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5年  40卷  第5期

基础医学
大鼠脊髓损伤前后外周血CD3+CD8+CD28-和CD3+CD8+CD28+细胞亚群的变化
江政松, 胡建国, 吕合作
2015, 40(5): 561-563,56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5.001
摘要:
目的:探讨SD大鼠脊髓损伤(spinal cord injury,SCI)前后外周血抑制性T细胞(suppress T lymphocytes,Ts)和细胞毒性T细胞(cytotoxic T lymphocytes,Tc)亚群的变化规律。方法:取10只健康雌性SD大鼠,采用纽约大学脊髓损伤撞击仪制作重物坠落SCI模型。于SCI前及后1、3、5、7、14、21、28和56d收集外周血,流式细胞术检测外周血淋巴细胞CD3+CD8+CD28-Ts 和CD3+CD8+CD28+Tc亚群的变化规律。结果:SCI前,正常大鼠外周血中Ts和Tc亚群占CD3+总T细胞的百分比分别为(30.27±12.09)%和(14.75±4.29)%。损伤后1 d,Ts的比例为(22.58±12.12)%。术后5 d时其百分比下降至最低,为(20.86±10.41)%。术后7~21 d,其比例恢复至术前水平,28 d时显著升高,其比例为(37.90±12.98)%。56 d时其比例为(33.79±11.44)%,恢复至损伤前水平(P>0.05)。Tc和Ts亚群的变化趋势相反,在损伤后1、5、21和28 d时其比例分别为(17.29±7.10)%、(20.02±6.24)%、(23.89±6.78)%和(13.81±11.21)%。但56 d时其比例没有恢复至术前水平,而是进一步下降至(8.71±6.44)%(P<0.01)。结论:在SCI后的早期阶段,SD大鼠外周血Tc占明显优势,提示Ts功能抑制、Tc功能增强是SCI免疫损伤机制之一。SCI后5~21 d是进行免疫调节治疗的关键时间窗。
骨桥蛋白基因质粒的构建及慢病毒包装的实验研究
李薇, 王文平, 陈亮, 王珍祥
2015, 40(5): 564-56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5.002
摘要:
目的:构建骨桥蛋白(OPN)基因的重组质粒,并包装慢病毒。方法:从C57BL/6野生型小鼠肾脏组织提取总RNA,逆转录为cDNA经特定引物扩增出OPN基因片段,并大量扩增,利用基因重组技术该基因片段与慢病毒载体pCDH-CMV-MCS-EF1-GFP-T2A-Puro连接形成重组质粒,该重组质粒转染293T细胞进行慢病毒包装后测定滴度。结果:DNA测序证实提取的基因为OPN片段,慢病毒滴度达2.5×108 TU/ml。结论:成功包装了含有OPN基因片段的慢病毒,为进一步研究OPN对各种细胞的生物学功能的影响奠定了基础。
荧光示踪法在检测神经元细胞间缝隙连接功能中的应用
于丽, 童旭辉, 纪洁, 李利, 樊宗兵, 董淑英
2015, 40(5): 569-57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5.003
摘要:
目的:建立细胞荧光示踪法定量检测神经元细胞间缝隙连接功能。方法:原代培养神经元细胞,免疫荧光法鉴定神经元细胞的纯度。2种不同分子量的荧光染料Calcein和Dil与神经元细胞共同孵育30 min制成供体神经元细胞,与受体神经元细胞共同孵育2.5 h后,在倒置荧光显微镜下观察供体神经元细胞周围的受体神经元细胞数目。结果:原代培养的神经元细胞纯度达90%,可用于检测神经元细胞缝隙连接功能的实验。所建立的方法可以清晰观察到供体神经元细胞周围受体神经元细胞,并可以计数。结论:本实验所建立的荧光示踪法能够定量检测神经元细胞间缝隙连接功能。
大鼠脑出血后脑组织PirB的表达及意义
全勇, 毕永延
2015, 40(5): 572-57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5.004
摘要:
目的:探讨大鼠脑出血(ICH)后脑组织中配对免疫球蛋白样受体B(PirB)的动态变化。方法:将大鼠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在脑立体定向仪下采用自体动脉血注入尾状核法制备ICH模型。用RT-PCR及Western blot法检测大鼠脑组织PirB的表达。结果:实验组大鼠脑组织PirB表达较对照组明显上调(P<0.01)。结论:PirB参与了大鼠ICH后病灶周围神经元凋亡过程,可能与神经再生和功能恢复的抑制作用有关。
强制性运动康复训练对脑梗死大鼠神经功能及巢蛋白表达的影响
张璇, 张卓然, 段淑荣, 蒋莱, 范志新
2015, 40(5): 575-577,58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5.005
摘要:
目的:探讨不同时间的强制性运动康复训练对脑梗死大鼠神经功能评分及梗死灶周围巢蛋白(nestin)表达的影响。方法:将160只雄性SD大鼠随机分为正常组、假手术组、模型组、治疗组,各组再根据术后开始干预的时间窗细分为术后6、12、24、48及72 h 5个亚组,每组8只。治疗组给予强制性运动康复训练,其他各组正常饲养。14 d后进行神经功能缺失评分,随后取脑采用免疫组织化学方法观察每个时间点脑梗死灶周围 nestin的表达。结果:正常组及假手术组大鼠各时间点均无神经功能缺失表现;脑梗死后6~72 h,治疗组神经功能缺失评分均低于模型组(P<0.05);模型组和治疗组6~72 h 时间点评分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正常组及假手术组大鼠脑梗死后6~72 h nestin阳性细胞数均明显少于模型组及治疗组(P<0.01);而治疗组各时间点的nestin阳性细胞数亦明显高于其他各组(P<0.01);正常组、假手术组及模型组内各不同时间点nestin阳性细胞数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组内梗死后24 h nestin阳性细胞数均高于其他各时间点(P<0.05)。结论:强制性运动康复训练的最佳时机为脑梗死后24 h;其机制可能与增加脑梗死灶周围神经干细胞的增殖及分化有关。
临床医学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认知功能与抑郁、焦虑及BODE指数的关系
袁娜娜, 陈余清
2015, 40(5): 578-58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5.006
摘要:
目的:了解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患者的认知功能状况,并探讨其认知功能和抑郁、焦虑及BODE指数的关系。方法:选取COPD患者53例(COPD组)和同期健康体检者49名(对照组),分别进行认知功能及抑郁、焦虑状态测定,比较2组认知功能及抑郁、焦虑差异。并对COPD组进行BODE指数测定,分析COPD组认知功能和抑郁、焦虑及BODE指数的关系。结果:COPD组认知功能评分较对照组明显下降(P<0.01),COPD组抑郁、焦虑评分均较对照组明显升高(P<0.01)。将COPD组按照认知功能评分(24分为界值)分为认知正常组和认知障碍组,认知障碍组抑郁、焦虑及BODE指数评分均较认知正常组增高(P<0.01),COPD组认知功能与焦虑、抑郁及BODE指数总分均呈负相关关系(P<0.01)。结论:COPD患者认知功能和抑郁、焦虑及BODE指数密切相关。
拟似黏液性小管状和梭形细胞癌的乳头实性状肾细胞癌2例报道及文献复习
雍翔, 张琼, 武世伍, 马莉, 柴大敏, 陶仪声
2015, 40(5): 582-58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5.007
摘要:
目的:探讨实性乳头状肾细胞癌(sPRCC)临床病理特点及其与黏液性小管状和梭形细胞癌(MTSC)鉴别。方法:对2例sPRCC进行光镜、特殊染色、免疫组织化学染色及荧光素原位杂交(FISH)检测,并复习临床资料及相关文献。结果:2例sPRCC均为男性,年龄分别为50岁和71岁,例2临床表现为腰痛。肿瘤长径分别为2.0 cm、3.5 cm,切面灰白色与周围肾实质界限清晰,例2局部伴出血、坏死。组织学上2例瘤细胞均呈圆形或卵圆形,排列成管状,部分区域瘤细胞相互挤压形成实性片状,例1部分区域瘤细胞排列成梁状,肿瘤边缘见少量乳头状结构,但无脉管轴心,间质内含少量黏液及砂粒体样钙化小体;例2间质内见泡沫细胞聚集,实性片状区域黏液性间质明显。免疫表型:2例均表达AMCAR、CK7、CK19、EMA、vimentin等,Ki-67<5%。FISH结果显示2例均有7号、17号染色体扩增及Y染色体丢失。结论:sPRCC为罕见的乳头状肾细胞癌亚型,形态学及免疫组织化学与MTSC有较多重叠性,常难以区分,FISH检测可有效帮助鉴别。
β-连环素与血管内皮生长因子-C在甲状腺乳头状癌中的表达及其相关性
朱金海, 张琼, 董慧明, 周锐, 王岩岩
2015, 40(5): 587-58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5.008
摘要:
目的:探讨甲状腺乳头状癌(PTC)组织中β-连环素(β-catenin)与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C的表达相关性及其意义。方法:采用免疫组织化学方法检测70例PTC和40例正常甲状腺组织中β-catenin、VEGF-C的表达。结果:70例PTC组织中β-catenin异位表达率70.00%、VEGF-C阳性率75.71%,而正常甲状腺组织中β-catenin 无异位表达;VEGF-C阳性率为15.00%。PTC的β-catenin异位表达率和VEGF-C阳性率均显著高于正常甲状腺组织(P<0.01),并且有淋巴结转移的PTC组织中β-catenin异位表达率和VEGF-C阳性率亦均显著高于无淋巴结转移的PTC组织(P<0.01)。PTC组织中β-catenin异位表达与VEGF-C表达呈显著正相关关系(P<0.01)。结论:β-catenin和VEGF-C可能在PTC的淋巴管生成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
肝局灶结节性增生的影像学特征及临床病理观察
彭燕, 王志华, 王晓秋, 刘虎
2015, 40(5): 590-592,59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5.009
摘要:
目的:探讨肝局灶结节性增生(FNH)的临床及影像学特点、病理形态、免疫组织化学特征及鉴别诊断。方法:分析9例FNH的临床资料及发病特点、影像学特征、组织病理形态及免疫表型、细胞角蛋白(CK8/18、CK7)、CD34、甲胎蛋白和Ki-67的表达。并进行相关文献复习。结果:影像学观察FNH通常为孤立的结节,平扫为等密度或稍低密度,中央可见低密度瘢痕。FNH病理大体表现为境界清楚、中央有纤维瘢痕的结节性肿块。镜下纤维间隔将肝组织分割成大小不等、形状不规则的结节,可见厚壁血管及增生的小胆管。免疫组织化学染色CK8/18、CK7结节内和周边增生的小胆管阳性表达;CD34结节内的血窦内皮细胞及纤维间隔的血管内皮细胞阳性表达。甲胎蛋白结节内增生胆管和肝细胞均阴性,Ki-67阳性指数较低。结论:FNH是对畸形血管的肝细胞反应性增生,是一种良性瘤样病变,对于诊断明确的无症状者手术切除后,可定期随诊或复查。
慢性心力衰竭患者红细胞分布宽度与心率变异性的相关性
钱禹林, 陆培荣, 姚品芳, 顾菁, 丁瑞接
2015, 40(5): 593-59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5.010
摘要:
目的:探讨慢性心力衰竭(CHF)患者红细胞分布宽度(RDW-CV)与心率变异性(HRV)的相关性。方法:选取CHF患者(观察组)和检查正常的老年人(对照组)各80例,比较2组RDW-CV、HRV指标差异,比较观察组中不同心功能分级下RDW-CV、HRV指标差异,对RDW-CV与HRV指标行相关性分析。结果:观察组RDW-CV较对照组升高(P<0.01),观察组中24 h窦性R-R间距均值的标准差(SDNN)和5 min窦性R-R间距均值的标准差(SDANN)均较对照组下降(P<0.01)。心功能Ⅲ~Ⅳ级的患者RDW-CV较心功能Ⅱ级明显升高(P<0.01),而SDNN和SDANN均较心功能Ⅱ级明显下降(P<0.01)。观察组中RDW-CV与SDNN和SDANN均呈负相关关系(P<0.01)。结论:CHF患者RDW-CV变化与自主神经特别是交感神经过度激活有关。
改良快速顺序诱导联合i-gel喉罩在腹腔镜胆囊切除术中的应用
檀彧庆, 王胜斌
2015, 40(5): 596-598,60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5.011
摘要:
目的:观察改良快速顺序诱导联合i-gel喉罩在腹腔镜胆囊切除术(LC)中对患者诱导期血流动力学及手术区视野评级的影响。方法:择期LC患者80例,随机分为改良快速顺序诱导组(M组)和常规快速诱导组(C组)各40例。M组患者采取分次给药、不行人工正压通气的诱导方法,C组患者采取常规静脉快速诱导。2组患者均在麻醉诱导前局麻下行桡动脉穿刺,测直接动脉压,生化监测。2组患者诱导给药速度均为1 ml/s,术中补液速度均为10 ml·kg-1·h-1。记录2组患者麻醉诱导前、麻醉诱导后2 min、喉罩置入后1min和5min各时点的心率、平均动脉压、脉搏血氧饱和度、动脉氧分压及动脉二氧化碳分压的变化,并对手术区视野进行评级。结果:在诱导期间M组血流动力学较C组稳定。M组手术区视野评级优良率高于C组(P<0.05)。结论:与常规快速诱导法相比较,M组患者的血流动力学更平稳,无缺氧和二氧化碳蓄积,适用于LC的全麻诱导,且避免了诱导时返流误吸、术中胃肠道积气等并发症,有着良好的临床应用前景。
硝普钠治疗重症手足口病合并高血压患儿疗效观察
李莹, 李社会
2015, 40(5): 599-60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5.012
摘要:
目的:探讨硝普钠治疗重症手足口病合并高血压的临床疗效。方法:对30例重症手足口病合并高血压患儿,均采用抗病毒、静脉用丙种球蛋白、甲基泼尼松龙、甘露醇、甘油果糖等综合治疗。在此基础上加用硝普钠静脉滴注,起始剂量为0.5 μg·kg-1·min-1,严密监测血压,调整硝普钠剂量,观察治疗1 h、24 h后相关指标变化。结果:应用硝普钠治疗1 h和24 h后患儿高血压均较治疗前显著下降(P<0.01)。结论:硝普钠治疗伴有高血压的重症手足口病患儿,血压控制稳定,安全性好,临床疗效显著。
右美托咪定联合硝酸甘油在经鼻微创垂体瘤切除术的应用效果
何平, 朱德浩, 韦鹏, 王南海
2015, 40(5): 602-60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5.013
摘要:
目的:研究右美托咪定在经鼻微创垂体瘤切除手术的临床应用,评价其有效性、安全性及实用性。方法:将择期全麻经鼻微创垂体瘤切除术患者40例,随机均分成D组与C组。D组为右美托咪定组,麻醉诱导前10 min微量注射泵静脉输注负荷剂量1 μg·kg-1·10 min-1,10 min后以0.4 μg·kg-1·h-1泵速维持;C组为对照组,按照相同的方式输注0.9%氯化钠注射液。所有患者应用硝酸甘油,将平均动脉压维持于60~70 mmHg;微量注射泵静脉输注丙泊酚,并在脑电双频指数监测下,调整泵注速度,维持脑电双频指数40~50。观察患者不同时刻血压、心率的变化,记录术中Fromme术野质量评分、手术时间与出血量、丙泊酚及硝酸甘油平均用药量,记录术后患者自主呼吸恢复时间、苏醒时间、清醒拔管时间,拔管时、拔管后1 h及2 h的Ramsay镇静评分以及拔管后2 h内寒战、过度镇静的发生情况。结果:与C组比较,D组出血量少、Fromme术野质量评分较低、手术时间缩短(P<0.05~P<0.01),且控制性降压期间的心率较低(P<0.01),气管插管、拔管时平均动脉压及心率波动小,血流动力学较平稳(P<0.01);D组较C组的丙泊酚及硝酸甘油的平均用药量均显著降低(P<0.01);2组术后苏醒时间及拔管时间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D组患者在拔管时刻的Ramsay镇静评分高于C组(P<0.01),拔管后1 h的Ramsay镇静评分低于C组(P<0.05),拔管后2h,2组的Ramsay镇静评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拔管后2h内,D组患者的寒战发生率低于C组(P<0.05)。结论:右美托咪定联合硝酸甘油用于经鼻微创垂体瘤切除术,能显著改善术野评分,缩短手术时间;同时可有效维持血流动力学稳定,术后镇静效果好且无过度镇静现象,具有临床有效性、实用性与安全性。
子宫动脉舒张早期切迹指数预测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临床价值
高霞, 李咏梅, 汪琳
2015, 40(5): 606-608,61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5.014
摘要:
目的:探讨子宫动脉舒张早期切迹指数对妊娠期高血压疾病(PIH)发生的预测价值。方法:选取产前检查并分娩的正常单胎孕妇204例,使用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测2侧子宫动脉,根据有无子宫动脉舒张早期切迹分为有切迹组(21例)和无切迹组(183例),计算切迹指数(NI),量化分为4级,比较各级PIH的发生率及妊娠结局。结果:204例孕妇中188例妊娠期间血压正常,16例发展为PIH。有切迹组孕妇PIH发生率为28.6%,无切迹组为5.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NI 1级组PIH发生率为5.4%,NI 2级组为10.0%,NI 3级组为2/6,NI 4级组为3/4;NI 4级孕妇PIH的发生率均高于NI 1级组和NI 2级组(P<0.01)。NI 4级组孕妇剖宫产率、NI 3级组和NI 4级组新生儿1 min Apgar评分<7分发生率均高于NI 1级组(P<0.05~P<0.01),而NI 3和NI 4级组胎盘质量与NI 2~4级组新生儿体质量均低于NI 1级组(P<0.05~P<0.01)。结论:子宫动脉舒张早期切迹对预测PIH发生有很高的临床指导价值,NI分级法能更好地评估PIH,值得临床推广。
重症高血压脑出血术后气管切开手术时机及预后探讨
于强, 黄好峰, 李习珍, 胡海成, 李春, 张成, 韩超, 曹祥记
2015, 40(5): 609-61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5.015
摘要:
目的:探讨重症高血压脑出血术后患者气管切开手术时机对预后的影响。方法:对重症高血压脑出血术后患者行气管切开术47例,按切开时机分为早切组25例(≤24 h)和非早切组22例(>24 h)。比较2组患者1周后的格拉斯哥昏迷评分、肺部感染、低氧血症发生率及病死率。结果:早切组1周后的格拉斯哥昏迷评分高于非早切组(P<0.05),而肺部感染、低氧血症发生率及病死率均低于非早切组(P<0.05~P<0.01)。结论:重症高血压脑出血术后患者早期行气管切开能明显改善患者预后,降低患者病死率和肺部感染的发生率。
经肛门取出标本腹腔镜下直肠癌根治术14例
王东, 谭建勤
2015, 40(5): 612-61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5.016
摘要:
目的:总结经肛门取出标本腹腔镜下直肠癌根治术手术的体会。方法:分析经肛门取出标本腹腔镜直肠癌根治术14例的临床资料。结果:所有患者顺利完成手术,无严重并发症。术后5~8 d出院。随访3月~24个月,均无局部复发或远处转移。结论:经肛门取出标本腹腔镜直肠癌根治术创伤小、愈合快,可达到肿瘤治疗目的。
大子宫切除术2种手术方式疗效比较
李宁
2015, 40(5): 614-61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5.017
摘要:
目的:对比腹腔镜辅助阴式全子宫切除术(LAVH)与开腹全子宫切除术(TAH)的临床疗效,探讨LAVH的临床意义。方法:选取行全子宫切除术患者64例,按照手术方式分为 LAVH组和TAH组各32例。观察2组切除子宫大小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术后最高体温、肛门排气时间、住院时间、镇痛泵使用例数等。结果:2组患者切除子宫大小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LAVH组术中出血量及手术时间均多于TAH组(P<0.01)。LAVH组术后最高体温、肛门排气时间、住院时间、术后镇痛泵使用例数均明显于TAH组(P<0.05~P<0.01)。结论:2种手术方式各有利弊,LAVA是可行的,具有微创、美观,术后疼痛轻、恢复快、住院时间短等优点。
大剂量甲氨蝶呤治疗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不良反应临床观察
向君华
2015, 40(5): 616-61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5.018
摘要:
目的:探讨大剂量甲氨蝶呤(HD-MTX)治疗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ALL)的不良反应。方法:对40例ALL患儿采用HD-MTX 2.0~5.0 g/m2治疗,观察治疗后患儿的临床症状和体征,并统计不良反应发生率。结果:经过3个疗程的临床治疗后,患儿出现了骨髓抑制、胃肠道反应、感染、肝损害、黏膜损害、心脏损害、神经系统症状、皮疹及脱发等不良反应。其中,骨髓抑制发生率为61.3%,胃肠道反应发生率为51.9%,感染发生率为38.1%,肝损害发生率为41.3%,黏膜损害发生率为15.6%,心脏损害发生率为10.0%,神经系统症状发生率为15.0%,皮疹发生率为6.9%,脱发发生率为5.0%;未见明显的肾功能损害。结论:HD-MTX治疗ALL患儿的不良反应较多,要积极对症治疗,加强对MTX血药浓度的监测以及个体化治疗,以提高患儿的长期无病生存率。
舒芬太尼联合丙泊酚全凭静脉麻醉用于胸科手术的临床观察
朱姝颖
2015, 40(5): 619-62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5.019
摘要:
目的:探讨舒芬太尼联合丙泊酚全凭静脉麻醉用于胸科手术的麻醉效果。方法:选取行胸科手术患者60例,按照随机数字法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30例。对照组给予传统的静吸复合全身麻醉;观察组给予舒芬太尼0.5~1.5 μg·kg-1·h-1联合丙泊酚3~5 mg·kg-1·h-1静脉持续泵注,肌松维持均为阿曲库铵0.6 μg·kg-1·min-1静脉泵注;对比2组患者的麻醉效果及不良反应。结果:2组T1心率均较T0明显下降(P<0.01),且对照组的T2~T5的心率均显著高于观察组(P<0.01);对照组T1较T0的收缩压(SBP)值明显下降,观察组T3较T0的SBP值亦显著下降(P<0.01),对照组T2~T5的SBP值均明显高于观察组(P<0.01);2组T4 SpO2均较T0明显升高(P<0.01),对照组T3 SpO2值显著高于观察组(P<0.01)。对照组拔管时间为(18.3±7.8)min,明显长于观察组的(12.8±6.9)min(P<0.01);术后对照组总不良反应率30.0%,高于观察组的6.7%(P<0.05)。观察组苏醒期配合率为93.3%,高于对照组的80.0%(P<0.05)。结论:舒芬太尼联合丙泊酚全凭静脉麻醉用于胸科手术麻醉效果好,术后清醒快且不良反应发生率低,值得临床推广使用。
孟鲁司特治疗儿童咳嗽变异性哮喘的临床疗效观察
陈娟
2015, 40(5): 622-623,62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5.020
摘要:
目的:探讨孟鲁司特咀嚼片提高儿童咳嗽变异性哮喘治疗有效率。方法:选择咳嗽变异性哮喘患儿105例,随机分为常规治疗组56例及孟鲁司特治疗组49例,其中常规治疗组接受长期糖皮质激素吸入和短期β2受体激动剂口服以及抗过敏、祛痰止咳等对症治疗。孟鲁司特治疗组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口服孟鲁司特咀嚼片,每次4~5 mg,每日睡前1次,3个月后剂量减半,共持续6个月。比较2组患儿治疗后2周、6个月的疗效。结果:治疗后2周,孟鲁司特治疗组的总有效率为71.43%,高于常规治疗组的50.00%(P<0.01);治疗后6个月,孟鲁司特治疗组的总有效率高达91.84%,高于常规治疗组的69.64%(P<0.01),且在整个治疗过程中未观察到明显不良反应。结论:无论短期还是长期口服孟鲁司特咀嚼片对于儿童咳嗽变异性哮喘均可明显提高有效率,且长期治疗效果更佳。
重型颅脑损伤T淋巴细胞亚群的变化
苗雨露, 张明霞
2015, 40(5): 624-62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5.021
摘要:
目的:探讨重型颅脑损伤后T淋巴细胞亚群变化规律,为进行免疫干预预防感染提供参考依据。方法:选择单纯重型颅脑损伤格拉斯哥昏迷评分≤8分的患者30例为观察组,同期单纯轻型颅脑损伤格拉斯哥昏迷评分=14~15分患者30例为对照组。采用免疫荧光三色标记流式细胞仪对2组患者伤后第1、3、7和14天外周血T淋巴细胞亚群进行检测。结果:与对照组比较,观察组伤后第1天CD3、 CD4、CD4/CD8开始下降,CD8升高,第3天CD3、 CD4、CD4/CD8明显下降,CD8明显升高,第7天开始恢复,第14天基本同正常水平,2组伤后第1、3和7天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P<0.01)。而伤后第14天 2组4项指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伤后第4天肺部感染73.3%,对照组无肺部感染,2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重型颅脑损伤后T淋巴细胞亚群变化规律为伤后第1天开始下降,第3天下降明显,第7天开始恢复,第14天基本恢复到正常水平,可考虑重型颅脑损伤后进行免疫干预预防感染。
CD4+ CD25+调节性T细胞在肺癌中的表达及其临床意义
杨兵, 潘莹, 蔡韶芳, 杜均祥, 龚五星
2015, 40(5): 627-62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5.022
摘要:
目的:探讨CD4+ CD25+调节性T细胞在晚期肺癌中的表达及其临床意义。方法:应用流式细胞术分析42例肺癌患者(肺癌组)外周血CD4+ CD25+调节性T细胞表达水平,与15名健康志愿者作对照。结果:肺癌组患者外周血CD4+ CD25+调节性T细胞数量为(7.17±3.63)%,明显高于对照组的(4.25±2.11)%(P<0.01)。肺癌组患者外周血中调节性T细胞数量在病理类型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晚期肺癌患者外周调节性T细胞数量高于早期患者(P<0.05)。结论:调节性T细胞在肺癌患者中比率明显升高,并与临床进展有关。
血浆脂蛋白a、高敏C反应蛋白、脑钠肽水平与冠状动脉病变程度的相关性研究
牛海军, 吴桥, 江荣炎, 卜令同
2015, 40(5): 629-63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5.023
摘要:
目的:探讨血浆脂蛋白a[Lp(a)]、高敏C反应蛋白(hs-CRP)、脑钠肽(BNP)水平与冠状动脉病变程度的相关性。方法:将216例行冠状动脉造影患者根据造影结果分为冠心病组129例(包括单支病变组35例、双支病变组40例和三支病变组54例)和对照组87例。分别检测各组患者血浆Lp(a)、hs-CRP、BNP水平,并分析其与冠状动脉病变支数及Gensini评分的相关性。结果:冠心病组患者血浆Lp(a)、hs-CRP和BNP水平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不同病变支数各组血浆Lp(a)、hs-CRP、BNP水平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其中三支病变组均明显高于对照组及单支病变组(P<0.01)。随着Gensini评分升高,血浆Lp(a)、hs-CRP和BNP水平也随之升高(P<0.01)。冠心病组血浆Lp(a)、hs-CRP和BNP水平与冠状动脉病变支数及冠状动脉Gensini评分均呈正相关关系(P<0.01)。结论:联合检测血浆Lp(a)、hs-CRP、BNP水平对判断冠状动脉病变程度具有指导意义。
我国孕妇妊娠期体质量管理与妊娠结局关系的Meta分析
贾惠惠, 谢志红
2015, 40(5): 633-63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5.024
摘要:
目的:探讨妊娠期体质量管理与不良妊娠结局的关系。方法:检索2004~2014年万方数据库、中国知网及维普数据库等有关妊娠期体质量管理与妊娠结局关系的研究,并采用RevMan5.0对此进行综合定量分析。结果:经检索筛查后纳入有关妊娠期体质量管理与妊娠结局关系的文献14篇,经异质性检验,均采用固定效应模式进行定量分析,结果显示,妊娠期体质量管理可减少剖宫产、巨大儿、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妊娠期糖尿病的发生,OR值依次为0.53(95%CI:0.46,0.61)、0.29(95%CI:0.23,0.36)、0.43(95%CI:0.33,0.58)、0.29(95%CI:0.21,0.40)。结论:妊娠期体质量管理可有效降低剖宫产、巨大儿、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妊娠期糖尿病的发生。
微创钢板内固定联合锁定加压钢板治疗胫骨远端骨折的临床疗效
邱新建, 方宣城, 夏西尚
2015, 40(5): 638-64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5.025
摘要:
目的:探讨微创钢板内固定(MIPPO)联合锁定加压钢板(LCP)治疗胫骨远端骨折的疗效。方法:对38例行MIPPO+LCP治疗胫骨远端闭合性骨折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38例患者均获得随访,随访时间6~18个月。按Johner-Wruhs评分标准评定疗效:优31例,良4例,中3例,差0例,优良率92.1%,患者骨折愈合时间10~20周,所有患者均无畸形愈合、感染、血栓形成等并发症。结论:采用MIPPO+LCP治疗胫骨远端骨折,具有操作简单、固定牢靠、骨折愈合快、功能恢复好及预后整体优良率高等特点,值得临床推广。
纤维胆道镜经T管窦道取石的操作体会
侯春光, 刘启, 郑春生, 张辉, 郭跃
2015, 40(5): 640-64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5.026
摘要:
目的:探讨纤维胆道镜经T管窦道取石的方法和手术操作体会。方法:回顾分析纤维胆道镜经T管窦道取石86例的临床资料。结果:86例中75例一次性取尽结石,一次取净率为75.6%,再次经窦道取尽结石8例,再次取净率72.7%;另3例患者反复取石数次,其中1例因确实取石困难建议转上级医院治疗。86例患者在取石过程中出现胆道出血2例;诱发急性胰腺炎1例;结石在窦道口处嵌顿1例。结论:纤维胆道镜经T管窦道取石是胆总管取石失败后的重要补救措施,对减少医疗纠纷有着不可取代的作用。在胆道镜的操作过程中要耐心、细致、正确评估结石是否需要碎石。一次手术操作时间不可太长,以免导致并发症。
中西医结合治疗甲状腺功能亢进疗效观察
王素梅
2015, 40(5): 642-64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5.027
摘要:
目的:观察中西医结合治疗甲状腺功能亢进的临床疗效。方法:选择符合标准的甲状腺功能亢进患者72例,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36例,对照组采用甲巯咪唑口服;观察组在对照组的基础上加用中药清甲饮治疗,疗程均为8周。结果:2组治疗后对症状改善均有一定效果,且观察组症状改善明显优于对照组(P<0.05);治疗后观察组的血清总甲状腺素、游离甲状腺素和游离三碘甲状腺原氨酸水平降低程度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结论:中西医结合治疗甲状腺功能亢进,可改善患者临床症状和甲状腺功能。
妊娠合并暴发性1型糖尿病2例的临床处理及分析
秦国娟, 刘雪花
2015, 40(5): 645-64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5.028
摘要:
目的:探讨妊娠合并暴发性1型糖尿病(FT1DM)的临床处理方法。方法:分析2例妊娠合并FT1DM患者的临床资料及临床处理过程中的不足之处。结果:针对2例患者均有多处环节因临床处理不当,导致病情进展。结论:加强对妊娠合并FT1DM的认识,提高临床处理能力,可降低母儿死亡率。
子宫腔填塞纱条联合注射氨丁三醇卡前列素对难治性产后出血的疗效分析
王蕾香, 万敏
2015, 40(5): 648-64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5.029
摘要:
目的:探讨子宫腔填塞纱条联合注射氨丁三醇卡前列素治疗难治性产后出血的效果。方法:难治性产后出血患者22例,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各11例。2组均于胎盘娩出后发现出血多时立即子宫注射或静脉滴注缩宫素20 U、按摩子宫、卡孕栓2枚含化或塞肛。若出血仍多者,对照组子宫注射氨丁三醇卡前列素治疗,观察组直接宫腔填塞纱条联合注射氨丁三醇卡前列素。结果:观察组10例有效,有效率90.9%,24~48 h后取出宫腔纱条,无感染、复发出血,1例无效,行子宫切除术,无病死病例;对照组7例出血量得到控制,有效率63.6%,其余4例出血仍汹涌而切除子宫;2组治疗效果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311)。观察组患者产后24 h出血量和产后输血量与对照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2组不良反应较轻,未行特殊处理,停药后症状均能自行缓解。结论:子宫腔填塞纱条联合注射氨丁三醇卡前列素治疗难治性产后出血并不能减少其出血量、输血量及治疗有效率。
预防医学
皖北某地区小学高年级留守和非留守儿童攻击行为与父母依恋状况及其关系分析
姚荣英, 刘峰, 庄蔚然, 张建明, 刘馨宇, 付连国
2015, 40(5): 650-65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5.030
摘要:
目的:了解皖北某地区小学高年级农村留守和非留守儿童攻击行为与亲子依恋的状况,并探索二者之间的关系。方法:采用分层整群随机抽样法,抽取皖北某地区农村小学4~6年级学生进行问卷调查,调查内容包括儿童的一般情况、攻击行为问卷和亲子依恋问卷。采用多重线性回归法分析儿童攻击行为与亲子依恋的关系。结果:儿童攻击行为方面,父亲单方打工与父母均打工男童身体攻击行为得分高于非留守男童(P<0.05),父母均打工留守女童身体攻击行为得分高于非留守儿童和父、母单方打工的留守女童(P<0.05);儿童父母依恋方面,各年级比较显示,四年级男童父、母亲近维度得分均高于五、六年级(P<0.01),而四、五年级女童高于六年级(P<0.05);留守儿童攻击行为与父母依恋四维度关系显示:父母依恋得分高的儿童,其攻击行为低(P<0.05~P<0.01)。男童方面,非留守和父亲单方打工儿童攻击行为及其因子影响因素仅为母亲信赖维度,母亲单方打工留守男童的影响因素有父亲信赖和亲近2个维度,父、母均打工男童攻击行为的影响因素为父、母亲近2个维度;女童方面,父、母依恋4个维度中影响非留守女童的因素仅有母亲信赖维度,母亲单方打工女童的影响维度为父、母信赖,父亲单方打工的影响维度有父、母信赖与母亲亲近3个维度,父、母均打工儿童攻击行为的影响维度有父、母信赖和父、母亲近4个维度。结论:留守因素主要影响女童攻击行为;亲子依恋关系对不同性别、不同留守类型儿童攻击行为的影响不同,针对性地建立安全的亲子依恋关系可有效减少儿童的攻击行为。
某医学院学生亚健康状况与锻炼行为的关系研究
严发萍, 王红雨, 邹兵, 赵琦兰
2015, 40(5): 656-65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5.031
摘要:
目的:分析不同性别医学生亚健康状况与锻炼行为的特征,并探讨二者之间的关系。方法:采用随机抽样方式选取338名在校医学生,从锻炼时间、锻炼频率和锻炼强度进行锻炼行为调查。采用自测健康评定量表从生理、心理和社会适应3个维度进行亚健康调查。结果:男生生理、心理、社会适应和总体健康的亚健康检出率分别为43.4%、44.9%、41.2%和41.2%,女生分别为54.5%、53.5%、48.5%和52.0%,女生生理健康维度亚健康检出率高于男生(P<0.05)。男生的锻炼行为特征为长时间、多次数、中大强度锻炼,女生的锻炼行为特征为中等时间、中等次数、中大强度锻炼。低运动行为人群的亚健康检出率最高,中运动行为的检出率最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医学生存在较高的亚健康状态,女生高于男生,低运动行为人群亚健康状态更为明显。
医学教育
基层卫生岗位临床技能需求调查统计分析
杨冬梅, 陆启芳, 周卫凤, 刘付平, 郭毅
2015, 40(5): 659-66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5.032
摘要:
目的:了解基层卫生岗位对临床技能项目的基本需求。方法:对安徽医学高等专科学校2011级临床定向(免费订单生)1~4班共225名学生在基层卫生工作岗位实习期间的临床技能需求进行问卷调查。结果:基层卫生岗位对临床技能项目需求率超过80%的有:换药术(93.56%)、清创术(90.59%)、穿/脱手术衣/戴无菌手套(86.14%)、导尿术(83.17%)、小儿体格发育的测量(83.17%)和吸氧/吸痰术(80.69%),该专业现已开展的外科基本技能培养项目与基层医疗实际需求的衔接度最高。结论:结合基层卫生岗位的实际需求,构建以就业岗位需求为导向的临床技能培养体系,将有助于提高实用型医学人才培养的质量,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的建设提供重要保证。
医学史课程目标及其实现策略
钱志刚
2015, 40(5): 662-66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5.033
摘要:
影像医学
多层螺旋CT三维重建在上颌埋伏牙诊断中的应用价值
吴白龙, 刘浩, 孙田力, 孙曼莉
2015, 40(5): 665-66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5.034
摘要:
目的:探讨多层螺旋CT三维重建在诊断上颌埋伏牙中的应用价值。方法:45例经口腔全景片确诊但定位模糊的埋伏牙患者,均行16层螺旋CT容积扫描,并通过AW4.3工作站对扫描数据进行容积再现、最大密度投影、多平面重建、曲面重建重组图像。结果:45例中共检查出59颗埋伏牙,其中阻生埋伏牙14颗,多生埋伏牙45颗。结论:多层螺旋CT三维重建能从不同角度观察牙体断面及三维立体图像,从而获得埋伏牙的数量、唇腭侧位置、牙体形态、萌出方向及其与邻牙解剖关系,在埋伏牙微创拔出和正畸治疗中有重要指导意义,值得临床推广使用。
经阴道超声诊断子宫切口瘢痕妊娠的影响因素分析
梁星新, 王保钢, 杜联芳
2015, 40(5): 668-669,67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5.035
摘要:
目的:对经阴道超声(TVS)诊断子宫下段剖宫产切口瘢痕妊娠(CSP)进行总结分析,探讨如何提高TVS诊断CSP的准确率和及时性。方法:回顾性分析32例临床确诊为CSP患者的TVS 声像图,分析影响TVS诊断准确率的因素。结果:TVS 诊断CSP的准确率84.4%(27/32)。其中诊断不均质包块型CSP准确率100.0%(12/12),单纯孕囊型CSP 75.0%(15/20)。结论:提高TVS诊断CSP准确率的关键是提高诊断单纯孕囊型CSP的准确率,影响单纯孕囊型CSP诊断的因素主要包括孕囊与子宫切口瘢痕距离(距离2.5~7.0mm的超声表现也应引起重视)和对CSP超声图像的熟悉程度。
经阴道超声鉴别体外受精-胚胎移植术后宫角妊娠与输卵管间质部妊娠的价值
景红霞, 杨波, 雷琳, 彭月享, 李琳
2015, 40(5): 670-67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5.036
摘要:
目的:探讨经阴道超声(TVS)在体外受精-胚胎移植术(IVF-ET)后鉴别宫角妊娠与输卵管间质部妊娠的价值。方法:将13例IVF-ET术后并发宫角妊娠或输卵管间质部妊娠的超声检查结果与手术病理结果或临床治疗后随访结果进行对比,并追踪妊娠结局。结果:超声检出宫角妊娠7例,1例宫角妊娠误诊为输卵管间质部妊娠,1例宫内妊娠合并宫角妊娠第1次超声检查误诊为宫内正常妊娠,后患者不规则阴道出血复诊检查出宫角妊娠;超声检出输卵管间质部妊娠3例,1例间质部妊娠误诊为宫角妊娠,1例宫角妊娠合并对侧输卵管间质部妊娠超声检查时漏诊间质部妊娠。TVS在宫角妊娠和间质部妊娠中诊断符合率为7/9、3/5。结论:TVS能观察子宫与胚囊的关系,辨别宫腔与胚囊的连接方式、胚囊周围有无肌层组织包绕及局部彩色血流分布情况等,对鉴别IVF-ET宫角妊娠与间质部妊娠有很大帮助,并可动态监测妊娠进展,引导治疗。
护理学
住院白血病患者生命质量与焦虑抑郁的相关性研究
丁宁, 陶治荣, 胡芳
2015, 40(5): 672-67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5.037
摘要:
目的:了解住院白血病患者生命质量与焦虑、抑郁的关系。方法:运用生存质量核心问卷和医院焦虑抑郁量表对56例白血病患者的生命质量、焦虑、抑郁状况进行调查分析。结果:56例白血病患者中,焦虑20例,抑郁18例。焦虑阳性组的总体健康状态、情绪功能和认知功能评分均低于焦虑阴性组(P<0.05),疲倦、疼痛和食欲丧失评分均高于焦虑阴性组(P<0.01);2组其他因子评分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抑郁阳性组总体健康状态、角色功能、情绪功能、认知功能和社会功能评分均低于抑郁阴性组(P<0.05~P<0.01),疲倦、疼痛、气促、失眠和食欲丧失评分均高于抑郁阴性组(P<0.05~P<0.01);2组其他因子评分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白血病患者的焦虑抑郁均与总体健康状态及角色、情绪、认知和社会功能呈负相关关系(P<0.05~P<0.01),与疲倦、疼痛、气促、失眠和食欲丧失均呈正相关关系(P<0.05~P<0.01);与其他因子均无相关关系(P>0.05)。结论:住院白血病患者焦虑、抑郁发生率高,生命质量总体水平低。
急救护理流程在严重多发伤患者急救中的应用
王曼, 曹阳, 张灿, 辜丽梅, 赵灵燕
2015, 40(5): 676-67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5.038
摘要:
目的:探讨急救护理流程在严重多发伤患者急救中的应用价值。方法:将2012年1月至2013年1月采取常规急救护理方法抢救的严重多发伤患者45例作为对照组,将2013年2月至2014年4月采取急救护理流程进行抢救的患者58例作为观察组,对2组抢救所用的时间、从采血到用血时间及抢救成功率进行比较。结果:观察组抢救时间为(56.77±2.33)min,显著短于对照组的(113.89±3.12)min(P<0.01);急诊从采血到用血时间对照组为(85.3±5.5)min,明显长于观察组的(42.2±3.1)min(P<0.01);观察组抢救成功率为96.6%,与对照组的86.7%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急救护理流程能够使患者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有效救治,对于成功挽救患者生命意义重大。
综合医院开展临终关怀护理的影响因素
徐令婕, 郑海燕, 宋迪
2015, 40(5): 678-68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5.039
摘要:
目的:分析影响开展临终关怀护理服务的相关因素,并分析其权重,为安徽省蚌埠市综合医院开展临终关怀服务提供参考依据。方法:对蚌埠市3所综合医院医护人员进行面对面访谈,建立理论模型,利用统计学软件,运用信度、效度、相关和多元回归等手段,提炼出影响开展临终关怀的影响因子,并对其进行排序。结果:专业人才、医疗资源、现代生命观、现代伦理观4个因素与临终关怀均呈显著正相关关系(P<0.01),标准回归系数分别为0.456、0.244、0.125和0.075。结论:发现有4个影响因素与开展临终关怀认可度呈正相关关系,按权重排序依次是专业人才、医疗资源、现代生命观、现代伦理观。
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牵引治疗后实施自我管理的效果与评价
饶照红
2015, 40(5): 681-68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5.040
摘要:
目的:探讨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牵引治疗后实施自我管理的效果。方法:腰椎间盘突出症经牵引治疗患者134例,随机分为干预组和对照组各67例。对照组采用常规健康教育,干预组实施自我管理,2组患者分别于就诊时及就诊3个月后和6个月后进行问卷调查,评价2组患者的临床症状与自我管理能力水平。结果:实施自我管理后,患者临床症状得到显著改善,干预组就诊3个月后和6个月后临床症状评分均明显优于对照组(P<0.01);干预组患者就诊3个月后和6个月后自我管理能力评分均高于对照组(P<0.05~P<0.01)。结论:自我管理能够提高腰椎间盘突出症经牵引治疗患者的自我管理能力,改善患者临床症状。
气囊助产在产程中的临床应用及护理
刘久蓉
2015, 40(5): 684-68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5.041
摘要:
目的:探讨气囊助产在产程中的临床应用效果及护理方法。方法:将168例自然分娩的初产妇按照入院先后顺序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84例。对照组产妇采取常规自然分娩方式,观察组产妇采用气囊助产辅助分娩。对2组产妇的产程、分娩结局以及新生儿结局进行比较分析。结果:观察组产妇的第一产程、第二产程以及总产程均明显短于对照组产妇(P<0.01),观察组产妇的分娩方式和软产道裂伤率与对照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和P<0.05),新生儿窒息率与对照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气囊助产术有助于缩短产程,减少产妇分娩时承受的痛苦,提高自然分娩率,值得临床推广。
胰岛素泵治疗糖尿病患者舒适护理效果观察
陈兰
2015, 40(5): 687-68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5.042
摘要:
目的:观察胰岛素泵治疗糖尿病患者应用舒适护理的临床效果。方法:120例糖尿病患者均行胰岛素泵治疗,随机均分为2组。其中对照组行常规护理,观察组行舒适护理,对比2组患者低血糖反应率、血糖控制情况,并通过问卷调查患者对护理的满意程度。结果:观察组患者低血糖反应率为13.3%,明显低于对照组的38.3%(P<0.01)。观察组患者护理满意率达88.3%,高于对照组的68.3%(P<0.05)。结论:舒适护理模式在糖尿病胰岛素泵治疗过程中效果好,患者低血糖反应率低,患者对护理的满意度也较高。
高龄初产妇围生期全程陪伴式护理效果观察
罗正平
2015, 40(5): 689-69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5.043
摘要:
目的:观察高龄初产妇全程陪伴式护理的效果。方法:将123例高龄初产妇随机分成观察组和对照组,分别给予全程陪伴式护理和产科常规护理。观察2组产程时间、产后出血率、Apgar评分、剖宫产率及舒适指数和爱丁堡产后抑郁量表评分。 结果:观察组产妇的总产程、Apgar评分、剖宫产率、舒适指数和爱丁堡产后抑郁量表评分均优于对照组(P<0.05~P<0.01)。结论:高龄初产妇全程陪伴式护理能改善产妇心理状态、缩短产程时间、降低剖宫产率、提高产科护理质量、降低产科风险、增进医护患和谐,值得在产科护理中推广。
护理干预对高血压患者血压及治疗依从性的影响
任月侠
2015, 40(5): 691-69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5.044
摘要:
目的:探讨护理干预对高血压患者治疗依从性的影响。方法:选取我院收治的68例高血压患者,按照抽签方法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观察组34例给予一系列护理干预,对照组34例给予常规护理,1个月后对比2组患者依从性。结果:观察组护理干预后用药总依从率85.3%,高于对照组的58.8%(P<0.05),观察组患者血压改善情况均优于对照组(P<0.01)。结论:护理干预可以提高高血压患者的用药依从性,有效改善收缩压和舒张压,值得临床推广。
手术室护理干预在围手术期护理中的应用
周英
2015, 40(5): 693-69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5.045
摘要:
目的:探讨围手术期护理干预对手术患者心率、血压和焦虑的影响。方法:选取拟手术患者68例,按照随机数字表法分为对照组和干预组各34例。对照组实施常规护理;干预组在对照组常规护理基础上实施护理干预,包括术前访视、环境护理、体位护理、输液护理、输血配合、术中护理和术后护理。比较2组患者心率、血压、焦虑、护理满意度、预后和并发症发生情况。结果:术中2组患者的心率和血压及焦虑均得到明显改善,干预组均优于对照组(P<0.01);此外,干预组患者对护理满意度评分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干预组患者下床活动和拆线时间均明显早于对照组(P<0.01),而住院时间显著少于对照组(P<0.01)。2组术后并发症发生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在手术室中,对手术患者实施护理干预,能够有效地降低患者焦虑等情况,提高患者满意度,促进手术顺利进行,加速患者康复进程,缩短住院时间。
个性化心理护理对脑卒中偏瘫患者抑郁发生率及生存质量的影响
邵润, 李小林, 吴少丹, 李雪萍
2015, 40(5): 696-69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5.046
摘要:
目的:探讨个性化心理护理对脑卒中偏瘫患者发生卒中后抑郁的干预效果并分析患者生存质量。方法:将107例脑卒中偏瘫患者按住院顺序交替纳入到对照组62例和观察组45例。对照组给予常规护理路径干预,观察组在常规护理路径的基础上辅以个性化心理护理。2组患者3个月后通过汉密尔顿抑郁量表和世界卫生组织生存质量评估简表(中文版)进行问卷调查,并进行统计分析。结果:对照组和观察组卒中后抑郁发生率分别为53.2%和31.1%,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患者生存质量评估简表生理领域、心理领域得分和总分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而2组社会领域和环境领域得分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在基础护理路径的基础上辅以个性化心理护理干预能够降低脑卒中偏瘫患者卒中后抑郁的发生率,同时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
综述
Rho GTP酶调节肺血管内皮屏障的研究进展
王盼, 李言, 张永
2015, 40(5): 698-70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5.047
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