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患者心电图U波倒置与冠状动脉病变的相关性

吕新才

引用本文:
Citation:

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患者心电图U波倒置与冠状动脉病变的相关性

    作者简介: 吕新才(1981-),男,主治医师.
  • 中图分类号: R543.3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U wave inversion and coronary lesions in patients with acute coronary syndrome

  • CLC number: R543.3

  • 摘要: 目的:分析并评价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ACS)患者心电图U波倒置与冠状动脉病变之间的相关性。方法:经冠状动脉造影诊断为ACS患者86例,根据心电图U波倒置与否分为U波倒置组和U波非倒置组;比较2组各冠状动脉病变指标差异。结果:38例患者存在U波倒置,48例患者无U波倒置。U波非倒置组不稳定型心绞痛的发生率明显高于U波倒置组(P<0.01),而ST段抬高心肌梗死的发生率低于U波倒置组(P<0.01)。U波倒置组与U波非倒置组比较,E/A比值减小,左心室射血分数值减小(P<0.01)。U波倒置组主要表现为冠状动脉中度与重度狭窄,U波非倒置组主要表现为无明显病变与轻度狭窄,2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2组冠状动脉病变表面形态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U波倒置组的左主干与左前降支两支病变发生率均高于U波非倒置组(P<0.01和P<0.05),而2组的左回旋支与右冠状动脉两支的病变发生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2组在单支、双支和多支冠状动脉病变发生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U波倒置深度在冠状动脉病变支数及狭窄程度间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而在冠状动脉病变表面形态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心电图U波倒置情况能够有效反映出ACS患者的冠状动脉病变程度。
  • [1] PROTASIEWICZ M,ROJEK A,GAJEK J,et al.Cardiac arrest due to left circumflex coronary artery embolism as a complication of subtherapeutic oral anticoagulation in a patient with mitral and aortic mechanical valve prostheses[J].Postepy Kardiol Interwencyjnej,2013,9(1):97.
    [2] JOHNSON C,KHALILZADEH O,NOVELLINE RA,et al.Coronary artery calcification is often not reported in pulmonary CT angiography in patients with suspected pulmonary embolism:an opportunity to improve diagnosis of acute coronary syndrome[J].AJR,2014,202(4):725.
    [3] 郭继鸿.新概念心电图[M].北京:北京医科大学出版社,2002:233.
    [4] PATEL JH,GUPTA R,ROE MT,et al.Influence of presenting electrocardiographic findings on the treatment and outcomes of patients with non-ST-segment elevation myocardial infarction[J].Am J Cardiol,2014,113(2):256.
    [5] 冯海新.临床心电学及图谱详解[M].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4:75.
    [6] TAN NS,GOODMAN SG,YAN RT,et al.Comparative prognostic value of T-wave inversion and ST-segment depression on the admission electrocardiogram in non-ST-segment elevation acute coronary syndromes[J].Am Heart J,2013,166(2):290.
    [7] 孙娴超,孙小平,钱玉英,等.急性前壁心肌梗死伴胸导联U波倒置的临床意义[J].浙江临床医学,2004,6(6):506.
    [8] KUKLA P,BARANCHUK A,JASTRZEBSKI M,et al.U wave variability in the surface ECG[J].Ann Noninvasive Electrocardiol,2014,19(6):601.
    [9] 孙少平,陈静.十二导联心电图对左主干病变导致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的诊断价值[J].实用临床医学,2009,25(1):13.
    [10] BRUNETTI ND,DELLI CARRI F,RUGGIERO MA,et al.Comparative cath-lab assessment of coronary stenosis by radiology technician,junior and senior interventional cardiologist in patients treated with coronary angioplasty[J].Interv Med Appl Sci,2014,6(1):26.
    [11] 孙鸣.U波倒置在冠心病诊断及预后判断中的临床价值[J].临床荟萃,2000,15(8):352.
    [12] MENCEL G,KOWALCZYK J,SWIERAD M,et al.Ostial stenosis of the left main coronary artery as the result of the previous percutaneous coronary intervention on the left coronary artery[J].Postepy Kardiol Interwencyjnej,2013,9(3):317.
  • [1] 华启洋张宁汝周桂建张恒 . 血清内脂素与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的相关性.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1, 36(12): 1341-1342,1345.
    [2] 郭荣贞 . 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9例急救与护理体会.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1, 36(1): 86-87.
    [3] 李冰冰董志远姜杉周琪邓琳琪成希明赵娟 . 缺血修饰白蛋白在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早期诊断中的应用.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1, 36(5): 456-458.
    [4] 王廷涛张效明张俊刘群武文君陈燕熊守庆 . 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的炎症机制及氟伐他汀的抗炎作用.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9, 34(6): 501-503.
    [5] 余强马根山 . 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患者血浆sCD40L和MMP-9的变化及相关性研究.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7, 32(5): 519-521.
    [6] 邱菊 . 心电图检测中QRS波终末变形对判断急性心肌梗死患者预后的临床意义.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5, 40(9): 1210-121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9.023
    [7] 江山 . 体表心电图对急性下壁心肌梗死时梗死相关动脉的预测价值.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4, 38(3): 380-382.
    [8] 房大广冯增斌崔春燕陈永良 . 二尖瓣及主动脉瓣置换术后心电图变化及心房颤动的影响因素.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20, 45(12): 1674-1676, 168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0.12.021
    [9] 张桂华 . 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相关细胞因子研究进展.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9, 34(7): 650-653.
    [10] 沈彬朱正炎张红卫王礼 . 女性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生命质量和社会支持的临床研究.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1, 36(9): 972-974.
    [11] 李勇 . 二级医院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治疗现状与指南的差距.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1, 36(8): 820-822.
    [12] 戴志江 . 胺碘酮治疗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并发快速心房颤动的疗效观察.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2, 36(8): 939-941.
    [13] 邱珺徐时平 . 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合并贫血的临床特征与院内结局的关系.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7, 42(12): 1658-166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12.028
    [14] 胡擎天王月祥曾超超李静耿志军刘进军 . 血清MAL蛋白水平和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的相关性研究.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23, 48(10): 1383-138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3.10.012
    [15] 汤阳康品方李妙男唐碧王洪巨 . 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患者YKL-40水平的研究.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4, 39(12): 1630-1633.
    [16] 汤凤英马礼坤石增刚桑更生 . 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患者血清可溶性E-选择素和白介素-10水平的变化及其与冠状动脉病变程度的相关性.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0, 35(5): 456-458.
    [17] 户学敏徐建 . 冠状动脉内注射替罗非班治疗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介入术中无复流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0, 35(8): 805-808.
    [18] 陈军徐任璇 . 血浆脑钠肽在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的诊断及预后评估中的作用观察.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1, 36(6): 621-624.
    [19] 赵文岭王兵 . 替罗非班治疗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评价.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2, 36(9): 1059-1061.
    [20] 竟雪莹祖磊 . 不同剂量阿托伐他汀对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患者PCI术后炎症因子的影响.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3, 37(9): 1103-1104,1107.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3566
  • HTML全文浏览量:  485
  • PDF下载量:  120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14-04-08

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患者心电图U波倒置与冠状动脉病变的相关性

    作者简介: 吕新才(1981-),男,主治医师.
  • 安徽省阜阳市第二人民医院 心血管内科, 安徽 236015

摘要: 目的:分析并评价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ACS)患者心电图U波倒置与冠状动脉病变之间的相关性。方法:经冠状动脉造影诊断为ACS患者86例,根据心电图U波倒置与否分为U波倒置组和U波非倒置组;比较2组各冠状动脉病变指标差异。结果:38例患者存在U波倒置,48例患者无U波倒置。U波非倒置组不稳定型心绞痛的发生率明显高于U波倒置组(P<0.01),而ST段抬高心肌梗死的发生率低于U波倒置组(P<0.01)。U波倒置组与U波非倒置组比较,E/A比值减小,左心室射血分数值减小(P<0.01)。U波倒置组主要表现为冠状动脉中度与重度狭窄,U波非倒置组主要表现为无明显病变与轻度狭窄,2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2组冠状动脉病变表面形态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U波倒置组的左主干与左前降支两支病变发生率均高于U波非倒置组(P<0.01和P<0.05),而2组的左回旋支与右冠状动脉两支的病变发生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2组在单支、双支和多支冠状动脉病变发生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U波倒置深度在冠状动脉病变支数及狭窄程度间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而在冠状动脉病变表面形态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心电图U波倒置情况能够有效反映出ACS患者的冠状动脉病变程度。

English Abstract

参考文献 (12)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