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新辅助放化疗对直肠癌病人术后临床效果及预后研究

李兴 马丽娜 彭大为 王美清

引用本文:
Citation:

新辅助放化疗对直肠癌病人术后临床效果及预后研究

    作者简介: 李兴(1982-), 男, 硕士, 副主任医师
  • 中图分类号: R735.37

Effect of neoadjuvant chemoradiotherapy on clinical effects and prognosis in postoperative patients with rectal cancer

  • CLC number: R735.37

  • 摘要: 目的探讨新辅助放化疗前后直肠癌病人肿瘤微血管密度(MVD)、增殖细胞核抗原(PCNA)及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的变化及其临床效果和对预后的影响。方法选择行新辅助放化疗+手术切除的直肠癌病人96例为观察组,同期仅行手术切除的直肠癌病人86例为对照组,观察组病人采用术前新辅助放化疗:术前采用6 MV X线直线加速器进行常规分割放疗、化疗;新辅助放化疗结束后4~6周进行直肠癌根治性手术。观察组取未行新辅助放化疗前及行新辅助放化疗后手术切除标本进行MVD、PCNA及VEGF表达检测;对照组取手术前病检标本及手术切除标本进行MVD、PCNA及VEGF表达检测。比较2组病人手术前后MVD、PCNA及VEGF表达及临床效果与预后情况。记录3年随访统计复发率。结果手术后,观察组病人MVD、PCNA表达显著降低,与对照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2组病人VEGF表达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术后随访3年,对照组复发率为9.3%,观察组复发率为2.1%,2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新辅助放化疗可以降低直肠癌病人MVD及PCNA表达。
  • 表 1  2组病人一般资料比较(x ±s)

    分组 n 年龄/岁 病理分型 UICC临床分期 手术方式
    黏液腺癌 低分化癌 ⅡB 直肠前切除 腹会阴联合切除
    观察组 96 54 42 42.3±9.3 18 78 46 50 78 18
    对照组 86 46 40 42.9±10.4 14 72 38 48 64 22
    合计 182 100 82 32 150 84 98 142 40
    χ2 0.14 0.41* 0.19 0.25 1.23
    P >0.05 >0.05 >0.05 >0.05 >0.05
    *示t
    下载: 导出CSV

    表 2  2组病人手术前后MVD(x±s)、PCNA及VEGF变化[n;百分率(%)]

    分组 n MVD PCNA
    阳性表达
    VEGF
    阳性表达
    手术前
    观察组 96 56.8±13.7 74 (77.1) 47(49.0)
    对照组 86 55.9±14.1 75 (87.2) 48(55.8)
    χ2 0.44 3.13 0.85
    P >0.05 >0.05 >0.05
    手术后
    观察组 96 -17.5±-8.5▲** 56(58.3)** 50 (52.1)
    对照组 86 -1.1±-6.2 74(86.0) 51(59.3)
    χ2 14.97 17.07 0.96
    P <0.01 <0.01 >0.05
    ▲为(d ±sd)值;△示t值;与手术前比较**P<0.01
    下载: 导出CSV
  • [1] SCHRAG D, WEISER MR, GOODMAN KA, et al.Neoadjuvant chemotherapy without routine use of radiation therapy for patients with locally advanced rectal cancer:a pilot trial[J].J Clin Oncol, 2014, 32(6):513. doi: 10.1200/JCO.2013.51.7904
    [2] SHUENG PW, SHEN BJ, WU LJ, et al.Concurrent image-guided intensity modulated radiotherapy and chemotherapy following neoadjuvant chemotherapy for locally advanced nasopharyngeal carcinoma[J].Radiat Oncol, 2011, 6(1):95.
    [3] 弥海宁, 何科基, 杨言苹, 等.结直肠癌动脉灌注新辅助化疗后PCNA和MVD表达临床意义的观察[J].中华肿瘤防治杂志, 2011, 18(5):351.
    [4] KIM SH, LEE JY, LEE JM, et al.Apparent diffusion coefficient for evaluating tumour response to neoadjuvant chemoradiation therapy for locally advanced rectal cancer[J].Eur Radiol, 2011, 21(5):987. doi: 10.1007/s00330-010-1989-y
    [5] SHIA J, MCMANUS M, GUILLEM JG, et al.Significance of acellular mucin pools in rectal carcinoma after neoadjuvant chemoradiotherapy[J].Am J Surg Pathol, 2011, 35(1):127. doi: 10.1097/PAS.0b013e318200cf78
    [6] VAN CUTSEM E, DICATO M, GEVA R, et al.The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of gastric cancer:expert discussion and recommendations from the 12th ESMO/World Congress on Gastrointestinal Cancer, Barcelona, 2010[J].Ann Oncol, 2011, 22(5):1.
    [7] 梁桂玲, 梁宁安, 杨钦灵.新辅助化疗对晚期宫颈癌血管VEGF mRNA表达的影响[J].中华实用诊断与治疗杂志, 2011, 25(8):737.
    [8] 孙晋瑞, 梁东霞, 何洁华, 等.新辅助化疗对宫颈癌微血管和微淋巴管的影响及疗效分析[J].肿瘤, 2011, 12(1):9.
    [9] 胡俊杰, 张兴茂, 周志祥, 等.新辅助同步放化疗对腹腔镜直肠癌手术近期效果的影响[J].中国肿瘤临床与康复, 2013, 5(4):289.
    [10] CATHCART MC, GATELY K, CUMMINS R, et al.Thromboxane synthase expression and correlation with VEGF and angiogenesis in 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J].Biochim Biophys Acta, 2014, 1842(5):747. doi: 10.1016/j.bbadis.2014.01.011
    [11] 蒋代华, 杨欣, 邓蔚, 等.环氧化酶2在鼻咽癌中的表达及其与血管生成和细胞增殖的关系[J].中国眼耳鼻喉科杂志, 2011, 11(5):289. doi: 10.3969/j.issn.1671-2420.2011.05.006
    [12] 张雷, 傅仲学.结直肠癌新辅助治疗进展[J].重庆医学, 2013, 42(5):581. doi: 10.3969/j.issn.1671-8348.2013.05.040
  • [1] 陈晓东周新社李昭程马莉 . STAT3在骨肉瘤中的表达及其与肿瘤微血管密度的关系.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3, 37(10): 1260-1263.
    [2] 江燕宋澄跃周亚伯黄山丽 . 胃癌化疗前后血清血管内皮生长因子和糖抗原199水平的变化及其临床意义.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3, 37(2): 154-155;159;155.
    [3] 李静桂琳金强殷献录刘桂玲姚伟 . 血管内皮生长因子与血液肿瘤的相关性研究.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2, 36(3): 364-367.
    [4] 张海峰盛伟华缪竞诚陈卫东杨吉成 . 腺病毒介导的生长抑制基因4对ECV304细胞体外生长及分泌血管内皮生长因子的影响.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1, 36(9): 931-935.
    [5] 秦梅岳晓丽方丽郁佳亓晓燕杨洪霞周琦 . 曲安奈德对核因子-B、血管内皮生长因子在大鼠视网膜新生血管中表达的影响.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2, 36(5): 512-515.
    [6] 郁佳陶黎明汪万英李杨 . 基质金属蛋白酶-9和血管内皮生长因子在视网膜母细胞瘤中的表达及其临床意义.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9, 34(4): 298-301.
    [7] 朱园园毕明宏 . Delta样配体4和血管内皮生长因子在非小细胞肺癌中的表达及临床意义.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3, 37(4): 397-400.
    [8] 方丽廖荣丰王剑锋 . 核转录因子κB和血管内皮生长因子在视网膜母细胞瘤中的表达及意义.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0, 35(6): 581-582,584.
    [9] 杨利辉张颜礼 . 鸦胆子油乳对胶质瘤U251细胞血管内皮生长因子表达水平的影响.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7, 42(1): 34-35,5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1.009
    [10] 田绪平甘怀勇俞岚 . 脑胶质瘤组织中血管内皮生长因子的表达意义.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6, 31(3): 263-265.
    [11] 王宵光官建中丁海 . 血管化骨重组异种骨治疗骨缺损的血管内皮生长因子表达.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5, 30(3): 230-232.
    [12] 张晖方文涛陈文虎 . 血浆血管内皮生长因子水平与食管鳞癌临床病理指标的相关性.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6, 31(1): 20-23.
    [13] 袁媛范宏娟于增荣施慧 . 血管内皮生长因子在乳腺癌中的表达及与分子分型的关系.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4, 39(10): 1333-1336.
    [14] 徐双云徐家丽沈怀云周瑞孔平 . 缺氧缺血性脑病新生儿血浆中血管内皮生长因子动态变化的临床意义.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9, 34(8): 669-671.
    [15] 瓮生彬张建波张淑艳郑超白杰徐德龙 . 血管内皮生长因子、雌激素受体在甲状腺乳头状癌和甲状腺滤泡状腺瘤组织中的表达及其意义.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0, 35(1): 37-39.
    [16] 史红赵文霞方士华于晓雯刘雪梅佴科军 . 水通道蛋白1和血管内皮生长因子在宫颈鳞状上皮癌组织中的表达及相关性.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6, 41(3): 314-316,31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3.011
    [17] 刘璇吴建成 . 血管内皮生长因子和激酶功能区受体在乳腺癌组织中的表达水平及其与局部血管生成的相关性分析.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6, 41(8): 1056-1057,106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8.025
    [18] 翟敬芳丛林欧玉荣 . 血管内皮生长因子及其激酶插入区受体在卵巢子宫内膜异位症中的表达及意义.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0, 35(4): 343-346.
    [19] 段宝珍黄应祥张利 . 血管内皮生长因子、脑型肌酸激酶同工酶的动态检测在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中的意义.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6, 41(6): 730-73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6.008
    [20] 陈亚男王雪丽刘忠伦吕晶晶吴晓何学明许瑾 . 急性脑梗死病人外周血血管内皮生长因子动态变化与病情严重程度及预后相关性研究.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20, 45(11): 1481-148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0.11.008
  • 加载中
表(2)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4166
  • HTML全文浏览量:  2014
  • PDF下载量:  9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16-03-06
  • 录用日期:  2018-03-27
  • 刊出日期:  2019-01-15

新辅助放化疗对直肠癌病人术后临床效果及预后研究

    作者简介: 李兴(1982-), 男, 硕士, 副主任医师
  • 1. 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附属海口医院肿瘤化疗科, 海南 海口 570208
  • 2. 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附属海口医院神经内科, 海南 海口 570208

摘要: 目的探讨新辅助放化疗前后直肠癌病人肿瘤微血管密度(MVD)、增殖细胞核抗原(PCNA)及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的变化及其临床效果和对预后的影响。方法选择行新辅助放化疗+手术切除的直肠癌病人96例为观察组,同期仅行手术切除的直肠癌病人86例为对照组,观察组病人采用术前新辅助放化疗:术前采用6 MV X线直线加速器进行常规分割放疗、化疗;新辅助放化疗结束后4~6周进行直肠癌根治性手术。观察组取未行新辅助放化疗前及行新辅助放化疗后手术切除标本进行MVD、PCNA及VEGF表达检测;对照组取手术前病检标本及手术切除标本进行MVD、PCNA及VEGF表达检测。比较2组病人手术前后MVD、PCNA及VEGF表达及临床效果与预后情况。记录3年随访统计复发率。结果手术后,观察组病人MVD、PCNA表达显著降低,与对照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2组病人VEGF表达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术后随访3年,对照组复发率为9.3%,观察组复发率为2.1%,2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新辅助放化疗可以降低直肠癌病人MVD及PCNA表达。

English Abstract

  • 直肠癌是临床常见恶性肿瘤之一,手术配合放疗、化疗等辅助手段的综合治疗方式是目前公认的直肠癌治疗原则,尤其直肠癌术前给予新辅助放化疗已成为共识,对提高病人远期生存率具有积极意义[1]。肿瘤的生长、浸润、转移及复发均与肿瘤细胞的增殖及血管形成密切相关,大量临床研究[2]证实新辅助放化疗可调节肿瘤微血管密度(microvessel density,MVD)、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VEGF)及增殖细胞核抗原(proliferating cell nuclear antigen,PCNA)表达,是改善胃癌、乳腺癌及宫颈癌病人预后的可能机制之一。但新辅助放化疗对直肠癌病人MVD、PCNA及VEGF的表达及其预后的影响鲜见报道。本研究通过免疫组织化学技术,检测新辅助放化疗前后直肠癌病人标本中MVD、PCNA及VEGF表达变化,并探讨其与临床预后的关系,旨在为直肠癌新辅助放化疗的临床应用提供参考。现作报道。

    • 选择2010-2012年我院收治的直肠癌并接受新辅助放化疗病人96例为观察组,入组病人均经结肠镜检查及活检组织病理检查确诊为直肠癌;选择同期仅行手术切除的直肠癌病人86例为对照组;2组病人性别、年龄、病理分期、UICC临床分期和手术方式等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 1),具有可比性。

      分组 n 年龄/岁 病理分型 UICC临床分期 手术方式
      黏液腺癌 低分化癌 ⅡB 直肠前切除 腹会阴联合切除
      观察组 96 54 42 42.3±9.3 18 78 46 50 78 18
      对照组 86 46 40 42.9±10.4 14 72 38 48 64 22
      合计 182 100 82 32 150 84 98 142 40
      χ2 0.14 0.41* 0.19 0.25 1.23
      P >0.05 >0.05 >0.05 >0.05 >0.05
      *示t

      表 1  2组病人一般资料比较(x ±s)

    • 对照组仅行直肠癌根治性手术。观察组病人采用术前新辅助放化疗:术前采用6 MV X线直线加速器进行常规分割放疗每次1.8 Gy,每周5次,总剂量45~50 Gy;于放疗同步卡培他滨(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825 mg/m2,每天2次,每周第1~5天口服化疗,放疗结束停止。新辅助放化疗结束后4~6周进行直肠癌根治性手术。

    • (1) 观察组取行新辅助放化疗前后手术切除标本进行MVD、PCNA及VEGF表达检测;(2)对照组取手术前病检标本及手术切除标本进行MVD、PCNA及VEGF表达检测;(3)记录3年随访统计复发率。

    • 所取病理标本采用免疫组织化学SP法进行染色,切片脱蜡,加入3%过氧化氢封闭阻断内源性过氧化物酶,50 μL非免疫动物血清封闭,加50 μL PCNA及VEGF单克隆抗体分别进行PCNA及VEGF标记,一抗过夜,50 μL生物素标记第二抗体,辣根过氧化物酶孵育,DBA显色,苏木精复染,中性树胶固封。MVD采用CD34单克隆抗体标记后计数(抗体均购于Abcam公司)。

    • PCNA及VEGF染色阳性分别以细胞核或血管内皮细胞中出现棕黄色颗粒为标准,并均以阳性细胞数量进行分级,阴性(-):无阳性细胞;低度表达(+):阳性细胞数<25%;中度表达(2+):阳性细胞数25%~50%;高度表达(3+):阳性细胞数>50%。-及+视为阴性,2+及3+视为阳性。光镜下选择5个血管密度最高区域进行MVD测定,分别对每个区域中被染成棕黄色的血管数目进行计数,5个区域血管数目平均值为MVD最终数值。

    • 采用t检验和χ2检验。

    • 2组病人手术前MVD、PCNA及VEGF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手术后观察组病人MVD和PCN阳性表达率显著降低(P<0.01),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2组病人VEGF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 2)。

      分组 n MVD PCNA
      阳性表达
      VEGF
      阳性表达
      手术前
      观察组 96 56.8±13.7 74 (77.1) 47(49.0)
      对照组 86 55.9±14.1 75 (87.2) 48(55.8)
      χ2 0.44 3.13 0.85
      P >0.05 >0.05 >0.05
      手术后
      观察组 96 -17.5±-8.5▲** 56(58.3)** 50 (52.1)
      对照组 86 -1.1±-6.2 74(86.0) 51(59.3)
      χ2 14.97 17.07 0.96
      P <0.01 <0.01 >0.05
      ▲为(d ±sd)值;△示t值;与手术前比较**P<0.01

      表 2  2组病人手术前后MVD(x±s)、PCNA及VEGF变化[n;百分率(%)]

    • 术后随访3年,对照组86例病人中,8例复发,复发率为9.3%;观察组96例病人中,2例复发,复发率为2.1%,2组复发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2=3.27,P>0.05)。

    • 直肠癌是最常见消化道恶性肿瘤之一。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方式及饮食习惯的改变,国内外直肠癌发病率及死亡率均呈逐年上升趋势,严重威胁病人的生命健康[4]。手术切除是治疗直肠癌的主要方法,尽管手术规范程度和操作技巧均有较大提高,但仅行手术治疗远期预后往往较差,病人5年生存率仅为50%左右,局部复发和远处转移是导致手术治疗失败的最主要因素[5]

      新辅助放化疗与传统术后放化疗相比较,具有诸多优点:(1)可于术前实现肿瘤“降体积”“降期”,使部分病人达到病理学完全缓解,进而提高手术根治切除率;(2)降低肿瘤切缘阳性率,从而减少术后肿瘤原位复发率;(3)提高低位直肠癌病人保肛率;(4)为手术创造机会或减少术后复发,减小毒性反应及手术吻合口放射性损伤[6-8]。目前,新辅助放化疗已被广泛应用于结直肠癌的辅助治疗,并成为综合治疗中的一项重要手段。胡俊杰等[9]等通过回顾分析新辅助放化疗后行腹腔镜手术的56例直肠癌病人临床资料(观察组)及直接行腹腔镜术的147例直肠癌病人临床资料(对照组)发现,观察组和对照组中转开腹率、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术后排气时间及术后住院时间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提示新辅助放化疗后行腹腔镜直肠癌手术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并不会增加手术难度;观察组和对照组淋巴结检出数目分别为12.32枚和15.47枚,提示新辅助放化疗可实现肿瘤降期目的,是术前放化疗敏感的表现。PCNA是DNA聚合酶的重要辅助蛋白,是反映肿瘤细胞增殖的标志物之一;MVD是反映肿瘤血管形成程度的标志;VEGF在肿瘤血管形成过程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其表达水平与PCNA及MVD呈正相关[9-12]

      本研究结果证实,观察组术后MVD、PCNA表达显著降低,而对照组术后MVD、PCNA表达无明显变化,提示新辅助放化疗可显著降低MVD、PCNA。其可能因为经新辅助放化疗后,肿瘤组织变性、坏死,继而导致瘤体缩小,为维持肿瘤组织绩效生长而激发VEGF的表达。观察组病人3年内复发率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2组中复发者MVD、PCNA及VEGF表达均显著高于未复发者,提示肿瘤的复发与肿瘤新生血管密切相关,行新辅助放化疗可有效改善直肠癌病人预后,其诱导MVD、PCNA低表达可能是降低直肠癌病人术后复发率的重要原因。而本研究中观察组复发率虽低于对照组,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有待于扩大样本进一步证实。

      综上所述,MVD、PCNA可成为判断直肠癌预后的重要指标。新辅助放化疗可以降低直肠癌病人MVD及PCNA表达。

参考文献 (12)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