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1年  36卷  第3期

基础医学
弓形虫PRU株BSR4基因的体外扩增及生物信息学分析
郭凯, 陈兴智, 焦玉萌, 夏惠, 方强, 王雪梅
2011, 36(3): 217-222.
摘要:
目的: 克隆弓形虫Prugniaud(PRU)株表面抗原BSR4基因,并进行序列测定和生物信息学分析。方法: 根据BSR4基因已知序列(ME49株)设计合成一对引物,应用PCR技术从弓形虫PRU株基因组DNA中扩增BSR4基因,克隆入pET28a(+)载体并进行序列测定。用生物信息学方法对BSR4的理化性质、结构和功能进行预测。结果: 得到弓形虫PRU株BSR4基因片段,测序结果表明,获得BSR4基因片段约1 194 bp,编码398个氨基酸。同源性分析显示,弓形虫PRU株和ME49株基因序列同源性为100%,BSR4相对分子量为42 344.75,有2个功能结构域,氨基酸序列的前40位为信号肽序列。N端为信号肽,C端为疏水序列,预测它为糖基磷脂酰肌醇固着蛋白,存在18个潜在抗原表位及2个保守功能区域。结论: 成功获得弓形虫PRU株BSR4基因序列。
凋亡抑制基因Livin在卵巢上皮性癌组织中的表达及其与PTEN的相关性研究
王玲玲, 席玉玲, 凌斌, 赵卫东, 承泽农
2011, 36(3): 223-226.
摘要:
目的: 探讨Livin和张力蛋白同源10q丢失的磷酸酶基因(phosphatase and tensin hornology deleted on chromosome 10,PTEN)的表达与卵巢上皮性癌的临床病理学特征的关系及其相关性。方法: 采用免疫组织化学EliVision法检测60例卵巢上皮性癌组织、20例良性卵巢上皮性肿瘤及20例正常卵巢组织中Livin及PTEN表达情况。结果: 卵巢上皮性癌中Livin阳性率(80.0%)均明显高于卵巢良性上皮性肿瘤(10.0%)及正常卵巢组织(5.0%)(P<0.01)。卵巢上皮性癌的组织病理学分级间Livin的阳性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而在临床分期及淋巴结转移中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卵巢上皮性癌中PTEN的阳性率(26.7%)均明显低于卵巢良性上皮性肿瘤(95.0%)及正常卵巢组织(100.0%)(P<0.01);卵巢上皮性癌的临床分期、组织病理学分级及淋巴结有无转移间PTEN的阳性率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卵巢上皮性癌中Livin的阳性率与PTEN的阳性率呈负相关关系(P<0.01)。结论: Livin的表达上调及PTEN的表达下调在卵巢上皮性癌的发生、分化进展中起重要作用,Livin基因有可能成为治疗卵巢癌的新靶点。
血清β-淀粉样蛋白与tau蛋白在皮质下缺血性血管性痴呆早期诊断的应用价值
刘扬, 孙中武
2011, 36(3): 227-230.
摘要:
目的: 探讨血清β-淀粉样蛋白(Aβ)与tau蛋白在皮质下缺血性血管性痴呆(SIVD)早期诊断中的应用价值。方法: 采用ELISA法分别检测38例SIVD患者、42例伴皮层下血管性特征的轻度认知功能损害(MCI-V)患者以及36名正常对照者的血清Aβ38、Aβ40、Aβ42、总tau(tau)蛋白和磷酸化tau(p-tau)蛋白的水平。结果: SIVD组的Aβ40水平均显著高于MCI-V组和对照组(P<0.01),MCI-V组高于对照组(P<0.05);3组Aβ38和Aβ42水平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SIVD组的tau水平均显著高于MCI-V组和对照组(P<0.01),MCI-V组高于对照组(P<0.05);SIVD组p-tau水平均高于MCI-V组和对照组(P<0.05)。结论: 血清Aβ40和tau蛋白可以作为SIVD早期诊断的生物学指标。
ERK1/2在姜黄素对肺癌A549细胞增殖抑制中的作用
李子广, 王恩举, 刘兆阳, 吴华璞
2011, 36(3): 231-234.
摘要:
目的: 探讨姜黄素在抑制肺癌A549细胞增殖过程中,对ERK1/2丝裂素活化蛋白激酶(MAPK)信号转导通路的影响。方法: 不同浓度的姜黄素作用于A549细胞24 h后,采用MTT法检测姜黄素对A549肺癌细胞增殖的抑制作用;应用Westernblot分别检测ERK/2、p-ERK/2蛋白及其下游相关基因基质金属蛋白酶-9(MMP-9)、组织金属蛋白酶抑制物-1(TIMP-1)的表达。结果: 姜黄素对A549细胞增殖有明显的抑制作用,且具有剂量依赖性(P<0.01)。姜黄素抑制A549细胞p-ERK蛋白的表达(P<0.05),但不影响总ERK1/2蛋白的表达;姜黄素可促进TIMP-1蛋白表达(P<0.05),但抑制MMP-9的表达(P<0.01)。结论: 姜黄素影响ERK1/2MAPK信号转导通路,调节凋亡相关蛋白表达是其抑制A549细胞细胞增殖的作用之一。
临床医学
血管生成拟态在乳腺癌中的表达及其意义
刘维燕, 史荣亮, 陈前, 徐子平, 黄桂余, 庞炳发, 谢蕴, 袁春艳, 潘高峰
2011, 36(3): 235-237.
摘要:
目的: 探讨血管生成拟态(vasculogenic mimicry,VM)在乳腺癌中的表达及其意义。方法: 采用免疫组织化学法检测80例乳腺癌标本的VM表达情况,结合乳腺癌的临床病理特点进行分析。结果: VM在80例乳腺癌组织中阳性表达20例,阳性率为25.0%;阴性表达60例,VM的表达与乳腺癌是否存在淋巴结转移有一定关系(P<0.01)。结论: 乳腺癌中存在VM的表达,且与乳腺癌是否存在淋巴结转移相关。
支气管肺泡灌洗治疗老年肺部感染疗效观察
徐瑞芳, 卫晴, 殷秋炯, 张曹庚, 许津
2011, 36(3): 237-239.
摘要:
目的: 探讨支气管肺泡灌洗(BAL)治疗老年肺部感染的临床疗效。方法: 将80例老年肺部感染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40例和对照组40例。2组在全身应用抗生素、营养支持、纠正水电解质等治疗基础上,对照组给予常规吸痰治疗及体位引流排痰,治疗组每周行BAL治疗1~2次,比较2组临床表现和影像学变化以评价肺部感染控制情况。结果: 治疗后动脉血氧分压、氧合指数治疗组均较对照组明显增高(P<0.01);治疗组缓解率(94.7%)(治愈率+好转率)明显高于对照组缓解率(77.5%)(P<0.05),治疗组抗生素疗程、病灶吸收天数和恢复白细胞计数正常时间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1)。结论: BAL对老年肺部感染是一种经济、安全、有效的治疗方法。
单纯胸外心脏按压在院前猝死患者中的作用和意义
伍德生, 白志云, 吴晓飞, 马义芳
2011, 36(3): 240-241.
摘要:
目的: 探讨单纯胸外心脏按压在院前猝死患者中的作用和意义。方法: 院前心搏骤停310例患者中,接受旁观目击者在救护车到达之前即实施胸外心脏按压87例(按压组),未按压223例(未按压组),同期院内猝死32例(对照组),比较3组复苏效果。结果: 按压组复苏成功率和未按压组相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和对照组差异无统计意义(P>0.05)。结论: 单纯胸外心脏按压对复苏成功率和患者生存率的提高都有重要意义。
两种基础麻醉下经鼻腔纤支镜导引处理小儿困难气道插管的比较
梁启胜, 凌云志, 代文涛, 朱琳琳
2011, 36(3): 242-245.
摘要:
目的: 探讨小儿困难气管插管的插管前准备、基础麻醉方法、纤维支气管镜(纤支镜)引导插管技巧。方法: 对23例困难插管患儿行充分术前镇静,随机分为氯胺酮组(A组)10例,七氟烷组(B组)13例,均行基础麻醉、鼻腔黏膜收敛和表面麻醉,经鼻纤支镜导引插管,观察其成功率及并发症发生情况。结果: 23例插管均成功,插管时间(11.8 ±2.4)min,插管操作(包括易手插管)1~3次,术毕即时拔管15例,在麻醉恢复室恢复后拔管8例;气管插管中3例出现喉痉挛、上呼吸道梗阻、氧饱和度(SaO2)迅速下降,随即停止操作,面罩吸氧改善后重新插管;术后轻度声音嘶哑2例,经雾化吸入无后遗症。2组插管过程中皆出现SaO2下降,心率增快,平均动脉压升高,尤以完成插管操作时为甚,且A组更为显著(P<0.05~P<0.01)。结论: 插管前准备充分,七氟烷基础麻醉经鼻纤支镜导引插管处理小儿困难气道,插管成功率高,损伤小,并发症少。
急性肢体动脉缺血126例治疗体会
桑宏飞, 李晓强, 段鹏飞, 于小滨, 姜坤
2011, 36(3): 245-247.
摘要:
目的: 探讨急性肢体动脉缺血(acute limb ischemia,ALI)的治疗方法。方法: 采用药物、手术、介入方法治疗ALT 126例,其中动脉栓塞84例,血栓形成42例。按Rutherford分期,Ⅰ期13例,Ⅱ期107例,Ⅲ期6例。Ⅰ期采用药物抗凝溶栓,Ⅱ期采用手术取栓联合术中造影及介入治疗,Ⅲ期截肢。结果: Ⅰ期患者症状均完全缓解,无病死及截肢。Ⅱ、Ⅲ期术后30天病死6例,术后肢体存活109例,截肢(趾)11例。120例均痊愈出院。随访1~72个月,11例截肢(趾)肢体残体血供良好;存活109例肢体运动、感觉功能正常。结论: 早期诊断,及时有效治疗和术后对再灌注损伤并发症的纠正,是提高疗效、降低截肢率和病死率的关键。
自体耳甲软骨移植在唇裂术后鼻畸形修复中的应用
杜娟, 张莉, 王怀谷, 李旭文, 刘继松
2011, 36(3): 248-249.
摘要:
目的: 评价自体耳甲软骨移植在治疗唇裂术后鼻畸形整复中的效果。方法: 将错位的口轮匝肌复位到正常的解剖位置,充分解剖游离患侧鼻翼软骨,并将其悬吊到与健侧略高的水平,根据组织缺损情况,对12例唇裂术后鼻畸形采用自体耳甲软骨移植进行整复,并观察临床疗效。结果: 鼻外形满意,鼻尖高度及形态、双鼻孔大小基本对称,鼻小柱延长,鼻尖扁平及鼻翼塌陷恢复满意,供软骨区无并发症发生,耳廓无畸形。随访1年,患者无移植软骨外露,远期效果满意。结论: 应用自体耳甲软骨移植,具有修复鼻外形满意、手术创伤小、植入耳甲软骨易成活、塑性好、取材方便、没有排斥反应等优点,是修复唇裂术后鼻畸形的有效方法。
氯诺昔康切口浸润用于术后镇痛临床观察
李晓红, 金钟
2011, 36(3): 250-252.
摘要:
目的: 评价氯诺昔康切口浸润用于术后镇痛的可行性及临床效果。方法: 选择头颈部手术患者45例,要求术后镇痛者5例(C组),其余随机分为A组和B组,每组20例。A组:氯诺昔康8 mg溶于0.9%生理盐水20 ml,切口缝合前,由术者注射于切口内各层组织;B组:无特殊处理,直接缝合切口;C组:氯诺昔康48 mg复合舒芬太尼100 μg加0.9%生理盐水至100 ml,术后患者自控静脉镇痛。分别记录各组术后即刻、术后1、6、12、24 h的疼痛评分,观察药物相关副作用、切口愈合情况及患者满意度。结果: A、C组术后各时点疼痛程度明显轻于B组(P<0.01),C组1例发生术后呕吐。3组切口均一期愈合。3组满意度调查均为十分满意或满意。结论: 氯诺昔康切口浸润镇痛效果好,简单易行,可用于浅表小切口手术的术后镇痛。
阴道镜定位活检诊断子宫颈病变2 215例
李旭, 席玉玲, 杜丹丽
2011, 36(3): 252-254.
摘要:
目的: 探讨阴道镜定位活检对子宫颈病变的诊断价值。方法: 对2 215例患者行阴道镜检查,并在阴道镜指导下定位子宫颈活检送病理学检查。结果: 2 215例中发现子宫颈上皮内瘤变(CIN)320例,其中CIN1 176例,CIN2 68例,CIN3 76例;子宫颈癌74例;慢性子宫颈炎(包括子宫颈息肉)1 821例。总诊断符合率96.93%,子宫颈癌诊断符合率98.65%。结论: 阴道镜定位子宫颈活检对子宫颈癌前期病变,尤其是早期子宫颈癌的诊断有重要价值,可提高CIN2、3及早期子宫颈癌的准确性和检出率。
角化棘皮瘤24例临床病理分析
夏燕, 胡怀远, 封扬, 吴玲玲
2011, 36(3): 255-257.
摘要:
目的: 探讨角化棘皮瘤的临床病理特征及鉴别诊断。方法: 对24例角化棘皮瘤临床资料、组织病理学特征进行分析,并结合文献进行讨论。结果: 发生于臀部1例,鼻前庭1例,其余均发生于曝光部位,均为单发型。肿瘤呈半球状突出于皮肤表面,中央充满角质栓,似"火山口"样,边缘有唇状表皮包绕。结论: 角化棘皮瘤的诊断依据特征性的临床与病理特点,应与皮肤鳞状细胞癌相鉴别,局部完整切除皮损预后较好。
阿托伐他汀对扩张型心肌病心功能及C反应蛋白和血浆脑钠肽的影响
刘杨
2011, 36(3): 258-259,262.
摘要:
目的: 观察短期应用阿托伐他汀对扩张型心肌病(DCM)心力衰竭患者心功能及C反应蛋白(CRP)、血浆脑钠肽(BNP)的影响。方法: 选择DCM心力衰竭患者40例,随机分为治疗组20例,对照组20例。对照组常规应用纠正心力衰竭药物治疗,治疗组在常规治疗基础上加用阿托伐他汀40 mg,每晚1次,疗程12周。2组入选后次日及治疗12周后测定左心室射血分数(LVEF)、血浆CRP、BNP水平。结果: 2组LVEF较治疗前显著提高(P<0.01),治疗组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2组CRP和BNP水平均较治疗前显著降低(P<0.01),治疗组与对照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 短期应用阿托伐他汀可降低DCM心力衰竭患者CRP水平,改善心功能,有效抑制BNP水平。其改善心功能作用机制可能与他汀类调脂以外的抗炎作用有部分关系,短期应用他汀类治疗DCM心力衰竭可能是有益的。
罗库溴铵预注在全身麻醉气管插管中的应用
杨松保, 魏素云, 郑立东
2011, 36(3): 260-262.
摘要:
目的: 观察罗库溴铵全身麻醉(全麻)诱导预注给药气管插管效果。方法: 48例ASAⅠ~Ⅱ级择期手术患者,随机分为罗库溴铵组(R组)24例和琥珀胆碱组(S组)24例,R组在全麻诱导前先静脉注射小剂量罗库溴铵0.06 mg/kg(1/5ED95),再静脉注射罗库溴铵0.6 mg/kg(2ED95),预注时间为1 min;S组诱导药同R组,最后静脉注射琥珀胆碱1.2 mg/kg(4ED95)。观察作用显效时间、起效时间、1 min T1值及T1最大抑制程度和平均动脉压(MAP)、心率(HR)、脉搏氧饱和度(SpO2)、呼气末二氧化碳分压(PETCO2)。结果: 2组插管条件评级组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注药后T1最大抑制程度2组基本相似(P>0.05)。肌松药作用显效时间、起效时间和1 min T1值S组均比R组明显缩短(P<0.01)。MAP、HR、SpO2、PET CO2无明显变化(P>0.05)。结论: 预注罗库溴铵0.06 mg/kg(1/5ED95),时间1 min,插管时剂量0.6 mg/kg(2ED95)在全麻气管插管中是安全有效的。
氟比洛芬酯复合曲马多用于骨科下肢手术后静脉镇痛效果观察
李勇, 代春英, 陆松虹
2011, 36(3): 263-265.
摘要:
目的: 探讨氟比洛芬酯复合曲马多术后静脉镇痛的临床效果和不良反应。方法: 选择择期骨科下肢手术40例,随机分为氟比洛芬酯复合曲马多组(A组)(氟比洛芬酯100 mg+曲马多1 000 mg+昂丹司琼8 mg)和曲马多组(B组)(曲马多1 200mg+昂丹司琼8 mg);每组总量均为100 ml。镇痛模式为背景流量2 ml/h,自控剂量每次0.5 ml,锁定时间15 min。观察24 h内视觉模拟评分(VAS)、患者自控镇痛按压次数及术后镇痛的不良反应发生情况。结果: 术后8 h时B组的VAS高于A组(P<0.05),而2、4和24 h的VAS 2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2组恶心、呕吐的发生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不良反应总发生率A组低于B组(P<0.05)。镇痛期间均无嗜睡、呼吸抑制及异常出血等并发症发生。结论: 氟比洛芬酯复合曲马多用于骨科下肢手术后静脉镇痛效果良好,是一种安全、有效的镇痛方法。
早期小骨窗开颅治疗高血压脑出血52例疗效分析
徐敬斌, 常奎, 黄小波
2011, 36(3): 265-267.
摘要:
目的: 探讨早期小骨窗开颅治疗高血压脑出血的手术方法及疗效。方法: 对高血压脑出血52例发病后6~12 h内进行手术,通过长约6 cm的头皮直切口,直径3~4 cm的小骨窗开颅,沿脑沟切开皮层进入血肿腔中清除大部分血肿,术后经过血肿腔引流管注入尿激酶清除残余的血肿。结果: 52例患者中恢复良好30例,中残8例,重残4例,植物状态3例,病死5例,自动出院2例。结论: 早期小骨窗开颅清除高血压脑出血具有手术时间短、创伤小、恢复快、治愈率高等优点,适合在基层医院开展应用。
医用臭氧治疗腰背部术后疼痛综合征的临床疗效观察
项廷淼, 殷世武, 高宗根, 张惠林, 王菊
2011, 36(3): 268-270.
摘要:
目的: 探讨经皮穿刺医用臭氧注射治疗腰背部术后疼痛综合征(FBSS)的疗效。方法: 24例FBSS患者在数字减影血管造影交易额透视下,采用经皮穿刺椎间盘内及椎旁间隙注射医用臭氧(45 μg/ml)20 ml,观察临床症状缓解情况。结果: 24例术后随访2~57个月,临床总有效率62.5%,其中显效8例,有效7例,无效9例。除1例出现咳嗽及胸闷症状外,其他患者无任何并发症发生。结论: 经皮穿刺医用臭氧注射治疗FBSS效果满意。
股骨近端锁定加压钢板治疗股骨转子间骨折40例
赵玉振, 周平辉
2011, 36(3): 270-271.
摘要:
目的: 探讨股骨近端锁定加压钢板治疗股骨转子间骨折的疗效。方法: 回顾性分析高龄股骨转子间骨折患者40例,以股骨上端外侧为切口,将骨折复位后应用股骨近端锁定钢板固定骨折部位。结果: 随访6~12个月,骨折均达到愈合,未出现切口感染、退钉、髋内翻等畸形。结论: 股骨近端锁定螺钉可以从多个角度固定骨折,增加骨折的稳定性,是治疗高龄股骨转子间骨折的一种良好的选择。
视网膜母细胞瘤术后羟基磷灰石义眼座一期植入探讨
杨冬梅
2011, 36(3): 272-274.
摘要:
目的: 探讨儿童视网膜母细胞瘤(retinoblastoma,RB)眼球摘除术后羟基磷灰石义眼座一期眶内植入的可行性。方法: 对21例(21眼)RB患儿,施行眼球摘除联合无包裹羟基磷灰石义眼座一期眶内植入手术。结果: 随访3个月至5年,义眼座活动度良好,外形满意,眼眶及面部发育正常。2例眼座暴露,其中1例暴露4 mm×5 mm,应用重组人表皮细胞生长因子滴眼液治疗,1例暴露9 mm×9 mm,给予手术介入+羊膜覆盖,均治愈。结论: RB术后羟基磷灰石义眼座一期植入效果好,有助于儿童眼眶及面部发育,不影响放射治疗及CT检查,最常见并发症为眼座暴露。
三孔法腹腔镜胆囊切除术3 520例体会
朱小林, 代云俊, 胡中生, 宁小江, 廖虹涞, 李晓宁
2011, 36(3): 274-276.
摘要:
目的: 探讨三孔法腹腔镜胆囊切除术(laparoscopic cholecystectomy,LC)的方法和体会。方法: 对3 520例行三孔法LC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3 397例成功施行三孔法LC,75例中转四孔法LC,48例中转行开腹胆囊切除术,平均手术时间32 min;术后平均住院3.6天。无手术死亡及术后严重并发症。结论: 三孔法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安全可靠。
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外周血Th1/Th2细胞因子表达分析
曹霞, 王莲莲, 罗希
2011, 36(3): 276-277.
摘要:
目的: 分析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ICP)外周血白介素-4(IL-4)、干扰素-γ(IFN-γ)表达水平及IFN-γ/IL-4比值变化。方法: 连续选择近期入院分娩的23例ICP孕妇,均接受了外周血IL-4、IFN-γ浓度及IFN-γ/IL-4比值等指标检测,并与同期住院正常孕妇20例(对照组)相同测试结果比较。结果: ICP组血清IFN-γ浓度及IFN-γ/IL-4比值均明显高于对照组,而血清IL-4浓度则显著低于后者(P<0.05~P<0.01)。结论: ICP孕妇存在明确的Th1优势状态表达。
重组人白介素11治疗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20例临床疗效观察
朱俊锋, 夏瑞祥, 耿英华, 胡忠利, 周黎黎
2011, 36(3): 277-279.
摘要:
目的: 观察重组人白介素11对治疗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idiopathic thrombocytopenic purpura,ITP)的疗效。方法: 将40例ITP患者随机分成观察组20例及对照组20例。观察组给予单用重组人白介素11治疗,对照组给予单用升血小板胶囊治疗。结果: 观察组总有效率70.0%,高于对照组的35.0%(P<0.05)。结论: 单用重组人白介素11治疗血小板计数大于20×109/L的ITP患者效果满意,值得推广。
0~14岁儿童血铅水平调查
潘莲丽, 李晓舂, 丁丰
2011, 36(3): 279-281.
摘要:
目的: 了解0~14岁儿童血铅水平,为防治儿童铅中毒提供依据。方法: 随机抽取2008年1月至2009年6月505名0~14岁儿童,分< 3岁、3~7岁、> 7岁3组。应用电化学方法测定其血铅水平。结果: 儿童平均血铅为(77.2 ±34.9)μg/L;血铅最低值为31.6 μg/L,最高值为278.4 μg/L。除3~7岁组,其余组男女间血铅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其中血铅≥ 50 μg/L者464例,≥ 100 μg/L者71例。各年龄组男女间铅中毒发生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铅中毒发生率男童随年龄增长而增高(P<0.01)。结论: 0~14岁儿童血铅水平及铅中毒发生率均较高,防治铅中毒不容忽视。
Gamma钉微创治疗股骨粗隆间骨折156例疗效分析
赵刚
2011, 36(3): 281-282.
摘要:
目的: 探讨Gamma钉治疗股骨粗隆间骨折的临床疗效。方法: 对156例股骨粗隆间骨折患者采用闭合复位、小切口Gamma钉内固定治疗,术后早期功能锻炼。结果: 156例均获得8~32个月的随访,骨折均愈合,骨折临床愈合时间8~16周,无髋内翻及松钉、断钉现象发生;根据临床综合评定标准评定,优115例,良33例,可8例,优良率94.9%。结论: Gamma钉内固定牢固,患者可早期离床活动,骨折愈合好,康复快,是治疗股骨粗隆间骨折有效的方法之一。
新生儿惊厥临床相关因素分析
李彤, 佘绍逸, 佘璇瑜
2011, 36(3): 283-284.
摘要:
目的: 探讨新生儿惊厥的的临床相关因素、治疗及预防。方法: 对104例新生儿惊厥患儿行常规辅助检查,止痉及综合治疗。结果: 痊愈78例,好转14例,自动出院7例,病死5例。有围生期窒息史患儿惊厥发生率明显高于无窒息史者(P<0.01);早产儿明显高于足月儿(P<0.01);低出生体重儿明显高于正常出生体重儿(P<0.01);日龄≤ 3天高于日龄> 3天患儿(P<0.05)。结论: 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是导致新生儿惊厥最主要的病因,做好围生期保健、降低早产儿出生率、减少围生期窒息可明显减少新生儿惊厥的发生。
影像医学
超声造影在诊断子宫内膜癌肌层浸润的价值探讨
张学珍, 赵红艳, 彭梅, 魏文兵
2011, 36(3): 285-287.
摘要:
目的: 探讨超声造影术在子宫内膜癌肌层浸润程度中的应用价值。方法: 对28例诊刮确诊为子宫内膜癌的患者进行超声造影检查,判断其肌层浸润的情况,并与术后病理结果进行对照。结果: 超声造影对子宫内膜癌肌层浸润程度的诊断总正确率75.0%,超声造影与病理检查方法存在高度一致性(P<0.01)。超声造影在诊断肌层浸润及深肌层浸润的敏感性、特异性、阳性预测值、阴性预测值、准确性分别为90.0%、75.0%、90.0%、75.0%、85.7%和100.0%、82.6%、55.6%、100.0%、85.7%。结论: 超声造影对临床术前判断子宫内膜癌肌层浸润程度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钼靶检查对不典型乳腺癌诊断价值的探讨
刘琳, 陈克敏, 陆健, 伍超贤, 王忠敏
2011, 36(3): 288-290.
摘要:
目的: 探讨不典型乳腺癌的钼靶X线表现,以进一步提高不典型乳腺癌的诊断水平。方法: 对23例经手术病理证实的不典型乳腺癌的钼靶X线表现总结分析。结果: 23例中,5例显示为不对称局限性致密影,3例为局部结构紊乱,3例显示星芒征,12例为簇样细小钙化灶。结论: 加强对不典型乳腺癌钼靶X线征象的认识,能提高不典型乳腺癌的检出率。
全数字化X线引导术前定位技术在乳腺亚临床病变中的应用
高之振, 何晓东, 杨菊萍, 马诚诚, 王玲玲
2011, 36(3): 290-293.
摘要:
目的: 探讨全数字化乳腺X线引导下细针定位技术对亚临床乳腺病变的应用价值。方法: 收集经病理证实的亚临床乳腺病变43例,术前均采用全数字化乳腺X线引导下细针定位,摄头尾位及侧位片明确定位针与病灶的位置关系。结果: 43例中41例1次定位成功,2例2次定位成功,43例手术均准确切除病灶;43例病灶,X线显示单纯钙化23例,单纯小结节10例,小结节伴钙化6例,伴或不伴钙化的结构扭曲2例,局灶致密影2例。结论: 全数字化乳腺X线引导下细针术前定位技术对乳腺亚临床病变的定性诊断及指导手术有重要的价值,是一种简便、快捷和准确的定位方法。
检验医学
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血浆IL-3和IL-8水平的检测
昝丽娜, 李玉云, 谢扬虎, 程佩萍, 江杨帆, 吴俊英
2011, 36(3): 293-295.
摘要:
目的: 研究白细胞介素3(IL-3)和IL-8在再生障碍性贫血(aplastic anemia,AA)发病机制中的变化及临床意义。方法: 采用双抗体酶联免疫吸附试验检测30例AA患者(AA组,其中PIG-A基因突变组14例,无PIG-A基因突变组16例)和20名健康志愿者(对照组)血浆中IL-3和IL-8的水平。结果: AA患者血浆中IL-3水平与对照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无PIG-A基因突变组AA患者,其血浆IL-8的水平均明显高于对照组和有PIG-A基因突变组(P<0.01);PIG-A基因突变组血浆IL-8水平与对照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对AA组IL-3和IL-8水平作相关分析,显示二者无直线相关关系(P>0.05)。结论: AA患者存在细胞免疫功能紊乱,IL-8的分泌异常可能在AA的发病机制中起到一定作用,特别是IL-8的过高分泌可能与AA的发病有着密切的联系。
标本因素对荧光定量PCR检测HBV DNA的影响
郝维敏, 刘杰, 杨晓春
2011, 36(3): 295-297.
摘要:
目的: 探讨标本溶血、黄疸、脂血对荧光定量PCR检测乙型肝炎病毒(HBV)DNA的影响。方法: 荧光定量PCR检测无溶血、无黄疸、非脂血血清和溶血、黄疸、高脂血清标本的HBV DNA。结果: 溶血、黄疸、高脂血血清与无溶血、无黄疸、非脂血血清HBV DNA定量检测结果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标本溶血、黄疸、脂血对荧光定量PCR检测HBV DNA无干扰。
护理学
原发性高血压患者服药依从性影响因素分析
王琴, 周静, 谢晖
2011, 36(3): 297-299.
摘要:
目的: 调查影响原发性高血压患者服药依从性的相关因素,为开展健康教育提供依据。方法: 采用自行设计的高血压知识及服药依从性问卷,对2009年3~5月在蚌埠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诊治的120例原发性高血压患者进行调查。结果: 原发性高血压患者服药依从性平均分为2.15 ±0.47,服药依从性主要受职业、高血压分期、病程、知识影响(P<0.01),文化程度、医疗费用与服药依从性得分均无明显关系(P>0.05)。结论: 原发性高血压患者普遍存在着服药依从性差的问题,应加强患者及家属的知识教育,合理使用高血压药物,采取行为治疗措施,加强社区高血压的管理、监测和健康教育。
微管人工流产术的观察与护理
王云, 刘杨
2011, 36(3): 300-301.
摘要:
目的: 探讨微管人工流产手术过程中运用心理疏导,观察患者对疼痛的反应,加强术后护理,减少并发症的发生。方法: 确诊为早孕且自愿要求终止妊娠,超声检查提示妊娠囊在24 mm以下的296例妊娠妇女,手术在超声监控下进行,术中给予心理疏导,观察患者对疼痛的反应,术后给予健康知识教育,加强随访。结果: 绝大多数受术者只感到轻微痛或无痛,效果满意,术后随访发现异常及时采取补救措施。结论: 微管人工流产术操作简便、安全、快捷、损伤小。术中辅以心理疏导,减轻受术者的痛苦,维护了受术者的身心健康。
经尿道等离子前列腺剜除术的护理
孔令环, 陈冬梅, 苏桂荣
2011, 36(3): 302-303.
摘要:
目的: 探讨经尿道等离子前列腺剜除术的临床护理。方法: 通过对30例老年良性前列腺增生症患者经尿道等离子前列腺剜除术的护理,及时做好术前心理护理和术前准备、术后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并发症的预防和护理及其健康教育。结果: 30例患者中,术后出血2例,暂时性尿失禁2例,膀胱痉挛2例,其余24例疗效较佳。结论: 老年良性前列腺增生症患者经良好的围手术期身心护理能提高治疗效果,避免或减少并发症的发生,保证患者早日康复。
目标性监测对普外科手术感染的影响
陈玮, 方进
2011, 36(3): 304-306.
摘要:
目的: 对普外科手术患者进行医院感染目标性监测,降低感染率。方法: 运用前瞻性调查方法,对每例手术患者进行危险因素指数评价,并对科室目标性监测前后的感染发生率等多项指标进行分析。结果: 2009年1~3月100例普外科手术患者感染发生率为6.00%,随着危险因素等级的增加而呈上升趋势;4~6月的142例手术运用目标性监测并针对性地干预后,平均感染率下降为1.41%,各手术感染率亦有不同程度的变化。结论: 采用危险因素指数对外科手术患者进行评价,同时运用目标性监测干预,有利于客观反映各科实际的医院感染水平,有利于发现引起感染的危险因素,从而有针对性的采取控制措施,降低医院感染发生率。
重度呼吸道烧伤16例气管切开后护理体会
王萍, 赵凤娟, 杨艳丽, 杨静
2011, 36(3): 306-308.
摘要:
目的: 总结呼吸道烧伤患者必要时行气管切开后的护理经验,完善护理措施。方法: 对16例单纯呼吸道严重烧伤或伴有严重呼吸道烧伤的患者,及时气管切开后及堵管、拔管前后的护理。结果: 16例中2例高龄大面积烧伤(97%~99%)早期病死,其余均痊愈。结论: 严重呼吸道烧伤行气管切开后的治疗和护理原则是保持呼吸道通畅,正确及时的护理可有效避免因气道梗阻、呼吸道痰液黏稠、痰痂堵塞造成的呼吸不畅,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减轻患者痛苦,提高生存质量。
护理指引在髋关节置换患者护理中的应用
王九云
2011, 36(3): 309-311.
摘要:
目的: 提高护理指引在髋关节患者护理中应用的效能。方法: 制定该病种护理指引的具体内容,并按照住院时间顺序,在67例髋关节置换患者中实施护理指引。结果: 67例近期手术疗效满意,主动配合功能锻炼的意愿得到提高,生活质量明显改善。结论: 在髋关节置换患者中提高护理指引增加了护患间的交流,减少医疗纠纷的发生,提高了患者的满意度。
急诊护士对安全输血认知情况的调查与分析
陈美华, 魏薇萍
2011, 36(3): 311-312.
摘要:
目的: 了解急诊护士对安全输血认知情况,以便有针对性地对护士进行安全输血的培训,降低护理风险。方法: 设计问卷,调查急诊系统3个病房50名护士对安全输血认知程度。结果: 护士对全血细胞、血小板的正确储存温度和时间掌握较好,对全血、红细胞、常温下血小板的输注时限及输血前常规检验项目等内容掌握较差。结论: 随着血液制品技术的发展,急诊护士需不断加强安全输血知识培训,确保医疗安全。
个案报道
右侧非返性喉返神经1例
杨静, 杨培民
2011, 36(3): 313-313.
摘要:
非返性喉返神经(nonrecurrence of the inferiorlaryngeal nerve,NRILN)临床少见,据相关文献[1]报道,其临床发现率不足1%,其中以右侧较多见。
大疱性表皮松懈症致外阴粘连2例
郭垒
2011, 36(3): 314-315.
摘要:
大疱性表皮松懈症(epidenmoiysis bulbse,EB)是一种发生于皮肤和黏膜的大疱性遗传性皮肤病。常幼年发病,临床上以轻微外伤、受压或磨擦皮肤或黏膜后出现水疱或大疱为特征。
腹腔镜精囊囊肿切除1例
徐卫强, 关超, 赵维多, 方文革, 许海斌, 谷明利
2011, 36(3): 315-315.
摘要:
精囊囊肿极为少见,发病率为0.005%[1]。我院近期收治精囊囊肿1例,现作报道。
综述
大学生网络成瘾干预研究现状
赵静, 齐玉龙, 王岚
2011, 36(3): 316-318.
摘要:
随着互联网突飞猛进的发展、上网人数的骤增,病理性互联网使用已成为不可忽视的社会公共卫生问题[1]
树突状细胞在疟疾红内期免疫应答中功能的研究进展
孔评石, 夏惠
2011, 36(3): 318-323.
摘要:
树突状细胞(dendritic cells,DC)在免疫系统中桥接固有免疫和适应性免疫,起着核心的作用。作为最有力的抗原递呈细胞树突状细胞是最早发起免疫响应和免疫调节的细胞之一,通过对病原体产生合适的免疫应答以及产生免疫记忆,保护机体抵御后续的病原体入侵。
WWOX抑癌基因及其与恶性肿瘤的研究进展
王军, 彭开桂
2011, 36(3): 323-326.
摘要:
在恶性肿瘤的发生中,抑癌基因的失活或缺失具有重要作用。脆性位点是染色体的一个基本特征,它最活跃、最不稳定,在特殊条件易发生基因断裂、重排和重组,被认为与肿瘤的生长抑制有关。
T1G3膀胱尿路上皮癌诊治进展
薛胜, 李庆文
2011, 36(3): 326-329.
摘要:
膀胱癌是泌尿系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其中尿路上皮癌占90%以上。根据目前普遍采用的国际抗癌协会1998年的TNM分期,T1期膀胱癌是指肿瘤侵犯深度不超过膀胱黏膜下固有层的膀胱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