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22年  47卷  第3期

基础医学
两种佐剂制备CIA大鼠模型的效果比较
郭帅, 褚小磊, 沈桐, 李季, 王浩淼, 朱毛妮, 朱盼盼, 陈一航, 吕樵岚, 胡玲莉, 田亚兰, 王元元, 陈传好
2022, 47(3): 281-28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2.03.001
摘要:
目的比较不完全弗氏佐剂(incomplete Freund′s adjuvant,IFA)和完全弗氏佐剂(complete Freund′s adjuvant, CFA)分别与牛Ⅱ型胶原蛋白(calf Ⅱ collagen,CⅡ)构建的胶原诱导的类风湿性关节炎(collagen-induced rheumatoid arthritis,CIA)大鼠模型的效果。方法选取30只8周龄SD大鼠,随机分为0.9%氯化钠溶液组(对照组)、IFA+CⅡ组和CFA+CⅡ组,每组10只。将IFA/CFA与CⅡ以等体积混匀,分别从鼠尾根部进行皮内注射,在第0天和第7天每只鼠分别注射200 μL和100 μL。采用相同方法注射0.9%氯化钠溶液作为对照组。从初次免疫开始,每7天记录1次关节炎指数(arthritis index,AI)分值。在第14天分别从3组中取5只大鼠获取踝关节,做HE染色并观察病理学变化。结果造模第0天和第7天,3组AI值为0;初次免疫后第14天,IFA+CⅡ组和CFA+CⅡ组的AI均值分别为(6.5±0.5)和(7.4±0.4), 2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1);造模后第21天,IFA+CⅡ组和CFA+CⅡ组的AI均值分别为(8.8±0.5)和(7.8±0.8),2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1);造模后第14天和第21天,2组差异比较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踝关节HE染色结果发现,IFA+CⅡ组踝关节软骨表面粗糙不平,轻微破坏;关节腔内可见炎性细胞浸润。CFA+CⅡ组关节软骨破坏明显, 呈锯齿状,有明显的血管翳和大量的炎性细胞浸润。结论使用IFA+CⅡ和CFA+CⅡ均可制备RA模型,IFA+CⅡ的炎症反应较轻,为制备RA模型的首选方案。
XIAP基因对TNF-α诱导的鼻咽癌细胞凋亡及VEGF和COX-2表达的机制研究
梁猛
2022, 47(3): 284-28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2.03.002
摘要:
目的探讨X连锁凋亡抑制蛋白(XIAP)基因对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诱导的鼻咽癌细胞凋亡及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和环氧化酶-2(COX-2)表达的影响。方法将人鼻咽癌5-8F细胞分为空白组、TNF-α组(10 ng/mL的外源性TNF-α处理5-8F细胞12 h)、si-XIAP组(si-XIAP转染5-8F细胞48 h)和TNF-α+si-XIAP(si-XIAP转染5-8F细胞48 h后,使用10 ng/mL的外源性TNF-α处理细胞12 h)。Western blotting检测XIAP、VEGF、COX-2、Cleaved caspase3、Bax、NF-κB p65和Ikkβ蛋白表达;MTT法及流式细胞术分别检测细胞活力和凋亡率。结果转染si-XIAP的5-8F细胞XIAP表达明显低于空白组(P < 0.01)。TNF-α组和si-XIAP组细胞活力低于空白组(P < 0.05),细胞凋亡率及Cleaved caspase3和Bax表达均高于空白组(P < 0.05)。TNF-α组VEGF、COX-2、NF-κB p65和Ikkβ表达均高于空白组(P < 0.05)。si-XIAP组VEGF、COX-2、NF-κB p65和Ikkβ表达均低于空白组(P < 0.05)。TNF-α+si-XIAP组细胞活力低于TNF-α组和si-XIAP组(P < 0.05);VEGF、COX-2、NF-κB p65和Ikkβ表达均低于TNF-α组、高于si-XIAP组(P < 0.05);细胞凋亡率及Cleaved caspase3和Bax表达均高于TNF-α组和si-XIAP组(P < 0.05)。结论下调XIAP基因表达增强TNF-α诱导的鼻咽癌5-8F细胞凋亡及降低VEGF和COX-2表达,机制与抑制NF-κB信号通路有关。
白藜芦醇诱导大肠癌SW480细胞发生铁死亡及机制研究
杨艳华, 张自雄
2022, 47(3): 289-29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2.03.003
摘要:
目的研究白藜芦醇对大肠癌SW480细胞铁死亡的激活,并探讨其可能的作用机制。方法利用不同剂量白藜芦醇(0、10、20、40、80、160 μmol/L)干预SW480细胞24、48、72 h后,CCK8法分析白藜芦醇对细胞增殖抑制率的影响;不同剂量白藜芦醇(0、20、40、80 μmol/L)干预SW480细胞48 h后,采用蛋白质印迹法分析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4(GPX4)、胱氨酸-谷氨酸反向转运体亚基xCT蛋白及二价金属离子转运体1(DMT1)的表达水平,流式细胞仪分析细胞内荧光强度用于监测活性氧(ROS)含量的变化。结果白藜芦醇处理SW480细胞后,细胞增殖抑制率明显升高,表现出时间和浓度依赖性(P < 0.05);白藜芦醇能够显著抑制细胞内xCT、GPX4蛋白表达,促使DMT1蛋白表达(P < 0.05);还能诱导SW480细胞内ROS的积累(P < 0.05)。结论白藜芦醇通过抑制xCT、GPX4蛋白表达使SW480细胞中ROS大量累积,细胞发生铁死亡,DMT1的激活可能是其机制之一。
积雪草苷通过Vimentin/NLRP3通路诱导鼻咽癌细胞凋亡研究
李林, 付盈盈, 司应明
2022, 47(3): 293-29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2.03.004
摘要:
目的研究积雪草苷对人鼻咽癌CNE-2细胞生长、凋亡及凋亡通路的影响。方法体外培养CNE-2细胞,将不同浓度的积雪草苷作用于CNE-2细胞,MTT和CCK-8法检测积雪草苷对细胞生长的影响;流式细胞术检测对细胞凋亡的影响;Western blotting检测Vimentin、NLRP3、Bcl-2和Caspase-3表达;ELISA法检测TNF-α和IL-1β含量。结果MTT和CCK-8结果显示,积雪草苷可浓度依赖性地抑制CNE-2细胞的生长;流式细胞仪检测结果显示,积雪草苷可浓度依赖性地促进CNE-2细胞凋亡;Western blotting结果显示,积雪草苷促进Caspase-3蛋白的表达,抑制Vimentin、NLRP3和Bcl-2的表达;ELISA法结果显示,积雪草苷可浓度依赖性地降低TNF-α和IL-1β含量。结论积雪草苷可显著促进人鼻咽癌细胞株CNE-2细胞凋亡,其机制可能与下调Vimentin,NLRP3蛋白的表达来实现的。
临床医学
急性缺血性脑卒中后睡眠障碍与生态学执行功能的相关研究
张业敏, 杨丽亚, 张鹏飞, 林丽娟
2022, 47(3): 297-30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2.03.005
摘要:
目的观察急性缺血性脑卒中后睡眠障碍与生态学执行功能的相关性。方法选取急性缺血性脑卒中病人103例,根据匹兹堡睡眠质量指数量表评分将病人分为睡眠障碍组与睡眠正常组。采用多导睡眠图(PSG)、生态学执行功能行为评估量表成人版(BRIEF-A)评估睡眠质量和执行功能,比较其组间差异;运用多元逐步回归分析探讨PSG睡眠参数与BRIEF-A量表评分间的相关性。结果睡眠障碍组BRIEF-A量表总分(GEC)、元认知指数(MI)及其因子(组织、计划、工作记忆、任务启动、任务监控)、行为管理指数(BRI)及其因子(转换、抑制、自我监控、感情控制)评分均高于睡眠正常组(P < 0.05~P < 0.01)。与睡眠正常组相比,睡眠障碍组睡眠总时间(TST)缩短,睡眠效率(SE)下降,非快速眼动睡眠相三期(NREM3)减少,快速眼动睡眠相期入睡潜伏期(RL)、入睡潜伏期(SL)、入睡后觉醒时间、非快速眼动睡眠相一期占睡眠总时间的比例、快速眼动睡眠相期占睡眠总时间的比例(REM%)增加,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 < 0.05~P < 0.01)。多元逐步线性回归分析显示,GEC、MI、BRI与TST、SE均呈负相关关系(P < 0.05~P < 0.01);GEC、MI与NREM3占睡眠总时间的比例均呈负相关关系(P < 0.01和P < 0.05),与REM%均呈明显正相关关系(P < 0.01);GEC与REM%呈明显正相关关系(P < 0.01)。结论急性缺血性脑卒中后伴有睡眠障碍病人较不伴有睡眠障碍者存在生态学执行功能的损伤,且与睡眠-觉醒周期中睡眠参数相关。
共信号分子CD28、ICOS在慢性乙型肝炎病人外周血T淋巴细胞表面的表达及意义
涂远航, 李珊珊, 陈策, 丁秀丽
2022, 47(3): 302-30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2.03.006
摘要:
目的观察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病人外周血T淋巴细胞表面共信号分子CD28、ICOS的表达水平,探讨CD28、ICOS在乙型肝炎病毒慢性感染中的意义。方法选取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病人56例作为观察组,纳入同期20名健康体检者作为对照组。流式细胞术检测受试者外周血T淋巴细胞表面CD28、ICOS的表达水平。结果2组外周血CD4+、CD8+T淋巴细胞及CD4+/CD8+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外周血CD4+CD28+T细胞、CD8+CD28+T细胞水平均明显低于对照组(P < 0.01)。2组CD4+ICOS+T细胞水平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CD8+ICOS+T细胞水平明显高于对照组(P < 0.01)。结论慢性乙型肝炎病毒感染者同时存在免疫低下和免疫紊乱,主要与其T淋巴细胞表面共信号分子CD28、ICOS的表达异常有关。
AMI急诊PCI术后造影剂肾病的列线图预测模型研究
裴丽峰, 薛叶, 韩英
2022, 47(3): 305-30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2.03.007
摘要:
目的探讨急性心肌梗死(AMI)病人急诊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PCI)术后造影剂肾病(CIN)的发生率和主要危险因素,并建立定量列线图风险预测模型指导临床应用。方法选取行急诊PCI治疗的AMI病人1 417例为研究对象,将病人分为CIN组180例和无CIN组1 237例。采用单因素和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筛选主要危险因素,并建立列线图模型,受试者工作特征(ROC)曲线分析预测效能,Hosmer-Lemeshow检验计算拟合优度。根据列线图评分分为低风险、中风险和高风险病人,比较组间CIN发生率。结果与无CIN组相比,CIN组病人年龄>75岁增多,舒张压、术前血肌酐、总胆红素、球蛋白、肌酸激酶同工酶和C反应蛋白水平升高,左心室射血分数(LVEF) < 40%、肾小球滤过率(eGFR) < mL·min-1·1.73 m-2、二甲双胍应用率和造影剂用量>300 mL增多,手术时间、靶血管数目、尿酸、尿素氮、白蛋白、低密度脂蛋白减少,空腹血糖降低,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 < 0.05~P < 0.01)。多因素回归分析显示,LVEF < 40%、eGFR < mL·min-1·1.73 m-2和造影剂用量>300 mL是CIN的主要危险因素(P < 0.01)。ROC曲线分析列线图的预测效能为0.867,明显高于内部验证Mehran评分的预测效能0.712(P < 0.01);校正曲线显示,预测结果和实际结果有较好的一致性。高风险病人CIN发生率明显高于中风险病人,中风险病人CIN发生率明显高于低风险病人(P < 0.01)。结论AMI病人急诊PCI术后有较高的CIN发生率,LVEF < 40%、eGFR < mL·min-1·1.73 m-2和造影剂用量>300 mL是主要危险因素,定量列线图风险预测模型有较好的预测效能,值得推广应用。
肌萎缩侧索硬化病人CCL2和IL-6的表达水平与认知功能的相关性研究
杨国娟, 崔韬
2022, 47(3): 309-31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2.03.008
摘要:
目的检测肌萎缩侧索硬化病人的外周血趋化因子配体2(chemokine ligand-2,CCL2)和白细胞介素6(interleukin 6,IL-6)的表达水平及与认知功能评分的相关性。方法选择肌萎缩侧索硬化病人32例(观察组)和肌肉病病人(对照组)20例,ELISA法检测血浆CCL2和IL-6的水平,利用简易智能量表(Mini-mental State Examination,MMSE)和韦氏记忆量表(Wechsler Intelligence Scale,WMS)评估病人的认知功能情况。结果2组病人的年龄、性别和教育程度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ELISA检测结果显示,观察组CCL2和IL-6水平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 < 0.01)。观察组MMSE评分明显低于对照组(P < 0.01);观察组WMS中记忆商、长时记忆、短时记忆和瞬时记忆得分均低于对照组(P < 0.05~P < 0.01)。观察组CCL2与MMSE评分和WMS评分均呈负相关关系(P < 0.05)。结论肌萎缩侧索硬化病人血浆CCL2和IL-6较肌肉病病人增加,存在认知功能下降;外周血CCL2水平与认知功能障碍有关。
维持血液透析病人并发低血压的临床特征分析
陈奕鸣, 陈静, 尹忠诚
2022, 47(3): 313-31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2.03.009
摘要:
目的分析维持血液透析并发低血压病人的临床特征。方法回顾性分析接受维持性血液透析的慢性肾衰病人127例临床资料,按照病人血液透析过程中有无低血压发生将病人分为发生组和未发生组,比较2组病人的相关临床指标,并分析血液透析病人低血压的影响因素。结果127例病人中发生低血压67例(52.75%);127例病人共透析8 255例次,发生低血压1 125例次(13.63%)。发生组和未发生组病人体质量、左心室射血分数、血细胞压积、血红蛋白、血清白蛋白、血清总蛋白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2组年龄、超滤量和超滤量/体质量比值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 < 0.05~P < 0.01)。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年龄、超滤量、超滤量/体质量比值均为影响血液透析病人低血压发生的独立危险因素(P < 0.01)。结论低血压是维持血液透析病人的常见并发症,年龄、超滤量、超滤量/体质量比值是血液透析发生低血压的独立危险因素,临床治疗时应密切观察老年病人和超滤量高的病人,及时做好预防措施。
Ⅰb1~Ⅱa2期宫颈癌术后不同辅助治疗疗效比较
王旖旎, 朱彦, 朱安娜, 李从铸
2022, 47(3): 316-31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2.03.010
摘要:
目的探讨具有中高危因素Ⅰb1~Ⅱa2期宫颈癌术后不同辅助治疗的不良反应及远期疗效。方法回顾性分析128例Ⅰb1~Ⅱa2期宫颈癌病人,其中40例接受手术+辅助放疗+顺铂(DDP)周化疗(放疗+DDP组),88例接受手术+辅助放疗+紫杉醇联合顺铂(TP)方案(放疗+TP组)。对比2组病人的不良反应及远期疗效。结果与放疗+TP组比较,放疗+DDP组Ⅲ~Ⅳ度白细胞下降(P < 0.01);Ⅲ~Ⅳ度血色素下降,Ⅲ~Ⅳ度血小板下降,Ⅲ~Ⅳ度呕吐发生率低,Ⅲ~Ⅳ度放射性直肠炎发生率低,但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2组随访时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2组复发率、5年生存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有中高危因素的Ⅰb1~Ⅱa2期宫颈癌病人术后补充放疗+顺铂周疗不良反应小、远期疗效好。
新型微创外固定支架在肋骨骨折病人中的临床应用
于超, 郭亮, 张世琼, 张祖旺
2022, 47(3): 319-32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2.03.011
摘要:
目的探索新型微创外固定支架在肋骨骨折病人(骨折数 < 3根)中的临床疗效。方法选取24例肋骨骨折(骨折数 < 3根)病人,按随机数字表法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观察组采用新型微创外固定支架治疗,对照组采用保守治疗。比较2组病人镇痛药物用量、胸痛VAS评分和并发症发生情况。结果观察组病人术后15 d的镇痛药物用量少于对照组(P < 0.05)。2组病人术后5、10、15 d VAS评分均明显下降,且术后VAS评分明显低于术前(P < 0.01)。观察组术后5、10 d VAS评分低于对照组(P < 0.05)。2组病人均未发生局部感染、肺部感染、血气胸等。结论新型微创外固定支架治疗肋骨骨折(骨折数 < 3根)创伤小,可缓解病人疼痛,减少镇痛药物用量,实用性强。
肿瘤坏死因子受体相关因子4在结直肠癌中的表达及临床意义
陈广业, 杨清
2022, 47(3): 322-32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2.03.012
摘要:
目的探讨肿瘤坏死因子受体相关因子4(tumor necrosis factor receptor-associated factor 4,TRAF4)在结肠癌组织中的表达及临床意义。方法用免疫组织化学染色法检测112例结肠癌组织标本及其配对的癌旁组织标本中TRAF4的表达。根据染色结果将病人分为高表达组和低表达组,比较2组临床病理学资料和生存预后。生存分析用Kaplan-Meier法,组间生存率比较用Log-rank检验;用COX比例风险回归模型分析结肠癌病人预后的影响因素。结果TRAF4主要表达于细胞核中。结肠癌组织中TRAF4高表达率为73.21%(82/112),明显高于癌旁组织的33.04%(37/112)(P < 0.01)。低分化结肠癌病人的TRAF4高表达率明显高于高分化病人(P < 0.01),T分期越高,TRAF4高表达率越大(P < 0.01),M1期结肠癌病人的TRAF4高表达率明显高于M0期病人(P < 0.01)。分化程度、T分期、N分期、M分期和TRAF4均为结肠癌病人总体生存时间的独立影响因素(P < 0.05),分化程度、N分期、M分期和TRAF4均为结肠癌病人无进展生存时间的独立影响因素(P < 0.05)。高表达组总体生存率和无进展生存率分别为64.29%和69.64%,均低于低表达组的82.43%和90.18%(P < 0.05)。高表达组中位生存时间和无进展生存时间分别为70.92个月和72.55个月,均低于低表达组的84.81个月和89.66个月(P < 0.05)。结论TRAF4与结肠癌分化程度、T分期、M分期有关,TRAF4高表达往往预示着结肠癌的不良生存预后。
老年慢性心力衰竭病人衰弱综合征临床特点及相关危险因素分析
陈力量, 冯小利, 殷兰芳, 唐文娟, 柏慧
2022, 47(3): 326-32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2.03.013
摘要:
目的分析老年慢性心力衰竭(CHF)病人衰弱综合征临床特征及相关危险因素。方法选择CHF病人为研究对象,采用调查问卷及查阅病历资料的方法,分析184例病人衰弱综合征临床特征及相关危险因素。结果184例老年CHF病人中,发生衰弱综合征66例,发生率35.87%(66/184)。衰弱综合征组女性、年龄、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独居、美国纽约心脏病协会分级(NYHA分级)(Ⅲ级+Ⅳ级)、合并疾病(2~7种)、肌酐高于非衰弱综合征组,血红蛋白、白蛋白、左心室射血分数低于非衰弱综合征组(P < 0.05~P < 0.01);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显示,年龄、合并疾病数量、血红蛋白、肌酐、左心室射血分数是老年CHF病人衰弱综合征的独立影响因素(P < 0.05~P < 0.01)。结论老年CHF病人伴发衰弱综合征风险较高,受多种因素影响,应加强对高龄、合并多种疾病等老年CHF病人的管理干预,以减少衰弱综合征的发生。
三种不同术后镇痛方案应用于腹腔镜全子宫切除术的临床效果观察
吴靦, 李宇琴, 吴演文, 蒋红娥, 谭美云, 刁胜翠, 张春元
2022, 47(3): 330-33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2.03.014
摘要:
目的比较3种不同术后镇痛方案在腹腔镜全子宫切除术中的应用效果。方法选择择期行腹腔镜下全子宫切除术病人90例为研究对象,按照随机数字表法分为地佐辛复合曲马多组(DT组)、地佐辛复合氟比洛芬酯组(DF组)、地佐辛复合舒芬太尼组(DS组),各30例。DT、DF、DS组分别采用地佐辛0.5 mg/kg+曲马多10 mg/kg、地佐辛0.5 mg/kg+氟比洛芬酯3 mg/kg、地佐辛0.5 mg/kg+舒芬太尼1 μg/kg行术后静脉自控镇痛(PCIA),维持VAS评分≤3分,若VAS > 3分,单次追加地佐辛0.1 mg/kg。记录病人术后2、4、8、12、24 h的Ramsay镇静评分、BCS舒适度评分;记录病人PCIA地佐辛用量、额外追加地佐辛用量、PCIA次数;记录术后肠鸣音恢复时间、首次排气时间、首次下床活动时间、恶心、呕吐、腹胀、头晕发生情况。结果与DT、DS组比较,DF组术后肠鸣音恢复时间、首次肛门排气时间、首次下床活动时间均缩短(P < 0.05),术后恶心、呕吐、腹胀及头晕发生率均降低(P < 0.05)。3组病人术后2、4、8、12、24 h各时点的Ramsay镇静评分、BCS舒适度评分间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 > 0.05);3组病人PCIA的地佐辛用量、额外追加地佐辛用量、自控镇痛次数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 > 0.05)。结论地佐辛复合氟比洛芬酯在满足病人术后镇痛的基础上,更有利于胃肠功能的恢复。
高血压病人同型半胱氨酸与MTHFR 677C/T基因多态性相关性研究及不同剂量叶酸干预效果评价
董文红, 褚强强, 章车明, 张尧, 吴政治
2022, 47(3): 334-33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2.03.015
摘要:
目的探讨高血压病人同型半胱氨酸(Hcy)水平与MTHFR 677C/T基因多态性的相关性,评价不同剂量叶酸治疗不同基因型高Hcy血症效果。方法筛选高血压病人359例,进行Hcy筛查及MTHFR 677C/T基因检测,根据基因类型分为CC型、CT型和TT型,每种基因类型筛选50例病人,随机分为2组,各25例,给予0.8 mg和5 mg叶酸治疗8周,评价治疗效果。结果359例高血压病人中合并有高Hcy血症119例,发病率为55.43%。男性病人高Hcy血症发生率及血浆Hcy水平均明显高于女性(P < 0.01)。MTHFR 677C/T基因检测结果显示,359例病人中CC型161例,CT型118例,TT型80例,TT型高血压病人发生高Hcy血症的比例及血浆Hcy均高于CC型和CT型(P < 0.01)。干预前后同种基因型在0.8 mg组和5 mg组血浆Hcy水平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 > 0.05)。0.8 mg组和5 mg组不同基因类型干预后的血浆Hcy水平较干预前均明显下降(P < 0.01);干预后组内不同基因型Hcy水平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1),0.8 mg组和5 mg组中CC型Hcy水平低于CT和TT型(P < 0.05);0.8 mg组CT型Hcy水平低于TT型(P < 0.05)。结论Hcy水平与MTHFR 677C/T基因多态性存在相关性,叶酸能有效降低Hcy水平,大剂量叶酸与较小剂量叶酸干预效果无明显差异。基因类型不同,叶酸干预效果存在差异。
清热祛湿方联合温针对脂溢性脱发的临床疗效
郑永平, 王海棠
2022, 47(3): 337-33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2.03.016
摘要:
目的观察清热祛湿方联合温针治疗脂溢性脱发的临床效果。方法选取脂溢性脱发病人72例,按照随机数字表法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各36例。对照组病人给予常规药物治疗,观察组病人在此基础上给予清热祛湿方联合温针进行治疗。比较2组病人治疗后3、6个月的疗效。结果2组病人治疗3个月后,观察组病人治疗总有效率为80.56%,高于对照组的50.00%(P < 0.05)。治疗6个月后,观察组病人治疗总有效率为94.44%,亦高于对照组的63.89%(P < 0.05)。结论对脂溢性脱发病人联合采用清热祛湿方和温针治疗能够改善病人的临床疗效,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急性髓系白血病并感染病人血清CD64、IL-6、PDW水平与病原菌分布特征、感染预后的关联性
阮敏, 黄震琪, 吴炜, 梁莉, 曾庆曙
2022, 47(3): 340-34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2.03.017
摘要:
目的观察急性髓系白血病并感染病人血清CD64、白细胞介素-6(IL-6)、血小板分布宽度(PDW)水平与病原菌分布特征、感染预后的关联性。方法选取急性髓系白血病并感染病人90例为研究组,同期未合并感染急性髓系白血病病人90例为对照组。统计2组血清CD64、IL-6、PDW水平,研究组病原菌分布特征、不同感染类型、感染预后病人血清各指标水平,探讨急性髓系白血病并感染病人感染预后死亡的影响因素,分析血清各指标对急性髓系白血病并感染病人感染预后死亡的预测价值。结果研究组血清CD64、IL-6、PDW水平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 < 0.01);研究组90例病人分离出病原菌118株,主要菌种为革兰阴性菌,共78株(66.10%),其次为革兰阳性菌30株(25.42%)、真菌10株(8.47%);研究组革兰阴性菌感染病人血清CD64、IL-6、PDW水平高于革兰阳性菌、真菌感染病人,革兰阳性菌感染病人血清各指标水平高于真菌感染病人,死亡病人血清各指标水平高于生存病人(P < 0.05);logistic回归分析发现,血清CD64、IL-6、PDW均为急性髓系白血病并感染病人感染预后死亡的重要危险因素(P < 0.01);ROC曲线显示,选取血清CD64、IL-6、PDW联合预测急性髓系白血病并感染病人感染预后死亡的特异度为82.43%,敏感度为81.25%。结论急性髓系白血病并感染病人血清CD64、白细胞介素-6、PDW水平显著增高,且表达与病人病原菌分布特征、感染预后具有密切关系。
丁苯酞注射液治疗急性脑梗死疗效及其对病人血清NT-proBNP和Hcy水平影响
李文娟, 李帅
2022, 47(3): 345-34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2.03.018
摘要:
目的观察丁苯酞注射液治疗急性脑梗死的疗效,探讨其对病人血清N末端B型钠尿肽前体(NT-proBNP)和同型半胱氨酸(Hcy)水平的影响。方法急性脑梗死病人70例,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35例。2组病人均给予常规治疗,观察组在此基础上给予丁苯酞氯化钠注射液静脉滴注,每次100 mL,每天2次,持续10~14 d。比较2组病人的临床疗效,测定治疗前后血清NT-proBNP、Hcy水平,并于治疗前后分别采用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卒中量表(NIHSS)对2组病人神经功能缺损进行评分,采用改良Rankin量表(mRS)评估病人神经功能状态。结果观察组病人治疗总有效率为94.29%(33/35),明显优于对照组的71.43%(25/35)(P < 0.01)。治疗前,2组病人NIHSS、mRS评分和血清NT-proBNP、Hcy水平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 > 0.05);治疗后,观察组病人NIHSS、mRS评分和NT-proBNP、Hcy水平均较治疗前降低(P < 0.05),且观察组病人NIHSS评分和NT-proBNP、Hcy水平均明显低于对照组治疗后(P < 0.01)。结论丁苯酞注射液可改善急性脑梗死病人神经功能缺损,降低其血清NT-proBNP和Hcy水平。
不同剂量瑞舒伐他汀对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及血管内皮细胞功能的影响
冯海琼, 汪蓉, 赵顺春, 罗秀珍
2022, 47(3): 349-35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2.03.019
摘要:
目的探讨不同剂量瑞舒伐他汀对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及血管内皮细胞功能的作用。方法选取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病人86例,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43例。对照组采用小剂量瑞舒伐他汀(10 mg)治疗;观察组采用大剂量瑞舒伐他汀(20 mg)治疗,持续治疗3个月。比较2组病人血管体积、管腔体积、斑块体积及肱动脉血流介导的舒张功能(flow-mediated vasodilation, FMD)、硝酸甘油介导的舒张功能(nitroglycerine-mediated vasodilation, NMD)、一氧化氮(nitric oxide, NO),记录不良反应发生情况。结果2组病人治疗前血管体积、管腔体积和斑块体积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 > 0.05);治疗后,观察组血管体积、管腔体积及斑块体积均较治疗前减小(P < 0.05),且均小于对照组(P < 0.05~P < 0.01)。2组病人治疗前FMD、NMD和NO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 > 0.05);治疗后,2组病人FMD、NMD和NO均较治疗前升高,且观察组FMD、NMD和NO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 < 0.01)。2组病人治疗期间均未出现急性心血管事件,观察组不良反应发生率为9.30%(4/43),与对照组的6.98%(3/43)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 > 0.05)。结论与10 mg瑞舒伐他汀相比,20 mg瑞舒伐他汀对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有助于改善硬化斑块和血管内皮细胞功能,且病人可以耐受,安全性较高。
白蛋白及血浆扩容治疗早发型子痫前期的临床疗效
汪莲, 陈先侠
2022, 47(3): 353-35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2.03.020
摘要:
目的探讨白蛋白及血浆扩容在早发型子痫前期中的治疗效果。方法回顾性分析120例早发型子痫前期单胎孕妇的临床资料,按照扩容不同分为血浆组(40例)、白蛋白组(40例),40例未予扩容治疗的病人作为对照组。比较3组分娩孕周、围生儿不良结局和母体并发症发生率。结果扩容组(白蛋白组、血浆组)分娩孕周较对照组延长(P < 0.05),胎儿生长受限发生率低于对照组(P < 0.05)。血浆组胎盘早剥、产后出血发生率均低于对照组(P < 0.05),血浆组肾功能损伤发生率低于白蛋白组(P < 0.05)。结论白蛋白及血浆扩容治疗早发型子痫前期效果明显,能延长分娩孕周,改善围生儿结局,不增加母体并发症。
生长激素联合拮抗剂方案对卵巢低反应人群IVF-ET妊娠结局的作用
曾彬, 于婉莹, 梁雨, 苏兴
2022, 47(3): 356-35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2.03.021
摘要:
目的探讨卵巢低反应(poor ovarian response, POR)病人接受体外受精-胚胎移植(in vitro fertilization-embryo transfer,IVF-ET)治疗时,应用生长激素(growth hormone, GH)联合拮抗剂方案对妊娠结局的影响。方法回顾性分析接受IVF-ET治疗并采用拮抗剂方案的POR病人176例临床资料,按照是否应用GH分为应用GH组(GH+组)84例和不应用GH组(GH-组)92例。比较2组获卵数、MⅡ卵率、正常受精率、第3天可移植胚胎率、第3天优质胚胎率、囊胚形成率、优质囊胚率、临床妊娠率、种植率等指标。结果GH+组获卵数、第3天可移植胚胎率、囊胚形成率、临床妊娠率、种植率均高于GH-组(P < 0.05~P < 0.01),2组MⅡ卵率、正常受精率、第3天优质胚胎率、优质囊胚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 > 0.05)。结论GH联合拮抗剂方案有助于改善POR人群IVF-ET妊娠结局。
精神卫生
实习护生社交焦虑与情绪智力、心理韧性的关系研究
高勤, 李晓波
2022, 47(3): 359-36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2.03.022
摘要:
目的了解实习阶段护理学生(简称实习护生)社交焦虑现状,探讨心理韧性在社交焦虑与情绪智力之间的关系,为降低实习护生社交焦虑提供参考依据。方法采用一般资料问卷、交往焦虑量表、情绪智力量表、心理韧性量表对泰州市某三级甲等医院235名实习护生进行调查。结果实习护生的社交焦虑水平为(40.76±5.99)分,高于国内大学生常模(38.90±9.70)分(t=4.75,P < 0.05)。中专、大专护生社交焦虑水平明显高于本科护生(P < 0.01);月生活费600元以下护生社交焦虑水平高于月生活费600~1 000元和1 000元以上护生(P < 0.05)。实习护生情绪智力和心理韧性总分分别为(113.14±9.41)分和(87.52±8.53)分,处于中等偏上水平。情绪智力和心理韧性与社交焦虑均呈负相关关系(P < 0.05~P < 0.01)。心理韧性在社交焦虑和情绪智力之间起部分中介作用,中介效应占比35.6%。结论实习护生社交焦虑水平较高,可以通过提高实习护生心理韧性和情绪智力,减缓实习护生社交焦虑,维持实习护生心理健康。
“优良学风班”大学生人格特征的调查研究
崔晓霞, 杨积芳
2022, 47(3): 364-36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2.03.023
摘要:
目的调查优良学风班大学生的人格特点,分析不同性别、生源地和是否独生子女大学生之间的人格差异,探讨上述因素对卡特尔16种人格因素测试量表(16PF)人格因素的交互作用。方法运用16PF对2016、2017、2018年“优良学风班”1 360名大学生进行测试。结果优良学风班男大学生稳定性(C)、怀疑性(L)、实验性(Q1)与自律性(Q3)得分均高于女生(P < 0.05~P < 0.01),乐群性(A)、紧张性(Q4)得分均明显低于女生(P < 0.01)。城市大学生恃强性(E)、兴奋性(F)、敢为性(H)、敏感性(I)、怀疑性(L)、幻想性(M)和世故性(N)得分均高于农村大学生(P < 0.05~P < 0.01),有恒性(G)得分低于农村学生(P < 0.05)。独生子女大学生敏感性(I)、怀疑性(L)、幻想性(M)、世故性(N)、实验性(Q1)和独立性(Q2)得分均高于非独生子女(P < 0.05~P < 0.01),有恒性(G)得分低于非独生子女(P < 0.05)。性别*生源地的交互作用对优良学风班大学生16PF部分人格因素影响有统计学意义(P < 0.05)。性别*生源地的交互作用对优良学风班大学生C、E、F、H、I、O、Q3、Q4影响均有统计学意义(P < 0.05~P < 0.01)。结论优良学风班大学生的16PF人格特征,在性别、生源地和是否独生子女三个维度均存在差异,性别*生源地的交互作用对优良学风班大学生16PF部分人格因素影响作用较大。
检验医学
CA724、HE4检测对妊娠合并卵巢癌病人诊断价值及其与超声造影参数相关性
张春蕾, 陈艳梅, 赵洪焕, 徐进霞, 韩素桂, 李涛, 孙星, 龚振英
2022, 47(3): 368-37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2.03.024
摘要:
目的探讨血清糖类抗原724(CA724)、人附睾分泌蛋白4(HE4)检测对妊娠合并卵巢癌病人诊断价值及与超声造影参数相关性。方法选取妊娠合并卵巢癌病人68例作为观察组,正常妊娠孕妇200名作为对照组。比较2组血清CA724、HE4水平,分析CA724、HE4对妊娠合并卵巢癌的诊断价值,并分析观察组不同病理特征病人CA724、HE4与妊娠终止后超声造影参数[达峰时间(TTP)、增强强度(EI)]相关性。结果观察组血清CA724、HE4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 < 0.01)。CA724、HE4联合诊断妊娠合并卵巢癌的ROC曲线下面积为0.940,敏感度、特异度分别为88.24%、92.00%。观察组不同FIGO分期、分化程度、浸润深度病人的CA724、HE4、EI、TTP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 < 0.05~P < 0.01)。观察组病人血清CA724、HE4水平与EI、FIGO分期、浸润深度均呈正相关关系(P < 0.05~P < 0.01),与TTP、分化程度均呈负相关关系(P < 0.05)。结论妊娠合并卵巢癌病人的血清CA724、HE4水平明显升高,可辅助临床诊断妊娠合并卵巢癌,且与妊娠终止后超声造影参数、卵巢癌分期、浸润深度及分化程度均密切相关。
ICU病房耐碳青霉烯鲍曼不动杆菌的同源性分析
戚少云, 黄杰, 王璐, 黄新明
2022, 47(3): 373-37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2.03.025
摘要:
目的了解某医院ICU病房耐碳青霉烯鲍曼不动杆菌(CRAB)耐药情况并分析其菌株同源性,为医院感染防控措施提供参考依据。方法收集某医院ICU病房2017年4-10月分离的30株CRAB进行药敏试验,采用基质辅助激光解吸电离飞行时间质谱(MALDI-TOF MS)对其进行同源性分析。结果30株CRAB对头孢替坦、头孢曲松、头孢他啶、头孢吡肟、环丙沙星耐药率为100.0%,对左氧氟沙星耐药率为73.3%。MALDI-TOF MS分析显示,30株CRAB分为三大簇:Ⅰ型(28株)、Ⅱ型(1株)和Ⅲ型(1株),其中Ⅰ型分为Ⅰa型(26株)、Ⅰb型(1株)、Ⅰc型(1株),2017年8月2-30日分离的Ⅰa型高达12株。结论2017年4-10月,该院ICU病房分离的CRAB以Ⅰa型为主,其中8月份存在Ⅰa型CRAB感染病例聚集的趋向。
医学教育
审核评估背景下某医学院校计算机化考试现况分析
吴述银, 高梦蝶, 苏园
2022, 47(3): 376-38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2.03.026
摘要:
目的分析审核评估背景下某医学院校计算机化考试实施现况,为计算机化考试推广应用提供参考。方法收集分析某医学院校2015-2019年开展计算机化考试相关数据。采用自行设计的问卷对教师和学生进行随机问卷调查,对计算机化考试认知情况进行分析。结果某医学院校机考率呈增长态势,机考率为10.57%;教师和学生对计算机化考试了解程度一般,教师意愿程度(78.02%)较高,学生意愿程度(31.59%)不高;教师方面,有管理职务的了解程度高于无管理职务者(P < 0.05),讲师职称的意愿程度较高(P < 0.05);学生方面,不同性别、年级、专业类别和参加考试次数的学生的了解程度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1),男生了解程度高于女生(P < 0.01),高年级了解程度高于低年级(P < 0.01),工学了解程度较低(P < 0.01),参加考试次数越多,了解程度越高(P < 0.01);计算机软硬件条件与计算机化考试需求尚存在差距。结论审核评估背景下某医学院校计算机化考试呈增长态势,应有针对性开展宣传和培训,扩大影响力和覆盖面,优化配置软硬件资源。
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毕业生能力素质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
赵睿, 刘峰, 朱坤
2022, 47(3): 381-38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2.03.027
摘要:
目的构建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毕业生能力素质评价指标体系,为推动高校全科卓越人才培养方案的进一步改革和优化提供依据。方法采用德尔菲专家咨询法确定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毕业生能力素质评价指标体系;运用Yaahp层次分析软件计算各级指标权重。结果构建了3个一级指标,9个二级指标和32个三级指标的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毕业生能力素质评价指标体系。德尔菲法结果显示,专家的积极系数为1,权威系数为0.858。指标体系权重结果显示,知识水平、工作技能和职业素养3个一级指标的权重分别为0.153 2、0.420 7、0.426 1;二级指标中,权重系数排在前3位的依次为职业道德(0.261 4)、社区实践技能(0.152 6)、沟通技能(0.130 8)。结论本研究构建了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毕业生能力素质评价指标体系,可以作为测评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毕业生能力素质的依据。
医学信息学
基于生物信息学分析的骨肉瘤关键生物标记物的筛选
康治理, 刘晓伟, 武振方, 何鹏, 赵建宁, 许斌
2022, 47(3): 386-38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2.03.028
摘要:
目的应用生物信息学的方法分析骨肉瘤基因表达谱芯片中具有差异性表达的基因,找出参与骨肉瘤发生、发展的关键基因。方法从GEO数据库中下载表达谱基因芯片数据,应用生物信息学方法筛选差异表达基因(DEGs)。利用DAVID在线数据库对DEGs进行GO及KEGG通路富集分析。通过STRING在线软件、Cytoscape的MCODE插件、cytoHubba插件对骨肉瘤的显著差异表达的基因进行蛋白质-蛋白质相互作用网络分析,寻找关键基因。结果共筛选出95个DEGs,主要富集在细胞黏附分子、抗原处理和呈递等信号通路,通过分析发现CD74、LAPTM5、CD163、MS4A6A、HLA-DRA、CD86、FCER1G、C1QB、TYROBP、AIF1等10个基因处于核心位置。结论CD74、LAPTM5、CD163、MS4A6A、HLA-DRA、CD86、FCER1G、C1QB、TYROBP、AIF1可能在骨肉瘤的发生、发展中起重要作用。
NSFC资助对省属医学院校高水平科研论文产出的影响分析——基于InCites TM视角
高蓉, 王其一, 江婧, 邵倩倩, 姜欢欢
2022, 47(3): 390-39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2.03.029
摘要:
目的分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ational Natural Science Foundation of China,NSFC)资助对省属医学院校高水平科研论文产出及其学术影响力指标的影响,为相关高校进一步提升高水平科研论文产出和学术影响力水平提供参考。方法选取6所省属医学院校为研究对象,借助新一代InCites TM平台,对2011-2020年NSFC资助发表的高水平科研论文进行计量分析;采用Web of Science收录论文数、被引频次、论文被引百分比、h指数、引文影响力、被引次数排名前1%(10%)的论文百分比、高被引论文、学科规范化引文影响力等指标,分析NSFC资助发表的高水平科研论文学术影响力。结果6所样本高校NSFC资助产出的高水平科研论文数量差距显著,且与NSFC资助项目立项数差距较为一致;Web of Science(WOS)收录论文数量排名与NSFC资助高水平科研论文产出排名基本一致,排名前三位高校NSFC资助高水平科研论文占WOS收录论文总数均超过50%;6所样本高校间NSFC资助与非NSFC资助高水平科研论文影响力在论文被引百分比、引文影响力和被引次数前10%论文百分比这三个指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5~P < 0.01)。结论NSFC资助可显著提升省属医学院校高水科研平论文产出和学术影响力。
护理学
安徽省助产士核心胜任力及其影响因素的调查研究
王玉蓉, 何伯红
2022, 47(3): 394-39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2.03.030
摘要:
目的调查安徽省助产士的核心胜任力现状,并分析其影响因素,为助产专业的发展提供参考。方法采用一般资料调查表、助产士核心胜任力量表、自我效能量表对安徽省二级以上医院的291名助产士进行问卷调查。结果助产士核心胜任力得分为(170.40±29.13)分,占总分的77.5%。其中分娩期保健能力、产后保健能力及公共卫生保健能力得分较高,但孕前保健能力、孕期保健能力及新生儿保健能力得分较低。单因素分析显示:参加工作时间、从事工作年限、职称、学历、最近一年的岗位及自我效能对助产士核心胜任能力的影响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 < 0.05~P < 0.01)。多元回归分析发现,从事助产年限、职称及自我效能感影响着助产士核心胜任能力的提高(P < 0.05)。结论安徽省助产士核心胜任力水平处于中等偏上水平,仍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为满足孕产妇及家属日益增长的服务需求,教育者应进一步完善助产专业教育和在职培训,促进助产士核心胜任力的全面提高。
叙事护理结合正念减压干预对慢性乙型肝炎病人CPSS评分、MUNSH评分及生活质量的影响
张海清, 祖红梅
2022, 47(3): 398-40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2.03.031
摘要:
目的探讨叙事护理结合正念减压干预对慢性乙型肝炎病人中文版压力知觉量表(CPSS)评分、纽芬兰纪念大学幸福度量表(MUNSH)评分及生活质量的影响。方法选取98例慢性乙型肝炎病人,按照随机数字表法分成对照组和护理组,各49例,分别采取常规护理及在此基础上实施叙事护理结合正念减压干预。比较2组CPSS评分、MUNSH评分及生活质量。结果护理后,2组CPSS评分与护理前相比均明显降低(P < 0.01),且护理组较对照组低(P < 0.01);护理后,护理组MUNSH各因子评分及总分与护理前相比均有改善(P < 0.01),对照组负性因子评分及总分与护理前相比有改善(P < 0.05),且护理组MUNSH各因子评分及总分均较对照组优(P < 0.01);护理后,2组世界卫生组织生存质量测定量表简表(WHOQOL-BREF)各项评分与护理前相比均增高(P < 0.05~P < 0.01),且护理组均较对照组高(P < 0.01)。结论对慢性乙型肝炎病人进行叙事护理结合正念减压干预,可显著减轻病人心理压力,明显提高病人主观幸福感,有效提升其生活质量。
专职护士程序化管理麻醉无菌耗材的应用效果分析
高平, 汤园园, 高晓增, 韩晓亮
2022, 47(3): 402-40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2.03.032
摘要:
目的探讨专职护士程序化管理麻醉无菌耗材的应用效果。方法选取麻醉医师自行准备手术所需的麻醉无菌耗材模式作为对照组(n=100);由专职护士程序化管理麻醉无菌耗材,于手术前30 min发放麻醉无菌耗材模式作为观察组(n=100),比较2组不同麻醉方式的无菌耗材准备时间、麻醉医师满意度、在岗率、耗材有效期合格率、漏费率。结果观察组不同麻醉方式的无菌耗材准备时间、漏费率均明显低于对照组(P < 0.01);观察组麻醉医师满意度、在岗率、耗材有效期合格率明显高于对照组(P < 0.01)。结论专职护士程序化管理麻醉无菌耗材提高了麻醉医师的满意度和工作效率,缩短了麻醉准备时间,保证无菌耗材数量齐全、质量完好,无丢失、无漏记、无少记及无过期情况的发生,保障了医疗安全,值得在临床中推广应用。
家庭赋权护理在肝硬化失代偿期病人中的应用
杨梅
2022, 47(3): 405-40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2.03.033
摘要:
目的探讨家庭赋权护理对肝硬化失代偿期病人及家属的影响。方法选取肝硬化失代偿期病人80例,按照随机数字表法分为对照组和赋权组,各40例。对照组实施常规护理,赋权组在常规护理基础上,应用家庭赋权护理干预。比较2组病人护理前后生活质量、心理状况和家属负荷、综合照顾能力。结果干预后,赋权组病人汉密尔顿焦虑量表(HAMA)、汉密尔顿抑郁量表评分(HAMD)均低于对照组(P < 0.01和P < 0.05),生活质量各维度评分均高于对照组(P < 0.05~P < 0.01);赋权组病人家属照顾负荷各项评分均低于对照组(P < 0.05~P < 0.01),综合照顾能力各项评分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 < 0.01)。结论家庭赋权护理有助于改善肝硬化失代偿期病人的心理状况和生活质量,减轻家属照顾负荷,提高家属综合照顾能力。
手术室轮班护士睡眠质量的影响因素分析
黄畅成, 薛祥庆, 王海艳
2022, 47(3): 409-41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2.03.034
摘要:
目的通过三因素评分模型分析手术室轮班护士睡眠质量的影响因素。方法采用匹兹堡睡眠质量指数(Pittsburgh sleep quality index,PSQI)对513名手术室轮班护士进行问卷调查。对所得数据进行三因素评分模型分析:因素1,睡眠效率;因素2,睡眠质量;因素3,日常生活功能障碍。结果不同劳动关系、年龄、轮班工作经历的护士PSQI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 < 0.05~P < 0.01),而是否独生子女、不同婚姻状况、是否有孩子的护士PSQI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显示,轮班经历为护士睡眠质量的独立影响因素(P < 0.01)。不同轮班工作经历护士间比较,除使用睡眠药物和睡眠紊乱维度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外,其他各维度及三因素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 < 0.05~P < 0.01)。正进行轮班护士的PSQI因素1、因素2及因素3评分均高于未有过轮班经历护士(P < 0.05),6个月内有轮班经历护士的因素1、因素2评分亦均高于未有过轮班经历的护士(P < 0.05)。轮班工作经历为护士睡眠效率、睡眠质量和日常生活功能障碍的独立影响因素(P < 0.01)。结论6个月内有轮班经历或正在进行轮班的手术室护士睡眠质量较差,医院应采取适当干预措施,提高手术室轮班护士的睡眠质量。
护士心理资本、工作幸福感与工作绩效的关系研究
陈玲, 刘宏
2022, 47(3): 413-41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2.03.035
摘要:
目的探讨护士心理资本、工作幸福感与工作绩效的关系。方法采用方便抽样方法,选择武汉市2所三级甲等医院的283名注册护士为研究对象,应用护士心理资本量表、工作幸福感量表和护士工作绩效量表对研究对象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护士工作绩效总分为(202.22±16.95)分。不同性别、学历护士的工作绩效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而不同年龄、婚姻状况、工作年限、职称、科室、月收入护士的工作绩效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 < 0.05~P < 0.01)。Pearson相关分析显示,除任务绩效与福利待遇维度无明显相关关系(P>0.05)外,护士任务绩效、情境绩效与心理资本、工作幸福感其他各维度均呈正相关关系(P < 0.05~P < 0.01);反生产绩效与心理资本中希望维度呈负相关关系(P < 0.05)。多元线性回归分析显示,希望、韧性、工作价值和福利待遇均为护士工作绩效的影响因素(P < 0.01),共同解释总变异的50.3%。结论医院护士工作绩效处于中等水平,因年龄、婚姻状况、工作年限、职称、科室、月收入而异,希望、韧性、工作价值和福利待遇是护士工作绩效的预测因素。
综述
乏氧微环境影响肿瘤发生发展的研究进展
丁玉涵, 方强
2022, 47(3): 418-42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2.03.036
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