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9年  34卷  第2期

基础医学
CXCR4抑制性多肽对不同乳腺癌细胞株中CXCR4表达的影响
章菊, 杨清玲, 陈昌杰, 刘臣彪, 王惠, 丁勇兴, 李成华
2009, 34(2): 93-96.
摘要:
目的:探讨CXCR4抑制性多肽(NT21MP)对HER-2受体表达不同的乳腺癌MCF-7细胞和SKBR3细胞CXCR4受体表达的影响。方法:免疫组化法和RT-PCR法检测MCF-7、SKBR3细胞中HER-2与CXCR4的表达;分别用1μg/ml和10μg/mlNT21MP处理乳腺癌SKBR3、MCF-7细胞48h后,用RT-PCR法和Western blot法检测CXCR4 mRNA及其蛋白的表达。结果:CXCR4在乳腺癌细胞SKBR3和MCF-7表达水平相似(P>0.05),HER-2表达水平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NT21MP显著下调人乳腺癌细胞SKBR3、MCF-7细胞中CXCR4受体的表达,但存在细胞差异性(P<0.01)。结论:NT21MP能不同程度地下调乳腺癌细胞MCF-7和SKBR3 CXCR4受体表达。
SPRR1A基因真核荧光表达载体的构建
张鼎, 孙西美, 邵正仁, 陈传好
2009, 34(2): 97-99.
摘要:
目的:构建可在真核细胞中表达SPRR1A(small proline-rich repeat protein1A)的荧光表达载体。方法:应用PCR技术扩增出编码SPRR1A的全长基因,将SPRR1A DNA克隆到pEGFP-N1质粒,通过抗性基因筛选阳性克隆,经酶切和测序鉴定。结果:酶切和DNA序列鉴定均证实插入片段与GenBank提供的序列(L05187)一致。结论:成功构建了SPRR1A真核荧光表达载体。
非小细胞肺癌外周血癌胚抗原mRNA表达与肿瘤微血管密度的相关性
王祖义, 汪国文, 刘学刚, 唐震, 史向前, 李小军, 刘以尧, 段贵新, 周晓, 贡会源
2009, 34(2): 100-102.
摘要:
目的:探讨非小细胞肺癌(NSCLC)外周血癌胚抗原(CEA)mRNA的表达与肿瘤微血管密度(MVD)之间的相关性。方法:采用逆转录巢式聚合酶链反应(nestedRT-PCR)和微流控芯片(micro-fluidchip)技术检测57例NSCLC患者术前外周血CEA mRNA;选择单克隆抗体CD31和CD34,采用免疫组化对肿瘤组织进行MVD计数。结果:57例NSCLC患者外周血CEA mRNA阳性表达率为61.4%;CD31和CD34显示的MVD结果分别为(29.7±12.1)条和(38.2±12.7)条,范围分别是10~61条和19~76条。CEA mRNA阳性表达率和MVD计数呈正相关关系(P<0.05)。结论:在NSCLC患者,其肿瘤MVD较高的则更容易发生外周血微转移。
大鼠心肺复苏后脑损伤模型的建立
杨卫东, 陈前芬
2009, 34(2): 103-105.
摘要:
目的:建立大鼠心肺复苏后脑损伤模型。方法:Wistar大鼠30只从颈外静脉内快速注入2% KCl,导致呼吸、心跳骤停;6min后采用胸腹插入式按摩复苏;60min后处死动物,取全脑用10%甲醛固定,取脑组织做病理学检查。在整个实验过程中动态观察大鼠脑电图、心电图、瞳孔和血压的变化。结果:所有动物在快速注入KCl后30s内呼吸、心跳停止。复苏10min左右心电图均能基本恢复;脑电图在心脏停跳后变平,复苏后60min内未见恢复;动脉血压在心跳骤停后迅速下降至0mmHg,复苏后10min左右上升到80~90mmHg。病理学检查提示:心跳骤停6min后,心、肺、脑均可见缺血缺氧性损伤,复苏60min后心、肺损伤未见加重,但脑损伤加重。结论:大鼠心肺脑复苏动物模型具有经济、实用,损伤创面较小,易于复苏等特征,在心肺复苏后脑损伤的研究中具有一定的使用价值。
人源肝癌细胞系中甲胎蛋白基因表达及甲基化的研究
王玮, 陈立军, 初殿伟, 呼文亮
2009, 34(2): 106-109.
摘要:
目的:了解不同人源肝癌细胞系甲胎蛋白(AFP)基因表达及不同区域甲基化状态,探讨肝癌发生的表达遗传学调控机制。方法:采用亚硫酸氢盐-基因组测序(bisulfite-assisted genomic sequencing,BAGS)技术,检测人源HepG2、SMMC-7721肝癌细胞系和人成纤维细胞中AFP基因启动子区及CpG岛区的甲基化水平,RT-PCR检测基因的表达,并分析相关性。结果:HepG2细胞高表达AFP,SMMC-7721细胞低表达AFP,成纤维细胞不表达AFP;在启动子区,HepG2细胞的非甲基化修饰位点发生率较高,尤其是第一个和第二个CG位点,SMMC-7721细胞的甲基化程度较之高,而成纤维细胞甲基化程度整体很高;在CpG岛区,成纤维细胞的非甲基化修饰位点发生率较高,主要是第6个和第7个CG位点,SMMC-7721、HepG2细胞的甲基化程度较之高。结论:AFP基因启动子甲基化程度与基因表达水平存在负相关,AFP基因CpG岛甲基化程度与基因是否表达有关,AFP基因启动子低甲基化可能是AFP高表达的分子机制。
腰骶椎前路手术“有效工作区”血管应用解剖学研究
凌云志, 刘振华, 周建生, 肖玉周, 牛国旗
2009, 34(2): 110-114.
摘要:
目的:比较腰骶椎"髂血管三角区"和"侧方安全区"的血管分布及手术处理后"有效工作区"的范围大小,为临床进行腰骶椎前路手术提供相关应用解剖学数据。方法:对30具成人尸体标本进行观察,比较正常"髂血管三角区"及外侧牵拉髂血管后"髂血管三角有效工作区"面积的大小;正常和安全牵拉椎前血管后"侧方安全区"以及结扎腰节段血管后"侧方有效工作区"面积的大小。结果:正常"髂血管三角区"面积为(785.85±333.91)mm2,外侧牵拉髂血管后"髂血管三角有效工作区"面积为(938.97±351.39)mm2。L5~S1水平"侧方安全区"正常情况下左侧为(148.44±64.40)mm2,右侧为(142.45±46.66)mm2;安全牵拉椎前血管情况下左侧为(178.76±72.97)mm2,右侧为(178.59±60.54)mm2;结扎腰节段血管后"侧方有效工作区"左侧为(314.80±82.47)mm2,右侧为(322.12±73.68)mm2结论:在行L5~S1前路手术时,以"髂血管三角有效工作区"为首选,此区可以满足单钉棒或单钉板内固定的空间需求。
临床医学
131I治疗分化型甲状腺癌转移灶疗效观察
陶新全, 王明明
2009, 34(2): 114-116.
摘要:
目的:观察分化型甲状腺癌并远处转移患者接受多次大剂量131I治疗的临床效果。方法:45例分化型甲状腺癌并远处转移患者,根据甲状腺癌转移部位给予患者每次口服131I(370~740)×107Bq,分2~8次用药,每2次间隔4~12个月;治疗后4~6个月,采用131I全身显像和血清甲状腺球蛋白评价治疗效果。结果:45例中临床治愈15例,有效26例,无效4例。结论:多次131I治疗分化型甲状腺癌转移灶疗效佳,副作用小。
白细胞介素-6在上皮性卵巢癌中的表达及其意义
彭程, 李敏, 周颖, 赵卫东, 冯定庆, 凌斌
2009, 34(2): 117-119.
摘要:
目的:研究白细胞介素-6(interleukin-6,IL-6)在上皮性卵巢癌中的表达及其意义。方法:采用Western blot和RT-PCR方法检测20例上皮性卵巢癌组织和10例正常卵巢组织中IL-6蛋白及mRNA的表达。结果:上皮性卵巢癌组织中IL-6蛋白的表达较正常卵巢组织中低(P=0.000),差异有统计学意义;IL-6 mRNA在卵巢癌组织中的表达显著低于正常组(P=0.000)。结论:IL-6在上皮性卵巢癌组织呈低表达,为进一步探讨IL-6在上皮性卵巢癌发生、发展中的生物学作用提供了实验依据。
小儿胰母细胞瘤1例报道及文献复习
年娣, 王萍, 于东红, 谢群
2009, 34(2): 120-122.
摘要:
目的:探讨胰母细胞瘤(pancreatoblastoma,PB)的病理学特征及其鉴别诊断。方法:对1例小儿胰母细胞瘤组织进行光镜和免疫组化标记,观察其病理形态特点,分析其鉴别诊断要点。结果:PB主要由上皮细胞构成。上皮细胞为比较一致的多角形细胞,形成腺泡状、巢状及片状。抗胰糜蛋白酶细胞角蛋白广谱阳性、癌胚抗原阴性、铬粒蛋白A阴性、突触蛋白阴性、甲胎蛋白局灶阳性及CD56阴性。结论:虽然PB是一种罕见的胰腺外分泌恶性肿瘤,但在儿童胰腺肿瘤中最常见。鳞状上皮岛为其组织学特征性改变,在诊断中应与其他胰腺肿瘤鉴别。
心包腔内置管间断抽液治疗心包积液21例临床观察
胡司淦, 张宁汝, 邵杉, 蔡鑫
2009, 34(2): 122-123.
摘要:
目的:观察心包腔内置管间断抽液治疗心包积液的临床疗效。方法:21例心包积液患者应用中心静脉导管,采用Seldinger导管法经皮心包腔内置管,间断抽取心包积液,观察临床疗效及并发症。结果:19例采用剑突下置管,2例采用心尖部置管,5例出现随呼吸运动心前区轻微疼痛,2例出现引流不畅,改变体位后通畅,1例术后第2天发生心包积液漏入胸腔。结论:心包腔内置管间断抽液治疗心包积液具有较好的疗效,特别是肿瘤所导致的恶性心包积液。
住院早产儿疾病10年回顾性分析
张德凤, 潘家华
2009, 34(2): 124-126.
摘要:
目的:探讨住院早产儿疾病近10年的变化趋势。方法:回顾分析1997~2006年收治的801例早产儿的临床资料,按前后5年(按出院时间分为Ⅰ组和Ⅱ组)进行对比分析。结果:Ⅱ组早产儿住院率较Ⅰ组升高(P<0.05),且小胎龄、低体重早产儿比例明显增加,而病死率Ⅱ组较Ⅰ组明显降低(P<0.01);Ⅱ组窒息、败血症和硬肿症发生率较Ⅰ组有所下降(P<0.05),肺透明膜病的病死率明显降低。结论:早产儿住院率提高,尤其小胎龄、低体重早产儿比例明显增加,而病死率下降;对缺氧缺血性脑病、肺炎、黄疸等常见病仍要做好早期的干预治疗;加强对超低出生体重儿的治疗。
多潘立酮、铝碳酸镁联用氟哌噻吨治疗慢性胃炎疗效观察
辛毅
2009, 34(2): 127-129.
摘要:
目的:探讨联用氟哌噻吨治疗慢性浅表性胃炎的疗效。方法:83例慢性浅表性胃炎(非萎缩)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对照组(41例)给予多潘立酮10mg,3次/天,铝碳酸镁1.0g,3次/天,疗程2周;治疗组(42例)在多潘立酮和铝碳酸镁治疗的基础上,加用氟哌噻吨,每天早晨和(或)中午口服,每次1mg,治疗2周。疗程结束后进行总疗效及单项疗效比较。结果:治疗组总有效率为92.9%,高于对照组的73.2%(P<0.05)。治疗组上腹胀、早饱、嗳气的缓解率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而上腹痛和上腹不适缓解率两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在多潘立酮和铝碳酸镁治疗的基础上,联用氟哌噻吨能提高治疗慢性浅表性胃炎的疗效。
不典型泌尿系结核24例诊疗分析
何炜, 刘云峰, 陈兵, 刘军
2009, 34(2): 129-130.
摘要:
目的:探讨不典型泌尿系结核的临床表现及诊治方法。方法:回顾分析24例不典型泌尿结核的临床资料,其中手术治疗18例,术后病理诊断为泌尿系结核,再行抗结核治疗;疑诊6例予抗结核治疗。结果:24例均治愈。结论:不典型的泌尿系结核的诊断应综合病史分析,多方求证,提高对不典型泌尿系结核的认识,手术治疗前后必须规范的抗结核治疗。
原发性肝癌三维适形放疗35例疗效分析
詹必红
2009, 34(2): 131-132.
摘要:
目的:探讨三维适形放疗治疗原发性肝癌的疗效。方法:采用6 MV X线直线加速器对35例中晚期肝癌进行三维适形放疗。单次剂量2~4 Gy,每天1次,5次/周,总剂量40~62 Gy。结果:完全缓解(CR)率8.6%,部分缓解(PR)率51.4%,稳定率34.3%,进展率8.6%,总有效率(CR+PR)为60.0%。1年生存率为57.1%。结论:三维适形放疗是治疗不能手术的中晚期肝癌的有效途径。
控制性低中心静脉压在肝硬化静脉曲张出血中的应用价值
郑以山, 顾勤, 刘宁
2009, 34(2): 133-135.
摘要:
目的:观察肝硬化食管静脉破裂出血患者中心静脉压(CVP)与门静脉血流变化之间的关系,探讨控制性低CVP在治疗中的应用价值。方法:59例肝硬化食管静脉破裂出血患者治疗过程中动态监测CVP,彩色多普勒超声仪检测门静脉内径、血流动力学的变化,并监测肝肾功能及血乳酸情况,比较不同中心静脉状态下门静脉内径、血流速度的变化,肝肾功能、血乳酸变化以及再出血发生率。结果:CVP与门静脉内径在一定范围内变化呈正相关,控制性低CVP组(CVP 4~6cmH2O)、非控制性CVPⅠ组(CVP>6~12cmH2O)、非控制CVPⅡ组(CVP>12cmH2O)24h内再出血率分别为25.0%、64.7%、63.6%,控制性低CVP组与非控制性Ⅰ、Ⅱ组再出血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非控制组内两组之间再出血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3组之间肝、肾功能及乳酸变化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肝硬化食管静脉破裂出血时CVP变化在一定范围内可间接反应门静脉血流变化,采用控制性低4~6cmH2O可减少再出血发生率及器官功能障碍的发生。
聚丙烯酰胺水凝胶注射隆乳并发症处理
范启江, 戴骏骏, 赵天兰, 谢晓明, 余道江
2009, 34(2): 136-137.
摘要:
目的:探讨聚丙烯酰胺水凝胶(polyacrylamide hydrogel,PAHG)注射隆乳并发症的处理方法及效果。方法:对13例PAHG注射隆乳并发症患者,应用刮除、生理盐水反复冲洗和抽吸、切除部分受浸润的腺体及肌肉等方法去除PAHG。结果:13例患者术前乳房胀痛、外形不满、硬结不消、乳房弹性差、心理负担重等明显好转,切口愈合良好。结论:经乳房下皱褶切口能将绝大部分PAHG取出,极少残留,手术切开是处理PAHG隆乳并发症较为有效的方法。
碳酸锂配合131I治疗低摄碘率甲状腺功能亢进
丁正强, 陶新全, 刘恒超, 张在矩
2009, 34(2): 138-139.
摘要:
目的:观察碳酸锂对甲状腺摄碘率(radioactive iodineup take,RAIU)的影响,探讨碳酸锂配合131I治疗低摄碘率Graves'病患者的临床疗效。方法:对36例RAIU<50%的Graves'病患者,给予碳酸锂0.25g口服,每天3次,共7天,测定RAIU,根据RAIU的变化,比较服用131I剂量的差别。结果:36例在服用碳酸锂后,最高RAIU由(45.58±4.01)%上升至(64.36±4.66)%,有统计学意义(P<0.001),服锂前平均需服131I量为(991.6±577.2)MBq,服锂后降至(503.2±288.6)MBq。结论:碳酸锂能够提高Graves'病患者的RAIU,从而使部分不适合131I治疗的患者可能采用131I治疗,并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放射性131I的治疗用量。
输尿管结石三种碎石方法的疗效观察
章璟, 王国增, 姜宁, 石泉, 贺伟, 李健, 赵玉隆
2009, 34(2): 140-142.
摘要:
目的:比较原位体外冲击波碎石(ESWL)、输尿管插管注水后ESWL与输尿管镜气压弹道碎石(URL)3种方法治疗输尿管结石的疗效。方法:采用DornierCompactS型低能量电磁式碎石机治疗输尿管结石450例,其中ESWL302例,输尿管插管注水后ESWL碎石148例。Storz8/9F硬质输尿管镜、气压弹道碎石装置治疗输尿管结石120例。结果:输尿管上段结石,原位ESWL组、插管注水ESWL组及URL组2周排净率分别为85.83%、89.66%和89.36%,各组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而对于输尿管中下段结石,输尿管插管注水ESWL组与输尿管镜气压弹道碎石组的2周排净率分别为97.78%、98.63%,二者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但均显著高于原位ESWL组87.91%的排净率(P<0.005)。结论:输尿管上段结石首选原位ESWL,而对于输尿管中下段结石,输尿管插管后ESWL是一种安全、有效的治疗方法,其疗效与URL相当,优于原位ESWL。
女性腺性膀胱炎合并膀胱颈梗阻29例
聂锐志, 黄永斌, 张海涛, 陈红其
2009, 34(2): 142-143.
摘要:
目的:探讨女性腺性膀胱炎的诊疗方法。方法:女性腺性膀胱炎合并膀胱颈梗阻29例均采用经尿道病变电切汽化治疗和膀胱颈电切术,对病变范围较大者,同时行药物注射治疗。结果:29例随访6~18个月,复发2例。治愈率为93.10%。结论:梗阻是引起女性腺性膀胱炎的重要原因之一。放宽膀胱镜检查指征是防止漏诊的主要措施。经尿道电切为治疗该病的首选方法,电切后同时行药物注射治疗能提高治愈率。
卡前列素治疗宫缩乏力性产后出血疗效观察
李素霞, 郭彩凤, 余江
2009, 34(2): 144-146.
摘要:
目的:观察卡前列素治疗宫缩乏力性产后出血的临床疗效。方法:选择经阴道及剖宫产分娩,因宫缩乏力,在胎儿娩出至产后2h失血量≥ 400ml的患者共64例,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各32例。在胎儿娩出后常规应用缩宫素20u子宫体肌肉注射,无效时对照组改用缩宫素20u静脉滴注,必要时重复使用,总量≤ 120u。观察组应用卡前列素250μg子宫体肌肉注射,必要时间隔15min重复使用,总量≤ 500μg。结果:观察组总有效率为93.75%,明显优于对照组的81.25%(P<0.01)。结论:卡前列素治疗宫缩乏力性产后出血的临床疗效显著,具有高效、迅速、副作用小、使用方便等优点,但应诊断明确,早期使用。
胸腔内注射尿激酶治疗结核性胸膜炎疗效观察
陈建军
2009, 34(2): 146-147.
摘要:
目的:观察胸腔内注射尿激酶治疗结核性渗出性胸膜炎的疗效。方法:将64例结核性渗出性胸膜炎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两组在相同的抗结核化疗方案治疗下,治疗组胸腔穿刺抽液后胸腔内注射尿激酶20万u,对照组抽液后不注射尿激酶。结果:尿激酶治疗组预防胸膜增厚粘连的疗效优于对照组(P<0.05)。结论:胸腔内注射尿激酶治疗结核性渗出性胸膜炎有助于减少胸膜粘连增厚,未发现不良反应。
微创超薄皮瓣法治疗腋臭23例
朱云琳, 程新德, 陶思一, 马红丽
2009, 34(2): 148-149.
摘要:
目的:探讨微创超薄皮瓣法治疗腋臭的效果。方法:22例均采取腋皱襞切口,修剪刮除皮下汗腺组织,切除切口边缘部分皮肤。结果:22例腋臭患者手术顺利,18例随访3~12个月,术后无血肿形成,瘢痕不明显,上肢活动无影响,6例完全无臭味。结论:微创超薄皮瓣法治疗腋臭是一种安全、简单、有效的方法。
控制性降压在耳显微手术中的应用
蒋晨霞, 陈小东
2009, 34(2): 149-150.
摘要:
目的:探讨控制性降压在耳显微手术中的应用效果。方法:50例行鼓室成形术的慢性中耳炎患者,随机分为降压组和对照组各25例,降压组在麻醉中给予控制性降压。结果:降压组的出血量比对照组减少40%,手术时间缩短43%,效果显著(P<0.05和P<0.01)。结论:控制性降压为耳显微提供了良好的手术条件。
高血压左室肥厚与心律失常关系探讨
朱春丽, 李建平, 吴林生
2009, 34(2): 151-152.
摘要:
目的:探讨高血压左心室肥厚(LVH)与心律失常的关系。方法:选择原发性高血压164例,进行常规心电图、动态心电图及超声心动图测定,监测左室质量指数(LVMI)等指标,其中68例LVH为LVH组,另96例左心室正常患者为对照组。结果:LVH组LVMI水平为(151.6±15.8)g/m2,对照组为(102.2±9.5)g/m2,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LVH组室性心律失常的检出率为92.65%,明显高于对照组35.42%,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原发性高血压LVH并发心律失常,尤其是室性心律失常,与左室肥厚的程度相关。
检验医学
临产孕妇凝血指标的变化及其临床意义
李云, 郑军, 周泽兰
2009, 34(2): 152-153.
摘要:
目的:了解孕妇分娩前的凝血功能情况,探讨临产孕妇检测凝血酶原时间(prothrombin time,PT)、激活部分凝血活酶时间(activated partial thrombopastin time,APTT)、纤维蛋白原(fibrinogen,Fib)和D-二聚体(D-dimer)的临床意义。方法:检测35例足月临产孕妇和40名正常体检妇女PT、APTT、Fib、D-dimer。结果:临产孕妇与正常非孕妇女比较,PT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而APTT显著降低(P<0.05),Fib、D-dimer明显升高(P<0.001)。结论:孕妇妊娠前后PT指标无明显变化,不能反映孕妇处于高凝状态,而APTT、Fib、D-dimer可作为反映孕妇机体处于高凝状态的指标,D-dimer升高还说明孕妇有继发性纤溶的发生。
改良R显带技术在恶性血液病染色体核型鉴定中的应用
王细宏
2009, 34(2): 154-156.
摘要:
目的:建立易于识别的改良染色体R显带方法。方法:用改良的染色体R显带方法对30例各种类型的染色体进行显带,并对显带的染色体核型进行研究;将传统R显带技术中用10%吉姆萨染液取代吖啶橙工作液,调整欧氏液各种试剂成分和简化试验步骤。结果:30例恶性血液病的染色体核型结果分析显示29例有染色体的核型异常。其中11例慢性粒细胞白血病,均可见费城染色体(即Ph1)。7例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中有3例出现Ph1,其中1例为嵌合体,其余4例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中分别出现-22,+Mar(D?)、del(11)(q23)及正常核型或多倍体。10例急性髓性白血病,其中3例M2中2例t(8;21)。1例出现15q+;5例M3中3例见t(15;17),1例考虑为M5,1例少见核型,1例M1根据核型应诊断为M2型。2例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出现-21,+16数目上的异常,1例出现小Mar,未发现特征性染色体异常。结论:采用改良R显带技术对染色体进行核型研究可以获得一种较稳定带纹丰富的染色体显带图像,使染色体核型鉴定更简便、易于识别,可在实验室中进行推广。
川崎病25例凝血指标和D-二聚体检测的临床分析
滕凤猛, 陈昌杰, 楼金吐
2009, 34(2): 156-157.
摘要:
川崎病(Kawasaki disease,KD)又称黏膜皮肤淋巴结综合征,是一种病因未明的全身血管炎性疾病,自1967年日本报道以来,其发病率逐年上升,近年取代风湿性心脏病成为我国后天性心脏病的主要原因,也是患儿死亡的主要原因。川崎病的发生、发展与血液高凝状态、血栓形成倾向有着密切关系[1]
荧光定量PCR检测HBV-DNA与血清HBV标志物关系探讨
陈继梅, 施志农, 田芸
2009, 34(2): 158-159.
摘要:
目的:探讨荧光定量聚合酶链反应(FQ-PCR)检测HBV-DNA与血清HBV标志物(HBV-M)之间的关系。方法:对801例患者采用FQ-PCR法测HBV-DNA含量,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检测HBV-M。结果:HBV-DNA在各种模式的HBV标志物中均可检出。HBsAg+、HBeAg+、抗HBc+组患者血清中HBV-DNA检出率为97.6%,且多处在高拷贝HBV-DNA;HBsAg+、抗HBe+、抗HBc+组患者血清HBV-DNA检出率为47.12%,多数是低拷贝HBV-DNA;另发现抗HBs+组阳性率为13.33%;全阴组中阳性率为11.11%。不同HBV-M患者血清HBV-DNA的检出率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P<0.001)。结论:FQ-PCR法检测HBV-DNA对乙型肝炎的诊断、传染性的判断有临床实用意义,可反映HBV真实感染的各种复制状态,对于乙肝的临床诊断、治疗方案的选择和预后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预防医学
蚌埠地区流行性脑脊髓膜炎47例流行病学分析
郑艳, 聂素梅
2009, 34(2): 160-161.
摘要:
目的:总结蚌埠地区流行性脑脊髓膜炎(流脑)流行病学特征,为流脑预防控制提供临床依据。方法:回顾性分析47例流脑患者临床特征,对其中30例患者进行流行病学调查。结果:1~4月份流脑发病占总病例数的72.34%,11~20岁占总病例数的65.96%,病例主要集中在凤阳县和蚌埠市,流行菌群以C群为主,暴发型流脑发生比例为31.91%。结论:蚌埠地区有C群流脑流行,季节性明显,发病年龄高移,应加强易感人群A+C群流脑多糖疫苗接种。
糖尿病患者医院感染情况及其危险因素分析
刘月梅
2009, 34(2): 162-163.
摘要:
目的:了解糖尿病(DM)患者感染情况,探讨其预防措施。方法:回顾分析38例糖尿病并发医院感染的临床资料。结果:糖尿病患者医院感染率高,高龄、病程长、住院时间长、血糖控制差者易发生感染,感染部位以呼吸道和肠道、泌尿道为主,常见病原菌为G-杆菌、G+球菌和真菌。结论:糖尿病患者医院感染发生率高,应针对危险因素加强防治。
医学教育
《毒理学基础》课程教学改革的研究和实践
张玉媛, 王春华, 王允, 贾克, 孔刚, 周纯先
2009, 34(2): 164-166.
摘要:
目的:探讨提高《毒理学基础》教学质量的方法。方法:采用优化课程的教学方法和加强实验教学改革等措施,以提高课堂教学和实验教学质量。结果:通过优化教学方法,有效地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通过毒理学实验教学改革,提高了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结论:对《毒理学基础》教学采取一些改革措施,可以有效地提高学生对本课程的理解掌握,引导并提高学生的综合知识和运用能力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生物技术综合实验建设的研究
杨清玲, 章尧, 陈昌杰, 周继红, 连超群
2009, 34(2): 166-168.
摘要:
目的:提出生物技术综合实验开设思路,开展综合实验,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方法:建设生物技术综合实验,主要包括相关课程、实验内容、综合的实验方法与手段。结果:逐步加强和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结论:生物技术综合实验的开设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应用能力。
护理学
手足口病49例护理体会
蒋洁
2009, 34(2): 169-171.
摘要:
目的:探讨手足口病及其并发症的护理。方法:对49例手足口病患儿在做好严密消毒隔离的基础上,实施有效的口腔及皮肤护理,结合饮食调理和心理干预以及严密细致的病情观察,同时对于并发症先兆症状给予积极、恰当的处理及护理措施。结果:49例患儿口腔黏膜均恢复光滑,食欲好转,体重增加,体温平稳,各项生理指标恢复正常。结论:护士掌握手足口病发生、发展及并发症观察与预防的要点,及时给予消毒隔离、皮肤护理及心理疏导,包括取得家属的支持与配合,是取得满意效果的关键。
高龄长期卧床患者并发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的护理
高玉芳, 刘红芬, 周义双
2009, 34(2): 171-172.
摘要:
目的:总结高龄长期卧床患者并发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的护理要点。方法:对10例下肢深静脉血栓的患者采用溶栓、抗凝等药物治疗,并给予病情观察、用药护理、一般护理、体位护理、心理支持、健康教育等护理。结果:8例患者经过治疗护理10~15天后痊愈,2例好转,无肺栓塞的发生。结论:上述一系列护理措施治疗下肢深静脉血栓效果显著。
经外周静脉置入中心静脉导管并发症观察及其护理
汪艳萍, 陈欣
2009, 34(2): 173-174.
摘要:
目的:探讨经外周静脉置入中心静脉导管(PICC)并发症的发生率及护理措施。方法:观察116例PICC置管患者的并发症发生情况并给予相应护理。结果:116例PICC置管患者出现并发症40例,其中导管堵塞10例,管腔内返血8例,穿刺点渗血8例,机械性静脉炎6例,导管脱出4例,穿刺点感染4例。经给予相应护理措施后,继续留置PICC管32例,拔管8例。结论:加强护理人员对PICC置管技术及并发症的原因和护理措施的掌握,可有效减少PICC临床应用并发症的发生。
外伤性颈内动脉海绵窦瘘介入治疗的护理
刘丽, 张素琴, 张莉华, 康怀英
2009, 34(2): 175-176.
摘要:
目的:总结外伤性颈内动脉海绵窦瘘介入治疗的护理经验。方法:回顾分析经球囊栓塞术的10例外伤性颈内动脉海绵窦瘘患者临床护理资料,总结护理经验。结果:10例患者均一次性栓塞治疗成功,术后无并发症发生。结论:对患者术前、术后进行严密观察与精心护理,可以提高栓塞治疗疗效,降低并发症的发生。
小儿包皮环切术120例护理分析
杨迎春
2009, 34(2): 176-177.
摘要:
目的:总结小儿包皮环切术术前、术中、术后护理经验。方法:回顾分析120例小儿包皮环切术术前、术中、术后的临床护理资料,随访术后疗效。结果:120例包皮环切术后切口发生感染1例,其余均正常愈合,平均愈合时间为5天。结论:术前、术中、术后心理指导,适当、到位的护理措施,术后健康指导,从而提高手术的成功率。
综述
慢性盆腔疼痛的诊治进展
王文艳, 朱兰
2009, 34(2): 178-180.
摘要:
慢性盆腔疼痛(chronic pelvic pain,CPP)是引起盆腹腔多种组织器官功能障碍的常见疾病。Tettambel[1]研究发现,CPP发病率为5%,美国有900万以上人群患有CPP,其门诊患者中以CPP为主诉的占10%~15%;以CPP行腹腔镜检查者占40%;25%~40%的患者因CPP行子宫切除手术;l/7的CPP患者病因不明,有盆腔炎性疾病病史的CPP发病率为20%。
口腔正畸黏结剂的研究进展
韩骁, 周健, 唐旭炎
2009, 34(2): 180-182.
摘要:
在口腔医学发展过程中,酸蚀技术于19世纪50年代被引入,而大范围推广则花了十年余的时间。从此,正畸黏结技术的发展极大推动了口腔正畸学的发展。
STAT3、cyclin D1在妇科肿瘤中的研究进展
贾文娟, 李胜泽
2009, 34(2): 182-185.
摘要:
细胞信号转导调节机制是肿瘤发生机制研究中一个新领域,目前发现许多与肿瘤密切相关的信号转导途径。信号转导和转录活化因子(signal transducers and activators of transcription,STATs)是1990年Darnell在研究干扰素信号通路时发现的一类由细胞因子、生长因子等多肽类配体激活的转录因子,是酪氨酸蛋白激酶-信号转导和转录活化因子(JAKs-STATs)转导途径中的重要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