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22年  47卷  第6期

基础医学
CLEC4M对脑星形胶质母细胞瘤的增殖和迁移的影响
李姝婧, 刘怀峰, 张家乐, 李华影, 高宇
2022, 47(6): 701-70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2.06.001
摘要:
目的探讨C型凝集素蛋白家族4成员M(CLEC4M)对脑星形胶质母细胞瘤增殖和迁移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方法慢病毒转染法构建过表达和干扰CLEC4M的脑星形胶质母细胞瘤细胞系;并用实时定量PCR法检测CLEC4M的转录水平。CCK-8细胞毒性实验和细胞划痕实验分别检测CLEC4M对细胞增殖和迁移的影响,流式细胞术分析CLEC4M对细胞周期的影响。转录组测序技术鉴定癌症信号通路上被CLEC4M调控的基因。结果过表达和干扰CLEC4M脑星形母细胞瘤细胞株被成功构建,且过表达和干扰的效果显著(P < 0.01)。CLEC4M促进脑星形胶质母细胞瘤的增殖和迁移,且CLEC4M主要影响G0/G1和S期来调控细胞周期进程(P < 0.05~P < 0.01)。此外,转录组测序结果发现在脑星形胶质母细胞瘤中过表达CLEC4M导致5 857个基因在转录水平上有明显变化,其中2 897个基因显著上调,2 960个基因显著下调。KEGG富集通路分析显示这些差异表达的基因显著富集于核糖体、细胞周期以及癌症信号通路中。CLEC4M与癌症信号通路中的CCNB1、CCND3、APAF1、STEAP3、RRM2B、FAS这些基因相互作用共同促进脑星形胶质母细胞瘤增殖和迁移(P < 0.05~P < 0.01)。结论CLEC4M促进脑星形胶质母细胞瘤的增殖和迁移。
炎症微环境下骨髓间充质干细胞上清液内细胞因子表达及其对成骨分化的影响
李晨晨, 吴亚星, 刘翠翠, 孟箭, 张静
2022, 47(6): 707-71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2.06.002
摘要:
目的探讨炎症微环境下骨髓间充质干细胞(BMMSCs)上清液内细胞因子的表达及其对BMMSCs骨分化的影响。方法Western blotting检测正常条件下与炎症条件下培养的BMMSCs成骨相关蛋白的表达;ELISA检测正常环境与炎性环境下BMMSCs上清液中不同细胞因子的表达,比较各细胞因子含量变化;在正常条件下加入各细胞因子,检测各组BMMSCs内成骨分化相关蛋白表达情况。结果BMMSCs在炎性环境下成骨能力较正常环境下未有明显减弱;ELISA检测结果显示IL-6、IL-8、IL-1β、TGF-β1、TGF-β2表达在炎症环境下均较正常环境下增高,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 < 0.01);正常环境下加入不同细胞因子后,TGF-β1组诱导的BMMSCs成骨相关蛋白表达水平升高最为明显。结论炎症环境诱导BMMSCs分泌的TGF-β1主要参与其骨向分化的过程。
WASF3反义寡核苷酸对非小细胞肺癌细胞增殖和迁移的影响及其机制
余治国, 李延光
2022, 47(6): 711-71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2.06.003
摘要:
目的探讨Wiskott-Aldrich综合征蛋白家族成员3的反义寡核苷酸(WASF3-AS)对非小细胞肺癌(NSCLC)细胞增殖和迁移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方法RT-qPCR法检测人NSCLC细胞株A549细胞和人正常肺细胞MRC-5中WASF3的表达水平。将A549细胞分为空白对照组、WASF3-NC组(阴性对照组)、WASF3-AS组(反义寡核苷酸WASF3组),应用RT-qPCR法检测WASF3-AS对A549细胞中WASF3表达的影响;应用CCK-8法检测细胞增殖能力,克隆实验检测细胞克隆能力,Transwell法检测细胞迁移能力;RT-qPCR和Western blotting法分别检测WASF3-AS对A549细胞中磷酸酶和张力蛋白同源基因(PTEN)、磷脂酰肌醇-3-激酶(PI3K)、蛋白激酶B(p-Akt)mRNA和蛋白表达水平。结果与人正常肺细胞MRC-5比较,A549细胞各组中WASF3的mRNA相对表达量均增加(P < 0.05~P < 0.01);空白对照组和WASF3-NC组的WASF3的mRNA相对表达量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但均高于WASF3-AS组(P < 0.05和P < 0.01)。与WASF3-NC组比较,转染后48、72、96 h WASF3-AS组细胞增殖水平明显降低(P < 0.05)。细胞转染14 d后,与空白对照组和WASF3-NC组比较,WASF3-AS组细胞克隆形成率和细胞迁移数目均明显降低(P < 0.05)。与WASF3-NC组比较,WASF3-AS组细胞的PTEN mRNA和蛋白相对表达量明显增加,PI3K、p-Akt mRNA和蛋白相对表达量明显减少(P < 0.05)。结论人NSCLC细胞的WASF3表达水平明显高于正常肺细胞;WASF3-AS可能通过调控PTEN-PI3K/Akt信号通路,抑制NSCLC的增殖、克隆和迁移。
miR-431-5p通过调控AKT1抑制胰腺癌细胞增殖、迁移、侵袭和促进凋亡研究
汪俊州, 王义刚, 孙雅轩
2022, 47(6): 716-72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2.06.004
摘要:
目的研究miR-431-5p对胰腺癌细胞增殖、迁移、侵袭和凋亡的影响和潜在的分子机制。方法qRT-PCR检测人正常胰腺上皮细胞hTERT-HPNE和胰腺癌细胞CFPAC-1和PANC-1中miR-431-5p表达水平。转染miR-431-5p模拟物至胰腺癌CFPAC-1细胞中过表达miR-431-5p后,MTT法测定细胞增殖活性,Transwell检测细胞迁移和侵袭,流式细胞术检测细胞凋亡,Western blotting检测细胞中Cyclin D1、p21、Bax、Bcl-2、E-cadherin、MMP-2和丝氨酸/苏氨酸蛋白激酶1(AKT1)蛋白表达。双荧光素酶报告基因实验验证miR-431-5p与AKT1的调控关系。结果与hTERT-HPNE细胞相比,胰腺癌细胞PANC-1和CFPAC-1中miR-431-5p表达量降低(P < 0.05)。过表达miR-431-5p后,CFPAC-1细胞活性、迁移和侵袭细胞数降低,凋亡率升高,Cyclin D1、Bcl-2和MMP-2蛋白表达水平降低,p21、Bax和E-cadherin蛋白表达水平升高,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 < 0.05~P < 0.01)。双荧光素酶报告基因实验结果显示,miR-431-5p在CFPAC-1细胞中靶向负调控AKT1表达。同时过表达miR-431-5p和AKT1后,CFPAC-1细胞活性、迁移和侵袭细胞数升高,凋亡率降低,Cyclin D1、Bcl-2和MMP-2蛋白表达水平升高,p21、Bax和E-cadherin蛋白表达水平降低,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 < 0.05)。结论miR-431-5p通过靶向抑制AKT1降低胰腺癌CFPAC-1细胞的增殖、迁移和侵袭能力,并促进细胞凋亡,可能是胰腺癌的潜在分子治疗靶点。
临床医学
高级别宫颈上皮内瘤变宫颈锥切术后病灶残留的相关因素分析
叶国柳, 王才智, 杨康, 李曼, 王梦格
2022, 47(6): 722-72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2.06.005
摘要:
目的了解高级别宫颈上皮内瘤变(CIN)宫颈锥切术后病灶残留状况及相关影响因素,探讨宫颈锥切术后需要补充手术的必要性。方法通过回顾性分析因高级别宫颈上皮内瘤变(CIN Ⅱ~Ⅲ)行宫颈锥切术,术后1个月即入院再次行全子宫切除手术的200例病人,通过单因素及logistic回归模型分析探讨年龄、孕产史、HR-HPV基因型、CIN分级、锥切方式、切缘状态与病灶残留之间的相关性。结果200例病人中,98例(49.0%)子宫切除标本中有残留病变,年龄、产次、锥切方式与术后病灶残留之间无相关性;CIN分级、术前HPV-16或HPV-18阳性、切缘状态与病灶残留呈正相关,logistic回归分析发现CIN分级、切缘阳性和16/18型HPV检测结果均为病变残留的高危因素。结论CIN分级、切缘阳性和术前HPV-16或HPV-18基因型阳性是高级别CIN行锥切术后病灶残留的可靠预测因子。
缺血性脑卒中脑微出血的危险因素及其与认知功能的相关性研究
朱方方, 许媛媛, 寿广丽, 赵宏, 冯敏, 钱伟东
2022, 47(6): 726-73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2.06.006
摘要:
目的探讨缺血性脑卒中脑微出血(cerebral microbleeds,CMBs)的危险因素及CMBs与认知功能的相关性。方法收集缺血性脑卒中病人70例,根据脑磁敏感成像(SWI)分为脑微出血组(CMBs组)29例和非脑微出血组(N-CMBs组)41例,收集2组资料,分析CMBs的危险因素,同时用MoCA和MMSE量表对2组进行认知功能评估,分析CMBs与认知功能的相关性。结果年龄、高血压、抗血小板药物史、脑白质疏松、卒中史均是CMBs的危险因素(P < 0.05~P < 0.01);CMBs组与N-CMBs组之间MoCA、MMSE评分及认知障碍病例数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1);对认知功能与CMBs的程度进行Spearman相关性分析:MoCA评分与CMBs分级呈负相关关系(rs=-0.889,P < 0.05);MMSE评分与CMBs分级呈负相关关系(rs=-0.726,P < 0.05)。结论CMBs可以导致认知功能下降,CMBs数目越多认知损害越重;年龄、高血压、抗血小板药物史、脑白质疏松、卒中史是CMBs的危险因素,其中年龄是CMBs的独立危险因素。
帕瑞昔布三剂法不同用药时机对胆囊结石术后镇痛的影响
鲁育民, 陈祝明, 方剑, 开喆
2022, 47(6): 730-73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2.06.007
摘要:
目的探讨帕瑞昔布三剂法不同用药时机对胆囊结石术后镇痛的影响。方法采用前瞻性随机对照研究方法选取152例胆囊结石病人,根据随机数字表法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各76例。2组均行腹腔镜胆囊切除术治疗,术后对照组采用帕瑞昔布经验给药(术后常规给药1次40 mg,病人诉切口疼痛再给药1次,1 d总药量不超过80 mg),观察组采用帕瑞昔布三剂法(术后即刻、术后8 h、术后16 h分别给药1次,每次20 mg)进行术后镇痛。对比2组术前(T0)、术后3 h(T1)、术后9 h(T2)、术后18 h(T3)血清应激相关因子去甲肾上腺素(NE)、血糖(Glu)、皮质醇(Cor)水平,疼痛程度(VAS评分),镇静情况(Ramsay镇静评分),躁动情况(Riker-SAS躁动评分),认知功能(MMSE评分),不良反应发生情况(恶心、皮肤瘙痒、呕吐、胃肠胀气、注射部位水肿),术后无痛下床时间、吗啡用量、住院时间以及住院总费用和病人满意度。结果T1、T2、T3时,2组血清NE、Glu、Cor水平均较T0时升高(P < 0.05),但观察组均低于对照组(P < 0.01)。T1、T2、T3时,观察组VAS评分均低于对照组(P < 0.01);T1、T2时,观察组Ramsay镇静评分高于对照组,T3时低于对照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 < 0.01)。T1、T2时,观察组Riker-SAS躁动评分低于对照组,T3时高于对照组(P < 0.01);观察组不良反应总发生率低于对照组(P < 0.05);观察组术后无痛下床时间、住院时间均较对照组短,吗啡用量、住院总费用均较对照组少(P < 0.01);观察组术后镇痛满意度高于对照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 < 0.05)。结论帕瑞昔布三剂法能显著降低胆囊结石术后病人血清应激相关因子水平,改善镇痛镇静效果,降低不良反应发生率,促进病人术后恢复,且能减少吗啡用量及住院总费用,病人满意度高。
肿瘤浸润淋巴细胞在三阴性乳腺癌中的浸润情况及意义
王艳, 许波, 刘先富
2022, 47(6): 735-73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2.06.008
摘要:
目的对三阴性乳腺癌(TNBC)病人原发灶癌巢和间质中的肿瘤浸润淋巴细胞(TILs)进行计数,分析TILs在TNBC中的浸润情况及其与临床预后的关系。方法选取来自蚌埠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的TNBC病人45例,通过HE染色来计数TILs在原发灶癌巢和间质中的分布情况,根据相应的临床资料和病理特征分析TILs和临床预后之间的关系。结果基质中TILs(STILs)、癌巢内TILs(ITILs)、整体TILs是TNBC病人总生存率(OS)和无病生存率(DFS)的保护因素,阳性淋巴结数目和临床分期是TNBC病人OS和DFS的危险因素。STILs、ITILs、TILs浸润水平越高病人预后越好。结论STILs、ITILs、TILs是TNBC病人的独立预后影响因素。
阿托伐他汀对老年脑梗死病人TLR4信号通路及认知功能的影响
董晓柳, 徐士军, 张秀清, 宋丽华
2022, 47(6): 739-74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2.06.009
摘要:
目的探讨老年脑梗死合并认知功能障碍病人Toll样受体4(TLR4)信号通路的变化,以及阿托伐他汀在调节该通路中的作用及对认知功能的影响。方法选择老年脑梗死合并认知功能障碍病人98例,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49例。对照组在常规治疗基础上,应用阿司匹林肠溶片治疗,观察组在常规治疗基础上采用阿司匹林肠溶片联合阿托伐他汀治疗,分别于治疗前及治疗后6个月比较2组病人认知功能状况、血清氧化型低密度脂蛋白(ox-LDL)、转化生长因子-β1(TGF-β1)、超敏C反应蛋白(hs-CRP)、总胆固醇(TC)、三酰甘油(TG)、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TLR4和核转录因子(NF)-κB、肿瘤坏死因子(TNF)-α和白细胞介素(IL)-6的表达情况以及不良反应发生情况。结果治疗后,2组TC、TG、LDL-C、HDL-C、ox-LDL、hs-CRP、TGF-β1、TLR4、NF-κB、TNF-α和IL-6与治疗前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 < 0.05~P < 0.01);且观察组TC、TG、LDL-C、ox-LDL、hs-CRP、TLR4、NF-κB、TNF-α和IL-6低于对照组,HDL-C、TGF-β1高于对照组(P < 0.01)。治疗后,2组MMSE、MoCA评分均较治疗前提高,且观察组高于对照组(P < 0.01)。2组病人不良反应:肝肾功能异常、头晕头痛、皮疹、肌痛、胃肠道反应的发生率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TLR4信号通路参与了老年脑梗死合并认知功能障碍的发生过程,阿托伐他汀治疗可通过调节TLR4信号通路对其发挥脑保护作用。
老年下肢手术后舒芬太尼静脉自控镇痛联合前路腰方肌阻滞的效果
薛典富, 林贵文, 王长城
2022, 47(6): 743-74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2.06.010
摘要:
目的探讨老年下肢手术后舒芬太尼静脉自控镇痛联合前路腰方肌阻滞的应用价值。方法选取老年下肢手术病人86例,采用随机数字表法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43例。手术结束后观察组病人患侧在超声引导下行前路腰方肌阻滞,注射0.447%甲磺酸罗哌卡因30 mL,对照组不进行腰方肌阻滞,2组病人均行舒芬太尼静脉自控镇痛。分析2组术后6 h(T1)、12 h(T2)、24 h(T3)、48 h(T4)5个时间点的静态及运动视觉模拟评分(VAS)、舒芬太尼用量及谵妄发生情况,观察2组术后T2、T3、T4各时段髋关节最大屈曲度和外展度。比较2组术后次日血清炎症因子水平,包括血清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C反应蛋白(CRP)、白细胞介素6(IL-6)水平,并分析2组术后48 h内不良反应发生情况。结果观察组术后T1、T2、T3、T4各时段静态、运动VAS评分,舒芬太尼用量及谵妄发生率均低于对照组(P < 0.05~P < 0.01)。观察组术后T2、T3、T4各时段髋关节最大屈曲度和外展度均高于对照组(P < 0.01)。观察组术后次日血清TNF-α、CRP、IL-6水平均低于对照组(P < 0.01)。观察组术后48 h内不良反应发生率低于对照组(P < 0.05)。结论老年下肢手术后使用舒芬太尼静脉自控镇痛联合前路腰方肌阻滞,术后镇痛效果确切,可减少术后舒芬太尼用量,降低术后谵妄发生率及早期血清炎性因子水平,且安全性较高。
痛风病人周围血中性粒细胞外诱捕网的测定及其意义
谭悦, 刘童, 陆继娣, 余家静, 王亚辉, 李兴锐
2022, 47(6): 747-75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2.06.011
摘要:
目的 比较中性粒细胞外诱捕网(NETs)在痛风病人与健康对照组血清中表达水平的差异,以探讨NETs在痛风中可能存在的作用。 方法 用MPO-DNA ELISA法进行间接定量检测40例痛风病人和24名健康对照者周围血血清中游离NETs水平并分析其差异,同时分析痛风病人周围血NETs水平与血清红细胞沉降率(ESR)、C反应蛋白(CRP)、尿酸、病程等指标的相关性,及使用秋水仙碱组(19例)和未使用秋水仙碱组(21例)痛风病人血清中NETs水平的差异。 结果 痛风组NETs的浓度(2 119.62±1 843.36)pg/mL高于健康对照组(1 894.66±113.52)pg/mL,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1)。痛风组血清NETs水平与ESR值呈正相关(P < 0.05),与CRP值呈正相关(P < 0.01),与血尿酸、病程等均无相关性(P>0.05)。未服用秋水仙碱组痛风病人血清NETs浓度(2 138.24±173.60)pg/mL高于服用秋水仙碱组(2 099.05±196.23)pg/mL,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结论 中性粒细胞可能通过一种新的死亡方式,即网捕死亡形成NETs,参与痛风性关节炎的发病,血清NETs水平可能与痛风疾病活动度有关。
右美托咪定联合达克罗宁胶浆镇痛对泌尿外科全麻病人术后导尿管相关性膀胱刺激征发生的影响
王丽, 涂涛, 杨平亮, 王辉
2022, 47(6): 751-75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2.06.012
摘要:
目的 探讨右美托咪定联合达克罗宁胶浆镇痛对泌尿外科全麻病人术后导尿管相关性膀胱刺激征(CRBD)发生的影响。 方法 选择行全麻手术的男性病人90例,根据随机数字表法分为右美托咪定组(D组)、右美托咪定联合达克罗宁胶浆(DD组)和对照组(C组),各30例。D组和DD组于麻醉诱导前静脉泵注1.0 μg/kg右美托咪定,DD组在诱导后常规消毒外阴及尿道口,经尿道注入5 mL达克罗宁胶浆镇痛,并将2 mL达克罗宁胶浆均匀涂抹于导尿管上润滑,C组给予等量0.9%氯化钠溶液,行常规导尿术。观察并比较3组病人麻醉诱导前(T0)、拔管前(T1)、拔管时(T2)及拔管后15 min(T3)时刻的血流动力学指标变化、躁动评分(RS评分)、Ramsay镇静评分、麻醉恢复时间及术后CRBD发生率与程度。 结果 与T0时刻比较,C组T1、T2、T3时刻收缩压(SBP)、舒张压(DBP)、心率(HR)均明显升高(P < 0.05),D组T1、T2时刻SBP、DBP、HR明显升高(P < 0.05),而DD组无明显变化(P>0.05);与C组比较,D组T2、T3时刻SBP、HR和T2时刻DBP及DD组T1、T2、T3时刻SBP、HR和T2时刻DBP均较低(P < 0.05),与D组比较,DD组T1、T2时刻SBP较低(P < 0.05),其余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与T0时刻比较,D组、DD组T1、T2、T3时刻RS评分、Ramsay镇静评分均明显降低(P < 0.05),而C组无明显变化(P>0.05);与C组比较,D组及DD组各时间点RS评分均较低(P < 0.05),Ramsay镇静评分较高(P < 0.05);与D组比较,DD组各时间点RS评分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Ramsay镇静评分除T0时刻无统计学意义外,其他各时间点评分均较高(P < 0.05)。3组呼吸恢复时间、苏醒时间及拔管时间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与C组比较,D组及DD组术后CRBD发生率较低(P < 0.01),CRBD程度较轻(P < 0.01);与D组比较,DD组术后CRBD发生率较低(P < 0.01),CRBD程度较轻(P < 0.01)。 结论 右美托咪定联合达克罗宁胶浆镇痛可有效抑制泌尿外科全麻病人神经冲动,减少局部不良刺激,使麻醉过程中的血流动力学指标更平稳,减轻病人的痛苦和躁动程度,有效预防CRBD,并减轻病人的CRBD程度,增加导尿舒适性和安全性。
Piwil2蛋白在乳腺恶性叶状肿瘤组织中的表达及临床预后分析
李伟, 李双霞, 孟元华, 李凤玉, 张奇芳, 高灵娟, 李宏伟, 田玉旺
2022, 47(6): 756-75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2.06.013
摘要:
目的 探讨Piwil2蛋白在乳腺恶性叶状肿瘤组织中的表达,分析Piwil2蛋白的表达与乳腺恶性叶状肿瘤相关临床病理因素之间的关系及对病人10年生存预后的影响。 方法 收集乳腺恶性叶状肿瘤女性病人资料50例,同时选取因乳腺炎切除的乳腺正常组织70例作为对照组。采用免疫组织化学法分别检测Piwil2蛋白在乳腺恶性叶状肿瘤、正常乳腺组织中的表达。 结果 Piwil2蛋白在乳腺恶性叶状肿瘤组织中的阳性表达率为86.00%,明显高于正常乳腺组织的0.00%,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93.82,P < 0.01)。Piwil2蛋白的阳性表达率与病人肿瘤直径≥10 cm、Ki-67≥25%、瘤细胞异型性、CyclinD1蛋白阳性表达及核分裂≥15个/10HPF有关(P < 0.05~P < 0.01),而与病人年龄及术后是否复发无关(P>0.05)。乳腺恶性叶状肿瘤Piwil2蛋白阳性表达的病人10年生存率(65.12%)低于Piwil2蛋白阴性表达病人(100.00%),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3.95,P < 0.05)。 结论 Piwil2蛋白的异常表达参与了乳腺恶性叶状肿瘤的演变、发展,也可作为临床预测病人生存预后的参考指标。
富血小板纤维蛋白结合冠向复位瓣在牙龈退缩中的应用
徐丽, 王敏, 刘芳, 张容秀, 王婷婷
2022, 47(6): 759-76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2.06.014
摘要:
目的 评价显微手术中用冠向复位瓣(coronally advanced flap, CAF)联合富血小板纤维蛋白(platelet-rich fibrin, PRF)与单纯使用冠向复位瓣在治疗牙龈退缩(GR)中的应用效果。 方法 36例GR病人中,随机选取18例25颗GR患牙进行PRF+CAF(观察组);余18例24颗GR患牙进行CAF(对照组);2组均采用显微手术方法,记录并比较2组病人基线和术后3、6个月的牙周探诊深度(PD)、牙龈垂直向退缩高度(VGR)、角化龈宽度(KTH)、牙龈厚度(GT)、病人舒适度(PCS)、敏感度(HS)、美学指数(PES)以及病人总满意度。 结果 2组术前、术后PD、KTH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在根面覆盖上,2组术前、术后VGR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1);观察组术前、术后GT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 < 0.01);病人满意度(包括PCS、HS、PES)术前、术后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 < 0.01),特别是HS,病人术后总体比较满意。 结论 PRF膜与CAF联合治疗GR可以达到很好的根面覆盖效果,且术后GT及病人满意度比单纯使用CAF具有更突出的优点。
奥拉西坦联合醒脑静治疗脑外伤的效果及对神经元损伤的影响
孙彦君
2022, 47(6): 764-76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2.06.015
摘要:
目的 探讨奥拉西坦联合醒脑静治疗脑外伤的临床效果及对神经元损伤的影响。 方法 选取76例脑外伤病人,随机数字表法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38例。在综合治疗基础上,对照组给予奥拉西坦治疗,观察组给予奥拉西坦联合醒脑静治疗。比较2组治疗前,治疗14 d、28 d后格拉斯哥昏迷评分(GCS),急性生理和慢性健康状况评分(APACHE Ⅱ),神经元损伤程度[血清胶质纤维酸性蛋白(GFAP)、神经元特异性烯醇化酶(NSE)、钙结合蛋白S100B、髓鞘碱性蛋白(MBP)水平],神经损伤修复指标[热休克蛋白(HSP)-90、HSP-70、HSP-27、神经生长因子(NGF)水平],炎症性趋化因子[血清单核细胞趋化蛋白-1(MCP-1)、天冬氨酸半胱氨酸特异性蛋白酶-3(Caspase-3)、调节活化正常T细胞表达和分泌因子(RANTES)水平],预后及不良反应情况。 结果 与治疗前比较,治疗14 d、28 d后,2组GCS评分均升高,APACHE Ⅱ评分均降低,且观察组均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1),治疗28 d后评估结果显示,2组间预后优良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14 d、28 d后,2组血清GFAP、NSE、S100B、MBP水平及血清HSP-90、HSP-70、HSP-27、NGF水平均较治疗前降低,且观察组降低幅度较大,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5~P < 0.01);2组治疗14 d、28 d后血清MCP-1、Caspase-3、RANTES水平均低于治疗前,且观察组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5~P < 0.01);2组不良反应发生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结论 奥拉西坦联合醒脑静治疗脑外伤的临床效果显著,可有效缓解神经损伤,减少血清MCP-1、Caspase-3、RANTES含量,减轻局部炎症,病人病情恢复及预后良好。
EV-A71疫苗接种预防儿童手足口病有效性分析
王志杰, 赵丽芳
2022, 47(6): 769-77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2.06.016
摘要:
目的 分析EV-A71疫苗接种预防儿童手足口病与EV-A71病毒感染的有效性。 方法 选取发病年龄0.5~6.0岁的300例手足口病儿童作为研究对象,分为接种组122例,未接种组178例。采集患儿的咽拭子和/或粪便进行EV-A71、CV-A16、CV-A6肠道病毒核酸检测。统计EV-A71疫苗与各类型病毒感染手足口病的相关情况。 结果 接种组EV-A71感染率明显低于未接种组(P < 0.01);在CV-A16、CV-A6及其他感染方面,接种组与未接种组感染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接种1剂EV-A71疫苗的患儿EV-A71感染率高于接种2剂的患儿(P < 0.05);接种1剂EV-A71疫苗的患儿CV-A16、CV-A6及其他感染率与接种2剂的患儿感染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接种疫苗后EV-A71病毒感染患病的严重程度与未接种疫苗者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结论 全剂次预防性EV-A71疫苗接种是EV-A71病毒感染引起的手足口病的保护因素,但与其他病毒感染引起的手足口病无关。
内镜下带襻双钛板Tight Rope固定治疗肩锁关节脱位的临床疗效分析
严红军, 周正新, 张春闩, 徐静德
2022, 47(6): 772-77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2.06.017
摘要:
目的 探讨关节镜辅助带襻双钛板(Tight Rope)置入内固定治疗肩锁关节脱位的疗效。 方法 选择40例肩锁关节脱位病人作为研究对象,RockwoodⅢ型27例,Ⅳ型13例。其中20例采用关节镜辅助Tight Rope内固定治疗,设为观察组;20例采用切开复位锁骨钩钢板内固定治疗,设为对照组,均随访24个月以上。记录2组病人的手术相关指标及并发症情况,比较术前、术后1个月、24个月肩关节系统(UCLA)评分、疼痛视觉模拟(VAS)评分、Constant-Murley肩关节评分,术后24个月末参照UCLA评分评估综合疗效。 结果 观察组平均失血量、住院时间均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1), 2组手术时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2组术后1个月、24个月疼痛VAS评分均低于术前,UCLA评分、Constant-Murley评分均高于术前,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 < 0.05~P < 0.01);术前2组VAS评分、UCLA评分和Constant-Murley评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术后1个月UCLA评分、Constant-Murley评分,术后24个月UCLA评分高于对照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 < 0.01);术后24个月,2组手术疗效优良率、并发症发生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结论 关节镜辅助Tight Rope内固定治疗肩锁关节脱位能牢固固定脱位肩锁关节,降低疼痛症状,改善关节功能,且具有创伤小、并发症率低等优点。
加巴喷丁治疗腹膜透析病人皮肤瘙痒的疗效及安全性观察
李庆士, 孙静静, 李龙海
2022, 47(6): 776-77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2.06.018
摘要:
目的 观察加巴喷丁治疗腹膜透析病人皮肤瘙痒的疗效及安全性。 方法 采用随机对照研究,选取腹膜透析伴瘙痒病人,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对照组23例,每晚睡前口服抗组胺药物氯雷他定10 mg,观察组25例,每日睡前口服加巴喷丁100 mg。4周后根据视觉模拟评分(VAS)、5-D瘙痒量表评分观察疗效,记录不良反应。收集治疗前后病人血尿素氮、血肌酐、血红蛋白、Kt/V、血钙、血磷、甲状旁腺激素等实验室检查结果。 结果 治疗后观察组VAS评分及5-D瘙痒量表评分较对照组下降(P < 0.05)。对照组4例出现嗜睡,观察组6例出现乏力和嗜睡,均未作处理症状自行缓解,无一例出现严重并发症而中止治疗。观察组中24 h尿量>400 mL、100~400 mL、 < 100 mL病人组间不良反应发生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 结论 加巴喷丁对于腹膜透析伴瘙痒病人改善瘙痒症状有较好的疗效,小剂量每日应用是一种较安全的给药方式。
妊娠期高血压疾病与不同试管婴儿技术的相关性研究及妊娠结局
杜瑞娟, 张慧, 陈薇
2022, 47(6): 779-78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2.06.019
摘要:
目的 分析妊娠期高血压疾病与不同试管婴儿技术的相关性及妊娠结局。 方法 回顾性分析接受试管婴儿技术受孕的546例不孕症病人的研究资料,依据受精方式将入选病人分为A组313例(常规体外受精-胚胎移植)和B组233例(卵细胞质内单精子注射);依据胚胎转移周期分为C组370例(新鲜周期胚胎移植)和D组176例(冷冻周期胚胎移植);比较各组之间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发生情况。 结果 546例中,妊娠期高血压24例,子痫前期28例,子痫0例。A组的妊娠期高血压发病率为2.66%,低于B组的6.87%(P < 0.05),2组子痫前期发病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C组与D组的妊娠期高血压及子痫前期的发病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不良妊娠结局总发生率在A组与B组间、C组与D组间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 结论 在不孕症病人中,卵细胞质内单精子注射技术会增加产妇发生妊娠期高血压的风险,与常规体外受精-胚胎移植及移植胚胎是否新鲜无关。
甲状腺乳头状癌钠碘转运体表达与BRAFV600E突变的相关性研究
李小妹, 王利利, 李想, 杜丽艳
2022, 47(6): 783-78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2.06.020
摘要:
目的 探究甲状腺乳头状癌(PTC)中常见的遗传学事件BRAFV600E突变与钠碘转运体(NIS)表达的关系。 方法 选取104例行手术治疗的PTC病人为观察对象,留取术中新鲜PTC组织和癌旁正常组织标本,通过荧光定量PCR法检测NISmRNA含量,石蜡包块行免疫组织化学检测NIS蛋白表达,同时行BRAFV600E突变基因检测。 结果 104例PTC组织中BRAFV600E基因突变型共70例(67.3%),高于癌旁正常组织0例(P < 0.01);PTC组织中NISmRNA的表达浓度低于癌旁正常组织(P < 0.01),但NIS蛋白表达强度则高于癌旁正常组织(P < 0.01);PTC组织中NISmRNA表达下调同时NIS蛋白表达上调的比例高于癌旁正常组织(P < 0.01);PTC BRAFV600E基因突变病人NISmRNA表达浓度低于野生型病人(P < 0.01),但NIS蛋白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结论 BRAFV600E基因突变仅存在于癌组织中,可能与癌组织中NISmRNA低表达及NIS蛋白高表达具有相关性,且推测PTC中NIS蛋白可能是主要表达于细胞质中,影响其正常运输功能而导致病人无法聚碘。
蛋白质能量消耗对终末期肾病维持性血液透析病人生活质量的影响
苏静
2022, 47(6): 786-78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2.06.021
摘要:
目的研究维持性血液透析(MHD)病人的蛋白质能量消耗(PEW)情况对于病人生活质量的影响。方法抽取符合纳入标准的行MHD治疗的终末期肾病(ESRD)病人150例,根据PEW情况分为PEW组(n=33)和非PEW组(n=117)。采用KDQOLTM-36量表对比分析2组病人的生活质量评分。结果满足至少3个PEW诊断指标的有33例,患病率为22.0%;PEW组病人的透析前收缩压、舒张压、心率,以及上臂围、肱三头肌皮褶厚度、臀围、握力、白蛋白、肌酐值均低于非PEW组(P < 0.05);PEW组透析时间长于非PEW组,体质量指数低于非PEW组(P < 0.05);生活质量评分中,PEW组活力、社会功能、社会情感、症状影响、肾病影响、总分值方面均低于非PEW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 < 0.05~P < 0.01)。结论PEW是接受MHD的终末期肾病病人的常见并发症,对病人生活质量的影响应得到更多关注。
影像医学
高频彩超在眼部缺血综合征病人颈动脉血管重建术治疗中的应用价值
申向辉, 张强, 王辉, 王海波, 孟艳枝, 侯晓英
2022, 47(6): 789-79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2.06.022
摘要:
目的研究高频彩超在眼部缺血综合征(OIS)病人颈动脉血管重建术治疗中的应用价值。方法选取2018年7月至2019年7月行颈动脉血管重建术的OIS病人50例,根据病人眼动脉血流方向不同分为正向血流组(正向组)28例和反向血流组(反向组)22例。分别比较2组病人手术前后平均颈动脉狭窄度、眼部最佳矫正视力及眼动脉、视网膜中央动脉和睫状后动脉的血流动力学改变。结果治疗前后,反向组病人平均颈动脉狭窄度均高于正向组(P < 0.01);治疗后,2组病人平均颈动脉狭窄度均比治疗前降低(P < 0.01)。治疗前,反向组病人眼动脉PSV高于正向组,睫状后动脉PSV低于正向组(P < 0.05和P < 0.01);治疗后,2组病人眼动脉、睫状后动脉、视网膜中央动脉的PSV均比治疗前升高(P < 0.01),且治疗后正向组眼动脉和睫状后动脉PSV高于反向组(P < 0.05和P < 0.01)。治疗前后,正向组病人最佳矫正视力均高于反向组(P < 0.01);治疗后,正向组病人最佳矫正视力高于治疗前(P < 0.01)。结论行颈动脉血管重建术后OIS病人平均颈动脉狭窄度及眼动脉、视网膜中央动脉和睫状后动脉的血流动力学均明显改善,且正向组视力明显提高,而反向组无明显改善;高频彩超可准确监测病人手术前后球后主要血管血流动力学的改变,有利于实时掌握病人病情改善情况。
双能CT虚拟平扫定量评估骨质疏松的可行性研究
王昕, 薄明琪, 纪捷, 王传彬, 董江宁, 王震寰
2022, 47(6): 793-79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2.06.023
摘要:
目的以QCT测量的骨密度(BMD)为金标准,探讨双能CT(DECT)虚拟平扫在无体模的状态下定量评估BMD与骨质疏松程度的可行性。方法回顾性收集100例行腹部混合能量常规平扫(TNC)与能谱模式(GSI)三期增强扫描的病人,并随机分为训练集和验证集各50例。使用QCT Pro软件测量L1椎体BMD值。在训练集中比较常规模式平扫图像和GSI模式增强门静脉期虚拟平扫图像中L1椎体CT值差异,并确定虚拟平扫椎体CT值与BMD值的相关性,通过多元回归分析建立虚拟平扫椎体CT值预测其BMD值的回归模型。验证集用来评估该方程诊断骨质疏松的准确性以及虚拟平扫椎体CT值对骨质疏松的诊断效能。结果虚拟平扫的L1椎体CT值低于常规平扫(P < 0.01);在减去常规平扫后图像的总辐射剂量减少了21.94%;虚拟平扫CT值预测椎体BMD值的回归模型:BMD=102.375+1.349×CT值-0.321×年龄-0.433×身高(R2=0.979);经ROC曲线分析发现基于门静脉期的虚拟平扫椎体CT值诊断骨质疏松和骨量减少的截断值分别为54.35 HU和64.51 HU。结论在不依赖体模的情况下,DECT虚拟平扫的椎体CT值能够可靠测量BMD,通过建立的预测BMD模型,可定量诊断骨质疏松和骨量减少,是QCT技术的有益补充。
三维斑点追踪成像在诊断AL淀粉样变性病人心脏受累中的价值
姬后亮, 雍永宏, 周敏, 姜爽爽
2022, 47(6): 798-80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2.06.024
摘要:
目的分析三维斑点追踪成像图像采集及分析对系统性免疫球蛋白轻链型(AL)淀粉样变性病人心脏受累的诊断价值。方法选择左心室射血分数(LVEF)正常的AL淀粉样变性病人80例,按照心脏受累情况分成心脏未受累组(A组)35例和心脏受累组(B组)45例;对比2组病人临床基础资料、血清学指标、常规超声心动图参数以及三维斑点追踪成像参数的差异,并通过受试者工作特征曲线(ROC)分析三维斑点追踪成像参数对诊断AL淀粉样变性心脏受累的特异度和敏感度。结果B组氨基末端B型脑钠肽前体(NT-proBNP)水平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1);2组常规超声参数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B组左心室整体纵向应变(LVGLS)、左心室整体面积应变(LVGAS)及左心室整体径向应变(LVGRS)均明显比A组更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5~P < 0.01);ROC曲线分析结果表明,当LVGLS以16.12%为诊断AL心肌淀粉样变性的截断点时,其曲线下面积、灵敏度、特异度及约登指数最高,分别为0.798、94.18%、86.84%及0.619;LVGLS、LVGAS及LVGRS的检查者组内相关系数分别为0.908、0.837及0.839。结论超声三维斑点追踪成像对AL淀粉样变性病人心脏受累具有一定诊断价值,且简单无创,值得推荐。
检验医学
慢性肾脏病3~5期红细胞参数特征分析
陈炜烨, 谢嘉怡, 欧阳芬, 王智超, 韩丽乔, 梁恩瑜, 程招敏, 庄俊华
2022, 47(6): 802-80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2.06.025
摘要:
目的分析广东省中医院总院住院单纯慢性肾脏病(CKD)3~5期病人的红细胞参数,探讨CKD病人红细胞参数的特征及其临床应用价值。方法收集CKD 3~5期各期病人各120例,使用Sysmex XE-5000型全自动血细胞分析仪及配套试剂检测所有研究对象红细胞计数(RBC)、血细胞比容(HCT)、血红蛋白(Hb)、红细胞平均体积(MCV)、红细胞平均血红蛋白(MCH)水平、红细胞平均血红蛋白(MCHC)水平、红细胞分布宽度(RDW),并对参数结果进行统计分析。结果同一病程不同性别以及同一性别不同病程的各组病人年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在不考虑性别时,不同病程病人的年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5)。男性的MCHC数量在各期均高于女性(P < 0.05~P < 0.01);男性RBC、Hb、HCT数量在CKD 3期、4期均高于女性(P < 0.01),在5期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RDW在CKD3期、4期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在5期男性高于女性(P < 0.05);MCV、MCH在各期的性别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男、女性病人的RBC、Hb和HCT数量均随着分期的升高呈减少趋势(P < 0.01),而RDW呈增加趋势(P < 0.01);MCV和MCH数量在女性病人中随着分期的升高呈减少趋势(P < 0.01),在男性病人中各期之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男、女性的MCHC数量在各期间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RBC、Hb、HCT水平变化与CKD的发展密切相关,根据红细胞参数特征建立的红细胞参数范围可为临床医生评估CKD 3~5期病人的病情提供参考。
血清肿瘤标志物与非小细胞肺癌中表皮生长因子受体基因突变的相关性研究
计海芬, 罗锐, 陈彧
2022, 47(6): 806-81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2.06.026
摘要:
目的采用logistic回归和受试者特征曲线(ROC)方法评价血清肿瘤标志物与非小细胞肺癌(NSCLC)中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基因突变的相关性。方法收集肺腺癌住院病人128例,记录病人是否存在吸烟史,并收集病人初诊时静脉血5 mL,分离血清3 mL,检测病人血清肿瘤标志物。按照EGFR基因检测结果分为EGFR基因突变组和EGFR基因非突变组,比较2组病人的一般临床特征,基于logistic回归模型,绘制ROC曲线,计算曲线下面积(AUC)评价各指标及联合诊断的价值。结果EGFR的突变与病人的性别、吸烟史、血清鳞状细胞癌抗原(SCC)以及血清糖类抗原(CA125)水平相关(P < 0.05~P < 0.01),NSCLC病人中女性发生突变频率高于男性(P < 0.01),有吸烟史病人EGFR的突变频率低于无吸烟史病人(P < 0.01),血清SCC水平阴性病人EGFR的突变频率高于血清SCC水平阳性(P < 0.01),血清CA125阴性EGFR的突变频率高于CA125阳性病人(P < 0.05)。在血清肿瘤标志物中对EGFR基因突变诊断价值具有统计学意义的是性别、CA125、SCC以及病人的吸烟史(P < 0.05),指标联合诊断中,性别+SCC、性别+ CA125+SCC、性别+SCC+吸烟史、CA125+SCC+吸烟史、性别+CA125+SCC+吸烟史五者的AUC均>0.75(P < 0.05),具有较高的诊断价值。结论血清肿瘤标志物中SCC和CA125与NSCLC中发生EGFR突变存在着较好的相关性,与其他临床资料(性别、吸烟史)相结合增强了EGFR的预测鉴别能力,值得临床进一步推广应用。
医学信息学
基于TCGA数据库探究膀胱癌关键基因的表达及预后作用
马涛, 陶润, 关翰, 张家俊
2022, 47(6): 811-81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2.06.027
摘要:
目的探究膀胱癌(BC)中基因的差异化表达及其预后作用。方法从TCGA数据库中下载BC的基因表达数据,利用R软件筛选出肿瘤与正常组织间差异表达基因,并进行富集分析,评估其潜在生物学功能及信号通路。利用在线数据库STRING11.0构建了编码蛋白相互作用网络,进一步筛选关键基因。通过UALCAN、GEPIA数据库验证关键基因在BLCA中的表达水平。随后利用在线工具Kaplan Meier Plotter分析他们的预后情况。结果得到1 538个基因存在差异表达,其中有1 088个上调,450个下调,富集分析发现差异基因主要与信号转导、物质代谢、免疫反应等信号通路相关。10个关键基因中,在BC中白细胞介素-6表达越高预后越好(HR=0.46,P < 0.05),间皮素表达越高预后越差(HR=2.27,P < 0.05)。结论BC中存在众多差异表达的基因,他们对疾病进展存在影响,发现并利用他们在BC个体化治疗存在重要意义。
专栏·肠造口护理
结直肠癌造口病人心理障碍预测模型构建分析
段昌琴, 唐婧婧, 程晓虎, 李方园, 王昕, 刘志宁
2022, 47(6): 818-82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2.06.028
摘要:
目的探讨结直肠癌造口病人心理障碍预测模型构建。方法选取290例结直肠癌造口病人作为调查对象,随机选取70%(203例)的病例作为训练集,30%(87例)作为测试集,根据明尼苏达多相人格测试(MMPI)分为心理障碍组(MMPI≥60分)和非心理障碍组(MMPI < 60分),比较训练集中2组一般资料情况,应用logistic回归模型分析影响结直肠癌造口病人心理障碍相关因素,采用R软件基于训练集建立列线图预测模型,并在测试集评估模型效能。结果剔除无效问卷2份(训练集、测试集各1例),最终获得有效问卷288份,有效回收率为99.31%,其中训练集最终纳入202例,心理障碍组67例(33.17%),非心理障碍组135例(66.83%),2组性别、造口时间、自我管理能力评分、社会支持评定量表(SSRS)评分、造口并发症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 < 0.05~P < 0.01);多因素logistic分析显示,性别为女性、造口时间长、自我管理能力评分高、SSRS评分高为结直肠癌造口病人心理障碍的保护因素,造口并发症为结直肠癌造口病人心理障碍发生的危险因素(P < 0.05~P < 0.01),上述因素预测结直肠癌造口病人心理障碍相关因素的一致性指数为0.804(95%CI: 0.743~0.857),ROC曲线进一步验证显示,特异度88.50%,敏感度81.60%。外部验证显示该预测模型敏感性为85.71%,特异性为87.93%。结论结直肠癌造口病人心理障碍情况较为严峻,性别、自我管理能力、社会支持、造口并发症、造口时间是心理障碍的影响因素,由此构建的预测模型具有较高的应用价值。
肠造口术后病人自我感受负担现状及影响因素研究
乔祎, 朱唯一, 吴苗翔, 奚蓓华, 徐洪莲, 董金玲
2022, 47(6): 823-82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2.06.029
摘要:
目的了解肠造口术后自我感受负担和自我管理行为现状,探讨相关影响因素。方法采用一般资料调查表、自我感受负担量表和自我管理行为问卷对3家上海市三甲综合医院造口门诊的170例肠造口病人进行问卷调查,并对结果进行分析。结果自我感受负担总分(27.29±0.66)分,处于轻度水平。3个维度中,身体负担得分最高(2.88±0.06)分,其次为经济负担(2.12±0.10)分,情感负担得分最低(1.92±0.06)分。自我管理行为总分(113.97±13.90)分,处于高水平,5个维度得分降序排列分别是心理(4.27±0.04)分、症状(4.11±0.05)分、信息(3.85±0.05)分、造口护理(3.72±0.06)分、日常生活(3.27±0.07)分。自我感受负担总分与自我管理行为总分、症状管理及心理管理三项呈显著负相关(P < 0.01)。自我管理行为水平、婚姻状况和照护者健康状况是肠造口病人自我感受负担的影响因素。自我管理行为水平在婚姻状况与照护者健康状况对自我感受负担的影响中无中介作用。结论医护人员应注重维护肠造口病人的心理健康,通过改善自我管理行为,减轻自我感受负担,进而提高病人的生活质量。
结直肠癌术后肠造口病人病耻感影响因素分析
丁媛媛, 王银娥, 周丙梅, 霍蕊, 孙则红, 汪凤兰
2022, 47(6): 828-83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2.06.030
摘要:
目的调查结直肠癌肠造口病人病耻感的现状,分析其主要影响因素。方法采用便利抽样的方法,选取2020年10月至2021年3月蚌埠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造口门诊及胃肠外科结直肠癌肠造口病人290例。对研究对象采取问卷调查法,收集基线资料,主要包括:一般人口学资料、焦虑抑郁量表、社会影响量表和领悟社会支持量表。根据各个量表的得分情况,评估病人的病耻感水平并分析主要影响因素。结果结直肠癌肠造口病人病耻感总分(68.16 ±13.51)分,位于中度水平,43.1%的病人病耻感处于重度区间。经多元线性回归分析表明,自理程度、造口接受程度、是否有造口并发症、焦虑抑郁、社会支持是影响病耻感的因素(P < 0.05~P < 0.01)。肠造口病人社会支持与病耻感呈负相关,而焦虑抑郁水平与病耻感呈正相关(P < 0.01)。结论影响结直肠癌肠造口病人病耻感的主要因素有造口自理程度、接受度、是否有并发症,以及社会支持和焦虑抑郁水平。
创伤后成长及心理控制源与肠造口病人心理接受关联程度的模型分析
马华, 袁映红, 林英, 宋慧敏, 吴辉, 伍建容
2022, 47(6): 834-83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2.06.031
摘要:
目的分析创伤后成长及心理控制源与肠造口病人心理接受关联程度的关系。方法选取88例结直肠癌造口病人,采用造口病人社会心理适应量表(OAI-20)评估心理接受,创伤后成长评定量表评估创伤后成长,多维度健康状况心理控制源量表评估心理控制源。采用AMOS24.0软件建立结构方程模型,验证心理控制源在心理接受与创伤后成长间的中介作用。结果88例病人的OAI-20得分为(43.66±6.26)分,为中低度适应水平;其中各维度条目均分:正性情绪维度(2.28±0.38)分,负性情绪维度(2.42±0.52)分,社会生活维度(2.21±0.46)分。创伤后成长总分为(68.33±10.46)分,具有创伤后成长者54例(61.36%)。健康内部控制得分为(21.33±4.37)分,健康权威人士控制得分为(24.26±4.68)分,健康机遇控制得分为(20.35±4.26)分。心理控制源在心理接受与创伤后成长间存在中介作用,中介效应占总效应的61.60%。结论应重视直肠癌病人创伤后成长对心理接受的影响,采取有效措施提高病人的创伤后成长及心理控制源,从而提升造口心理接受程度。
可调节造口袋胶盘裁剪器的设计和应用
朱平, 杨惠
2022, 47(6): 838-84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2.06.032
摘要:
目的设计一种可调节造口袋胶盘裁剪器并探讨其应用效果。方法选取2020年3月至2021年3月行造口手术病人84例,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各42例。对照组使用造口专用剪刀剪裁造口袋胶盘,观察组使用可调节造口袋胶盘裁剪器剪裁造口袋胶盘。比较2组病人独立完成造口袋胶盘剪裁使用时间,造口袋胶盘剪裁难度评分、造口袋胶盘剪裁合适、不合适和报废例数以及术后第8天2组病人造口袋胶盘渗漏情况。结果观察组病人独立完成造口袋胶盘剪裁使用时间少于对照组(P < 0.01)。观察组病人造口胶盘剪裁优于对照组(P < 0.05),胶盘剪裁难度低于对照组(P < 0.05),术后第8天造口胶盘渗漏率低于对照组(P < 0.05)。结论造口袋胶盘调节裁剪器,可根据不同造口外形实现造口袋胶盘快速精确裁剪,报废率低,方便病人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