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9年  44卷  第4期

基础医学
肝细胞癌中M2巨噬细胞标志物与NF-κB p50相关性研究
吴婧婧, 孙妩弋, 魏伟
2019, 44(4): 421-42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4.001
摘要:
目的探讨不同分期肝细胞癌病人组织中M2巨噬细胞及核因子κB(NF-κB)p50的表达情况,并分析其表达的相关性。方法整群收集2012-2015年80例肝细胞肝癌病人和10例肝内胆管结石病人(对照组)的组织标本,采用免疫荧光双染法检测CD163和CD206的表达;收集2015年10月至2016年1月20例接受肝细胞癌手术病人的新鲜组织标本,采用Western blotting法检测不同分期的肝癌组织中CD163、CD206的表达及NF-κB p50的表达。结果肝癌病人石蜡组织切片中CD163和CD206的共定位高于对照组,Ⅲ+Ⅳ期肝癌切片中的共定位高于Ⅰ+Ⅱ期;Western blotting结果表明,肝癌组织中CD163、CD206及NF-κB p50的表达高于癌旁组织(P < 0.05~P < 0.01),Ⅲ+Ⅳ期肝癌组织中的表达高于Ⅰ+Ⅱ期(P < 0.01)。NF-κB p50与CD163、CD206的表达均呈正相关(r=0.963、0.944,P < 0.01)。结论随着肝癌进展,M2巨噬细胞数量和NF-κB p50的表达均升高,提示两者可能具有协同作用,共同促进肝癌进展。
HERG蛋白在胃癌组织中的表达特点及与病理学特征的关系
吴晓莉, 韩丽芳, 马建平, 姚慧妍, 林瑶
2019, 44(4): 426-42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4.002
摘要:
目的探讨人类eag相关基因(HERG)蛋白表达与胃癌病理学特征的相关性。方法选取2014年2月至2017年3月病理科保存的胃癌组织标本78例,同时选取同癌旁正常组织(距癌切缘>5 cm)作为对照,采用免疫组化法检测HERG蛋白表达。结果胃癌组织HERG蛋白阳性表达率为76.92%,明显高于癌旁组织的0.00%(χ2=20.35,P < 0.01);中低分化、有淋巴结转移病人HERG蛋白阳性表达率分别为86.67%和92.86%,高于高分化、无淋巴结转移病人的63.64%和58.33%(P < 0.05和P < 0.01);HERG蛋白阳性表达与胃癌病人年龄、性别、肿瘤浸润、TNM分期及肿瘤大小无明显相关性(P>0.05);HERG蛋白阳性表达病人中位总生存时间和和无进展生存期为23个月和20个月,HERG蛋白阴性表达病人中位总生存时间和无进展生存期为30个月和24个月,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HERG蛋白表达与胃癌分化程度、淋巴结转移有关,与病人预后关系不明确。
脓毒血症小鼠致肺损伤模型的研究
胡勇, 裴庆, 姚敏
2019, 44(4): 429-43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4.003
摘要:
目的探讨盲肠结扎穿刺建造的脓毒血症小鼠模型中肺组织损伤的相关机制。方法选取42只C57BL/6雄性小鼠,随机分为正常对照组、假手术组及脓毒血症组,各14只。正常对照组不做处理,假手术组行盲肠结扎,脓毒血症组予以盲肠结扎穿刺。24 h收集各组肺组织,观察脓毒血症情况评分(MSS)、生存率、肺组织形态改变情况、肺组织损伤评分、中性粒细胞以及肺组织中炎症因子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和白细胞介素(IL)-6表达水平的差异。结果脓毒血症组MSS评分、肺损伤评分、中性粒细胞数、TNF-α及IL-6表达水平均较正常对照组、假手术组升高(P < 0.01)。结论脓毒血症可造成病理学层面的小鼠肺组织损伤,致炎症因子表达升高,降低小鼠的生存率。通过观察该模型中反映肺损伤程度的相关指标的变化,可评估脓毒血症严重程度和研究损伤相关机制。
不同温度处理后大蒜水提取液的抑菌效果研究
王婉, 章欢, 冷玉林, 刘云, 申跃武, 蔡晓明
2019, 44(4): 434-436, 44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4.004
摘要:
目的探讨浓度及温度对大蒜水提取液抑菌效果的影响。方法以无菌蒸馏水作为溶剂,制备大蒜水提取液,采用平板法,测量大蒜水提取液在不同浓度和不同温度时抑制几种细菌生长的抑菌圈直径,分析两种因素下的抑菌效果。结果不同浓度的大蒜水提取液抑菌效果不同,浓度越高,抑菌作用越强;质量百分比浓度6.3%及以上浓度的大蒜水提取液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埃希菌、枯草芽孢杆菌、乙型链球菌均有一定的抑制作用,抑制作用从强到弱依次为:金黄色葡萄球菌>枯草芽孢杆菌>乙型链球菌>大肠埃希菌;温度对大蒜水提取液的抑菌效果有影响,随着温度的升高,大蒜水提取液的抑菌作用逐渐减弱。在80℃及以上温度时,大蒜水提取液只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和枯草芽孢杆菌显示出较强的抑制作用。结论大蒜水提取液体外的抑菌效果在不同浓度与不同温度时均存在差异。
临床医学
3D打印技术在桡骨远端不稳定性骨折微创治疗中的应用
张衡, 刘扬, 官建中, 周建生
2019, 44(4): 437-44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4.005
摘要:
目的探讨3D打印技术辅助下微创手术在桡骨远端不稳定性骨折治疗中的临床应用。方法选取桡骨远端不稳定性骨折病人25例,分为3D打印技术辅助下微创(闭合或有限切开)复位克氏针内固定外固定支架外固定组(MIS组)12例和切开复位锁定板内固定组(ORIF组)13例。比较2组病人手术时间和切口长度,术后随访病人腕关节掌屈、背伸、尺偏、桡偏、旋前、旋后六个方向的活动度,复查腕关节正侧位片,观察对掌倾角、尺偏角、桡骨长度及关节面恢复情况,应用Gartland-Werley腕关节功能评分表对2组病人腕关节功能进行评分并比较。结果2组病人均顺利完成手术,MIS组手术时间明显短于ORIF组(P < 0.01),手术切口长度明显小于ORIF组(P < 0.01)。2组病人术后腕关节均复位良好,腕关节活动度和功能评分优良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应用3D打印技术辅助下微创(闭合或有限切开)复位克氏针内固定外固定支架外固定治疗桡骨远端不稳定性骨折,切口小,手术时间短,腕关节功能恢复良好,且可避免二次手术。
术前营养预后指数和体质量指数与结直肠癌病人预后关系的研究
朱伟伟, 范文华, 方可, 黄鹤
2019, 44(4): 442-44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4.006
摘要:
目的探讨术前营养预后指数(PNI)和体质量指数(BMI)与结直肠癌病人术后预后的关系。方法选取接受结直肠癌根治术的病人116例,使用受试者工作特征曲线曲线得出PNI的截断值。使用Kaplan-Meier法绘制术后生存曲线,Cox回归模型分析影响术后生存的独立影响因素。结果PNI的截断值为47.5,高PNI组5年生存率36.2%高于低PNI组的18.8%(P < 0.05);单因素分析表明肿瘤分化程度、浸润深度、淋巴结转移、远处转移、临床分期、PNI、BMI与病人预后相关(P < 0.05~P < 0.01)。Cox多因素分析结果表明分化程度、远处转移、临床分期、PNI和BMI是结直肠癌根治术后病人预后的独立影响因素(P < 0.05)。PNI与BMI联合预测病人预后价值高于其单独预测价值。结论PNI与BMI是结直肠癌病人术后预后的独立影响因素,使用PNI与BMI联合评估病人预后能够提高准确性。
化瘀解毒汤配合溻渍法治疗2型糖尿病合并下肢丹毒的临床观察
汪超, 周兰
2019, 44(4): 446-44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4.007
摘要:
目的观察化瘀解毒汤配合溻渍法治疗2型糖尿病合并下肢丹毒的临床疗效。方法选择60例2型糖尿病合并下肢丹毒的病人,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每组各30例。所有病人均糖尿病饮食、运动及药物血糖控制,对照组给予黄连解毒汤内服配合硫酸镁湿敷,治疗组给予化瘀解毒汤内服,配合中医溻渍法外用给药,内服药相同煎煮方法,早晚分服,外治法每次30 min,每日更换2次,疗程14 d。观察2组体温、白细胞(WBC)、中性粒细胞百分比(N%)、C反应蛋白(CRP)水平及疗效等。结果2组治疗前后空腹血糖(FPG)、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肌酐(Cr)水平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2组治疗前后体温、WBC、N%、CRP及治疗后体温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2组治疗后WBC、N%、CRP水平均较治疗前变化明显(P < 0.01);且治疗后WBC、N%、CRP水平均有统计学意义(P < 0.01)。治疗组有效率为93.33%,优于对照组的80.00%(P < 0.05)。结论化瘀解毒汤配合溻渍法可明显改善2型糖尿病合并下肢丹毒临床症状,控制病人体温及炎症情况,效果优于黄连解毒汤配合硫酸镁湿敷,且具有良好安全性。
氟哌噻吨美利曲辛治疗老年糖尿病性胃肠功能紊乱伴焦虑抑郁病人的效果观察
刘绪和, 梁冰
2019, 44(4): 449-45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4.008
摘要:
目的观察氟哌噻吨美利曲辛辅助治疗伴焦虑抑郁的老年糖尿病性胃肠功能紊乱病人的临床疗效。方法将104例确诊的伴焦虑抑郁的老年糖尿病性胃肠功能紊乱病人随机分为观察组及对照组,每组52例。2组病人均给予对应的药物,观察组在此基础上加服氟哌噻吨美利曲辛1片/日,观察8周,治疗前后对所有病人均进行临床症状评分、治疗总有效率、汉密尔顿抑郁量表、汉密尔顿焦虑量表测评。结果观察组临床症状改善总有效率86.5%,优于对照组的63.5%(P < 0.05),观察组病人治疗8周后焦虑和抑郁评分均明显低于对照组(P < 0.01)。结论对于伴有焦虑抑郁的老年糖尿病胃肠功能紊乱病人在传统治疗的基础上加用氟哌噻吨美利曲辛可显著改善其精神及躯体症状,值得推广应用。
血浆D-二聚体水平与晚期食管鳞癌化疗疗效及预后的相关性研究
谢黎黎, 江启安, 唐文娟
2019, 44(4): 452-454, 45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4.009
摘要:
目的探讨血浆D-二聚体水平在晚期食管鳞癌一线姑息化疗疗效及预后判断中的价值。方法收集91例晚期食管鳞癌病人病例资料,并根据一线姑息化疗前D-二聚体水平分成2组,正常组(≤0.5 μg/mL)和升高组(>0.5 μg/mL)。分析血浆D-二聚体水平与临床特征、化疗疗效和预后的关联。结果血浆D-二聚体水平与病人血小板水平、纤维蛋白原水平均相关(P < 0.01)。升高组的疾病控制率低于正常组(33.33% vs 69.23%,P < 0.05)。COX多因素分析显示血浆D-二聚体水平是病人预后的独立预测因素(P < 0.01)。结论血浆D-二聚体水平可能是晚期食管鳞癌化疗疗效的潜在评估标志物,并对预后的判断提供一定依据。
静脉滴注硝酸甘油控制性降压在高血压高危人群胃镜检查中的应用
张莹, 何向阳
2019, 44(4): 455-45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4.010
摘要:
目的探讨硝酸甘油静脉滴注控制性降压在高血压高危人群胃镜检查中的应用,并比较其与口服硝苯地平及硝酸甘油片降压的效果。方法选取行电子胃镜检查的高血压高危人群120例,随机分为3组,各40例。行胃镜检查前15 min,3组分别给予硝苯地平片口服(A组)、硝酸甘油片口服(B组)和硝酸甘油静脉滴注(C组)降压。另抽取40名血压正常的受检者作为对照组。比较4组受检者在检查前、检查中、检查后的血压、心率和心电图改变情况,记录4组不良反应发生情况。结果检查前,A、B组病人收缩压和心率均高于对照组(P < 0.05~P < 0.01);检查中,A、B组收缩压、舒张压和A组心率均高于C组和对照组(P < 0.05~P < 0.01);检查后,A组收缩压和心率均高于C组和对照组(P < 0.05~P < 0.01)。C组病人除检查前收缩压和检查后心率高于对照组(P < 0.01和P < 0.05)外,各检查阶段的其他指标与对照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检查前和检查后,3组病人窦性心动过速、ST改变、异位心律(包括房早、室早、室上性心动过速)、传导阻滞4种异常心电图发生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检查过程中,3组ST改变和异位心律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 < 0.05)。4组受检者不良反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硝酸甘油静脉滴注在高血压高危人群行胃镜检查过程中能平稳控压,较口服硝苯地平片及硝酸甘油片效果更佳,有助于保障高血压病人安全。
ABCD评分系统在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病人早期发生脑卒中风险的预测
唐海, 孔令文, 王小鹏, 张伟, 张沈阳, 李胜利, 崔桂云, 张婷
2019, 44(4): 459-46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4.011
摘要:
目的进一步明确基于中国人群的短暂性脑缺血发作(transient ischemic attack,TIA)病人,3种ABCD评分系统预测TIA发作后7 d内发生新发脑梗死风险的临床应用价值。方法150例TIA病人于入院48 h内采用ABCD2、ABCD3、ABCD3-Ⅰ3种评分系统,根据评分分为低危、中危及高危组;根据病人TIA发作后7 d内是否继发脑梗死分为新发脑梗死组和非脑梗死组,比较2组TIA病人的3种评分系统评分;记录3种评分的低、中、高危组中TIA后7 d内继发脑梗死病人例数。结果与非脑梗死组比较,新发脑梗死组的3种不同的ABCD系统的评分结果均升高,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 < 0.05~P < 0.01);除ABCD2评分外,随着ABCD3、ABCD3-Ⅰ评分分值的升高,7 d内继发脑梗死率不断增加(P < 0.01);ROC曲线分析发现,3种ABCD评分系统对7 d内继发脑梗死的预测AUC分别为0.67、0.84和0.91,均大于基准线面积的0.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1)。ABCD3-Ⅰ预测7 d内继发脑梗死准确度优于ABCD3,ABCD3优于ABCD2,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 < 0.01)。结论3种ABCD评分方法均能预测TIA后7 d内继发的新发脑梗死,分值越高,7 d内继发新发脑梗死的危险度越高,ABCD3-Ⅰ预测准确度最高。
不同剂量依托咪酯复合丙泊酚在老年病人结肠镜检查中安全性及效果的比较
陈小明, 童生元, 杨婉
2019, 44(4): 463-465, 46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4.012
摘要:
目的比较不同剂量依托咪酯复合丙泊酚在老年病人结肠镜检查中的安全性及效果。方法择期行结肠镜检查病人180例,采用随机数字表法分为3组:丙泊酚组(1.5 mg/kg,P组)、丙泊酚复合依托咪酯组(丙泊酚1.0 mg/kg+依托咪酯0.05 mg/kg,PE组)、依托咪酯复合丙泊酚组(丙泊酚0.75 mg/kg+依托咪酯0.075 mg/kg,EP组)。结肠镜检查前1 min所有病人静脉注射芬太尼1 μg/kg。P组静脉注射丙泊酚1.5 mg/kg。PE组静脉注射丙泊酚1.0 mg/kg复合依托咪酯0.05 mg/kg。EP组静脉注射丙泊酚0.75 mg/kg复合依托咪酯0.075 mg/kg。记录平均动脉压、心率、脉搏氧饱和度。记录麻醉时间、手术时间、苏醒时间、出院时间。记录病人不良反应及病人、内镜医生、麻醉医生满意度。结果与P组、PE组比较,EP组苏醒时间及出院时间更长(P < 0.05~P < 0.01);与PE组、EP组比较,P组低血压、窦性心动过缓、低氧血症的发生率更高(P < 0.05~P < 0.01);与P组比较,PE组与EP组病人对麻醉医生的满意度较高(P < 0.01)。结论丙泊酚1.0 mg/kg复合依托咪酯0.05 mg/kg用于老年病人结肠镜检查,病人苏醒时间及出院时间更短,不良反应更少。
超声测量环状软骨水平气道横径用于小儿带套囊气管导管的选择
刘玉, 郭玲, 柳兆芳
2019, 44(4): 466-46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4.013
摘要:
目的探讨超声测量环状软骨水平气道横径(MTDSA)用于小儿带套囊气管导管选择的临床效果。方法选择4~12岁行择期全身麻醉手术需气管插管的患儿共180例,通过年龄公式经验性选择气管导管型号,插管后根据漏气试验确定气管导管型号,同时在麻醉诱导气管插管前应用超声测量MTDSA。针对选择导管型号合适的病例,分别对MTDSA、年龄、身高、体质量与临床最适导管内径(ID)之间进行相关统计学分析并建立MTDSA与ID之间的线性回归方程,再分别对超声测量法与年龄公式法选择导管的准确率进行临床验证和分析。结果与其他因素相比,MTDSA与导管ID之间的相关性更好,超声测量法确定的线性回归方程为ID=0.601×MTDSA+0.015(r=0.954),超声测量法与年龄公式法的准确率分别为80%和46%,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12.40,P < 0.05)。结论超声测量MTDSA可以作为一种准确简便的方法用于指导小儿带套囊气管导管的选择。
羟考酮缓释片联合唑来膦酸治疗骨转移癌痛的效果观察
年峰, 袁圆, 王莉, 李露
2019, 44(4): 470-47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4.014
摘要:
目的回顾性分析羟考酮缓释片联合唑来膦酸在恶性肿瘤骨转移癌痛治疗中的临床效果和不良反应。方法选择64例恶性肿瘤伴骨转移癌痛的病人,其中采用羟考酮缓释片联合唑来膦酸治疗的病人归为观察组,单独使用羟考酮缓释片治疗的病人归为对照组。回顾性分析病人羟考酮缓释片的用量、不良反应以及病人的疼痛评分及生活质量。结果2组在首次滴定后羟考酮缓释片用量、生活质量、疼痛数字评分(NRS)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2周后,2组之间羟考酮缓释片用量、治疗4周后2组之间生活质量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 < 0.05),而疼痛NRS评分无统计学意义(P>0.05)。不良反应主要是便秘、恶心、呕吐、嗜睡、尿潴留、谵妄、认知障碍等,2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5)。结论联合唑来膦酸治疗骨转移癌痛可以减少羟考酮缓释片的用量,提高生活质量,降低不良反应发生率。
丁咯地尔联合川芎嗪注射液对急性脑栓塞病人血小板及血流变学的影响
吴文琴, 皮海菊, 秦雪琴, 杨增强, 夏俊琳, 徐红菊, 李小燕
2019, 44(4): 473-475, 48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4.015
摘要:
目的探讨丁咯地尔联合川芎嗪注射液对急性脑栓塞病人血小板及血流变学的影响。方法选取80例急性脑栓塞病人作为研究对象,将其进行随机分组,每组各40例,其中观察组病人采用丁咯地尔联合川芎嗪注射液治疗,而对照组采用复方丹参注射液治疗,检测并记录2组病人治疗前后血小板相关指标以及血流变相关指标的变化、治疗后临床效果、治疗后运动功能FMMS分级、治疗前后神经功能缺损评分等。结果治疗后观察组血小板分布宽度、血小板平均体积、血清D-二聚体、纤维蛋白酶原等明显低于对照组(P < 0.01),血细胞压积、血浆黏度、全血高切黏度、全血低切黏度和红细胞聚集指数等均低于对照组(P < 0.05~P < 0.01);观察组总有效率为95.00%,高于对照组的77.50%(P < 0.05),观察组病人的运动功能FMMS分级Ⅲ、Ⅳ级率为63.00%,高于对照组的37.50%(P < 0.05)。治疗后2组病人神经功能缺损评分均明显降低(P < 0.01),且观察组得分明显低于对照组(P < 0.01)。结论丁咯地尔联合川芎嗪注射液治疗急性脑栓塞可有效改善病人血小板及血流变等相关指标,提高病人的治疗有效率。
腹腔镜与开放组织结构分离技术治疗腹壁疝临床疗效比较
陈正民, 周少波, 贲大刚, 许兆龙
2019, 44(4): 476-48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4.016
摘要:
目的评价腹腔镜与开放组织结构分离技术对腹壁疝的治疗效果。方法根据治疗方法不同将116例腹壁疝病人分为对照组与观察组,各58例,对照组给予开放组织结构分离技术,观察组给予腹腔镜组织结构分离技术;比较2组手术情况、疼痛情况、生活质量和术后感染、血肿等并发症发生情况及术后复发情况。结果观察组术中出血量、切口长度、住院时间均小于对照组(P < 0.01),而手术时长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术后VAS评分及疼痛持续时间均低于对照组(P < 0.01);术后,2组SF-36评分均升高,而观察组优于对照组(P < 0.01);观察组术后感染率、血肿发生率及再次手术率均低于对照组(P < 0.05~P < 0.01),而手术疗效优于对照组(P < 0.05)。结论采用腹腔镜组织结构分离技术治疗腹壁疝,可有效降低病人术后感染率、血肿发生率及再次手术率。
腹腔镜阑尾切除术中阑尾根部及系膜不同处理方式的比较
张昕, 李毅, 柏立山, 庄严, 李世邦
2019, 44(4): 481-48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4.017
摘要:
目的探讨腹腔镜阑尾切除术(LA)中阑尾根部及系膜应用不同处理方法的效果。方法将2017年1月至2018年3月行LA的171例阑尾炎病人随机分成A、B、C 3组,A组阑尾残端及系膜使用Hemolock夹夹闭;B组采用丝线分别双重结扎阑尾残端及系膜;C组阑尾系膜丝线结扎,阑尾残端结扎后“8”字缝扎包埋残端。评估3组病人手术情况(手术操作时间、术中出血量、术后排气时间)、围手术期并发症(切口感染、腹腔残余脓肿、术后早期炎性肠梗阻)。结果手术时间A组最短,C组最长(P < 0.01);术中出血量B组和C组均明显高于A组(P < 0.01),B组和C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3组术后排气时间、围手术期并发症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3种腹腔镜下阑尾根部及系膜处理方式都是安全可靠的,Hemolock夹夹闭的方式能够缩短手术时间且更适合初学者使用,丝线结扎及缝合包埋残端的方式更适合有一定腹腔镜基础的手术者使用。
无创DNA检测结果为高风险孕妇的产前诊断结果及妊娠结局分析
曹旭, 宋辉, 王清枚, 刘彬, 梁玉, 吉晓燕
2019, 44(4): 484-48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4.018
摘要:
目的探讨无创DNA检测结果为阳性的高风险孕妇产前诊断结果及妊娠结局。方法对无创产前DNA检测的5 077名孕妇外周血中游离胎儿DNA进行二代测序,检查结果为阳性者建议进一步做羊水穿刺进行细胞核型分析确认,并进行电话追踪随访。结果5 077名受检孕妇中检测结果为高风险者64例,包括21-三体28例,18-三体4例,13-三体3例,性染色体异常14例,其他染色体异常8例,微缺失微重复7例。54例进行了羊水穿刺,其中21-三体24例,确诊23例;18-三体4例,确诊2例;13-三体3例,确诊1例;性染色体异常11例,确诊5例;其他染色体异常6例,确诊0例;微缺失微重复6例,确诊2例。1例无创DNA检测结果为阴性,因超声检查提示多发异常,羊水穿刺结果证实为18-三体。结论无创DNA产前检测对21-三体综合征的阳性预测值较高,但仍有假阳性和假阴性的发生,不能完全代替核型分析;无创DNA产前检测对18-三体综合征和13-三体综合征阳性预测值仍存在很大偏差,但其可检测到微缺失微重复异常,具有染色体核型分析不可代替的优越性。
剖宫产术后再次妊娠经阴道分娩47例临床结局分析
朱梅, 何玉
2019, 44(4): 487-48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4.019
摘要:
目的分析剖宫产术后再次妊娠经阴道分娩(VBAC)的可行性及母婴结局的安全性。方法回顾性分析2016年1月至2018年5月剖宫产后阴道试产(TOLAC)58例,其中11例试产失败中转剖宫产,即TOLAC失败组,试产成功的VBAC孕妇47例作为VBAC组,采用病例对照研究方法按1:2的比例,将同期非瘢痕子宫阴道分娩的足月初产妇94例(正常对照组)以及剖宫产术后再次妊娠足月直接行选择性再次剖宫产术的孕妇94例(ERCS组)作为对照,与VBAC组孕妇的妊娠结局进行比较。结果TOLAC失败组年龄、孕周、孕前体质量指数、胎儿体质量及引产比例均高于VBAC组(P < 0.05~P < 0.01);VBAC组产后出血量及住院时间明显少于ERCS组(P < 0.01),5 min Apgar评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VBAC组与正常对照组在总产程、产后出血量、5 min Apgar评分≥8分比例及住院时间方面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在严格掌握TOLAC的适应证及禁忌证的条件下,剖宫产术后再次妊娠选择经阴道分娩是可行的,母婴结局良好。
羟考酮缓释片治疗中重度癌性疼痛临床观察
喻永龙, 张振华, 朱西平, 朱永东, 张菲
2019, 44(4): 489-49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4.020
摘要:
目的观察羟考酮缓释片治疗中重度癌性疼痛的疗效、不良反应及病人生活质量改变情况。方法应用羟考酮缓释片治疗85例中重度癌性疼痛病人,根据疼痛评分调整剂量,对其疗效和不良反应进行观察和统计。采用生活质量量表EORTCQLQ-C30对癌症病人治疗前后生活质量改变情况进行评估。结果83例病人服用羟考酮剂量10~220 mg/12 h,中度疼痛有效率为87.5%,重度疼痛有效率为88.4%,总体有效率为88.0%。病人生活质量方面,躯体功能、角色功能、认知功能以及情感功能较治疗前均有明显提高(P < 0.01)。主要的不良反应为便秘41例(49.4%),其次是恶心呕吐23例(27.7%),尿潴留6例(7.2%),嗜睡5例(6%)。结论羟考酮缓释片治疗中重度癌性疼痛安全有效,能改善病人生活质量。
经单鼻孔蝶窦切除垂体腺瘤术后并发尿崩症分析
郑夏林, 姜之全, 韩易, 孙涛, 张少军, 娄飞云, 张弢
2019, 44(4): 492-49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4.021
摘要:
目的探讨经鼻蝶入路两种手术方式及垂体腺瘤大小与术后尿崩症的关联。方法选取行经单鼻孔蝶手术治疗的156例垂体腺瘤病人为研究对象,其中神经内镜手术84例(微腺瘤30例,大腺瘤32例,巨大腺瘤22例)和显微镜手术72例(微腺瘤26例,大腺瘤28例,巨大腺瘤18例),术后第1天监测每小时尿量,之后监测每日24 h总尿量和入量,根据尿量动态监测血电解质及血渗透压改变情况。结果不同大小垂体腺瘤术后尿崩症发生率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1),其中微腺瘤术后尿崩症发生率高于大腺瘤和巨大腺瘤(P < 0.05和P < 0.01)。2组术后不同肿瘤大小尿崩症总体发病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垂体腺瘤术后尿崩症在微腺瘤中发生率高,手术选择需谨慎。术后尿崩症与经鼻蝶入路的两种手术方法无明显相关性。
药学
金樱子总黄酮的不同萃取组分高效液相色谱法分析
吴剑峰, 李峰, 陈传平, 翟金霞
2019, 44(4): 495-49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4.022
摘要:
目的探讨金樱子总黄酮的不同萃取组分的黄酮含量。方法以金樱子为原料,用60%乙醇取金樱子总黄酮,分别用石油醚、三氯甲烷、乙酸乙酯、正丁醇萃取,回收有机溶剂获石油醚、三氯甲烷、乙酸乙酯、正丁醇及水等5个萃取相。采用高效液相色谱-紫外检测法测定各相在不同波长下的峰值,并采用高效液相色谱-二极管阵列检测法分析各相中峰是否为黄酮。结果结果显示小极性黄酮主要分布在三氯甲烷相中,占总黄酮的47.72%;大极性黄酮主要分布在正丁醇相中,占总黄酮的44.07%;而水相中有少量黄酮,占总黄酮的9.17%;石油醚相和乙酸乙酯相黄酮含量极少。结论金樱子黄酮类成分主要富集于三氯甲烷相和正丁醇相。
临床路径用药医嘱表单模板规范研究
刘钢, 秦侃
2019, 44(4): 500-502, 50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4.023
摘要:
目的建立临床路径用药医嘱表单模板规范。方法根据临床路径用药医嘱表单模板评价标准,提取医院临床信息系统(CIS)医生工作站中2015年1月至2018年1月所有涉及围手术期抗菌药物和辅助用药使用的临床路径病种表单模板,对其所使用药物进行用药合理性审核。结果模板中围手术期抗菌药物使用存在问题科室数占比最高为选择品种不适宜和预防用药疗程不适宜,存在问题病种数和问题医嘱条数占比最高均为预防用药疗程不适宜;辅助用药使用存在问题科室数、存在问题病种数和问题医嘱条数占比最高均为药物经济学角度不适宜。结论现行临床路径用药医嘱表单模板仍存在诸多不合理用药问题,有必要对其进行规范,以提升医院合理用药水平。
检验医学
幽门螺杆菌感染对同型半胱氨酸及血脂的影响探讨
程霞, 孙悝, 刘晓云, 陶象男, 金齐力
2019, 44(4): 503-50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4.024
摘要:
目的探讨幽门螺杆菌(Helicobacter pylori,HP)感染对同型半胱氨酸(homocysteine,Hcy)及血脂的影响。方法选取102例住院病人,根据有无HP感染情况将其分为HP感染组和HP未感染组,分别测定2组Hcy水平、总胆固醇(TC)、三酰甘油(TG)、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的水平,分析HP感染对Hcy及血脂水平的影响以及相关性。结果HP感染组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HHcy)检出率为19.61%(10/51),高于HP未感染组的5.88%(3/51)(P < 0.05);HP感染组的TC、HDL-C、LDL-C异常检测率均高于HP未感染组(P < 0.05~P < 0.01)。HP感染组病人血清TC、TG的水平均高于HP未感染组,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HP感染组的Hcy和LDL-C水平均高于HP未感染组(P < 0.05),而HDL-C水平低于HP未感染组(P < 0.05)。HP抗体水平与病人体内的Hcy、TC、LDL-C水平呈正相关关系(r=0.248、0.243和0.272,P < 0.05)。结论HP感染与HHcy的发生及血脂水平的异常密切相关,并能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血浆可溶性晚期糖基化终末产物受体与肺表面活性蛋白A在新生儿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中的表达
李维春, 谢瑞玉, 张克昌
2019, 44(4): 506-50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4.025
摘要:
目的观察血浆可溶性晚期糖基化终末产物受体(sRAGE)与肺表面活性蛋白A(SP-A)在新生儿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中的表达。方法收集2015年10月至2017年5月新生儿病房收住的37例ARDS患儿入院时、24 h、72 h的血浆标本,同时收集20例同期入住非呼吸系统疾病患儿3个时间段血浆作为对照组。采用酶联免疫吸附试验测定2组新生儿sRAGE与SP-A水平,并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ARDS患儿入院时、24 h、72 h的sRAGE和SP-A水平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 < 0.01),24 h、72 h的血浆sRAGE和SP-A水平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1);对照组患儿血浆sRAGE和SP-A水平入院时、24 h、72 h水平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血浆sRAGE与SP-A在新生儿ARDS患儿高度表达,其水平可能与初始病情有关。
影像医学
实时三维盆底超声评估不同分娩方式对产后女性肛提肌裂孔的影响
张靖, 王佳佳, 肖蕾, 王金萍
2019, 44(4): 509-51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4.026
摘要:
目的采用经会阴实时三维盆底超声探讨不同分娩方式对产后女性肛提肌裂孔面积的影响。方法选取就诊的80例产后6周女性(病例组)及40例未生育女性(对照组)作为研究对象,病例组又分为经阴道分娩组和选择性剖宫产组,对3组在静息状态下、最大Valsalva动作后肛提肌裂孔面积进行比较,评估不同分娩方式对产后女性肛提肌裂孔的影响,并将不同状态下经阴道分娩组肛提肌裂孔面积与新生儿出生体质量进行相关性分析。结果3组在静息状态下和最大Valsalva动作后肛提肌裂孔面积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1),选择性剖宫产组和对照组均低于经阴道分娩组(P < 0.05~P < 0.01),对照组低于选择性剖宫产组(P < 0.01);经阴道分娩组在静息状态下、最大Valsalva动作后肛提肌裂孔面积与新生儿出生体质量间均呈正相关关系(r=0.865、0.876)。结论经会阴实时三维盆底超声可以通过测量肛提肌裂孔面积对产后女性盆底结构进行评估,具有无创简便、重复性好等优点,可以作为评估女性盆底功能的常规筛查方法,为临床诊断和治疗效果评价提供依据。
超声心动图结合声学造影对早期心尖肥厚型心肌病的诊断
吕楠, 刘茹, 庞敏, 厉志洪
2019, 44(4): 512-51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4.027
摘要:
目的探讨超声心动图结合声学造影在早期心尖肥厚型心肌病(PAHCM)诊断中的应用。方法选择磁共振成像确诊为PAHCM的病人32例,正常对照组为32名健康志愿者,对比2组间超声心动图及声学造影特征。结果与正常对照组比较,PAHCM组左室心尖部与后壁心肌厚度比值、左室心肌重量、左房容积指标均增高(P < 0.05),左室心尖部心肌厚度明显增高(P < 0.01),E/A比值明显下降(P < 0.01);与正常对照组心尖部心肌比较,PAHCM组心尖肥厚心肌组(P-AM组)平台峰值强度(A)、曲线上升斜率(β)及A×β值均明显下降(P < 0.01);与PAHCM组左室后壁组(P-LVPW组)比较,P-AM组造影A值下降(P < 0.05~P < 0.01)、β值及A×β值明显下降(P < 0.01);与正常对照组的左室后壁比较,P-LVPW组的A、β及A×β值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以磁共振诊断为金标准,常规超声心动图诊断PAHCM的敏感性和特异性为28.1%、82.1%,超声心动图结合声学造影的敏感性和特异性为100%、100%。结论超声心动图结合声学造影在PAHCM的诊断中具有较高的临床应用价值。
急性前交叉韧带损伤MRI多征象与关节镜对照研究
向以四, 陆志前, 张敏
2019, 44(4): 516-519, 52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4.028
摘要:
目的探讨急性前交叉韧带(ACL)损伤的MRI多种征象的诊断价值。方法选择ACL损伤病人23例,在不告知关节镜诊断结果前提下,由2名MRI诊断医师共同对MRI多种征象进行分析,统计各种征象诊断的敏感度、特异度以及阳性预测值,明确多种MRI征象出现率。结果采用MRI检查在ACL连续中断、ACL走行异常、ACL消失、ACL吊桥征、胫骨前移、外侧半月板后角后移、“对吻性”骨挫伤及Notch征、空髁间窝征多种征象上具有较大的诊断价值(P < 0.05~P < 0.01)。ACL损伤的MRI直接征象中ACL消失敏感性最低(13.04%),而ACL局限或弥漫性信号增高或增粗特异性相对较低;其中韧带走行异常诊断价值最大,其诊断敏感度、特异度及阳性预测值分别为73.91%、100.00%及100.00%。ACL损伤的MRI间接征象中胫骨前移位、外侧半月板后角后移、“对吻性”骨挫伤及Notch征、空髁间窝征4种间接征象具有较高的特异度,但敏感度均较低,其中“对吻性”骨挫伤及Notch征诊断价值最大。结论MRI直接征象是急性ACL损伤诊断的主要依据,综合分析特异性较强的间接征象,可减少MRI假阴性诊断率,同时对诊断ACL完全撕裂较部分撕裂的可靠性大,尤其是直接征象表现不典型的急性ACL损伤者。
精神卫生
医学生学习主动性、学习倦怠感与人格特质研究
张雷, 许华山, 倪娜
2019, 44(4): 520-52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4.029
摘要:
目的探讨医学生学习主动性、学习倦怠及人格特质现状并探讨相互关系。方法采用大学生学习动机问卷、青少年学习倦怠量表和大学生坚韧人格评定量表对495名医学生进行调查。结果男女生学习动机、学习倦怠和坚韧人格得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不同年级学生的学习动机、学习倦怠和坚韧人格得分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P < 0.05~P < 0.01)。在学习动机得分上,大一和大二年级>大三年级;在学习倦怠得分上,大一年级 < 大二年级 < 大三年级;在坚韧人格得分上,大二年级>大三年级,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 < 0.05~P < 0.01)。学生学习动机得分与学习倦怠得分呈负相关关系(r=-0.270,P < 0.01),与坚韧人格得分呈正相关关系(r=0.303,P < 0.01)。结论加强高年级学生学习动机和坚韧人格教育可降低学习倦怠。
甲基苯丙胺成瘾者认知功能与渴求的相关研究
王立金, 许华山, 焦东亮, 沐林林, 凌强, 程晓东, 宋佩佩
2019, 44(4): 523-52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4.030
摘要:
目的调查甲基苯丙胺成瘾者的认知功能特征,探讨其与渴求的关系。方法抽取安徽某戒毒所的男性甲基苯丙胺成瘾者72名(MA组)和某社区男性居民60名(对照组),采用一般情况调查表和蒙特利尔认知评估量表测量其认知功能和渴求情况,采用视觉模拟标尺法评价MA组渴求情况,并分析MA组认知功能及其与渴求的相关性。结果MA组视空间、注意、语言、抽象、延迟回忆5个因子得分和蒙特利尔认知评估量表总分均明显低于对照组(P < 0.01);2组命名、定向因子得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相关分析显示,MA组受试者的注意(r=-0.328,P < 0.01)、延迟回忆(r=-0.245,P < 0.05)得分和蒙特利尔认知评估量表总分(r=-0.448,P < 0.01)与渴求均呈负相关关系,而视空间、命名、语言、抽象、定向5个因子和渴求无明显相关关系(P>0.05)。结论甲基苯丙胺成瘾者存在广泛的认知功能损害,认知功能与渴求具有相关性,可帮助预测其渴求程度,为通过改善认知功能降低渴求、减少复吸提供了理论依据。
护理学
ICU护士遵循集束化镇静镇痛策略现状及其影响因素研究
汪玲, 尹皓, 刘成祥, 魏娇娇, 谢晖
2019, 44(4): 526-529, 53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4.031
摘要:
目的探讨ICU护士遵循集束化镇静镇痛策略的行为现状,并分析其影响因素。方法采用自行设计的一般资料问卷、集束化镇静镇痛策略认知问卷、一般自我效能感量表、集束化镇静镇痛策略行为问卷,对200名ICU护士进行调查。结果ICU护士遵循集束化镇静镇痛策略行为总得分为(99.17±17.94)分,得分较低的项目包括疼痛和镇静量表的使用、谵妄评估与管理、家属参与。多元线性回归分析显示,自我效能感、文化程度、ICU类型是ICU护士遵循集束化镇静镇痛策略的影响因素(P < 0.05~P < 0.01),可解释集束化镇静镇痛策略行为26%的变异量。结论ICU护士遵循集束化镇静镇痛策略的依从性不高,其现状与相关循证策略要求存在差距,应引起ICU管理者重视,注重提高ICU护士的自我效能感,对文化程度较低的ICU护士着重关注,加强各学科交流、学习与协作,促进集束化镇静镇痛策略的临床推广。
脑卒中高危人群健康信念与健康行为调查研究
张剑, 谢小华, 汪云云, 唐娣, 潘璐, 王蕾, 黄文龙, 熊小云, 邓丽萍
2019, 44(4): 530-53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4.032
摘要:
目的了解脑卒中高危人群健康信念和健康行为状况,为制定针对性干预措施提供依据。方法采用健康信念模型量表和健康促进生活质量量表对深圳市社区120例高危脑卒中人群进行调查,分析其健康信念和健康行为。结果脑卒中高危人群健康信念总均分为(114.86±7.50)分,条目平均分为(3.28±0.21)分,其中,自我效能维度得分最高,感知障碍维度得分最低。高危人群健康行为总均分(128.44±8.51)分,条目平均分为(2.47±0.17)分,其中,人际关系维度得分最高,体育运动维度得分最低。健康信念与健康行为评分呈正相关关系(r=0.394,P < 0.01)。结论脑卒中高危人群健康信念越高,健康行为越好,医务人员应重点关注健康信念中的感知障碍,并在体育运动维度的健康行为方面给予更多指导。
产程活动车联合特殊体位在第一产程活跃期矫正枕横位临床效果观察
汪立
2019, 44(4): 534-53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4.033
摘要:
目的探讨在第一产程活跃期使用产程活动车联合特殊体位矫正枕横位的临床效果。方法将入院时B超确诊为枕横位且符合试产条件无胎膜早破的初产妇130例,随机分为试验组和对照组。试验组在活跃期胎膜未破时予产程活动车自由行走,宫缩较强时卧床休息予胎背对侧卧位。对照组仅给予常规护理,产妇自由选择卧位。分析2组产妇的胎头转正率、分娩方式、第一产程时间、新生儿Apgar评分以及产妇分娩后的并发症发生情况。结果在产程中,试验组由枕横位胎头转到枕前位的有60例,对照组由枕横位胎头转枕前位有41例,试验组胎头转正率高于对照组(P < 0.01)。试验组自然分娩率高于对照组,剖宫产率低于对照组(P < 0.01);试验组自然分娩第一产程的潜伏期和活跃期的时间均短于对照组(P < 0.01),非自然分娩新生儿Apgar评分高于对照组(P < 0.01),产妇产后出血量、软产道损伤率、产褥感染率均低于对照组(P < 0.01)。结论在第一产程活跃期对枕横位的孕妇实行产程活动车联合特殊体位,可以增加产妇胎头转正率、自然分娩率以及新生儿的Apgar评分,明显缩短第一产程的时间并降低产妇分娩后的并发症发生率。
可视教育对老年住院病人预防跌倒认知的应用效果研究
王幼芳, 王芳
2019, 44(4): 537-539, 54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4.034
摘要:
目的分析老年住院病人对预防跌倒的认知情况,并探讨可视健康教育手段的应用效果。方法采用预防跌倒的认知调查问卷对136例老年住院病人进行调查和分析,用墙报、宣传画册、视频等可视健康教育手段进行干预,观察可视健康教育手段对老年住院病人预防跌倒认识的干预效果。结果老年住院病人对预防跌倒的认知总分由干预前的(2.38±0.89)分提高到干预后的(4.43±0.69)分(P < 0.01),其中在物品放置、跌倒史、年龄、场所、情绪、遵医性、药物对跌倒事件影响的认知较干预前有所提高(P < 0.01)。结论通过可视教育,可以提高老年住院病人对预防跌倒的认知度,从而减少跌倒的发生率。
护理人员职业环境认可度的调查分析及对策
吴雪华
2019, 44(4): 540-54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4.035
摘要:
目的调查三级甲等综合型医院不同层级的护士对职业环境的认可度现状,依据调查结果分析现存问题,并提出应对措施。方法采用盖洛普Q12调查问卷表,方便抽样的方式调查全院不同层级、不同科室的559名护士对职业环境的认可程度。结果不同层级护士在Q1、Q3、Q4、Q5、Q6、Q11上得分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 < 0.05~P < 0.01)。不同层级间护士工作基本需求和团队合作维度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5),不同学历间护士自我成长维度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1),不同职务间护士工作基本需求和自我成长维度比较,护士长均高于护士(P < 0.01和P < 0.05)。在不同科室中对职业环境的认可情况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5),护士和护士长对职业环境的认可情况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1)。结论三级甲等综合型医院不同层级的护士对护理职业环境认可度从总体情况看还是比较高的,但仍有少部分护士认可度比较低,提示护理管理者应针对不同层级护士对职业环境中存在的问题,从关注护士的自我成长、适时落实激励措施、用严格制度与柔性管理相结合、接受不同的建议等方面,提高护理职业环境状况,从而提高护士的责任感以激发工作热情。
高血压管理卡在老年高血压病人中的应用价值
蔡炼东
2019, 44(4): 545-547, 55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4.036
摘要:
目的探讨高血压管理卡在老年高血压病人中的应用价值。方法选择因脑出血收治,经抢救后出院的高血压病人138例,随机分为观察组70例与对照组68例。2组病人均给予常规治疗,观察组同时根据病人血压和危险因素、服药情况等,设计“高血压管理卡”,采用高血压管理卡进行干预。比较2组病人干预12个月后的预后情况、相关指标、高血压控制情况和生活习惯。结果随访12个月,观察组预后情况明显优于对照组(P < 0.01)。2组干预后收缩压、舒张压、尿微量白蛋白、总胆固醇和血糖均低于干预前(P < 0.05~P < 0.01),且干预后观察组病人的收缩压、舒张压、低密度脂蛋白、空腹血糖和胱抑素C水平均低于对照组干预后(P < 0.05)。对照组干预前后的高血压知识知晓率、体质量控制率、规律服药率和高血压控制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干预后以上各项控制率均明显高于干预前(P < 0.01),且均高于对照组干预后(P < 0.05)。对照组干预前后的生活习惯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干预后的戒烟酒、减少油脂摄入、体育运动、遵医嘱服药和测血压率均高于干预前(P < 0.05~P < 0.01),且戒烟酒、减少钠盐和油脂摄入、体育运动、遵医嘱服药和测血压率均高于对照组干预后(P < 0.05)。结论高血压管理卡对控制老年高血压病人血压,改善病人生活习惯有较好作用,值得推广。
盆底康复在产后阴道前壁膨出中的临床效果
梁娟
2019, 44(4): 548-55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4.037
摘要:
目的探讨盆底康复对阴道前壁膨出的治疗效果。方法选取产后阴道前壁膨出Ⅰ~Ⅱ度病人60例,根据病人是否自愿接受盆底康复治疗,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30例。观察组将治疗电极放入病人阴道内,作用于盆底肌肉,进行生物反馈、电刺激并采集盆底肌电值,每周2次,每次30 min,12次为一个疗程,同时联合凯格尔训练;对照组进行常规的产后健康宣教。比较2组病人阴道前壁恢复情况和盆底肌电分布情况。结果观察组总有效率为90.00%,优于对照组的60.00%(P < 0.05)。前静息阶段和后静息阶段,2组病人间盆底肌表面电位差异无统计意义(P>0.05);在Ⅱ类肌纤维、Ⅰ类肌纤维和肌纤维耐力测试阶段,观察组盆底肌表面电位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 < 0.01)。结论盆底康复可以提高盆底肌力,在阴道前壁膨出中疗效肯定,值得推广。
医院社区一体化居家护理脑卒中失能老人的效果分析
沈卫红, 陈本梅, 叶丽萍, 罗菁
2019, 44(4): 551-55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4.038
摘要:
目的探讨医院社区一体化居家护理对于脑卒中失能老人的效果。方法对治疗后出院的80例脑卒中失能老人,采用随机数字表法将其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出院后,对照组给予常规护理,观察组给予多家卫生服务中心共同开展的居家护理。比较出院后2组病人的日常生活活动能力、焦虑状况,评估居家护理的有效性并比较2组平均住院时间和跌倒不良事件发生率。结果2组出院后3个月的生活自理能力均有所提高,焦虑程度改善(P < 0.01),观察组出院后日常生活活动能力量表、汉密尔顿焦虑量表评分均优于对照组(P < 0.01);观察组平均住院时间短于对照组(P < 0.05),2组病人满意度和跌倒发生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医院社区一体化的居家护理保证了医疗护理服务的连续性,实施居家护理可以改善脑卒中失能老人日常生活能力,增强失能老人战胜疾病的信心,降低脑卒中失能老人居家不良事件的发生率,提高病人生命质量。
自制无菌纱布盘在儿童PICC置管穿刺点止血的效果观察
杨萌
2019, 44(4): 554-55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4.039
摘要:
目的探讨自制无菌纱布盘在儿童PICC置管穿刺点有效止血的效果。方法选取2013年9月至2017年5月行PICC置管108例患儿,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各54例,对照组在置管成功后,将6 cm×8 cm纱布对折成2 cm×3 cm方纱按压穿刺点,观察组将8 cm×16 cm纱布盘成直径约2.5 cm,中心突出约2 mm的纱布盘按压穿刺点,观察2组病人穿刺点渗血情况。结果观察组患儿第3天穿刺点渗血程度与对照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第1、2、7天穿刺点渗血程度均优于对照组(P < 0.05~P < 0.01)。结论采用“纱布盘”法点状按压,穿刺点受力集中,止血效果显著,值得在行PICC置管时推广应用。
医学教育
团队导向学习教学法在生药学理论教学中的应用
李娴, 赵素容, 李红梅, 戴轶群
2019, 44(4): 556-557, 56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4.040
摘要:
目的探讨团队导向学习(TBL)教学模式在生药学理论教学中的应用效果。方法采用整群抽样抽取2015级药学专业110名学生为观察组,2015级药物分析专业98名学生为对照组,观察组采用TBL教学法授课,对照组采用传统教学法授课。课程结束后,通过综合考核成绩和问卷调查,评估TBL教学法的教学效果。结果观察组文献检索能力、科研思维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和总成绩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 < 0.01);观察组在激发学习兴趣、提高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科研创新能力、提高沟通表达能力、提高解决问题能力、提高团队协作能力6项方面的满意率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 < 0.01)。结论生药学理论教学中引入TBL教学法,可有效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有利于培养学生的主观学习及团队协作意识,培养他们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互联网+”视域下医学院校就业指导课程实效性提升途径探究
明丽娟, 石玉荣, 宋松, 耿建, 荣梅生
2019, 44(4): 558-56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4.041
摘要:
目的探讨“互联网+”视域下医学院校就业指导课程实效性提升途径。方法对蚌埠医学院临床医学院2014级学生(观察组)“互联网+”视域下医学院校就业指导课程教学途径创新构建,并将其教学实效性与2013级学生(对照组)传统教学法的教学效果进行对比分析。结果观察组学生在教学效果总体满意度、教学内容、就业课程与实践的相关性等方面均优于对照组学生(P < 0.01)。在择业准备度、信息掌握、职业认知和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等方面,观察组学生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1)。结论“互联网+”视域下医学院校就业指导课程教学途径,能有效提高医学院校就业指导课程的实效性,对大学生应对就业择业压力具有实践和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