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AECOPD病人CO2潴留与凝血指标变化的相关性分析

乔云兰

引用本文:
Citation:

AECOPD病人CO2潴留与凝血指标变化的相关性分析

    作者简介: 乔云兰(1983-), 女, 医师
  • 中图分类号: R563

Correlation analysis of carbon dioxide retention with coagulation index in patients with AECOPD

  • CLC number: R563

表(1)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4040
  • HTML全文浏览量:  2110
  • PDF下载量:  0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17-11-22
  • 录用日期:  2018-06-13
  • 刊出日期:  2019-03-15

AECOPD病人CO2潴留与凝血指标变化的相关性分析

    作者简介: 乔云兰(1983-), 女, 医师
  • 安徽省肿瘤医院 急诊科, 合肥 230001

摘要: 目的研究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加重期病人(AECOPD)血气分析二氧化碳分压(PCO2)和凝血指标纤维蛋白原(FIB)、D-二聚体的相关性。方法AECOPD病人排除可能并存对凝血指标有影响的疾病及相关因素者共计92例,分析PCO2与FIB、D-二聚体的相关性。结果AECOPD病人PCO2增高组FIB、D-二聚体明显高于PCO2正常组(P < 0.01)。PCO2与FIB呈正相关关系(r=0.686,P < 0.05),PCO2与D二聚体呈正相关关系(r=0.741,P < 0.05)。结论AECOPD病人二氧化碳潴留越严重,凝血功能障碍的发生率越高。

English Abstract

  •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是一种以持续气流受限为特征的可以预防和治疗的疾病,其气流受限不完全可逆,呈进行性发展[1],具有较高的发生率和致死率。目前,COPD居全球死亡原因的第4位,在我国40岁以上人群的发生率为8.2%,估计全国每年死亡约100万人,居我国各种死亡原因的第3位[2]。血液高凝状态和微血栓的形成是导致一部分COPD病人急性加重的原因,纤维蛋白原(FIB)和D-二聚体是判断机体血液高凝状态和纤溶亢进的两项重要指标。二氧化碳分压(PCO2)可反映病人的肺泡通气量,反映COPD急性加重期(AECOPD)通气功能、合并呼吸衰竭的严重程度,反映病人病情严重程度。因此本研究对AECOPD病人PCO2和FIB、D-二聚体的相关性进行分析和探讨。现作报道。

    • 按照中华医学会颁布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诊治指南》(2013版)的诊断标准,收集安徽省立医院呼吸内科、急诊科、ICU自2014年1月至2016年6月诊断为AECOPD住院的病人,根据病人病史记录排除以下情况者:(1)合并肺栓塞、冠心病、心肌梗死、心房颤动、肝肾功能不全、肿瘤及血液病等影响凝血功能的疾病;(2)合并有外伤、手术史及其他出血性疾病;(3)卧床、制动病人;(4)使用抗凝药物病人。入选AECOPD病人共计92例,收集病人血气分析值中PCO2值和凝血指标中FIB、D-二聚体值,PCO2>50 mmHg判断为CO2潴留,根据PCO2值分为PCO2正常组41例和PCO2增高组51例。2组一般资料均具有可比性。

    • 采用t检验和Person直线相关性分析。

    • 92例AECOPD病人PCO2水平为(55.17±14.29)mmHg,FIB水平为(4.43±0.92)g/L,D-二聚体水平为(0.69±0.52)mg/L。PCO2增高组FIB、D-二聚体明显高于PCO2正常组(P < 0.01)(见表 1)。FIB和PCO2呈正相关关系(r=0.686,P < 0.05);D二聚体和PCO2呈正相关关系(r=0.741,P < 0.05)。

      分组 n FIB/(g/L) D-二聚体/(mg/L)
      PCO2正常组 41 3.84±0.87 0.45±0.29
      PCO2增高组 51 4.90±0.65 0.89±0.58
      t 6.69 4.73
      P <0.01 <0.01

      表 1  PCO2正常组、增高组组间凝血指标比较(x±s)

    • 由于反复感染、慢性缺氧等因素,COPD病人多存在血液高凝状态。AECOPD病人肺栓塞的发生率高达19.9%,明显增加病人的死亡风险[3-4]。对于尚无生命危险的AECOPD病人,尤其存在静脉血栓栓塞症危险因素的,应考虑肝素或低分子肝素预防治疗[5]。因此通过检测有效指标早期预测肺栓塞发生风险,并及时给予有效治疗,对于改善病人预后有重要临床意义。

      FIB是由肝脏合成的血浆球蛋白,主要参与凝血过程,其值升高提示血液存在高凝状态,易形成血栓。高水平的FIB与高风险的病死率、COPD住院率、COPD二期发病增高有一定的关联,FIB含量超过350 mg/dL预示会增加随后一年COPD病人急性发作住院的风险以及3年内发生各种原因所致的死亡风险[6-7]。FIB还和疾病的严重程度相关,Ⅲ期、Ⅳ期的COPD病人FIB水平高于Ⅱ期、Ⅰ期的病人,预示FIB可作为COPD疾病严重度的生物学标志物,可能成为潜在的治疗干预靶点[6, 8]。D-二聚体是体内特异性的纤维蛋白降解产物,其含量增加反映了血液高凝状态、纤溶系统激活。研究[9]表明,AECOPD病人D-二聚体含量升高,可作为一个独立预测指标,预测病人住院病死率风险增加以及预后不佳。

      在本次研究中,回顾分析AECOPD住院病人,排除可能合并影响FIB、D-二聚体水平的疾病以及服药史,评价PCO2与FIB、D-二聚体的相关性。结果显示,病人PCO2水平与FIB和D-二聚体均呈正相关关系,表明AECOPD病人CO2潴留程度越严重,FIB、D-二聚体水平则越高。PCO2反映病人呼吸衰竭程度,PCO2越高,病人呼吸衰竭越严重; FIB、D-二聚体反映病人机体凝血机制异常,FIB、D-二聚体水平越高,则表明病人高凝状态、纤溶亢进越严重;更易于出现栓塞并发症,随着PCO2的升高,AECOPD发生凝血机制异常的风险越高,并发栓塞的风险越高。

参考文献 (9)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