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1年  36卷  第9期

基础医学
白芍总苷对荷瘤小鼠化疗的增效减毒作用研究
刘浩, 杨芬, 余美玲, 王秀, 程秀, 蒋志文
2011, 36(9): 917-920.
摘要:
目的: 探讨白芍总苷(total glucosides of paeony,TGP)对环磷酰胺(CTX)治疗荷瘤小鼠的增效减毒作用,为寻找有效低毒的抗肿瘤药物及提高肿瘤化疗中的生存率提供有价值的实验资料。方法: 建立鼠S180腹水瘤及实体瘤模型,分别给予生理盐水(NS组)、不同剂量的TGP (TGP组)、CTX (CTX组)及CTX+TGP (TGP+MTX组)处理,连续给药10 d,观察腹水瘤小鼠的生存时间,计算生命延长率;检测实体瘤组瘤重、脾重及胸腺重,计算抑瘤率、脾指数及胸腺指数,并对T-淋巴细胞转化率及血清肿瘤坏死因子(TNF-α)水平进行检测。结果: 与NS组比较,100 mg/kg和200 mg/kg TGP均可延长荷瘤小鼠的存活时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1),且对S180移植肿瘤均有抑制作用,其抑瘤率分别为18%和30%。TGP组小鼠体重及脏器指数均高于NS组(P < 0.01)。TGP可增加T-淋巴细胞的转化率,升高血清TNF-α水平(P < 0.01)。结论: TGP对小鼠S180腹水瘤及实体瘤的生长具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并可增加荷瘤小鼠的免疫功能,增强CTX的抗肿瘤作用,降低其对机体的毒性作用。
白藜芦醇对大鼠局灶性脑缺血再灌注损伤的神经保护作用
周艺, 李珍, 王烈成, 祝延, 方芳, 黄大可
2011, 36(9): 921-924,930.
摘要:
目的: 探讨白藜芦醇(resveratrol,Res)对大鼠局灶性脑缺血再灌注损伤的神经保护作用。方法: 雄性SD大鼠150只,随机分为假手术组、模型组、低剂量组、中剂量组和高剂量组,每组30只。采用线栓法阻断大脑中动脉血供90 min,拔出栓线实现再灌注。缺血再灌注后1 h腹腔注射Res (低、中、高剂量分别为10、30、60 mg/kg)。再灌注后24 h,用2,3,5-氯化三苯基四氮唑染色显示脑梗死范围,并用干湿重法测定脑组织含水量;缺血再灌注后第7天,取大鼠脑组织固定包埋,HE染色。结果: Res各剂量组均可缩小脑梗死范围并改善大鼠的行为学障碍(P < 0.05~P < 0.01);Res各剂量组大鼠缺血侧大脑半球含水量均较模型组低(P < 0.01);Res中剂量组可以改善脑缺血大鼠海马CA1区神经元损伤(P < 0.05),但对齿回神经元形态无明显影响。结论: Res对局灶性脑缺血再灌注损伤具有神经保护作用,以Res 30 mg/kg治疗效果最好。
occludin蛋白与人乳腺癌细胞恶性增殖的相关性研究
赵锐, 盛以芸, 朱光能, 丁淑琴, 李友建, 夏俊
2011, 36(9): 925-930.
摘要:
目的: 探讨occludin蛋白的表达与人乳腺癌细胞株MCF-7、MDA-MB-231、SKBR-3恶性增殖之间的关系。方法: 四甲基偶氮唑蓝法检测细胞增殖,流式细胞术检测细胞周期,FN蛋白黏附实验检测细胞黏附力,Transwell检测细胞迁移,RT-PCR检测occludin mRNA的表达,Western blot、细胞免疫化学技术检测occludin蛋白表达。结果: MCF-7细胞的增殖速度、S期所占比例、细胞黏附以及细胞迁移均小于MDA-MB-231和SKBR-3细胞(P < 0.05~P < 0.01),而MCF-7细胞中occludin mRNA及蛋白表达水平均高于MDA-MB-231和SKBR-3细胞(P < 0.01)。结论: occludin表达与人乳腺癌细胞恶性增殖、黏附及迁移呈一定的相关性。
腺病毒介导的生长抑制基因4对ECV304细胞体外生长及分泌血管内皮生长因子的影响
张海峰, 盛伟华, 缪竞诚, 陈卫东, 杨吉成
2011, 36(9): 931-935.
摘要:
目的: 检测腺病毒介导的生长抑制基因4(adenovirus-mediated inhibitor of growth family member 4,Ad-ING4)感染后ECV304细胞体外生长及分泌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VEGF)的影响,探讨ING4抑制肿瘤生长的可能机制。方法: 构建ING4腺病毒载体,用MTT法检测Ad-ING4感染后ECV304细胞体外生长影响,ELISA检测VEGF的分泌情况。结果: Ad-ING4感染后第3天和第4天ECV304细胞体外生长均受到抑制(P < 0.01),第4天时抑制率达63.6%,VEGF分泌受到抑制。结论: ING4能抑制ECV304细胞生长及VEGF分泌。Ad-ING4能抑制血管内皮细胞生长和血管的生成,从而可抑制体内肿瘤的生长。
间日疟原虫MSP1-19基因的克隆与表达
李光友, 陈勇, 夏惠, 方强, 刘丹, 买月琴, 贺文欣
2011, 36(9): 935-937.
摘要:
目的: 构建间日疟原虫MSP1-19(Plasmodium vivax merozoite surface protein-1-19,Pv MSP1-19)基因克隆及表达的载体。方法: 将MSP1-19基因克隆入原核表达载体pET28a中,构建重组表达载体。以重组载体转化大肠埃希菌BL21,在IPTG诱导下表达重组Pv MSP1-19蛋白。采用亲合层析纯化重组蛋白,应用SDS-PAG电泳和Western blot对表达产物进行鉴定和分析。结果: 成功构建了质粒pET28a/Pv MSP1-19,并在大肠埃希菌中诱导可溶性表达的目的蛋白。表达的蛋白能与间日疟患者血清发生特异性结合反应。结论: 成功地原核表达出Pv MSP1-19目的蛋白,为间日疟的疫苗研制提供了实验基础。
临床医学
巨噬细胞移动抑制因子与血管内皮生长因子-C在乳腺癌中的表达及意义
李德群, 宁国龙, 岳喜成, 蔡绍朋
2011, 36(9): 938-941.
摘要:
目的: 检测巨噬细胞移动抑制因子(macrophage migration inhibitory factor,MIF)与血管内皮生长因子-C (vascular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 C,VEGF-C)在乳腺癌和癌旁正常组织中的表达及相关性,并探讨其临床意义。方法: 应用免疫组织化学EliVision法,检测75例乳腺癌和对应癌旁正常组织中MIF和VEGF-C表达水平,并分析它们的表达与临床病理参数之间的关系。结果: MIF、VEGF-C在乳腺癌组织中的阳性率分别为85.33%和69.33%,均明显高于癌旁正常组织(P < 0.05);在有淋巴结转移组的乳腺癌组织中MIF、VEGF-C的阳性率分别是95.24%和83.33%,均明显高于无淋巴结转移组(P < 0.01);MIF、VEGF-C在乳腺癌组织中的表达呈正相关关系(P < 0.05)。MIF表达在肿瘤大小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1),VEGF-C表达在组织学分级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5),MIF、VEGF-C表达与患者年龄、临床分期、雌、孕激素受体和cerbB-2表达均无统计学意义(P > 0.05)。结论: MIF和VEGF-C高表达可能在乳腺癌的发生、发展中相互调节,并通过某些机制促进乳腺癌淋巴结转移。
低浓度罗哌卡因与布比卡因在改良颈浅丛阻滞中的对比研究
段宏伟, 吴一鸣, 叶敏, 陆晓英
2011, 36(9): 942-944.
摘要:
目的: 比较低浓度的罗哌卡因与布比卡因应用于改良颈浅丛阻滞麻醉的效果和安全性。方法: 选择ASAⅠ~Ⅱ级,甲状腺次全切除术80例,随机分为0.25%罗哌卡因组(R组)和0.25%布比卡因组(B组),每组40例;2组均采用改良颈浅丛阻滞法(即将局麻药注射在胸锁乳突肌后缘中点皮下)阻滞双侧颈浅丛。观察2组阻滞起效时间、麻醉效果及心率(HR)、收缩压(SBP)、舒张压(DBP)、脉搏血氧饱和度(SpO2)变化情况;对抬头肌力的影响及并发症。结果: 阻滞起效时间R组为(6.33 ±0.92) min,B组为(4.75 ±0.92) min,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1);阻滞麻醉有效率R组为95.0%,B组为97.5%,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 > 0.05)。与同组T0时间点比较,B组在T2、T3时间点HR均增快(P < 0.05和P < 0.01)。2组在T2、T3和T4时间点的DBP、SpO2均较T0升高(P < 0.05~P < 0.01),2组不同时间各指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 > 0.05)。B组有4例发生抬头肌力减弱,但头颈仍能自主活动;2组均无并发症发生。结论: 罗哌卡因应用于改良颈浅丛阻滞,效果确切,安全性高,更具优越性。
舒芬太尼对高血压患者全麻诱导应激反应的影响
王建芹, 姜峰, 王家友
2011, 36(9): 945-948.
摘要:
目的: 观察不同浓度舒芬太尼对高血压患者全麻诱导期应激反应的影响。方法: 全麻高血压患者60例,术前控制血压在一定范围内1周,随机均分为S1、S2、S3 3组,舒芬太尼血浆靶浓度分别为0.2、0.4和0.6 ng/ml。比较麻醉诱导各时段的血流动力学、脑电双频谱指数(BIS)、血浆肾上腺素(E)及去甲肾上腺素(NE)浓度。结果: 3组平均动脉压(MAP)、心率(HR)与T0比较,S2组和S3组在T1时刻MAP、HR均下降(P < 0.05~P < 0.01);S1组在T2、T3、T4时刻MAP、HR均明显升高(P <0.01),S3组在T3、T4时刻MAP、HR均明显降低(P < 0.01)。BIS与T0比较,3组在各时间点BIS值均降低(P < 0.01),其中S2组在T1、T2、T3、T4时刻变化范围在45~55之间,S1组在T1、T2、T3、T4时刻变化范围高于55,显示麻醉过浅,而S3组在各时点均低于45,显示麻醉过深。S2组插管后各时点血浆E、NE浓度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S3组T2、T3时血浆E浓度低于S1组(P < 0.05~P < 0.01)。结论: 舒芬太尼靶控输注血浆靶浓度为0.4 ng/ml,能明显减轻高血压患者全麻诱导应激反应。
真培美曲塞或长春瑞滨联合顺铂治疗晚期肺腺癌的效果比较
韩正全
2011, 36(9): 948-950.
摘要:
目的: 比较长春瑞滨或培美曲塞联合顺铂治疗晚期肺腺癌的临床疗效及毒副作用。方法: 晚期肺腺癌53例随机分为长春瑞滨加顺铂组(NC组)27例和培美曲塞加顺铂组(PC组)29例。NC组:长春瑞滨25 mg/m2,第1、8天;顺铂25 mg/m2,第2~4天。PC组:培美曲塞500 mg/m2,第1天;顺铂25 mg/m2,第2~4天,每3周为一个周期重复,2周期后评价疗效。结果: NC组和PC组有效率分别为41.67%和51.72%,2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 > 0.05)。PC组脉管炎发生率为6.90%,低于NC组的37.50%(P < 0.05),其他的不良反应能耐受。结论: 培美曲塞与长春瑞滨联合顺铂治疗晚期肺腺癌的疗效一致,不良反应少,容易耐受,可以考虑作为肺腺癌临床一线治疗方案之一。
输尿管皮肤造口在膀胱全切除术中的应用
许海斌, 关超, 谷明利
2011, 36(9): 951-953.
摘要:
目的: 探讨根治性膀胱全切输尿管皮肤造口治疗复发性或浸润性膀胱癌的手术适应证及治疗效果。方法: 采用双输尿管并行右下腹壁造口术式,即将左侧输尿管于骶前经乙状结肠腹膜后转移至右侧与该侧输尿管一并引出腹壁,形成双乳头,输尿管内各置入支架管1根,外接集尿袋。治疗12例复发性或浸润性膀胱癌。结果: 术后尿液引流通畅,无手术死亡及严重并发症。随访2个月至1.5年,无乳头缺血、坏死及内陷,无肾盂肾炎。外口狭窄2例,均经斑马导丝引导下重新置入单J管支撑后引流恢复通畅。经大剂量静脉肾盂造影、B超检查,双肾无明显积水。结论: 该手术操作简单、安全,并发症少,成功率高,特别适合晚期膀胱癌、全身情况差、老年及不宜行复杂手术的高危患者。
腹腔镜与开腹远端胃癌根治术的同期临床对比研究
林烈文, 朱畅, 潘凯, 夏利刚
2011, 36(9): 953-955.
摘要:
目的: 比较腹腔镜与传统开腹远端胃癌根治术在胃癌治疗中的应用。方法: 将需行远端胃癌根治术的患者64例根据意愿分为接受腹腔镜组30例和传统开腹组34例,对比2组手术的安全性、术后恢复、肿瘤根治性及医疗费用。结果: 2组均无术中术后并发症和手术死亡病例,腹腔镜组3例中转开腹手术;腹腔镜组手术时间、术中出血、术后并发症与开腹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 > 0.05);腹腔镜组患者排气时间、下床时间、住院时间分别为(2.24 ±0.56)、(3.94 ±1.64)、(13.94 ±6.5)天,显著短于开腹组(P < 0.05);腹腔镜组手术切除标本长度为(12.25 ±2.32) cm,清扫第一站淋巴结、第二站淋巴结以及淋巴结总数分别为(6.82 ±4.72)、(9.22 ±5.81)和(26.02 ±7.65)枚,与开腹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 > 0.05);手术费及药费合计与开腹组差异亦无统计学意义(P > 0.05)。结论: 腹腔镜远端胃癌根治术安全、有效、经济,符合肿瘤根治原则。
无创正压通气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病伴呼吸衰竭疗效观察
伍德生, 李殿明, 吴晓飞
2011, 36(9): 956-958.
摘要:
目的: 评价无创正压通气(NIPPV)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伴呼吸衰竭的效果。方法: 将56例COPD伴呼吸衰竭患者随机分为观察组29例和对照组27例,对照组仅给予常规抗感染、止咳化痰、解痉平喘及持续低流量氧疗,观察组在常规治疗基础上加用NIPPV治疗,48 h后观察2组治疗前后动脉血气、心率、呼吸频率改善情况。结果: 观察组PaO2增加、PaCO2下降,pH值改善,心率降低,呼吸频率下降(P < 0.05),与对照组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 < 0.05)。结论: NIPPV治疗COPD伴呼吸衰竭能迅速纠正低氧血症,改善呼吸功能,快速改善患者症状,临床疗效可靠。
C反应蛋白检测在儿童支原体肺炎的诊断价值
卢玉振
2011, 36(9): 958-959.
摘要:
目的: 探讨C反应蛋白(CRP)对儿童肺炎支原体(MP)感染的诊断价值。方法: 应用免疫比浊法定量检测支原体肺炎(A组)98例、细菌性肺炎(B组)69例、病毒性肺炎(C组)89例、健康体检儿童(D组)50名CRP。结果: A、B、C和D组CRP阳性率分别为31.63%、92.75%、6.74%和2.0%,CRP分别为(15.37 ±10.23)、(42.81 ±15.62)、(3.93 ±2.35)和(2.82 ±0.98) mg/L。结论: 血清CRP的监测对儿童支原体肺炎诊断具有重要价值。
Bmi-1和c-myc在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中的表达及其意义
苏玉璇, 夏瑞祥
2011, 36(9): 960-963.
摘要:
目的: 研究Bmi-1和c-myc在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diffuse large B-cell lymphima,DLBCL)中的表达及相关性,探讨两者在DLBCL发生、发展中的作用及其临床意义。方法: 用免疫组织化学的方法检测60例DLBCL石蜡样本和20例淋巴结反应性增生(RH)组织中Bmi-1、c-myc的表达,并分析两者的相关性及其与DLBCL临床特征之间的关系。结果: Bmi-1和c-myc在DLBCL组织中的阳性表达分别为65.0%和75.0%,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5~P < 0.01)。Bmi-1和c-myc的表达在临床分期及国际预后评分间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 < 0.05~P < 0.01),在年龄、性别、结外侵犯、全身症状间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 > 0.05)。结论: Bmi-1和c-myc在DLBCL的发生、发展中具有协同作用,可作为DLBCL的疗效和预后指标。
支气管冲洗术联合无创正压通气治疗老年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并Ⅱ型呼吸衰竭
钱叶长, 危蕾, 刘芳英, 申燕华, 周丽萍
2011, 36(9): 964-967.
摘要:
目的: 探讨支气管冲洗术联合无创正压通气(non-invasive positive pressure ventilation,NIPPV)治疗老年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COPD)并Ⅱ型呼吸衰竭的临床价值。方法: 将痰液较多(每天≥ 50 ml)的老年COPD呼吸衰竭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56例和对照组58例。治疗组在监护下并备好急救设施后,按纤维支气管镜(纤支镜)检查要求,插入纤支镜后先吸出气道内滞留的分泌物,然后用冲洗液反复冲洗,直到分泌物基本消除,支气管冲洗完毕后接面罩进行NIPPV,第2、3天若气道分泌物多则再次进行支气管冲洗术;对照组则单纯给予NIPPV治疗。若2组病例治疗无效且患者呼吸衰竭逐渐恶化时则改为有创通气治疗。结果: 治疗组第1次支气管冲洗后动脉血氧分压(PaO2)显著升高(P < 0.01),动脉血二氧化碳分压(PaCO2)则显著下降(P < 0.01),其中42例进行第2次支气管冲洗后较第2次冲洗前PaO2上升不明显(P > 0.05),而PaCO2仍显著下降(P < 0.01)。对照组无创通气后PaO2亦显著上升(P < 0.01),PaCO2则显著下降(P <0.01)。治疗组治疗成功率为87.5%,改为有创通气者7例;对照组治疗成功率为72.4%,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5)。治疗组无创通气治疗时间、住院时间较对照组明显缩短,住院费用明显降低(P < 0.01)。结论: 支气管冲洗术联合NIPPV治疗老年COPD并Ⅱ型呼吸衰竭安全有效,值得临床进一步研究。
吉西他滨联合顺铂治疗晚期软组织肉瘤29例临床观察
黄汉生, 杨兰平
2011, 36(9): 968-970.
摘要:
目的: 观察吉西他滨(GEM)联合顺铂(DDP)治疗晚期软组织肉瘤的临床疗效及毒副反应。方法: 选取29例软组织肉瘤患者,化疗方案采用GEM 1 000 mg/m2静脉滴注,第1和第8天;DDP 30 mg/m2静脉滴注,第1~3天。观察其疗效及毒副作用。结果: 完全缓解1例,部分缓解14例,无变化7例,进展者7例,总有效率75.86%。主要毒副反应为骨髓抑制及胃肠道反应,无明显的肝肾功能损害。结论: GEM联合DDP化疗方案治疗晚期软组织肉瘤有较好的疗效,且耐受性较好。
中药口服联合外用治疗老年顽固性腰腿痛200例临床分析
刘铀宁
2011, 36(9): 970-971.
摘要:
目的: 探讨中药口服联合外用治疗老年顽固性腰腿痛的临床疗效。方法: 200例老年顽固性腰腿痛患者随机均分为2组,分别采用中药口服加外用(联用组)和口服腰腿痛丸(对照组)进行治疗。分析2组患者视觉模拟评分法(VAS)、腰椎功能障碍指数(ODI)评分和综合疗效。结果: 所有患者获得半年随访。联用组患者VAS评分和ODI评分低于对照组(P < 0.05),有效率则显著高于对照组(P < 0.01)。结论: 中药口服联合外用治疗老年顽固性腰腿痛能够获得良好的效果。
女性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生命质量和社会支持的临床研究
沈彬, 朱正炎, 张红卫, 王礼
2011, 36(9): 972-974.
摘要:
目的: 探讨女性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acute coronary syndrome,ACS)患者生命质量和社会支持情况。方法: 采用横断面研究方法,以问卷调查方式,分别使用SF-36简明量表(中文版)和社会支持评判量表,对女性ACS患者的生命质量及社会支持进行调查。结果: 在文化层次、医疗支付方面女性均低于男性(P < 0.05),女性超重比率高于男性(P < 0.05),主动吸烟女性低于男性,而被动吸烟女性高于男性(P < 0.01)。生命质量:除躯体疼痛维度外,其余7个维度女性均低于男性(P < 0.05~P < 0.01),生命质量总分女性低于男性(P < 0.01)。社会支持包括客观支持、主观支持、对支持利用度以及社会支持总分女性均低于男性(P < 0.05~P < 0.01)。结论: 女性ACS患者在生命质量及社会支持方面明显低于男性患者。
出血性脑梗死28例临床及CT特征分析
蒋纯新
2011, 36(9): 975-976.
摘要:
目的: 总结28例出血性脑梗死患者的临床与CT特征。方法: 分析28例出血性脑梗死患者临床、CT资料及治疗、转归情况。结果: 脑梗死出血转化时病情加重或无好转者22例,病后4 d内发现脑梗死出血转化者21例,入院首诊时发现梗死后出血转化9例,住院以后复诊发现19例,对脑梗死出血转化后采取特殊处理措施17例,未采取特殊处理措施11例,经处理转归较好17例,预后不佳11例。结论: 脑梗死后出血的临床表现不一,无明显特征性,脑梗死后出血转化,一经脑CT等发现、确诊,即立即停用抗血小板、活血化瘀、抗凝等药物,治疗应根据当时病情状态及个体化的原则。
后路椎间盘镜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136例临床分析
许功效, 王飞, 马学山
2011, 36(9): 977-979.
摘要:
目的: 观察后路椎间盘镜(MED)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LIDH)的疗效。方法: 对136例应用MED治疗的LIDH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患者术后2~3 d下床活动。术后平均住院5 d。术后优良率达94.5%。结论: 了解手术设备特点,正确选择手术适应证,准确的手术定位,熟练的手术操作是取得手术成功和防止并发症的关键。
急性胆源性胰腺炎56例临床诊治体会
潘书贵
2011, 36(9): 980-982.
摘要:
目的: 探讨急性胆源性胰腺炎(acute gallstone pancreatitis,AGP)治疗方法及手术时机。方法: 治疗根据病情和类型而定,先行保守治疗,同时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出现中重型向重型转变,或出现急性化脓性胆总管炎行手术治疗。56例AGP保守治疗(保守组)34例,手术治疗(手术组)22例。结果: 保守组与手术组在住院天数、治疗后出现并发症例数与死亡例数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 > 0.05)。保守治疗出现肝功能损害2例,血糖升高2例,胰腺假性囊肿1例;手术组出现切口感染2例,腹腔细菌性感染1例,因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死亡1例。结论: 积极有效的保守治疗与及时的外科手术处理对急性胆源性胰腺炎均有重要意义。
老年急性无结石性胆囊炎42例诊治体会
宋在如
2011, 36(9): 982-983.
摘要:
目的: 探讨老年急性无结石性胆囊炎的诊断及治疗方法。方法: 42例患者中,31例行胆囊切除术;3例行胆囊切除加胆总管探查、T管引流术;8例行胆囊大部分切除术。结果: 术后患者恢复好,无重大并发症发生。1例胆囊切除术后病死,死因为感染性休克、多器官功能衰竭。结论: 急性无结石性胆囊炎多见于年老体弱患者,病因复杂,病情进展迅速,病死率高,一经确诊,应及时手术治疗。
钬激光碎石术与气压弹道碎石术治疗输尿管上段结石疗效对比
朱铭, 曹志刚
2011, 36(9): 984-985,1031.
摘要:
目的: 比较钬激光碎石术与气压弹道碎石术治疗输尿管上段结石的疗效和安全性。方法: 采用输尿管镜下钬激光碎石术(173例)与气压弹道碎石术(144例)治疗输尿管上段结石,对2组进行疗效和安全性方面的比较。结果: 一次性碎石成功率钬激光组为96.5%,气压弹道组为86.1%,2组一次性碎石成功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1);手术时间钬激光组显著短于气压弹道组(P < 0.01);住院时间2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 > 0.05);术后3 d复查尿路平片,结石排尽率钬激光组为98.8%,气压弹道组为92.7%,2组结石排尽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5)。气压弹道组出现输尿管穿孔3例。结论: 治疗输尿管上段结石钬激光碎石术较气压弹道碎石术具有一定的优势,是一种安全有效的碎石方法。
甘利欣保护重症急性胰腺炎肝损害的临床研究
王小红, 姜爱萍, 曹锁玉, 储磊, 张锁林
2011, 36(9): 986-988.
摘要:
目的: 观察甘利欣对重症急性胰腺炎(SAP)肝损害的保护作用。方法: 将48例SAP肝损害患者按照平行对照设计原理随机分为A组和B组,各24例,同时以健康志愿者24名作为正常对照组。A组采用常规治疗,B组采用常规治疗+甘利欣注射液治疗,以ELISA法测定血清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白细胞介素-6(IL-6),以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测定血清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天冬氨酸转氨酶(AST)、谷氨酰基转移酶(GGT)、总胆红素(TB)、直接胆红素(DB)。结果: B组入院第15天血清TNF-α、IL-6、ALT、AST、GGT、TB及DB浓度与入院时比较,降低程度均高于A组(P < 0.01)。结论: 甘利欣可能通过抑制SAP时的炎症反应,从而对SAP肝损害起保护作用。
自身免疫性肝炎59例临床与免疫学特点分析
计沙
2011, 36(9): 989-990.
摘要:
目的: 分析比较59例自身免疫性肝炎(AIH)的临床与免疫学特点,以提高对其认识。方法: 收集2005年3月至2010年9月确诊为AIH的住院患者59例,对患者的临床及免疫学特点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AIH患者多发于中年女性(72.9%),常见症状为黄疸、乏力、纳差和皮肤瘙痒。AIH患者的发病年龄高峰在50岁左右,肝功能检查结果显示为转氨酶、胆红素异常,丙种球蛋白和免疫球蛋白G均明显高于正常值,55.9%的患者抗核抗体阳性。结论: AIH在中国人中并非少见,其诊断需综合临床表现、生化、免疫学指标等。
小切口人工股骨头置换治疗老年股骨颈骨折18例
王福军
2011, 36(9): 991-992.
摘要:
目的: 探讨小切口人工股骨头置换治疗老年股骨颈骨折的效果。方法: 评估患者全身情况后,采用手术小切口人工股骨头置换术,术后对症支持治疗,3周后保护性下床活动。结果: 手术时间20~40 min,出血量为80~200 ml,术后引流量为150~300 ml,其中采用生物型人工股骨头15例,骨水泥型3例,术中无输血,术后输血5例。无术中、术后死亡病例。结论: 小切口人工股骨头置换治疗老年股骨颈骨折是一种安全、有效的方法,合理选择病例及麻醉方法,术后抗凝治疗,有助于提高围手术期安全性。
闭合复位空心钉内固定治疗股骨颈骨折40例疗效分析
洪德胜
2011, 36(9): 992-994.
摘要:
目的: 评价应用空心钉内固定治疗股骨颈骨折的疗效。方法: 对40例股骨颈骨折的患者应用空心钉内固定,对治疗后股骨颈骨折愈合、股骨头坏死及髋关节功能进行评价。结果: 39例骨折愈合,愈合时间3~6个月。1例骨折不愈合。2例骨折愈合后2年出现股骨头坏死。结论: 空心钉内固定治疗股骨颈骨折操作容易、创伤小、骨折愈合率高、髋关节功能恢复理想,是一项较好的治疗措施。
罗格列酮治疗2型糖尿病伴原发性高血压疗效观察
武文
2011, 36(9): 994-996.
摘要:
目的: 观察罗格列酮治疗2型糖尿病伴原发性高血压的临床疗效。方法: 将80例2型糖尿病伴原发性高血压患者随机均分为对照组和治疗组,对照组给予二甲双胍、贝那普利、阿司匹林治疗,治疗组在对照组治疗基础上口服罗格列酮,疗程均为3个月。观察2组患者治疗前后血压、空腹血糖(FPG)、餐后2 h血糖(2hPG)、糖化血红蛋白(HbA1c)、空腹血浆胰岛素(FINS)、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的变化。结果: 治疗后2组收缩压、舒张压、FPG、2 hPG、HbA1c、FINS、TG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 < 0.01)。结论: 罗格列酮在与二甲双胍产生协同作用明显降低血糖水平、改善胰岛素抵抗的同时,还可以降低患者血压,从而使2型糖尿病合并高血压患者的血糖和血压同时得到更好的控制。
甲型H1N1流感危重症孕产妇11例临床分析
孙伟, 赵凤德, 韩明锋, 李亮, 戴诚, 宋彩铃
2011, 36(9): 996-999.
摘要:
目的: 总结甲型H1N1流感危重症孕产妇的临床诊治经验,探讨其临床特点及救治策略。方法: 11例甲型H1N1流感危重症孕产妇患者均在抗病毒及对症治疗基础上,给予气管插管、正压机械通气、终止妊娠、甲泼尼龙应用、丙种球蛋白支持、保护重要器官功能等治疗。结果: 甲型H1N1流感危重症孕产妇临床表现有发热、咳嗽、咳痰、胸闷,继而出现呼吸频数、呼吸困难,甚至体克、多器官功能不全,其中治愈9例,死亡2例。结论: 对于甲型H1N1流感危重症孕产妇,临床医生应高度重视,早期积极干预治疗,就可挽救孕妇及胎儿生命,取得良好的预后。
鼻内镜下硅胶板联合EC耳脑胶修复爆裂性眼眶内侧壁骨折17例效果观察
黄健
2011, 36(9): 999-1000.
摘要:
目的: 探讨鼻内镜下硅胶板联合EC耳脑胶修复爆裂性眼眶内侧壁骨折的疗效。方法: 对17例爆裂性眼眶内侧壁骨折患者在鼻内镜直视指引下,开放筛窦,采用表面涂有EC耳脑胶的硅胶板充填、修复眶壁骨折区,行眶骨骨折整复术。结果: 经3~12个月随访,17例术后复视消失,眼球运动良好,眼球凹陷改善。填充的硅胶板无移动、无感染及排斥现象。结论: 利用表面涂有EC耳脑胶的硅胶板经鼻内镜筛窦径路手术治疗爆裂性眼眶内侧壁骨折操作方便,成功率高,无面部瘢痕,疗效可靠。
X线C型臂下斯氏针撬拨内固定治疗跟骨骨折38例
黄其龙
2011, 36(9): 1000-1002.
摘要:
目的: 探讨斯氏针撬拨内固定治疗Essex-lopresti Ⅱ型跟骨骨折疗效。方法: 采用X线C型臂下斯氏针撬拨内固定术,术后辅以石膏管外固定治疗跟骨骨折38例(39足)。结果: 随访6个月至3年,全部骨性愈合,优良率87.2%。结论: 斯氏针跟骨撬拨内固定对治疗Essex-loprestiⅡ型跟骨骨折有重要治疗意义,疗效满意,且操作简便易行,值得基层医院推广。
子宫颈妊娠15例临床分析
曲珣
2011, 36(9): 1002-1003.
摘要:
目的: 探讨子宫颈妊娠的早期诊断和保守治疗的疗效观察。方法: 15例均在临床检查和阴道B超检查确诊后采用保守治疗,其中介入治疗11例,选择性双侧子宫动脉灌注甲氨蝶呤各50 mg和明胶海绵栓塞;4例肌内注射甲氨蝶呤20 mg。15例均同时口服米非司酮每天200 mg,3天。结果: 15例保守治疗均成功治愈,血β-hCG下降到≤ 100 μ/ml后出院。随访13例,2例失访。13例均安全保留子宫。结论: 阴道B超可作为诊断早期子宫颈妊娠的首选方法,保守治疗早期子宫颈妊娠是安全有效的。
检验医学
209株真菌感染分布及耐药分析
胥振国, 蔡玉华, 袁星, 张蓉, 胡开明
2011, 36(9): 1004-1006.
摘要:
目的: 了解临床真菌的感染分布及耐药现状,为临床合理使用抗真菌药物提供依据。方法: 对巢湖市第一人民医院2010年分离的209株真菌进行微生物学鉴定和药敏试验。结果: 白色念株菌检出最高为148株(70.82%);其次为热带念珠菌30株(14.35%);痰液标本真菌检出率最高(67.46%),患者大部分为60岁以上老年人。真菌对5-氟胞嘧啶、两性霉素B敏感率较高,在98%以上,对伊曲康唑敏感性稍低(79.32%)。结论: 真菌感染以白色念珠菌和热带念珠菌较为常见,而且耐药菌株的检出率呈上升趋势,临床上应慎用抗菌药物,减少耐药菌株的产生。
妊娠期高血压疾病血清胱抑素C检测的临床意义
陈丹
2011, 36(9): 1006-1008.
摘要:
目的: 探讨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妊高病)患者血清中胱抑素C (cystatin C,CysC)的临床意义。方法: 测定90例妊高病患者观察组血清中CysC、血清肌酐(Cr)、尿素氮(BUN)、尿酸(UA)水平,并同正常未孕组30名、正常晚孕组30名血清中的CysC、Cr、BUN、UA水平进行对比。结果: 妊娠各组血清中CysC值均较未孕者高(P < 0.01),子痫前期重度组均较妊高病组、子痫前期轻度组及正常晚孕组明显增高(P < 0.01)。结论: 妊高病血清中CysC的水平可以反映妊高病早期肾功能损害情况,为其在产科的临床应用提供实验依据。
重症监护病房病原菌的分布及其耐药性分析
张漩, 姚晓玲, 金强, 唐新宇
2011, 36(9): 1009-1010.
摘要:
目的: 探讨综合性重症监护病房(ICU)感染的病原菌分布及其耐药情况,为临床经验性选择抗生素提供必要的细菌学依据。方法: 收集2007年8月至2009年8月ICU患者的痰、血等标本进行细菌学培养及药敏试验。结果: 共分离菌株112株,其中G-杆菌84株(75.0%),G+球菌14株12.5%,真菌14株(12.5%)。铜绿假单胞菌、不动杆菌耐药情况严重;未发现耐亚胺培南的肠杆菌科细菌;万古霉素对G+球菌的敏感性好,未发现耐万古霉素的葡萄球菌及肠球菌。结论: ICU呼吸道感染的发生率较高,病原菌以G-杆菌为主,大部分病原菌显示多重耐药的特点。应加强对ICU病区的细菌学检测和耐药性分析,为临床合理使用抗生素提供依据,从而有效控制感染,减少新的耐药菌株出现。
护理学
护理干预对全髋关节置换术患者术前焦虑的影响
张先棠, 石秀峰, 刘学军
2011, 36(9): 1011-1013.
摘要:
目的: 探讨全髋关节置换术患者手术前的焦虑状态及护理对策。方法: 对全髋关节置换术患者75例进行术前调查,随机分为观察组40例和对照组35例。观察组在常规护理基础上进行深层次的全髋关节置换术外科手术过程及麻醉相关知识宣教,术前告之患者有可能出现的并发症以及如何预防等;对照组进行常规的手术前护理。通过焦虑程度测量,比较2组干预前、后焦虑的发生率和术后满意率。结果: 干预前2组重度焦虑发生率观察组47.5%,对照组42.9%,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 > 0.05)。护理干预后2组重度焦虑发生率分别为观察组17.5%,对照组45.7%,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1)。结论: 全髋关节置换术患者术前焦虑发生率较高,在常规护理基础上进行深层次的护理干预,可以减少焦虑的发生率和减轻焦虑的程度,有利于手术治疗的顺利进行。
心理行为干预对青年乳腺癌患者负性情绪的影响
孙彩霞, 邵小燕, 余丽丽, 杨金芝, 夏之
2011, 36(9): 1014-1016.
摘要:
目的: 探讨心理行为干预对青年乳腺癌患者负性情绪的影响。方法: 将56例青年乳腺癌患者随机分为心理行为干预组和对照组各28例,2组均在确诊为乳腺癌后第一天和出院前一天采用焦虑自评量表(self-rating cavity scale,SAS)及抑郁自评量表(self-rating depression scale,SDS)进行问卷调查。结果: 2组患者心理行为干预前SAS及SDS评分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 > 0.05),系统心理行为干预后,干预组患者焦虑、抑郁情绪明显改变,评分均低于对照组(P < 0.01)。结论: 对青年乳腺癌患者进行有效的心理行为干预能减轻其焦虑、抑郁等负性情绪,保持较平和的心态,积极接受治疗和护理,对疾病的恢复有积极作用。
肝脏MRI增强扫描检查71例护理体会
王灵
2011, 36(9): 1016-1018.
摘要:
目的: 总结提高肝脏MRI增强扫描检查质量的护理体会。方法: 对71例肝脏MRI动态增强扫描的患者检查前注意事项、静脉及穿刺的选择、心理护理、安全检查等各个环节给予护理干预。结果: 71例肝脏MRI增强扫描患者中,68例顺利完成检查,3例屏气不完全,但不影响图像质量。结论: 加强肝脏MRI动态增强扫描的护理是检查顺利完成及获得较好诊断效果的必要条件。
经尿道输尿管镜气压弹道碎石术的护理体会
王晓莹, 陆露
2011, 36(9): 1018-1020.
摘要:
目的: 探讨经尿道输尿管镜气压弹道碎石术的护理方法及其效果。方法: 对59例输尿管镜下行气压弹道碎石术的输尿管结石患者进行术前心理护理,常规术前准备和术后常规及相应的并发症护理,并对出院患者给予指导,告知做好自我观察、自我护理。结果: 59例患者治疗效果满意,无严重并发症,均康复出院。结论: 充分的术前准备,严密的术中和术后观察,配合医生高超的医疗技术,对经尿道输尿管镜气压弹道碎石术的成功起积极作用。
三向瓣膜式中心静脉导管置管的护理体会
武春
2011, 36(9): 1020-1022.
摘要:
目的: 总结三向瓣膜式外周静脉置入中心静脉导管(PICC)置管的护理方法。方法: 由外周静脉(贵要静脉、肘正中静脉、头静脉)置入三向瓣膜式PICC导管,置管前、中、后进行有针对性的护理,并对相关并发症进行相应护理。结果: 应用PICC导管48例,留置时间58~160 d,无一例发生并发症。结论: PICC置管为肿瘤患者提供了一条无痛治疗途径,积极做好护理,可减轻患者痛苦,保证肿瘤患者化疗的顺利完成。
孕妇恙虫病20例护理体会
祖大玲, 黄敏, 钱娟
2011, 36(9): 1022-1024.
摘要:
目的: 探讨孕妇恙虫病的发病特点及护理体会。方法: 总结20例孕妇恙虫病患者的病情观察与护理方法,包括一般护理,发热和焦痂以及主要并发症的观察及护理等。结果: 20例孕妇经过有效治疗及护理,除1例死胎外,均痊愈出院。结论: 严密的病情观察,及时有效的护理,是抢救患者生命、降低病死率的关键。
无痛胃镜检查不良反应观察及护理
李婷, 郑传敏
2011, 36(9): 1024-1026.
摘要:
目的: 探讨无痛胃镜检查的不良反应及有效护理措施。方法: 对176例无痛胃镜检查患者进行术前准备、术中配合及术后护理;术中应用丙泊酚不良反应的观察及护理,术后不良反应的观察和护理,并评价其效果。结果: 无痛胃镜术不良反应轻微,患者再次接受胃镜检查率高。结论: 无痛胃镜术中有效的护理能提高患者对胃镜检查的耐受性,减少不良反应和并发症发生。
儿童腭裂口腔内切口的护理
张素琴, 赵永娟, 刘丽
2011, 36(9): 1026-1027.
摘要:
目的: 总结儿童腭裂口腔内切口的护理。方法: 对36例腭裂患儿手术前、后常规护理的同时,重点对术后口腔内切口的专项护理。结果: 手术疗效满意,36例均未发生并发症。结论: 腭裂口腔内切口的专项护理,是防止术后并发症、保证手术成功的重要环节。
全程护理干预对乳腺癌围手术期患者的影响
刘晓静
2011, 36(9): 1028-1029.
摘要:
目的: 探讨乳腺癌患者根治性手术采用全程护理干预措施的效果。方法: 将60例乳腺癌根治手术患者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30例。对照组采用常规手术护理方式,观察组在常规护理的基础上采用全程护理干预措施,即对患者认知、心理和行为进行干预。结果: 对照组主动配合手术率76.67%,观察组100%,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5);对照组疼痛耐受率70.00%,观察组83.33%,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 > 0.05);对照组住院时间(14.3 ±2.07) d,观察组(10.2 ±1.40) d,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1)。结论: 对患者采取全程护理干预措施,能有效消除患者紧张恐惧心理,并且在最短时间内改变心态,积极应对,提高手术配合度,缩短住院时间,并对后续治疗充满信心。
外伤性肝破裂15例急救与护理体会
王玉萍
2011, 36(9): 1029-1031.
摘要:
目的: 探讨外伤性肝破裂的急救与护理要点。方法: 采用抗休克、维持呼吸道通畅、快速补液、早止血、早手术及术后处理等方法进行抢救与护理。结果: 15例外伤性肝破裂均为休克早期或休克期,经急救及护理措施,全部痊愈。结论: 早期发现,早期手术,配合良好的护理,外伤性肝破裂患者的抢救成功率会大大提高。
个案报道
头皮半冠状切口治疗颧弓凹陷性粉碎性骨折1例
顾巍, 张辉, 汪国栋
2011, 36(9): 1032-1032.
摘要:
患者48岁,因"摔伤致全身多处疼痛不适1 h"急诊入我院骨科。
甲巯咪唑致间接胆红素升高1例
申金付, 李娟, 郭景章
2011, 36(9): 1033-1034.
摘要:
患者,男,27岁,因"怕热、多汗6个月"于2010年3月28日收住我科。
色素失禁症2例
葛鑫, 张汝芝
2011, 36(9): 1034-1035.
摘要:
色素失禁症(incontinentia pigmenti,IP)又名Bloch-Sulzberger病、Bloch-Siemens综合征[1]
综述
CpG基序和TLR9与系统性红斑狼疮的研究进展
方娇, 李志军
2011, 36(9): 1036-1039.
摘要:
系统性红斑狼疮(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SLE)是一种复杂的非器官特异性自身免疫性疾病,其主要特征之一是患者体内存在针对特异性ds-DNA和其他细胞核抗原成分的自身抗体,形成的抗原抗体复合物可沉积于组织和器官,引起临床上多系统受累的表现。
护理人文关怀能力研究进展
马语莲, 杨秀木
2011, 36(9): 1039-1041.
摘要:
人文关怀是护理情感中的一部分,是护理的精髓。目前,护理界普遍认为人文关怀在护理上有三层涵义[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