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9年  44卷  第10期

基础医学
长链非编码RNA-ROR对结直肠癌SW620细胞增殖的影响
施炜, 胡世丰, 雷春, 吴伙
2019, 44(10): 1297-130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10.001
摘要:
目的了解长链非编码RNA-ROR(LncRNA-ROR)在结直肠癌SW620细胞增殖中的作用。方法选择40例结直肠癌组织及相应正常组织(距肿瘤切缘5cm以外),首先采用qRT-PCR技术检测LncRNA-ROR在结直肠癌组织中的表达情况,并分析其表达与病人临床病理因素的相关性。构建慢病毒载体LV5-ROR、LV5-Vector转染到结直肠癌细胞SW620中,验证LncRNA-ROR的表达,分析LncRNA-ROR过表达对结直肠癌细胞CCK-8功能及SW620平板克隆形成的影响。结果与正常组织比较,LncRNA-ROR在结直肠癌组织中低表达(P < 0.01),其表达水平与TNM分期具有相关性(P < 0.05)。经转染筛选后,qRT-PCR检测证实SW620中的LncRNA-ROR表达增加,其高表达导致SW620增殖能力的下降(P < 0.01)。结论LncRNA-ROR的过表达抑制了结直肠癌细胞SW620的增殖。
自然抗性相关巨噬细胞蛋白1基因与云南汉族人肺结核易感性的相关性研究
高学祯, 孙凯琳, 陆霓虹, 沈莉, 王毅鹏
2019, 44(10): 1301-130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10.002
摘要:
目的探究自然抗性相关巨噬细胞蛋白1(NRAMP1)基因D543N、INT4位点多态性与肺结核易感的相关性。方法采用病例-对照研究,挑选122例痰涂片阳性的云南汉族活动性肺结核病人为病例组,另选同期101名与病例组民族、年龄、性别相匹配的健康体检者为对照组。通过聚合酶链反应-限制性片段长度多态性(PCR-RFLP)技术对2组入选者NRAMP1基因D543N、INT4位点多态性进行分型。结果INT4位点野生纯合子(G/G)、杂合子(G/C)、突变纯合子(C/C)在病例组和对照组的分布频率分别为66.4%、32.0%、1.6%和86.1%、12.9%、1.0%,2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1),其中杂合型(G/C)携带者肺结核的患病风险为野生纯合型(G/G)的3.22倍(95%CI:1.61~6.47)。而D543N位点野生纯合子(G/G)、杂合子(G/A)、突变纯合子(A/A)在病例组和对照组的分布频率分别为61.5%、36.9%、1.6%和70.3%、29.7%、0%,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基因INT4位点多态性可能影响云南汉族人群对肺结核的易感性。
小RNA干扰MMP-2基因表达对结直肠癌细胞生物学特性的影响
刘秀兰, 陈世杰
2019, 44(10): 1305-130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10.003
摘要:
目的探讨小RNA干扰基质金属蛋白酶2(MMP-2)基因表达对结直肠癌细胞生物学特性的影响。方法收集结直肠癌病人的结直肠癌组织及正常的癌旁组织,Western blotting检测MMP-2表达水平。取结直肠癌细胞SW620作为对照组,将MMP-2 siRNA、siRNA control转染至结直肠癌细胞中,Western blotting检测转染48 h后MMP-2 siRNA组、siRNA control组和对照组细胞中MMP-2水平,MTT法检测各组细胞存活情况,流式细胞术检测各组细胞凋亡变化,Western blotting检测各组细胞中B细胞淋巴瘤/白血病-2(Bcl-2)、β-连环蛋白(β-catenin)、Bcl-2相关X蛋白(Bax)、下游靶基因C-myc、细胞周期蛋白D1(cyclin D1)水平。结直肠癌细胞与Wnt/β-catenin信号通路抑制剂FH535作用后,测定抑制剂组和未处理组(不加抑制剂)细胞增殖、凋亡变化,同时检测细胞中Bcl-2、β-catenin、Bax、C-myc、cyclin D1蛋白变化。结果结直肠癌组织中MMP-2蛋白表达水平明显高于癌旁组织(P < 0.01)。MMP-2 siRNA组MMP-2水平均低于对照组和siRNA control组(P < 0.05),细胞存活率低于对照组(P < 0.05),细胞凋亡率均高于对照组和siRNA control组(P < 0.05)。Bcl-2、β-catenin、C-myc、cyclin D1水平均低于对照组和siRNA control组(P < 0.05),Bax水平均高于对照组和siRNA control组(P < 0.05)。Wnt/β-catenin信号通路抑制剂作用后,抑制剂组细胞存活率低于未处理组(P < 0.05),细胞凋亡率高于未处理组(P < 0.05),Bcl-2、β-catenin、C-myc、cyclin D1水平均明显低于未处理组(P < 0.01),Bax水平明显高于未处理组(P < 0.01),与转染MMP-2 siRNA的结直肠癌细胞一致。结论MMP-2在结直肠癌组织中表达上调,抑制MMP-2的结直肠癌细胞增殖受到抑制,凋亡增多,其作用机制与Wnt/β-catenin信号通路有关。
环状RNA circ_100290在结直肠癌中的表达及其临床意义
陈佳权, 陈典, 方喜平
2019, 44(10): 1310-131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10.004
摘要:
目的探讨环状RNA circ_100290在结直肠癌病人中的表达,及其与临床病理特征及预后的关系。方法实时荧光定量聚合酶链反应(qRT-PCR)法检测结直肠癌及其癌旁正常组织中环状RNA circ_100290的表达量。分析环状RNA circ_100290的表达差异与临床资料及病例特征的关系。生存曲线分析环状RNA circ_100290的表达差异与临床预后的相关性。Cox比例风险回归模型进行单变量和多变量回归分析。结果环状RNA circ_100290在结直肠癌组织中的相对表达水平高于癌旁肠正常组织(P < 0.01)。环状RNA circ_100290高表达与与淋巴结转移、远处转移、TNM分期有关(P < .05~P < 0.01)。生存曲线分析显示,与人环状RNA circ_100290表达低的病人相比,高表达的病人总生存的平均时间更短(P < 0.05);单变量与多变量Cox比例风险回归模型分析均显示,环状RNA circ_100290表达水平、淋巴结转移、远处转移和TNM分期与结肠癌病人的总生存率均有关系(P < 0.05~P < 0.01)。结论环状RNA circ_100290高表达与结直肠癌转移和预后相关。因此,环状RNA circ_100290可以作为预测结肠癌病人预后的潜在生物标志物。
双歧杆菌对2型糖尿病大鼠血浆酪酪肽和胰岛素抵抗的影响
吴道爱, 时照明, 杨青青, 吴晨辰, 丁言稳, 马博
2019, 44(10): 1313-131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10.005
摘要:
目的观察双歧杆菌对2型糖尿病(T2DM)大鼠血浆酪酪肽(PYY)和胰岛素抵抗指数(HOMA-IR)的影响。方法30只周龄为9周SD雄性大鼠链脲佐菌素(STZ)造模后,根据双歧杆菌灌胃剂量分成4组:正常对照组(N组)、糖尿病组(T2DM组)、高剂量组和低剂量组,双歧杆菌连续灌胃6周后,测所有大鼠空腹血糖(FBS),处死后取血浆检测PYY、糖化血红蛋白(HbA1c)、空腹胰岛素(FINS)、血脂,计算HOMA-IR,比较4组大鼠上述指标的差异。结果高剂量组和低剂量组HbA1c、FBS、FINS、HOMA-IR和三酰甘油低于T2DM组(P < 0.01),但高于N组(P < 0.05~P < 0.01);高剂量组和低剂量组PYY高于T2DM组(P < 0.01),但低于N组(P < 0.01),高剂量组和低剂量组上述指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PYY和HOMA-IR呈负相关(r=-0.783,P < 0.01)。结论双歧杆菌可以降低T2DM大鼠HbA1c、FBS、FINS、TG和HOMA-IR,升高PYY。
临床医学
大剂量盐酸氨溴索注射液对肺癌病人术后肺功能恢复的效果
丁秀秀, 黄琳惠, 蔡兴俊, 黄奕江
2019, 44(10): 1316-1318, 132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10.006
摘要:
目的探讨大剂量氨溴索注射液对肺癌病人术后肺功能恢复的效果。方法纳入90例非小细胞肺癌病人,随机分为对照组与观察组,均采用胸腔镜根治手术,对照组手术前1 d与术后5 d给予常规剂量(60 mg/d)氨溴索静滴治疗,观察组采用大剂量(500 mg/d)氨溴索静滴治疗。比较2组病人住院相关指标、手术前后肺功能及血清炎性因子水平变化以及并发症发生情况。结果2组术后5 d肺功能指标均明显低于术前,咳痰难易程度评分明显高于术前(P < 0.01)。观察组术后5 d PEF25明显高于对照组,咳痰难易程度评分低于对照组(P < 0.01和P < .05)。2组术后1 d血清IL-6、IL-8、CRP水平较术前明显升高,观察组术后5 d IL-6、IL-8、CRP水平均明显高于术前和低于术后1 d,观察组术后1 d、5 d组IL-6、IL-8、CRP水平均明显低于对照组(P < 0.01)。观察组住院时间、抗菌药物使用时间均明显低于对照组(P < 0.01)。2组并发症发生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围手术期大剂量氨溴索能降低肺癌根治术病人肺损伤,促进肺功能的恢复,改善术后炎症反应,降低抗菌药物使用时间。
高密度脂蛋白3与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相关性临床分析
范婷婷, 何非, 王晓晨
2019, 44(10): 1319-132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10.007
摘要:
目的分析高密度脂蛋白3(HDL3)与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ACS)及其严重程度的相关性。方法根据冠状动脉造影结果将研究对象分为正常对照组(n=47)、稳定性心绞痛组(SAP,n=58)和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组(ACS,n=130)。采用酶联免疫吸附法检测血清中HDL3的含量,分析HDL3与ACS及其严重程度的相关性。结果3组研究对象血清HDL3水平差异有统计学意义,ACS组HDL3水平低于SAP组(P < 0.05)。回归分析显示血清HDL3水平与ACS的严重程度呈显著负相关关系(P < 0.01)。结论血清HDL3水平与ACS的严重程度呈显著负相关关系,HDL3是ACS的保护因素。
子宫肌瘤病人血清IGF-Ⅰ、IGF-Ⅱ水平及其与Ki-67、EGFR表达的相关性分析
于彬
2019, 44(10): 1322-1324, 132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10.008
摘要:
目的研究子宫肌瘤病人血清中胰岛素生长因子(IGF)-Ⅰ、IGF-Ⅱ水平与自身组织中细胞核增殖相关抗原(Ki-67)、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的相关性。方法选取93例子宫肌瘤病人为观察组,另选同期收治的子宫腺肌病90例作为对照组,其子宫内膜组织不受疾病的影响,检测2组病人外周血中IGF-Ⅰ、IGF-Ⅱ表达情况,对子宫组织中Ki-67、EGFR指标表达情况进行观察记录,并对IGF-Ⅰ、IGF-Ⅱ水平与Ki-67、EGFR指标相关性进行分析。结果观察组IGF-Ⅰ、IGF-Ⅱ水平及Ki-67、EGFR阳性率显著高于对照组(P < 0.01);观察组Ki-67阳性、EGFR阳性病人IGF-Ⅰ、IGF-Ⅱ水平显著高于Ki-67阴性、EGFR阴性者(P < 0.01);相关性分析显示,IGF-Ⅰ、IGF-Ⅱ与Ki-67、EGFR呈显著正相关(P < 0.01)。结论子宫肌瘤病人血清中IGF-Ⅰ、IGF-Ⅱ指标与自身病灶组织处Ki-67、EGFR指标具有显著相关关系。
熵指数联合肌松监测在老年病人全麻诱导期的应用
陈琴, 赵其宏, 程向阳, 张运淳
2019, 44(10): 1325-132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10.009
摘要:
目的观察熵指数联合肌松监测在老年全麻诱导期的临床应用效果。方法择期上腹部手术病人60例,美国麻醉医师协会(ASA)分级Ⅱ~Ⅲ级。用随机数字表法将病人分为Ⅰ、Ⅱ、Ⅲ组,每组20例,分别为熵指数监测联合肌松监测组(Ⅰ组)、熵指数监测(Ⅱ组)、常规监测组(Ⅲ组)。观察并记录3组在麻醉前(T0)、诱导后(T1)、气管插管即刻(T2)、气管插管后1 min(T3)、气管插管后5 min(T4)时的收缩压、舒张压和心率;3组肌松药推注完毕到气管插管的时间。结果与Ⅲ组相比,Ⅰ、Ⅱ组在T2、T3时的收缩压与心率相比波动较小(P < 0.05~P < 0.01)。在T2、T3时Ⅱ组的收缩压和心率与Ⅰ组相比波动较大(P < 0.05~P < 0.01),在T4时Ⅰ、Ⅱ组的收缩压和心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Ⅲ组在T2、T3时的收缩压和心率与T0、T1时比较,升高较明显(P < 0.05~P < 0.01),而Ⅰ、Ⅱ组则变化较小(P < 0.05~P < 0.01)。3组不同时点的舒张压之间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3组肌松药推注完毕到气管插管的时间比较,Ⅰ组最长,Ⅱ组次之,Ⅲ组最短(P < 0.05~P < 0.01)。结论熵指数联合肌松监测老年病人全麻诱导期的血流动力学维持比较平稳,气管插管条件和声门暴露程度较好。
Gremlin1在胃癌组织中的表达及其作用分析
徐乐荣, 王启之, 薛永举, 娄诗涵, 刘永涛, 汪强武
2019, 44(10): 1329-133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10.010
摘要:
目的分析Gremlin1在胃癌的不同临床病理学参数及胃癌组织和癌旁正常组织中的表达差异,探讨其在胃癌组织中的临床意义。方法选取胃癌根治术后的120例组织标本及其癌旁组织,采用免疫组织化学方法检测Gremlin1的表达及其分布情况,进行定性分析。结果Gremlin1在部分正常组织中无表达,在胃癌组织的细胞质中有表达,其中阳性病例61例,阴性病例59例。不同性别、年龄、肿瘤大小、临床分期下Gremlin1表达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而不同淋巴结转移、肿瘤分级和组织来源的Gremlin1表达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5~P < 0.01)。结论Gremlin1在胃癌进展中起重要作用,提示胃癌预后不良。
脓毒症病人血清中Prdx1和Prdx6水平变化及临床意义
许雅倩, 何先弟, 汪华学
2019, 44(10): 1333-133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10.011
摘要:
目的探讨过氧化物酶(Prdx)1和Prdx6在脓毒症病人血清中表达水平和变化规律,以及其相关临床意义。方法选取脓毒症病人共55例,采用酶联免疫吸附法检测入组病人第1、3、5、7天静脉血Prdx1和Prdx6表达水平,并收集相应时间的体温、白细胞计数、血小板、丙氨酸氨基转移酶、肌酐、降钙素原、C反应蛋白、急性生理与慢性健康评分、序贯器官衰竭评分,以及病人一般资料(性别、年龄、原发病、感染部位、感染细菌、有无使用去甲肾上腺素或机械通气)。结果脓毒症休克病人血清中Prdx1水平高于脓毒症病人(P < 0.05),2组血清中Prdx6水平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APACHEⅡ评分≥15分组脓毒症病人血清中Prdx1水平明显高于 < 15分组(P < 0.01),而2组血清中Prdx6水平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第1、3、5和7天,存活组Prdx1水平随时间推移明显低于死亡组(P < 0.01),除第3天外,2组血清Prdx6水平随时间推移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Prdx1和Prdx6在脓毒症病人血清中表达增高,两者可能成为脓毒症病人早期诊断和治疗的分子靶点。
肺保护通气对老年腹腔镜手术病人术后肺部并发症的影响
罗冲, 杨柠, 周爱国, 潘道波, 徐军美
2019, 44(10): 1336-134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10.012
摘要:
目的观察肺保护通气对老年腹腔镜手术病人术后肺部并发症的影响。方法择期腹腔镜结直肠癌根治术老年病人80例,按随机数字表法分为肺保护通气组(P组)和对照组(C组)。麻醉诱导前(T0)、气管插管后5 min(T1)、气腹后1 h(T2)、手术结束时(T3)、拔管后2 h(T4)、术后24 h(T5),采集桡动脉血进行血气分析,记录术中呼吸力学指标及手术开始和结束时的桡动脉血浆中性粒细胞弹性蛋白酶(neutrophil elastase,NE)浓度,记录术后7 d内肺部并发症并予以临床肺部感染评分(CPIS),统计术后30 d的死亡病例数等。结果PaO2/FiO2值T0、T1、T2、T4时2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T3、T5时C组低于P组(P < 0.05);PaCO2值T0、T1、T5时2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T2~3时C组低于P组,而T4时C组高于P组(P < 0.01);pH值T0、T1、T5时C组低于P组,而T2~4时C组高于P组(P < 0.05~P < 0.01)。C组T3~5时PaO2/FiO2较T0时下降,T4~5时PaCO2高于T0时,P组T3~4时PaO2/FiO2较T0时下降,T2~4时PaCO2高于T0时(P < 0.05);P组T5时PaO2/FiO2和PaCO2均基本恢复到术前水平(P>0.05);T5时C组pH下降(P < 0.05),而P组在T4-5时pH下降(P < 0.05)。T1时2组气道峰压(Ppeak),气道平均压(Pmean)和肺动态顺应性(Cdyn)值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T2时P组Ppeak,Pmean和Cdyn均高于C组(P < 0.01)。与T1时比较,T2时2组病人Ppeak和Pmean均升高,而Cdyn则下降(P < 0.05)。与T0时比较,2组病人T3时血浆NE浓度均升高(P < 0.01);T0时2组病人血浆NE浓度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T3时P组血浆NE浓度低于C组(P < 0.01)。2组病人术后7 d内肺部各并发症发生率及术后住院时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2组病人术后第7天CPIS评分较术后第1天降低(P < 0.01),与C组相比P组在术后第7天CPIS评分更低(P < 0.01)。结论肺保护通气有利于改善老年腹腔镜结直肠癌根治术病人术后早期的氧合,减轻肺损伤,有利于老年病人手术的安全。
免疫球蛋白治疗新生儿感染性肺炎效果评价
田丽
2019, 44(10): 1341-1343, 134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10.013
摘要:
目的分析免疫球蛋白治疗对新生儿感染性肺炎临床表现、经皮血氧饱和度和IgG水平的影响。方法选择86例感染性肺炎患儿作为研究对象,随机分为2组,各43例;对照组给予常规治疗,联合组给予常规治疗+免疫球蛋白联合治疗。比较2组患儿治疗后临床疗效、临床症状改善、经皮血氧饱和度和IgG水平等指标差异。结果联合组治疗总有效率为95.35%,高于对照组的76.74%(P < 0.05)。联合组患儿治疗后吸痰次数、咳嗽缓解时间、退热时间、气促消失时间、肺部湿啰音时间及住院时间较对照组均明显减少(P < 0.01)。2组患儿治疗后经皮血氧饱和度和IgG水平较治疗前均升高,且联合组较对照组升高(P < 0.01)。结论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对新生儿感染性肺炎患儿给予免疫球蛋白治疗可有效改善临床症状,减少症状消失或改善的时间,亦可有效提高患儿免疫功能,取得良好的治疗效果。
不同放化疗敏感性食管鳞状细胞癌中膜联蛋白A1的表达及预后因素分析
黄鑫, 陈博, 李自康, 李涛
2019, 44(10): 1344-134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10.014
摘要:
目的观察膜联蛋白A1(annexin A1,ANXA1)在食管鳞状细胞癌(esophageal squamous cell carcinoma,ESCC)组织中的表达情况,并探讨ANXA1与ESCC放化疗敏感性和预后的关系。方法回顾性收集有病理学依据,接受同步放化疗ESCC的病理组织标本60例,根据RECIST标准对放化疗敏感性进行评价,将病人分为放化疗敏感组和放化疗抵抗组。应用免疫组织化学法检测ANXA1的表达,将病人分为ANXA1阳性表达组和阴性表达组,分析ANXA1表达水平与ESCC放化疗敏感性和生存预后的关系。结果60例ESCC组织中ANXA1的阳性表达率为55.0%(33/60);其在放化疗敏感组中的阳性表达率为62.8%(22/35),略高于放化疗抵抗组44.0%(11/25),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ANXA1的表达与ESCC病人性别、年龄、病变长度、T分级、N分级、M分级、临床分期无明显相关性(P>0.05)。KPS评分、肿瘤分化程度、病变长度、T分期、N分期、M分期、临床分期、放化疗敏感性和ANXA1的表达与病人预后密切相关(P < 0.05~P < 0.01)。Cox回归模型多因素分析显示,KPS评分、肿瘤分化程度、临床分期、放化疗敏感性、ANXA1表达是影响入组ESCC病人预后的独立危险因素(P < 0.05~P < 0.01)。ANXA1阳性表达组病人的中位总生存时间长于阴性表达组的中位总生存时间(P < 0.05)。结论ANXA1的表达与ESCC放化疗敏感性未见明显相关性,但与ESCC病人的临床预后相关,ANXA1表达阴性提示预后不良,推测ANXA1可能是影响ESCC病人预后的独立危险因素。
单侧与双侧慢性硬膜下血肿的临床特点分析
徐灿鑫, 孙兆良, 陈二涛, 姜秀峰, 冯东福
2019, 44(10): 1349-1351, 135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10.015
摘要:
目的比较单/双侧慢性硬膜下血肿(chronic subdural hematoma,CSDH)病人临床特点和影像学差异,探讨双侧CSDH的治疗策略。方法回顾性分析57例CSDH病人的临床资料,根据影像学结果将病人分为单侧CSDH组和双侧CSDH组。比较2组病人的临床特点、影像学表现以及复发率差异。根据手术方式不同,将双侧CSDH病人分为双侧手术组和单侧手术组,研究2种手术方式对双侧CSDH病人复发率的影响。结果2组病人肌力下降、头晕头痛、语言障碍、癫痫、意识障碍、颅脑损伤、使用抗凝/抗血小板药物和复发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单侧CSDH组术前CT中线移位平均距离高于双侧CSDH组,血肿厚度单侧低于双侧(P < 0.01)。双侧CSDH病人中行双侧钻孔引流术病人的平均最大血肿厚度高于单侧手术病人(P < 0.05);双侧手术治疗组中线移位平均距离、复发率与单侧手术治疗病人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单、双侧CSDH具有不同的影像学特点,部分双侧CSDH病人可以通过一侧钻孔引流获得治愈。
低剂量阿托伐他汀联合依折麦布治疗缺血性卒中病人高脂血症的效果
何春, 邰迎东, 吴翔
2019, 44(10): 1352-135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10.016
摘要:
目的探讨缺血性卒中病人应用低剂量阿托伐他汀联合依折麦布降低血脂的疗效和安全性,并分析联合用药在脑卒中二级预防中的作用。方法回顾性总结128例缺血性卒中合并高脂血症病人的临床资料,根据其用药情况将病人分为3组,未规律服用降脂药超过6个月的病人纳入对照组,阿托伐他汀组(40 mg)和合剂组(阿托伐他汀20 mg联合依折麦布),对比各组病人治疗前和治疗6个月的血脂变化情况,统计各组2年内缺血性卒中终点事件、心血管意外、周围血管闭塞和其他不良反应的发生情况。结果3组病人治疗6个月后三酰甘油、总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均低于治疗前(P < 0.05~P < 0.01),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阿托伐他汀组和合剂组治疗后三酰甘油、总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显著高于对照组(P < 0.01),而阿托伐他汀组和合剂组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阿托伐他汀组和合剂组因缺血性卒中再次发作而住院治疗者均少于对照组(P < 0.05),而合剂组和阿托伐他汀组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阿托伐他汀组和合剂组心血管意外的发生率低于对照组(P < 0.05)。阿托伐他汀组和合剂组病人不良反应发生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缺血性卒中合并高脂血症,尤其合并混合型高脂血症病人应用低剂量阿托伐他汀联合依折麦布,可安全有效地达到更佳的降脂效果,且在脑卒中二级预防及减少心血管意外事件方面提供相似的保护作用。
压力控制通气用于小儿喉罩通气全麻腹腔镜阑尾切除术的临床观察
许峰, 董峰, 孙大鹏, 高田
2019, 44(10): 1356-1357, 136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10.017
摘要:
目的观察小儿腹腔镜阑尾切除术喉罩通气全麻时压力控制通气(PCV)的临床效果。方法选择年龄为2~10岁行腹腔镜阑尾切除术的患儿56例,随机分为PCV组(P组)和容量控制通气组(V组),观察2组各时点的气道峰压(Ppeak)、平台压(Pplat)、平均动脉压(MAP)、心率(HR)及动脉血气、喉罩漏气率、不良反应的发生情况和术后呼吸系统并发症的情况。结果气腹后V组喉罩漏气率及胃胀气率与P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术后24 h内,2组呼吸系统检查均未出现相关并发症;2组气腹开始前各项指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气腹后2组Ppeak、Pplat、PaCO2、PaO2及HR均升高,MAP降低(P < 0.05~P < 0.01);T2和T3时点V组Ppeak、Pplat均高于P组(P < 0.01),2组其他各项指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PCV能在相对低的气道压力下提供有效的肺通气,有利于气体交换,减少CO2气腹对呼吸功能的影响,尤其在小儿喉罩通气全麻时较容量控制通气更有优势。
培美曲塞联合顺铂二线治疗未手术晚期胃癌病人的临床观察
邓玲慧, 朱麒, 金丽艳, 张华
2019, 44(10): 1358-136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10.018
摘要:
目的评价培美曲塞联合顺铂二线治疗未手术晚期胃癌病人的疗效及不良反应,并比较是否采用二线化疗对生存时间的影响。方法选取63例一线化疗失败的晚期未手术胃癌病人。34例同意化疗者作为观察组,给予培美曲塞联合顺铂方案二线治疗至少两个周期,计算有效率(RR)和疾病控制率(DCR),并评价不良反应。另29例拒绝化疗作为对照组,给予最佳支持治疗。随访无进展生存时间-2(PFS-2)和总生存时间(OS)。结果观察组中,34例均可评价近期疗效,完全缓解1例,部分缓解8例,稳定10例,进展15例,RR为26.5%,DCR为55.9%。主要不良反应为1~2级的骨髓抑制、乏力和恶心呕吐。3~4级不良反应仅见白细胞减少,其中3级发生率为8.8%,4级为3.0%。病人均无发热、肾功能异常及化疗相关性死亡事件发生。观察组PFS-2为3.3个月。观察组及对照组OS分别为10.8个月(95%CI:7.5~14.1月)及5.8月(95%CI:2.6~9.0月),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1)。结论培美曲塞联合顺铂二线治疗晚期未手术胃癌的疗效较好,且不良反应轻、耐受性好。与最佳支持治疗相比,二线化疗能明显延长病人生存时间。
血清NSE、S100B和IL-6在早产儿脑损伤的临床应用
杨军, 台晓燕
2019, 44(10): 1362-1364, 136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10.019
摘要:
目的探讨早产儿脑白质损伤(WMD)发病率及临床表现;研究早产儿WMD早期神经元特异性烯醇化酶(NSE)、S100B蛋白(S100B)及白细胞介素-6(IL-6)值的关系。方法选取早产儿60例,据颅脑超声和头颅MRI检查分为WMD组(18例)及无WMD作为对照组(42例),分别于出生后24 h内、7 d后采2组静脉血,应用化学发光法检测S100B、NSE和IL-6。结果早产儿中WMD发生率为29.03%。WMD组惊厥、呼吸暂停、反应差所占比例均高于无对照组(P < 0.05)。WMD组早产儿出生后24 h内、7 d后NSE、S100B、IL-6水平均高于对照组(P < 0.05~P < 0.01);组内比较,2组早产儿出生后7 d NSE、S100B、IL-6水平均下降,低于出生24 h内(P < 0.05~P < 0.01)。结论血清NSE、S100B和IL-6水平与WMD严重程度存在相关性,WMD早产儿S100B、NSE及IL-6在生后24 h内值均显著升高,S100B与IL-6升高持续时间长,则病情越严重,则死亡风险也就越高,对WMD的早期诊断有重要指导意义。
丁苯酞联合不同剂量阿托伐他汀对ICVD病人动脉介入治疗后血流动力学的影响
陈洁
2019, 44(10): 1365-136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10.020
摘要:
目的分析丁苯酞联合不同剂量阿托伐他汀对缺血性脑血管疾病(ICVD)病人动脉介入治疗后血流动力学及氧代谢、炎症和凝血因子等的影响。方法选取ICVD病人180例,按照随机数字表法分为高剂量组、低剂量组和对照组,各60例。均行动脉介入治疗后常规治疗,给予丁苯酞口服。高剂量组加用20 mg阿托伐他汀口服,每天1次;低剂量组加用10 mg阿托伐他汀口服,每天1次;对照组不加用阿托伐他汀。比较3组病人血流动力学、氧代谢、炎症因子和凝血因子指标,以及治疗9个月后ICVD复发情况。结果与术后次日比较,3组病人术后14 d的血流动力学、氧代谢、炎症因子和凝血因子指标均有不同程度改善(P < 0.05~P < 0.01),且高剂量组病人以上各项指标均优于低剂量组和对照组(P < 0.05~P < 0.01),低剂量组亦明显优于对照组(P < 0.01)。3组病人不良反应发生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术后随访9个月,高剂量组ICVD复发率均高于低剂量组和对照组(P < 0.05和P < 0.01),而低剂量组和对照组ICVD复发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丁苯酞联合阿托伐他汀对ICVD病人动脉介入后血流动力学及氧代谢、炎症和凝血因子等功能的改善具有积极意义,20 mg阿托伐他汀长期口服可在保证安全性的前提下获得更为理想的改善效果,进一步降低ICVD复发风险。
分娩方式对足月新生儿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的影响
刘云, 朱云龙
2019, 44(10): 1370-137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10.021
摘要:
目的探讨分娩方式及其他相关因素对足月新生儿发生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的影响。方法选取73 665例足月新生儿,根据娩出方式分为阴道分娩组34 688例、择期剖宫产组26 781例和非择期剖宫产组12 196例,比较3组新生儿的ARDS发生率;并随机选取其中420名健康足月儿为对照组,102例ARDS患儿为病例组,采用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ARDS的危险因素。结果择期剖宫产组ARDS发生率为0.26%,均明显高于阴道分娩组(0.04%)和非择期剖宫产组(0.13%)(P < 0.01)。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显示,男婴、新生儿窒息史、胎盘异常史、羊水吸入史、母亲妊娠期高血压和妊娠期糖尿病均为新生足月儿发生ARDS的独立危险因素(P < 0.01)。结论产妇在选择分娩方式时应尽量选择自然阴道分娩或非择期剖宫产,对于有相关危险因素的产妇,应及早干预以降低新生儿ARDS发生率。
cT1N0M0肺腺癌肺内叶段淋巴结转移规律对病人手术方式选择的影响
杨帆, 孙战文, 王争君, 严杰
2019, 44(10): 1373-137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10.022
摘要:
目的探究cT1N0M0肺腺癌病人的肺内叶段淋巴结转移规律及其对手术方式选择的影响。方法对95例cT1N0M0肺腺癌病人进行肺内叶段淋巴结再分检,并对病人的肺叶切片和其他各站淋巴结进行病理检查。结合病人的临床资料,展开统计分析,确定治疗方案。结果PN1分期病人共有11例,其中有10例(90.91%)病人存在12~14组淋巴结节转移,3例(27.27%)病人有12~14组肺叶内段淋巴结;PN2病人共5例,1例病人仅存在12~14组肺内叶段淋巴结转移,4例病人同时存在N1、N2站淋巴结转移,3例为12~14组淋巴结转移,1例为13组和7组淋巴结转移。4例病人病人发生误诊诊断为PN0,表明N分期假阴性率为5.06%(4/79),N1站淋巴结节转移漏诊率为33.33%(5/15)。病人的影像学表现为单纯GNN,发生无法清扫或是不易解剖到肺内叶段淋巴结节转移的概率较低。结论肺内叶段淋巴结分检能够提高病人肿瘤分期的准确性,为临床诊断和治疗方案的确定提供更加科学、准确的依据,改善病人的预后。
蛛网膜下腔出血动脉瘤开颅术后并发吉兰巴雷综合征1例报道及文献复习
陈亚男, 刘丽艳, 袁涛, 何学明
2019, 44(10): 1376-138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10.023
摘要:
目的总结1例蛛网膜下腔出血动脉瘤开颅术后并发吉兰巴雷综合征(GBS)病人的诊治体会,探讨致GBS发生的直接或相关因素及可能潜在机制。方法分析1例GBS病人临床、影像学资料及相关诊治过程及病人的治疗效果,并进行相关文献复习。结果该例病人因“蛛网膜下腔出血、大脑前动脉动脉瘤”收入院。入院后予尼莫地平抗血管痉挛,复方甘露醇降颅压,卡络磺钠止血,复方脑肽节苷脂、复方曲肽、乙酰谷酰胺营养神经、罗沙替丁醋酸酯预防应激性溃疡出血、维持水电解质平衡等治疗。入院第3天行开颅大脑前动脉瘤夹闭术手术治疗,术后第8天开始出现四肢肌张力、肌力降低,四肢浅感觉减退,并呈快速进行性发展。于术后12 d病情达高峰。脑脊液检查及肌电图检查提示GBS,免疫球蛋白治疗后好转。复习相关文献发现蛛网膜下腔出血、手术、注射神经节苷脂类药物后及可并发类似GBS的表现,且开颅术后并发GBS常易被漏诊、误诊。结论蛛网膜下腔出血、外科手术可为GBS的诱因,尤其开颅术后并发GBS易被延误诊断、延误治疗;神经节苷脂可能引起GBS,应用相关药物要高度警惕GBS发生。静脉注射免疫球蛋白可有效治疗GBS,一旦怀疑GBS可能,应早期及时使用,可改善预后。
全身麻醉复合小剂量右美托咪定在小儿气管异物取出术中的应用
何国安, 童生元
2019, 44(10): 1381-138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10.024
摘要:
目的观察全身麻醉复合小剂量右美托咪定在小儿气管异物取出手术中的麻醉效果。方法选择急诊行气管异物取出术的患儿28例,采用随机数字表法,将患儿分为右美托咪啶组(A组)和对照组(B组),各14例,比较2组患儿在支气管镜置入时和支气管镜置入后1、3、5 min的心率变化幅度,苏醒时间和苏醒期躁动的发生率情况。结果A组患儿苏醒时间与B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但在支气管镜置入时心率变化幅度较B组小(P < 0.01),支气管置入后1、3和5 min时心率变化幅度及苏醒期躁动的发生率与B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全身麻醉复合小剂量右美托咪定,是小儿气管异物取出手术一种安全有效的麻醉方法。
公共卫生
芜湖市小儿急性肠套叠发病与气象因素的相关性研究
邹文杰, 段光琦, 张安伟
2019, 44(10): 1384-138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10.025
摘要:
目的探讨芜湖市小儿急性肠套叠发病与气象因素的相关性。方法选择皖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2014年4月至2018年3月收治的急性肠套叠患儿的相关资料,记录其发病时间;收集同期气象数据,包括每日最低气温、平均气温、最高气温、平均气压、平均相对湿度、降水量、平均风速。对样本进行统计学分析,相关分析及主成分分析由SPSS 23.0完成。应用时间序列分析方法和半参数广义相加模型(GAM)定量评估气象因素对肠套叠发病人数的影响,由R 3.4.3统计软件的mgcv完成。结果气象因素对小儿肠套叠发病的影响具有一定的滞后性;气象因素对小儿急性肠套叠的影响从大到小依次为昼夜温差、相对湿度、平均气压、降水量、风速。发病前3 d内的气温变化和日气温较差与急性肠套叠发病相关。结论推测气温、空气湿度、气压等气象条件可能对急性肠套叠的发生发展有相关性。
大学生手机依赖与孤独感的关系:社会支持的中介作用
高蓉, 朋文佳, 江婧, 姜欢欢, 董男男, 胡传来
2019, 44(10): 1389-139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10.026
摘要:
目的探讨大学生手机依赖与孤独感、社会支持之间的关系。方法采用大学生手机成瘾倾向量表(MPATS)、孤独感量表(UCLA)和社会支持评定量表(SSRS)对1988名大学生进行问卷调查。结果大学生手机依赖在性别、年级和恋爱状况方面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 < 0.05~P < 0.01),生源地和是否为独生子女在手机依赖总分及其4个维度上的得分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高孤独感水平的大学生在手机依赖总分及其4个维度得分均高于低孤独感水平的大学生(P < 0.01);大学生手机依赖与孤独感呈正相关(P < 0.01),与社会支持总分及其他支持因子呈负相关(P < 0.01);结构方程模型结果显示,社会支持在大学生手机依赖与孤独感之间起部分中介作用(P < 0.01)。结论孤独感是导致手机依赖的危险因素,良好的社会支持可以有助于降低大学生孤独感水平,从而降低手机依赖程度,社会和家庭应该给予大学生群体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精神卫生
本科护生心理弹性与心理健康、主观幸福感的相关性研究
吴曼, 梁晓军, 孙雪芹
2019, 44(10): 1394-139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10.027
摘要:
目的探讨本科护生心理弹性与心理健康、主观幸福感的相关性,为促进本科护生的心理健康和幸福感提供新的干预视角。方法采用中文版心理弹性量表、《国际大学调查》和一般心理健康量表,对蚌埠医学院698名本科护生进行测查。结果本科护生的心理弹性评分为(61.78±11.78)分,处于中等水平;心理健康和主观幸福感评分分别为(15.23±3.38)分和(105.83±18.02)分,处于中等偏上水平。男性本科护生的心理健康水平高于女性(P < 0.05);担任班干部的本科护生的心理弹性明显高于未担任者(P < 0.01);不同年级的本科护生在主观幸福感三个维度的评分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 < 0.05~P < 0.01)。高心理弹性组护生的心理健康、生活满意度和积极情感得分均明显高于低心理弹性组(P < 0.01),消极情感得分明显低于低心理弹性组(P < 0.01)。本科护生心理弹性总分及各维度评分均与心理健康、生活满意度和积极情感呈明显正相关关系(P < 0.01),与消极情感呈明显负相关关系(P < 0.01)。多元线性回归分析显示,心理健康、生活满意度和积极情感进入回归方程,可解释心理弹性总变异的37.6%。结论本科护生的心理弹性水平与心理健康、主观幸福感密切相关。护理教育工作者在实施心理干预时,应侧重挖掘护生的内在心理潜能,提升其心理弹性水平,以增强护生幸福感体验,促进其积极心理健康的发展。
实习护生临床沟通能力与自我效能的关系研究
陈娜, 陈永侠
2019, 44(10): 1398-140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10.028
摘要:
目的调查实习护生临床沟通能力及自我效能现状,并分析两者的相关性。方法采用一般自我效能问卷与护生临床沟通能力量表对233名实习护生进行问卷调查。结果实习护生临床沟通能力总均分为(3.28±0.29)分,自我效能总分为(2.45±0.53)分。实习护生自我效能与临床沟通能力总分、建立和谐关系、敏锐倾听、确认病人问题、传递有效信息、验证感受均呈正相关关系(P < 0.05~P < 0.01)。结论实习护生临床沟通能力总体较好,自我效能有待进一步提高,实习护生的临床沟通能力与自我效能呈正相关关系,临床带教过程中应注意提高实习护生的自我效能感,从而帮助其更好地提升临床沟通能力。
皖北地区初中生情绪管理能力与人际归因倾向状况及其关系分析
张建明, 姚荣英, 李爽, 庄蔚然, 张晨晨
2019, 44(10): 1401-140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10.029
摘要:
目的了解初中生情绪管理能力与人际归因倾向的状况,讨论二者的关系。方法采用分层整群随机抽样法在皖北地区抽取926名初中生进行问卷调查。结果初中生情绪管理得分表现为家庭经济条件一般和较好的高于较差的(P < 0.01和P < 0.05),经常和监护人聊天的得分高于从不和偶尔的(P < 0.01),学习和生活令父母满意的高于不满意的(P < 0.01),与老师、同学关系较好高于较差和一般(P < 0.01);初中生人际归因倾向状况表现为男生能力得分高于女生(P < 0.05)。八和九年级能力得分均高于七年级(P < 0.05),九年级努力和情境得分均高于七、八年级(P < 0.05和P < 0.01)。独生子女情境和运气得分均高于非独生子女(P < 0.05)。父亲学历越低外控性因子运气得分越高(P < 0.05)。家庭经济条件较差的学生能力和努力得分均高于一般的(P < 0.05),运气得分高于一般和较好(P < 0.01和P < 0.05)。从不、偶尔和监护人聊天的学生运气得分高于经常聊天的(P < 0.01);情绪管理能力得分与内控性因子努力成正相关(P < 0.01),与外控性因子情境成负相关(P < 0.01)。结论在家庭条件、父母学历等因素无法改变的情况下,家长选择正确的教养方式、加强和孩子的沟通交流、改善孩子的归因方式有利于提高他们的情绪管理能力。
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基层就业意愿现状及影响因素分析
薛芳, 钱荣
2019, 44(10): 1406-1408, 141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10.030
摘要:
目的调查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定向医学生)基层工作的意愿,分析其选择全科医生作为职业的影响因素,为定向医学生的培养提供建议。方法采用整群分层抽样现况调查的方法,通过问卷对某医学院校定向医学生进行一般人口学特征、基层服务意愿和教育服务质量满意度调查,分析基层工作意愿,采用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其基层工作意愿的影响因素。结果定向医学生愿意到基层工作比例为42.45%(118/278)。基层就业意向定向医学生的学校教育服务质量满意度量表得分为(3.81±0.57)分,非基层就业意向医学生得分为(3.26±0.59)分,二者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1)。单因素分析显示,不同年级、父亲文化水平和对国家政策认同情况、对医学兴趣认知情况、为家乡做贡献意愿、学前合同束缚感的定向医学生基层就业意向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 < 0.05~P < 0.01)。多因素分析结果显示,对国家政策是否了解、对医学兴趣、为家乡做贡献、受学前合同束缚均为定向医学生基层就业意向的独立影响因素(P < 0.05~P < 0.01)。结论定向医学生到基层工作意愿较低,有关部门要完善定向政策和长期激励机制,加强定向医学生职业道德和思想教育,增加其对专业的热情。
医学生自我形象认知的调查及分析
胡伟, 方珠
2019, 44(10): 1409-141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10.031
摘要:
目的探讨医学生自我形象认知的要素及现状,以期有针对性地提出相应的管理对策和建议,优化大学生自我形象认知教育。方法采用分层抽样方法,以调查问卷形式对某医学院校800名在校学生自我形象认知情况进行调查。结果医学生自我形象认知水平一般,不同性别、年级的学生自我形象认知评价存在差异(P < 0.05~P < 0.01)。男生在能力、知识修养方面的自我形象认知评价均高于女生(P < 0.01);女生在外貌形体、服饰穿戴方面的自我形象认知评价均高于男生(P < 0.01)。大四学生知识修养、外貌形体和服饰穿戴方面的自我形象评价高于其他年级(P < 0.05~P < 0.01)。结论医学生对自我形象认知的评价处于一般水平,需采取相应措施,进一步加强自我形象认知教育,提升医学生自我形象。
医学教育
基于基础医学虚拟仿真实验平台的“早期临床”“早期科研”实践课程体系构建及应用
李菲菲, 刘亚坤, 杨帆, 张凤云, 刘珺, 翟凤仙, 贾雪梅, 杜鹃, 汪思应
2019, 44(10): 1413-141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10.032
摘要:
目的构建以虚拟仿真实验平台为基础、以早期接触临床和早期接触科研为核心思想,以临床病例、科研成果为主体,以虚拟仿真和多媒体为主要形式的基础医学实践教学模式。方法围绕基础医学各学科的教学大纲,选取体液系统、循环系统、血液系统、心脏系统、呼吸系统等典型临床病例和科研案例,将转化成标准化的虚拟案例投入虚拟仿真平台使用。在临床医学“5+3一体化”专业中随机抽取班级进行教学实践,并通过问卷调查、成绩分析评价教学效果。结果目前建成虚拟案例10个,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观察组学生对教学满意度为93.3%,高于对照组的77.8%(P < 0.05);在激发学习兴趣方面观察组为91.1%,高于对照组的77.5%(P < 0.05);在有利于未来临床或科研工作方面,观察组为95.6%,明显高于对照组的59.1%(P < 0.01);在有利于拓宽知识面、学习效率、知识获得能力、加深对课程理解方面,2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学生综合性实验课期末成绩为(81.54±15.12)分,与对照组的(80.62±14.32)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但观察组学生期末考试成绩优秀比例优于对照组(P < 0.05)。结论基于基础医学虚拟仿真实验平台的“早期临床”“早期科研”实践课程体系初步构建成功,通过该体系进行案例讨论教学可以实现虚拟临床场景、科研场景与理论知识的有机结合,有利于提高学习的兴趣,使学生尽早建立临床思维和科研思路,学生满意度较高,对医学教学改革有较好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改良卡介苗痰涂片抗酸染色实验的教学应用研究
胡涛, 丁晓娟, 黄升海
2019, 44(10): 1416-141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10.033
摘要:
目的比较改良卡介苗(BCG)替代结核分枝杆菌(TB)痰涂片抗酸染色实验的教学应用价值。方法测定改良BCG痰涂片、BCG痰涂片和TB痰涂片的稳定性及染色镜检合格率。结果改良BCG痰涂片稳定性均高于BCG痰涂片和TB痰涂片(P < 0.05~P < 0.01),且抽检合格率为100%,实验教学合格率>98.8%。结论改良BCG痰涂片教学简便可靠,同时易保存,可作为微生物实验教学替代实验的重要手段。
护理学
三级医院门诊PICC专职岗位设置效果评价
赵俊杰, 赵宏容, 查庆华
2019, 44(10): 1419-142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10.034
摘要:
目的探讨三级医院门诊设置经外周静脉置入中心静脉导管(PICC)专职岗位的效果。方法上海市某三级医院于2015年12月起在PICC门诊设置专职岗位,比较岗位设置前后PICC门诊病人就诊人次以及PICC并发症发生率、病人满意度和质量控制考核评分结果,探讨护士PICC专职岗位设立效果。结果设置PICC专职岗位后,门诊量增加25.72%,就诊病人PICC并发症总体发生率由8.21%下降到7.84%,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39.53,P < 0.01));质量控制考核评分均分由(99.42±1.14)分提高到(99.98±0.10)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t'=2.24,P < 0.05);病人满意度虽有所提高,但满意度评分较设置PICC专职岗位前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三级医院设置PICC专职护士可以加强PICC导管管理,满足病人出院后PICC导管维护和健康教育需求,提高病人满意度。
腹膜透析病人实施一体化管理模式的临床效果
李连珍
2019, 44(10): 1422-142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10.035
摘要:
目的探讨专业医护人员组成专职团队对腹膜透析(PD)病人实施一体化管理的效果。方法选择2009年6月至2012年5月于血液净化中心接受维持性PD治疗的226例病人实施一体化管理模式,观察病人的实验室指标、护理指标达标率、心脏影像学在实施1年内的变化情况,并统计腹膜炎发生情况。结果与出院当天相比,病人在PD治疗3、6、12个月时血清白蛋白(Alb)、总蛋白(TP)、血红蛋白(Hb)、肌酐(Cr)水平上升,血磷水平降低(P < 0.05~P < 0.01);与治疗3个月比较,在PD治疗12个月时Alb水平明显上升(P < 0.01)。腹膜炎发生情况显示,2010-2012年的发生率分别为1次/37.7病人月、1次/56.5病人月、1次/75.3病人月,发生率整体呈下降趋势。与出院当天相比,病人在PD治疗1年期间左心房内径无明显变化(P>0.05),治疗3、6、12个月心胸比、右心室内径、室间隔厚度均增加(P < 0.05~P < 0.01);与治疗3个月比较,治疗6、12个月心胸比,治疗12个月的右心室内径均增加(P < 0.01)。病人在PD治疗1年期间自护技能、自护责任感、自我概念、健康知识、总分均逐渐上升(P < 0.01),治疗3、6、12个月均高于出院当天,治疗6、12个月均高于治疗3个月,治疗12个月高于治疗6个月(P < 0.01)。结论将一体化管理模式应用于PD病人的护理中,能有效改善PD病人的生理健康状况,提高病人的自我效能,具有重要的临床应用价值。
柯氏模型及肝胆外科管道全程管理的构建研究
陈俊英, 邓润菊, 黄绪兰, 张世惠, 冯霜, 何建平
2019, 44(10): 1426-142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10.036
摘要:
目的探讨肝胆外科管道全程管理的构建及应用效果。方法选取2016年行开腹手术且术后安置胃管、胰液引流管和/或“T”型管(以下统称腹部引流管)的病人及在岗护士为对照组,2017年1月至2018年3月(肝胆外科护理门诊开设)实施柯氏培训模型及管道全程管理方案的开腹手术且术后安置胃管、腹部引流管的病人及在岗护士为观察组。比较2组病人非计划拔管率、胰十二指肠术后4 d下床活动次数、带管出院病人延续性护理满意度、医院护理工作质量考评差异,比较研究方案构建前后护士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得分、护士离职率等差异。结果2组在院病人腹部引流管、胃管非计划拔管率以及带管出院病人非计划拔管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带管出院病人延续性护理满意度得分、术后4 d下床活动次数均高于对照组(P < 0.01)。对照组护士护理工作质量考评及理论知识、操作技能得分均低于观察组(P < 0.01)。结论柯氏培训模型及管道全程管理能提升护士理论知识、操作技能,提高医院护理工作质量和带管出院患者延续护理满意度。
8S管理模式在供应室外来手术器械管理中的应用效果分析
肖花
2019, 44(10): 1430-143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10.037
摘要:
目的探讨8S管理模式在供应室外来手术器械管理中的应用效果。方法随机选取某医院实施8S管理模式前(2015年6-12月)供应室的外来手术器械200包(共计8 939件)作为对照组,实施8S管理模式后(2016年1-6月)供应室的外来手术器械200包(共计9 317件)作为观察组。比较2组手术器械准备情况、器械包湿包率、提前放行率及消毒合格率情况,并采用问卷调查表评估医护人员使用手术器械的满意度情况。结果实施8S管理模式后,观察组外来器械的污染率为0.80%,损坏率为0.72%,丢失率为0.75%,器械包湿包率为3.50%,提前放行率5.50%,均明显低于对照组的2.25%、1.16%、1.24%、11.50%及18.50%(P < 0.01);观察组的器械准备合格率为97.11%,消毒合格率为93.5%,均明显高于对照组的92.37%和74.0%(P < 0.01)。医护人员对外来器械的满意度情况明显优于对照组(P < 0.01)。结论8S管理模式在供应室对外来手术器械管理中具有较好的应用效果,具有可操作性与可行性,值得推广。
多学科团队协作照护模式在腹腔镜直肠癌手术中的应用
疏诚晨, 潘旭静, 陆春苗
2019, 44(10): 1433-143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10.038
摘要:
目的探讨多学科团队(MDT)协作护理模式在腹腔镜直肠癌手术中的应用价值。方法62例直肠癌病人随机分为2组,各31例。对照组采用传统护理,观察组在对照组的基础上给予MDT护理模式。比较2组病人的疾病相关知识掌握度、汉密尔顿焦虑量表(HAMA)评分及术后并发症发生率、住院时间等。结果干预后,观察组对直肠癌围术期认知水平得分高于对照组(P < 0.01),HAMA评分值低于对照组(P < 0.01)。2组并发症发生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住院时间(11.69±3.43)d,短于对照组的(14.32±4.21)d(P < 0.01)。结论MDT护理模式在腹腔镜直肠癌手术中应用效果确切,能提高病人对病情的认识程度,降低其紧张、焦虑情绪,减少住院时间,值得推广。
圆孔状氧气湿化瓶干燥架的设计与应用
戴海凤, 朱万英, 陈丹
2019, 44(10): 1435-143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10.039
摘要:
目的设计并应用氧气湿化瓶干燥架,观察大批量湿化瓶在干燥柜内干燥效果。方法分别使用原装搁板(对照组)及自行设计的圆孔状干燥架(观察组)对湿化瓶进行干燥,观察2组单个湿化瓶放置及下架操作耗时、干燥柜单日耗电量、单个搁板湿化瓶最大装载量、单位时间内湿化瓶干燥率。结果观察组单个湿化瓶干燥放置时间短于对照组,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单个湿化瓶干燥下架时间短于对照组(P < 0.05)。观察组因无需二次干燥,单日耗电量为8.89千瓦时,使用自行设计干燥架可提高湿化瓶装载量。2组湿化瓶2.5 h的干燥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3 h和3.5 h湿化瓶的干燥率高于对照组(P < 0.05)。结论使用自行设计的圆孔状干燥架,能缩短单个湿化瓶的放置、下架时间,提高干燥柜的装载量,减少干燥批次,从而节约能源,同时还可提高单位时间内湿化瓶的干燥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