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20年  45卷  第10期

临床医学
WWOX与ERK1在食管鳞状细胞癌中表达及其临床病理意义
张琼, 甘怀勇, 武世伍
2020, 45(10): 1313-131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0.10.001
摘要:
目的检测食管鳞状细胞癌(esophageal squamous cell carcinoma,ESCC)中含WW结构域的氧化还原酶(WW domain-containing oxidoreductase,WWOX)蛋白和细胞外信号调节蛋白激酶1(extracellular signal regulated protein kinase 1,ERK1)表达及其与ESCC病人临床病理参数的相关性。方法采用免疫组织化学EliVisionTM plus法检测150例ESCC和80例正常食管黏膜组织(对照组)中WWOX和ERK1蛋白的表达情况。结果ESCC组织中WWOX和ERK1蛋白的阳性表达率分别为46.0%和58.7%;对照组中WWOX和ERK1蛋白的阳性率分别为85.0%和42.5%,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 < 0.05)。ESCC组织中WWOX蛋白阳性率与ERK1蛋白阳性率呈负相关关系(P < 0.01)。WWOX和ERK1蛋白阳性表达率在ESCC病人不同肿瘤组织浸润深度、TNM分期和是否淋巴结转移间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 < 0.05~P < 0.01)。生存分析显示,WWOX蛋白阳性表达病人的生存时间高于阴性者(P < 0.05)。多因素回归分析显示,WWOX和ERK1蛋白阳性表达及TNM分期是影响ESCC病人术后生存的独立影响因子(P < 0.05~P < 0.01)。结论WWOX和ERK1的异常表达参与了ESCC的发生、发展、浸润以及转移,早期联合检测WWOX和ERK1蛋白表达对ESCC的进展和预后判断有重要意义。
胆道支架联合125I粒子置入与姑息性手术治疗晚期胆管癌的疗效比较
周磊, 庞青, 王勇, 满忠然, 金浩, 谈燚, 刘会春
2020, 45(10): 1317-132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0.10.002
摘要:
目的比较自膨式金属支架联合导管载入式125I粒子(SEMS-CL-125I)与姑息性手术(PS)治疗晚期肝外胆管癌(EHCC)的疗效。方法选择SEMS-CL-125I(SEMS-CL-125I组,n=67)或PS(PS组,n=34)治疗的晚期EHCC病人,比较2组术后并发症、住院时间、住院费用和总体生存率(OS)的差异。结果与术前相比,2组病人术后1、3、6个月血清TBIL、ALT、AST水平均降低,而ALB均升高(P < 0.05)。SEMS-CL-125I组术后1个月ALB水平显著高于PS组(P < 0.05)。2组术后总体并发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与PS组相比,SEMS-CL-125I组病人的住院时间明显缩短,住院费用明显减少(P < 0.01),OS显著改善(P < 0.05)。术前TBIL、CA19-9、ALB和治疗方法是与术后OS相关的主要因素。结论对于晚期EHCC病人,与PS相比,SEMS-CL-125I显著缩短了住院时间,降低了住院费用,延长了生存时间,值得临床推广和应用。
孤立性肾盂扩张胎儿全基因组染色体拷贝数变异测序结果分析
石莉, 吴栋才, 符小艳
2020, 45(10): 1322-1324, 132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0.10.003
摘要:
目的探讨胎儿孤立性肾盂扩张染色体拷贝数变异测序(CNV-seq)结果及预后。方法对76例孤立性肾盂扩张胎儿进行介入性产前诊断,回顾性分析其染色体核型及CNV-seq结果,随访妊娠结局。结果76例孤立性肾盂扩张胎儿的染色体核型分析仅1例唐氏综合征,1例9号染色体倒位。76例胎儿CNV-seq分析同样仅有1例为唐氏综合征,2例为多态性拷贝数变异(CNV),其余均未发现致病性、可能致病性或致病性未知的CNV。76例肾盂扩张出生胎儿中男孩51例,女孩25例。2例引产,其中1例因唐氏综合征引产,另1例因胎儿双肾重度积水引产。其余74例活产复查B超未见有肾盂扩张加重或肾积水。结论胎儿孤立性肾盂扩张绝大部分预后良好,除非孕妇唐氏筛查或无创产前检测高风险,产前无需常规行CNV-seq分析。
免疫沉积C3与IgA肾病临床病理特征的关系
潘艳, 陈卫东
2020, 45(10): 1325-132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0.10.004
摘要:
目的分析肾小球系膜区补体C3沉积在IgA肾病发病及进展中的意义,为疾病诊断、病情监测及判断预后提供依据。方法回顾性分析IgA肾病病人的临床及病理学检查指标,按照系膜区C3沉积强度进行分组,(-)为阴性组,(±~+)为弱阳性组,(2+~3+)为强阳性组,并对相应指标行统计学分析。结果按照补体C3沉积强度分类,3组分别为10例(23.3%)、13例(30.2%)和20例(46.5%),随组织C3沉积加重,血肌酐、尿素氮升高,eGFR降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5~P < 0.01)。而在尿酸、24h尿蛋白定量及镜下血尿、血脂、血压、血糖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Pearson相关分析,补体C3强度与血清C3数值变化相反,但两者无显著相关性(P>0.05)。肾组织C3免疫荧光沉积强度与病理损害相关,在病理分级(Lee分级)方面,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与系膜细胞增殖及毛细血管内皮细胞增生、球性硬化及肾小管间质病变(包括间质炎性细胞浸润、间质纤维化、肾小管萎缩)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 < 0.05)。结论IgA肾病病人肾小球系膜区C3沉积的程度与血肌酐、尿素氮、eGFR及病理损害相关,可作为IgA肾病病情监测及判断预后的指标。
超声测量视神经鞘直径在诊断重度子痫前期颅内压增高中的应用
段立彬, 梁啸寒, 汪华学, 何先弟
2020, 45(10): 1330-133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0.10.005
摘要:
目的探讨超声测量视神经鞘直径(ONSD)在诊断重度子痫前期颅内压(ICP)增高的价值。方法选取44例子痫前期的孕妇作为观察组,同时纳入30例无合并症的单胎孕妇作为对照组。对观察组孕妇进行MRI和ONSD检测,根据MRI结果分为ICP正常组和ICP增高组;对照组仅进行ONSD测量。比较3组ONSD值,探究ONSD检测在重度子痫前期病人ICP增高时的最佳阈值。结果3组收缩压、舒张压、孕周和ONSD值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 < 0.01)。其中收缩压和舒张压ICP增高组均显著高于对照组和ICP正常组,且ICP增高组均高于ICP正常组(P < 0.01);对照组孕周显著高于观察组(P < 0.01);ONSD值ICP增高组和正常组显著高于对照组,且ICP增高组显著高于ICP正常组(P < 0.01)。ONSD测量方法的曲线下面积0.759(P < 0.01),最大正确指数为0.497,ONSD临界值是4.0 mm,灵敏度为62.2%。结论超声测量ONSD可以用于辅助诊断重度子痫前期ICP增高,当ONSD为4.0 mm时对ICP增高的重度子痫孕妇具有一定的诊断价值。
徒手冲击手法联合针刺运动治疗肩周炎的临床观察
陈彦, 胡金鲁, 谢辉
2020, 45(10): 1334-133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0.10.006
摘要:
目的探讨徒手冲击疗法联合针刺运动治疗肩周炎的康复疗效。方法根据治疗手段的不同,将60例肩周炎病人随机分为观察组与对照组,观察组采用徒手冲击疗法联合针刺运动治疗,对照组采用针刺运动治疗。观察2组的简式McGill疼痛问卷(SF-MPQ)量表、肩关节活动功能(Melle)评分量表 2个效应指标。结果观察组疗效优于对照组(P < 0.01);治疗前2组SF-MPQ各项指标及总分与Melle评分均高于治疗后(P < 0.01);治疗前2组SF-MPQ各项指标及总分与Melle评分相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后2组SF-MPQ中的PRI情感项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其他SF-MPQ中各指标及总分与Melle评分对照组均高于观察组(P < 0.05)。结论徒手冲击疗法联合针刺运动可显著提高肩周炎的临床疗效,值得推广。
复方罗布麻片联合胺碘酮治疗冠心病室性心律失常的系统评价和Meta分析
江成琳, 胡业梅, 高怀兰, 卜军
2020, 45(10): 1338-134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0.10.007
摘要:
目的系统评价复方罗布麻片联合胺碘酮治疗冠心病室性心律失常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方法计算机检索在PubMed、中国知识基础设施工程网(CNKI)、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数据库(CBM)、维普(VIP)和万方(WanFang)数据库收录的有关复方罗布麻片联合胺碘酮治疗冠心病室性心律失常的疗效对比文献。采用Cochrane Handbook 5.1.0评价随机对照试验的质量标准,对纳入文献进行质量评价,判断偏倚风险。应用RevMan5.3软件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最终纳入9项研究,合计1 033例病人,其中治疗组464例,对照组569例(胺碘酮组464例,普罗帕酮组105例)。Meta分析结果:复方罗布麻片联合胺碘酮治疗心律失常的临床总有效率高于单用胺碘酮(OR=5.46;95%CI:3.40~8.75;Z=7.04;P < 0.00001;I2=0%)、普罗帕酮(OR=2.99;95%CI:1.48~6.07;Z=3.04;P=0.002;I2=0%);室早发生次数(SMD=-1.39;95%CI:-1.61~-1.17;Z=12.34;P < 0.00001;I2=0%)和短阵室速发生次数(SMD=-1.51;95%CI:-1.73~-1.28;Z=13.16;P < 0.00001;I2=0%)比单用胺碘酮均明显减少;治疗后不良反应发生率比较,2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OR=0.94;95%CI:0.58~1.53;Z=0.25;P=0.80;I2=0%)。结论复方罗布麻片联合胺碘酮治疗冠心病室性心律失常的效果优于单独使用胺碘酮、普罗帕酮,并且应用安全。
PC、SD、PC/SD、FIB-4对肝硬化食管静脉曲张的诊断价值
马沙沙, 高春明
2020, 45(10): 1344-134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0.10.008
摘要:
目的评估脾长径(SD)、血小板计数(PC)、血小板计数/脾长径比值(PC/SD)、FIB-4指数预测肝硬化食管静脉曲张(esophageal varices,EV)的临床价值。方法收集134例肝硬化病人的临床资料,均行胃镜检查明确食管胃底静脉曲张情况,按有无EV分为EV组及非EV组,EV组病人按照是否合并红色征(RC)分为RC(+)组及RC(-)组,评价PC、SD、PC/SD、FIB-4等四项指标对EV的诊断效能及分析RC的影响因素。结果EV组PC、白细胞计数、PC/SD均低于非EV组,SD、FIB-4、Child-Pugh评分、凝血酶原时间均高于非EV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5~P < 0.01);PC、SD、PC/SD、FIB-4对EV预测的受试者工作曲线下面积分别为0.781、0.811、0.811、0.715;SD、PC/SD联合对于EV预测的曲线下面积为0.822,灵敏度为85.4%,特异度为71.1%;RC(+)组年龄小于RC(-)组,SD大于RC(-)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5和P < 0.01);SD对预测EV组病人中RC的曲线下面积为0.705,临界值151,灵敏度66.1%,特异度64.5%。结论PC、SD、PC/SD、FIB-4对EV的预测均有一定的临床价值,PC/SD、SD联合能较好地预测EV;SD是肝硬化EV病人RC的独立危险因素。
人附睾分泌蛋白4、糖链多肽抗原125联合超声对绝经后子宫内膜癌的诊断价值
王建梅, 王羽, 周宏萍, 张雅琳
2020, 45(10): 1348-135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0.10.009
摘要:
目的探讨人附睾分泌蛋白4(HE4)、糖链多肽抗原125(CA125)联合超声对绝经后子宫内膜癌的诊断价值。方法选取绝经后子宫内膜癌病人101例(恶性组),绝经后子宫内膜增生病人103例(良性组),同时期来院健康体检的绝经健康女性105名(对照组),分别检测3组受试者的HE4、CA125水平,分别计算其合并状态时的敏感度、特异度及诊断比值比,并计算受试者工作特征曲线下面积(AUC)值。结果恶性组阴道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78例存在异常。恶性组HE4、CA125表达水平及阳性率均高于良性组、对照组,良性组高于对照组(P < 0.05)。联合诊断的敏感度、诊断比值比均高于单独的HE4、CA125及超声诊断(P < 0.01和P < 0.05),而特异度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单纯的HE4、CA125及超声诊断在最佳诊断点时的AUC值分别为0.725、0.713、0.723,三者联合诊断时的AUC值为0.867。结论采用HE4、CA125联合超声诊断较单独诊断子宫内膜癌时整体效能更佳,临床应用与推广价值较好。
不同年龄段急性心肌梗死病人临床和冠状动脉病变特点分析
陈天平, 张乃菊, 谢彩侠, 李妙男, 耿旭, 胡司淦, 刘进军, 唐碧
2020, 45(10): 1351-135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0.10.010
摘要:
目的探讨不同年龄段急性心肌梗死(AMI)病人的临床和冠状动脉(冠脉)病变特点。方法选择201例行急诊冠脉造影检查的AMI病人,根据年龄分为中青年组(< 60岁,n=70)和老年组(≥60岁,n=131),比较2组病人的临床资料和冠脉病变资料。结果AMI老年病人较中青年病人更容易发生院内死亡和心力衰竭(P < 0.05);中青年组病人的红细胞计数、血红蛋白、血细胞比容、网织红细胞计数、淋巴细胞计数、嗜酸性粒细胞计数、丙氨酸氨基转移酶、胆碱酯酶、总蛋白、白蛋白、尿酸、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和载脂蛋白B水平均高于老年组(P < 0.05~P < 0.01),脂蛋白a低于老年组(P < 0.05)。中青年组病人冠脉以单支血管病变、低Gensini积分为主,术中发生无/慢复流的概率低;老年组病人冠脉以多支血管、钙化病变、高Gensini积分为主,术中容易出现无/慢复流,2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5~P < 0.01)。结论中青年AMI病人的血压、血糖、血脂水平更高,冠脉病变以单支、低Gesini积分病变为主。老年AMI病人冠脉病变以弥漫性长病变、钙化病变为主,术中容易发生无/慢复流。
筋膜内与筋膜间保留神经的腹腔镜前列腺癌根治术的临床效果比较
陈志军, 汪盛, 王成勇, 刘建民, 李庆文, 关翰
2020, 45(10): 1355-1358, 136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0.10.011
摘要:
目的比较腹腔镜前列腺癌根治术中采用筋膜内与筋膜间保留神经技术的临床效果。方法回顾性分析41例行腹腔镜下前列腺根治性切除的前列腺癌病人资料,其中20例采用筋膜内保留神经技术为筋膜内组,21例采用筋膜间保留神经技术为筋膜间组。比较2组病人的围手术期指标、术后勃起功能及早期尿控结果。结果筋膜内组3个月及6个月时的尿垫数量级别使用明显优于筋膜间组(P < 0.05)。筋膜内组在6个月时的勃起功能恢复显著提高(66.7% vs 33.3%,P < 0.05)。结论与筋膜间保留神经技术相比,筋膜内保留神经技术提供了相似的手术效果,获得更好的早期尿控及勃起功能恢复。
乳腺癌合并抑郁病人血清神经递质浓度变化及其与病情严重程度关系研究
陈琳, 李江波, 戎伟
2020, 45(10): 1359-136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0.10.012
摘要:
目的探讨乳腺癌合并抑郁病人血清神经递质浓度变化及其与病情严重程度关系。方法选取行乳腺癌根治性术后辅助化疗且合并抑郁的病人60例作为观察组,病人抑郁自评量表(SDS)评分≥53分;择同期行乳腺癌根治性术后辅助化疗无抑郁的病人60例作为对照组,SDS评分 < 53分。根据SDS评分将观察组病人分为重度抑郁组18例(SDS≥72分)、中度抑郁组20例(SDS为63~72分)及轻度抑郁组22例(SDS为53~62分)。检测病人外周血中5-羟色胺(5-HT)、神经肽Y(NPY)、多巴胺(DA)和去甲肾上腺素(NE)水平并观察其与抑郁严重程度的关系。结果观察组血清5-HT、DA、NPY、NE水平较对照组显著降低(P < 0.01)。重度抑郁组血清5-HT、DA、NPY、NE水平低于中度抑郁组及轻度抑郁组,中度抑郁组血清5-HT、DA、NPY、NE水平低于轻度抑郁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 < 0.01)。观察组抑郁治疗后5-HT、DA、NPY、NE水平较治疗前均显著增高(P < 0.01)。乳腺癌术后化疗伴抑郁病人血清5-HT、DA、NPY、NE水平与SDS评分均呈负相关(r=-0.575、-0.601、-0.568、-0.612,P < 0.01)。结论乳腺癌合并抑郁病人血清神经递质浓度下降,神经递质浓度与抑郁严重程度呈负相关。
三维重建技术在胸腔镜肺切除手术中的临床应用
李小军, 张雷, 唐震, 朱潇, 贡会源, 王彪, 杏福宝, 高雄
2020, 45(10): 1363-136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0.10.013
摘要:
目的探讨三维重建支气管、肺血管和肿瘤技术进行术前手术规划及术中实时导航对胸腔镜肺切除手术的临床应用价值。方法回顾性分析非小细胞肺癌行胸腔镜肺叶根治性切除和肺结节行肺段切除术各25例病人的临床资料。所有病人术前均行胸部薄层CT扫描,应用DeepInsight软件对支气管、肺动脉、肺静脉进行重建,同时对肺部结节、肿瘤或者肿大淋巴结进行重建;通过术前重建三维图像进行精准的术前规划,特别是肺支气管及血管的变异情况,肿瘤、肿大淋巴结与肺血管的关系,肺结节在肺段中的精准定位等。对照术前三维重建,术中实时导航进行精准手术;记录术中有无中转开胸、手术时间、术中出血及术后住院时间、引流管拔除时间及总引流量,围术期并发症发生情况。结果全部病人清晰重建支气管及肺血管解剖结构及变异情况,对中央型肿瘤及肿大淋巴结与血管的关系重建满意,明确定位肺结节在肺段中的位置及精确的进行术前规划。全部病人进行术中实时导航,按照术前规划实施精准手术,手术顺利完成,无中转开胸及术中意外出血情况,手术时间(147.60±37.77)min,术中出血量(33.82±22.17)mL,术后住院时间(7.02±1.78)d,引流管拔除时间(4.68±1.60)d,术后总引流量(221.00±135.03)mL;围术期无严重并发症及死亡病例。结论应用胸部薄层CT数据进行术前三维重建及术中实时导航技术,能够精准、高效、安全方便的实施胸腔镜肺叶和肺段切除手术。
影响高脂血症性胰腺炎病情程度的因素分析
任盼盼, 姚喜庆, 周伟, 骆继业
2020, 45(10): 1367-1369, 137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0.10.014
摘要:
目的分析高脂血症性胰腺炎(HLP)病情程度的影响因素。方法纳入80例HLP病人为研究对象,其中31例(38.75%)病情进展为高血脂性急重症胰腺炎(HLSAP),纳为HLSAP组;病情稳定49例(61.25%)纳为HLP组。收集2组病人一般资料、血脂水平及其他实验室检查指标,分析病人住院期间病情进展情况,采用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法分析HLP病人病情程度的独立影响因素。结果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年龄、心率、呼吸频率、24 h尿量、APACHEⅡ评分、三酰甘油、白蛋白、血肌酐、血糖、动脉血氧分压是HLP病人病情程度的独立影响因素(P < 0.05)。结论年龄、心率、呼吸频率、24 h尿量、APACHEⅡ评分、三酰甘油、白蛋白、血肌酐、血糖、动脉血氧分压与HLP病情发展密切相关,临床应重视早期干预。
握力测量法在肝硬化病人营养状态评估中的临床应用
康颖, 祁平平, 曹琳琳, 杨欣
2020, 45(10): 1370-137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0.10.015
摘要:
目的探讨握力(GS)测量法在肝硬化病人营养状态评估中的应用价值。方法选择住院治疗的肝硬化病人76例,采用微型营养表(MNA-SF)评估肝硬化病人的营养状况,并根据MNA-SF评分将病人分为营养正常组(n=21)、营养不良风险组(n=30)、营养不良组(n=25),分别测量3组病人的人体测量指标、人体成分指标、生化指标以及静息能量消耗,并与GS进行相关性分析。结果营养正常组病人的GS、上臂围(MAC)、上臂肌围(AMC)、小腿围(CC)、肱三头肌皮褶厚度(TSF)、体质量指数(BMI)均显著高于营养不良风险组、营养不良组(P < 0.01);营养不良风险组病人的GS、MAC、AMC、CC、TSF、BMI均显著高于营养不良组(P < 0.01)。3组病人的细胞内液(ICW)、细胞外液(ECW)、身体总水(TBW)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营养正常病人病人的浮肿指数(ECW/TBW)显著低于营养不良风险组、营养不良组(P < 0.01);营养不良风险组病人的ECW/TBW显著低于营养不良组(P < 0.01)。营养不良风险组、营养不良组病人的静息能量消耗实测值(REE Prre)明显高于静息能量消耗预测值(REE Meal)(P < 0.01);营养不良风险组、营养不良组病人的REE Prre明显高于营养正常组(P < 0.01);营养不良组病人的REE Prre明显高于营养不良风险组(P < 0.01)。营养正常组病人的视黄醇结合蛋白(RBP)、血清白蛋白(ALB)、血红蛋白(Hb)、纤维连接蛋白(FN)、转铁蛋白(TRF)、前白蛋白(PA)、总淋巴细胞计数(TLC)水平明显高于营养不良风险组、营养不良组(P < 0.01);营养不良风险组病人的TRF、ALB、Hb、FN、RBP、PA、TLC水平明显见高于营养不良组(P < 0.01)。Pearson相关性分析显示,握力与MAC、AMC、CC、BMI、ALB呈显著正相关(P < 0.01);握力与TSF、REE Prre呈显著负相关关系(P < 0.01);握力与TRF、PA、Hb、FN、RBP、TLC无相关性(P>0.05)。结论握力与肝硬化病人的其他营养性指标具有密切相关性,故握力测量法可作为肝硬化病人营养状态评估方法,在临床中进一步推广使用。
超声引导罗哌卡因复合右美托咪定腰方肌阻滞在老年髋关节置换术中的应用
高国豪, 刘梦雅, 朱德浩, 吕爱俊, 王南海
2020, 45(10): 1375-1379, 138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0.10.016
摘要:
目的评估超声引导罗哌卡因复合右美托咪定腰方肌阻滞在老年病人髋关节置换术中的围术期镇痛效果。方法选取行喉罩全麻下行单侧全髋关节置换术病人90例,随机分为3组,每组30例,分别为单纯喉罩全麻组(对照组,C组)、罗哌卡因阻滞组(R组)、复合药物阻滞组(RD组)。R组和RD组病人入室前30min于麻醉监护室中行术侧腰方肌阻滞,R组注射0.25%罗哌卡因20 mL,RD组注射含1 μg/kg右美托咪定的0.25%罗哌卡因20mL,3组病人术后均行静脉自控镇痛。记录诱导前、置入喉罩时、切皮时、扩髓腔时、拔除喉罩时病人的心率(HR)和平均动脉压(MAP);记录所有病人术中瑞芬太尼、丙泊酚使用量、拔管时间;记录病人术后舒芬太尼镇痛使用量、帕瑞昔布补救性镇痛情况;记录病人术后不良反应;评估病人术后4、8、12、24、36、48h的静息VAS疼痛评分及术后24、36、48h的运动VAS疼痛评分;评估术后24、36、48 h髋关节的最大屈曲度及外展活动度。结果T0时,3组病人的MAP、HR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T1和T4时,3组病人的MAP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T2和T3时,R组和RD组的MAP低于C组(P < 0.01),R组与RD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T1~T4,R组和RD组的HR低于C组(P < 0.01),R组与RD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术中瑞芬太尼使用量、丙泊酚使用量、术后舒芬太尼使用量、补救性镇痛例数,各时间点的静息及运动VAS评分,C组> R组>RD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 < 0.05~P < 0.01);各时间点的髋关节最大屈曲度和髋关节外展活动度:C组 < R组 < RD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 < 0.05~P < 0.01);恶心呕吐、补救镇痛发生率:R组、RD组均低于C组(P < 0.05~P < 0.01),RD组与R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超声引导罗哌卡因复合右美托咪定腰方肌阻滞在老年病人髋关节置换围术期镇痛中效果理想,有利于病人术后康复。
A型肉毒素咬肌注射对皖北地区女性下面部比例影响的临床研究
李烨烨, 单田田, 凌子欣, 祖文轩, 蒋邦红, 陈士文, 姚扬
2020, 45(10): 1380-138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0.10.017
摘要:
目的利用Photoshop图像处理软件测量皖北地区女性与亚洲貌美女明星下面部比例差异,并探究A型肉毒素咬肌注射对其差异的影响。方法选取40例皖北地区女性A型肉毒素咬肌注射前、后和40例亚洲貌美女明星的正、侧面照片,采用Photoshop图像处理软件测量,对注射前皖北地区女性与亚洲貌美女明星下面部比例进行比较,得出下面部的美学比例;对注射后皖北地区女性与亚洲貌美女明星下面部比例进行统计学分析,探究A型肉毒素咬肌注射对皖北地区女性下面部比例的影响。结果皖北地区女性和女明星的12项下面部比例指标中,下面宽/上面宽、下面宽/中面宽、下面宽/睑裂宽、下面宽/口裂宽、下面宽/上面高、下面宽/形态面高、下面宽/鼻高7项均为皖北地区女性大于女明星(P < 0.05~P < 0.01);A型肉毒素咬肌注射后7项指标均与女明星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皖北地区女性与亚洲貌美女明星在下面部比例存在一定差异,而A型肉毒素咬肌注射可有效改善下面宽;可通过A型肉毒素咬肌注射改变下面宽,下面部美学比例可作为临床医学美容参考依据,指导临床医学整形。
STC2蛋白在子宫内膜癌中的表达及其与预后的关系
周蔚, 戴晓云, 王中海
2020, 45(10): 1384-1386, 139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0.10.018
摘要:
目的研究斯钙素2(STC2)蛋白在子宫内膜癌中的表达,探讨STC2表达水平与子宫内膜癌预后的关系。方法收集子宫内膜癌病人的手术标本78例,运用免疫组织化学法检测样本中STC2蛋白表达;分析STC2蛋白水平与病人临床特征的关系。比较STC2不同表达程度与无复发生存率的关系。结果对所有手术标本进行STC2免疫组织化学染色,发现有STC2阳性的肿瘤细胞的样本共61件,占所有样本的65.38%。根据STC染色结果评分标准,STC2无表达+低表达组样本35件(44.87%),STC2高表达组样本43件(55.13%)。2组病人年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但高表达组的FIGO分期、侵犯淋巴血管、侵犯子宫肌层以及累及子宫颈较无表达+低表达组明显加重,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 < 0.05~P < 0.01)。对所有病人术后随访1~24个月,随访期间共有14例(17.95%)病人出现肿瘤复发,其中无表达+低表达组2例(5.71%),高表达组12例(27.91%)。2组病人随访期间的无复发生存率比较STC2高表达组低于无表达+低表达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5)。结论大部分子宫内膜癌均表达有轻-中度的STC2蛋白,而STC2高表达与疾病的预后不良有很大的关系,其可能用以作为子宫内膜癌预后的预测指标。
双歧杆菌三联活菌制剂对上消化道穿孔病人术后恢复的影响
余招祥, 昝建宝, 苗祥, 何承龙
2020, 45(10): 1387-139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0.10.019
摘要:
目的探讨双歧杆菌三联活菌制剂对上消化道穿孔病人术后恢复的安全性及有效性。方法选择60例上消化道穿孔病人作为研究对象,按照随机数字表法分成观察组和对照组,各30例,对照组病人在基础治疗方案之上加入术后早期肠内营养,观察组在对照组基础上加入双歧杆菌三联活菌制剂的治疗。检测白细胞总数(WBC)、中性粒细胞比例、C反应蛋白(CRP)、降钙素原(PCT)、白细胞介素6(IL-6)、CD3+T细胞、CD4+ T细胞、CD8+T细胞、CD4+/CD8+等指标,并记录住院时间及术后并发症发生率。结果术前及术后第1、4天,2组病人WBC、中性粒细胞比例、CRP、PCT、IL-6水平及外周血T淋巴细胞亚群水平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术后第4天,观察组病人的中性粒细胞比例和IL-6水平低于对照组(P < 0.05)。术后第7天,2组病人的WBC及中性粒细胞比例均基本恢复正常,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病人的CRP、PCT及IL-6水平低于对照组(P < 0.05~P < 0.01)。术后第4、7天,观察组CD3+、CD4+ T淋巴细胞比例、CD4+/CD8+较对照组高(P < 0.05~P < 0.01),CD8+T淋巴细胞比例明显低于对照组(P < 0.01)。观察组病人的住院时间和术后并发症发生率低于对照组(P < 0.01和P < 0.05)。结论双歧杆菌三联活菌制剂用于上消化道穿孔病人术后的治疗,能增强病人的免疫力,减少全身炎症反应,增强肠道屏障,促进肠道功能快速恢复,降低术后并发症发生率,值得临床应用。
经腹与经腹膜外腔镜下根治性前列腺切除术的结局指标比较
伍宏亮, 关翰, 陈志军, 杨帅, 代昌远, 王成勇, 汪盛, 刘建民, 李庆文
2020, 45(10): 1392-1394, 139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0.10.020
摘要:
目的比较经腹与经腹膜外入路腔镜下前列腺癌根治术治疗前列腺癌病人的临床疗效。方法回顾性分析2017年1月到2020年1月进行50例腔镜下前列腺癌根治术病人的一般资料,按照手术入路分为经腹入路(经腹组)29例和接受经腹膜外入路21例。结果2组术中及术后的输血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腹膜外入路组较经腹入路组低(P < 0.01)。腹膜外入路组较经腹入路组的手术时间、术中失血量、完全经口饮食的时间、引流管拔除时间和住院时间减少(P < 0.05~P < 0.01)。经腹入路组术后拔出尿管后即刻控尿率低于腹膜外入路组(P < 0.05)。经腹组围手术期并发症发生率高于腹膜外组(P < 0.05)。结论经腹入路与经腹膜入路两种方式手术均安全有效,且切缘阳性率无明显差异。但腹膜外入路具有手术时间短、住院时间短、出血少、并发症少等优势。
变异性心绞痛病人心电图检测对恶性室性心律失常的临床预测价值
张显红, 杨丽娜
2020, 45(10): 1395-139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0.10.021
摘要:
目的探讨变异型心绞痛(VA)病人心电图检测对恶性室性心律失常(MVA)的临床预测价值。方法选取确诊为VA病人136例,按是否合并MVA分为MVA组和NMVA组,各68例。2组病人均行心电图检测,比较2组病人的心电图参数,并预测其MVA的可能性。结果病人急性发作期,MVA组心电图参数QT间期(cQT)、QT间期离散度(cQTd)、校正的T波峰到T波末端的间期(cTp-e)、校正的Tp-e离散度(cTp-ed)、T波峰到T波末端的间期/QT间期(Tp-e/QT)、ST段抬高程度(STE)值均高于NMVA组(P < 0.05~P < 0.01);ROC曲线分析表明,cTp-e、cTp-ed、Tp-e/QT、STE的ROC曲线下面积值均大于cQTd(P < 0.05),Tp-e/QT大于cTp-ed、STE(P < 0.05),cTp-ed与STE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故cQTd、STE的预测价值中等,cTp-e、cTp-ed、Tp-e/QT的预测价值高。cTp-ed、Tp-e/QT和VA病人发生MVA密切关联(P < 0.05)。结论心电图检测指标中cQTd、cTp-e、cTp-ed、Tp-e/QT、STE能预测MVA的发生,其中cTp-ed、Tp-e/QT两项参数的预测价值较高,可当作预测VA病人发生MVA的首要观察指标。
新型抗凝药物对老年阵发性心房颤动病人卒中及认知障碍的预防效果
薛志会, 李蕊
2020, 45(10): 1399-140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0.10.022
摘要:
目的探讨新型抗凝药物对阵发性心房颤动(房颤)病人发生卒中及认知障碍的预防效果。方法选择阵发性老年房颤病人646例为研究对象。依据病人使用的抗凝治疗药物分为凝血因子Xa抑制剂组318例(A组)、凝血因子Ⅱa抑制剂组145例(B组)及华法林组183例(C组)。前瞻性观察病人卒中、认知障碍等事件的发生情况,采用简易精神状态检查表(MMSE)评价病人认知功能。结果3组病人随访24个月内的卒中、出血发生率、死亡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基线、抗凝治疗6个月与12个月后3组病人轻度及以上认知障碍发生率、MMSE评分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抗凝治疗24个月复测结果显示,A、B、C组轻度及以上认知障碍发生率分别为14.7%、15.7%与24.4%,MMSE评分分别为(27.45±3.28)(27.26±3.14)与(26.13±3.54)分,A、B组均高于C组(P < 0.05)。结论新型抗凝药物对房颤相关卒中具有较好效果与安全性,可能会对房颤病人长期认知障碍的预防有积极作用。
老年高血压病人衰弱的危险因素及其与不良预后的关系
陈丽丽, 闻立伟
2020, 45(10): 1403-140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0.10.023
摘要:
目的探讨老年高血压病人衰弱的危险因素及其与不良预后的关系。方法选取420例老年高血压病人为研究对象,采用Fried量表进行衰弱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将所有病人分为衰弱组和非衰弱组,分析老年高血压病人衰弱的相关影响因素,采用多因素logistic分析衰弱的危险因素,随访病人的再入院情况,通过cox回归模型分析衰弱与老年高血压病人再入院的关系。结果420例老年高血压病人中,衰弱组165例,占39.29%;非衰弱组255例,占60.71%,包括正常病人95例(22.62%)和衰弱前期病人160例(38.09%);单因素分析结果显示,衰弱组与非衰弱组病人在年龄、MNA-SF评分、MMSE评分、合并症数量、骨质疏松、冠心病、脑血管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以及心功能不全方面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 < 0.05~P < 0.01);在性别、体质量指数、血压、吸烟史、饮酒史、糖尿病方面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二分类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年龄、营养不良、认知功能下降、骨质疏松以及心功能不全均为老年高血压病人发生衰弱的独立危险因素(P < 0.01);衰弱组病人再入院率明显高于非衰弱组(51.52% vs 25.49%)(P < 0.01);多因素cox模型进行回归分析,结果显示年龄、衰弱、贫血、合并症数量≥5种以及尿蛋白阳性均与病人再入院相关(P < 0.01)。结论老年高血压合并衰弱病人的再入院风险要高于非衰弱病人,通过管理好衰弱发生的危险因素,并针对性的调整治疗方案,可提高病人的生活质量,改善预后。
宫颈高级别病变病人HPV不同亚型分布情况
项媛媛, 王晴, 张蓓
2020, 45(10): 1407-1409, 141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0.10.024
摘要:
目的探讨宫颈高级别病变病人人乳头瘤病毒(HPV)不同亚型分布情况。方法选取110例宫颈高级别病变的病人,均行液基细胞学检查(TCT)、HPV分型检查及阴道镜活检,观察病人不同类型HPV基因型分布情况。结果110例病人中HPV阳性91例,阳性率为82.7%。91例HPV阳性病人中,HPV基因型感染率位于前5位的分别为HPV16(28.2%)、HPV58(13.0%)、HPV52(11.4%)、HPV18(11.4%)、HPV33(10.7%)。HPV单一感染62例,多重感染29例。单一感染以HPV16、HPV18感染多见,多重感染以HPV58、HPV33、HPV16和HPV52感染多见。在CINⅡ级及CINⅢ级病人中,HPV16单一感染均最高。CINⅢ级单一感染率高于CINⅡ级(P < 0.001)。结论随宫颈高级别病变加重,HPV16感染率增加,HPV16、HPV58、HPV18、HPV33、HPV52在宫颈高级别病变中感染率高,其检测有助于宫颈高级别病变的识别。
超声引导下星状神经节阻滞对头面部手术术后疼痛、免疫及抗氧化能力的影响
方懿, 刘松华, 李琼灿
2020, 45(10): 1410-141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0.10.025
摘要:
目的探讨超声引导下星状神经节阻滞对头面部手术术后疼痛、免疫及抗氧化能力的影响。方法选择头面部手术病人80例,按照随机数字表法分为2组,各40例。观察组在麻醉诱导前行超声引导下右侧星状神经节阻滞,对照组则实施常规全身麻醉,比较2组病人术后不同时间疼痛数字评分变化,分析2组术后自主进食时间、下床活动时间、术后住院时间,比较术后48 h 2组免疫功能和抗氧化能力及并发症。结果2组术后不同时间疼痛数字评分变化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1);2组不同时间点疼痛数字评分均降低,且观察组疼痛数字评分低于对照组(P < 0.01);随时间变化,2组疼痛评分均呈降低趋势(P < 0.01);观察组术后自主进食时间、下床活动时间均早于对照组,术后住院时间短于对照组(P < 0.01);观察组术后48 h免疫指标IgA和IgG水平、SOD水平高于对照组,抗氧化能力指标MDA水平低于对照组(P < 0.01);观察组术中心动过速、麻醉苏醒延迟、术后出血及术后感染的总发生率低于对照组(P < 0.01)。结论针对头面部手术病人,实施超声引导下右侧星状神经节阻滞,能有效缓解病人术后疼痛,提高机体免疫力及抗氧化能力,减少并发症。
颌面部游离组织瓣移植术后血管危象发生的危险因素分析
刘畅, 张凯, 徐锦程, 吴志刚, 杨东昆, 胡凯
2020, 45(10): 1414-141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0.10.026
摘要:
目的探讨影响口腔颌面部游离组织瓣移植术后出现血管危象的危险因素。方法对226例利用前臂皮瓣行口腔颌面部游离组织瓣移植术修补口腔肿瘤术后缺损病人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收集病人的性别、年龄、是否出现血管危象、血管危象类型、糖尿病史、入院血糖值、高血压病史、入院平均血压值等临床资料,分析影响术后血管危象发生的危险因素。结果226例病人中发生血管危象51例(22.6%),其中静脉危象41例,动脉危象10例。单因素分析显示,糖尿病史与血糖值偏高均为血管危象发生的影响因素(P < 0.01和P < 0.05),多因素二元logistic回归模型分析显示,糖尿病史为血管危象发生的危险因素(OR=4.646,P < 0.01)。结论糖尿病病人出现游离皮瓣移植血管危象的风险较大,对于此类病人应该更加慎重应用游离组织瓣进行修复,当必须使用时,需术后时刻注意血管危象的发生,以保证皮瓣的成活。
改良双孔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的临床研究
满忠然, 刘会春, 金浩, 周磊, 王勇
2020, 45(10): 1417-141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0.10.027
摘要:
目的探讨改良双孔腹腔镜胆囊切除术(LC)的临床应用。方法选取择期行腹腔镜胆囊切除病人108例,其中54例行改良双孔LC作为观察组,54例行三孔LC作为对照组。观察并比较2组临床疗效。结果2组术中手术出血量、术后住院时间、术后并发症发生率等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与对照组相比,观察组病人手术时间较长,术后疼痛较轻,术后抑郁焦虑评分减低,术后瘢痕评分及病人美容满意度也明显改善(P < 0.05~P < 0.01)。术后2组病人抑郁焦虑程度均较术前显著降低,观察组降低的程度更明显,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1)。结论改良双孔LC安全可靠,手术创伤更小,术后恢复快,术后疼痛轻,病人满意度高。
骨质疏松程度对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术后隐性失血量的影响
杨笛, 黄明, 高明杰, 王皓宇, 易龙
2020, 45(10): 1419-142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0.10.028
摘要:
目的研究不同骨质疏松程度对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术后病人隐性失血量的影响。方法选取蚌埠市第三人民医院骨科2014年1月至2017年1月因髋关节疾病行单侧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术治疗的病人67例。根据术前骨密度T值分为骨量正常组(A组,n=20)、骨量减少组(B组,n=21)和骨质疏松组(C组,n=26)。记录病人的年龄、性别、身高、体质量、髋部疾病种类、手术时间、术前红细胞比容、术前血红蛋白、术中失血量、术后引流量、术后红细胞比容,根据相应公式分别计算3组病人的总失血量、显性失血量、隐性失血量,并进行方差分析。结果3组病人显性失血量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而隐性失血量及总失血量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1),B组隐性失血量及总失血量高于A组(P < 0.05),C组显著高于A组和B组(P < 0.01)。结论骨质疏松可以增加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术病人的隐性失血量。
精神卫生
学龄期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儿童症状与母亲抑郁、焦虑状况的相关性研究
蒋婷婷, 王雨晴, 朱萍, 王军, 朱梅, 刘国栋
2020, 45(10): 1422-142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0.10.029
摘要:
目的分析学龄期注意缺陷多动障碍(ADHD)儿童症状与母亲抑郁、焦虑状况之间的相关性。方法选取符合精神障碍诊断与统计手册(第5版)诊断标准的学龄期ADHD儿童120例作为病例组,选择正常学龄期儿童120名作为对照组。采用抑郁自评量表(SDS)和焦虑自评量表(SAS)对2组儿童母亲的焦虑、抑郁状况进行评价及比较;采用SNAP-Ⅳ评定量表对病例组儿童的ADHD症状进行评估,结合症状的首次发现时间及持续时间,对儿童ADHD症状与母亲抑郁、焦虑评分进行相关性分析。结果病例组儿童母亲SDS、SAS标准分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 < 0.01),抑郁、焦虑严重程度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 < 0.01)。学龄前发现症状ADHD儿童母亲的SDS标准分及抑郁程度均明显高于学龄期发现症状者(P < 0.01)。学龄前发现症状ADHD儿童的SNAP-Ⅳ多动冲动因子得分及总分与母亲SAS标准分均呈正相关关系(P < 0.01和P < 0.05);学龄期发现症状ADHD儿童除注意缺陷因子得分与母亲SAS标准分无明显相关性(P>0.05),其余各因子得分及总分与母亲SDS、SAS标准分均呈正相关关系(P < 0.05~P < 0.01)。结论学龄期ADHD儿童母亲易出现抑郁、焦虑情绪,根据发现症状的不同时间,儿童ADHD症状与母亲抑郁、焦虑呈不同程度相关性。
护士情绪智力和职业承诺的关系研究
蒋国英, 俞荷俊, 杨玉洁
2020, 45(10): 1426-1428, 143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0.10.030
摘要:
目的了解安徽省三甲医院注册护士职业承诺现状,分析情绪智力和职业承诺的关系,为护理管理者提供参考依据。方法采用整群抽样的方法,抽取安徽省三甲医院注册护士920名,使用情绪智力量表、护士职业承诺量表进行问卷调查。结果不同医院类型、职务、聘任方式、职称、护理满意度、健康状态、专业兴趣和年收入的注册护士职业承诺得分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 < 0.05~P < 0.01)。情绪智力总分及各维度与职业承诺总分及各维度之间均呈正相关(P < 0.01);回归分析显示对护理专业越有兴趣、情绪智力总分越高、对护理工作越满意、省级三甲医院护士的职业承诺分数越高。结论护理管理者应该重视护士情绪智力的培养,从而提高其职业承诺。
医学教育
转化式学习在口腔医学生批判性思维能力培养中的应用
李建成, 宋培军, 杨东昆, 胡恺, 廖圣恺, 刘畅
2020, 45(10): 1429-143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0.10.031
摘要:
目的探讨转化式学习在口腔医学生批判性思维能力培养中的应用。方法将某医学院2016级本科口腔专业120名学生随机分为观察组与对照组,对照组采用以传统学习方式为基础的教学,观察组采用以转化式学习方式为基础的教学,对2组教学效果进行评价分析。结果观察组学生在理论成绩、操作成绩及批判性思维能力方面均明显优于对照组(P < 0.05~P < 0.01)。结论转化式学习能够增强学生的学习能力,提高学生评判性思维水平,值得推广与应用。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下《卫生事业管理学》线上教学评价
周焕
2020, 45(10): 1432-143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0.10.032
摘要:
目的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下《卫生事业管理学》线上教学与非疫情下传统教学效果进行比较。方法将蚌埠医学院卫生管理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本科生2017级58人和2016级56人分别作为观察组和对照组。观察组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下采用网络直播课为主的线上教学,对照组在非疫情时期采用以面对面课堂讲授为主的传统教学法。通过对学生进行访谈、设计问卷进行调查和课程考核成绩来评价教学效果。结果观察组在对课程的兴趣、学习自主性、教师投入度、教学方法评价等方面高于对照组,在课堂氛围、教师答疑速度、理论与实践能力培养、教学效果评价和教学满意度等方面低于对照组(P < 0.01)。线上教学模式相对于传统教学模式需要更多的课外学习时间。对照组传统教学模式的课程成绩(84.21±7.81)分优于观察组线上教学的课程成绩(69.92±6.01)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t=10.92,P < 0.01)。结论线上教学在技术支撑、运行体系、评价模式等方面尚有待进一步加强,高等医学院校应抓住应对新型冠状肺炎疫情挑战的契机,积极做好线上教学技术支撑手段创新和教学设计的探索,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改革,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和效果。
护理学
被动躯体运动对ICU呼吸衰竭机械通气病人获得性衰弱的干预效果
章勤, 孙向东, 宋长春, 张海丽, 邹琪, 杨斌
2020, 45(10): 1436-143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0.10.033
摘要:
目的探讨被动躯体运动对ICU呼吸衰竭机械通气病人获得性衰弱的临床效果。方法选取入住ICU病房且符合纳入标准的病人60例,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各30例。对照组采取常规护理,观察组在常规护理基础上采取早期被动躯体运动来对病人进行干预。比较2组病人获得性衰弱的发病率、独立功能状态、呼吸机机械通气时间和住院时间。结果观察组病人获得性衰弱的发病率低于对照组,使用呼吸机进行机械通气的时间短于对照组,住院时间少于对照组(P < 0.01)。结论临床中,对ICU呼吸衰竭机械通气病人进行被动躯体运动,能够有效降低获得性衰弱的发病率,缩短机械通气时间和住院时间。
混合式正念减压训练对癌症病人心理弹性及睡眠质量的影响
锁蕾, 刘艺颍, 熊玲玲, 鲍国花, 张亚静
2020, 45(10): 1439-144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0.10.034
摘要:
目的探索以“团体小组+钉钉直播”的混合式正念减压训练对提升癌症病人心理弹性,改善其睡眠质量的作用。方法随机抽取46例癌症住院病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对照组采用常规护理,观察组采用为期4周的团体面对面正念减压训练和为期4周的钉钉在线直播的护理干预,比较2组干预前后正念水平、心理弹性和睡眠质量情况。结果干预后观察组正念得分和心理弹性得分均高于干预前,且观察组正念得分和心理弹性得分均高于对照组(P < 0.01)。干预后睡眠质量总分以及其因子:主观睡眠质量、睡眠潜伏期、睡眠持续性、习惯性睡眠效率、使用睡眠药物和白天功能紊乱得分均较干预前有所降低,且观察组睡眠质量总分以及其因子:主观睡眠质量、睡眠潜伏期、睡眠持续性、使用睡眠药物和白天功能紊乱得分均低于对照组(P < 0.05~P < 0.01)。干预后癌症病人的正念水平与心理弹性呈正相关(P < 0.01),与睡眠质量呈负相关(P < 0.01),心理弹性与睡眠质量呈负相关(P < 0.01)。结论混合式正念减压训练可以有效提升癌症病人的心理弹性,改善其睡眠质量。
护士临床护理心理评估知信行现状及影响因素分析
江敏, 何迪, 张雷, 赵豫鄂, 袁芳
2020, 45(10): 1443-144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0.10.035
摘要:
目的调查临床护士对病人进行临床护理心理评估知信行现状并分析其影响因素,为强化相关培训和质量管理提供依据。方法采用便利抽样法,选取湖北省某三级甲等医院2 454名临床护士为研究对象,应用自行设计的临床护士心理评估知信行调查问卷对研究对象进行调查。结果共回收2 453份有效问卷。临床护士的心理评估知信行总分为(87.98±37.67)分,其中知识维度得分(84.28±18.67)分,信念维度(96.17±10.61)分,行为维度(83.50±17.33)分。多元线性回归分析结果显示,性别为女性,相较于肿瘤科,所在科室为外科、五官科、高干科,所在科室开展心理评估培训,所在科室开展住院病人心理评估,临床护士心理评估知信行总得分较高(P < 0.05~P < 0.01)。结论临床护士心理评估知信行水平仍需提高,护理管理者需制定有针对性的心理评估培训方案,并强化相关质量管理,以提高护理队伍的整体素质。
阿尔茨海默病伴吞咽障碍病人康复影响因素分析
郭梦君
2020, 45(10): 1448-145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0.10.036
摘要:
目的探讨阿尔茨海默病伴吞咽障碍病人吞咽功能恢复的影响因素。方法选取120例阿尔茨海默病伴吞咽障碍病人,进行为期4周的吞咽训练后,根据吞咽障碍的恢复情况,分为疗效良好组与疗效不良组,采用logistic回归分析其影响因素。结果120例病人中疗效良好占84.17%,疗效不良占15.83%。不同疗效组在吞咽障碍严重程度、进食依赖性、配合程度方面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 < 0.01),而在年龄、性别、学历、糖尿病和高血压病等方面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病人吞咽困难程度(重度)、进食依赖(喂食)、视听觉障碍与吞咽康复训练效果有关(P < 0.05~P < 0.01)。结论康复治疗师应该根据病人的具体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吞咽康复治疗。
机械通气患儿肠内营养时胃潴留现状及影响因素研究
段颖杰, 肖倩, 李广玉
2020, 45(10): 1451-145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0.10.037
摘要:
目的分析机械通气患儿肠内营养(EN)时胃潴留现状及其影响因素,探讨胃潴留与患儿误吸的关系。方法选择行机械通气及EN治疗的患儿120例作为研究对象,每日分3个时间段,于喂奶前1 h使用一次性注射器抽吸患儿胃管内是否有潴留,连续记录2日,同时收集气管分泌物进行胃蛋白酶检测判断是否发生误吸,并记录患儿一般资料、喂养情况及药物使用情况等相关因素。结果机械通气患儿EN时胃潴留发生率为25.0%,胃潴留与误吸存在相关性(r=0.288,P < 0.01)。单因素分析结果显示,患儿年龄、疾病种类、胃管直径及置入深度、鼻饲液种类及喂养量、鼻饲方式与胃潴留的发生具有统计学意义(P < 0.05~P < 0.01)。其中疾病种类、胃管置入深度和鼻饲液种类进入了回归方程,是胃潴留发生的独立影响因素(P < 0.05~P < 0.01)。结论机械通气患儿EN时胃潴留现象较普遍,胃潴留的发生与误吸具有相关性,应得到医务人员的高度重视,EN实施过程中,要根据患儿疾病种类选择易于消化吸收的鼻饲液,保证胃管置入深度,减少胃潴留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