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6年  41卷  第3期

基础医学
褪黑素联合顺铂对人食管癌Eca109细胞的抑制作用及其机制
刘玲玲, 张梦晓, 张配, 赵素容, 刘浩
2016, 41(3): 281-28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3.001
摘要:
目的:观察褪黑素(Mel)联合顺铂(DDP)对人食管癌Eca109细胞生长的抑制作用,并探讨相关的分子机制。方法:通过MTT实验检测Mel与DDP不同浓度分别单用或两药联合处理后食管癌Eca109细胞增殖情况;流式细胞仪检测用药后细胞凋亡情况;Western blot法检测Bax、Bcl-2蛋白的表达。结果:Mel与DDP联用对食管癌Eca109细胞增殖的抑制率均高于单用Mel与DDP时对食管癌Eca109细胞的抑制率(P<0.05);Mel单独诱导食管癌Eca109细胞凋亡作用不强,但可增强DDP诱导的食管癌细胞凋亡(P<0.01);Mel与DDP联用后食管癌Eca109细胞Bcl-2蛋白表达减弱,Bax蛋白表达增强。结论:Mel可增强DDP对人食管癌Eca109细胞增殖的抑制作用,并具有增强DDP诱导人食管癌Eca109细胞凋亡的作用,其机制可能与上调Bax表达和下调Bcl-2的表达有关。
川芎嗪对脂多糖诱导的内皮细胞损伤的保护作用
杨锡兰, 李言, 王盼, 赵士弟, 陈前芬
2016, 41(3): 284-28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3.002
摘要:
目的:探讨川芎嗪(tetramethylpyrazine,TMP)对脂多糖(lipopolysaccharide,LPS)诱导的人脐静脉内皮细胞(human umbilical vein endothelial cell,HUVEC)RhoA、Rho相关卷曲螺旋形成蛋白激酶2(Rho associated coiled coil forming protein kinase,ROCK2)、肌球蛋白轻链(myosin light chain,MLC)磷酸化及细胞骨架连接蛋白(ezrin-radxin-moesin,ERM)磷酸化水平的影响。方法:以体外培养的HUVEC为实验对象,分为对照组、LPS组和TMP组(0.5、1.0、1.5 mg/mL),荧光定量PCR测定内皮细胞RhoA、ROCK2和信使RNA(p-Ezr mRNA)的表达,Western blot法测定内皮细胞RhoA、ROCK2、p-MLC和p-ERM蛋白水平的表达。结果:与对照组比较,LPS组RhoA、ROCK2、p-MLC和p-ERM蛋白及RhoA、ROCK2和p-Ezr mRNA表达均显著升高(P<0.01);与LPS组比较,TMP 3组RhoA蛋白表达与mRNA表达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ROCK2、p-MLC和p-ERM蛋白及ROCK2、p-Ezr mRNA表达均降低(P<0.05~P<0.01),且TMP 3组之间ROCK2、p-MLC和p-ERM的分子表达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P<0.01)。结论:TMP对LPS诱导的HUVEC损伤的保护作用可能是通过抑制Rho/ROCK信号通路中ROCK2、p-MLC和p-ERM的表达,以减弱LPS对内皮细胞骨架的损伤。
不同刺激剂对健康人和结核患者外周血T细胞产生γ干扰素和肿瘤坏死因子-α的影响
徐志庆, 夏惠, 李柏青
2016, 41(3): 288-29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3.003
摘要:
目的:检测健康人和结核患者外周血经不同刺激剂刺激后T细胞亚群产生γ干扰素(IFN-γ)和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的变化。方法:12名健康人和12例结核患者的外周血单个核细胞用佛波醇脂(PMA)+钙离子霉素(IM)、结核杆菌耐热抗原(Mtb-HAg)、植物血凝素(PHA)刺激,莫能霉素阻断,流式细胞仪检测产生IFN-γ和TNF-α的T细胞亚群比例。结果:PMA+IM刺激健康人外周血αβ T细胞产生IFN-γ的比例明显高于结核患者(P<0.01);PMA+IM、Mtb-HAg和PHA刺激健康人外周血γδ T细胞产生IFN-γ的比例高于结核患者(P<0.05~P<0.01)。PMA+IM和PHA刺激健康人外周血αβ T细胞产生TNF-α的比例均高于结核患者(P<0.05);PMA+IM和PHA刺激健康人外周血γδ T细胞产生TNF-α的比例均高于结核患者(P<0.05)。结论:经不同刺激剂刺激后,健康人γδ T细胞产生IFN-γ的比例高于结核患者γδ T细胞产生IFN-γ的比例。经PMA和PHA刺激后,健康人αβ T和γδ T细胞产生TNF-α的比例高于结核患者。
扣带沟缘支立体定位数据集的构建及意义
隋东莉, 李成, 赵学影, 陈刘成, 王震寰
2016, 41(3): 292-29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3.004
摘要:
目的:求得扣带沟缘支在笛卡尔三维坐标系中的立体定位数据集。方法:在笛卡尔坐标系中以扣带沟缘支的最内侧端点为起点,向外X值每隔3 mm取点,读取、记录各取样点的XY坐标值,Z值为所在层面距离零层面的数目与层距(3mm)的乘积。结果:构建出扣带沟缘支在三维坐标系中的立体定位数据集。结论:扣带沟缘支与笛卡尔三维坐标系有相对稳定的位置关系。
阿仑膦酸钠、辛伐他汀在糖尿病大鼠下颌骨骨折愈合过程中的作用
孟子煊, 李金源, 石鹰
2016, 41(3): 296-298,30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3.005
摘要:
目的:通过观察骨保护素(OPG)表达情况,探讨阿仑膦酸钠及辛伐他汀对1型糖尿病大鼠下颌骨骨折愈合过程作用差异。方法:选择120只雄性Wistar大鼠随机均分为5组:对照组、糖尿病组、胰岛素治疗组、胰岛素+阿仑膦酸钠治疗组、胰岛素+辛伐他汀治疗组。除对照组外,其余4组成功建立糖尿病模型,5组大鼠手术建立单侧下颌骨骨折模型,术后第2天开始药物干预。于骨折后第2、4、6、8周检测血清OPG含量。结果:应用阿仑膦酸钠、辛伐他汀组愈合情况均明显较糖尿病组好,骨折后OPG表达水平也均明显高于糖尿病组(P<0.01)。结论:阿仑膦酸钠及辛伐他汀均可通过调节OPG含量促进糖尿病骨折愈合,辛伐他汀的作用效果更显著。
临床医学
超声引导下介入治疗与手术治疗淋巴管畸形疗效比较
韩璇, 张莉, 李旭文, 吴利永, 宋培军
2016, 41(3): 299-30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3.006
摘要:
目的:比较超声引导下介入治疗与手术治疗淋巴管畸形(LMs)的疗效。方法:超声检查确定的LMs患者35例,其中超声引导下平阳霉素介入治疗的17例为介入组,手术治疗的18例为手术组。术后随访2组患者的治疗效果、复发率及术后并发症。结果:介入组患者疗效优于手术组(P<0.05),介入组复发率为11.76%,手术组为33.33%,2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229)。介入组均无手术瘢痕,未引起功能障碍,未发生肺纤维化;其中局部感染1例,发热8例。手术组均无切口感染,无重要神经损害及功能障碍,其中创面渗液4例,均有手术瘢痕。结论:超声引导下介入治疗LMs是一种准确、疗效好、并发症少和微创的治疗方法。
5岁及以下儿童非特异性慢性咳嗽的病因分析
陈信, 彭万胜, 瞿色华, 张阵, 武玉猛, 赵武
2016, 41(3): 302-304,30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3.007
摘要:
目的:分析5岁及以下儿童非特异性慢性咳嗽的病因,以提高儿科医生对年幼儿童非特异性慢性咳嗽的病因诊断及治疗水平。方法:回顾性分析85例5岁及以下儿童非特异性慢性咳嗽的临床资料。结果:85例非特异性慢性咳嗽患儿病因分布如下:咳嗽变异性哮喘27例(31.8%),上气道咳嗽综合征32例(37.6%),感染后咳嗽16例(18.8%),胃食管反流性咳嗽3例(3.5%),过敏性咳嗽2例(2.4%),病因不明5例(5.9%)。结论:5岁及以下儿童非特异性慢性咳嗽的主要病因构成比依次为上气道咳嗽综合征、咳嗽变异性哮喘、感染后咳嗽及其他病因。
膀胱部分切除术与根治性膀胱切除术治疗T2M0N0期膀胱癌的疗效比较
李刚, 李庆文
2016, 41(3): 305-30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3.008
摘要:
目的:比较膀胱部分切除术与根治性膀胱切除术治疗T2M0N0期膀胱癌的疗效。方法:选取膀胱癌T2M0N0期患者60例,其中行膀胱部分切除术(A组)与膀胱根治性切除术(B组)患者各30例,比较2组住院时间、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5年生存率及术后生活质量。结果:A组手术时间和住院时间均明显少于B组(P<0.01),术中出血量明显少于B组(P<0.01);术后生活质量评价显示,A组整体健康状况评分明显优于B组(P<0.01)。2组5年生存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对于T2M0N0期膀胱癌参照适应证行膀胱部分切除术,在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住院时间和术后生活质量方面均优于根治性膀胱切除手术,两者5年生存率相近。
外固定架联合克氏针治疗复杂Barton骨折21例
张衡, 官建中, 周建生
2016, 41(3): 308-31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3.009
摘要:
目的:探讨外固定架联合克氏针治疗复杂Barton骨折的临床疗效。方法:对21例复杂Barton骨折者进行闭合复位或有限切开复位,克氏针经皮内固定联合外固定架外固定治疗。患者术后均获随访6~36个月。结果:骨折均于术后3~8周达临床愈合,3~4个月达骨性愈合,根据腕关节功能评分标准(Gartland-Werley评分)评定:优15例,良4例,可2例;优良率为90.47%。平均上肢功能评估问卷评分15分。结论:外固定架联合克氏针为复杂Barton骨折的治疗提供了一种新的选择。
纳米碳示踪技术在甲状腺癌手术中对甲状旁腺的保护作用
张晨嵩, 喻大军, 李靖, 金鑫, 王畏, 钱军
2016, 41(3): 311-31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3.010
摘要:
目的:探讨纳米碳示踪技术在甲状腺癌手术中对甲状旁腺的保护作用。方法:将50例甲状腺癌患者随机分为常规组(对照组)和纳米碳组(观察组),比较2组淋巴脂肪组织中误切的甲状旁腺检获、术后血钙和甲状旁腺素改变的情况及术后甲状旁腺损伤出现临床症状的发生率。结果:观察组患者术后所有黑染组织病检均未发现甲状旁腺,甲状旁腺受损的有关临床症状发生率均低于对照组(P<0.05~P<0.01),术后第1天、第3天和3个月血钙和甲状旁腺激素水平均高于对照组(P<0.05~P<0.01)。结论:甲状腺与甲状旁腺的淋巴引流途径不同,采用甲状腺淋巴系统的纳米碳示踪可以很好地鉴别出甲状旁腺,降低甲状腺癌淋巴清扫术中甲状旁腺的损伤概率。
水通道蛋白1和血管内皮生长因子在宫颈鳞状上皮癌组织中的表达及相关性
史红, 赵文霞, 方士华, 于晓雯, 刘雪梅, 佴科军
2016, 41(3): 314-316,31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3.011
摘要:
目的:探讨水通道蛋白1(AQP1)和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在宫颈鳞状上皮癌组织中的表达及相关性。方法:应用免疫组织化学法检测41例宫颈鳞状上皮癌、55例宫颈上皮内瘤变(CIN)和22例正常宫颈组织中AQP1、VEGF的表达,探讨二者在宫颈癌组织中的表达及相关性。结果:AQP1在宫颈鳞状上皮癌、CIN的阳性率分别为90.24%、81.82%,均显著高于正常宫颈组织的40.91%(P<0.01);VEGF在宫颈鳞状上皮癌、CIN的阳性率分别为100.00%、96.36%,显著高于正常宫颈组织的63.64%(P<0.01);AQP1在宫颈鳞状上皮癌和CIN组织中的表达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而宫颈鳞状上皮癌组织中VEGF表达均明显高于CIN组织(P<0.01);AQP1、VEGF的表达与宫颈鳞状上皮癌患者的年龄和组织学分化程度间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AQP1和VEGF的表达呈明显正相关关系(P<0.01)。结论:AQP1和VEGF在宫颈鳞状上皮癌和CIN组织中表达上调,可能与宫颈鳞状上皮癌的发生、发展有一定关系。
40℃ 3%氯化钠溶液鼻腔冲洗联合丙酸氟替卡松鼻喷雾剂对过敏性鼻炎的疗效观察
单南冰
2016, 41(3): 317-31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3.012
摘要:
目的:探讨联合应用40℃ 3%氯化钠溶液鼻腔冲洗与丙酸氟替卡松鼻喷雾剂治疗过敏性鼻炎(AR)的疗效。方法:对160例确诊为常年性AR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其中单纯应用丙酸氟替卡松鼻喷雾剂80例为对照组,40℃ 3%氯化钠溶液鼻腔冲洗联合应用丙酸氟替卡松鼻喷雾剂80例为治疗组。治疗8周后,评估2组患者的症状、体征及总体改善情况,比较其疗效。结果:治疗组患者治疗有效率高于对照组(P<0.05),鼻塞、流涕及喷嚏症状均明显少于对照组(P<0.01),而2组患者鼻痒及咽痒症状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组患者鼻腔黏膜水肿及鼻腔分泌物均少于对照组(P<0.05和P<0.01); 2组患者鼻腔黏膜苍白及结膜充血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40℃ 3%氯化钠溶液鼻腔冲洗联合丙酸氟替卡松鼻喷雾剂治疗AR是一种安全、有效的治疗方法。
复方苦参注射液联合化疗治疗晚期肺腺癌临床疗效观察
魏娟, 吴穷
2016, 41(3): 320-32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3.013
摘要:
目的:观察复方苦参注射液联合化疗治疗晚期肺腺癌患者的疗效。方法:87例晚期肺腺癌患者随机分为复方苦参注射液联合化疗组(观察组)44例和单纯化疗组(对照组)43例。临床观察终点指标包括有效率、至病情进展时间和生活质量。结果:观察组总有效率36.4%,对照组总有效率30.2%,2组疗效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至病情进展时间与对照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生活质量评分显著优于对照组(P<0.01)。观察组不良反应发生率低于对照组(P<0.05~P<0.01)。结论:复方苦参注射液无法提高治疗反应和延长生存期,但能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并能减轻化疗的不良反应。
还原型谷胱甘肽在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加重期治疗中的作用
刘兆阳, 刘蕴霞, 刘玉侠
2016, 41(3): 323-324,32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3.014
摘要:
目的:研究还原型谷胱甘肽在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加重期(AECOPD)中的作用。方法:70例AECOPD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及观察组,各35例。2组均于刚入院时测定8-异前列腺素F(8-iso-PGF)、C反应蛋白(CRP),并进行肺功能及血气分析检查;2组均常规抗感染、祛痰、平喘治疗1周,观察组在常规治疗基础上加用还原型谷胱甘肽。1周后复查2组血8-iso-PGF、CRP、肺功能及血气分析等指标,并进行统计分析。结果:治疗1周后,2组血8-iso-PGF及CRP均较治疗前明显降低(P<0.01),且观察组2项指标均显著低于对照组(P<0.01);2组患者治疗后肺功能及血气分析各指标均较治疗前显著改善(P<0.01),且观察组改善程度均明显优于对照组(P<0.01)。结论:还原型谷胱甘肽能够减轻AECOPD患者体内氧化应激反应,对AECOPD具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价值。
宫颈癌组织中microRNA-506表达及临床病理意义
朱小晖, 张申华
2016, 41(3): 325-32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3.015
摘要:
目的:探讨宫颈癌组织中微小RNA(microRNA,miR)-506表达与临床病理参数的关系。方法:采用茎环实时荧光逆转录聚合酶链反应检测46例宫颈癌组织及相应的癌旁组织中miR-506表达,根据其表达情况对临床病理参数进行分析。Transwell well方法检测转染miR-506寡核苷酸对Hela细胞运动和侵袭影响,Western blot方法检测E-cadherin和vimentin表达。结果:46例宫颈癌组织中miR-506相对表达量显著低于癌旁组织(P<0.01)。在Ⅲ/Ⅳ期宫颈癌组织中miR-506相对表达量明显低于Ⅰ/Ⅱ期宫颈癌组织(P<0.01);在低分化癌组织中相对表达量明显低于中高分化癌组织(P<0.01)。且miR-506在有淋巴结转移组相对表达量明显低于无淋巴结转移组(P<0.01);但在患者年龄、绝经与否和肿瘤直径间miR-506相对表达量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miR-506转染组Hela细胞运动和侵袭均明显低于未转染组(P<0.01),miR-506转染组抑制Hela细胞vimentin表达,而促进E-cadherin表达。结论:宫颈癌组织中存在miR-506低表达,miR-506表达缺失可能与宫颈癌的肿瘤生长和侵袭发展相关,在宫颈癌预后判断中可能有一定价值。
白芍总苷联合甲氨蝶呤治疗类风湿关节炎疗效的Meta分析
麻璨琛
2016, 41(3): 329-33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3.016
摘要:
目的:系统分析白芍总苷(TGP)联合甲氨蝶呤(MTX)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RA)的临床疗效。方法:计算机检索PubMed、中国知网全文数据库、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数据库、万方数据库,收集关于TGP联合MTX治疗RA的随机对照试验,采用Cochrane系统评价法评价纳入研究的质量,使用RevMan5.3软件对纳入文献进行Meta分析。结果:共筛选符合要求者10项,合计患者867例,试验组484例,对照组383例。治疗4周及8周时,2组总有效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12周及24周时,2组总有效率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TGP联合MTX治疗RA总有效率优于单用MTX。
冠状动脉病变程度的影响因素分析
高娟, 车海蓝, 韩江红, 尹宏磊, 户富栋
2016, 41(3): 333-33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3.017
摘要:
目的:探讨冠状动脉(冠脉)病变程度的主要影响因素。方法:选择行冠脉造影并诊断为冠心病的患者265例,另选经冠脉造影证实冠脉正常者64名作为对照。记录冠心病危险因素,包括性别、年龄、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低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高尿酸血症、早发心血管病家族史、吸烟情况。采用冠脉造影后是否诊断冠心病、病变支数及Gensini积分评估冠脉病变程度。应用单因素及多因素回归分析评估危险因素与病变程度的关系。结果:年龄、男性、高血压、糖尿病、吸烟及低HDL-C均与冠脉病变程度有关(P<0.01);年龄、空腹血糖、血尿酸、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与Gensini积分均呈正相关关系(P<0.05~P<0.01),HDL-C与Gensini积分呈负相关关系(P<0.05);年龄、收缩压、血尿酸与冠脉病变支数均呈正相关关系(P<0.05~P<0.01)。多元线性回归分析显示,对冠脉病变程度影响较大的危险因素依次为男性、年龄、高血压和糖尿病(标准回归系数B分别为0.279、0.189、0.164、0.116);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年龄、男性、高血压、糖尿病为冠心病的主要独立危险因素,其中OR值较高者为糖尿病(OR=5.789)和男性(OR=5.516),其次为高血压(OR=2.407)和年龄(OR=2.093)(P<0.05~P<0.01)。结论:年龄、男性、高血压和糖尿病为冠脉病变程度的主要独立影响因素,应重视高血压和糖尿病的预防和控制。
阿托伐他汀联合氯吡格雷及拜阿司匹林对进展性脑梗死患者颈动脉粥样硬化的疗效评价
夏永梅, 于玲, 李兰君, 刘春艳, 叶红晖
2016, 41(3): 337-33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3.018
摘要:
目的:探讨阿托伐他汀联合氯吡格雷、拜阿司匹林对进展性脑梗死患者颈动脉粥样硬化的疗效。方法:选取进展性脑梗死合并颈动脉粥样硬化患者56例,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各28例。对照组给予辛伐他汀20 mg+拜阿司匹林300 mg,1次/天,睡前口服;观察组给予阿托伐他汀40 mg+氯吡格雷75 mg+拜阿司匹林100 mg,1次/天,睡前口服。2组疗程均为6个月。分别于治疗前后应用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测2组颈动脉内-中膜厚度(IMT)和粥样硬化斑块最大厚度,并计算斑块面积及数目。结果:2组治疗后颈动脉IMT、斑块最大厚度和斑块面积均较治疗前明显减小(P<0.01);且2组治疗后颈动脉IMT、斑块最大厚度和斑块面积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P<0.01)。在稳定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方面,对照组治疗后不稳定斑块数目与稳定斑块数目基本不变;观察组治疗后不稳定斑块数减少15处,稳定斑块增加9处,斑块减少6处,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阿托伐他汀联合氯吡格雷、拜阿司匹林对进展性脑梗死患者颈动脉粥样硬化具有减少颈动脉IMT、斑块最大厚度、斑块面积及稳定斑块的积极作用。
氟保护漆预防儿童龋齿的效果观察
谢红
2016, 41(3): 340-34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3.019
摘要:
目的:探讨氟保护漆预防儿童龋齿的临床效果。方法:78例儿童按照随机数字表法分为对照组与观察组,各39例(80颗牙齿)。对照组采用窝沟封闭术预防龋齿;观察组在对照组基础上加用氟保护漆预防。随访1~2年,观察2组儿童发生龋齿数和儿童封闭剂脱落情况。结果:观察组儿童龋齿发生率和邻面龋发生率与对照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而龋均值明显低于对照组(P<0.01)。观察组儿童封闭剂脱落程度亦低于对照组(P<0.05)。结论:临床应用氟保护漆联合窝沟封闭术预防儿童龋齿具有较好效果,且氟保护漆可有效保护窝沟封闭剂,避免其脱落,进而可加强预防效果。
妊娠期亚临床甲状腺功能减退合并贫血对妊娠结局的影响
张红, 丁红梅
2016, 41(3): 342-34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3.020
摘要:
目的:探讨妊娠晚期亚临床甲状腺功能减退(甲减)合并贫血对产妇和新生儿的影响及其预防措施。方法:随机选取住院分娩的孕妇401例,根据甲状腺功能及血常规情况,分为单纯亚临床甲减组(Ⅰ组)161例,亚临床甲减合并贫血组(Ⅱ组)82例,正常孕妇对照组(Ⅲ组)158例。对比3组孕妇的产后出血率、剖宫产率、羊水过少发生率、羊水污染率、胎儿窘迫率、新生儿窒息率、小于孕龄儿出生率。结果:Ⅰ组和Ⅱ组孕妇剖宫产率及Ⅱ组羊水污染率、胎儿窘迫率均高于Ⅲ组(P<0.05)。3组孕妇其余各项指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妊娠期亚临床甲减合并贫血增加了妊娠结局的不良影响,应加强妊娠期亚临床甲减患者贫血的防治。
醒脑静注射液对急性脑梗死患者凝血功能及神经功能的影响
杨宗勇
2016, 41(3): 345-347,35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3.021
摘要:
目的:探讨醒脑静注射液对急性脑梗死患者凝血功能及神经功能的影响。方法:将急性脑梗死患者90例随机分为观察组与对照组,各45例。对照组采用常规治疗方法,观察组在对照组治疗基础上加用醒脑静注射液治疗。结果:观察组患者CD34+细胞数与白细胞计数在治疗第6 d天达到高峰,均明显高于其他时间点(P<0.01);观察组患者血小板计数、丙氨酸氨基转移酶、血肌酐及D-二聚体水平在各时间点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患者活化部分凝血活酶时间、凝血酶原时间及纤维蛋白原水平在各时间点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观察组患者治疗2、3个月后脑卒中量表评分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1)。结论:醒脑静注射液能有效调控急性脑梗死患者的凝血功能,改善神经功能,提高短期疗效。
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联合气压弹道超声碎石清石术治疗前列腺增生合并膀胱结石效果观察
王二朋, 戴廷山, 范振永, 詹扬, 王海江, 刘伟, 曾建华
2016, 41(3): 348-35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3.022
摘要:
目的:探讨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TURP)联合气压弹道超声碎石清石术治疗良性前列腺增生(BPH)合并膀胱结石的临床效果及应用价值。方法:TURP联合气压弹道超声碎石清石术治疗BPH合并膀胱结石82例,观察患者碎石时间、TURP时间、手术总时间、术后下床活动时间、清石率、术中及术后并发症、术后国际前列腺症状(IPSS)评分及生活质量(QOL)评分。结果:82例患者手术均一次性成功,碎石时间为(22.7±13.6)min,TURP时间为(55.3±20.6)min,手术总时间为(79.2±21.5)min,术后下床活动时间为(4.3±1.5)d,复查尿路平片膀胱结石清石率为100%。无前列腺电切综合征和闭孔神经反射发生,无膀胱穿孔,无大出血导致中转开放手术,术后IPSS评分及QOL评分均较术前显著降低(P<0.01)。结论:TURP联合气压弹道超声碎石清石术治疗BPH合并膀胱结石是安全、高效的方法。
某医院儿科头孢类抗生素使用情况及产ESBLs肺炎克雷伯菌和大肠埃希菌检出率
李银华
2016, 41(3): 351-35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3.023
摘要:
目的:观察某儿科头孢类抗生素临床应用情况及产超广谱β-内酰胺酶肺炎克雷伯菌和大肠埃希菌检出率。方法:回顾性分析2012-2014年第一季度某医院儿科有记录的经头孢类抗生素治疗的患儿的临床资料,统计头孢类抗生素的种类、用药频度(DDDs)及耐药性肺炎克雷伯菌和大肠埃希菌检出率。结果:2012-2014年第一季度常用3类7种头孢类抗生素,其中第三代头孢菌素逐年DDDs分别为948、635和485,耐药性肺炎克雷伯菌和大肠埃希菌总检出率分别为13.2%、11.4%和5.4%。结论:第三代头孢类使用量逐年减少,耐药性肺炎克雷伯菌和大肠埃希菌总检出率有逐年减少趋势。应进一步加强头孢类抗生素,尤其是第三代头孢类抗生素的应用监管,掌握正确的用药指征,避免耐药性菌株增多。
去骨瓣减压术后发生异位血肿的危险因素分析
侯文, 赵晓平
2016, 41(3): 353-35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3.024
摘要:
目的:探讨去骨瓣减压术后异位血肿发生的危险因素及预防对策。方法:回顾性分析60例重型颅脑损伤行去骨瓣减压术患者的临床资料,对可能影响术后异位血肿出现的因素如受伤至手术时间、年龄、格拉斯哥昏迷评分、受伤机制、中线偏移程度、骨窗缘距中线距离进行分析。结果:logistic回归分析提示受伤至手术时间、格拉斯哥昏迷评分、受伤机制、中线偏移程度、骨窗缘距中线的距离均是去骨瓣减压术后异位血肿出现的独立危险因素(P<0.05~P<0.01)。结论:重型颅脑损伤去骨瓣减压术后异位血肿的发生严重影响患者预后,救治中对影响其发生的危险因素应加以重视,针对不同因素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提高临床救治率。
药学
改进处方点评方法对促进Ⅰ类切口预防性抗菌药物合理使用的效果分析
张云莲, 黄明智, 朱敬蕊, 黄俊杰, 周成超
2016, 41(3): 355-356,36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3.025
摘要:
目的:探讨改进处方点评方法对Ⅰ类切口手术预防使用抗菌药物的影响。方法:随机抽取改进方法前后的Ⅰ类切口手术出院病历,对其预防使用抗菌药物的合理性进行对照分析。结果:通过改进处方点评方法,Ⅰ类切口预防性抗菌药物使用率由48.3%下降至31.6%(P<0.01),抗菌药物合理使用率由57.5%提高至92.0%(P<0.01),Ⅰ类切口围手术期预防使用抗菌药物选择品种的合理率由74.5%上升至87.3%(P<0.01)。结论:改进处方点评方法显著降低了Ⅰ类切口预防性抗菌药物的使用率,提高了其合理率,对保障用药安全、提高医生的用药意识具有积极意义。
宿州市中职学生对抗生素的认知和使用现状调查
韩芳, 张秀军, 仝菲, 苏英, 田贞尚, 姜新峰
2016, 41(3): 357-36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3.026
摘要:
目的:了解中职学生对抗生素的认知和使用现状,分析滥用抗生素的相关因素,为开展抗生素健康教育工作提供科学依据。方法:采用整群抽样的方法,对宿州市2所中职学校的在校学生进行问卷调查,调查内容包括专业和年级等基本情况、对抗生素的认知情况、抗生素的使用情况及凭处方购买抗生素的实施情况。通过对认知评分和各项指标百分率的比较,分析2所学校学生对抗生素认知和使用行为方面的差异。结果:回收有效问卷4462份,其中医学生2543份,非医学生1919份。医学生对抗生素的认知评分为(44.1±5.4)分,明显高于非医学生的(42.0±4.6)分(P<0.01)。4462名学生中常备抗生素者高达3621人(81.2%);症状相似时自行服用抗生素的医学生有1015人(40.0%),非医学生有666人(34.7%);使用抗生素前会认真阅读说明书的医学生有1144人(45.0%),非医学生有943人(49.1%)。仅有701名(27.6%)医学生和276名(14.4%)非医学生知道国家规定社会药房必须配备执业药师;1568名(61.7%)医学生和1063名(55.4%)非医学生表示到药房购买抗生素从没被要求出示处方。2组学生在凭处方购买抗生素的规定实施方面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中职学校的学生对抗生素整体认知不高,且滥用抗生素的现象较为普遍,医学生与非医学生对抗生素的认知差异可以归于相关知识差异。
预防医学
2013-2014年六安市农村生活饮用水水质影响因素分析
陈栋, 李鹏飞, 罗慧敏
2016, 41(3): 361-36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3.027
摘要:
目的:了解六安市农村生活饮用水的水质现状及其影响因素,为改善六安市农村生活饮用水卫生状况和保障农村居民饮水安全提供科学依据。方法:对2013-2014年六安市1154份农村生活饮用水检测结果进行评价,选择可能对农村生活饮用水水质造成影响的因素进行单因素和多因素分析。结果:2年度总合格率38.45%,其中2013年合格率为39.30%,高于2014年的31.92%(P<0.05)。单因素分析显示,年度、地区、水源类型、水处理方式、水消毒设施的使用、是否使用消毒剂及供水工程运营年度均是全市农村生活饮用水水质的影响因素(P<0.05~P<0.01)。多因素分析显示,年度、地区、水处理方式及供水工程运营年度均是全市农村生活饮用水水质的独立影响因素(P<0.05~P<0.01)。结论:六安市农村生活饮用水水质合格率低,微生物指标超标较高,供水设施不完善、消毒设施不健全,应加强对水源和供水设施的保护,完善供水设施建设;相关部门应采取措施,加强对农村饮用水的卫生监管。
安徽省某县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调查分析
谈小伟, 王建军
2016, 41(3): 365-36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3.028
摘要:
目的:调查安徽省肥东县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制定健康教育干预措施及相关卫生政策提供依据。方法:以肥东县7个中心乡镇为单位,采用分层多阶段与人口规模成比例抽样(PPS)法及KISH表法随机抽取全县内15~69岁常住人口为调查对象,以入户问卷调查方式进行测评。问卷共80个题目100分,从3个维度和6类健康问题分别进行评分。调查实施方案经县卫生局、县疾控中心、部分乡镇卫生院主要专家论证,数据采用Epi Data 3.1软件双向录入并进行统计分析。结果:安徽省肥东县居民具备健康素养水平为10.5%。不同性别居民健康素养、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及健康技能素养水平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而女性基本知识和理念素养水平明显高于男性(P<0.01)。25~岁组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均高于35~岁、55~岁和65~69岁组(P<0.05);35~岁、55~岁组居民基本知识和理念素养水平均低于45~岁组(P<0.05),而35~岁组居民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素养水平均低于25~岁和45~岁组(P<0.05)。不(少)识字和小学文化程度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均低于初中、高中职高中专和大专及以上者(P<0.05);而大专及以上居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和理念及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素养水平均高于初中和高中职高中专者(P<0.05);不(少)识字居民基本知识和理念素养水平均低于高中职高中专(P<0.05);而小学居民基本知识和理念素养水平均低于初中、高中职高中专和大专及以上者(P<0.05);小学、初中和大专及以上居民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素养水平均高于不(少)识字者(P<0.05),而(不)少识字居民健康技能素养水平低于高中职高中专者(P<0.05)。女性居民科学健康观、传染病防治及慢性病防治素养水平均高于男性(P<0.05~P<0.01);男女性居民安全与急救、基本医疗和健康信息素养水平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不同年龄和不同文化程度的居民6类健康素养水平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25~34岁年龄段素养水平最高,随着文化程度的提高,6类健康问题素养水平均升高(P<0.05)。结论:安徽省肥东县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总体较为平稳,健康教育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不同性别、年龄段及文化程度素养水平有所差异,需有的放矢地加强宣传,进一步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2010-2015年合肥市游泳场馆的卫生状况调查及分析
苏成苗, 操基玉, 张庆林
2016, 41(3): 369-37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3.029
摘要:
目的:了解合肥市游泳场馆2010-2015年水质卫生状况,系统分析水质检测数据,找出可能存在的问题和原因,为进行有效卫生监督管理提供依据。方法:2010-2015年根据游泳场馆的类别对合肥市所有游泳场馆进行水质采样分析,检测主要内容包括浑浊度、游泳池余氯、浸脚池余氯、细菌总数、大肠菌群、尿素。结果:2010-2015年合肥市游泳场馆水质监测总体合格率为71.18%,不同年份单位游泳池水样检测合格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各年份游泳池水样细菌总数合格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而各年份游泳池水样大肠菌群、尿素、浑浊度、游泳池余氯、浸脚池余氯的合格率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P<0.01)。2013年学校内设游泳场馆水样合格率均高于社会性和宾馆饭馆内设游泳场馆(P<0.05),而2015年学校游泳场馆水样合格率均低于宾馆饭馆内设和体育系统游泳场馆(P<0.05)。结论:合肥市游泳场馆水质存在一定的卫生问题,其中浸脚池余氯指标合格率较低,应通过日常的卫生监督管理,找出其中的原因,进一步提高合肥市游泳场馆水质的合格率,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影像医学
能量多普勒评价先兆流产保胎治疗效果的临床应用
钟万霖, 罗鸣, 邹婕, 黄维瑜
2016, 41(3): 372-373,37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3.030
摘要:
目的:探究能量多普勒评价先兆流产患者保胎治疗效果的应用价值。方法:选取先兆流产患者147例为观察组,同期正常孕妇150名为对照组。观察组孕妇行黄体酮肌内注射保胎治疗,并分别于入组当天和1周后进行专科查体、孕酮测定、能量多普勒检查等,比较2组相关检查指标及观察组保胎成功率。结果:观察组孕妇入组当天能量多普勒指标血管化指数、血流指数和血管化-血流指数均显著低于对照组(P<0.01),1周后2组三项指标均较入组当天明显升高,且观察组升高程度均显著大于对照组(P<0.01);观察组孕妇经保胎治疗后,痊愈99例,有效37例,无效11例,总有效率为92.52%。结论:能量多普勒可准确评价胎盘血流灌注情况,辅助进行先兆流产诊治及其保胎治疗效果评价。
肝豆状核变性患者肝脏剪切波速度与实验室指标间的相关性研究
王佳佳, 王金萍, 许红强, 李保启, 陈晓艺
2016, 41(3): 374-37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3.031
摘要:
目的:通过声触诊组织量化技术(virtual touch tissue quantification,VTQ)测量肝豆状核变性(hepatolenticular degeneration,HLD)患者肝脏组织的剪切波速度(shear wave velocity,SWV)来评估肝脏的质地,并探讨HLD患者肝脏SWV与铜生化指标、血清肝纤维化指标之间是否存在相关性。方法:采用西门子ACUSON-S2000型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系统配有声脉冲辐射力成像技术。对HLD患者的肝脏右后叶进行VTQ检测,记录SWV值,并测量HLD患者铜生化指标中的血清铜离子(copperion,Cu2+)、铜蓝蛋白(ceruloplasmin,CP)、铜氧化酶(copper oxidase,SCO)三项指标以及肝纤维化中的Ⅲ型前胶原(procollagen type Ⅲ,PC-Ⅲ)、Ⅳ型胶原(collagen type Ⅳ,Ⅳ-C)、层黏蛋白(laminin,LN)以及透明质酸(hyaluronic acid,HA)四项指标,应用SPSS18.0软件分析SWV值与Cu2+、CP、SCO以及PC-Ⅲ、Ⅳ-C、LN、HA之间是否存在相关性。结果:肝脏SWV值与Cu2+、CP均无相关关系(P>0.05),与SCO值呈负相关(P<0.05);SWV值与肝脏纤维化四项指标(PC-Ⅲ、Ⅳ-C、LN、HA)均呈正相关关系(P<0.05~P<0.01)。结论:超声VTQ技术,可在一定程度上反映HLD患者铜的转运活力及肝脏的纤维化程度,在HLD的诊断和病情判断中有着较高的临床应用价值。
检验医学
老年男性冠心病患者血清总胆固醇水平与其病死率的相关性探讨
吕天成
2016, 41(3): 377-37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3.032
摘要:
目的:探讨血清总胆固醇的水平与老年男性冠心病患者病死率的相关性。方法:208例老年男性冠心病患者按照血清总胆固醇的检测结果分为A组(血清总胆固醇<4.16 mmol/L)、B组(血清总胆固醇4.16~<4.68 mmol/L)、C组(血清总胆固醇4.68~<5.2 mmol/L)和D组(血清总胆固醇>5.2 mmol/L)。同时对患者进行血清三酰甘油水平检测和体格检查,记录年龄、体质量指数和死亡情况。结果:4组患者血清总胆固醇水平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A组和D组病死率均高于B组,D组病死率亦高于C组(P<0.05);A组和D组、B组和C组的病死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4组患者年龄、体质量指数和三酰甘油水平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血清总胆固醇水平<4.16 mmol/L或>5.20 mmol/L均可增加老年男性冠心病患者的病死率。结论:老年男性冠心病患者的血清总胆固醇水平和病死率有紧密的相关性,血清总胆固醇水平过高或过低均为引起老年男性冠心病患者病死的危险因素。
尿培养产ESBLs大肠埃希菌的耐药特点及对磷霉素的敏感性分析
许元元, 曹小利, 程莉, 周万青, 张之烽, 沈瀚
2016, 41(3): 380-38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3.033
摘要:
目的:分析尿培养产超广谱β内酰胺酶(ESBLs)大肠埃希菌的耐药特点,了解磷霉素对产ESBLs大肠埃希菌的体外抗菌活性,并与其他种抗菌药物进行比较。方法:从菌株库复苏2010-2014年尿培养大肠埃希菌821株,使用ESBLs的表型确认实验筛选产ESBLs菌株,用K-B法测定磷霉素等15种抗菌药物对其的体外抗菌活性。结果:821株大肠埃希菌中465株产ESBLs,对亚胺培南敏感性较高(91.4%),其次是磷霉素(88.0%),然而对左氧氟沙星、青霉素类和头孢菌素类抗生素的敏感性较差。结论:碳青霉烯类抗生素依然是敏感率最高的药物,磷霉素对尿培养产ESBLs大肠埃希菌有良好的体外抗菌活性,具有一定的临床应用价值。
护理学
本科实习护生护患沟通能力的影响因素分析
翟春晓, 谢晖, 蒋楠楠
2016, 41(3): 383-38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3.034
摘要:
目的:调查本科实习护生护患沟通能力现状,分析影响其护患沟通能力的因素。方法:选取505名本科实习护生,采用情绪智力量表、共情能力量表和护患沟通能力调查表进行调查。结果:本次调查实习护生情绪智力量表总分为(126.77±13.12)分,共情能力量表总分(112.35±12.96)分,护患沟通能力学生调查表总分(52.55±7.45)分。护生的家庭关系、专业态度、参加活动频率是影响护生护患沟通能力的影响因素(P<0.05~P<0.01),护生的护患沟通能力与其共情能力、情绪智力均呈正相关关系(P<0.01)。结论:护生家庭关系越和睦、专业态度越积极、参加活动的频率越高,其护患沟通能力越高。护生共情能力和情绪智力越高,其护患沟通能力也越高。
心肌梗死患者创伤后成长现况及影响因素分析
王芳, 张静, 王春梅, 王少娜, 李平
2016, 41(3): 387-39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3.035
摘要:
目的:调查心肌梗死患者创伤后成长(PTG)现况,分析其相关影响因素,为提高心肌梗死患者PTG提供参考依据。方法:采用便利抽样法,使用自编一般状况及疾病相关资料调查表、生活事件量表及PTG量表,对172例心肌梗死患者进行问卷调查。结果:78.5%的心肌梗死患者都发生了不同程度的PTG,总分为(69.09±13.88)分。各维度得分从高至低依次为:人生感悟(21.78±4.34)分,新的可能性(13.65±3.21)分,自我转变(13.52±3.34)分,与他人关系(10.56±2.44)分,个人力量(9.78±2.19)分。单因素分析显示,不同职业、人均月收入、宗教信仰、对疾病了解程度、是否合并其他疾病,其PTG水平评分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多因素分析显示,是否合并其他疾病、对疾病了解程度及人均月收入最终进入回归方程,可解释PTG的34.6%。结论:是否合并其他疾病、对疾病了解程度及人均月收入是心肌梗死患者PTG的预测因素。
血液透析患者自我护理能力及其影响因素分析
王静, 周成超, 贾贤杰, 吴述银, 纵晓英, 吴雪平
2016, 41(3): 392-39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3.036
摘要:
目的:描述血液透析患者自我护理能力现状,探讨血液透析患者自我护理能力的影响因素。方法:采用自我护理能力测定量表,对195例血液透析患者自我护理能力及其影响因素进行调查。结果:195例血液透析患者自我护理能力总分为(134.77±29.02)分,处于中高等水平。文化程度在大专以上、已婚与离婚的血液透析患者自我护理能力评分均高于文化程度在小学及以下、初中与丧偶的患者(P<0.01~P<0.05)。经多元线性回归分析,影响血液透析患者自我护理能力的主要因素是文化程度(P<0.01)。结论:针对影响血液透析患者自我护理能力的因素,采取有效措施,可进一步提高自我护理能力。
医护药责任一体化管理对口服乙型肝炎抗病毒药物患者依从性的影响
刘湘云, 田晓慧
2016, 41(3): 395-39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3.037
摘要:
目的:了解医护药责任一体化管理模式对口服乙型肝炎(乙肝)抗病毒药物患者依从性的影响。方法:选择年龄25~55岁的慢性乙肝住院患者200例,根据服药依从性评分,将其中服药依从性差的125例,随机分为干预组63例和对照组62例。对照组予以常规护理措施。干预组除进行医院常规管理外,实施医护药责任一体化管理,对患者进行心理指导、健康教育等护理措施,定期随访。结果:干预组患者对口服乙肝抗病毒药物的依从性明显优于对照组(P<0.01)。结论:医护药责任一体化管理可提高乙肝病毒感染患者的依从性水平,从而提高其抗病毒治疗的效果。
5.5号头皮针在手足口病患儿颈外静脉采血中的应用
伏瑜
2016, 41(3): 397-39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3.038
摘要:
目的:探讨5.5号头皮针在手足口病患儿颈外静脉采血中的应用及效果。方法:318例手足口病患儿随机分为观察组165例和对照组153例,对照组采用一次性静脉采血针进行采血;观察组采用一次性10 mL注射器连接5.5号头皮针进行颈外静脉采血。比较2组一次性采血成功率、采血时间、采血后局部淤血及患儿家属满意度。结果:观察组的一次性采血成功率和患儿家属满意度均高于对照组(P<0.05),而采血时间和采血后局部淤血发生率均少于对照组(P<0.01和P<0.05)。结论:5.5号头皮针进行颈外静脉采血与一次性静脉采血针相比,可提高一次性采血成功率,缩短采血时间,减少穿刺点局部淤血和提高患儿家属满意度,值得在小儿采血方面推广使用。
应激性高血糖的危险因素及护理干预措施
彭海菁, 李杰, 陈海琴, 王婴云
2016, 41(3): 399-40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3.039
摘要:
目的:探讨应激性高血糖的危险因素及护理干预措施。方法:对199例应激高血糖患者一般资料、病因和实验室检查结果进行单因素和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探讨其危险因素及护理干预措施。结果:≥60岁的老年患者应激性高血糖发生率均高于≤45岁及46~59岁患者(P<0.05),颅脑损伤及脑梗死患者发生率均高于其他病因患者(P<0.05~P<0.01),急性生理和慢性健康状况评估系统Ⅱ评分≥14.9分者发生率高于<14.9分者(P<0.01)。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年龄≥60岁,病因为颅脑损伤、脑梗死及重症胰腺炎,APACHE Ⅱ评分≥14.9的患者均为发生应激性高血糖的独立危险因素(P<0.05)。结论:老年、重症颅脑损伤和重症胰腺炎患者易发应激性高血糖,早期APACHE Ⅱ评分对患者危重情况进行早期评估,密切监测患者血糖水平变化并合理应用胰岛素是预防和应对应激性高血糖发生,提高患者生命安全的有效护理干预手段。
联合使用造口袋和皮肤保护膜对大便失禁患者皮肤的保护作用
李敏, 赵玉洁, 岳媛媛, 石梦宇, 韦东梅, 于维娜
2016, 41(3): 401-40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3.040
摘要:
目的:观察造口袋和皮肤保护膜对神经内科大便失禁患者肛周皮肤的保护作用。方法:选择大便失禁患者93例,随机分为A、B、C 3组,各31例。A组沿袭使用临床上传统的方法保护肛周皮肤,B组患者给予皮肤保护膜进行常规护理,C组患者采用康乐保造口袋和皮肤保护膜共同保护肛周皮肤。结果:3组患者肛周皮肤伤口治疗总有效率分别为77.42%、87.10%和100.00%,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其中C组治疗效果优于A组(P<0.05)。C组患者在2周内护理次数和每次护理时间均少于A组和B组(P<0.05~P<0.01),而C组护理满意度高于A组(P<0.05)。C组患者舒适度得分最高,A组最低,3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造口袋和皮肤保护膜结合使用,操作方法简便,更好地改善了大便管理和皮肤损伤愈合的效果,降低肛周皮肤浸渍损害程度。
糖尿病教育对实时动态胰岛素泵血糖控制效果的影响
许秀萍, 武晋晓, 洛佩
2016, 41(3): 404-40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3.041
摘要:
目的:探讨糖尿病教育对实时动态胰岛素泵(SAP)血糖控制效果的影响。方法:选取40例2型糖尿病患者,随机分成观察组和对照组,各20例,均佩戴SAP进行血糖控制,告知患者如何查看实时血糖监测结果。对照组仅进行皮肤护理;观察组在皮肤护理基础上进行专业的糖尿病教育。结果:2组佩戴SAP治疗0~24 h血糖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2组治疗48~72 h血糖均较0~24 h显著减低(P<0.01),对照组治疗48~72 h血糖降低幅度大于对照组(P<0.05),且2组低血糖发生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糖尿病教育可帮助接受SAP治疗的糖尿病患者更好、更快地控制血糖。
三级护理质量控制网络管理模式在床旁快速检测中的应用
邬役心, 沈玉兰
2016, 41(3): 406-40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3.042
摘要:
目的:探讨三级护理质量控制网络管理模式在床旁快速检测(POCT)中的应用效果。方法:选取2014年9月POCT 300例患者为实施前组,2014年10月成立三级护理质量控制网络管理小组,分析POCT中存在的问题,并采取改进措施,包括样本采集、操作方法培训、制定质量标准等措施;选取2014年12月POCT 300例患者为实施后组。比较2组患者POCT检测不合格率。结果:POCT不合格率由管理模式实施前的10.00%降低至实施后的2.67%,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POCT结果符合率为97.33%,明显高于实施前的90.00%(P<0.01)。结论:应用三级护理质量控制网络管理模式可有效控制POCT质量,提高护士的综合护理能力,为临床快速诊治提供保障。
综述
结核病DNA疫苗研究进展
薛玉芹, 方强
2016, 41(3): 408-41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3.043
摘要:
医患关系管理的研究进展
彭静, 张武丽, 张静, 唐启寿
2016, 41(3): 413-41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3.044
摘要:
育龄妇女生存质量研究进展
董瑞, 王少娜, 谢晕, 贾贤杰
2016, 41(3): 415-41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3.045
摘要:
影响围绝经期综合征发生的生物-心理-社会因素的研究进展
王习习, 李金芝
2016, 41(3): 419-42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3.046
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