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7年  42卷  第9期

基础医学
大豆异黄酮对大鼠缺血再灌注脑组织CaMKⅡ表达的影响
裴蕾, 王燕, 凡波, 徐飞, 蒋雨辰, 赵士弟
2017, 42(9): 1153-1155,115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9.001
摘要:
目的:研究大豆异黄酮对缺血再灌注脑组织钙离子/钙调蛋白依赖性蛋白激酶(CaMK)Ⅱ表达的影响。方法:选取60只健康成年SD大鼠,随机分成假手术组(Sham组)、缺血再灌注组(I/R组)和大豆异黄酮预处理组(SI组),各20只。采用Longa改良线栓法制备大鼠大脑中动脉阻塞模型,缺血2 h后再灌注24 h,行神经功能缺损评分,TTC染色检测脑梗死体积,Western blotting技术检测CaMKⅡ蛋白表达。结果:I/R组神经功能缺损评分明显高于Sham组(P<0.01),与I/R组比较,SI组神经功能缺损评分明显下降(P<0.01)。I/R组梗死体积高于Sham组(P<0.01),与I/R组比较,SI组梗死体积降低(P<0.01)。I/R组缺血区CaMKⅡ蛋白表达量低于Sham组(P<0.01),与I/R组比较,SI组缺血区CaMKⅡ蛋白的表达量增加(P<0.01)。结论:大豆异黄酮可能通过上调缺血区CaMKⅡ蛋白表达,减轻缺血再灌注脑损伤。
丁苯酞对窒息性心脏骤停大鼠早期心肺复苏的影响
郑艳安, 赵春香, 王瑞刚, 张磊, 王鹏宇, 王林
2017, 42(9): 1156-115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9.002
摘要:
目的:探讨丁苯酞对窒息性心脏骤停大鼠早期心肺复苏的影响。方法:健康SD大鼠15只,采用随机数字表法分为假手术组、心脏骤停复苏组、丁苯酞干预组,各5只。监测各组大鼠血流动力学指标,采用免疫组织化学法检测炎症因子,采用流式细胞仪检测相关因子。结果:3组大鼠自主循环恢复后,随时间推移,心率、平均动脉压均呈现出明显增加态势(P<0.05~P<0.01),实验中不同时间点心率与平均动脉压增加幅度均为丁苯酞干预组 > 心脏骤停复苏组 > 假手术组(P<0.05~P<0.01)。3组大鼠实验20 min时肿瘤坏死因子α、白细胞介素-6、细胞黏附因子-1均较实验前增加(P<0.05),白细胞介素-10、超氧化物歧化酶均较实验前降低(P<0.05);实验20 min时肿瘤坏死因子α、白细胞介素-6和细胞黏附因子-1均为假手术组大鼠 > 心脏骤停复苏组 > 丁苯酞干预组(P<0.01);实验20 min时白细胞介素-10和超氧化物歧化酶为丁苯酞干预组 > 心脏骤停复苏组 > 假手术组(P<0.05~P<0.01)。结论:对窒息性心脏骤停大鼠实施早期心肺复苏时,丁苯酞可改善血流动力学指标,减轻炎症反应,能提高超氧化物歧化酶活性,抑制细胞黏附因子-1表达。
轮状病毒感染乳鼠后细胞因子水平及肠道外损伤的影响
王彦波, 吴倩, 汤璘珊, 陈兰举
2017, 42(9): 1160-1164,116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9.003
摘要:
目的:建立BALB/c乳鼠肠道感染轮状病毒(RV)的动物模型,检测血Th1细胞因子Ⅰγ-干扰素(IFN-γ)和Th17细胞因子[白细胞介素-17(IL-17)]的水平,比较两类细胞因子在不同时间点变化的差异性,进一步探讨RV感染后机体的细胞免疫过程及相关细胞因子的关系,深入了解RV感染的免疫病理特点,为临床防治RV感染及肠道外损伤寻找新的办法。方法:以恒河猴胚肾细胞(MA-104)培养猴RV SA-11株,扩增。实验动物选用清洁级BALB/c乳鼠60只,日龄3~5 d,雌雄不拘,随机分为2组,每组30只,即观察组(RV感染模型组):胃内灌入100 μL(1×10-4)TCD50感染性滴度的SA-11株RV;对照组:胃内灌入100 μL0.9%氯化钠注射液。接种当天以第0天计,每天观察乳鼠情况,收集大便检测RV抗原。分别在接种后的第3天和第8天留取血清检测IFN-γ和IL-17水平。处死乳鼠,留取肝脏、心脏等光镜下观察形态学改变。结果:感染后第3天观察组IFN-γ水平高于对照组(P<0.05),第8天时水平与对照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感染后第3天观察组IL-17水平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第8天时水平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光镜下观察组乳鼠第3天大部分肝细胞肿胀,中、重度空泡变性,灶状淋巴细胞浸润;心肌细胞浊肿,心肌间质水肿,心内膜、心肌层淋巴细胞浸润,第8天时个别肝脏细胞稍肿胀,轻度空泡变性,心肌细胞大致正常。对照组肝脏及心脏未见明显病理改变。结论:乳鼠感染RV早期以IFN-γ表达为主,且伴有不同程度的肠外脏器损害,但总体上程度轻。而后期IL-17应答占优势,说明IL-17可能在RV的控制上起一定作用,且对肠外脏器的损害有一定修复作用。
miR-590-5p靶向调控STAT3基因对骨肉瘤143B细胞迁移和侵袭的影响
许国泰, 周姣丽, 郭胜, 朱小华, 桂景雄
2017, 42(9): 1165-116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9.004
摘要:
目的:探讨miR-590-5p和信号转导与转录激活因子3(STAT3)基因在骨肉瘤143B细胞中的表达,探讨miR-590-5p对STAT3基因的靶向作用及其对143B细胞迁移和侵袭的影响。方法:运用生物信息学方法对miR-590-5p和STAT3基因的靶向配对关系进行预测,采用荧光素酶报告系统鉴定;脂质体2000转染miR-590-5p模拟物以及干扰STAT3的siRNA后,real-time PCR检测miR-590-5p和STAT3 mRNA在癌细胞中的表达,Western blotting检测STAT3蛋白在癌细胞中的表达,细胞划痕实验检测癌细胞的迁移情况以及Transwell小室检测癌细胞体外的侵袭性。结果:生物信息学软件TargetScan和miRanda显示miR-590-5p和STAT3基因二者靶向配对良好,荧光素酶报告系统鉴定发现miR-590-5p能够抑制STAT3 mRNA表达。Real-time PCR和Western blotting检测结果均表明过表达miR-590-5p能够降低STAT3 mRNA和蛋白的表达。细胞划痕实验和Transwell实验发现过表达miR-590-5p能够分别抑制143B细胞的迁移和侵袭。结论:miR-590-5p通过负性靶向调控骨肉瘤143B细胞中STAT3基因的表达,进而抑制癌细胞的迁移和侵袭。
临床医学
鼻内镜及微型吸切器结合支撑喉镜在声带息肉摘除术中的应用
夏林, 蒋成义, 江涛, 许亚佳
2017, 42(9): 1170-117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9.005
摘要:
目的:分析鼻内镜及微型吸切器结合支撑喉镜治疗声带息肉的效果。方法:选取声带息肉病人62例,分别采用传统的支撑喉镜下手术(对照组,30例)和鼻内镜及微型吸切器结合支撑喉镜下手术(观察组,32例)切除,手术均在全身麻醉下进行,术后3~12个月进行随访,观察2组病人的住院时间、临床疗效、复发情况。结果:所有病人手术均一次性成功,观察组住院时间(6.94±0.76)d明显短于对照组(7.83±1.26)d(P <0.01),治愈率为90.6%明显高于对照组的63.3%(P <0.01)。结论:鼻内镜及微型吸切器在治疗声带息肉中为病人缩短了住院时间,治愈率明显提高,是此类声带息肉病人较好的手术方式。
不同部位胃癌临床病理特点分析
闻静
2017, 42(9): 1173-117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9.006
摘要:
目的:比较不同部位胃癌的临床及病理特点。方法:对62例经手术治疗的胃癌病人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按肿瘤发生部位分为胃上部癌组(U组,26例)、胃中部癌组(M组,16例)和胃下部癌组(L组,20例),分析比较3组病人性别、年龄、预警症状、病理组织类型、分化程度、Borrmann分型、早期诊断率、淋巴结转移发生率和远处转移发生率等。结果:不同部位的胃癌性别、年龄分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P<0.01)。U组病人在吞咽困难预警症状、高中分化程度及远处转移发生率均明显高于M组、L组(P<0.01)。结论:胃癌发生部位不同,临床及病理特征也不同,尤以胃上部癌临床病理特征较为典型。
陈兰花颗粒联合抗生素治疗对糖尿病足慢性创面细菌生物膜形成的作用
徐丽英, 钟萍, 曹烨民, 李土明, 王潇
2017, 42(9): 1176-117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9.007
摘要:
目的:探讨陈兰花颗粒联合抗生素治疗对糖尿病足慢性创面的细菌生物膜形成的作用。方法:选取糖尿病足慢性创面病人71例,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对照组36例在基础治疗上予外用0.9%氯化钠注射液治疗,观察组35例在基础治疗上予以外用陈兰花颗粒治疗,疗程为2周。观察2组治疗前后创面细菌检出率、菌落计数及血清超敏C反应蛋白(hs-CRP)、白细胞介素-6(IL-6)、降钙素原(PCT)的变化。结果:治疗后观察组创面愈合总有效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2组病人治疗前后创面组织病原致病菌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2组病人治疗后创面细菌菌落计数差值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治疗后2组hs-CRP、IL-6、PCT均降低(P<0.05),且观察组下降更为显著(P<0.05~P<0.01)。结论:陈兰花颗粒外用治疗可抑制糖尿病足慢性创面细菌生物膜炎症因子表达,协同抗生素清除细菌生物膜,疗效显著。
甲状腺系膜切除术在老年甲状腺乳头状癌病人中央区淋巴结清扫中的应用效果
姜庆贺, 王爱芝, 徐彬
2017, 42(9): 1180-118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9.008
摘要:
目的:探讨甲状腺系膜切除术在老年甲状腺乳头状癌病人中央区淋巴结清扫中的效果。方法:甲状腺乳头状癌病人134例,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67例,对照组行常规中央区淋巴结清扫,观察组行甲状腺系膜切除术清扫中央区淋巴结。术后观察2组淋巴结转移情况、呛咳、声带麻痹、手足麻木及血肿等并发症发生情况,测定术后甲状腺旁水平及血钙水平。结果:观察组淋巴结复发转移率为5.97%,对照组为16.42%,2组淋巴结复发转移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术后并发症总发生率为10.93%,对照组为22.39%,2组术后并发症发生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与治疗前比较,2组治疗后甲状旁腺水平及血钙水平均显著降低(P<0.01),与观察组比较,对照组甲状旁腺水平及血钙水平下降更明显(P<0.01)。结论:甲状腺系膜切除术在甲状腺乳头状癌者中央区淋巴清扫中应用效果良好,淋巴结复发转移率低,并发症少,无明显的甲状旁腺损伤及低血钙症,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急性心肌梗死病人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术后对比剂肾病的危险因素分析
陈坚, 王正东, 李平, 甘剑挺, 谢文超
2017, 42(9): 1183-1185,118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9.009
摘要:
目的:探讨急性心肌梗死病人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术(PCI)后发生对比剂肾病(CIN)的危险因素。方法:选取110例行急诊PCI治疗的急性心肌梗死病人,根据是否CIN分为CIN组和非CIN组,比较2组病人的一般资料、基础疾病、术前用药情况、对比剂使用情况等,分析CIN的危险因素。结果:2组病人的性别、年龄、体质量指数、血糖水平和血脂异常、高血压、既往心肌梗死、既往脑梗死例数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而2组的肾功能不全、糖尿病、贫血例数和血清肌酐(SCr)、超敏C反应蛋白(hs-CRP)、血红蛋白水平及肾小球滤过率(eGFR)、左心室射血分数(LVEF)、肌酸激酶(CK)峰值、对比剂用量(CMV)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P<0.01)。其中,肾功能不全、SCr、eGFR、CMV、CMV/eGFR和LVEF、hs-CRP、对糖尿病、贫血均为CIN的独立影响因素(P<0.05~P<0.01)。结论:除一般认为的肾功能不全、大剂量对比剂等危险因素外,糖尿病、高水平hs-CRP和CMV/eGFR等CIN危险因素也需引起足够重视。
转移相关蛋白2对结直肠癌病人预后判断的价值
杨尊敬, 杜先玲
2017, 42(9): 1186-118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9.010
摘要:
目的:探讨转移相关蛋白2(MTA2)作为结直肠癌病人疾病预后标志物的价值。方法:采用组织芯片方法及免疫组织化学方法检测结直肠癌组织和临近非肿瘤组织中MTA2表达情况,采集病人随访信息,统计分析MTA2表达与病人临床病理学特征间关系。结果:与临近非肿瘤组织相比,结直肠癌组织中MTA2表达上调(P<0.05)。结直肠癌组织中MTA2表达是疾病独立相关因素,与病人疾病预后不良密切相关(P<0.01)。结论:MTA2与结直肠癌病人预后密切相关,作为结直肠癌病人疗效评价和预后的分子标志物具有较高价值。
医用聚乙烯表面接枝2-甲基丙烯酰氧乙基磷酸胆碱对细菌生物膜形成的影响
王杰, 张旭, 李舟
2017, 42(9): 1190-119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9.011
摘要:
目的:探讨医用聚乙烯表面接枝2-甲基丙烯酰氧乙基磷酸胆碱(MPC)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生物膜形成的影响。方法:利用紫外光接枝法将MPC接枝于医用聚乙烯薄片表面并用扫面电镜观察其表面形貌。以金黄色葡萄球菌(ATCC25923)标准菌株作为实验用菌,将已消毒的已接枝MPC聚乙烯薄片(观察组)及普通聚乙烯薄片(对照组)置入5 mL细菌浓度为1.5×107 cfu/mL的菌液中共同培养。分别于体外培养后24 h、48 h行膜内活菌计数和扫描电镜观察。结果:扫描电镜观察显示通过紫外光接枝法制备的MPC涂层聚乙烯薄片表面形貌光滑,原先的纹理消失。体外培养24 h、48 h观察组聚乙烯薄片表面活菌计数数量均显著少于对照组(P<0.01);扫描电镜观察下进行细菌数半定量评估显示24 h、48 h观察组聚乙烯薄片表面细菌黏附量亦均少于对照组(P<0.01)。结论:医用聚乙烯表面接枝MPC可有效抑制细菌黏附,进而可预防聚乙烯表面细菌生物膜的形成。
美沙拉嗪肠溶片联合中药灌肠方治疗湿热内蕴型溃疡性结肠炎疗效评价
智建文, 李华山, 杨祎, 何颖华, 贾菲, 王晓锋
2017, 42(9): 1193-119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9.012
摘要:
目的:探讨美沙拉嗪肠溶片联合中药灌肠方治疗湿热内蕴型溃疡性结肠炎(UC)的临床疗效。方法:选取80例湿热内蕴型UC病人,随机分为对照组40例(单纯给予美沙拉嗪肠溶片口服)和观察组40例(美沙拉嗪肠溶片口服+中药灌肠方),疗程结束后进行中医证候疗效评价及改良UC Mayo评分。结果:治疗后,观察组中医证候积分、中医证候疗效、改良UC Mayo评分及白细胞介素-6水平均明显优于对照组(P<0.01)。结论:美沙拉嗪肠溶片联合中药灌肠方在湿热内蕴型UC病人中的疗效肯定,值得临床推广。
骨折治疗与运动康复一体化模式对股骨粗隆间骨折病人运动功能恢复的影响
陈建文
2017, 42(9): 1196-1198,120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9.013
摘要:
目的:探讨骨折治疗与运动康复一体化模式对股骨粗隆间骨折病人运动功能恢复的影响。方法:80例股骨粗隆间骨折病人随机分为2组,各40例。对照组病人采用骨折内固定术与传统康复一体化模式,观察组病人采用骨折治疗与运动康复一体化模式。比较2组运动功能恢复情况及优良率。结果:观察组病人的髋关节屈伸活动恢复程度高于对照组(P<0.05),骨折愈合率95.0%(38/40)亦高于对照组60.0%(24/40)(P<0.05),治疗的优良率90.0%(36/40)高于对照组60.0%(24/40)(P<0.05)。结论:骨折治疗与运动康复一体化模式能够有效促进股骨粗隆间骨折病人的运动功能恢复,提高对其治疗的优良率,值得推广。
一期前后联合入路治疗腰椎非特异性感染的临床疗效
杨利斌, 李爱国
2017, 42(9): 1199-120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9.014
摘要:
目的:观察一期前后联合入路治疗腰椎非特异性感染的临床疗效。方法:对纳入手术标准的12例腰椎非特异性感染采取一期后路椎弓根螺钉固定、前路病灶清除椎间自体骨移植。术后持续使用抗生素治疗6~12周,直至红细胞沉降率(ESR)及C反应蛋白(CRP)水平正常2~4周后停用抗生素。对病人门诊治疗、术前及术后1个月、2个月和3个月的ESR及CRP进行对比。结果:术后病人症状明显改善,12例病人切口均甲级愈合,无窦道、瘘管形成及感染复发。随访18~30个月,术后5~7个月植骨均骨性融合,无椎体明显塌陷及假关节形成。病人术前、术后1个月、2个月和3个月的CRP水平较门诊治疗时均降低(P<0.05~P<0.01),而病人术后1、2和3个月的ESR水平均较门诊治疗时及术前降低(P<0.01)。结论:一期后路椎弓根螺钉固定、前路病灶清除椎间自体骨移植治疗腰椎非特异性感染效果明显,内固定避开感染病灶,减少潜在感染复发风险,促进病情恢复,是一种有效的治疗方法。
盐酸米诺环素软膏与碘甘油治疗慢性牙周炎的疗效比较
邱艳梅, 王瑞华, 王茵, 唐伟华, 齐雨朦, 郝丽
2017, 42(9): 1204-120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9.015
摘要:
目的:探究盐酸米诺环素软膏与碘甘油治疗慢性牙周炎病人的疗效及对牙周参数的影响,为慢性牙周炎的治疗提供依据。方法:选取临床资料齐全的慢性牙周炎病人共70例(82颗患牙),随机分为观察组37例(41颗牙)与对照组33例(41颗牙)。2组病人在接受常规龈上洁治术与龈下刮治术后,观察组病人接受在牙周袋内注入盐酸米诺环素软膏的治疗,而对照组则注入碘甘油。比较2组病人治疗后的牙周参数、临床疗效以及不良反应。结果:治疗后,2组病人各项牙周参数均较治疗前明显改善(P<0.01),且观察组病人治疗后各项牙周参数改善情况均明显优于对照组(P<0.01)。观察组总不良反应发生率为10.81%,对照组为6.06%,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总有效率为95.12%,明显高于对照组的73.13%(P<0.01)。结论:盐酸米诺环素软膏和碘甘油均可以有效治疗慢性牙周炎,但盐酸米诺环素对牙周炎症的改善作用更为显著,值得临床推广。
查尔森合并症指数在急诊病人留院观察时间预测中的应用
罗平平, 龚唯, 李潺, 任启万
2017, 42(9): 1207-121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9.016
摘要:
目的:研究查尔森合并症指数(Charlson's weighted index of comorbidities,WIC)评分系统在急诊病人留院观察时间预测中的应用。方法:回顾性分析3 353例急诊留院观察病人的相关资料。按照留院观察时间对3 353例病人(不包括死亡病人)进行分组,留院观察时间≥ 72 h为A组(2 239例),留院观察时间<72 h为B组(1 114例)。对影响病人留院观察的因素进行logistic回归分析,包括病人的年龄、性别、基础疾病、居住条件(是否居住养老院)、留院观察疾病诊断,以及急性生理与慢性健康状况(APACHE)Ⅱ评分和留院观察的WIC评分。同时,根据受试者工作特征曲线(ROC),评定WIC评分在病人留院观察时间中的预测作用。结果:3 353例急诊留院观察病人中,因泌尿和内分泌系统疾病留院病人299例(8.9%),消化系统疾病522例(15.6%),循环和神经系统疾病838例(25.0%),呼吸系统疾病1 356例(40.4%),其他原因疾病338例(10.1%)。A组急诊病人的APACHEⅡ评分和WIC评分均高于B组(P<0.01)。年龄、居住养老院、WIC评分和APACHEⅡ评分均可影响病人留院观察时间(P<0.01)。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年龄、居住养老院、APACHEⅡ评分、WIC评分无共线性关系,均为影响病人留院观察时间的独立相关因素(P<0.01),APACHEⅡ评分的ROC曲线下面积为0.796,WIC评分的为0.691,两者结合的ROC曲线下面积为0.892。结论:基于基础疾病评价的WIC评分系统能够较好地预测急诊病人留院观察时间。
口腔正畸排齐阶段采用Laceback技术或弹力牵引对正畸效果的影响
张明辉
2017, 42(9): 1211-121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9.017
摘要:
目的:对比Laceback或轻弹力牵引在口腔正畸排齐阶段对牙列的影响及正畸效果的影响。方法:纳入拔除4个第一前磨牙病人44例,应用MBT直丝弓矫正器进行矫治,应用随机数字表法均分为2组,对照组应用轻弹力牵引尖牙,观察组应用Laceback牵引尖牙。对比2组牙列移动情况及疗程时间。结果:观察组尖牙牙尖远移距离明显长于对照组,尖牙倾斜度变化明显小于对照组,疗程时间明显长于对照组(P<0.01);2组治疗后尖牙间宽度均明显增加,仅对照组治疗后尖牙旋转度明显下降(P<0.01)。结论:口腔正畸排齐阶段采用Laceback技术对尖牙的控制更稳定,但排齐时间更长。
射频联合阿霉素治疗神经病理性疼痛的疗效观察及安全性评价
金鑫, 胡咏兵, 姚永玲, 凡磊, 卢祖能
2017, 42(9): 1214-121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9.018
摘要:
目的:探讨射频联合阿霉素治疗神经病理性疼痛的临床疗效及其安全性。方法:神经病理性疼痛病人60例,依据随机数字表法随机分为观察组30例与对照组30例。对照组采用常规西医治疗,观察组采用射频联合阿霉素治疗。2组疗程均为4周。比较2组病人治疗疗效,治疗后疼痛改善情况和睡眠改善情况及不良反应发生情况。结果:观察组治疗总有效率高于对照组(P<0.05);2组疼痛视觉模拟评分治疗后均下降(P<0.05),观察组疼痛视觉模拟评分治疗后低于对照组(P<0.05);2组睡眠评分治疗后均下降(P<0.05),观察组睡眠评分治疗后低于对照组(P<0.05);2组均未见严重不良反应。结论:射频联合阿霉素注射液治疗神经病理性疼痛临床疗效显著,且安全性良好,值得研究。
瑞舒伐他汀联合依折麦布治疗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的效果观察
廉迎冬
2017, 42(9): 1217-121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9.019
摘要:
目的:探讨瑞舒伐他汀联合依折麦布治疗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ACS)的临床疗效及安全性。方法:ACS病人85例随机分为瑞舒伐他汀钙常规调脂组(对照组)以及瑞舒伐他汀钙联合依折麦布调脂组(联合组)。观察并比较2组病人治疗4周后血清学指标的变化,以及4周内主要的心血管事件发生率情况。结果:2组病人治疗后的三酰甘油、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等血脂指标与治疗前比较,均明显降低(P<0.05~P<0.01),联合组治疗后降低幅度大于对照组(P<0.01)。2组病人治疗后丙氨酸氨基转移酶与肌酸激酶均较治疗前降低(P<0.01),但2组间降低幅度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联合组治疗4周内主要的心血管事件发生率低于对照组(P<0.05)。结论:瑞舒伐他汀联合依折麦布治疗ACS,有助于降低病人的血脂水平,减少主要心血管事件的发生情况,具有良好的疗效以及安全性。
皮层脑电图监测下癫痫病人手术治疗的麻醉处理
杨明明, 谢凡, 聂颖, 袁重阳, 王在臣, 巫宇丛
2017, 42(9): 1220-122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9.020
摘要:
目的:探讨皮层脑电图(ECoG)监测下癫痫病人手术治疗的麻醉方案及管理方法。方法:选择40例需行手术治疗的癫痫病人作为研究对象,随机分为静吸复合麻醉组(A组)和全静脉麻醉组(B组)。A组采用七氟烷静吸复合麻醉,B组采用丙泊酚靶控静脉麻醉,观察2组七氟烷吸入浓度及丙泊酚靶浓度分别为1.5最低肺泡有效浓度(MAC)或5.0 μg/mL(T1)、1.0 MAC或3.0 μg/ML(T2)、0.5 MAC或1.5 μg/mL(T3)时ECoG出现爆发性抑制波例数、术中棘波频率变化以及血流动力学变化情况。结果:在T2、T3时刻,2组癫痫手术过程中ECoG可准确描记癫痫波且血流动力学指标稳定。2组病人在T1时刻ECoG出现爆发抑制波的例数最多,随着麻醉药物浓度的降低,2组ECoG监测到的爆发抑制波出现次数逐渐减少。但在不同时刻,2组在血流动力学指标、爆发抑制波和棘波出现情况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七氟烷与丙泊酚对癫痫病人ECoG的影响均呈剂量依赖型,但在一定麻醉深度下不影响ECoG对癫痫波的识别及病灶定位,可安全用于癫痫病灶切除手术麻醉。
左西替利嗪联合孟鲁司特治疗儿童慢性特发性荨麻疹的疗效观察
廖骏华, 杨华英, 张良
2017, 42(9): 1223-122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9.021
摘要:
目的:观察盐酸左西替利嗪联合孟鲁司特治疗儿童慢性特发性荨麻疹(CIU)的疗效及安全性。方法:选取94例CIU患儿,随机分成观察组和对照组(各47例)。2组均采用口服盐酸左西替利嗪口服液,其中观察组同时加用孟鲁司特钠咀嚼片,疗程为28 d,分别在治疗后第14天与第28天时采用症状体征积分观察疗效,同时记录不良反应事件,在停药后6周及12周后进行随访。结果:观察组患儿在治疗第14天及第28天时,总有效率分别为74.5%及87.2%,均高于对照组的55.3%和70.2%(P<0.05)。经治疗后第14天与第28天,2组患儿的主要临床症状体征评分均明显低于治疗前(P<0.01),治疗后第14天及第28天观察组风团持续发作时间及发作频率评分均显著少于对照组(P<0.01),观察患儿停药后第6周及第12周复发率分别为12.8%及17.0%,均低于对照组的29.8%和36.2%(P<0.05)。对照组和观察组的不良反应发生率分别为10.6%及8.51%,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西替利嗪联合应用孟鲁司特治疗儿童慢性特发性荨麻疹安全、有效,其疗效及复发率均优于单用左西替利嗪,值得在临床上推广运用。
不同复合树脂对牙体组织固化深度及黏结强度的影响
陈克
2017, 42(9): 1227-122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9.022
摘要:
目的:探讨不同复合树脂对牙体的固化深度和黏结度的影响,为临床选择合适的树脂修复牙体提供依据。方法:选取离体磨牙90颗,随机分成3组,分别用Esthet-X、Charisma和Z350 3种复合树脂修补,每组再次随机分2组分别用卤素灯、LED光固化灯固化,使用Single Bond黏结剂黏结,测量固化深度及黏结强度。结果:3种复合树脂的固化深度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Esthet-X复合树脂和Charisma复合树脂的卤素光固化灯及LED光固化灯固化深度均高于Z350(P<0.01)。3种复合树脂LED光固化灯固化深度好于卤素灯(P<0.01)。3种复合树脂的黏结强度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黏结强度依次为Esthet-X > Charisma > Z350(P<0.05)。结论:3种复合树脂对牙体的固化深度不同,Esthet-X、Charisma复合树脂固化深度好于传统的Z350树脂,LED光固化灯固化深度好于卤素灯。使用同种黏结剂,Esthet-X复合树脂黏结强度最好,Charisma复合树脂次之,Z350最差。
青年女性分泌性乳腺癌1例并文献复习
周士祥, 李多杰
2017, 42(9): 1230-123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9.023
摘要:
目的:探讨青年女性分泌性乳腺癌临床病理特征、诊断、治疗及预后。方法:对1例25岁女性乳腺分泌性癌病人临床症状、体征及辅助检查进行判断,手术方式、术后病理免疫组织化学染色及术后是否行放化疗进行分析,并复习相关文献。结果:病人术前彩超提示双侧乳腺囊性增生、右乳低回声结节。术后病理提示右侧乳腺腺病伴小区导管扩张,局部导管上皮增生伴实性、微囊性生长。免疫组织化学:雌激素受体-、孕激素受体-、CerbB-2-、S-100+、CK5/6部分+、CD10局灶+、Calponin-、P63-、Action-、Ki-67+,5%。结论:分泌性乳腺癌较少见,免疫表型将其归为三阴性乳腺癌类型中,诊断需结合术后组织学病理及免疫组织化学。
血清降钙素原在儿童感染性腹泻鉴别诊断中的应用分析
宋俊, 方丽君
2017, 42(9): 1232-123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9.024
摘要:
目的:评价血清降钙素原(PCT)在儿童感染性腹泻鉴别诊断中的临床意义。方法:选择确诊为细菌感染性腹泻患儿(细菌感染组)36例、轮状病毒感染性腹泻患儿(轮状病毒感染组)36例及健康体检儿童60名(健康对照组)进行血清PCT的测定,并对其结果进行分析。结果:轮状病毒感染性腹泻患儿和健康对照组血清PCT水平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细菌感染组血清PCT水平均明显高于轮状病毒感染组和健康对照组(P<0.01)。结论:PCT是鉴别儿童细菌或轮状病毒感染性腹泻的敏感指标,值得在临床鉴别诊断中推广应用。
预防医学
某高校临床医学“5+3”一体化学生手机依赖与心理健康关系的现况研究
钟琦, 尹胜, 蒋森, 陆心仪, 李贝贝, 宋莉莉, 黄芬
2017, 42(9): 1234-123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9.025
摘要:
目的:了解某高校临床医学"5+3"一体化学生手机依赖的现状,分析其与心理健康的关系,为手机依赖行为的干预提供科学依据。方法:采用方便抽样的方法对812名临床医学"5+3"一体化学生进行手机依赖量表和焦虑、抑郁、孤独的自评量表以及自编问卷调查。结果:临床医学"5+3"一体化学生手机中度、高度手机依赖率分别为48.2%和27.2%;单因素分析显示,女生手机依赖程度高于男生(P<0.01);手机依赖程度与手机使用年限、平均每月消费金额、每天使用时间、孤独程度呈正相关(C=0.13、0.18、0.20、0.13,P<0.05);手机使用功能为打电话和看电视听音乐者手机依赖程度低于其他使用功能者(P<0.01),手机使用动机为工作学习者依赖程度低于其他使用动机者(P<0.01),谈恋爱者、有焦虑者、有抑郁者手机依赖程度分别高于不谈恋爱者、无焦虑、无抑郁者(P<0.01);焦虑和孤独分数在手机依赖不同程度间表现为高度>中度>低度(P<0.01),抑郁分数为中、高度高于低度(P<0.01);多元回归分析结果显示女性、恋爱、平均每天手机使用时间长、平均每月消费高、手机使用功能玩游戏、焦虑和孤独是学生手机依赖的独立危险因素。结论:临床医学"5+3"一体化学生手机依赖行为比较普遍,有焦虑、孤独感的学生可作为手机依赖干预的重点人群,应给予高度重视和关注。
学龄期儿童预防保健对儿童生长发育的作用分析
卢琼妹
2017, 42(9): 1238-124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9.026
摘要:
目的:探究儿童预防保健在学龄期儿童生长发育中的作用。方法:问卷调查358例学龄期儿童人口学信息和预防保健状况,并测量儿童生长发育指标,分析不同保健状况下学龄期儿童儿童生长发育的差异。结果:碳酸饮料摄入可能使体质量指数上升(P<0.01),定期体检儿童身高和头围均高于不定期体检的(P<0.01和P<0.05);儿童身高与儿童保健评分呈正相关(P<0.05)。结论:学龄期儿童预防保健对儿童生长发育十分重要,有利于增强儿童的体质,降低对营养性疾病的健康风险,具有重要的公共卫生意义,有待于在临床上推广。
某医学院校2010-2015年新生体检结果调查分析
胡萍
2017, 42(9): 1242-124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9.027
摘要:
目的:了解高校入学新生的健康状况,为高校做好卫生保健工作提供科学依据。方法:参照卫生部统一制定的《学生健康体检表》要求,对某医学院校2010-2015年19 883名入学新生进行健康检查,统计分析疾病谱。结果:受检的19 883名新生中近视的有16 131人,近视率为81.13%。且城市新生近视率明显高于农村新生,农村新生丙氨酸氨基转移酶异常患病率明显高于城市新生,高血压检出率明显低于城市新生(P<0.01)。男生近视率、丙氨酸氨基转移酶升高率、高血压检出率均明显高于女生(P<0.01)。结论:不同性别和生源地新生的健康状况存在差异。大学生日常健康行为存在较多的疾病隐患。学校应加强对大学生进行系统的心理生理教育和膳食指导,强化体格锻炼,降低各种疾病的发病率。
影像医学
二维斑点追踪技术及直接二维测量法评价正常人心肌生物力学参数结果比较
陈琼瑶, 叶彩芬, 周绮平, 郑逸, 杨晓红, 王良玉
2017, 42(9): 1244-1247,125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9.028
摘要:
目的:探讨直接二维测量法(D2D)评价心肌应变及心功能的可行性。方法:分别应用D2D及二维斑点追踪技术(STI)测量60名正常人收缩期纵向应变(LS)及圆周应变(CS),比较两种方法测量的结果。结果:STI及D2D都表现为收缩期LS绝对值从基底段到心尖段逐步递增,CS基底段到心尖段逐步递减;STI及D2D测量结果心肌收缩期LS绝对值及CS绝对值与左心室射血分数(LVEF)即LS-LVEF和CS-LVEF均呈正相关,STI测量LS-LVEF、CS-LVEF的r分别是0.693和0.561,P<0.05;D2D测量LS-LVEF和CS-LVEF的r分别是0.589和0.457,P<0.05;D2D与STI两种方法LS-LVEF r和CS-LVEF r差异无统计学意义,D2D不能分开心室各室壁CS,仅能通过测量整体收缩舒张期心内外膜周长变化间接计算整体CS,测量结果绝对值高于STI测量结果。D2D法检测室壁LS为下壁 > 后间隔 > 前间隔 > 后壁 > 前壁 > 侧壁,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STI法各室壁LS为下壁 > 侧壁 > 前间隔 > 后壁 > 后间隔 > 前壁,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STI及D2D检测结果心内膜层心肌CS均高于心外膜层心肌(P<0.05),二尖瓣水平显著高于乳头肌及心尖段水平(P<0.05),D2D法测量结果绝对值高于STI法,但D2D法及STI法测量的LS-LVEF和CS-LVEF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说明D2D法测量代替STI法检测心肌应变方法可行,结果接近。结论:D2D测量结果与STI相关性高,代替STI法有一定的可行性和准确性,适用于仅有普通设备的基层医院。
超声内镜引导下细针穿刺活检对纵隔和腹膜后淋巴结转移癌的诊断价值
唐晓军, 罗勇, 冷倩倩, 徐芬芬
2017, 42(9): 1248-125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9.029
摘要:
目的:探讨超声内镜引导下细针穿刺活检(EUS-FNA)对纵隔和腹膜后淋巴结转移癌的诊断价值,并评价EUS-FNA的安全性。方法:回顾性分析119例纵隔和/或腹膜后淋巴结肿大怀疑恶性肿瘤转移,并伴或不伴实质或空腔脏器管壁占位病人的临床资料,共187处病灶行EUS-FNA,其中穿刺肿大淋巴结140个,穿刺实质或空腔脏器管壁占位47处。术后注意观察病人有无并发症,并随访细胞学、组织学检查结果。结果:119例病人中,EUS-FNA诊断淋巴结转移癌的敏感性、特异性、阳性预测值、阴性预测值、准确率分别为92.5%、100.0%、100.0%、86.7%、95.0%。47处实质或空腔脏器管壁占位,EUS-FNA诊断恶性肿瘤41例(包括原发肿瘤35例,转移性肿瘤6例),良性占位4例,2例诊断不明确。术后观察,1例病人出现胸痛不适,2例出现轻微腹痛不适,其中1例合并一过性发热,均给予对症处理后好转,余未出现出血、穿孔等并发症。结论:超声内镜可在一次操作中对多部位病灶进行EUS-FNA,获得病理学诊断;EUS-FNA对纵隔和腹膜后淋巴结转移癌的确诊具有肯定的价值;EUS-FNA可在实时超声监控下进行,安全性高,值得临床重视。
64排螺旋CT造影对泌尿系疾病的诊断价值
杨红, 杨莹, 李冬成
2017, 42(9): 1252-125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9.030
摘要:
目的:探讨64排螺旋CT尿路造影技术(CTU)对泌尿系疾病的诊断价值。方法:对51例泌尿系病变病人CTU表现进行回顾性分析,所有病人均行平扫和增强三期扫描(肾皮质和肾实质及排泌期扫描),将原始资料传送工作站进行图像后处理,获得多平面重组、曲面重组、最大密度投影及容积再现图像。结果:51例中,泌尿系结石30例,肿瘤15例(膀胱肿瘤13例,肾盂输尿管肿瘤2例),结核2例,先天性畸形4例(1例先天性巨输尿管,1例双肾盂输尿管畸形,1例输尿管囊肿,1例输尿管狭窄并积水)。结论:CTU能够通过直观、清晰的图像观察全尿路情况,对泌尿系疾病有较高的诊断价值。
超声引导下经皮肝穿刺胆管引流术治疗对阻塞性黄疸病人胆红素水平与肝功能的影响
师晓娟, 张鑫
2017, 42(9): 1255-125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9.031
摘要:
目的:探讨超声引导下经皮肝穿刺胆管引流术(percutaneous transhepatic catheter drainage,PTCD)治疗对阻塞性黄疸病人胆红素水平和肝功能的影响。方法:选择阻塞性黄疸病人100例,均接受PTBD。术后对所有病人进行为期1年的随访。记录病人近期疗效和生存时间;测定治疗前后病人各项肝功能指标和血清胆红素水平。结果:病人治疗前和治疗后不同时间点血清总胆红素和直接胆红素均较术前显著降低(P<0.01);病人治疗后不同时间点肝功能各项指标均较治疗前显著降低(P<0.01);治疗有效率在术后第1周为77.66%,而术后第2周为90.11%。结论:PTCD是一种治疗阻塞性黄疸的安全有效的姑息疗法,该法可以有效缓解病人的临床症状,部分改善肝功能,缓解病人痛苦。
多层螺旋CT血管成像技术对脾动脉假性动脉瘤的诊断价值
刘兵
2017, 42(9): 1258-125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9.032
摘要:
目的:探讨多层螺旋CT血管成像技术(MSCTA)在脾动脉假性动脉瘤诊断中的应用价值。方法:选取脾动脉假性动脉瘤病人9例,均采用腹部MSCTA检查,并经数字减影血管造影及手术证实。参照综合诊断标准,以脾动脉为分析单元,评价多平面重建、容积再现、最大密度投影、曲面重建的诊断敏感性。结果:多平面重建、容积再现、最大密度投影和曲面重建4种图像后处理技术均可检出脾动脉假性动脉瘤。9例中发生于脾动脉主干近端假性动脉瘤5例,发生于脾门处假性动脉瘤3例,同时合并脾动脉主干及脾门处假性动脉瘤1例。结论:MSCTA可准确诊断脾动脉假性动脉瘤,不同重建方法能清晰显示假性动脉瘤的位置、形态、瘤壁及载瘤血管受损部位和开口大小。
护理学
工作不安全感、工作生活质量及组织氛围对护士离职意愿的影响
徐燕, 刘晶晶, 刘丹丹, 卢东兵, 陈蕊, 梁玉猛, 杨秀木
2017, 42(9): 1260-1262,126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9.033
摘要:
目的:探讨工作不安全感、工作生活质量及组织氛围对护士离职意愿的影响。方法:采用自编一般资料问卷、离职意愿量表、工作不安全感量表、组织氛围量表及工作生活质量量表对495名医院护士调查,进行相关分析并构建结构方程模型。结果:相关分析及递归模型图显示:护士组织氛围、工作生活质量、工作不安全感和离职意愿四者之间呈现显著相关关系(P<0.01);工作不安全感正向预测护士离职意愿;组织氛围及工作生活质量负向预测护士离职意愿;工作生活质量在工作不安全感与离职意愿之间、组织氛围在工作生活质量与离职意愿之间起到部分中介效应;工作不安全感、工作生活质量共解释组织氛围43%的变异量,工作不安全感、组织氛围及工作生活质量三个外因变量可以联合解释内因变量离职意愿19%的变异量。结论:工作不安全感、工作生活质量及组织氛围均是离职意愿的前因变量;医院与护理管理者应重视护士工作不安全感、构建和谐的组织氛围,提高护士工作生活质量以稳定护士队伍。
医学生一般自我效能感与志愿动机的关系研究
赵龙, 杨秀木
2017, 42(9): 1263-126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9.034
摘要:
目的:研究医学生一般自我效能感的状况及一般自我效能感与志愿动机之间的关系。方法:采用整群抽样的方法,使用志愿功能动机量表和一般自我效能感量表,对300名医学生进行问卷调查。结果:医学生一般自我效能感总均分高于中间分2.50分,高于中等水平2.50分的医学生163人,占总数的54.3%。男生的一般自我效能感高于女生(P<0.01)。参加过志愿服务的医学生一般自我效能感高于未参加过志愿服务活动的医学生(P<0.01)。进入大学后的成绩及家庭所在地的一般自我效能感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不同家庭人均月收入的一般自我效能感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不同年级、是否为独生子女之间的一般自我效能感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相关分析显示,志愿动机6个维度和志愿动机总评分与一般自我效能感呈现相关性,逐步回归分析表明一般自我效能感对志愿动机总评分有显著正向预测作用(P<0.01)。结论:一般自我效能感对志愿动机有显著正向预测作用,在引导医学生进行志愿服务时,可以从满足其自信能力、荣誉感等方面入手,从而提高其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
围绝经期护士自我健康管理现状及相关影响因素的探究
白洁, 程骋, 孙翾, 李金芝
2017, 42(9): 1267-127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9.035
摘要:
目的:调查围绝经期护士自我健康管理现状及其影响因素,为实施围绝经期护士自我健康管理干预提供理论依据。方法:采用整群抽样的方法对某市市级医院中所有年龄在40岁以上的574名女性护士进行问卷调查,内容包括一般资料和健康促进行为量表。结果:围绝经期护士自我健康管理总得分为(130.03±22.48)分,健康促进行为量表中自我实现、健康责任、运动锻炼、营养、人际关系和压力应对6个维度中人际关系得分最高,运动锻炼得分最低。患有慢性病、妇科疾病围绝经期护士的自我健康管理得分低于未患慢性病、妇科疾病者(P<0.05~P<0.01);每天运动和经常运动的围绝经期护士自我健康管理得分高于从不和偶尔运动者(P<0.05~P<0.01)。结论:围绝经期护士自我健康管理现状不容乐观,应通过进一步采取措施防治慢性病、妇科疾病以及增加围绝经期护士的运动频率,从而提高围绝经期护士的自我健康管理状态,促进围绝经期护士健康。
医护协同管理模式对乳腺癌根治术病人全麻苏醒期躁动的影响
常宏
2017, 42(9): 1271-127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9.036
摘要:
目的:探讨医护协同管理模式对乳腺癌根治术病人全麻苏醒期躁动及护理质量的影响。方法:选取120例乳腺癌根治术病人,根据病人入院时间将其分为对照组(2014年6月至2015年5月,n=60)及观察组(2015年6月至2016年5月,n=60),对照组麻醉期间给予常规性护理,观察组在常规护理的基础上应用医护协同管理模式实施护理,比较2组病人苏醒时间、拔管时间、手术时间、躁动评分、术后疼痛评分、躁动发生率、镇静剂使用率情况及护理质量评分。结果:观察组苏醒时间、拔管时间、手术时间均明显短于对照组(P<0.01),而躁动评分、术后疼痛评分、躁动发生率、镇静剂使用率均低于对照组(P<0.05~P<0.01)。观察组病人对病房管理、基础护理、麻醉专科护理、麻醉药物管理、麻醉苏醒期护理及病历记录等方面护理质量评分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结论:医护协同管理模式能有效实现普外科人力资源合理配置,可促进麻醉科与护理部紧密合作及交流,从而能有效提高乳腺癌根治术病人术后护理质量,降低病人全麻苏醒期躁动发生率,有利于全麻手术病人顺利渡过麻醉苏醒期。
产前强化培训对妊娠糖尿病病人疾病知识及自我效能的影响
刘玉玲
2017, 42(9): 1274-127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9.037
摘要:
目的:探讨产前强化培训对妊娠糖尿病(GDM)病人疾病知识及自我效能的影响。方法:128例GDM病人根据抽签随机分为观察组(n=64)及对照组(n=64),对照组围生期给予常规性健康宣教,观察组在对照组基础上进行产前强化培训,对比分析2组病人干预前后疾病知识、自我效能及产前血糖控制情况。结果:干预后,观察组饮食、运动锻炼、血糖监测、胰岛素泵自我管理、皮肤护理、情绪控制等方面疾病知识评分和自我效能评分均高于对照组(P<0.01);观察组产前血糖控制良好率高于对照组(P<0.05),而低血糖发生率、新生儿窒息率、剖宫产率均低于对照组(P<0.05~P<0.01),血糖达标时间短于对照组(P<0.01),胰岛素使用量少于对照组(P<0.01)。结论:产前强化培训有助于提高GDM产妇疾病知识,增强产妇自我效能,有助于产妇产前高血糖控制,使得产妇能安全、平稳渡过分娩期,有利于母婴安全。
无粘胶泡沫敷料在气管切开切口换药中的应用效果观察
关畅
2017, 42(9): 1277-127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9.038
摘要:
目的:观察无粘胶泡沫敷料在气管切开病人切口换药中的应用效果。方法:选取2015年6-12月气管切开病人20例为对照组,2016年1-5月气管切开病人20例为观察组。对照组采用传统无菌纱布换药方法,观察组采用无粘胶泡沫敷料进行切口换药。比较2组病人切口换药间隔时间及感染发生情况。结果:观察组病人切口换药间隔时间长于对照组,感染发生率低于对照组(P<0.05)。结论:应用无粘胶泡沫敷料对气管切开切口进行换药可延长切口换药间隔时间、降低切口感染发生率。
急诊与病房一体化健康教育对减少高热惊厥复发的效果观察
李水莉, 赵丽丽, 张培培, 唐芳丽
2017, 42(9): 1278-128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9.039
摘要:
目的:探讨急诊与病房一体化健康教育对减少高热惊厥患儿复发的效果。方法:选择经急诊科抢救后收住儿科病房的高热惊厥患儿46例,采用随机数字表法分为观察组(24例)和对照组(22例)。对照组患儿家长采取常规健康教育;观察组患儿家长采用急诊与病房一体化健康教育。比较2组家长惊厥知识知晓情况及出院后半年内患儿高热惊厥复发率。结果:观察组患儿家长对惊厥相关知识知晓程度均高于对照组(P<0.05~P<0.01);观察组出院后半年内患儿高热惊厥复发率低于对照组(P<0.05)。结论:急诊与病房一体化健康教育提高了高热惊厥患儿家长对疾病的知晓程度,降低了患儿高热惊厥复发率,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口服磷酸钠盐溶液清洁肠道用于腹腔镜腹膜阴道成形术效果的评价
郭姗姗, 李娜, 赵蕊, 孔玉珍, 张丹, 于智娟, 姜彩霞
2017, 42(9): 1281-128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9.040
摘要:
目的:探讨口服磷酸钠盐溶液清洁肠道用于腹腔镜腹膜阴道成形术的效果。方法:选取60例行腹腔镜腹膜阴道成形术病人,随机分为2组,每组各30例,对照组术前予以番泻叶30 g开水焗服和清洁灌肠等处理,观察组病人术前予以口服磷酸钠盐溶液45 mL,比较2组病人肠道清洁满意度、不良反应发生情况、手术时间和术后排气时间。结果:观察组病人肠道清洁率为96.7%,高于对照组83.3%(P<0.05);2组病人手术时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术后排气时间观察组显著低于对照组(P<0.01);观察组病人术后恶心、呕吐、腹痛发生情况显著少于对照组(P<0.01)。结论:口服磷酸钠盐溶液用于腹腔镜腹膜阴道成形术术前肠道准备能提高病人肠道清洁度,减少病人不适感,不破坏肠道正常菌群,有助于术后肠道功能快速恢复。
以问题为导向的健康教育模式在上尿路结石病人中的护理效果
汪艳, 金宗兰
2017, 42(9): 1283-128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9.041
摘要:
目的:分析以问题为导向的健康教育模式在上尿路结石病人中的护理效果。方法:96例上尿路结石病人按照入院先后顺序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48例,对照组采用常规护理与传统健康宣教,观察组在常规护理的同时采用以问题为导向教育模式进行健康宣教。分别于出院及术后1个月时,对2组健康知识掌握情况及对护理服务的满意度进行比较。结果:出院时及术后1个月,观察组各项知识掌握评分及总分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观察组出院时护理满意度为93.75%,高于对照组的79.17%(P<0.05)。结论:以问题为导向的健康教育模式在上尿路结石病人中的护理效果确切,值得临床推广。
两种不同浓度聚维酮碘术前结膜囊冲洗对角膜上皮的影响
顾雪莲, 雷鸣
2017, 42(9): 1286-128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9.042
摘要:
目的:确定一个白内障术前安全使用聚维酮碘消毒冲洗的最佳浓度。方法:行白内障超声乳化联合人工晶状体植入手术病人62例,术前分别用0.025%、0.5%聚维酮碘冲洗。结果:2组冲洗后的角膜染色和主诉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和P<0.05),而2组病人的细菌培养数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0.025%浓度的聚维酮碘术前冲洗消毒结膜囊可有效抑制结膜囊细菌,降低对角膜上皮的影响,从而减少术后并发症的发生。
综述
自噬与巨噬细胞功能的关系研究进展
何小燕, 钱中清
2017, 42(9): 1288-129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9.043
摘要:
预测卵巢癌复发的相关因素研究进展
赵晓婷, 马玲
2017, 42(9): 1290-129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9.044
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