角瓣法在先天性单侧不完全唇裂修复中的应用。方法: 选择不同程度的先天性单侧不完全唇裂30例,采用对偶三角瓣法修复,并在患侧的唇部设计一个红唇三角瓣,插入健侧,修复和丰满红唇。结果: 30例术后均为Ⅰ期愈合,两侧鼻翼基本对称,白唇及红唇自然丰满,外形理想,瘢痕不明显。结论: 应用对偶三角瓣法修复先天性单侧不完全唇裂,方法简便,易于掌握,且设计合理,修复后的鼻部及红白唇外形自然丰满,临床效果满意。
抗SmD1抗体测定对系统性红斑狼疮的诊断意义
段京明, 李茂胜, 李志军, 李季青, 谢长好
2006, 31(3): 255-257.
摘要:
目的: 了解抗SmD1抗体对系统性红斑狼疮(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SLE)诊断的特异性与敏感性,探讨血清抗SmD1抗体水平与SLE病情的关联性。方法: 将137例确诊为SLE患者和75例非SLE患者先采用线性印迹法定性检测SmD1。阳性者再采用ELASA法作定量分析,统计分析抗SmD1抗体对SLE诊断的特异性与敏感性以及与患者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查、病情活动性的关系。结果: 线性印迹法检测抗SmD1抗体敏感性为84.9%,特异性为96.0%。抗SmD1抗体定量与系统性红斑狼疮病情活动积分呈正相关关系(P<0.01)。结论: 线性印迹法检测抗SmD1抗体敏感性和特异性均较高,可作为诊断SLE的参考指标。抗SmD1抗体定量对判断SLE病情活动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曲安奈德外周神经干周围注射治疗原发性三叉神经痛86例
李建成, 黄全顺, 徐涛
2006, 31(3): 257-258.
摘要:
目的: 探讨醋酸曲安奈德外周神经干注射对原发性三叉神经痛的治疗效果。方法: 对86例原发性三叉神经痛患者在圆孔、卵圆孔外口的神经干周围注射醋酸曲安奈德50 mg,每周1次,5次为一疗程。结果: 疼痛消失70例,疼痛明显减轻14例,总有效率97.6%,其中显效率为81.4%;1年后随访70例,复发率8.6%,3年后随访60例,复发率30%。结论: 醋酸曲安奈德治疗原发性三叉神经痛方法简单、安全,疗效显著。
法洛四联症的围术期处理
周晓, 刘学刚
2006, 31(3): 259-261.
摘要:
目的: 总结法洛四联症矫正手术围术期主要并发症的发生率及处理经验。方法: 对17例法洛四联症患者的一般临床资料、术前心功能状态和手术结果进行分析。结果: 无手术死亡。术后并发低心排出量综合征3例,呼吸衰竭2例,灌注肺及心包内出血各1例。随访3~6个月,无晚期死亡及并发症发生。结论: 熟练掌握法洛四联症矫正手术技术,合理选择适应证,及早发现和正确处理并发症是提高疗效、降低围术期死亡率的关键。
近端胃癌191例手术范围的探讨
王益民
2006, 31(3): 261-262.
摘要:
目的: 探讨近端胃癌合理的切除范围。方法: 分析191例近端胃腺癌根治手术临床资料,评价各组淋巴结清扫效能。结果: 淋巴结清扫效能指数从高至低依次是:贲门旁、胃左动脉旁、脾动脉旁、左肾静脉上旁和腹主动脉旁淋巴结,侵犯食管时,下段食管旁和膈上淋巴结清扫指数较高。结论: 淋巴结清扫范围应根据肿瘤部位来定,进展期近端胃癌应清扫腹主动脉旁淋巴结,肿瘤侵犯食管时应清扫低位食管旁和膈上淋巴结。
脑胶质瘤组织中血管内皮生长因子的表达意义
田绪平, 甘怀勇, 俞岚
2006, 31(3): 263-265.
摘要:
目的: 探讨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VEGF)在脑胶质瘤组织中的表达及其意义。方法: 采用免疫组化和核酸原位杂交的方法,检测68例脑胶质瘤和10例正常脑组织标本中VEGF的表达。结果: VEGF蛋白和mRNA在胶质瘤中的阳性表达率随着胶质瘤病理分级的增加而增加,差异均有显著性(P<0.01),而正常脑组织不表达。结论: VEGF高表达与胶质瘤的恶性进展有着密切关系。VEGF可能通过参与诱发胶质瘤血管的生成,对胶质瘤的演进过程起促进作用。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血清甲状腺素动态观察的意义
苏咏梅, 刘亚男
2006, 31(3): 265-266.
摘要:
目的: 观察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COPD)患者急性加重期和治疗后稳定期的血清甲状腺激素变化。方法: 对39例COPD急性加重期患者,于入院时和治疗2周后分别检测血清甲状腺素(T4)、游离T4(FT4)、三碘甲状腺原氨酸(T3)、游离T3(FT3)及促甲状腺激素(TSH)含量,并与对照组比较。结果: 入院时COPD组血清中T3、FT3、T4均较对照组显著下降(P<0.01),治疗2周后36例病情缓解者上述指标均明显上升(P<0.01),病情加重的3例无回升。结论: 动态观察血清甲状腺激素的变化,对COPD急性加重期患者的病情判断及预后具有一定的临床参考价值。
脐带绕颈阴道试产对围生儿结局的影响
臧晓燕, 任秀萍
2006, 31(3): 267-268.
摘要:
目的: 探讨脐带绕颈阴道试产对分娩方式及围生儿结局的影响。方法: 回顾性分析2003年1月~2004年1月76例脐带绕颈阴道试产病例(观察组)与111例无脐带绕颈阴道试产病例(对照组)临床资料。结果: 脐带绕颈阴道分娩其胎儿宫内窘迫发生率与对照组差异无显著性(P>0.05),但在观察组中,脐带绕颈2周以上的胎儿宫内窘迫发生率高于绕颈1周者(P<0.05);观察组新生儿窒息率及难产率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结论: 对脐带绕颈产妇可在加强产时监护的情况下予阴道试产,以降低脐带绕颈产妇的剖宫产率,并改善围生儿结局。
早产儿98例临床干预体会
韩旻, 王子斌, 叶晓琴, 袁建强, 郑利华
2006, 31(3): 269-271.
摘要:
目的: 探讨早产儿临床管理方面的问题,进一步降低其病死率。方法: 回顾分析98例早产儿临床资料。结果: 98例早产儿均有不同程度的并发症,包括高胆红素血症、寒冷损伤综合征、肺炎、呼吸暂停、低血糖、低血钙、颅内出血、肺出血、败血症、化脓性脑膜炎、脑室膜炎。痊愈82例,病死16例,病死率16.33%;胎龄≤ 32周病死率明显>32周者(P<0.01);出生体重低于1 500 g者病死率明显高于出生体重大于1 500 g者(P<0.05)。死亡原因主要有肺出血、颅内出血、肺炎、败血症合并化脓性脑膜炎。结论: 早期识别、正确处理早产儿并发症是降低早产儿病死率的重要措施。
新生儿吸入性肺炎53例临床分析
罗厚江, 马兰
2006, 31(3): 271-272.
摘要:
目的: 观察新生儿吸入性肺炎临床表现,探讨酚妥拉明治疗新生儿吸入性肺炎疗效。方法: 将53例新生儿吸入性肺炎随机分成两组,治疗组32例,对照组21例。治疗组在常规氧疗、抗感染、支持治疗的同时加用酚妥拉明2~5 μg·kg-1·min-1,微泵输入,每天2次,每次2 h。观察两组呼吸困难消失及平均住院时间。结果: 治疗组总有效率93.7%,高于对照组61.9%(P<0.05)。呼吸困难消失时间和住院时间治疗组均短于对照组(P<0.001)。结论: 在常规治疗基础上加用小剂量酚妥拉明微泵滴注,能明显改善新生儿吸入性肺炎临床症状,缩短住院时间,临床应用安全、有效。
胸腔镜辅助小切口在胸部外伤中的应用探讨
李忠望
2006, 31(3): 273-274.
摘要:
目的: 探讨胸腔镜辅助小切口手术(video-assisted minithoraeotomy surgery,VAMTS)治疗胸部外伤的应用价值。方法: 应用VAMTS治疗胸部外伤13例。术中行廓清术及纤维板剥脱术10例伴肺裂伤修补术2例,膈肌裂伤修补加膈疝还纳术1例,肺内异物(子弹)摘除术2例。结果: 患者全部治愈。无术中及术后并发症。结论: VAMTS在治疗胸部外伤中具有安全、创伤小、疗效好等优点,而且可以降低手术费用,适合我国国情。
间歇蓝光与持续蓝光治疗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的疗效比较
甄琴, 丁辉
2006, 31(3): 274-275.
摘要:
目的: 探讨间歇蓝光与持续蓝光治疗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的疗效。方法: 将49例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患儿随机分成间歇光疗组与持续光疗组,两组除光疗时间不同外,其他条件均相同。结果: 间歇光疗组与持续光疗组的疗效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间歇光疗组副作用较持续光疗组少(P<0.05)。结论: 间歇光疗与持续光疗两种方法疗效相同,但间歇光疗不良后果少。故推荐使用间歇光疗法治疗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
硬膜外应用新斯的明与吗啡镇痛效果观察
刘鸣, 赵汝有, 周胜岐, 张琨
2006, 31(3): 276-277.
摘要:
目的: 观察不同负荷量的药品用于硬膜外麻醉术后镇痛效果与尿潴留情况。方法: 60例随机分为吗啡组(M组)和新斯的明加吗啡组(N组)。N组的负荷量为吗啡0.5 mg、新斯的明0.5 mg、地塞米松5 mg、氟哌利多2.5 mg、布比卡因15 mg共5~6 ml。M组负荷量为吗啡2~3 mg、地塞米松5 mg、氟哌利多2.5 mg、布比卡因15 mg共5~6 ml。于手术结束前10 min硬膜外腔注入,接持续性镇痛泵2 ml/h。泵内配方:芬太尼0.5 mg、地塞米松10 mg、氟哌利多5 mg、布比卡因150 mg加生理盐水共100 ml,镇痛时间为48 h左右。结果: N组镇痛效果佳,无一例尿潴留发生。M组虽然镇痛效果确切,但副作用也随之升高,其中尿潴留占97%(P<0.05)。结论: 硬膜外麻醉术后应用新斯的明加吗啡,无尿潴留,且镇痛效果好,加持续性镇痛泵给药,延长镇痛时间及效果,是术后镇痛中较理想的镇痛方法之一。
电视胸腔镜治疗胸外科疾病153例临床观察
李洪林, 李海峰, 李忠望
2006, 31(3): 277-278.
摘要:
目的: 总结电视胸腔镜术治疗胸外科疾病的临床经验。方法: 回顾分析153例患者胸腔镜术,其中肺大泡切除术94例,肺部结节性病灶切除术12例,周围型肺癌肺楔形切除术4例,脓胸廓清纤维板剥脱术18例,自发性血气胸肺大泡切除加止血术4例,外伤性机化性血胸廓清术9例,肺囊肿切除术10例,肺部异物取出术2例。结果: 手术操作时间30~120 min,胸腔闭式引流时间3~12天。术后并发症8例,并发症发生率5.2%。全组无手术死亡。结论: 胸腔镜微创手术创伤小,出血少,恢复快,有较广泛的胸外科适应证。
侧脑室外引流尿激酶注入治疗重症脑室内出血17例临床观察
张安庆
2006, 31(3): 279-280.
摘要:
目的: 探讨双侧(单侧)脑室外引流尿激酶注入及脑脊液置换治疗重症脑室内出血的疗效。方法: 脑室额角穿刺后尿激酶注入及腰穿脑脊液置换。结果: 5例治愈,7例好转,5例死亡,病死率29%。结论: 侧脑室外引流尿激酶注入治疗重症脑室内出血,能明显降低病死率,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
肺炎克雷伯杆菌肺炎62例临床特点及耐药性分析
陈春节
2006, 31(3): 281-283.
摘要:
目的: 了解肺炎克雷伯杆菌肺炎的临床特征,探讨该菌产超广谱β-内酰胺酶(ESBLs)的耐药特点。方法: 对2002~2004年确诊为肺炎克雷伯杆菌肺炎62例的临床特征及药敏结果。结果: 62例中58例有基础疾病,临床症状以发热、咳嗽、咳痰为主。胸部X线以大叶肺实变18例、小叶浸润35例和肺脓肿9例的形成为主要病变。有12例叶间隙呈弧形下坠形成肺炎克雷伯杆菌肺炎的特殊X线征象。62例中,ESBLs检测阴性的克雷伯杆菌对多种抗生素较敏感。但产ESBLs的肺炎克雷伯杆菌对多种抗生素均交叉耐药,所有受试菌对ESBLs抑制剂的复合抗生素及碳青霉烯类抗生素敏感率高。结论: 肺炎克雷伯杆菌肺炎患者多有基础疾病,临床表现不典型。诊断依靠病原菌检测并结合临床和X线检查,治疗应根据药敏测定,合理选择有效抗生素。严禁滥用抗生素,避免医院内产ESBLs菌株的发生和流行。
脑心综合征40例临床分析
祖树广, 易建中, 丛时兵
2006, 31(3): 283-284.
摘要:
目的: 探讨脑心综合征(cerebral cardiac syndrome,CCS)的发病机制及其对卒中患者病死率和住院时间的影响。方法: 选择我院2003年10月~2004年12月入院的40例脑心综合征患者与同期入院的心电图正常的86例脑卒中患者作对照分析。结果: 脑心综合征以出血性卒中最多见,病死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住院时间延长(P<0.001)。结论: 脑心综合征的发生与脑卒中病情严重程度相关,可作为判断预后的重要指标。
单侧功能肺并发气胸临床诊疗措施21例分析
滕小宝, 时建, 周质胜
2006, 31(3): 284-285.
摘要:
目的: 提高对单侧功能肺并发气胸的认识及紧急处理的能力。方法: 回顾性分析1995~2004年收治的21例单侧功能肺并发气胸患者的临床资料。结果: 治愈18例,病死3例。结论: 单侧功能肺并发气胸是呼吸科急症之一,应引起高度重视,及时明确诊断并采用胸腔闭式引流是提高治愈率的重要措施。
药物性女性假两性畸形9例临床分析
陈燕
2006, 31(3): 286-287.
摘要:
目的: 探讨药物导致女性假两性畸形的原因、临床特点、治疗方法和预后。方法: 9例均经手术矫正外阴畸形。结果: 9例患者均恢复女性性征。结论: 药物性女性假两性畸形,不论病因如何,将性混淆的外生殖器重建为女性外生殖器是基本原则,手术时机宜在性成熟后。
美容式切口腋臭切除术40例分析
陶政
2006, 31(3): 287-288.
摘要:
目的: 探讨美容式切口行腋臭切除的临床效果。方法: 回顾分析2002年10月~2004年12月对42例腋臭患者用美容式腋窝皮纹切口行腋臭切除术。结果: 42例均治愈,无任何并发症,切口隐蔽,达到美容效果,上肢活动正常。随访3~24个月无复发。结论: 美容式切口行腋臭切除术是治疗腋臭理想的方法,值得推广。
胰腺实性假乳头状肿瘤2例临床病理分析
钟辉, 刘运贤, 陈洁
2006, 31(3): 288-289.
摘要:
影像医学
晚期食管癌食管内支架置入、动脉插管灌注化疗分析
张万高, 雷金生, 张玉梅
2006, 31(3): 290-292.
摘要:
目的: 观察联合运用食管内支架及动脉插管灌注化疗对晚期食管癌的疗效。方法: 透视下定位经口放置自膨式覆膜镍钛合金内支架治疗食管狭窄19例;待患者体质恢复1~2周后,采用Seldinger技术,依肿瘤所在部位分别选择相应的供血动脉插管和造影,根据造影结果选择靶动脉灌注化疗药物。结果: 19例共置入21根内支架,食管癌内支架置入后全部显效或有效;动脉灌注化疗显效4例,有效11例,无效3例,1例化疗1次后失访,总有效率78.9%,未见严重并发症发生。结论: 食管内支架置入术治疗晚期食管癌的近期疗效肯定,结合动脉内灌注化疗两种技术联合运用可提高远期疗效及生活质量。
银屑病关节炎与类风湿关节炎的X线影像鉴别
黄根祥, 金科奇
2006, 31(3): 293-294.
摘要:
目的: 通过对银屑病关节炎与类风湿关节炎的X线征象不同之处的鉴别,提高对银屑病关节炎的诊断正确率。方法: 取25例经住院确诊的银屑病关节炎患者的双手、足部摄ACR-2000i计算机成像系统(CR)X线片,与100例类风湿关节炎患者的双手、足部CR片比较。结果: 25例银屑病关节炎发病部位在双手及腕正位CR片中,腕关节改变5例,掌指关节及近端指间关节改变3例,远端指间关节改变17例;在双足正位CR片中,跖趾关节2例,远端趾间关节23例,在其他部位X线CR片中,脊柱2例,骶髂关节1例,髋关节1例,膝关节1例。100例类风湿关节炎在双手、腕正位CR片中,近端指间关节改变94例,其中伴掌指间关节及腕关节改变68例,掌指间关节伴有近、远端指间关节改变6例。在双足正位CR片中,第4跖骨最先改变41例,跖趾关节改变37例,远端趾骨改变4例。结论: 银屑病关节炎患者骨质破坏改变以远端指间关节为主,类风湿关节炎患者骨质破坏以近端指间关节为主,因此,结合临床资料能够作出正确诊断。
检验医学
淮北地区肠杆菌科细菌对21种抗生素的耐药性分析
张琪, 程训民, 朱素珍, 李敏
2006, 31(3): 295-296.
摘要:
目的: 了解21种抗生素对淮北地区肠杆菌科细菌的体外抗菌活性,指导临床有效合理用药。方法: 收集淮北地区分离的326株肠杆菌科细菌,采用Micro Scan WalkAway-40、Vitek-32全自动微生物分析仪和K-B法进行菌种鉴定和耐药性分析,按照1999年NCCLS的标准进行结果判断。结果: 在检测的326株肠杆菌科细菌中,分离出大肠埃希菌216株,肺炎克雷伯菌37株,鼻硬结克雷伯菌18株,聚团多源菌19株,产气肠杆菌18株,阴沟肠杆菌18株。大肠埃希菌、肺炎克雷伯菌等对亚安培南的耐药率最低,分别为1.4%和2.8%。其次为哌拉西林/他唑巴坦和头孢哌酮/舒巴坦,另外庆大霉素和阿米卡星耐药率也较低。结论: 所测试的21种抗生素中亚安培南是治疗的首选药物,临床治疗时应根据具体菌种及实验室药敏结果合理选择抗生素。
2型糖尿病患者血清hs-CRP、IL-6和TNF-α与血管病变的关系
高勇, 邓庆梅, 唐振华
2006, 31(3): 297-298.
摘要:
目的: 探讨2型糖尿病血清高敏C反应蛋白(hs-CRP)、白细胞介素-6(IL-6)及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与2型糖尿病血管病变发生的关系。方法: 用HITACHI7170A生化分析仪乳胶增强免疫透射比浊法检测血清中hs-CRP,采用ELISA双抗体夹心法测定血清中IL-6及TNF-α。结果: 2型糖尿病并发血管病变组血清中hs-CRP、IL-6和TNF-α水平均高于无血管病变组及正常对照组(P<0.05~P<0.01);2型糖尿病患者血清中三项指标之间有明显正相关(P<0.01)。结论: 2型糖尿病并发血管病变患者的血清中IL-6,TNF-α和肝脏急性期蛋白(CRP)水平均升高,提示这三者在2型糖尿病的血管病变发生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
某高校职工血脂血糖相关性分析
耿建, 武文娟
2006, 31(3): 298-300.
摘要:
目的: 探讨血脂与血糖之间的相关性。方法: 检测蚌埠医学院教职工502名血糖、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结果: 各年龄组TC、TG、血糖异常检出率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随着年龄的增加,血脂、血糖异常检出率呈增加趋势;血糖、TG异常检出率均无性别差异(P>0.05),而女性胆固醇异常检出率明显高于男性(P>0.05);血脂、血糖正常者TC、TG与血糖均无相关关系(P>0.05),高TG、高胆固醇与血糖亦均无相关关系(P>0.05),而高血糖患者与TC、TG有显著相关(P<0.05)。结论: TC、TG、血糖异常检出率与年龄有显著相关,女性胆固醇异常检出率明显高于男性,高血糖患者与TC、TG有显著相关。
Graves病患者促甲状腺素受体抗体检测的临床应用价值
李自生, 朱立亿, 周健
2006, 31(3): 300-301.
摘要:
目的: 探讨Graves病(GD)患者促甲状腺素受体抗体(TRAb)检测的临床应用价值。方法: 用放射受体分析法(RRA)检测140例GD患者TRAb,其中22例GD初发组,34例GD症状未控组,20例GD复发组,64例GD缓解组,并与34名正常对照组比较。结果: GD初发组、症状未控组、复发组患者血清中TRAb均较正常对照组显著升高(P<0.01),缓解组患者血清中TRAb与正常对照组差异无显著性(P>0.05)。结论: TRAb不仅是GD重要的诊断指标,而且可以反映GD的活动程度,对GD的预后、复发的估计及鉴别高危人群等方面有着重要的临床意义,而且TRAb与高敏TSH同时检测,两者恢复正常是GD患者停药的重要指标。
皖北城市小学生血铅水平调查分析
刘刚, 陆同玲
2006, 31(3): 302-303.
摘要:
目的: 通过检测城市小学生血液中铅含量,动态观察城市环境污染的状况,降低铅对儿童的危害。方法: 随机整群采样空腹末梢静脉血,用电化学阳极溶出法检测,以血铅含量≥100 μg/L为铅中毒标准进行评断。结果: 233名(6~12岁)小学生中有103名血铅≥100 μg/L,总阳性率为44.2%;地级市和县级市阳性率分别是49.6%和38.0%,差异无显著性(P>0.05),两所学校男女生阳性率分别是50.8%、48.8%和38.2%、37.7%,差异无显著性(P>0.05)。两所学校之间阳性率差异无显著性,男女生之间差异亦无显著性,总阳性率高达44.2%。结论: 环境污染应当引起政府和医学界高度关注,儿童排铅刻不容缓。
泌尿生殖道分泌物1187例检测结果分析
李英欣, 闵宏林, 冯锡才, 唐素兰
2006, 31(3): 303-304.
摘要:
精神卫生
护理本科新生心理健康状况调查
谢晖, 陈刚, 孙雪芹, 叶红
2006, 31(3): 304-306.
摘要:
目的: 调查我院护理本科新生的心理健康状况,为学校制定学生教育管理政策提供参考资料。方法: 对2004级236名护理本科生用大学生人格问卷(UPI)进行测试。结果: 护理本科新生整体心理健康水平低于全国本科生UPI得分,第1类(具有明显心理问题)和第2类(轻度心理问题)的学生占63.56%,而且本科护理专业学生心理问题严重程度中间状态者居多。从选择频率最高的10题可看出,52.97%~70.76%的护理专业学生在认知方面存在过于敏感、缺乏自信的神经症状态;半数以上的护理专业学生具有神经衰弱的倾向或情绪消沉、不稳定的心理状况。性别及文理科对新生的心理健康状态无影响。结论: 护理专业学习功课重,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环节薄弱以及家庭因素等是造成护理本科新生心理健康水平偏低的原因,学校可通过新生入学心理普查,开展多种形式、多种渠道的心理健康教育,对相关教师进行培训和积极拓展以第二课堂为特征的社会实践活动来加强对护理专业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
护理专科男女学生心理状态调查
李和林, 郑萍
2006, 31(3): 307-308.
摘要:
目的: 了解我校护理专业男女学生心理状态。方法: 采用症状自评量表(SCL-90)对我校158名护理专业专科学生进行评定,与全国常模及男女生比较。结果: 有心理健康问题的学生比率为51.3%~9.5%,有心理障碍的学生比率为8.2%~1.9%。男女学生与全国青年常模比较,除恐怖因子有差异外(P<0.01),其余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结论: 学校要加强心理健康咨询,提高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
临床护理
早期慢性肾衰竭合并高血压的临床观察与护理
徐贵霞, 谢虹, 单新莉
2006, 31(3): 309-310.
摘要:
目的: 了解早期慢性肾衰竭患者并发高血压的临床特点。方法: 对41例早期慢性肾衰竭患者进行临床观察,同时进行健康教育、心理护理、饮食调整、降压药物应用等综合干预。结果: 41例中合并高血压38例,发生率92.7%。其中高血压1级12例(31.6%),2级10例(26.3%),3级16例(42.1%)。通过干预,患者血压有不同程度下降,临床症状改善。结论: 早期慢性肾衰竭合并高血压发生率极高,应早期进行干预,以利于延缓慢性肾衰竭的进展。
紫草油治疗新生儿尿布性皮炎的疗效观察
张翠英, 邢彩英, 周瑞
2006, 31(3): 311-311.
摘要:
目的: 探讨紫草油治疗新生儿尿布性皮炎的疗效。方法: 采用随机原则分组,治疗组30例用紫草油外涂于患儿臀部,每日5~6次,连用5天。对照组单用香油。结果: 治疗组完全痊愈25例,显效4例,有效1例。对照组完全痊愈13例,显效9例,有效4例,无效4例。治疗组疗效高于对照组(P<0.01)。结论: 紫草油治疗新生儿尿布性皮炎疗效显著。
直视下Budd-Chiari综合征根治术术后并发症的护理
徐云霞, 倪红霞
2006, 31(3): 312-313.
摘要:
目的: 介绍直视下Budd-Chiari综合征(BCS)术术后并发症的护理措施。方法: 对18例并发症患者,按并发症的不同类型给予不同的护理。结果: 经合理护理,18例中除4例病死外,均痊愈出院。结论: 对BCS患者术后的常见并发症积极预防、有效处理和合适护理,可取得较好的效果。
无痛人工流产术的护理
杨蕾
2006, 31(3): 313-314.
摘要:
目的: 总结应用丙泊酚在静脉全麻下进行无痛人工流产的护理经验。方法: 对580例要求无痛人工流产的患者进行术前心理护理、术中观察配合及术后护理与健康教育。结果: 580例均感效果好,有安全感,自觉无痛,无焦虑、紧张感。无一例逆行感染的发生,未出现手术及麻醉的并发症。结论: 加强无痛人工流产的心理护理、护理配合,有利于人工流产手术的顺利进行,使患者有安全感,自觉无痛,无焦虑、紧张感。并可预防手术及麻醉的并发症。
肾病综合征并发急性肾衰竭的护理
任启芳, 单新莉, 施冠华
2006, 31(3): 315-316.
摘要:
目的: 探讨肾病综合征并发急性肾功能衰竭的护理方法。方法: 通过心理、药物治疗、饮食、血液透析等护理,对9例肾病综合征并发急性肾功能衰竭患者进行临床观察。结果: 通过血液透析治疗和非血液透析治疗以及护理干预的9例患者肾功能均恢复正常。结论: 只要对本病有充分认识,及时诊断,合理治疗,综合护理,肾功能是能够恢复的。
乳腺癌患者的心理分析及护理对策
汤亚文, 陆洲, 周留正, 端礼荣
2006, 31(3): 316-317.
摘要:
目的: 分析乳腺癌患者的心理,探讨护理对策。方法: 对405例乳腺癌患者采用黄铎香教授设计的《心理健康调查表》进行自测及临床观察分析。结果: 乳腺癌患者一般有焦虑、怀疑与否定、恐惧、依赖、自私、悲观失望、求知等7种心理变化。结论: 只要针对各类心理变化,应用对策做好心理护理,就能促进患者早日康复,提高患者生存质量。
颈椎间盘突出症前路手术围手术期护理
邵艳
2006, 31(3): 318-318.
摘要:
全麻下气管异物取出术20例术中配合
曹云美
2006, 31(3): 319-319.
摘要:
综述
肺癌相关基因研究进展
陆国玉
2006, 31(3): 320-322.
摘要:
COX-2抑制剂抗肿瘤研究进展
梅峥嵘
2006, 31(3): 323-326.
摘要:
MTAP基因的研究进展
武世伍
2006, 31(3): 326-329.
摘要:
肠内营养在重症急性胰腺炎治疗中的现状及进展
梁珂, 舒志军, 彭炜
2006, 31(3): 329-331.
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