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山莨菪碱预处理对大鼠肝缺血再灌注诱发肺损伤的影响

薛小红 李璐 周荣胜

引用本文:
Citation:

山莨菪碱预处理对大鼠肝缺血再灌注诱发肺损伤的影响

    作者简介: 薛小红(1983-), 女, 主管护师
  • 基金项目:

    陕西省科技计划项目 2006K14-G2-(9)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青年创新基金资助项目 2014YK14

  • 中图分类号: R657.3

Effect of anisodamine pretreatment on the lung injury induced by hepatic ischemia-reperfusion in rats

  • CLC number: R657.3

  • 摘要: 目的探讨山莨菪碱预处理对大鼠肝缺血再灌注诱发肺损伤的影响。方法48只SD健康雄性大鼠,采用随机数字表法,分为假手术组(S组)、肝缺血再灌注组(IR组)和山莨菪碱预处理组(A组),各16只。S组只做解剖肝门,IR组和A组制备70%大部分肝缺血再灌注损伤模型。A组于阻断肝血流前30 min,静脉注射山莨菪碱2 mg/kg,S组和IR组静脉注射等剂量的0.9%氯化钠溶液。大鼠于再灌注后3 h处死,取肺脏组织,HE染色,光镜下观察病理学结果。计算肺湿/干重(W/D)比值。采用硫代巴比妥酸法测定丙二醛(MDA),黄嘌呤氧化酶法测定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氧化氢还原法测定髓过氧化物酶(MPO)的表达;采用免疫组织化学法测定肺组织血红素氧合酶-1(HO-1)和诱导型一氧化氮合酶(iNOS)蛋白的表达。结果肺组织HE染色病理改变,IR组和A组肺损伤较S组重,A组肺损伤较IR组轻;与S组比较,IR组和A组肺组织W/D比值、MDA含量、MPO活性、HO-1和iNOS蛋白表达均明显增高(P < 0.01),SOD活性明显降低(P < 0.01);与IR组比较,A组肺组织W/D比值、MDA含量、MPO活性、iNOS蛋白表达均明显降低(P < 0.01),肺组织HO-1蛋白表达和SOD活性均明显升高(P < 0.01)。结论山莨菪碱预处理可减轻大鼠肝缺血再灌注诱发的肺损伤。
  • 图 1  光镜下3组肺组织HE染色结果

    图 2  镜下3组肺组织HO-1蛋白表达

    图 3  镜下3组肺组织iNOS蛋白表达

    表 1  3组大鼠肺组织HO-1和iNOS蛋白表达的比较(x ±s)

    分组 n HO-1 iNOS
    S组 16 0.036±0.008 0.021±0.007
    IR组 16 0.165±0.013** 0.136±0.012**
    A组 16 0.202±0.016**△△ 0.078±0.014**△△
    F 745.46 407.98
    P < 0.01 < 0.01
    MS组内 0.000 2 0.000 1
    q检验:与S组比较**P < 0.01;与IR组比较△△P < 0.01
    下载: 导出CSV

    表 2  3组肺组织W/D比值、MDA含量、MPO和SOD活性的比较(x ±s)

    分组 n W/D比值 MDA/(nmol/mg) MPO/(U/g) SOD/(U/mg)
    S组 16 2.99±0.32 1.22±0.25 1.36±0.80 94.52±8.11
    IR组 16 6.16±0.82** 2.96±0.44** 5.12±1.28** 68.45±9.82**
    A组 16 4.42±0.78**△△ 2.06±0.35**△△ 3.18±1.12**△△ 81.33±9.22**△△
    F 87.46 96 48.04 32.99
    P < 0.01 < 0.01 < 0.01 < 0.01
    MS组内 0.461 0.126 1.178 82.404
    q检验:与S组比较**P < 0.01;与IR组比较△△P < 0.01
    下载: 导出CSV
  • [1] 曹锋生, 韩继媛.抗胆碱能药防治缺血-再灌注损伤的研究进展[J].医药导报, 2006, 25(9):931. doi: 10.3870/j.issn.1004-0781.2006.09.037
    [2] NAUTA RJ, TSIMOYIANNIS E, URIBE M, et al.Oxygen-derived free radical in hepatic ischemia and reperfusion injury in the rat[J].Surg Gynecol Obstet, 1990, 17:120.
    [3] 谭敬, 周荣胜, 刘庆波, 等.肝缺血再灌注损伤对大鼠肺组织HO-1和iNOS表达的影响[J].山西医科大学学报, 2015, 46(9):861.
    [4] ZHANG WW, XU ZP, CUI YY, et al.Peripheral cholinoceptor antagonist anisodamine counteracts cholinergic adverse effects and facilitates cognitive amelioration of rivastigmine[J].J Neural Transm, 2009, 116(12):1643. doi: 10.1007/s00702-009-0297-7
    [5] 孙凯, 杨丽敏.山莨菪碱的药理和临床研究进展[J].世界临床药物, 2010, 31(3):182.
    [6] 尹文, 虎晓岷, 袁静, 等.山莨菪碱对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保护机制的实验研究[J].中国医师杂志, 2004, 6(1):8. doi: 10.3760/cma.j.issn.1008-1372.2004.01.003
    [7] 董满库, 崔彦, 陈昌玮, 等.山莨菪碱对大鼠肝脏缺血再灌注损伤保护作用的实验研究[J].中国普外基础与临床杂志, 2001, 8(5):295. doi: 10.3969/j.issn.1007-9424.2001.05.004
    [8] 董满库, 崔彦, 周立艳, 等.山莨菪碱对肝脏缺血再灌注后氧自由基的影响[J].世界华人消化杂志, 2003, 11(1):82. doi: 10.3969/j.issn.1009-3079.2003.01.022
    [9] 夏春秋, 仲崇俊, 张亚年.山莨菪碱对肺缺血(再灌注损伤的保护机制[J].中国微循环, 2006, 10(3):221.
    [10] 杨定华, 张华, 黄毓, 等.HO-1的表达对肝脏缺血再灌注损伤的保护作用[J].南方医科大学学报, 2009, 29(11):2329. doi: 10.3321/j.issn:1673-4254.2009.11.024
    [11] MATSUI T, NAGAFUJI T, KUMANISHI T, et al.Role of nitric oxide in pathogenesis underlying ischemic cerebral damage[J].Cellular Molecular Neurob, 1999, 19(1):177.
  • [1] 袁晓宇袁菊萍黄中伟 . 血必净对热休克蛋白90在脓毒症小鼠肝肺损伤中表达的影响.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6, 41(6): 717-72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6.004
    [2] 田真 . 金黄散与山莨菪碱交替湿敷治疗胺碘酮致静脉炎的效果观察及护理.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0, 35(8): 849-850.
    [3] 侯丽石明丽王玲汪伟 . 地塞米松联合山莨菪碱局部湿敷对浅静脉留置针处静脉炎的预防效果观察.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9, 34(6): 541-542.
    [4] 吴庆波詹海荣 . 改良法注入肺表面活性物质治疗新生儿肺内/肺外源性急性肺损伤的疗效观察.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7, 42(6): 755-757,76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6.018
    [5] 武开宏刘学刚 . 体外循环对肺脏的损伤及肺保护的研究进展.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7, 32(2): 246-247.
    [6] 赵凤德韩明峰孙伟冉献贵 . 急性氨气吸入性肺损伤32例临床诊治分析.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2, 36(4): 412-414.
    [7] 俞万丛苟大明 . 体外循环肺损伤与保护的研究进展.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2, 36(12): 1554-1558.
    [8] 何先弟段立彬 . 中性粒细胞凋亡在烧伤兔急性肺损伤发病中的作用.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3, 37(1): 9-12.
    [9] 李佳李言张高峰杨锡兰赵士弟陈前芬 . 法舒地尔对脂多糖诱导的大鼠急性肺损伤的影响.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4, 38(6): 701-704.
    [10] 张高峰赵士弟李佳杨锡兰李言 . 川芎嗪对内毒素诱导大鼠急性肺损伤的保护作用.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4, 39(8): 997-1000.
    [11] 俞万丛芶大明蔡回钧 . 氯沙坦对犬体外循环肺损伤的影响.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4, 39(9): 1159-1162,1167.
    [12] 齐晓林吴升马宏昊黄奕江叶长青郝建贺慧博李树雯李成恩黄鑫 . 爆炸致兔急性肺损伤时细胞凋亡作用机制的研究.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6, 41(2): 155-15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2.005
    [13] 胡勇裴庆姚敏 . 脓毒血症小鼠致肺损伤模型的研究.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9, 44(4): 429-43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4.003
    [14] 段立彬何先弟汪华学 . 烫伤致兔急性肺损伤早期肺泡灌洗液中促炎性细胞因子的变化.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4, 39(11): 1457-1459,1469.
    [15] 王恒汤为香汤黎黎陈立建 . 混合0.3%利多卡因对丙泊酚注射痛的影响.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9, 44(2): 205-20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2.020
    [16] 朱平谢莉董传江 . IL-33预处理对小鼠肝脏缺血再灌注损伤的保护作用.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9, 44(1): 9-1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1.003
    [17] 江勇王亚国李震宇徐磊 . 耳穴埋针治疗胃肠道术后呃逆临床疗效观察.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0, 35(5): 493-494.
    [18] 熊建忠易飞揭文妙 . 头孢曲松钠预处理对大鼠缺血再灌注损伤后脑水肿的影响.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3, 37(4): 389-391.
    [19] 陈天平张乃菊蔡鑫 . 二氮嗪预处理对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的保护作用及对连接蛋白43的影响.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2, 36(9): 1016-1019,1023.
    [20] 吕鸿燕朱旭友陈前芬 . 硫酸镁预处理对小鼠全脑缺血再灌注损伤后一氧化氮及一氧化氮合酶的影响.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9, 34(9): 762-764.
  • 加载中
图(3)表(2)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3852
  • HTML全文浏览量:  1801
  • PDF下载量:  12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18-03-04
  • 录用日期:  2018-09-04
  • 刊出日期:  2019-01-15

山莨菪碱预处理对大鼠肝缺血再灌注诱发肺损伤的影响

    作者简介: 薛小红(1983-), 女, 主管护师
  • 1.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血液净化科, 陕西 西安 710061
  • 2. 西安交通大学附属红会医院 麻醉科, 陕西 西安 710054
  • 3.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麻醉科, 陕西 西安 710061
基金项目:  陕西省科技计划项目 2006K14-G2-(9)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青年创新基金资助项目 2014YK14

摘要: 目的探讨山莨菪碱预处理对大鼠肝缺血再灌注诱发肺损伤的影响。方法48只SD健康雄性大鼠,采用随机数字表法,分为假手术组(S组)、肝缺血再灌注组(IR组)和山莨菪碱预处理组(A组),各16只。S组只做解剖肝门,IR组和A组制备70%大部分肝缺血再灌注损伤模型。A组于阻断肝血流前30 min,静脉注射山莨菪碱2 mg/kg,S组和IR组静脉注射等剂量的0.9%氯化钠溶液。大鼠于再灌注后3 h处死,取肺脏组织,HE染色,光镜下观察病理学结果。计算肺湿/干重(W/D)比值。采用硫代巴比妥酸法测定丙二醛(MDA),黄嘌呤氧化酶法测定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氧化氢还原法测定髓过氧化物酶(MPO)的表达;采用免疫组织化学法测定肺组织血红素氧合酶-1(HO-1)和诱导型一氧化氮合酶(iNOS)蛋白的表达。结果肺组织HE染色病理改变,IR组和A组肺损伤较S组重,A组肺损伤较IR组轻;与S组比较,IR组和A组肺组织W/D比值、MDA含量、MPO活性、HO-1和iNOS蛋白表达均明显增高(P < 0.01),SOD活性明显降低(P < 0.01);与IR组比较,A组肺组织W/D比值、MDA含量、MPO活性、iNOS蛋白表达均明显降低(P < 0.01),肺组织HO-1蛋白表达和SOD活性均明显升高(P < 0.01)。结论山莨菪碱预处理可减轻大鼠肝缺血再灌注诱发的肺损伤。

English Abstract

  • 肝脏手术特别是肝移植手术中常出现肝缺血/再灌注(I/R)的操作过程,这可导致肺脏等多器官的损伤,严重者出现功能衰竭。肝脏手术I/R所致急性肺损伤的发病机制目前尚不清楚。山莨菪碱为M胆碱受体拮抗剂,研究[1]证实其对多个器官I/R损伤具有良好的保护作用。本研究制作70%肝脏I/R损伤模型,以山莨菪碱进行预处理,旨在探讨山莨菪碱预处理对大鼠肝I/R诱发肺损伤的影响,为临床防治研究提供理论支持。

    • 本实验选择健康清洁成年雄性SD大鼠48只,体质量210~280 g,由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动物实验中心提供。盐酸消旋山莨菪碱注射液(天津金耀氨基酸有限公司,批号:1409051);SP试剂盒购自北京中山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丙二醛(MDA)、髓过氧化物酶(MPO)与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试剂盒购自南京生物建成工程研究所;图像采集系统、光学显微镜等由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病理学实验室提供。

    • 48只大鼠按随机数字表法平均分成3组,分别为假手术组(S组)、肝脏缺血再灌注组(IR组)和山莨菪碱预处理组(A组),每组16只。S组:大鼠开腹后分离肝门不做结扎;IR组:大鼠开腹后结扎肝门,60 min后恢复肝脏血流,开放血流3 h后处死大鼠;A组:制模过程同IR组,阻断入肝血流前30 min,自尾静脉注射稀释成1 mL的山莨菪碱(约2 mg/kg),其余同IR组。S组和IR组自尾静脉注射等剂量的0.9%氯化钠溶液。

      按NAUTA等[2]的方法制作70%肝脏I/R模型:动物于术前禁食12 h,自由饮水,采用腹腔内注射10%水合氯醛(400 mg/kg)麻醉大鼠,2~4 min后以钳夹四肢无反应作为麻醉成功标志,然后将大鼠仰卧位固定于操作台上。经阴茎背静脉注入稀释肝素(200 U/kg),使其肝素化。自腹下部沿正中线纵行向上剪开皮肤,直至胸腹交界处。逐层打开腹腔,分离肝门及肝十二指肠韧带,寻找到肝门,IR组和A组用小动脉夹夹闭肝左叶和肝中叶部分肝门,30 min后松开小动脉夹肝脏恢复血流,然后逐层关闭腹腔,3 h后处死大鼠。S组只解剖,肝门不作血管夹闭。

    • 大鼠处死后,取右肺上叶置于10%中性甲醛溶液浸泡固定,待行HE染色和免疫组织化学(免疫组化)。取右肺下叶组织,称重为湿重,然后放入70 ℃烤箱中烘烤48 h后,称重为干重,计算肺组织湿重/干重(W/D)比值。取部分右肺组织用滤纸吸干,置于-70 ℃冰箱保存,待进一步检测MDA含量、MPO和SOD活性。

    • 取部分肺组织经过脱蜡,水化,染色,脱水,透明,封片,在100倍和400倍光镜下观察肺组织病理形态学变化,采集图像。

    • 取部分右上叶肺组织标本,石蜡包埋,制成3 μm厚的切片。SP法免疫组化染色按SP试剂盒操作说明实施。随机抽取上述切片,以PBS代替HO-1和iNOS多克隆抗体作为阴性对照(其余步骤不变)。全自动图像分析系统对阳性染色进行分析,测定HO-1和iNOS阳性表达的吸光度值,随机测定5个高倍视野,计算其平均值作为该切片的代表值。

    • 取部分肺组织50 mg用冷0.9%氯化钠溶液制成肺组织匀浆,4℃ 3 000 r/min离心10 min,上清液-80 ℃保存,检测前再次离心取上清液;用试剂盒分别采用硫代巴比妥酸法测定MDA含量、黄嘌呤氧化酶法测定SOD活性和过氧化氢还原法测定MPO活性,严格按照试剂盒说明书操作步骤进行检测。

    • 采用单因素方差分析和q检验。

    • S组双肺组织表面光滑,呈淡粉红色,打开胸腔后很快萎缩;IR组肺脏体积增大颜色变深,组织包膜下可见点状、片状出血灶,肺泡腔有渗出液;A组肺组织轻度增大,肺组织可见点状、片状出血灶,但较IR组轻。

    • S组肺组织结构完整,未见明显的异常,肺泡腔完整,由单层肺泡上皮细胞组成;IR组肺组织血管充血,肺泡腔破裂且大小不一,可见红色渗出液,肺间质增厚水肿,有大量炎性细胞浸润;A组肺组织可见充血水肿,肺间质增厚有炎性细胞浸润,但较IR组轻(见图 1)。

      图  1  光镜下3组肺组织HE染色结果

    • 光镜下,IR组、A组大鼠肺组织肺泡上皮细胞、肺间质炎性细胞及血管内皮细胞等细胞内HO-1的表达呈阳性(呈棕黄色),A组表达最强,S组表达最弱(呈弱阳性)。与S组比较,IR组和A组肺组织HO-1蛋白表达均明显增加(P < 0.01);与IR组比较,A组肺组织HO-1蛋白表达明显增加(P < 0.01)(见表 1图 2)。

      分组 n HO-1 iNOS
      S组 16 0.036±0.008 0.021±0.007
      IR组 16 0.165±0.013** 0.136±0.012**
      A组 16 0.202±0.016**△△ 0.078±0.014**△△
      F 745.46 407.98
      P < 0.01 < 0.01
      MS组内 0.000 2 0.000 1
      q检验:与S组比较**P < 0.01;与IR组比较△△P < 0.01

      表 1  3组大鼠肺组织HO-1和iNOS蛋白表达的比较(x ±s)

      图  2  镜下3组肺组织HO-1蛋白表达

    • 光镜下,IR组和A组大鼠肺组织中肺泡间质的血管平滑肌细胞、单核-巨噬细胞、支气管上皮细胞、血管内皮细胞等胞内iNOS的表达呈阳性(呈棕黄色),IR组表达最强,S组表达最弱(呈弱阳性)。与S组比较,IR组和A组肺组织iNOS蛋白表达均明显增加(P < 0.01);与IR组比较,A组肺组织iNOS蛋白表达明显降低(P < 0.01)(见表 1图 3)。

      图  3  镜下3组肺组织iNOS蛋白表达

    • 与S组比较,IR组和A组肺组织W/D比值、MDA含量、MPO活性均明显增高(P < 0.01),SOD活性均明显降低(P < 0.01);与IR组相比较,A组肺组织W/D比值、MDA含量、MPO活性均明显降低(P < 0.01),SOD活性明显增高(P < 0.01)(见表 2)。

      分组 n W/D比值 MDA/(nmol/mg) MPO/(U/g) SOD/(U/mg)
      S组 16 2.99±0.32 1.22±0.25 1.36±0.80 94.52±8.11
      IR组 16 6.16±0.82** 2.96±0.44** 5.12±1.28** 68.45±9.82**
      A组 16 4.42±0.78**△△ 2.06±0.35**△△ 3.18±1.12**△△ 81.33±9.22**△△
      F 87.46 96 48.04 32.99
      P < 0.01 < 0.01 < 0.01 < 0.01
      MS组内 0.461 0.126 1.178 82.404
      q检验:与S组比较**P < 0.01;与IR组比较△△P < 0.01

      表 2  3组肺组织W/D比值、MDA含量、MPO和SOD活性的比较(x ±s)

    • 肝脏I/R损伤在临床上十分常见,创伤、休克、肝叶切除、肝移植等过程中都有可能发生, 不仅引起肝脏本身的损害,还可导致远隔器官如肺、肾、小肠等器官的功能受损,肺脏是其中最易受累的器官之一。我们的前期研究[3]发现,肝I/R损伤能加重大鼠肺损伤,上调肺组织中的HO-1及iNOS表达。本实验研究结果显示,与S组比较,IR组和A组肺组织HE染色病理改变显著加重,肺叶W/D比显著升高,肺组织MDA、MPO表达显著升高,而SOD显著降低,表明肝I/R过程中造成了肺损伤。

      山莨菪碱是提取自茄科植物山莨菪中的一种生物碱,与阿托品等莨菪烷类药物同属于M胆碱受体拮抗剂[4]。主要用于治疗胃肠道痉挛收缩所引起的腹痛、感染中毒性休克等[5]。近年来研究[6]发现山莨菪碱对生命重要器官脑、肝、肾、心等器官的I/R损伤具有良好的保护作用,但其机制尚不清楚。研究[7-8]证实山莨菪碱对大鼠肝脏I/R损伤有保护作用,其机制可能是山莨菪碱能改善再灌注后的肝脏微循环障碍、减少氧自由基的生成。山莨菪碱可能通过抑制细胞因子肿瘤坏死因子-α、白细胞介素-6、白细胞介素-1等的释放,抑制中性粒细胞聚集和氧自由基的产生、稳定细胞膜和溶酶体膜、改善和疏通微循环等作用,对重要器官I/R损伤发挥保护作用[9]。实验过程中我们发现,山莨菪碱对I/R的肝脏具有保护作用。山莨菪碱是否对肝脏I/R损伤过程中肺损伤具有保护作用,目前尚少报道。因此,本实验首先建立70%肝脏I/R损伤模型,探讨山莨菪碱预处理对大鼠肝I/R诱发肺损伤的保护作用。

      本研究参照文献[7-8]确定山莨菪碱剂量为2 mg/kg进行预处理,结果表明,与IR组比较,A组肺组织HE染色病理改变显著减轻,肺叶W/D比显著降低,肺组织MDA、MPO表达显著降低,而SOD表达显著升高,表明山莨菪碱预处理对肝脏I/R后肺损伤具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HO-1又称热休克蛋白32 (HSP32),是血红素的限速酶和关键酶,有研究[10]表明HO-1活性的上调,可产生抗炎、抗氧化、抗凋亡等生物学效应,对肝脏I/R损伤起重要的保护作用[10]。iNOS主要存在炎性细胞中,是一种重要炎性介质,病理状态下iNOS受炎性介质诱导生成增加,可产生大量NO,然而病理情况下大量的NO参与介导许多病理过程如肝脏I/R损伤、炎症及休克等,导致器官损伤[11]。本实验研究发现,与S组比较,IR组和A组的HO-1和iNOS蛋白表达显著增加;与IR组比较,A组的HO-1蛋白表达显著增加,而iNOS蛋白表达显著降低。表明肝脏I/R损伤后肺组织中HO-1和iNOS蛋白表达都显著增加,而山莨菪碱预处理可以显著增加HO-1蛋白表达和减少iNOS蛋白表达,这可能与山莨菪碱预处理能减轻肝脏I/R后肺损伤的机制有关。

      综上所述,山莨菪碱预处理可减轻大鼠肝I/R肺损伤,其机制可能与上调肺组织中的HO-1及下调iNOS蛋白表达有关。但肝脏I/R肺损伤是个多环节构成、多因素参与的复杂过程,是否存在其他方面的因素,有待我们进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 (1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