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1年  36卷  第7期

基础医学
核干细胞因子在肿瘤细胞中的差异表达及意义
郭俣, 夏俊, 杨清玲, 陈昌杰, 刘长青
2011, 36(7): 669-672.
摘要:
目的: 通过检测核干细胞因子(Nucleostemin,NS)基因在多种肿瘤细胞中的差异表达情况,探讨NS基因与肿瘤细胞增殖调控的相关性。方法: 体外培养子宫颈癌细胞、乳腺癌细胞、乳腺导管癌细胞、肝癌细胞(SMCC-7721)、肝癌细胞(HpeG2)与正常肝细胞,提取对数生长期肿瘤细胞总RNA,以RT-PCR方法检测NS在mRNA水平的差异表达;提取肿瘤细胞的总蛋白,以Western blot方法检测NS在翻译水平的差异表达。结果: 肿瘤细胞中NS基因均有较高水平的表达,尤其以乳腺癌细胞、乳腺导管癌细胞、肝癌细胞(SMCC-7721)与肝癌细胞(HepG2)中NS基因表达量为最高,而正常肝细胞未检测到NS的表达。结论: NS在肿瘤细胞中的高表达具有普遍性,而在终末分化的细胞中不表达,判断NS基因参与了肿瘤细胞的增殖调控,其为肿瘤的基因治疗和基因诊断提供了一个新的途径和指标。
银杏叶提取物联合依达拉奉对气虚血瘀型脑缺血再灌注损伤大鼠脑组织NO及NOS表达的影响
侯晞, 梁枫, 李爱剑, 王灿, 戴体俊, 桂常青
2011, 36(7): 673-676.
摘要:
目的: 观察银杏叶提取物(ginkgo biloba extraction,EGb)与依达拉奉(edaravone,ED)联合应用对气虚血瘀型脑缺血再灌注损伤大鼠模型脑组织一氧化氮(NO)及一氧化氮合酶(NOS)表达的影响。方法: 采用饥饿、疲劳、高脂饮食等复制大鼠气虚血瘀模型,再用线栓法阻断大脑中动脉2 h,再灌注治疗72 h后,观察EGb、ED及EGb+ED组对气虚血瘀型脑缺血再灌注损伤大鼠脑组织NO及NOS表达的影响。结果: 与模型组比较,EGb和ED均能降低气虚血瘀型脑缺血再灌注损伤大鼠脑组织NO/诱导型NOS (iNOS)、总NOS (TNOS)含量,减轻神经细胞损伤(P < 0.01),尤以两药联用效果更为显著(P < 0.01)。结论: EGb联合EP能更好地降低气虚血瘀型脑缺血再灌注损伤大鼠脑组织NO含量,其机制可能是通过降低脑组织iNOS、TNOS蛋白的表达而实现清除自由基,抗氧化,减轻神经细胞损伤,共同发挥脑保护作用。
抑制磷脂酰肌醇-3激酶通路减弱乙醇后处理的心肌保护作用
胡俊锋, 王晓梅, 叶红伟, 姜翠荣, 姜丽娜, 高琴, 李正红
2011, 36(7): 676-679.
摘要:
目的: 探讨抑制磷脂酰肌醇-3激酶(phosphatidylinositol 3-kinase,PI3K)途径是否减弱乙醇后处理的心肌保护作用。方法: 采用离体大鼠心脏Langendorff灌注方法,局部结扎冠状动脉左前降支30 min,再灌注120 min复制心肌缺血/再灌注模型。测定心室动力学指标和再灌注期间冠状动脉流出液中乳酸脱氢酶(lactate dehydrogenase,LDH)含量。结果: 与单纯缺血/再灌注相比,乙醇后处理明显促进了左心室发展压、左心室内压最大上升和下降速率、左心室做功量的恢复,降低再灌注期冠状动脉流出液中LDH的释放(P < 0.01);PI3K抑制剂渥曼青霉素减弱了乙醇后处理的作用,抑制了心室动力学指标的恢复(P <0.05~P < 0.01),LDH释放增多(P < 0.01)。结论: 抑制PI3K通路减弱了乙醇后处理的心肌保护作用。
脂肪炎症因子在肾病综合征大鼠肾组织的变化及意义
闫波, 孟德娣, 袁丽萍, 楼研, 韩静
2011, 36(7): 680-683.
摘要:
目的: 观察脂肪炎症因子(Apelin)在阿霉素肾病大鼠模型肾组织中的表达,探讨Apelin与肾病综合征中蛋白尿及高脂血症之间的关系。方法: Wistar大鼠40只,随机分为肾病组32只和正常对照组8只,尾静脉单次注射阿霉素5 mg/kg建立肾病模型,测定24 h尿蛋白排泄量、血清中胆固醇含量,应用免疫组织化学法观察肾皮质中Apelin表达变化,并对Apelin表达与尿蛋白、胆固醇水平进行相关性分析。结果: 肾病组大鼠24 h尿蛋白排泄量、胆固醇含量、肾组织中Apelin蛋白表达量与正常对照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 < 0.05~P < 0.01),肾病组大鼠肾小球系膜基质增生明显,且Apelin蛋白表达与24h尿蛋白排泄量、血清胆固醇含量呈正相关关系(P < 0.05)。结论: Apelin在肾组织中的表达主要位于肾小球血管袢,随着尿蛋白量、胆固醇水平的增加,肾组织中Apelin蛋白水平亦增加。尿蛋白量及血脂水平与Apelin表达密切相关。
人BRD8启动子系列报告基因的构建和鉴定
王传付, 马华
2011, 36(7): 684-686.
摘要:
目的: 构建具有相同3'末端而5'末端逐渐截短的人BRD8启动子系列报告基因,并进行鉴定。方法: 聚合酶链反应(PCR)从人基因组中扩增BRD8启动子片段并插入荧光素酶报告基因载体pGL3-Basic;以已构建的BRD8报告基因为模板,分别用PCR扩增具有相同3'末端而5'末端逐渐截短的BRD8启动子系列片段,并分别插入pGL3-Basic载体。对BRD8启动子系列报告基因进行酶切鉴定、测序。结果: 通过酶切鉴定、测序,证明构建的BRD8启动子系列报告基因序列和方向正确。结论: 成功构建了人BRD8启动子系列报告基因,为进一步研究调节BRD8基因表达的特异性转录因子和(或)沉默子奠定了基础。
翼腭窝区的应用解剖研究
陈士文, 徐锦程, 赵莉, 王震寰, 陈传好
2011, 36(7): 687-689,692.
摘要:
目的: 解剖翼腭窝结构,测量其内上颌动脉和上颌神经分支及其解剖学关系,为翼腭窝区手术提供解剖学基础。方法: 对40例(80侧)干性颅骨翼腭窝进行骨性标志的观察,并对20例(40侧)甲醛固定尸体的翼腭窝内的血管、神经进行解剖。选择上颌第二磨牙与牙槽嵴交点为基准点,分别测量圆孔外口外侧缘中点、蝶腭孔前缘中点、眶下沟起始点、翼管嵴、翼管、翼腭管距基准点的距离及动脉、神经分支处距基准点的距离和在窝内的形态。结果: 翼腭窝是一狭窄裂隙,多呈不规则的倒锥形。圆孔外口外侧缘中点、蝶腭孔前缘中点、眶下沟起始点、翼管嵴、翼管、翼腭管距基准点的距离分别为(48.47±2.63)、(41.07±3.25)、(39.91±1.84)、(47.54±2.66)、(44.48±1.92)和(30.70±1.45) mm;上颌神经主干、眶下神经、上牙槽神经、蝶腭神经起点至基准点分别为(50.34±3.46)、(36.39±2.65)、(34.72±2.77)、(37.43±3.12) mm;上颌动脉主干、上牙槽后动脉、眶下动脉、腭降动脉、蝶腭动脉起点至基准点分别为(32.91±2.74)、(26.36±1.67)、(30.96±2.02)、(31.24±2.49)、(30.50±2.38) mm。结论: 上颌第二磨牙与牙槽嵴交点可作为翼腭窝内寻找结构的重要标志,翼腭窝内的主要结构可以分为在后内的神经层和在前外的血管层,可为在临床翼腭窝区手术时避免损伤其内的血管神经提供解剖学依据。
万古霉素耐药金黄色葡萄球菌耐药机制探讨
张涛, 马筱玲, 戴媛媛, 鲁怀伟, 陈多炎
2011, 36(7): 690-692.
摘要:
目的: 探讨金黄色葡萄球菌(金葡菌)对万古霉素的耐药机制。方法: 应用万古霉素体外诱导异质性万古霉素耐药金葡菌株,PCR检测金葡菌特异性nuc基因和万古霉素耐药vanA基因。结果: 万古霉素耐药金葡菌含有nuc基因,但无vanA基因。结论: 万古霉素耐药金葡菌不含有常见的万古霉素耐药基因,细胞壁增厚可能是金葡菌对万古霉素耐药的主要机制之一。
临床医学
乙状结肠新膀胱术治疗肌层浸润性膀胱癌15例疗效观察
张青川, 李庆文, 周文生, 刘建民, 韩峰, 刘贝贝
2011, 36(7): 693-695.
摘要:
目的: 观察根治性膀胱切除术后乙状结肠新膀胱术治疗肌层浸润性膀胱癌的效果。方法: 对15例肌层浸润性膀胱癌的男性患者先行膀胱全切术,然后采用乙状结肠新膀胱术,对其疗效及技术要点进行分析。结果: 术后15例获随访6~72个月。5例出现双侧轻度肾积水,1例单侧肾积水;新膀胱容量达210~456 ml,膀胱静压为18.6~31.8 cm H2O,排尿时膀胱内压为36.21~71.56 cmH2O,最大尿流率10.22~12.26 ml/s,残余尿量33~58 ml。1例在第1年内出现暂时性白天尿失禁,11例有不同程度夜间尿失禁。结论: 乙状结肠新膀胱术贮尿容积大,原位自主排尿,白天控尿效果较好,夜间控尿情况较差。肾功能保护较好,无明显的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紊乱,是较理想的原位膀胱替代术。
妊娠合并重度血小板减少37例临床分析
张燕, 申庆文, 王瑞, 王伟
2011, 36(7): 695-697.
摘要:
目的: 探讨妊娠合并重度血小板减少的病因及对母婴的影响。方法: 对37例妊娠合并重度血小板减少的孕妇,根据病因、妊娠相关血小板减少症(PAT)为Ⅰ组,妊娠合并再生障碍性贫血、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ITP)、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RA型(MDS-RA)及HELLP综合征为Ⅱ组,观察2组的妊娠结局。结果: 37例孕妇中PAT 23例(62.16%),ITP 9例(24.32%);Ⅱ组产后出血率高于Ⅰ组(P < 0.05);Ⅰ组新生儿出生体重、胎龄均大于Ⅱ组(P < 0.05~P < 0.01);术后10天Ⅰ组产妇血小板恢复优于Ⅱ组(P < 0.01)。结论: 妊娠合并重度血小板减少病因以PAT为主;其次为ITP。由PAT引起的重度血小板减少患者妊娠结局较好。
基层医院非瓣膜病性心房颤动患者抗凝治疗现状及华法林最佳初始剂量研究
张澍, 孙彤, 程仁立, 谢厚田, 徐飞
2011, 36(7): 698-700.
摘要:
目的: 了解基层医院非瓣膜病性心房颤动(NVAF)患者接受指南推荐的抗凝剂应用情况,探讨基层医院NVAF患者应用华法林抗凝治疗的最佳初始剂量。方法: 调查无抗凝治疗禁忌证的NVAF患者256例,分析华法林使用情况;将使用华法林的患者随机分为3.125 mg初始剂量组和5 mg初始剂量组,2组患者均根据国际标准化比值(INR)调整华法林剂量,直到INR稳定于2.0~3.0,随访2个月。结果: 256例患者中应用华法林者47例;高危患者164例,其中有29例应用华法林,高危患者中使用华法林的比率阵发性房颤(6.8%)低于持续性与持久性房颤(21.7%)(P < 0.05);3.125 mg组达稳定INR的时间与5mg组相似,3.125 mg组的INR增高发生率低于5 mg组(P < 0.05),2组均无明显出血及血栓事件。结论: 目前我国部分基层医院NVAF患者多数未接受指南推荐的抗凝剂,以3.125 mg为初始剂量应用华法林能使INR安全、迅速、有效的达标并稳定。
芬太尼静脉注射复合七氟烷经喉罩吸入用于输尿管镜气压弹道碎石术效果观察
郑立东, 李仁虎, 吴庆玲
2011, 36(7): 701-704.
摘要:
目的: 比较不同剂量芬太尼静脉注射复合七氟烷经喉罩吸入用于输尿管镜下气压弹道碎石术(URSL)的麻醉效果及安全性。方法: 将ASAⅠ~Ⅱ级择期行URSL患者80例随机分为4组,每组20例。A组单纯七氟烷吸入麻醉,B、C、D 3组于七氟烷吸入诱导前2 min分别静脉注射芬太尼1、2、4 μg/kg,4组患者均成功置入喉罩,七氟烷持续吸入。麻醉过程中持续监测心率(HR)、平均动脉压(MAP)、脉搏血氧饱和度(SpO2)、呼气末二氧化碳分压(PET CO2),并记录诱导时间、苏醒时间、术中用药、肢动情况,观察有无呼吸抑制、术后头晕、恶心、呕吐等并发症。结果: 4组患者均能顺利完成手术,无术中知晓发生。麻醉诱导后4组患者MAP均有所下降(P < 0.05~P < 0.01),D组均较A、B、C组下降(P < 0.05~P < 0.01)。D组在T3~T6诱导后HR一过性下降(P < 0.05)。麻醉及术中除D组外呼吸抑制发生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 > 0.05),D组SpO2在吸入诱导后较麻醉前有所下降(P < 0.01)。D组PETCO2较麻醉前升高(P < 0.05)。诱导时间A组长于C、D组(P < 0.05~P < 0.01),苏醒时间4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 > 0.05)。术中七氟烷的用量C、D组少于A组(P < 0.01),术后恶心、呕吐后的发生率A组高于B、C、D组(P < 0.05)。A、B组置入喉罩时及术中有肢动发生。结论: 七氟烷经喉罩吸入在URSL中麻醉效果确切、安全。七氟烷吸入诱导前2 min静脉注射芬太尼,可以缩短诱导时间,减少七氟烷的用量及副作用。只有当芬太尼用量达到或超过4μg/kg时对呼吸、循环才产生影响。
奥卡西平治疗偏头痛66例疗效观察
夏明武, 黄永铸, 胡光民, 秦勇, 许浩
2011, 36(7): 704-706.
摘要:
目的: 评价奥卡西平治疗偏头痛的疗效。方法: 120例偏头痛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66例,对照组54例,采用随机、双盲、安慰剂平行对照研究,治疗组和对照组分别服用奥卡西平(900 mg/d,分3次口服)和安慰剂各8周,疼痛数字评分法(0~10级)记录2组患者服药期间头痛强度的变化,同时记录2组患者8周内偏头痛每次发作持续时间(小时)和发作频率(次/月)。结果: 连续观察8周,治疗组患者头痛强度、每次发作持续时间和发作频率均较对照组明显下降(P < 0.01)。结论: 奥卡西平治疗及预防偏头痛发作均有效。
超声刀在完全腹膜外疝修补术中的临床应用
朱畅, 郭春华, 刘嘉林, 夏利刚
2011, 36(7): 707-708,711.
摘要:
目的: 探讨超声刀在完全腹膜外(totall extraperitonea,TEP)疝修补术中的应用价值。方法: 选取TEP疝修补术患者137例,对其中53例术中使用超声刀(超声刀组),与同期84例标准TEP疝修补术(对照组)进行对比分析,比较其疝类型、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术中并发症、是否中转其他术式、术后第1、2天引流量、术后近、远期并发症。结果: 2组在性别、年龄、随访时间、疝类型、手术时间、术中并发症、术后第2天引流量及术后远期并发症方面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 > 0.05)。超声刀组术中出血量和术后第1天引流量均明显少于对照组(P < 0.01);超声刀组术后阴囊血肿少于对照组(P < 0.05),术中及其他术后近远期并发症方面2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 > 0.05)。结论: 超声刀在TEP疝修补术中具有一定优势,可以明显减少术中、术后出血,减少部分术中和术后近期并发症的发生。
非小细胞肺癌外周血分子微转移研究
梁翠微, 龚五星, 杜均祥, 彭东旭
2011, 36(7): 709-711.
摘要:
目的: 研究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外周血癌胚抗原(CEA)、CK19、Lunx mRNA表达对于肿瘤微转移的价值。方法: 采用RT-PCR技术,对46例NSCLC患者(其中肺癌Ⅰ期组6例,Ⅱ期组9例,Ⅲ期组14例,Ⅳ期组17例))和同期18例良性肺部疾病(对照组)患者外周血CEA、CK19、Lunx mRNA进行检测。结果: NSCLC患者外周血Lunx、CEA、CK19 mRNA的阳性率为52.2%、43.5%、41.3%,其中Ⅰ期组Lunx、CEA和CK19 mRNA的阳性率为16.6%(1/6)、16.6%(1/6)和0%(0/6),与对照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 > 0.05);Ⅱ期、Ⅲ期和Ⅳ期组NSCLC患者Lunx mRNA的阳性率为44.4%(4/9)、50.0%(7/14)、70.6%(12/17),CEA mRNA的阳性率为33.3%(3/9)、50.0%(7/14)、52.9%(9/17),CK19 mRNA的阳性率为22.2%(2/9)、42.9%(6/14)、64.7%(11/17),肺癌Ⅱ期组Lunx、肺癌Ⅲ期组CEA和Lunx、肺癌Ⅳ期组CEA、CK19、LunxmRNA表达阳性与对照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 < 0.05~P < 0.01)。结论: 检测外周血CEA、CK19、Lunx mRNA表达可作为诊断早期NSCLC患者微转移重要的参考指标。
持续性枕横位与枕后位122例临床分析
杨玲
2011, 36(7): 712-713,716.
摘要:
目的: 探讨持续性枕横位和枕后位产程进展、分娩方式及围生儿预后。方法: 对122例持续性枕横位、枕后位产妇及围生儿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并以同期121例枕前位产妇为对照。结果: 持续性枕横位与枕后位骨盆异常、宫缩乏力发生率比枕前位高(P < 0.05~P < 0.01);第一产程、第二产程和总产程时间均明显长于枕前位(P < 0.01),产钳助产率和剖宫产率均明显高于枕前位(P < 0.01),胎儿窘迫、轻度窒息、重度窒息均明显多于枕前位(P < 0.01)。结论: 持续性枕横位及枕后位产程时间延长、宫缩乏力是难产的主要原因之一;若处理不当,围生儿预后欠佳,手术产率提高。
高频电波刀电圈切除术治疗子宫颈病变75例临床疗效分析
田玲, 苏琳
2011, 36(7): 714-716.
摘要:
目的: 探讨高频电波刀电圈切除(LEEP)治疗子宫颈病变的临床效果。方法: 回顾性分析75例经阴道镜检查并活检诊断为子宫颈上皮内瘤样病变、子宫颈湿疣、子宫颈炎症后行LEEP手术治疗的患者术中出血及反应、术后并发症、子宫颈塑形的情况。结果: 75例子宫颈疾病患者术中出血< 5 ml 56例,5~10 ml 14例,> 10~15 ml 2例,> 15~20 ml 2例,> 20 ml 1例。术中15例局部有灼热感,2例下腹坠痛,58例无不适感。术后并发症5例。子宫颈塑形满意64例,欠满意8例,不满意3例。结论: 严格掌握手术指征,把握手术范围和深度,有序的复查,是提高LEEP术治疗子宫颈病变临床效果的保证。
SLIPA喉罩在乳腺癌手术中的应用
梁大顺, 阮骆阳, 杨作天, 伍烈志
2011, 36(7): 717-718.
摘要:
目的: 比较SLIPA喉罩置入与气管插管对乳腺癌患者心血管反应的影响。方法: 选择无心血管系统疾病,ASAⅠ~Ⅱ级乳腺癌患者80例,随机分为SLIPA喉罩组和气管插管组各40例。监测并记录喉罩组入室时基础值(T0)、喉罩置入前(T1)、喉罩置入后1 min (T2)、3 min (T3)、5 min (T4)、手术开始(T5)、手术结束(T6)、喉罩拔除前(T7)、喉罩拔除后(T8)、喉罩拔除后5 min (T9)各时点的收缩压(SBP)、舒张压(DBP)、心率(HR),同时记录气管插管组各相应时点的参数。结果: 两组比较,T1、T3 2个时点的SBP和DBP、T5、T6、DBP差异亦均有统计学意义(P < 0.05~P < 0.01);T2、T7、T8、T9 4个时点的SBP、DBP、HR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 < 0.05~P < 0.01)。结论: SLIPA喉罩置入对乳腺癌患者心血管系统影响轻微,SLIPA喉罩通气是患者可供选择的较为理想的通气方式之一。
静脉水化疗法预防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术后造影剂肾病
竟雪莹, 石增刚, 张乐, 解霞
2011, 36(7): 719-721.
摘要:
目的: 探讨静脉水化疗法预防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术(PCI)后造影剂肾病(CIN)的预防作用。方法: 选择PCI患者180例,采用非随机分组观察,将观察对象分为强化饮水组(对照组)86例和静脉水化组(静脉组)94例,比较2组术前、术后血清肌酐(SCr)、尿素氮(BUN)、血β2微球蛋白(β2-mG)、尿β2-mG等结果。结果: 静脉组术后SCr、BUN、β2-mG及尿β2-mG均明显低于对照组(P < 0.01);静脉组术后发生CIN 3例,对照组术后CIN 10例,2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5)。结论: 与术后48 h不限制饮水的水化方法比较,通过静脉注射等渗氯化钠溶液进行水化可以预防肾功能损伤,并有效减少术后急性肾衰竭的发生。
奥扎格雷治疗急性脑梗死81例临床研究
刘玮, 曹燕滔
2011, 36(7): 722-724.
摘要:
目的: 观察奥扎格雷治疗急性缺血性脑梗死的临床疗效。方法: 将162例诊断明确的急性脑梗死患者随机分成治疗组和对照组各81例。对照组采用急性脑梗死的常规治疗措施,治疗组在对照组的基础上加用奥扎格雷80 mg静脉滴注,每天1次。分别于治疗前和治疗后14天进行神经功能缺损和临床疗效的评定。结果: 经14天的治疗后,治疗组的神经功能缺损评分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1);治疗组总有效率88.89%,对照组总有效率76.54%,2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0.01)。结论: 奥扎格雷治疗急性缺血性脑梗死的临床疗效和安全性肯定,值得临床推广使用。
老年患者左半结肠癌合并梗阻手术治疗38例分析
张孝龙
2011, 36(7): 724-725.
摘要:
目的: 探讨老年患者左半结肠癌并梗阻的手术治疗方法。方法: 38例老年左半结肠癌并肠梗阻患者均行急诊手术,其中29例行Ⅰ期切除吻合,7例行Hartmann术,2例行横结肠双腔造瘘。结果: 37例治愈,其中2例出现吻合口漏,2次手术后痊愈;另1例吻合口漏患者病死。结论: 加强围手术期处理,术中近端结肠充分灌洗,老年患者左半结肠癌并梗阻行Ⅰ期切除吻合是安全、可行的。
不留置胃肠减压管并早期进食在上消化道穿孔修补术中的应用
马静, 刘士会, 李季
2011, 36(7): 726-728.
摘要:
目的: 探讨上消化道穿孔修补术时不常规留置胃肠减压管并早期进食的安全性及有效性。方法: 随机选取2008年2月至2010年9月上消化道穿孔行修补术患者28例作为观察组,术后不留置胃管并早期进食;2003年5月到2008年1月上消化道穿孔行修补术患者31例作为对照组,常规留置胃管,并于肝门排气后拔管、进食。比较2组患者术后肠鸣音恢复时间、肛门恢复排气时间及恶心、呕吐、腹胀等并发症发生率。结果: 观察组较对照组的肠鸣音恢复时间及肛门排气时间均显著提前,恶心显著减少(P < 0.01),呕吐和腹胀发生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 > 0.05)。结论: 在上消化道穿孔行修补术中不留置胃肠减压管并早期恢复进食是安全可行的,有利于患者的快速康复。
经尿道等离子前列腺切除术治疗良性前列腺增生120例
顾恒, 王昌兵, 李博, 余同辉, 叶大文
2011, 36(7): 728-730.
摘要:
目的: 评价经尿道等离子前列腺切除术(TUPKRP)治疗良性前列腺增生(BPH)的安全性和疗效。方法: 经TUPKRP治疗BPH 120例,前列腺切割方法依腺体大小而定。观察手术前后国际前列腺症状评分(IPSS)、生活质量评分(QOL)、最大尿流率(Qmax)、残余尿量(PRV)并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 120例手术均获成功。手术时间30~200 min,切除前列腺组织重量10~100 g,术中出血量30~200 ml,术后膀胱持续冲洗时间2~6 d,保留尿管时间3~7 d,术后住院时间5~16 d。无手术死亡,无输血,无包膜穿孔、闭孔神经反射及经尿道电切综合征发生。术后随访3~12个月,无严重并发症。术后IPSS、QOL、Qmax、PRV均较术前有明显改善(P < 0.01)。结论: TUPKRP是治疗BPH安全有效的方法,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垂体腺瘤手术常见并发症的预防与处理
陈伟强, 苏杰
2011, 36(7): 731-732,735.
摘要:
目的: 探讨垂体腺瘤术后并发症的预防处理方法,提高垂体腺瘤的外科治疗水平。方法: 对12例垂体腺瘤术后发生并发症患者的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术后并发尿崩症9例,其中8例为急性尿崩症,1例为迟发性尿崩症;脑性盐耗综合征1例;脑脊液鼻漏2例;出血3例;视力障碍1例;颅内感染1例;额叶及下丘脑缺血、梗死2例;病死1例。结论: 选择最佳的手术入路,熟悉鞍区显微解剖结构,掌握显微手术技巧,注意术中保护是手术成功及减少手术并发症的关键。
厄贝沙坦/氢氯噻嗪与硝苯地平控释片联合治疗高血压疗效评价
王士强
2011, 36(7): 733-735.
摘要:
目的: 观察厄贝沙坦/氢氯噻嗪片(含厄贝沙坦150 mg,氢氯噻嗪12.5 mg)与硝苯地平控释片(含硝苯地平30 mg)联合治疗高血压的临床疗效。方法: 选择高血压患者78例,随机分为A组(口服厄贝沙坦/氢氯噻嗪片150 mg,每日1次)、B组(口服硝苯地平控释片30 mg,每日1次)、C组(晨服厄贝沙坦/氢氯噻嗪片150 mg,睡前服用硝苯地平控释片30 mg,每日1次),疗程均为12周。结果: 3组患者血压均有下降(P < 0.01),总有效率A组为61.9%,B组为64.0%,C组为93.8%,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5)。结论: 厄贝沙坦/氢氯噻嗪联合硝苯地平控释片治疗高血压比单用厄贝沙坦/氢氯噻嗪片或硝苯地平控释片更有效、安全,值得推广。
手术治疗多癫痫灶的难治性癫痫65例
汪恩焕, 王洪飞, 周家利, 乔慧, 朱成, 马骥, 周钟阳, 张妮娜
2011, 36(7): 736-739.
摘要:
目的: 探讨难治性癫痫外科干预多癫痫灶的方法和运用该方法所达到的手术疗效。方法: 对65例难治性癫痫患者,根据其临床发作类型、体征、脑电图(electroencephalogram,EEG)、视频脑电图(vedio electroencephalogram,VEEG)、计算机体层摄影(computed tomography,CT)、磁共振成像(muclear magnetic resonance,MRI)、单光子计算机体层摄影(single-photon emissiontomography,SPECT)、认知量表进行术前评估,分别应用以下6种手术方式:(1)病灶切除术+变性脑组织切除术+多处软脑膜下横纤维切断术(multiple subpial transaction,MST)+胼胝体切开术+前颞叶切除术+选择性海马杏仁核切除术+颅狭征浮动骨瓣整复术1例;(2)病灶切除术+变性组织切除术+MST+热灼术36例;(3) MST+热灼术+选择性胼胝体切开术5例;(4) MST+热灼术+双侧海马、杏仁核放射治疗术1例;(5)病灶切除术+变性组织切除术+选择性胼胝体切开术+MST 4例;(6)病灶切除术+变性组织切除术+前颞叶切除术+海马杏仁核切除术+MST 18例。结果: 随诊6个月至11年,根据Engel疗效分级标准:Ⅰ级30例,Ⅱ级9例,Ⅲ级20例,Ⅳ级6例。Ⅰ、Ⅱ级39例为临床治愈,Ⅲ级20例为好转,治愈率60.00%,好转率90.77%。随诊38例患者智商有不同程度改善。结论: 多癫痫灶难治性癫痫外科干预,根据癫痫放电区域的不同,应用不同的手术方式,可以收到较好的效果。
未育妇女异位妊娠的相关危险因素分析
陶群, 李波
2011, 36(7): 739-741.
摘要:
目的: 探讨未育妇女异位妊娠的相关危险因素。方法: 对未育异位妊娠患者75例(病例组)和同期在门诊就诊的未育宫内早期妊娠者150例(对照组)的资料进行单因素χ2分析和非条件多元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 病例组文化程度、药物流产、人工流产、生殖道感染史、盆腔手术史、性伴侣人数、避孕方法7项因素导致未育异位妊娠的发生率与对照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 < 0.05~P < 0.01)。非条件多元Logistic回归分析生殖道感染史、药物流产、盆腔手术史的OR值> 1。结论: 生殖道感染史、药物流产、盆腔手术史等为未育妇女异位妊娠的主要危险因素。
经阴道与经腹子宫肌瘤剔除术的效果比较
王捷文, 李红雨
2011, 36(7): 742-744.
摘要:
目的: 探讨经阴道子宫肌瘤剔除术的效果。方法: 76例子宫肌瘤患者中,30例经阴道子宫肌瘤剔除术(A组),46例经腹子宫肌瘤剔除术(B组),比较2组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术后下床活动时间、肛门排气时间及住院时间。结果: A组手术均成功,无中转开腹手术。A组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排气时间、术后活动时间、住院时间与B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0.05~P < 0.01)。结论: 经阴道子宫肌瘤剔除术具有手术时间短、术中出血少、术后恢复快等微创手术的特点,是低创、效优的手术方式,值得临床应用推广。
儿童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治疗术式的比较
邹起瑞, 刘永刚, 连俊勤, 程耀兰
2011, 36(7): 744-746.
摘要:
目的: 比较不同术式与双侧扁桃体切除+腺样体切除术治疗儿童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obstructive sleepapnea hypopnea syndrome,OSAHS)疗效。方法: 对96例OSAHS儿童随机分为2组,A组48例行双侧扁桃体切除+腺样体切除术,B组48例行一侧扁桃体切除+腺样体切除术。结果: 术后随访6个月至1年,2组在治疗儿童OSAHS疗效无明显不同(P> 0.05),B组手术方式不影响儿童OSAHS的治疗效果。结论: 一侧扁桃体切除+腺样体切除术既能保留患儿一侧扁桃体的生理机能,又能有效治疗OSAHS,是一种值得推广的手术方式。
重型颅脑损伤术中急性脑膨出原因的探讨及手术策略
吴保浒, 李光远
2011, 36(7): 747-749.
摘要:
目的: 探讨重型颅脑损伤术中急性脑膨出原因及相应手术处理。方法: 根据不同具体情况,在手术时采取合理把握手术时机,分次梯度减压,额颞极切除内减压,手法压迫,减张缝合硬脑膜及合理使用脱水药物,过度换气等治疗策略。结果: 因急性弥漫脑肿胀引起23例,迟发性血肿引起9例。32例中恢复良好12例,轻残2例,重残1例,植物生存2例,病死15例。结论: 急性弥漫性脑肿胀、迟发性血肿是引起术中急性脑膨出主要原因。根据不同病因准确把握手术时机、采取相应手术措施,对控制和减少急性脑膨出的损害有效。
食管癌围手术期肠内营养支持治疗体会
孙清波, 曹险峰, 陈坤华, 刘勇
2011, 36(7): 749-750.
摘要:
目的: 探讨食管癌围手术期使用肠内营养(EN)与肠外营养(PN)对患者营养状况及并发症发生率的影响。方法: 将42例食管癌根治手术的患者随机分为EN组和PN组各21例,手术前3天开始分别给予营养支持,于入院时、术后第3、7、12天检测体重、血红蛋白、血浆白蛋白、前白蛋白、转铁蛋白、淋巴细胞计数,并观察并发症的发生率。结果: EN组血红蛋白、血浆白蛋白、前白蛋白、转铁蛋白、淋巴细胞计数均优于PN组(P < 0.05~P < 0.01)。EN组患者无吻合口瘘发生,肺部感染1例,无切口愈合不良者;PN组患者吻合口瘘1例,肺部感染3例,切口愈合不良2例;2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 > 0.05)。结论: 围手术期EN比PN对食管癌营养状况的改善更好,并发症发生率更低。
疝环充填式无张力修补术后异时性再发腹股沟疝11例临床分析
韩凯, 贲大刚, 张杰
2011, 36(7): 751-752.
摘要:
目的: 探讨再次采用疝环充填式无张力修补术治疗腹股沟异时性再发疝的疗效和可行性。方法: 回顾性分析11例腹股沟疝疝环充填式无张力修补术后异时性再发疝的原因,采取再次手术取出前次放置的补片,再行疝环充填式无张力修补术。结果: 11例均治愈,术后无切口感染,随访10个月无复发。结论: 再次采用疝环充填式无张力修补术治疗近期腹股沟再发疝是可行的,正确安放并可靠固定锥形填充物和补片是防治术后疝再发的关键。
粗隆部短弧型切口治疗中、重度臀肌挛缩症46例
秦慈南, 高大柱, 方策, 任文涛, 郑俊
2011, 36(7): 752-754.
摘要:
目的: 总结粗隆部短弧型切口实施松解术治疗中、重度臀肌挛缩症的可行性、方法及优点。方法: 对46例双侧发病的中、重度臀肌挛缩症患者施行粗隆部短弧型切口臀肌挛缩带松解术,术中充分显露髂胫束、臀大肌、臀中肌、臀小肌挛缩带及挛缩的后关节囊,同时实施彻底松解。结果: 46例均取得随访,时间6~26个月,按术后功能恢复情况:优76侧,良12侧,可4侧,差0侧,总体优良率95.6%。结论: 该术式能充分显露各个挛缩带,松解彻底,同时又具有创伤小、出血少、手术时间短、术后恢复快、疗效优良等优点。
经皮给药佐治小儿支气管肺炎50例疗效观察
高兴梅
2011, 36(7): 754-755.
摘要:
目的: 观察经皮给药佐治小儿支气管肺炎的疗效。方法: 将支气管肺炎患儿100例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各50例,治疗组采用经皮治疗仪及专用贴片、常规抗感染及对症支持等联合治疗;对照组单纯应用常规方法治疗。观察2组在退热、止咳、肺部罗音消失时间方面的差异。结果: 2组患儿总有效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 > 0.05),治疗组治疗后在退热、止咳、肺部干、湿性罗音消失和住院时间均明显短于对照组(P < 0.01)。结论: 经皮给药治疗小儿支气管肺炎具有安全、方便、无痛苦、疗效显著等优点,值得临床推广。
超早期综合康复治疗早产儿围生期脑损伤近期疗效观察
刘晟, 万致婷, 周玉香, 刘燕
2011, 36(7): 756-758.
摘要:
目的: 观察超早期综合康复治疗早产儿围生期脑损伤的近期疗效。方法: 40例围生期脑损伤早产儿自新生儿期行超早期综合干预作为综合组,采用运动疗法、作业疗法、神经细胞保护剂以及家庭干预等综合康复措施;另选同期住院的30例围生期脑损伤早产儿为常规组,仅行常规治疗及家庭干预;随机选取同期出生的30名正常足月儿为对照组,定期随访生长发育。出生后6、12、18个月采用婴幼儿智能发育量表对其发育商进行评估;出生后10个月采用婴儿运动能力量表进行评估。结果: 综合组在智能发育指数和心理运动发育指数两方面的得分均明显高于常规组(P < 0.05);综合组脑性瘫痪的发生率为10%,较常规组发生率40%显著降低。结论: 对围生期脑损伤早产儿实施超早期综合康复治疗可有效地促进智能与心理、运动系统发育,降低脑性瘫痪的发生率,在减轻围生期脑损伤患儿残疾障碍中起关键作用。
2型糖尿病急性心肌梗死患者58例静脉溶栓治疗分析
王展
2011, 36(7): 758-759.
摘要:
目的: 探讨影响静脉溶栓治疗2型糖尿病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效果的因素。方法: 对发病至入院时间< 6 h的58例2型糖尿病急性心肌梗死患者,观察溶栓治疗距发病时间、入院时随机血糖水平、溶栓剂尿激酶用量因素对溶栓效果的影响。结果: 溶栓后冠状动脉再通者入院时接受静脉溶栓治疗距发病时间为(2.5±0.8) h,血糖水平(9.2±2.7) mmol/L,而未通者入院时接受静脉溶栓治疗距发病时间(4.8±1.1) h,血糖(13.5±4.4) mmol/L,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5~P < 0.01);而与尿激酶用量无关系。结论: 2型糖尿病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症状常不典型,易延误就诊时间,并且机体处于高凝状态,心肌对缺血、缺氧敏感性较高,均是影响溶栓治疗效果的重要因素。
检验医学
鳞状上皮细胞癌抗原在子宫颈癌患者血清中的诊断价值
葛鑫
2011, 36(7): 760-761.
摘要:
目的: 探讨肿瘤标志物鳞状上皮细胞癌抗原(squamous cell carcinoma antigen,SCCAg)在子宫颈鳞癌中的诊断价值,验证化学发光法检测SCCAg的灵敏度和特异性。方法: 对经临床验证的140例子宫颈癌患者(病例组)进行血清学SCCAg检测,以150名健康女性作对照。结果: 病例组和正常女性对照组的SCC值分别为(21.54±39.95) ng/ml和(0.69±0.42) ng/ml,2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1)。若以>正常组的x+3s即> 1.9 ng/ml为阳性值,则病例组的SCCAg阳性率为86.4%。结论: SCCAg可作为诊断子宫颈癌的特异性指标物,它不仅是有效检测子宫颈癌的方法学之一,并且快速、简便、准确、特异,患者易接受,对患者的疗效观察及预后评价具有重要意义。
六安地区采供血现状调查分析及应对策略
张树新
2011, 36(7): 762-764.
摘要:
目的: 调查分析六安地区采供血现状,预期六安地区采供血发展趋势,为保障临床血液安全有效供应提供应对策略。方法: 对2006~2009年六安地区血液采集量、血液传染指标阳性率、血液报废率、临床用血量与六安市人口和医疗机构床位数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六安地区血液采集平均年增长率约18.2%;临床已基本实现成分输血;机采血小板年采集量过低,远不能满足临床需求;血液检测阳性率、脂肪血浆报废率逐年上升;临床用血压力持续增大。结论: 为确保临床血液安全有效供应,除加大献血者招募力度,保证检测的准确性外,还应认真做好献血前的健康征询工作,加强献血前的宣传教育,减少血液资源浪费。
冷沉淀的临床应用
郭博, 陈丽, 管政
2011, 36(7): 765-766,769.
摘要:
目的: 加强冷沉淀临床应用的输血管理,合理应用冷沉淀,降低经输血传播的疾病发生率,减少不良输血反应。方法: 对蚌埠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2008~2010年冷沉淀的应用量(U)和2010年冷沉淀的应用病例进行统计分析,计算冷沉淀的合理应用率及不合理应用率。结果: 2009、2010年的冷沉淀年均应用量是2008年的3.4倍,2010年冷沉淀的合理应用率为43.8%,不合理应用率为56.2%。结论: 2009~2010年,冷沉淀的应用量过大,2010年不合理应用率过高,必须加强冷沉淀临床应用的输血管理,严格掌握冷沉淀的输注适应证及输注指征,杜绝不必要的输注。
医学教育
医学院校校园网络文化教育建设的对策研究
王明勤, 齐玉龙, 赵东城
2011, 36(7): 767-769.
摘要:
目的: 探讨医学院校校园网络文化教育建设的对策。方法: 通过对医学院校大学生应用互联网状况研究分析,提出医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和必须的人文关怀是校园网络文化教育建设的重要内容。结果: 大学生上网心理动机主要有减压心理、好奇心理、寻求自我价值、情感表达需要及探索、尝试新事物。校园网络文化教育建设途径有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开展大学生理论教育、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合理配置资源,全方位引导,支持校园内大学生网站平台建设。结论: 加强医学院校的网络建设教育对培养高素质医学生具有重要意义,是促进医学院校人文教育、科学教育融合的前提,也是加强医学生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重要基础。
建构主义视域下的《医学伦理学》实践教学改革
张玲, 陈明华
2011, 36(7): 770-772.
摘要:
目的: 树立以人为本的人文关爱精神,提高分析、解决医疗实践中伦理问题及伦理决策的能力。方法: 运用建构主义方法介入《医学伦理学》实践教学,对学生进行正确的医学伦理道德价值引导,并让学生将这种价值观付诸实践。结果: 通过体验积累,感悟建构,学生形成了正确的品质和医学伦理道德的德性。结论: 将建构主义方法介入《医学伦理学》实践教学,能让学生形成正确的品质和德性,能适应现代医学科学飞速发展和医学人才培养要求的需要。
《医学细胞生物学》教学方法实践与探讨
胡建国, 鲍明升, 唐宝定, 廖亚平, 刘长青, 李雷娜, 李中文
2011, 36(7): 773-774.
摘要:
近年来,医学细胞生物学作为生命科学前沿学科之一,其新理论、新技术越来越多地渗透到临床医学各学科中,是高等医学院校生物学与医学重要的基础课程之一。
影像医学
超声造影在乳腺癌前哨淋巴结显像中的应用价值研究
彭梅, 张新书, 姜凡, 杨凤
2011, 36(7): 775-777.
摘要:
目的: 探讨经皮下注射超声造影剂(Sonovue)探测乳腺癌腋窝前哨淋巴结(SLN)的显像成功率。方法: 术前对26例乳腺癌患者行超声检查,在乳腺肿块周边(分别在12、3、6、9点钟位置)经皮下注射造影剂(SonoVue)共1.0 ml,按摩5 min,通过造影剂在淋巴管中实时显像寻找造影剂到达的第一个或数个淋巴结,即超声判定SLN,予以定位,术中单独分离,再行腋窝淋巴结清扫,术后将SLN与其他腋窝淋巴结分别行病理检查,根据病理结果评估超声造影探测的SLN是否是临床真正的SLN,分析SLN显像成功率。结果: 23例患者腋窝SLN可显示,后根据病理结果判定23例超声造影探测的SLN中22例是临床真正的SLN,显像成功率为84.62%(22/26)。结论: 经皮下组织内注射超声造影剂检查可显示淋巴管和淋巴结,其可能成为一种新的探测乳腺癌腋窝前哨淋巴结的方法。
护理学
重症监护病房医院感染目标性监测分析及护理对策
丁翠芳, 赵茹
2011, 36(7): 778-780.
摘要:
目的: 了解重症监护病房(ICU)患者医院感染的发生率和危险因素,并探讨相应的护理对策。方法: 按照WS/T312-2009行业标准《医院感染监测规范》,对2009年8月至2010年3月ICU住院患者进行目标性监测,分析发生医院感染的相关危险因素。结果: ICU住院> 48 h的100例患者中,发生医院感染22例,医院感染发生率为22.00%,40例次,例次感染发生率为40.00%,平均病情严重程度调整后医院感染发生率为11.7%;尿道插管使用率为59.67%,呼吸机使用率为37.66%,静脉插管使用率为58.22%;泌尿道插管相关泌尿道感染发生率为6.28‰,血管导管相关血流感染发生率为1.61‰,呼吸机相关肺炎感染发生率为24.87‰。检出病原菌49株,主要为革兰阴性杆菌(71.43%),且多重耐药。结论: ICU医院感染发生率明显高于其他科室,器械使用率以尿道插管最高,器械相关感染发生率以呼吸机相关肺炎感染发生率最高,医院感染病原菌以革兰阴性杆菌为主,且呈现多重耐药。加强防控措施,切断感染途径,做好基础及专科护理,可有效降低医院感染的发生。
临床护理路径在产科健康教育中的应用
闫华, 贺爱勤, 李爱荣
2011, 36(7): 781-782.
摘要:
目的: 探讨临床护理路径在产科健康教育中的应用价值。方法: 对200例正常待产妇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100例,对照组接受常规健康教育方法,观察组按照产科护理特点制定合理的临床健康教育路径表,责任护士根据产科护理路径表实施系统的健康教育。结果: 2组产妇在孕期知识掌握度、自我护理能力、新生儿护理技能、母乳喂养成功率等方面明显高于对照组(P < 0.01)。结论: 临床护理路径使产妇及时得到母乳喂养和新生儿护理知识的宣教,提高了母乳喂养成功率,体现了人文关怀理念,提高了产妇及家属的满意度。
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围手术期营养评价
王海燕, 刘岩, 骆彬, 申红, 胡环宇, 耿玉兰, 李增宁
2011, 36(7): 783-785.
摘要:
目的: 通过对先天性心脏(CHD)病患儿术前、术后进行营养评价,为手术方案的选择及营养支持干预提供参考依据。方法: 收集河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外科5~10岁CHD患儿62例,于入院后2~3 d和手术后7~14 d进行体格测量和实验室检测,记录各项客观营养评价指标,进行营养评价。结果: 营养正常者37例,低体重者18例,轻度营养不良者6例,中度营养不良者1例。患儿中5、6和10岁男童实际身高和5岁男童实际体重、5~10岁女童实际身高和6~10岁女童实际体重均明显低于正常同年龄组儿童的标准身高体重(P < 0.01)。术后体重、头围、上臂围、肱三头肌皮褶厚度、血清白蛋白和淋巴细胞计数均低于术前(P < 0.05~P < 0.01)。结论: CHD患儿较正常发育儿童,营养不良的发生率更高,患儿术前、术后自身比较,营养状况有所下降。根据营养评价结果,采取针对性的营养干预措施,可以促进术后恢复。
经肛门手术治疗先天性巨结肠的护理配合及体会
梁彩侠, 李红侠, 李梅春, 赵梅君, 李佳佳
2011, 36(7): 785-787.
摘要:
目的: 总结先天性巨结肠经肛门手术的护理经验。方法: 对17例先天性巨结肠经肛门手术的护理配合进行回顾分析。结果: 17例患儿手术均顺利完成,术后恢复良好,无并发症发生。结论: 细致的术前准备,术中加强护理及严格无菌操作是保障手术成功的重要因素。
影响腰椎压缩性骨折患者卧床依从性的因素与护理对策
张娟
2011, 36(7): 787-788.
摘要:
目的: 分析腰椎压缩性骨折患者卧床依从性的影响因素,并提出相应的护理对策。方法: 采用腰椎压缩性骨折患者卧床依从性问卷调查表,对腰椎压缩性骨折患者中不配合卧床的18例患者进行调查。结果: 入院1~2、3~7、> 7 d时不遵医者分别为2、11、5例;因中度疼痛、轻度疼痛、不适应床上大、小便、不理解私自离床活动所致后果的严重性、不信任医护人员、缺乏家庭支持而不遵医者分别为3、7、12、8、2、3、2例。结论: 病程、疼痛症状、生活自理因素、知识缺乏、家庭的支持及对医护人员的信任是影响腰椎压缩性骨折患者依从性的主要因素。针对影响腰椎压缩性骨折患者卧床依从性的影响因素,采取有效的护理措施,可以提高患者的遵医行为,促进康复。
老年患者髋部骨折术后并发谵妄24例护理体会
朱瑰丽
2011, 36(7): 789-790.
摘要:
目的: 探讨老年髋部骨折术后谵妄的原因,进而提出护理对策。方法: 比较髋部骨折手术后24例出现谵妄患者的手术前后红细胞比容、血红蛋白变化,同时对手术时间、麻醉方式、术中出血量、输血情况、术后引流量及术后出现谵妄持续时间等进行统计学分析,并给予相应护理。结果: 患者术后发生谵妄的原因包括高龄、术前心理状态和环境因素、手术应激反应、术后疼痛、睡眠不足、药物毒性等。手术前、后红细胞比容,血红蛋白测定值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1)。24例均痊愈出院。结论: 术前、术中、术后给予针对性的全程护理措施,可以减少老年患者髋部骨折术后谵妄的发生。
手术安全核查表在患者手术安全中的应用
王静, 宋家玉
2011, 36(7): 791-792.
摘要:
目的: 探讨手术安全核查表在患者手术安全中的应用效果。方法: 采取手术安全核查表由麻醉医生、手术室护士、手术医生对手术患者相关内容进行核查。结果: 在实施手术安全核查表后,手术小组确认手术患者执行率达100%。结论: 开展手术患者安全目标,就是要把握好手术的每一个环节,提高手术安全防范意识,防止手术差错事故发生。
个案报道
横结肠脂肪瘤1例
祁真玉, 于东红
2011, 36(7): 793-793.
摘要:
患者,男,70岁。因左侧腹部疼痛不适1个月,大便不成形,呈黏液血便,无明显消瘦来我院就诊。CT示横结肠脾曲肠管内见一低密度影,密度均匀,边缘清楚,局部管壁呈不典型套叠样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