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21年  46卷  第1期

基础医学
二十二碳六烯酸介导MAPK途径抗房颤的作用及机制研究
徐庆梅, 莫辰, 朱飞宇, 张恒, 王洪巨, 高琴, 康品方, 唐碧
2021, 46(1): 1-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1.01.001
摘要:
目的探讨二十二碳六烯酸(DHA)通过影响P38 MAPK途径调控胶原表达发挥抗房颤作用可能的机制。方法将80只对乙酰胆碱(66 μg/mL)-氯化钙(50 mg/mL)混合液敏感的SD大鼠随机分为对照组(CON组)、对照DHA处理组(DHA组)、房颤组(AF组)和房颤DHA处理组(DHA+AF组),每组20只复制大鼠房颤模型。BL-420F描记心电图、连续双刺激法测定心房有效不应期(effective refractory period,ERP)、全细胞膜片钳技术记录心房肌细胞动作电位时程(action potential duration,APD)变化,酶免疫吸附法(ELISA)检测大鼠心房肌组织Ⅰ型、Ⅲ型胶原表达情况,蛋白印迹检测P38、P-P38及MKP-1表达情况。结果大鼠房颤持续时间随实验时间增加而逐渐延长,而DHA可以缩短房颤持续时间(P < 0.05~P < 0.01)。AF组大鼠心房ERP、APD明显缩短、DHA可明显延长大鼠心房ERP、APD(P < 0.01);各组P38表达无明显变化,与CON组相比,AF组大鼠P-P38表达水平明显升高,MKP-1表达明显下降(P < 0.01);与AF组相比,DHA+AF组P-P38表达水平明显降低,MKP-1表达明显增加(P < 0.01)。ELISA结果证实,DHA可明显下调大鼠心房肌组织Ⅰ型、Ⅲ型胶原表达(P < 0.01)。结论DHA可能通过调控P38 MAPK信号转导通路介导胶原表达发挥抗房颤作用。
神经生长因子对兔牙髓干细胞体外增殖、成骨分化影响的实验研究
路晓淼, 姜晟, 李孝亮, 田瑞雪, 刘姗姗, 赵莉莉, 张凯
2021, 46(1): 6-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1.01.002
摘要:
目的探讨神经生长因子(nerve growth factor,NGF)对兔牙髓干细胞(dental pulp stem cells,DPSCs)体外增殖及成骨分化的影响,为牙髓组织的损伤修复提供新线索。方法采用酶解组织块法分离培养健康新西兰兔的DPSCs,光镜下观察其形态学及生长变化。将培养的第3代DPSCs分为3组:空白组(只有DPSCs)、实验组(DPSCs混合100 μg/L NGF)和对照组(DPSCs混合矿化液)。观察实验7 d和14 d时3组的细胞形态及碱性磷酸酶活性结果,RT-qPCR检测各组Runx-2、COL-1以及OCN的基因表达水平。结果体外培养的DPSCs生长良好,贴壁生长,大多为多角形或长梭形,呈巢式或集落生长;3组的碱性磷酸酶活性在实验14 d时均高于实验7 d时的数值,且7 d和14 d时实验组与空白组、对照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 < 0.05);RT-qPCR结果显示培养14 d时实验组中Runx-2、COL-1和OCN基因的表达量均高于空白组(P < 0.05)。结论NGF可以提高DPSCs的增殖和成骨分化能力,两者的联合应用修复效果优于DPSCs单独应用。
5-Fu在新一代结肠癌PDX模型中治疗剂量的研究
刘靖, 陈战, 李鹏, 李迪, 涂永久
2021, 46(1): 10-13, 1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1.01.003
摘要:
目的建立结直肠癌病人来源的异种移植(PDX)模型,探讨氟尿嘧啶(5-fluorouracil,5-Fu)的药效、毒性与给药剂量之间的关系。方法将新鲜的结直肠癌手术标本移植至免疫缺陷小鼠皮下,建立PDX模型并稳定传代,检测模型的溯源性;分别给予5、10、20、40、60 mg/kg浓度的5-Fu,测量肿瘤体积、小鼠体质量变化和死亡情况等。结果成功建立PDX模型,溯源性高达99.96%。5-Fu 5、10、20、40、60 mg/kg剂量组对应的肿瘤抑制率分别为33%、49%、68%、92%、100%。其中,40 mg/kg剂量组小鼠体质量剧减,60 mg/kg剂量组死亡率达100%。结论5-Fu的体内抑瘤效果及毒性与剂量密切相关,10~20 mg/kg剂量的5-Fu较适合PDX模型的药效评价。
丙泊酚对小鼠急性肺损伤NLRP3信号通路的影响
符炜, 程向阳, 刘娣, 刘刚
2021, 46(1): 14-1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1.01.004
摘要:
目的分析丙泊酚对脂多糖(LPS)诱导的急性肺损伤的保护作用及对硫氧还蛋白相互作用蛋白(thioredoxin-interacting protein,TXNIP)、核苷酸结合结构域样受体蛋白3(nucleotide-binding domain-like receptor protein 3,NLRP3)表达的影响,探讨丙泊酚肺保护的可能机制。方法ICR小鼠40只,随机分为对照组(腹腔注射pH 7.4磷酸缓冲液)、LPS组(腹腔注射30 mg/kgLPS)、丙泊酚组(静脉注射40 mg/kg丙泊酚)和丙泊酚+LPS组(静脉注射40 mg/kg丙泊酚后20 min腹腔注射30 mg/kg脂多糖),各10只。分别在光镜下对肺组织进行病理分析,检测MDA含量、SOD活性和肺上皮细胞核内TXNIP和NLRP3表达水平。结果肺组织病理学显示,丙泊酚明显减弱LPS诱发的小鼠急性肺损伤。与对照组比较,LPS组小鼠肺组织MDA含量明显升高,SOD活性明显下降(P < 0.01),TXNIP、NLRP3 mRNA和蛋白表达均明显上调(P < 0.01);与LPS组比较,丙泊酚+LPS组MDA含量明显降低,SOD活性明显升高(P < 0.01),肺组织TXNIP、NLRP3 mRNA和蛋白表达均明显下调(P < 0.01)。结论静脉预注丙泊酚可通过抑制TXNIP、NLRP3 mRNA和蛋白表达水平,有效缓解LPS诱导的急性肺损伤,对肺部组织起到保护作用。
专栏·能谱CT成像
双能量能谱CT物质定量分析技术对胰腺脂肪沉积的诊断价值
李梦如, 韦炜, 张龙龙, 赵英明, 赵晶
2021, 46(1): 18-2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1.01.005
摘要:
目的探讨双能量能谱CT物质定量分析技术对胰腺脂肪沉积的诊断价值。方法选取临床诊断为肥胖症、高血糖、脂肪肝等代谢综合征症候群病人35例(观察组),在最佳KeV值单能量图像上,分别测定胰腺头、体、尾部的CT值;在脂肪-水物质图像上,分别测定胰腺头、体、尾部的脂肪含量;获得胰腺各部组织的能谱曲线,并做出平均能谱曲线。将该结果与30例因体检或其他疾病行腹部CT扫描的病人(对照组)所测定的脂肪含量值进行对照研究。结果观察组35例中8例体质量指数(BMI)正常,其余均为超重或肥胖;观察组中胰腺平均CT值随着BMI增高呈下降趋势,而平均脂肪含量值随BMI增高呈上升趋势(P < 0.01);观察组胰腺组织的能量CT值及水含量值均明显低于对照组,脂肪含量值明显高于对照组(P < 0.01)。结论双能量能谱CT定量分析技术可客观、定量地描述胰腺中的脂肪沉积,为临床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提供更加有价值的信息。
基于能谱CT纹理分析在预测胃癌术前淋巴结转移中的价值
王小雷, 高玉青, 徐鹤, 张书海, 李淑华, 赵灿灿, 段绍峰, 谢宗玉
2021, 46(1): 21-2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1.01.006
摘要:
目的探讨能谱CT纹理分析在胃癌病人术前预测淋巴结转移中的价值。方法回顾性分析80例经手术切除病理证实的胃癌病人(训练组为57例,验证组为23例)。使用专用的纹理分析软件AK对术前静脉期能谱70 keV CT图像进行分割病变并提取影像学特征。使用Mann-Whitney U检验分析2组之间的特征,保留P < 0.05的特征,进一步通过logistic回归分析寻找有鉴别能力的特征(P < 0.05),然后使用最小冗余最大相关方法剔除冗余,但保留与标签相关性最高的10个特征,使用逐步多元logistic回归,构建预测模型,并构建最终模型,通过ROC分析对模型的性能进行评价。结果纹理特征方面,最小冗余最大相关方法选择的10个放射组学相关特征对训练组及验证组的鉴别能力较好(AUC>0.64);多元logistic回归预测模型的AUC为0.79(0.69~0.89)。结论基于能谱CT的纹理分析有望成为胃癌病人术前淋巴结转移预测的非侵入性工具。
能谱CT成像定性评估不同分化食管癌转移淋巴结的应用价值
卫军, 马宜传
2021, 46(1): 25-28, 3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1.01.007
摘要:
目的探讨能谱CT成像在定性评估不同分化食管癌转移淋巴结中的应用价值。方法回顾性分析48例经内镜病理证实的食管鳞癌病人,术前均接受能谱CT胸部平扫及双期增强扫描,测量纵隔内淋巴结短径、动脉期70 keV下的CT值(CT70 keV)、动脉期及静脉期碘浓度,计算标准化碘浓度,并且与手术后病理结果相比较。结果48例食管鳞癌病人中,食管癌手术及病理证实伴淋巴结转移32例,无淋巴结转移16例。经术后病理结果确认转移淋巴结79枚,其中高、中、低分化鳞癌转移淋巴结分别为14枚、27枚和38枚;非转移性淋巴结32枚,能谱CT成像诊断淋巴结转移与手术后病理结果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高中分化食管鳞癌转移性淋巴结短径、动脉期CT70 keV、动静脉期标准化碘浓度均高于非转移性淋巴结(P < 0.05~P < 0.01)。低分化食管鳞癌转移性淋巴结短径、动脉期CT70 keV、动静脉期NIC均高于非转移性淋巴结(P < 0.05~P < 0.01)。ROC曲线分析显示,动脉期CT70 keV、动脉期标准化碘浓度及能谱曲线斜率联合诊断食管癌转移淋巴结的敏感度和特异度分别为86.1%和87.5%。结论CT能谱成像在定性评估不同分化食管癌淋巴结中具有重要价值,能够为食管癌的N分期、临床诊断及治疗方案的选择提供帮助。
能谱CT在结直肠癌分化程度中的应用价值研究
王书芹, 朱广辉
2021, 46(1): 29-3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1.01.008
摘要:
目的研究256排Revolution能谱CT各参数在结直肠癌分化程度中的应用价值。方法选取50例通过肠镜或病理确诊的结直肠癌病人,于手术前行GSI能谱CT平扫及双期扫描,通过GSI Viewer软件获得相关能谱图像,并在病灶内勾画出合适的感兴趣区,测量病灶的碘基值(IC)、水浓度、有效原子序数(Eff-Z)、标准化碘浓度(NIC)及能谱曲线斜率(K)。根据病理结果,将50例病人分为低分化组与中高分化组,比较2组各能谱参数,并采用ROC曲线分析各能谱参数的诊断能力。结果50例病人中高分化组32例,低分化组18例。低分化组肿瘤的淋巴结转移高于中高分化组(P < 0.05)。2组动脉期IC、NIC、水浓度、Eff-Z、K及静脉期水浓度、Eff-Z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低分化组静脉期IC、NIC、K均高于中高分化组(P < 0.05)。静脉期IC、NIC、K诊断结直肠癌分化程度的曲线下面积分别为0.77、0.81、0.79,诊断阈值分别为18.31、0.56、2.07,敏感性分别为88.3%、83.3%、88.9%,特异性分别为62.5%、75.0%、68.7%。结论能谱CT参数IC、NIC以及K在结直肠癌分化程度中有较高的应用价值。
临床医学
吸烟对IgA肾病临床指标及肾脏病理的影响
黄丹丹, 徐兴欣, 江肖
2021, 46(1): 33-3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1.01.009
摘要:
目的探讨吸烟对IgA肾病临床指标和肾脏病理的影响。方法回顾性分析149例IgA肾病病人的吸烟状态,并分析其与病人临床指标及肾脏病理损伤指标的关系。结果149例IgA肾病病人中吸烟者30例(吸烟组),非吸烟者119例(非吸烟组)。吸烟组病人肾小球滤过率(eGFR)明显低于非吸烟组(P < 0.01),年龄、男性比例、三酰甘油、血糖和尿β2微球蛋白、α1微球蛋白、24 h尿蛋白均高于非吸烟组(P < 0.05~P < 0.01)。吸烟组病人的肾间质纤维化积分和肾小球毛细血管壁增厚积分均高于非吸烟组(P < 0.05)。Pearson相关分析显示,吸烟量与eGFR呈负相关关系(r=-0.219,P < 0.05),与肾间质纤维化积分和肾小管萎缩积分均呈正相关关系(r=0.183、0.187,P < 0.05)。结论吸烟与IgA肾病病人肾功能损伤存在相关关系,吸烟损伤肾脏病理以肾小管间质慢性化病变为主。
卡维地洛对糖尿病心肌病病人代谢、炎症反应及心功能的影响
肖日军, 胡兰, 谷铁波, 周晓峰
2021, 46(1): 36-38, 4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1.01.010
摘要:
目的探讨卡维地洛对糖尿病心肌病(DCM)病人代谢、炎症反应及心功能的影响。方法按照随机数字法将180例DCM病人分为对照组88例和观察组92例。对照组病人给予常规治疗,观察组病人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加用卡维地洛(3.125~6.25 mg/d)。治疗12周后,比较2组生化指标[总胆固醇(TC)、三酰甘油(TG)、空腹血糖(FBG)]、炎症指标[超敏C反应蛋白(hs-CRP)、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心功能指标[左室舒张末期内径(LVEDd)、左室收缩末期前后径(LVEDs)、左室射血分数(LVEF)、氨基末端脑钠肽前体(NT-pro-BNP)、6min步行距离]以及不良反应发生情况。结果治疗后,2组病人的hs-CRP、TNF-α水平均明显下降(P < 0.01),且观察组的hs-CRP、TNF-α水平明显低于对照组(P < 0.01)。治疗后,2组LVEDd、LVEDs及NT-pro BNP水平均明显下降(P < 0.01),LVEF与6min步行距离均明显提高(P < 0.01);且观察组的LVEDd、LVEDs及NT-pro BNP水平明显低于对照组(P < 0.01),LVEF与6min步行距离明显高于对照组(P < 0.01)。2组均未发生严重不良反应导致病例退出研究。对照组发生干咳2例、头痛头晕3例,观察组发生头痛头晕5例、恶心1例,2组不良反应发生情况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卡维地洛能够显著改善对DCM病人的炎症状态及心功能,对血脂及血糖无明显影响。
自体动静脉瘘与深静脉导管长期留置对MHD病人透析效果及心功能、肾性贫血的影响
安惠旒, 王世杰
2021, 46(1): 39-4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1.01.011
摘要:
目的研究自体动静脉瘘与深静脉导管长期留置对维持性血液透析(MHD)病人透析效果及心功能、肾性贫血的影响。方法选取MHD病人120例作为研究对象,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60例。观察组病人采取自体动静脉瘘进行MHD,对照组病人采取深静脉导管长期留置治疗。比较2组病人的治疗效果、透析充分性、心功能、肾功能、炎性反应、并发症发生情况。结果观察组病人总有效率为83.33%,明显高于对照组的66.67%(P < 0.01)。观察组病人的血液透析充分性为(1.68±0.36)g/kg,明显高于对照组的(1.26±0.21)g/kg(P < 0.01)。2组病人治疗前血红蛋白、肾小球滤过率和左心室射血分数(LVEF)、左心房前后直径(LAD)、右心室内径(RVD)、左心室内径(LVD)、左心室舒张末期容积(LVEDV)及炎性因子水平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后,观察组血红蛋白和肾小球滤过率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 < 0.01);2组病人LVEDV、LAD均较治疗前明显提高(P < 0.05~P < 0.01),LVEF均明显下降(P < 0.01),且观察组LVEF明显高于对照组(P < 0.01),LAD、RVD、LVEDV均明显低于对照组(P < 0.01);2组肿瘤坏死因子α、白细胞介素6、白细胞介素8水平均较治疗前明显降低(P < 0.01),且观察组均明显低于对照组(P < 0.01)。2组病人感染和肾性贫血发生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病人发生心血管事件低于对照组(P < 0.05)。结论相较于深静脉导管长期留置,自体动静脉瘘对MHD病人透析效果更好,且对病人心功能影响较小,建议临床推广。
超声冲洗技术应用于牙髓炎一次性根管治疗的临床疗效观察
赵树玲, 邸春蕾, 焦正凯
2021, 46(1): 44-45, 4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1.01.012
摘要:
目的观察超声冲洗技术在牙髓炎一次性根管治疗术中的应用效果。方法筛选牙髓炎病人397例共412颗患牙,随机分为2组,观察组198例205颗患牙,对照组199例207颗患牙。所有病人均在局麻下行镍钛器械根管预备,观察组以2%次氯酸钠和0.9%氯化钠溶液分别注入超声震荡仪冲洗根管,对照组用5 mL注射器以2%次氯酸钠和0.9%氯化钠溶液冲洗根管。2组病人冲洗完成后均干燥根管热压胶充填,记录治疗后侧支根管充填率和充填1周后的疼痛反应以及1年后的疗效。结果观察组侧支根管充填率明显高于对照组(P < 0.01);对照组疼痛发生率明显高于观察组(P < 0.01);2组远期临床疗效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超声冲洗技术在牙髓炎病人一次性根管治疗过程中明显提高了侧支根管的充填率,减少了根管治疗术后的疼痛反应,提高了根管治疗术的疗效。
终末期肾病病人伴发肺动脉高压的临床研究
曹磊
2021, 46(1): 46-4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1.01.013
摘要:
目的回顾性分析进行血液透析的终末期肾病(ESRD)病人肺动脉压力(PAP)情况,探讨ESRD病人肺动脉高压(PAH)的发生情况及可能的影响因素。方法选择128例ESRD病人,其中进行血液透析的66例病人作为观察组,无血液透析的62例病人作为对照组,应用超声心动图对病人的PAP进行评估,比较2组病人一般资料、超声心动图结果。并将观察组分为无PAH和PAH组,比较2组实验室检查以及心脏超声指标,分析PAH发病的可能影响因素。结果观察组与对照组血清肌酐、尿素氮、白蛋白、血红蛋白、血钙、血磷、25(OH) D、全段甲状旁腺激素(iPTH)、PAP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 < 0.05~P < 0.01)。观察组PAH发生率为33.3%,高于对照组的17.7%(P < 0.05)。PAH组与无PAH组血清iPTH、血液透析时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5和P < 0.01)。PAH组与无PAH组的左心房内径、左室舒张末期内径、左心室质量指数、左室射血分数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 < 0.05)。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左室舒张末期内径、左心房内径、左心室质量指数、左室射血分数、iPTH与PAH的发生有关(P < 0.05)。结论ESRD病人PAH常见,长期血液透析病人发生率更高,左心室结构及功能的改变与PAH密切相关。
超声引导腹横肌平面阻滞联合肺保护性通气管理策略对全麻老年腹部手术后肺部并发症的影响
王娟, 顾尔伟, 王涛
2021, 46(1): 50-5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1.01.014
摘要:
目的探讨超声引导下腹横肌平面阻滞联合肺保护性通气管理策略对全麻老年腹部手术病人术后肺部并发症的影响。方法选取择期全麻下行腹部手术的老年病人100例,随机分成对照组(C组)和超声下腹横肌平面阻滞联合肺保护性通气策略组(PT组),每组50例。观察记录2组病人术后肺部并发症发生率,气管拔管时间、PACU停留时间、术后胃肠通气时间、术后下床活动时间、术后住院时间、麻醉诱导、术中阿片类药物用量,术后6、12、24、48 h的VAS评分。结果PT组病人术后肺部并发症发生率明显低于C组病人(P < 0.01),术后下床活动时间、术后住院时间均短于C组病人(P < 0.05),术中瑞芬太尼用量,术后6、12 h的VAS评分低于C组病人(P < 0.05和P < 0.01),2组病人的气管拔管时间,PACU观察时间,术后胃肠通气时间,麻醉诱导、术中舒芬太尼用量,术后24、48 h的VAS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腹横肌平面阻滞联合肺保护性通气管理策略可显著减少全麻老年腹部手术病人术后肺部并发症的发生。
超声引导星状神经节阻滞对膝关节置换术止血带反应的影响
陈光洪, 李俊青, 赵圆圆, 李腾飞, 席文凤, 袁浩
2021, 46(1): 54-5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1.01.015
摘要:
目的研究超声引导星状神经节阻滞(SGB)对膝关节置换术止血带反应的影响。方法选择行单侧膝关节置换术病人60例,用随机数字表法均分为2组,C组采取全身麻醉,E组采取超声引导下SGB联合全身麻醉。比较2组止血带充气前(T0)、止血带充气后30 min(T1)、止血带充气1 h(T2)、止血带放气前(T3)、止血带放气5 min(T4)、止血带放气30 min(T5)的心率(HR)、收缩压(SBP)、血氧饱和度(SpO2)、脑电双频指数(BIS),并分析病人的麻醉药物用量(舒芬太尼)、清醒时间、拔管时间、术后睡眠质量,术后并发症。结果2组T0、T1、T2、T5的HR、SBP、SpO2、BIS比较,2组T4的HR、SpO2、BIS比较,2组T3的SpO2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C组T3的HR、SBP、BIS高于E组(P < 0.05~P < 0.01)。C组的麻醉药物用量、清醒时间、拔管时间、术后睡眠质量评分显著高于E组(P < 0.05);2组术中出血量、手术时间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C组术后并发症发生率10.00%与E组术后并发症发生率6.67%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超声引导下SGB可降低膝关节置换术止血带反应,从而稳定病人的血流动力学,减少术中麻醉性镇痛药物的使用,不增加不良反应。
腹腔镜下子宫肌瘤剔除术的临床疗效及其对病人激素指标和炎性因子水平影响
汤永蓉, 王熙, 周栩茹
2021, 46(1): 58-6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1.01.016
摘要:
目的探讨腹腔镜下子宫肌瘤剔除术的临床疗效和对病人激素指标、炎性因子水平的影响。方法选取子宫肌瘤病人720例,按随机数表法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各360例。对照组行传统开腹手术治疗,观察组行腹腔镜下子宫肌瘤剔除术治疗。比较2组手术指标和手术前后的应激激素水平、卵巢功能指标和炎性因子水平。结果观察组病人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肛门排气时间、VAS评分及住院时间等手术指标均明显优于对照组(P < 0.01)。术前2组肿瘤坏死因子α、C反应蛋白、皮质醇、去甲肾上腺素、促黄体生成激素、促卵泡生成激素、雌二醇水平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术后2组肿瘤坏死因子α、C反应蛋白、皮质醇、去甲肾上腺素、促黄体生成激素、促卵泡生成激水平均较术前明显升高,且观察组均明显低于对照组(P < 0.01),而2组雌二醇水平均较术前明显降低,且观察组明显高于对照组(P < 0.01)。结论腹腔镜下子宫肌瘤剔除术临床疗效较好,能有效减轻病人炎症及应激反应,缓解机体免疫抑制,减轻血清创伤反应,改善卵巢功能,具有较高的临床价值。
血清中性粒细胞明胶酶相关载脂蛋白在冠心病疾病评估及诊断中的作用
刘远友, 曾金财, 揭海, 刘远波
2021, 46(1): 61-6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1.01.017
摘要:
目的研究血清中性粒细胞明胶酶相关载脂蛋白(NGAL)在评估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病变严重程度中的作用及在冠心病诊断中的价值。方法选取行冠脉造影检查并确诊冠心病的病人135例作为冠心病组(CHD组),以冠脉造影检查排除冠心病30例作为对照组(CON组)。CHD组病人分为稳定性心绞痛组(SAP组)、不稳定性心绞痛组(UA组)和急性心肌梗死组(AMI组),比较各组临床资料、一般生化指标及血清hs-CRP水平。分析NGAL、超敏-C反应蛋白(hs-CRP)及Gensini评分间的相关性。受试者工作曲线(ROC)分析血清NGAL在冠心病诊断中的价值。结果SAP组、UA组和AMI组血清hs-CRP水平高于CON组(P < 0.05),且SAP组、UA组和AMI组间hs-CRP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 < 0.05)。血清NGAL和hs-CRP水平随Gensini积分增加逐渐升高(P < 0.01);Gensini评分30分组、30~60分组和>60分组血清NGAL和hs-CRP水平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 < 0.05~P < 0.01)。血清NGAL和Gensini评分、hs-CRP水平呈正相关关系(r=0.733、0.908,P < 0.05),血清hs-CRP与Gensini评分呈正相关关系(r=0.708,P < 0.05)。CHD组血清NGAL的浓度高于CON组(P < 0.05)。当截断值为59.02 ng/mL,血清NGAL诊断冠心病的ROC曲线下面积为0.875,95%CI 0.820~0.929,灵敏度为74.8%,特异度为96.0%。结论血清NGAL与hs-CRP及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病变严重程度相关,可作为诊断冠心病的辅助指标。
尼莫地平联合胸腺五肽治疗脑出血后缺血性脑损伤效果及其对血清TLR4、RBP4水平的影响
薛飞, 邱志雄, 路楷
2021, 46(1): 65-6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1.01.018
摘要:
目的探讨尼莫地平联合胸腺五肽治疗脑出血后缺血性脑损伤效果及其对病人血清Toll样受体4(TLR4)、视黄醇结合蛋白4(RBP4)水平的影响。方法选取脑出血后缺血性脑损伤病人78例,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39例。对照组给予尼莫地平,观察组给予尼莫地平联合胸腺五肽进行治疗。比较2组病人治疗前和治疗后第15天的脑水肿体积、颅内压、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卒中量表评分、Barthel指数和脑血流动力学指标及血清TLR4、RBP4水平。结果治疗后,2组病人脑水肿体积、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卒中量表评分、Barthel指数、颅内压水平和血清TLR4、RBP4水平均较治疗前明显改善(P < 0.05~P < 0.01),且观察组病人以上指标均优于对照组(P < 0.05~P < 0.01)。治疗后,观察组病人血流动力学指标亦较治疗前明显改善(P < 0.01),对照组病人治疗前后血流动力学指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尼莫地平联合胸腺五肽对于脑出血后缺血性脑损伤病人具有较好治疗效果,并降低病人血清TLR4、RBP4水平,值得临床应用。
床旁超声监测颈总动脉峰流速随正压通气的周期性变异率评估外科ICU病人容量状态的可行性
陈耀武, 陈一峰, 毛和明, 和耀武, 杨洪梅, 吴忠艳, 周朝勇
2021, 46(1): 68-70, 7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1.01.019
摘要:
目的探讨床旁超声监测颈总动脉峰流速随正压通气的周期性变异率(ΔVpeak-CCA)用于评估外科ICU病人容量状态的效果及可行性。方法随机抽取实施机械通气治疗的外科ICU病人50例为观察对象,对所有病人实施容量负荷试验,根据评估容量反应性金标准每搏量增加值(ΔSV)分为反应组28例(补液扩容有反应,ΔSV≥15%)和无反应组22例(补液扩容无反应,ΔSV < 15%)。对所有病人实施床旁超声监测,比较2组病人ΔVpeak-CCA,并分析ΔVpeak-CCA与ΔSV的相关性。结果2组病人扩容前后每搏输出量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反应组病人ΔSV、ΔVpeak-CCA均明显高于无反应组(P < 0.01),一个呼吸周期内颈总动脉峰流速的最大值、最小值均低于无反应组(P < 0.05)。外科ICU病人ΔSV与ΔVpeak-CCA呈正相关关系(r=0.862,P < 0.05)。ΔVpeak-CCA的ROC曲线下面积为0.846,ΔVpeak-CCA的诊断阈值为12.36%,敏感度为93.48%,特异度为81.09%。结论床旁超声监测ΔVpeak-CCA应用于外科ICU病人容量状态评估具有较好的准确性,可为临床准确分析病人病情提供依据,值得推广。
AMH联合FSH检测对拟行辅助生殖技术高龄妇女卵巢储备功能的评估价值
潘维君, 叶希平, 黄存, 艾风连
2021, 46(1): 71-7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1.01.020
摘要:
目的探讨抗苗勒氏管激素(AMH)联合促卵泡刺激素(FSH)检测对高龄拟行辅助生殖技术病人的卵巢储备功能的评估价值。方法回顾性分析高龄拟行辅助生殖技术病人139例的临床资料,所有病人年龄>35岁。参照2017年波塞冬卵巢低反应分组标准,按照卵巢储备功能检查结果将病人分为正常组51例、卵巢功能减退(DOR)组46例及卵巢早衰(POF)组42例;根据1年内是否成功受孕将正常组病人分为妊娠组37例及未妊娠组14例。比较各组病人卵巢功能相关评定指标,采用受试者工作特征曲线评价病人年龄、AMH、FSH单独或联合诊断对卵巢储备功能异常的评估价值。结果DOR组和POF组年龄、FSH及促黄体生成素(LH)均明显高于正常组,AMH、窦卵泡计数(AFC)及雌二醇(E2)均明显低于正常组(P < 0.01);POF组年龄、FSH及LH均高于DOR组,AMH、AFC及E2均低于DOR组(P < 0.05~P < 0.01);3组催乳素、孕酮水平间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相关分析结果显示,AMH与AFC、E2均呈明显正相关关系(P < 0.01),与年龄、FSH、LH均呈明显负相关关系(P < 0.01);FSH与年龄、LH均呈正相关关系(P < 0.05和P < 0.01),与AFC、E2均呈明显负相关关系(P < 0.01);而AMH、FSH与催乳素、孕酮均无明显相关关系(P>0.05)。年龄、AMH及FSH诊断卵巢储备功能异常的临界值分别为36.25岁、1.27 ng/mL、8.11 U/L,三项联合诊断卵巢储备功能异常的AUC值为0.932,灵敏度93.18%,特异度94.11%,阳性似然比为96.47%,阴性似然比为88.89%,检出率96.59%,均高于单项检测(P < 0.05)。按照1年内是否成功受孕,将卵巢储备功能正常组病人分为妊娠组37例及未妊娠组14例。结果显示,妊娠组AMH、E2均明显高于非妊娠组(P < 0.01和P < 0.05),FSH、LH均明显低于未妊娠组(P < 0.01)。结论AMH、FSH是评估高龄拟行辅助生殖技术病人卵巢储备功能的有效指标,AMH联合FSH检测技术有望替代传统的卵巢储备功能评估体系。
125例肱骨近端骨折病人内固定术后螺钉穿出肱骨头的危险因素分析
黑金璇
2021, 46(1): 76-7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1.01.021
摘要:
目的探讨肱骨近端骨折病人内固定术后螺钉穿出肱骨头的发生情况及其影响因素。方法选择125例行切开复位锁定钢板内固定治疗的病人为研究对象,根据病人术后螺钉穿出肱骨头的发生情况分为2组,其中发生螺钉穿出的病人18例,无螺钉穿出的病人107例。分析肱骨近端骨折内固定术后发生螺钉穿出的影响因素。结果125例肱骨近端骨折病人内固定术后螺钉穿出的发生率为14.4%(18/125)。单因素分析显示,存在内侧柱粉碎、Neer分型较高、内侧柱支撑、螺钉数目较少及复位程度较差的肱骨近端骨折病人内固定术后发生螺钉穿出的概率较高(P < 0.05~P < 0.01)。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Neer分型、内侧柱粉碎及复位程度较差是肱骨近端骨折病人内固定术后发生螺钉穿出的独立影响因素(P < 0.01)。结论Neer分型较高、内侧柱粉碎及复位程度差的肱骨近端骨折病人术后发生螺钉穿出的风险较高。临床上应采取一定的措施加强骨折稳定性及增加肱骨头支撑,从而降低螺钉穿出的发生风险,提高病人治疗效果。
超声引导下乳腺旋切术与开放性手术在乳腺良性肿块治疗中的价值比较
彭光生, 陈怡
2021, 46(1): 80-8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1.01.022
摘要:
目的探讨超声引导下乳腺旋切术与开放性手术在乳腺良性肿块治疗中价值比较及乳腺旋切术注意事项。方法选取超声引导下乳腺旋切术治疗乳腺良性肿块120例作为观察组,同期选取行传统开放性手术切除乳腺良性肿块125例作为对照组,比较2组病人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住院时间、术后并发症、瘢痕长度及病人满意度。结果观察组病人术中出血量、手术时间、瘢痕长度及住院时间均少于对照组(P < 0.05~P < 0.01),2组病人肿块切除率除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病人术后并发症发生率为3.33%(4/120),明显低于对照组的11.20%(14/125)(P < 0.01)。术后随访,观察组病人对乳房外观满意度为94.17%(113/120),明显高于对照组的85.00%(100/125)(P < 0.01)。结论超声引导下乳腺旋切术具有微创治疗优势,在乳腺良性肿块治疗中具有较传统开放性手术更高的应用价值。
6~12岁支气管哮喘患儿的控制现状调查
甘红红
2021, 46(1): 83-86, 9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1.01.023
摘要:
目的调查6~12岁支气管哮喘患儿的治疗现状及控制情况,患儿家长对GINA方案的认知及执行情况。方法选取2017年3月至2018年9月门诊急诊就诊的6~12岁支气管哮喘患儿134例作为调查对象,通过一对一、面对面的形式进行问卷调查,收集和整理资料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134例患儿中良好控制占16.4%(22/134),部分控制占47.0%(63/134),病情未控制占36.6%(49/134)。在哮喘控制治疗中规范治疗者仅占16.7%(21/134),非规范治疗者占83.3%(113/134)(其中66.4%的患儿无任何治疗)。规范治疗组患儿哮喘控制效果和对治疗方案满意度均明显优于非ICS规范治疗组(P < 0.01)。仅56.0%的哮喘患儿家长知晓哮喘需要长期控制治疗,80.6%的家长知晓糖皮质激素用于控制哮喘治疗,80.9%的哮喘患儿家长愿意接受网络或微信平台推送哮喘防治知识。结论6~12岁儿童哮喘控制现状仍不理想,家长对哮喘病的了解及规范治疗的认知较低,应加强儿科及全科医生对哮喘的认知和重视,提高诊疗水平,加强对哮喘患儿家属的宣传教育,进一步利用互联网平台等做好哮喘患儿的管理及教育工作。
微血管侵犯阳性肝癌病人肝切除肿瘤复发的危险因素分析
苏展, 杨为中, 车金辉, 周武元
2021, 46(1): 87-9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1.01.024
摘要:
目的研究微血管侵犯(MVI)阳性肝癌病人肝切除肿瘤复发的危险因素。方法选择肝癌病人60例作为研究对象,根据手术病理结果分为MVI阳性组20例和MVI阴性组40例。比较2组病人一般资料、术后并发症发生情况和随访12个月的复发率、死亡率,分析MVI阳性肝癌病人肝切除肿瘤复发的危险因素。结果MVI阳性组和MVI阴性组病人性别、年龄、病理类型、手术切缘、解剖性肝切除、肝硬化、肝炎、肝功能Child-Pugh分级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2组肿瘤分化程度、肿瘤最大径、肿瘤边缘是否光滑、肿瘤包膜是否完整、甲胎蛋白水平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 < 0.05~P < 0.01)。MVI阳性组病人术后并发症发生率为20.00%(4/20),与MVI阴性组的7.50%(3/40)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随访12个月,MVI阳性组病人复发率25.00%(5/20),高于MVI阴性组的5.00%(2/40)(P < 0.05);MVI阳性组病人死亡率10.00%(2/20),与MVI阴性组的5.00%(2/40)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肿瘤低分化、肿瘤最大径>5 cm、肿瘤边缘不光滑、无肿瘤包膜、甲胎蛋白水平>400 μg/L均为MVI阳性肝癌的独立危险因素(P < 0.05~P < 0.01)。结论MVI阳性肝癌病人肝切除后复发率比MVI阴性肝癌病人更高,且与肿瘤分化程度、肿瘤直径、肿瘤边缘及包膜、AFP相关。
精神卫生
基于结构方程和Bootstrap法检验人际间情绪调节在尽责性和团队情绪智力间的中介作用
周雪妃, 孙雪芹, 袁娟
2021, 46(1): 91-9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1.01.025
摘要:
目的分析人际间情绪调节和尽责性对团队情绪智力的影响。方法采用人格问卷尽责性分量表、团队情绪智力量表、领导积极情绪互动问卷对731名大学生进行调查。结果大学生团队情绪智力的整体水平一般;团队情绪智力和尽责性呈正相关关系(P < 0.01),领导积极情绪互动和尽责性、团队情绪智力均呈正相关关系(P < 0.01);尽责性通过领导积极情绪互动的部分中介作用影响了团队情绪智力(P < 0.01)。间接效应占总效应的64.22%。结论领导积极情绪互动在尽责性与团队情绪智力间起到部分中介的作用。
“自我决定理论”视角下老年人基本心理需要满足与体育锻炼行为的相关性
魏娇娇, 谢晖, 汪晨晨, 刘成祥
2021, 46(1): 95-10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1.01.026
摘要:
目的分析老年人基本心理需要满足与体育锻炼行为之间的关系,为促进老年人健康行为提供参考。方法整群抽样法选取某市社区老年人460人。采用一般资料调查表、基本心理需要满足量表、体育活动等级量表分别测量老年人的人口社会学资料、基本心理需要满足和体育锻炼行为。结果老年人体育锻炼多集中在小运动量、低强度的锻炼方式;不同性别、户口类型、文化程度、职业、月收入的老年人基本心理需要满足与体育锻炼行为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 < 0.05~P < 0.01)。老年人基本心理需要满足与锻炼行为呈正相关关系(P < 0.01)。结论基本心理需要满足促进老年人更积极地投入体育锻炼,适当提高老年人运动的强度,形成健康而有效的锻炼方式,有助于老年人健康。
公共卫生
四种不同诊断标准下的代谢综合征患病率研究
周慧赟, 王静, 李秀川, 雷婷婷, 王磊
2021, 46(1): 102-10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1.01.027
摘要:
目的研究CDS2013标准、JIS标准、IDF标准、ATP Ⅲ标准下代谢综合征(MetS)的患病率差异。方法收集某医院体检中心健康体检者数据,包括体格检查和实验室检查数据。采用Kappa检验比较四种诊断标准的一致性。结果JIS标准下患病率最高,为26.6%,其次为ATP Ⅲ标准(25.8%)、IDF标准(20.3%)和CDS标准(19.3%)。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四种诊断标准下MetS患病率均呈增加趋势(P < 0.01)。四种诊断标准诊断的MetS中检出率最高的是高血压,其次为中心性肥胖,最低的为低高密度脂蛋白。以JIS标准和ATP Ⅲ标准诊断的一致性最高。结论四种MetS诊断标准中,MetS的患病率有差异。对男性、老年人群要增加预防的意识,特别是对高血压、肥胖的高危人群,要加强健康教育。
糖尿病肾病及慢性肾病合并糖尿病病人的膳食调查分析
周子琪, 柳园, 蔡倩, 曾小庆, 付平, 胡雯
2021, 46(1): 107-11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1.01.028
摘要:
目的调查糖尿病肾病(diabetic kidney disease,DKD)及慢性肾脏病(chronic kidney disease,CKD)合并糖尿病病人膳食摄入情况,为进一步营养治疗提供方向。方法采用3 d 24 h膳食回顾法,纳入DKD及CKD合并糖尿病病人93例,通过食物成分表计算病人营养素摄入量,与我国卫生行业标准(WS/T 557-2017)CKD病人膳食指导所推荐的需要量比较。结果纳入人群的蛋白质摄入明显低于推荐量(P < 0.01),优质蛋白质摄入比例明显高于推荐值(P < 0.01),能量摄入与推荐量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不同性别病人的营养摄入情况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不同CKD分期病人的优质蛋白质摄入比例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5),透析与非透析病人的蛋白质摄入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5)。不同性别、CKD分期和是否透析病人的蛋白质摄入均明显低于推荐量(P < 0.01);不同性别、是否透析和CKD 4、5期病人的优质蛋白摄入比例均明显高于推荐值(P < 0.01),CKD 3期病人的优质蛋白摄入比例与推荐值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DKD及CKD合并糖尿病病人蛋白质摄入量低于指南推荐量,不同CKD分期和是否透析病人的蛋白质摄入情况存在差异,应加强病人营养教育,结合疾病阶段及治疗状态给予个体化膳食指导。
护理学
男女护生职业态度及其影响因素的差异研究
胡曼曼, 钱志刚
2021, 46(1): 111-114, 11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1.01.029
摘要:
目的了解男女护生职业态度现况,掌握职业态度影响因素在男女护生中的差异。方法男生采取条件抽样,女生采取便利抽样的方法,对某医学院校在校护生进行调查。结果护生的职业态度得分为(4.34±0.65)分,其中男、女护生职业态度得分分别为(4.29±0.71)分、(4.36±0.63)分,不同性别护生的职业态度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不同年级、家庭居住地、专业选择动机、职业兴趣和职业选择的护生职业态度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 < 0.05~P < 0.01)。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显示,家庭居住地、专业选择动机、职业兴趣和职业选择均为护生职业态度的独立影响因素(P < 0.01)。护生职业态度影响因素的性别差异研究中,家人态度、本专业和其他专业学生态度、学校态度以及自身对专业的认同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 < 0.05~P < 0.01)。结论男女护生职业态度均偏消极、缺乏职业兴趣;家庭居住地、自身意愿和兴趣影响护生的职业态度;护生职业态度影响因素的性别差异受社会传统观念影响深刻,学校及护理教育者应加以重视。
基于手机APP的自我管理支持对中青年糖尿病病人自我效能及心理痛苦的影响
康烁, 赵秀君, 高俊香, 田素斋, 邱静静, 王竹宁, 张力辉
2021, 46(1): 115-11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1.01.030
摘要:
目的探讨基于手机APP的自我管理支持对中青年糖尿病病人自我效能、心理痛苦及血糖、糖化血红蛋白的影响。方法采用便利抽样法选择河北省某三级甲等综合性医院内分泌科收治的糖尿病病人100例作为研究对象,采用随机数字表法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50例。对照组给予常规护理,观察组在常规护理基础上,出院后给予为期6个月的基于手机APP的自我管理支持。分别在干预前和干预后6个月评估2组病人自我效能、心理痛苦情况,检测2组血糖、糖化血红蛋白水平。结果干预前,2组病人自我效能量表、糖尿病痛苦量表各维度评分和血糖、糖化血红蛋白指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干预后6个月,观察组病人自我效能量表、糖尿病痛苦量表各维度评分和血糖、糖化血红蛋白指标均明显优于对照组(P < 0.01)。结论基于手机APP的自我管理支持可以提高中青年糖尿病病人自我效能,缓解心理痛苦,促进血糖和糖化血红蛋白指标达标。
维持性血液透析病人生活质量现状及影响因素分析
翟从芳, 尹建华, 陈颖
2021, 46(1): 120-12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1.01.031
摘要:
目的分析维持性血液透析病人生活质量的影响因素。方法选择维持性血液透析的病人88例,收集病人一般资料和临床资料,比较不同年龄、性别、婚姻情况、文化程度、工作状态、家庭人均月收入、医疗费用支付方式、睡眠情况、合并疾病情况病人的SF-36量表评分,并将有统计学意义的因素设为自变量,将SF-36量表评分设为因变量,进行多元线性回归分析,筛选维持性血液透析病人生活质量的影响因素。结果单因素分析显示,不同年龄、婚姻状况、文化程度、家庭人均月收入、工作状态、睡眠情况病人的生理健康总分、心理健康总分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 < 0.01),合并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呼吸系统疾病病人的生理健康总分、心理健康总分均明显低于未合并上述疾病病人(P < 0.01)。多元线性回归分析显示,年龄、家庭人均月收入、睡眠情况、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呼吸系统疾病均为SF-36量表生理健康总分和心理健康总分的独立影响因素(P < 0.05)。结论年龄、收入、睡眠、合并疾病情况均为维持性血液透析病人生活质量的影响因素。
脑卒中高危人群保护动机与健康行为的相关性
邓丽萍, 谢小华, 王亚萍, 杨洁, 潘璐, 马家惠, 肖静怡, 熊小云
2021, 46(1): 124-12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1.01.032
摘要:
目的探讨脑卒中高危人群保护动机与健康行为的相关性。方法采用便利采样法选取脑卒中护理门诊进行筛查和随访的脑卒中高危人群121例为研究对象,采用一般资料调查表、脑卒中高危人群保护动机问卷(PMQ-SHRP)与脑卒中健康行为量表(HBS-SP)调查高危人群的保护动机与健康行为,分析两者之间的关系。结果脑卒中高危人群保护动机总分(184.38±14.25)分,条目均分(3.76±0.29)分;健康行为总分(76.93±10.46)分,条目均分(3.08±0.42)分。保护动机与健康行为呈正相关关系(P < 0.01);保护动机中内外部奖励、反应成本和自我效能维度与健康行为均呈正相关关系(P < 0.01)。结论可通过提高脑卒中高危人群对严重性、易感性、反应效能的认识,降低内外部奖励、反应成本,增强自我效能,从而促发保护动机,建立健康行为。
孕期体质量管理对孕妇产程时间和分娩结局的影响
谭琼
2021, 46(1): 128-13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1.01.033
摘要:
目的探讨孕期体质量管理对孕妇产程和分娩结局的影响。方法选取产妇100例作为研究对象,按照管理方法分为体质量管理组和对照组,各50例。对照组给予传统管理方法,体质量管理组给予孕期体质量管理。比较2组产妇分娩方式、会阴损伤情况、产程和妊娠不良事件发生率。结果体质量管理组产妇的剖宫产率低于对照组,自然分娩率高于对照组(P < 0.05)。2组经阴道分娩产妇共75例,体质量管理组的会阴道损伤程度明显低于对照组(P < 0.01)。体质量管理组产妇的第一产程、第二产程、第三产程和总产程均短于对照组(P < 0.05~P < 0.01)。体质量管理组妊娠不良事件发生率明显低于对照组(P < 0.01)。结论孕期体质量管理能促使产程缩短、提高自然分娩率、降低妊娠不良事件发生率。
大学生科技园地
安徽省医学院校大学生口腔健康知识、态度、行为分析
武峻捷, 廖圣恺, 韩前乾, 姜晟, 徐志佳, 鲁桐, 宋驰
2021, 46(1): 131-13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1.01.034
摘要:
目的调查安徽省五所医学院校大学生口腔健康知识、态度、行为,为促进大学生口腔健康干预提供参考。方法采取随机抽样调查方式,对安徽省5所医学院校1 419名大学生进行口腔健康知识、态度、行为的问卷调查。结果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安徽省医学院校大学生对口腔知识的知晓率偏低,除对“氟可增加牙齿抗酸能力”知晓率为79.42%(1 127/1 419),“酸性物质是牙菌斑主要致龋物质”知晓率为63.78%(905/1 419)外,其他知识知晓率均低于60%;大学生中68.50%(972/1419)认为接受口腔教育很有必要,70.26%(997/1419)在自身口腔健康评价中认为有微小疾病;大学生口腔知识获取途径主要为媒体(57.15%)、书籍(54.62%)和知识宣传手册(51.16%)。女生对氟可增加牙齿抗酸能力、茶是含氟最高的饮品、牙线可有效清理牙间隙、饮用水是人体氟摄取的主要来源等口腔知识的知晓率均高于男生(P < 0.05~P < 0.01),在智齿相关知识、态度、行为方面均优于男生(P < 0.01)。不同生源地大学生接受口腔健康教育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1),在口腔健康检查必要性、电动牙刷有利于口腔健康、刷牙目的、愿意接受口腔教育方面差异亦均有统计学意义(P < 0.01)。结论安徽省医学院校大学生口腔健康知识、态度、行为总体不佳,建议学校加强口腔健康教育,帮助大学生提高口腔保健意识,养成良好的口腔清洁习惯。
综述
程序性坏死在心脑血管疾病及肿瘤发生中的作用及研究进展
刘星宇, 张共鹏, 魏艳龙, 高琴
2021, 46(1): 137-13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1.01.035
摘要:
读片窗
支气管黏膜下占位1例
张小艳, 袁玉山, 马培旗
2021, 46(1): 139-14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1.01.036
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