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8年  43卷  第9期

基础医学
siRNA靶向抑制4-1BBL基因表达在HL-60细胞对淋巴细胞增殖和凋亡的影响
王慧, 吴俊英
2018, 43(9): 1121-112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9.001
摘要:
目的:观察4-1BB配体(4-1BBL)-siRNA对HL-60细胞细胞因子分泌的影响;对比观察4-1BBL基因被干扰前后,HL-60细胞培养上清液对淋巴细胞增殖、凋亡诱导作用的影响;探讨肿瘤细胞的免疫逃逸机制。方法:采用化学合成法人工合成靶向人4-1BBL基因的siRNA,脂质体转染法转染HL-60细胞;半定量RT-PCR和流式细胞术检测干扰前后HL-60细胞4-1BBL-mRNA和表面蛋白的表达水平;ELISA法检测4-1BBL干扰前后HL-60细胞培养上清液转化生长因子-β(TGF-β)、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分泌水平。密度梯度离心法分离外周血单个核细胞,收集4-1BBL干扰后的HL-60细胞培养上清液与体外分离的人淋巴细胞共培养,MTT法检测机体淋巴细胞增殖水平;流式细胞术检测淋巴细胞凋亡比率的变化。结果:靶向4-1BBL-siRNA转染HL-60后,4-1BBL-mRNA和蛋白的表达水平明显降低(P<0.01); ELISA结果显示,4-1BBL基因被干扰后,HL-60细胞培养上清液中TGF-β和VEGF分泌水平明显降低(P<0.01和P<0.05)。与干扰前比较,干扰后的HL-60细胞培养上清液对机体淋巴细胞的增殖抑制和诱导凋亡作用均下降(P<0.05)。结论:HL-60细胞高表达的4-1BBL信号具有反向调节作用,通过促进其分泌TGF-β、VEGF,使肿瘤细胞培养上清液对淋巴细胞活性的抑制作用增强并促进淋巴细胞凋亡,可能是肿瘤细胞逃避宿主免疫监视的机制之一。
乳腺癌Ⅰ、Ⅱ组淋巴结Ki67定性、定量表达差异及相关分析
阳宁静, 任静, 李吉满
2018, 43(9): 1125-1128,113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9.002
摘要:
目的:分析乳腺癌Ki67在不同临床病理特征及Ⅰ、Ⅱ组淋巴结的表达差异和相关关系,探讨其临床意义。方法:采用免疫组织化学法测定42例原发性浸润性乳腺导管癌Ki67定量(Ki67数值)及定性(阳性/阴性)表达,并与Ⅰ、Ⅱ组淋巴结转移、数目、位置、MRI增强所示淋巴结短径及相关临床病理特征对比分析。结果:Ⅰ、Ⅱ组淋巴结阳性受累率分别为74.07%和13.33%。定性分析示,仅不同淋巴结短径的Ki67表达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定量分析示,转移淋巴结Ki67表达(46.19±5.40)明显高于无转移淋巴结(31.19±4.79),淋巴结短径≥0.7cm的Ki67表达(43.33±4.60)明显高于短径<0.7cm (19.17±3.32)(P<0.01)。较低年龄(<45岁)和肿瘤低分化(WHOⅢ级)的Ki67阳性表达较高(P<0.01)。WHOⅠ~Ⅱ级组与WHOⅢ级组间Ki67表达呈显著相关(r=0.722,P<0.01)。Ki67表达与Ⅰ~Ⅱ组淋巴结个数均无相关关系(P>0.05),与Ⅰ组淋巴结转移及转移阳性率呈相关关系(r=0.453、0.458,P<0.01),与Ⅰ组淋巴结短径呈显著相关关系(r=0.689,P<0.01)。结论:Ki67有助于评估乳腺癌组织学分级、Ⅰ组淋巴结短径及转移,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和应用前景。
沉默GRP94基因对肝癌细胞的影响
和小华, 林兰, 顾健美, 张小霞, 王秋红
2018, 43(9): 1129-113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9.003
摘要:
目的:探讨GRP94基因对肝癌细胞的影响。方法:用脂质体法转染GRP94 siRNA序列及阴性对照序列,采用实时荧光定量PCR及Western blotting方法检测转染后GRP94的mRNA和蛋白表达水平。以CCK-8和流式细胞仪来检测细胞增殖和细胞凋亡的情况。以划痕实验和Transwell方法检测转染后细胞的迁移和侵袭能力。结果:在肝癌细胞HepG2中瞬时转染siRNA-GRP94序列及阴性对照序列后,其mRNA和蛋白表达显著减低;转染48 h后,细胞增殖能力明显下降,而细胞凋亡率明显上升。划痕实验检测发现24 h细胞愈合率明显抑制,Transwell实验发现迁移和侵袭至下室的细胞数目显著减少。结论:GRP94基因对肝癌细胞HepG2凋亡有抑制作用,促进增殖、迁移和侵袭能力,为进一步研究GRP94在肝细胞肝癌发生和进展中的作用奠定了基础。
临床医学
骨代谢标志物在多发性骨髓瘤中的临床应用
翟云芝, 张浩然
2018, 43(9): 1134-1135,113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9.004
摘要:
目的:探讨多发性骨髓瘤(MM)病人血清中Ⅰ型前胶原氨基端延长肽(PINP)和Ⅰ型胶原蛋白羧基端β降解产物(β-CTX)水平及其临床意义。方法:利用电化学发光法来测定62例MM病人(MM组)和50名健康体检者(对照组)的血清PINP及β-CTX水平,比较不同临床分期的MM病人血清PINP和β-CTX水平的变化。结果:MM组病人血清PINP水平低于对照组(P<0.01),β-CTX水平高于对照组(P<0.01)。MM病人Ⅲ期β-CTX水平较Ⅰ期升高(P<0.05),Ⅱ期与Ⅰ期、Ⅲ期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PINP水平在三期之间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血清PINP和β-CTX水平可用于评价MM病人的骨破坏程度,β-CTX水平较PINP对MM病人的预后评价更为敏感。
氯吡格雷治疗急性脑梗死病人CYP2C19基因多态性检测的临床意义
骆嵩, 杨丽娟, 屈洪党
2018, 43(9): 1136-113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9.005
摘要:
目的:探讨CYP2C19基因多态性检测指导急性脑梗死治疗的意义及其与脑梗死进展之间的关系。方法:急性脑梗死病人206例,入院后完善相关病史资料、体格检查、常规入院检验检查,以及CYP2C19基因检测等项目,按照临床症状进展与否,分为脑梗死进展组和非进展组,据此进一步分析CYP2C19基因检测中的快代谢型、中间代谢型和慢代谢型,其在常规联合抗血小板治疗中对于脑梗死病人临床转归的作用,并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2组病人CYP2C19基因代谢类型分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进展组病人PM型比例较高,EM型比例较低。结论:CYP2C19基因多态性可能与缺血性脑卒中病人氯吡格雷治疗后病情进展有关。
埃克替尼治疗非小细胞肺癌脑转移的临床疗效观察
洪乔军, 罗晶晶, 方瑜, 孙成龙, 程先平, 周道平
2018, 43(9): 1140-1142,114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9.006
摘要:
目的:分析埃克替尼治疗非小细胞肺癌(NSCLC)脑转移的疗效和安全性。方法:对26例NSCLC脑转移病人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所有病人均服用埃克替尼125mg,每天3次,直至病情进展、死亡或出现不可耐受的不良反应。结果:26例病人颅内病变有效率(ORR)和疾病控制率(DCR)分别为7.7%和84.6%,全身病变ORR和DCR分别为11.5%和76.9%。总体DCR与病人的年龄、性别、吸烟状况、PS评分、病理类型、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突变状态、埃克替尼治疗时机、脑转移灶数目(单发或多发)、脑部放疗及化疗与否等临床特征均未见相关性(P>0.05)。全组中位无进展生存时间(PFS)和中位生存时间(OS)分别为4.0个月(95%CI 2.4~5.6个月)和8.3个月(95%CI 4.9~11.7个月)。PFS与病人体力活动状态(PS)评分、EGFR突变状态具有相关性(P<0.01和P<0.05),OS与病人的年龄、PS评分、病理类型、EGFR状态、化疗与否具有相关性(P<0.05~P<0.01)。不良反应可耐受,主要表现为轻度皮疹、腹泻等。结论:埃克替尼治疗NSCLC脑转移具有一定疗效,且安全性好,可作为脑转移病人个体化治疗策略之一。
鼻腔扩容术治疗鼻塞伴OSAHS病人的疗效观察
龚为群, 何杰平, 马兆鑫, 阎萍
2018, 43(9): 1143-114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9.007
摘要:
目的:观察鼻腔扩容术治疗鼻塞伴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obstructive sleep apnea hypopnea syndrome,OSAHS)病人的疗效,探讨鼻腔结构改变对OSAHS病人睡眠质量及鼻阻力的影响。方法:选取鼻塞并伴有睡眠打鼾病人99例,术前2 h内分别进行视觉模拟量表鼻塞症状评分、匹兹堡睡眠质量指数量表评分、Epworth嗜睡量表(epworth sleepiness scale,ESS)评分和多导睡眠描记图检查及鼻阻力测定;根据监测所得的呼吸暂停低通气指数(apnea hypopnea index,AHI)和最低血氧饱和度(lowest oxygen saturation,LSaO2),将研究对象分为OSAHS轻度病人48例,中度43例,重度8例。全麻下行鼻内镜鼻腔扩容术,随访至术后第6个月,比较手术前后以上指标的变化。结果:手术前后,轻、中度组病人鼻阻力和AHI均明显低于重度组,轻度组均明显低于中度组(P<0.01);轻度病人的LSaO2均高于中、重度组(P<0.05~P<0.01)。术前轻、中度病人的ESS评分均明显低于重度组(P<0.01),术后3组病人的ESS评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3组病人术前、术后PSQI评分间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与手术前比较,手术后3组病人鼻阻力和ESS评分均明显降低(P<0.01)。结论:鼻腔扩容术能明显降低鼻阻力,改善轻、中度OSAHS病人的嗜睡程度,对重度OSAHS病人血氧饱和度有提高。
慢性胃炎CD4+T、CD8+T细胞及Foxp3的表达及意义
张海莲, 朱云, 张琦, 王增慧, 刘军权
2018, 43(9): 1147-1150,115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9.008
摘要:
目的:通过检测人慢性胃炎中CD4+T、CD8+T细胞及Foxp3的表达情况,探讨免疫细胞及分子在疾病进展过程中变化情况及对疾病发展的影响。方法:收集胃镜下钳取20例浅表性胃炎(其中Hp阳性10例,Hp阴性10例),20例萎缩性胃炎(其中Hp阳性10例,Hp阴性10例)标本。采用免疫组织化学方法检测CD4+T、CD8+T细胞及Foxp3的表达。结果:Hp阳性萎缩性胃炎胃黏膜中CD4+T细胞、CD8+T细胞、Foxp3的表达均高于Hp阴性萎缩性胃炎及Hp阳性浅表性胃炎胃黏膜中的表达(P<0.01)。Hp阳性胃炎(浅表+萎缩)胃黏膜中CD4+T细胞、CD8+T细胞、Foxp3的表达量均高于Hp阴性胃炎(浅表+萎缩)胃黏膜中的表达(P<0.01)。Hp阳性浅表性胃炎胃黏膜中CD4+T细胞的表达高于Hp阴性浅表性胃炎胃黏膜中的表达(P<0.01),Hp阳性浅表性胃炎胃黏膜组中CD8+T细胞和Foxp3的表达与Hp阴性浅表性胃炎胃黏膜中的表达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Hp感染阳性胃炎胃黏膜中T淋巴细胞亚群CD4+T细胞、CD8+T细胞的浸润和Foxp3表达均高于Hp阴性胃炎,且Hp感染阳性胃炎胃黏膜中,萎缩性胃炎T淋巴细胞亚群及Foxp3表达均高于浅表性胃炎。
单孔胸腔镜在肺大泡治疗中的应用价值
张松, 李洪林
2018, 43(9): 1151-115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9.009
摘要:
目的:探讨单孔胸腔镜技术在肺大泡治疗中应用的可行性及具体疗效。方法:选取肺大泡病人共50例,随机分成2组。分别采用单孔胸腔镜手术(单孔组26例)及传统两孔或三孔胸腔镜手术(对照组24例)。比较2组病人术后恢复的各项指标及并发症的发生率。结果:2组病人均成功完成手术并治愈出院,无围手术期死亡病例。单孔组病人肛门排气时间、下床活动时间、住院时间均明显短于对照组(P<0.01),而2组胸引管拔除时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2组肺大泡手术的常见并发症发生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将单孔胸腔镜技术应用于肺大泡的治疗中,可以有效地降低病人术后的各种应激反应,促进机体快速康复,减少住院时间及治疗费用。
血清维生素D水平与儿童咳嗽变异性哮喘的相关性研究
姚丛月, 石祥奎, 李华, 缪博, 马雷, 徐鹏, 韦炫江, 任甡, 姚刘艳, 张静, 杨露, 徐佳燚
2018, 43(9): 1154-115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9.010
摘要:
目的:观察咳嗽变异性哮喘儿童血清25-(OH) D3浓度,分析其与咳嗽变异性哮喘有关的血清总免疫球蛋白含量(总IgE)的相关性。方法:检测40例咳嗽变异性哮喘组、42名正常对照组儿童血清25-(OH) D3浓度及总IgE含量,进行组间对比分析。结果:咳嗽变异性哮喘组儿童血清25-(OH) D3浓度明显低于对照组(P<0.01);而总IgE含量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咳嗽变异性哮喘组儿童血清25-(OH) D3与总IgE呈显著负相关(r=-0.937,P<0.01)。结论:维生素D缺乏是导致儿童咳嗽变异性哮喘发作的重要原因之一,可能与25-(OH) D3对总IgE抑制作用有关。
改良早期预警评分及危险病人评分对急诊科抢救室病人预后的评估价值
贾海娟, 汤道雄, 黄可
2018, 43(9): 1156-115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9.011
摘要:
目的:探讨改良早期预警评分(MEWS)及危险病人评分(PARS)对急诊科抢救室病人预后的评估价值。方法:回顾性分析2 931例急诊科病人的临床资料,包括性别、年龄、呼吸频率、心率、血压(收缩压)、血氧饱和度、体温(腋温)、意识水平及持续4 h尿量等,并于病人入院0、2、24 h分别采用MEWS和PARS评分进行评估,比较不同时点MEWS和PARS评分对病人预后预测的ROC曲线下面积(AUC)。结果:病人入院0、2、24 h,PARS预测病人预后的AUC分别为0.936、0.950、0.827,MEWS的AUC分别为0.915、0.932、0.825,2种评分各时点的AUC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以病人入院后2周的MEWS及PARS评分为依据,MEWS≥4.5分病人死亡率(11.04%)高于MEWS<4.5分病人(6.30%)(P<0.05);PARS≥4.5分病人死亡率(12.73%)明显高于PARS<4.5分病人(6.19%)(P<0.01)。结论:MEWS和PARS评分对急科抢救室病人预后均有良好的评估价值,其中MEWS评分参数更少,更加简便、快捷,入院即刻即可进行评估。
超声引导下微波消融术与开放手术在甲状腺结节治疗中效果的比较
樊津瑞, 靳浩, 杨君, 廖坤, 何焯成, 崔敏
2018, 43(9): 1159-1162,116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9.012
摘要:
目的:比较超声引导下微波消融术与传统开放手术治疗甲状腺结节的效果。方法:选择100例诊断为甲状腺结节需要手术治疗的病人,根据病人意愿分为微波消融组(50例,采用超声引导下微波消融术)和传统手术组(50例,采用传统开放手术),对2组病人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术后住院时间、术后并发症发生率、美容效果以及术后12 h白细胞介素(IL-6)、C反应蛋白(CRP)、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水平进行比较。结果:微波消融术后美容效果明显优于传统手术;微波消融组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和术后住院时间均明显少于传统手术组(P<0.01);微波消融组术后并发症发生率为4.00%,与传统开放手术组的12.00%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术后12 h,微波消融组CRP、IL-6、和TNF-α水平均明显低于传统手术组(P<0.01)。结论:超声引导下微波消融治疗甲状腺结节与传统手术相比手术时间更短,创伤更小,术后不留瘢痕,恢复快,疗效确切,具有较强的临床应用价值。
坤泰胶囊与雌激素替代疗法联合治疗围绝经期综合征的疗效分析
丁坤琼, 毛世华, 谈宗国
2018, 43(9): 1163-116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9.013
摘要:
目的:观察坤泰胶囊联合雌激素替代疗法治疗围绝经期综合征(MPS)的临床疗效及安全性。方法:选取160例MPS病人,按照随机数字法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每组80例。对照组给予常规药物戊酸雌二醇2 mg,1次/天;观察组给予戊酸雌二醇1 mg,1次/天,且口服坤泰胶囊4粒/次,3次/天,2组均于治疗后10 d给予安宫黄体酮口服,每次2 mg,每天1次。2组均治疗3个治疗周期。观察2组治疗前后的改良Kupperman症状评分及检测其治疗前后血清雌激素(E2)、阴道细胞成熟值、子宫内膜厚度、血脂等情况。记录消化道、阴道出血、乳房胀痛症状。结果:治疗后2组Kupperman评分均较治疗前明显下降(P<0.01),且观察组下降更为明显(P<0.01)。治疗3个月后,观察组治疗总有效率为90.0%,高于对照组的72.5%(P<0.01)。2组治疗后卵泡刺激素、黄体生成素、E2与治疗前相比均显著变化(P<0.01),且观察组治疗后卵泡刺激素、E2改善情况优于对照组治疗后(P<0.05)。观察组不良反应率为3.75%,低于对照组的12.50%(P<0.05)。结论:坤泰胶囊联合小剂量雌激素替代疗法治疗MPS,不仅可显著改善病人的临床症状,且安全性高,值得临床推广。
慢性乙型肝炎病人MANF蛋白的表达及意义
袁剑峰, 张志勇
2018, 43(9): 1166-1168,117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9.014
摘要:
目的:探讨中脑星形胶质细胞源性神经营养因子(MANF)蛋白水平与慢性乙型肝炎肝纤维化的相关性。方法:选取慢性乙型肝炎病人87例和健康志愿者80名,采用酶联免疫吸附法检测外周血MANF蛋白水平,同时对慢性乙型肝炎病人进行肝脏穿刺病理学检查。结果:87例慢性乙型肝炎病人中,肝纤维化程度S0~S1有21例,S2有35例,S3~S4有31例;炎症活动度G1有20例,G2有25例,G3有23例,G4有19例;慢性乙型肝炎病人外周血MANF蛋白水平为(2.51±0.56) mg/mL,显著高于健康志愿者的(1.43±0.32) mg/mL (P<0.01);肝纤维化程度S3~S4患者外周血MANF蛋白明显高于S2和S0~S1病人(P<0.01);炎症活动度G2、G3和G4病人外周血MANF蛋白明显高于G1病人(P<0.05~P<0.01);慢性乙型肝炎病人外周血MANF蛋白与肝纤维化程度、炎症活动度呈显著正相关(rs=0.448和rs=0.324,P<0.05)。结论:MANF蛋白水平与慢性乙型肝炎病人肝纤维化程度呈正相关。
中空强化骨水泥椎弓根螺钉内固定治疗老年胸腰椎压缩性骨折临床研究
曾辉, 杨焱鑫, 王华仁, 姚楚亮, 陈杰, 廖臻
2018, 43(9): 1169-117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9.015
摘要:
目的:探讨中空强化骨水泥椎弓根螺钉内固定治疗老年胸腰椎压缩性骨折临床疗效。方法:选择胸腰椎压缩性骨折老年病人43例,按照随机数字表法分成2组,对照组21例,行多裂肌间隙切开复位内固定治疗;观察组22例,行骨水泥强化椎弓根螺钉内固定治疗。观察并比较2组病人临床疗效、术中情况,记录2组治疗前、治疗后6个月的VAS评分、Cobb角、椎体前缘高度水平,及治疗后6个月并发症的发生情况。结果:观察组临床疗效明显优于对照组(P<0.05),观察组总有效率95.5%显著高于对照组的76.2%(P<0.05)。观察组病人的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透视次数及术后下床活动时间较对照组显著减少(P<0.01)。2组病人治疗后6个月的VAS评分及Cobb角均较治疗前显著降低(P<0.01),椎体前缘高度较治疗前增加(P<0.01);观察组VAS评分、Cobb角及椎体前缘高度改善情况均优于对照组(P<0.01)。2组并发症发生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中空强化骨水泥椎弓根螺钉内固定治疗老年胸腰椎压缩性骨折可以效缓解疼痛,促进功能恢复,且并发症少,值得临床推广。
他克莫司联合甲泼尼龙治疗重症肌无力的效果
钟馨
2018, 43(9): 1173-1175,117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9.016
摘要:
目的:探讨他克莫司联合甲泼尼龙治疗重症肌无力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方法:收集重症肌无力病人100例,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各50例。对照组病人给予甲泼尼龙治疗,观察组病人给予甲泼尼龙联合他克莫司,比较2组病人定量重症肌无力评分标准(QMG)评分、日常生活能力量表(ADL)评分和血液、肝脏、肾脏指标及总体治疗效果、生存质量与不良反应。结果:治疗前,2组病人QMG和ADL评分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后,2组病人QMG评分均明显低于治疗前,ADL评分均明显高于治疗前(P<0.01),且观察组病人治疗后QMG评分明显低于对照组(P<0.01),ADL评分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观察组病人治疗显效率为90.00%,明显高于对照组的60.00%(P<0.01)。治疗前,2组病人生存质量量表各维度评分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后,观察组病人各维度评分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1)。2组病人治疗后血液、肝脏、肾脏指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病人治疗期间不良反应发生率为10.00%,与对照组(14.00%)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他克莫司联合甲泼尼龙治疗重症肌无力的临床疗效显著,且安全性较高。
地奥司明联合α-受体阻滞剂治疗ⅢB型前列腺炎的疗效观察
王家菁, 杨盛, 陈永华, 张军, 刘佳, 赵纪宇, 肖飞, 谷现恩
2018, 43(9): 1176-117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9.017
摘要:
目的:探讨地奥司明联合α-受体阻滞剂治疗ⅢB型前列腺炎的治疗效果。方法:选择200例ⅢB型前列腺炎病人,随机均分为2组,对照组仅用坦索罗辛治疗,观察组采用地奥司明联合α-受体阻滞剂坦索罗辛进行治疗,比较2组病人治疗前后慢性前列腺炎症状指数评分(NIH-CPSI)、国际勃起功能指数评分(ⅡEF-5)、生活质量评分(QOL)情况,对2组病人进行疗效评价并观察不良反应的发生情况。结果:治疗前,2组病人各项临床症状评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2组病人治疗后NIH-CPSI、QOL均较治疗前降低,ⅡEF-5评分较治疗前升高,且观察组病人治疗后的NIH-CPSI评分、QOL评分均低于对照组,ⅡEF-5评分高于对照组(P<0.05~P<0.01)。观察组总有效率达90%,高于对照组的70%(P<0.05)。2组不良反应发生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采用地奥司明联合坦索罗辛治疗ⅢB型前列腺炎能够显著改善病人的性功能,提高生活质量,治疗效果好,不良反应轻微。
纳米微晶仪导入重组人表皮生长因子促进皮肤扩张的临床研究
王涛, 董志红, 刘英琦, 谢玉娥
2018, 43(9): 1179-118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9.018
摘要:
目的:观察纳米微晶仪导入重组人表皮生长因子(recombinant human epidermal growth factor,rhEGF)在皮肤软组织扩张术中的临床应用效果。方法:选取符合标准的病人30例,每个病人选择2个相同容量的扩张器,共埋置60个扩张器,分为观察组与对照组,每组30个扩张器。对照组采用皮肤软组织扩张器进行治疗;观察组在皮肤软组织扩张器治疗的基础上,使用纳米微晶仪将rhEGF导入扩张的皮肤。观察记录2组达到额定扩张容量所需要的时间,皮肤的扩张以及即刻回缩率,HE染色观察扩起的皮肤厚度以及质量,创面羟脯氨酸(hydroxyproline,OHP)含量,Ⅰ、Ⅲ型胶原含量。结果:观察组病人扩张完成时间以及扩张皮肤的即刻回缩率均显著低于对照组(P<0.01);观察组病人皮肤扩张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1);观察组病人创面OHP含量显著高于对照组(P<0.01);观察组病人Ⅰ/Ⅲ型胶原比值显著低于对照组(P<0.01);HE染色结果显示,与对照组比较,观察组表皮细胞增生明显,胶原纤维弹力明显增加。结论:纳米微晶仪导入rhEGF能够有效缩短皮肤的扩张时间,提高皮肤的扩张质量,降低扩张的皮瓣回缩率,改善皮肤质量及治疗效果,病人满意度较高。
甲状腺手术中常规显露喉返神经临床疗效分析
牛春申, 丁勇兴, 段克才, 张昕
2018, 43(9): 1183-118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9.019
摘要:
目的:探讨常规显露喉返神经在甲状腺切除术中应用的临床疗效及可行性。方法:选取87例甲状腺手术的病人,根据术中是否显露喉返神经将其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其中对照组43例术中不予显露喉返神经,观察组44例术中均常规显露喉返神经,比较2组手术操作时间、术中出血量、术后恢复时间及喉返神经损伤情况。结果:2组病人手术操作时间和术后恢复时间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2组术中出血量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喉返神经暂时性损伤1例,无永久性损伤病人;对照组喉返神经暂时性损伤6例,永久性损伤1例;观察组喉返神经损伤发生率低于对照组(P<0.05)。结论:甲状腺切除手术中解剖显露喉返神经可降低喉返神经损伤的发生率及其损伤程度,且手术安全可行,不会影响病人术后恢复,值得在临床上推广应用。
检验医学
乙醛脱氢酶1在良恶性腹水鉴别诊断中的价值
万诚诚, 刘梅, 柴烁, 张强, 梅传忠
2018, 43(9): 1186-118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9.020
摘要:
目的:通过检测病人腹水乙醛脱氢酶1(ALDH1)的水平,探讨ALDH1在良恶性腹水鉴别诊断上的价值和意义。方法:随机收集恶性腹水32例和良性腹水22例,采用酶联免疫吸附法检测腹水中ALDH1水平,分析ALDH1水平在良恶性腹水中的差异,以及在不同原发疾病中的情况。结果:恶性腹水组年龄较良性腹水组高(P<0.05),但2组间性别分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良性及恶性腹水组ALDH1水平在不同年龄和性别间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恶性腹水中ALDH1的水平明显高于良性腹水组(P<0.05)。腹水ALDH1在几种不同原发肿瘤中的水平在肝癌中最高(P<0.05),在消化道癌、子宫内膜癌、卵巢癌、胰腺癌组之间的水平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良性腹水中肝硬化腹水ALDH1水平较结核性腹膜炎腹水明显升高(P<0.05)。结论:ALDH1在良恶性腹水的鉴别诊断中有重要意义,对临床寻找不明原因腹水的原发疾病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血清癌胚抗原与溶血磷脂酸联合检测在非小细胞肺癌病人中的应用
罗锐, 计海芬, 余小琴
2018, 43(9): 1190-119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9.021
摘要:
目的:探讨血清癌胚抗原(CEA)与溶血磷脂酸(LPA)在非小细胞肺癌病人中的应用价值。方法:选取84例非小细胞肺癌病人(非小细胞肺癌组)、84例肺炎病人(肺炎组)和84名健康体检者(对照组),分别测定和比较3组人群的血清CEA和LPA水平。分析血清CEA和LPA联合检测对非小细胞肺癌的诊断价值。结果:非小细胞肺癌病人血清CEA和LPA水平显著高于肺炎病人和健康体检者(P<0.01);腺癌组病人血清CEA阳性率(62.5%)显著高于鳞状细胞癌组和组织未分型组病人(P<0.05),另外LPA在3组非小细胞肺癌病人血清中的阳性率相当(45.00%~54.55%),3组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CEA与LPA在诊断非小细胞肺癌中的效能结果显示,血清CEA单独检测阳性率为31.35%,LPA单独检测阳性率为30.16%,两者联合检测阳性率为38.89%。血清CEA准确度为67.86%,特异度为74.60%,灵敏度为50.40%; LPA准确度为64.68%,特异度为72.62%,灵敏度为42.86%;两者联合检测准确度提高到69.44%,灵敏度提高到60.71%,特异度也达到了70.24%。结论:血清CEA和LPA联合检测有利于提高非小细胞肺癌诊断的灵敏度和准确度,值得临床推广。
影像医学
四维彩超和二维彩超在胎儿畸形诊断中的临床应用价值比较
邢孔丽
2018, 43(9): 1193-119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9.022
摘要:
目的:探讨四维彩超和二维彩超在胎儿畸形诊断中的临床应用价值。方法:选取68例孕畸形胎儿的病人作为研究对象,对病人分别进行四维彩超和二维彩超检查,观察胎儿畸形情况。结果:二维彩超检测出畸形胎儿52例,检测阳性率76.47%,四维彩超检测出畸形胎儿67例,检测阳性率98.53%,高于二维彩超(P<0.05)。四维超声准确诊断出头面部、心脏、四肢、躯干畸形的比例分别为100.00%、93.75%、100.00%、100.00%,均高于二维超声的诊断结果(P<0.05~P<0.01)。结论:四维彩超对胎儿畸形诊断率高于二维彩超,所形成的四维立体活动图像更易辨认。
高频超声在血管球瘤诊断中的价值
金永红, 杨海燕, 朱祥胜, 朱宜春
2018, 43(9): 1195-119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9.023
摘要:
目的:探讨高频超声在血管球瘤诊断中的价值。方法:回顾性收集并分析15例血管球瘤的超声特点、临床表现等资料,并与45例神经鞘瘤、14例血管平滑肌瘤相比较。结果:血管球瘤、血管平滑肌瘤以及神经鞘瘤在性别、年龄、分布、长径、前后径及痛疼方面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P<0.01)。与其他2种疾病相比,血管球瘤临床特点为好发于年轻女性,病灶较小,主要分布于指趾,常伴有特征性疼痛。在超声下回声均匀程度以及超声多普勒血流信号方面3种疾病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血管球瘤具有较特征的临床与超声表现,高频超声可作为首选的检查方法。
高频多普勒超声在早期类风湿关节炎病人手部小关节炎诊断中的应用
李盼, 唐汉元, 周恒, 郝蕾娜, 张金飞
2018, 43(9): 1198-1200,120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9.024
摘要:
目的:探讨早期类风湿关节炎(ERA)病人手部小关节高频多普勒超声(HFUS)表现,并分析其临床应用价值。方法:收集40例ERA病人作为观察组,选择同期体检健康者40名作为对照组,采用HFUS检查第1~5近端指间关节(PIP)及第1~5掌指关节(MCP),记录HFUS表现,包括滑膜增厚、滑膜血管翳、关节积液、肌腱鞘炎、骨侵蚀等改变,对比2组差异;另外观察组行手部X线片检查,比较2种检查方法病例阳性率和关节异常检出率。结果:HFUS检查,观察组MCP及PIP滑膜厚度分别为(1.65±0.39) mm、(1.18±0.47) mm,显著高于对照组的(1.01±0.35) mm、(0.88±0.34) mm (P<0.01)。观察组HFUS检查阳性病例40例,阳性率100.00%,异常关节检出635个,检出率79.38%; X线片检查阳性病例12例,阳性率30.00%,异常关节检出225个,检出率28.13%;HFUS检查阳性病例检出率和异常关节检出率均高于X线片检查(P<0.01)。结论:HFUS检查能够显示ERA病人手部小关节的滑膜炎、关节积液等异常,阳性率高,且具有经济、方便、安全的优势,可为临床诊断提供良好的参考价值。
肝豆状核变性合并脾大病人肝脾动脉血流动力学超声监测指标的临床价值
常丽娜, 王金萍, 张洁, 徐允鹏
2018, 43(9): 1201-120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9.025
摘要:
目的:利用超声检查技术监测肝豆状核变性(HLD)合并不同程度脾大病人的肝、脾动脉血流改变情况,并探讨其临床价值。方法:应用彩色多普勒超声技术对25例HLD合并轻中度脾大(40 mm<脾脏厚径≤60 mm)病人(A组)和25例HLD合并重度脾大(脾脏厚径>60 mm)病人(B组)在空腹状态下的右肝动脉最大血流速度、脾门处脾动脉最大血流速度进行探测,并分析相关指标之间的相关性。结果:2组HLD病人脾脏厚度和右肝动脉、脾动脉流速呈现相关关系,并且重度脾大时,肝脾动脉最大流速在原本有所增加或减少的基础上升高或下降的更明显;2组HLD病人的右肝动脉、脾动脉流速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B组脾脏厚度显著大于A组(P<0.01)。结论:对HLD合并不同程度脾大病人的肝动脉、脾动脉血流进行监测,可为临床对病人病情的监测及后期治疗提供参考,特别是为重度脾大病人行脾脏切除术提供了理论支持。
斑点追踪超声心动图评价冠心病病人左心室收缩功能的研究
许继梅, 马芳, 冯俊, 侯琳琳, 周高亮, 潘健源
2018, 43(9): 1204-120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9.026
摘要:
目的:应用超声二维斑点追踪技术(STI)评价冠心病病人左心室整体收缩期纵向应变(GLS)及18节段收缩期峰值纵向应变(LS)的变化。方法:选择经冠状动脉造影证实的冠状动脉狭窄≥50%的病例组35例和无冠状动脉狭窄的对照组25例,测量2组左心室GLS、左心室心尖两腔、四腔和三腔切面(AP2,AP4,AP3)的LS和18节段的LS。结果:2组GLS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病例组基底段、前间隔和下壁中间段、前壁和后间隔的心尖段与对照组比较,其LS绝对值降低(P<0.05);左心室的AP2、AP4、AP3的LS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STI超声心动图能够定量评价冠心病病人左心室心肌收缩运动的早期变化。
医学教育
农村订单定向本科医学教育人才培养课程体系构建研究
申正付, 杨秀木, 刘晶晶, 钱中清, 刘峰
2018, 43(9): 1208-121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9.027
摘要:
目的:构建符合农村订单定向本科医学教育人才培养目标的课程体系。方法:研究教育部、卫计委等关于医学教育、免费医学生教育和基层卫生的相关纲领性文件,明确订单定向医学教育课程体系的概念和内涵。比较分析8所医学院校农村订单定向本科医学教育课程体系的特点,构建新的课程体系。结果:目前订单定向医学教育课程体系存在的问题有(1)课程比例不合理,医学专业课程所占比例过大,基层预防保健、康复课程所占比例较小;(2)人文医学类课程所占比例较低,占5%~8%,远低于德国、日本、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国家的15%~25%。构建了包括思想品德、自然科学、人文素质教育、生物医学、临床医学、公共卫生和行为科学、人文社会科学以及医学伦理学课程等七大课程模块。结论:构建的课程体系科学合理,有利于专业培养目标的实现。
护理专业毕业生临床沟通能力现状及影响因素研究
章艳珍, 俞荷俊
2018, 43(9): 1212-121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9.028
摘要:
目的:为了解护理专业毕业生临床沟通能力现状,探索有效的临床沟通能力培养模式。方法:采用匿名调查方式,以黄山职业技术学院2016届全部护理专业毕业生为调查对象,调查问卷主要包括调查对象的基本情况、护士沟通能力量表和对临床沟通能力培养相关问题的比较。结果:毕业生临床沟通能力最低评分105分,最高评分167分,平均评分为(140.58±8.85)分,每个条目平均评分(2.34±0.26)分。对本专业不同兴趣者、在校不同课程加权平均分者和参加护患沟通讲座不同频次者临床沟通能力总评分及各维度评分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有兴趣评分显著高于一般和没兴趣(P<0.01),一般显著高于没兴趣(P<0.01);≥80分者显著高于>70~<80分和≤70分者(P<0.01),>70~<80分显著高于≤70分者(P<0.01);参加护患沟通讲座频次≥4次/年和2~3次/年显著高于≤1次/年(P<0.01)。护士人格特质E-外向型和L-说谎与护生的沟通能力成正相关(P<0.05),N-神经质和P-精神质与护生的沟通能力成负相关(P<0.05)。多元回归分析显示,对本专业兴趣越高、参加护患沟通讲座次数越多,外向型性格者,是护生沟通能力的保护因素,而神经质和精神质性格是护生沟通能力的危险因素。结论:应尽早培养学生的专业兴趣,加强其临床沟通能力学习意识;注重临床实践教学,采用多种教学方式相结合培养学生的沟通能力;同时加强医学教育改革,增加人文课程,培养积极乐观的性格,逐渐增加护生的临床沟通能力。
分子诊断学研究型实验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耿建, 杨清玲, 周继红, 石玉荣
2018, 43(9): 1217-122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9.029
摘要:
目的:以创新型人才培养为目标,对分子诊断学研究型实验教学进行初步的探索与实践。方法:对医学检验技术专业2014级学生(观察组)实施分子诊断学研究型实验教学,并将其教学效果与该专业2013级(对照组)传统教学法的教学效果进行对比分析。结果:观察组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创新思维能力、团队协作能力、文献查阅能力和论文写作能力培养等方面的教学效果均明显优于对照组(P<0.01)。结论:研究型实验教学模式在提高大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实践应用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培养效果上明显优于传统教学,更有利于创新型、实用型检验技术人才的培养。
思维导图与概念图结合在药理学教学中的应用
宋宜宁, 蒋国君, 董淑英, 王颖, 马琳艳, 魏芳
2018, 43(9): 1220-122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9.030
摘要:
目的:探索概念图与思维导图结合教学法对药理学教学效果的影响。方法:选取蚌埠医学院药学专业进行药理学课程学习的同一年级药物分析本科生共60人,随机分成2组,各30人。其中对照组采用传统理论课教学模式,观察组采用将思维导图及概念图应用于教学过程及讨论课的教学模式。结果:观察组学生对此次教学创新的总体感觉满意;观察组学生期末成绩总分与主观题得分均高于对照组(P<0.05),客观题分数在2组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学生及格率为63.33%,与对照组的46.67%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思维导图与概念图结合的教学方法整合了教学资源,激发了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了学生的成绩,是值得在药理学教学中推广的辅助教学方法。
护理学
护生对老年照护工作选择偏好的研究
蔡枫瑜, 梁栋, 魏东红, 林荣金, 王翠玲
2018, 43(9): 1224-1226,123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9.031
摘要:
目的:了解即将毕业的护理学生对从事老年照护工作的选择偏好,为学校开展就业指导、用人单位吸引优秀人才及政府的政策制定提供项目依据。方法:利用离散选择实验进行调查问卷设计,抽取泉州某高职医学院校3个不同层次、3个专业方向共473名即将实习的护生调查,剔除59名不愿意从事老年照护职业对象,利用混合Logit回归,分析护生对老年照护工作的选择偏好。结果:调查纳入研究的7项工作属性中有3项对护生选择老年照护工作选择具有显著影响,最重要的工作属性是职业发展机会,要将毕业生从有职业发展机会的单位吸引到职业发展机会欠缺的单位需要多支付2 676元,其次重要的工作属性是子女教育条件、编制;提供编制和好的子女教育条件均可将护生从事老年照护工作的离职意愿由79%降至29%左右。结论:政策制定及相关机构可通过提供有编制、充足职业发展空间、好的子女教育条件等方法来弥补工资不足等问题,利用离散选择实验研究对高校如何培养老年照护人才及单位避免人才流失有一定意义。
糖尿病并发症体验式健康教育在2型糖尿病病人中的应用效果研究
马晓娟, 章琦
2018, 43(9): 1227-123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9.032
摘要:
目的:探讨糖尿病并发症体验式健康教育对2型糖尿病病人血糖控制、自我管理效能及自我管理行为的影响。方法:选择2型糖尿病病人100例,根据随机数字表法将其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各50例,对照组给予说、听、看方式健康教育,观察组给予说、听、看加体验式健康教育。比较2组病人血糖控制、自我管理效能及自我管理行为的差异。结果:管理后2组病人FBG、2hPG、HbA1c水平均明显改善,但观察组改善更为明显(P<0.05~P<0.01),且观察组各指标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P<0.01);管理后2组病人健康饮食、饮食与血糖、健康行为、遵嘱服药得分及C-DMSES总分均明显升高,但观察组升高更为明显(P<0.01),且观察组得分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管理后2组病人药物、饮食、运动、血糖监测、足部护理得分及SDSCA总分均明显升高,但观察组升高更为明显(P<0.01),且观察组得分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结论:对2型糖尿病病人给予糖尿病并发症体验式健康教育优化了血糖控制结果,提高了病人自我效能水平,改善了自我管理行为。
早期康复护理干预对创伤性颅脑损伤病人神经功能、认知功能及生活质量的影响
陈安丽, 刘萍
2018, 43(9): 1232-123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9.033
摘要:
目的:分析早期康复护理干预对创伤性颅脑损伤病人神经功能、认知功能及生活质量的影响。方法:将68例创伤性颅脑损伤病人作为研究对象,随机分为对照组和强化组,对照组给予常规护理干预,强化组在对照组护理基础上给予早期康复护理干预。比较2组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卒中量表(NIHSS)、简易智力状态检查量表(MMSE)及生活质量评分(QOL)情况。结果:护理后,2组NIHSS评分较护理前均降低(P<0.01),且强化组较对照组显著降低(P<0.01); MMSE评分较护理前均升高(P<0.01),且强化组较对照组显著升高(P<0.01);护理后强化组物质功能、日常生活功能、社会功能及心理功能等QOL各项指标评分及总分较对照组均明显升高(P<0.01)。结论:早期康复护理干预能够明显改善创伤性颅脑损伤病人神经功能、认知功能,有助于促进病人脑功能的恢复,且能够明显提高病人的生活质量,具有良好的临床应用价值。
无惩罚上报制度在神经科护理安全管理中的价值探讨
蔡珣
2018, 43(9): 1235-124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9.034
摘要:
目的:探讨无惩罚上报制度在神经科护理安全管理中的应用价值。方法:于2014年9月至2015年8月对神经科病人2879例和医护人员68名实施常规护理管理制度,在此基础上,于2015年9月至2016年9月对神经科病人2988例和医护人员68名在实施无惩罚上报制度,采用简化版护士职业倦怠量表(NBS)评估护士工作积极性,采用焦虑自评量表(SAS)评估护士焦虑情绪,采用自制《神经科病人护理满意量表》评估病人满意度,采用logistic回归分析病人满意度和不良护理事件发生的独立危险因素,统计分析所有病人满意度、护士工作积极性、焦虑和不良护理事件上报、发生情况。结果:实施后,护士的各项NBS得分和总得分均明显高于实施前(P<0.01),护士焦虑发生率和SAS得分均低于实施前(P<0.05和P<0.01),病人满意率和满意度得分明显高于实施前(P<0.01),不良护理事件上报率明显高于实施前(P<0.01),不良护理事件总发生率明显低于实施前(P<0.01)。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护士工作积极性低、焦虑和不良护理事件不上报是病人不满意和不良护理事件发生的独立危险因素(P<0.01)。结论:实施无惩罚上报制度有利于提高神经科的护理安全管理质量,值得临床进一步推广。
系统化康复护理对脑梗死病人肢体运动功能及自理能力恢复的影响
周小燕
2018, 43(9): 1241-124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9.035
摘要:
目的:探讨系统化康复护理对脑梗死病人肢体运动功能及自理能力恢复的影响。方法:随机选取脑梗死病人106例,采用随机数字表法将病人分为观察组与对照组,各53例,对照组采用常规护理,观察组在对照组基础上采用系统化康复护理,比较2组肢体运动功能及自理能力恢复的情况。结果:观察组肢体运动功能恢复效果显著高于对照组(P<0.01)。入院时,2组病人Barthel评分、欧洲卒中量表评分和诺丁汉健康调查表评分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入院6周后,2组病人Barthel评分、欧洲卒中量表评分均显著高于入院时,诺丁汉健康调查表评分显著低于入院时(P<0.01),且观察组各项评分均显著优于对照组(P<0.01)。结论:系统化康复护理有助于明显恢复脑梗死病人肢体运动功能及自理能力,从而明显提高护理质量,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标准化护理管理对消化内镜室护理质量的影响
张春燕
2018, 43(9): 1245-124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9.036
摘要:
目的:探讨标准化护理管理对消化内镜室护理质量的影响。方法:选择106例需要进行消化内镜检查的消化系统疾病病人作为研究对象,采用随机数字表法将研究对象分为2组,各53例。其中对照组给予常规护理管理干预,观察组给予标准化护理管理干预,比较2组消化内镜室护理安全事件发生情况及病人对护理的满意情况;同时对2组病人进行消化系统疾病及内镜室健康知识的考核,比较2组病人在实施不同护理管理前后对健康知识掌握情况。结果:观察组消化内镜室安全事件发生情况明显少于对照组(P<0.01);观察组病人对消化系统疾病及内镜室健康知识掌握情况的提高分值明显优于对照组(P<0.01);观察组病人对护理的满意度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结论:标准化护理管理的实施,能够有效减少消化内镜室安全事件发生情况,同时也提高了病人对消化系统疾病及内镜室健康知识掌握情况,可使病人密切地配合内镜室医护人员,对护理满意度大大提高。
连续性肾脏替代疗法在危重症病人应用中的护理
程金娟, 戴慧至, 胡文秀
2018, 43(9): 1248-125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9.037
摘要:
目的:观察连续性肾脏替代疗法(CRRT)在危重症病人应用中的疗效。方法:2015年11月至2016年11月行床边CRRT的30例病人(观察组),在既往常规护理的基础上,通过强化专业人员CRRT知识培训、机器报警的预防及处理,并发症的预见性护理、血管通路的护理等综合护理的干预,与对照组(2014年10至2015年10应用CRRT治疗30例)机器报警意外提前下机例数进行比较,观察综合护理的干预效果。结果:治疗后,与对照组比较,观察组尿素氮、肌酐、钾和钠水平、血PCO2、AB水平均有下降(P<0.01),氯水平、血pH值、PO2和SaO2水平均有上升(P<0.05);观察组意外提前下机率,13.33%低于对照组的40.00%(P<0.05),抢救成功率73.33%,高于对照组的43.33%(P<0.05)。结论:在危重病人CRRT过程中,采取积极有效的护理干预能保证CRRT的安全顺利进行,从而达到满意的治疗效果。
自我效能护理干预在脑梗死病人康复期的应用效果分析
周文娟, 郑晓芳
2018, 43(9): 1251-125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9.038
摘要:
目的:探讨自我效能护理干预在脑梗死病人康复期的应用效果。方法:选取缺血性脑梗死病人80例,随机分为2组,各40例。对照组病人采取常规护理措施,观察组病人在常规护理措施的基础上采取自我效能护理干预,观察2组病人护理干预后的临床疗效、护理满意度、护理依从率、护理舒适度、血脂水平(总胆固醇、三酰甘油、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含量)、肢体运动功能(NIHSS评分)、生活能力(BI指数)的差异。结果:观察组病人护理干预后的临床总有效率为95.00%,明显高于对照组的67.50%(P<0.01);观察组病人的护理满意度、护理依从率和护理舒适度亦均高于对照组(P<0.05~P<0.01);与护理前比较,护理后2组病人血脂水平和HINSS评分均有下降(P<0.05~P<0.01),且观察组病人下降幅度更为明显(P<0.01);2组病人BI指数均有升高(P<0.05),且观察组BI指数升高幅度大于对照组(P<0.01)。结论:在常规护理的基础上采取自我效能护理干预能显著提高缺血性脑梗死病人的临床疗效和护理满意度、护理依从率以及护理舒适度,同时可以更明显地促进病人肢体功能和生活自理能力的恢复,适于缺血性脑梗死病人的康复期,值得在临床上推广应用。
综述
高频超声在先天性肌性斜颈诊疗中的应用研究进展
余克辉, 马辉, 叶斌
2018, 43(9): 1254-125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9.039
摘要:
呼吸机相关性肺炎集束化预防方案的研究进展
闫瑾, 何先弟, 汪华学
2018, 43(9): 1256-125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9.040
摘要:
神经干细胞移植治疗脑性瘫痪研究进展
李鹏, 董淮富
2018, 43(9): 1258-126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9.041
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