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精索静脉曲张病人血清8-羟基脱氧鸟苷水平的临床价值

徐鹏琛 孙超

引用本文:
Citation:

精索静脉曲张病人血清8-羟基脱氧鸟苷水平的临床价值

    作者简介: 徐鹏琛(1990-), 女, 硕士研究生, 检验医师
    通讯作者: 孙超, supergale@163.com
  • 基金项目:

    蚌埠医学院科研课题计划项目 BYKY16148

  • 中图分类号: R698.2

Clinical significance of the serum level change of 8-hydroxy-2'-deoxyguanosine in patients with varicocele

    Corresponding author: SUN Chao, supergale@163.com
  • CLC number: R698.2

  • 摘要: 目的探讨精索静脉曲张(varicocele,VC)病人血清8-羟基脱氧鸟苷(8-hydroxy-2'-deoxyguanosine,8-OHdG)水平的临床价值。方法选取行精索静脉高位结扎术治疗的VC病人30例,测量术前和术后3个月的血清8-OHdG水平,比较手术前后的差异,并分析其水平与单、双侧发病、精索静脉宽度的相关。结果术前,VC单侧组与双侧组血清8-OHdG水平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不同精索静脉宽度病人血清8-OHdG水平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30例病人术后血清8-OHdG水平为(261.64±82.55)pg/mL,较术前的(327.20±101.86)pg/mL明显降低(P < 0.01)。结论作为一项氧化应激的指标,血液中8-OHdG水平的升高与VC导致的不育相关,且其水平的降低对于行手术治疗的VC病人预后的判断,有一定的临床意义。
  • [1] BIYANI CS, JANETSCHEK G.Varicocele[J].Clin Evid, 2005(13):1142.
    [2] GARCÍA-PEIRÓ A, RIBAS-MAYNOU J, OLIVER-BONET M, et al.Multiple determinations of sperm DNA fragmentation show that varicocelectomy is not indicated for infertile patients with subclinical varicocele[J].Biomed Res Int, 2014, 2014:181396.
    [3] 潘洪志, 李蓉.DNA氧化损伤标志物8-羟基脱氧鸟苷及其检测[J].中国卫生检验杂志, 2003, 13(4), 404. doi: 10.3969/j.issn.1004-8685.2003.04.002
    [4] KOLON TF.Evaluation and management of the adolescent varicocele[J].J Urol, 2015, 194(5):1194. doi: 10.1016/j.juro.2015.06.079
    [5] 江芳, 叶卓明, 郑厚斌, 等.精索静脉曲张不育患者8-羟基脱氧鸟苷水平的检测分析[J].中国计划生育学杂志, 2013, 21(6):391.
    [6] MOSTAFA T, RASHED LA, NABIL N, et al.Endothelial nitric oxide synthase gene polymorphism relationship with semen parameters and oxidative stress in infertile oligoasthenoteratozoospermic men[J].Urology, 2015, 85(5):1058. doi: 10.1016/j.urology.2015.01.023
    [7] SEMENZA GL.Oxygen sensing, hypoxia-inducible factors, and disease pathophysiology[J].Annu Rev Pathol, 2014, 9:47. doi: 10.1146/annurev-pathol-012513-104720
    [8] 符浩, 宋汶珂, 凌晓辉, 等.精索静脉曲张不育患者氧化应激水平和精子DNA完整性及精液参数的相关性分析[J].中华男科学杂志, 2016, 22(6):530.
    [9] 陈云斌.精索静脉曲张与雄性激素水平的相关性研究[D].南宁: 广西医科大学, 2013.
    [10] 史秋华, 李沙沙, 王磊.精索静脉高位结扎术联合抗氧化剂治疗对精索静脉曲张不育症患者精液质量的影响[J].中国继续医学教育, 2016, 25(26):110.
    [11] 杨文涛, 李群生, 周磊, 等.广西中医、中西医结合男科学术大会、全国中西医结合男科疾病诊疗新进展学习班班论文集[C].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男科专业委员会, 2015: 1.
    [12] GUO Z, LIU X, LIU Y, et al.Constructing a novel 8-hydroxy-2'-deoxyguanosine electrochemical sensor and application in evaluating the oxidative damages of DNA and guanine[J].Biosens Bioelectron, 2016, 86:671. doi: 10.1016/j.bios.2016.07.033
  • [1] 黎晋宇金明昱袁少英吴琴芙覃湛唐文志耿立果 . 彩色多普勒高频超声在精索静脉曲张不育症检查中的价值.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8, 43(3): 371-373,37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3.027
    [2] 呼明闯章宏祥周发友高攀唐晓磊 . 精索静脉曲张的不育病人精子线粒体DNA片段缺失的调查.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20, 45(6): 809-81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0.06.029
    [3] 唐样王宜君王璐瑶宋雪 . 通过抑制氧化应激损伤治疗炎症性肠病的前景展望.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24, 49(1): 137-14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4.01.031
    [4] 刘倩周庆 . 过氧化氢对人脐静脉内皮细胞白细胞介素-37表达的影响.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6, 41(11): 1413-1416,142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11.004
    [5] 魏彪罗甘霖杜围张新明徐华郭德迎 . 腹腔镜手术治疗精索静脉曲张113例分析.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8, 33(3): 297-298.
    [6] 胡宗亚王勤甫王飞 . 2种高位结扎术治疗精索静脉曲张疗效比较.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2, 36(9): 1080-1081.
    [7] 徐峰汪泓郝宝金 . 亚临床型精索静脉曲张对精液质量的影响.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3, 37(11): 1448-1449.
    [8] 彭光生陈怡 . 彩色多普勒超声在诊断精索静脉曲张中的价值.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4, 39(9): 1262-1264.
    [9] 王昌兵顾恒董章霞李博余同辉 . 两孔法腹腔镜精索静脉高位结扎术治疗精索静脉曲张76例分析.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0, 35(10): 1007-1008.
    [10] 刘继松方勇 . 氧化应激和糖尿病创面的延迟愈合.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0, 35(7): 756-757.
    [11] 冯桂银张庚王海伦梁东启袁媛樊艳 . SOX7基因对肝癌细胞凋亡、氧化应激及Wnt/β-catenin信号通路的影响.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9, 44(7): 846-849, 85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7.002
    [12] 贾强李焱刘小粉王元元杨锐马善峰 . 硫化氢对糖尿病大鼠空间学习记忆和海马组织氧化应激的影响.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20, 45(4): 447-45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0.04.007
    [13] 武秀玲李向荣 . 还原型谷胱甘肽对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患者氧化应激的影响.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1, 36(6): 600-601,605.
    [14] 裴晓艳张晓梅 . 不同糖调节受损人群氧化应激状况与胰岛素抵抗及胰岛细胞功能的相关性.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2, 36(10): 1174-1177.
    [15] 赵文红张建国王开磊张雯王亚军王金花 . 直链烷基苯磺酸钠对小鼠皮肤组织的氧化应激损伤 及大豆异黄酮的拮抗作用研究.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5, 40(3): 322-32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3.009
    [16] 齐书静 . 持续负压封闭引流对糖尿病足病人神经传导及氧化应激的影响.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9, 44(2): 186-19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2.014
    [17] 宁改君李明霞任卫东邓文娟 . 银丹心脑通软胶囊对2型糖尿病合并冠心病病人氧化应激及血管内皮功能的影响.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7, 42(11): 1472-147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11.012
    [18] 王建功 . 丙泊酚对关节置换术病人术后认知功能障碍及早期氧化应激状态的影响.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23, 48(9): 1245-124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3.09.015
    [19] 张紫凝左芦根胡建国 . 莫诺苷药理学作用和机制的研究进展.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23, 48(1): 135-13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3.01.026
    [20] 叶红伟高琴王晓梅康品方姜翠荣吴继锋 . 乙醇后处理心肌保护作用的抗氧化机制探讨.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1, 36(11): 1169-1173.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3984
  • HTML全文浏览量:  2065
  • PDF下载量:  0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17-08-06
  • 录用日期:  2019-01-02
  • 刊出日期:  2019-03-15

精索静脉曲张病人血清8-羟基脱氧鸟苷水平的临床价值

    通讯作者: 孙超, supergale@163.com
    作者简介: 徐鹏琛(1990-), 女, 硕士研究生, 检验医师
  • 1. 蚌埠医学院 研究生院, 安徽 蚌埠 233030
  • 2. 安徽省蚌埠市第三人民医院 泌尿外科, 233000
基金项目:  蚌埠医学院科研课题计划项目 BYKY16148

摘要: 目的探讨精索静脉曲张(varicocele,VC)病人血清8-羟基脱氧鸟苷(8-hydroxy-2'-deoxyguanosine,8-OHdG)水平的临床价值。方法选取行精索静脉高位结扎术治疗的VC病人30例,测量术前和术后3个月的血清8-OHdG水平,比较手术前后的差异,并分析其水平与单、双侧发病、精索静脉宽度的相关。结果术前,VC单侧组与双侧组血清8-OHdG水平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不同精索静脉宽度病人血清8-OHdG水平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30例病人术后血清8-OHdG水平为(261.64±82.55)pg/mL,较术前的(327.20±101.86)pg/mL明显降低(P < 0.01)。结论作为一项氧化应激的指标,血液中8-OHdG水平的升高与VC导致的不育相关,且其水平的降低对于行手术治疗的VC病人预后的判断,有一定的临床意义。

English Abstract

  • 近年来,男性不育问题日益突出,其中精索静脉曲张(varicocele, VC)所致不育症的概率为35%~40%,已成为最常见的病因之一[1]。目前对VC致男性不育的机制尚未明确,可能是由于氧化应激作用、血管活性物质的释放、睾丸微循环改变所致的缺氧等多种因素综合作用。近年来研究[2]发现,活性氧自由基(reactive oxygen species,ROS)作为氧化应激的主要产物,可以参与破坏细胞氧化/还原平衡,引起脂质过氧化损伤精子膜,进而导致不育。8-羟基脱氧鸟苷(8-hydroxy-2′-deoxyguanosine, 8-OHdG)作为脂质过氧化反应的产物,也是活性氧引起DNA氧化损伤最主要的标志物之一。它在体内十分稳定,一旦生成就不再被人体进一步代谢,其含量的高低从侧面反映了体内氧化应激水平的高低[3]。故本文旨在探讨VC病人在精索静脉高位结扎术前后体内8-OHdG水平变化情况,进而为结合临床进行分析,现作报道。

    • 选择2016年8月至2017年4月于我院行精索静脉高位结扎术治疗的VC病人30例,年龄均 < 40岁。所有病人均经彩超明确诊断且签署知情同意书。排除标准:(1)伴有睾丸及精索疾病;(2)伴有全身性炎症反应;(3)伴有全身系统性疾病;(4)伴有严重凝血功能障碍;(5)伴有传染性疾病。

    • 记录所有病人VC为单侧或双侧、彩超精索静脉宽度等临床资料。其中依据病人术前彩超所示精索静脉宽度不同分为4型,2.0 mm≤宽度<2.5 mm为Ⅰ型,2.5 mm≤宽度<3.0 mm为Ⅱ型,3.0 mm≤宽度<3.5 mm为Ⅲ型,宽度≥3.5 mm为Ⅳ型。并分别在病人手术前1天及术后3个月的清晨空腹采集血液标本,静置1 h后2 000 r/min离心10 min留取血清,放置在-80 ℃冰箱内保存。将留取的血清样本解冻,依据8-OHdG试剂盒(Cloud-Clone Corp,美国)说明书操作,详细步骤如下:首先向微孔板中依次加入标准品和样本,微孔板中包被有8-OHdG单克隆抗体,加入的标准品和样本为生物素标记抗原和待测抗原。标准品与样本对特异性抗体进行竞争性结合,残余的未结合物经温育后洗涤去除,加入辣根过氧化物酶标记的亲和素,形成酶-亲和素-生物素标记的抗原复合物。后经过温育、彻底洗涤后,加入底物TMB。TMB在过氧化物酶作用下呈现蓝色,最后加入酸性终止液,底物转化为黄色。反应中待测样本浓度与标记抗原和抗体的结合量呈负相关,即8-OHdG浓度越高,实际显色愈浅。采用酶标仪(KHB ST-360,上海科华)在450 nm波长下测定吸光度值,绘制标准曲线并计算样本浓度。

    • 采用t检验、单因素方差分析和q检验。

    • 单侧VC病人20例,术前血清8-OHdG水平为(320.95±93.39)pg/mL;双侧VC病人10例,术前血清8-OHdG水平为(339.69±121.47)pg/mL,单、双侧组病人术前血清8-OHdG水平差异无统计学意义(t=0.47,P>0.05)。

    • 30例病人中精索静脉宽度Ⅰ型7例、Ⅱ型11例、Ⅲ型7例、Ⅳ型5例,术前血清8-OHdG水平分别为(357.07±133.56)pg/mL、(318.02±128.78)pg/mL、(297.31±29.01)pg/mL、(347.44±43.22)pg/mL,不同宽度组间8-OHdG水平分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F=0.47,P>0.05, MS组内=10 976.687)。

    • 30例病人术前及术后血清8-OHdG水平分别为(327.20±101.86)pg/mL、(261.64±82.55)pg/mL,术后血清8-OHdG水平明显低于术前(t=2.74,P < 0.01)。

    • 在我国,随着二胎政策的开放,男性不育问题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VC作为引起男性不育的重要因素之一,现主要治疗方法是行精索静脉高位结扎术[4]。这种术式治疗效果显著,术后疗效的观测一般通过彩超诊断或精液分析等方法,操作繁琐且耗时,若有可靠的血液学指标评价预后,则会大大方便病人诊疗。

      氧化应激是人体内的一种氧化反应状态,主要是由于体内氧化/还原系统之间的平衡被破坏,一些氧化物质如ROS等在细胞内大量产生和蓄积,从而刺激机体作出反应[5]。过多的ROS可以通过激活或抑制信号转导通路和信号分子来调节氧化基因的表达,不仅如此,ROS还可以影响核酸结构和代谢,引起DNA位点突变,双链解聚、畸变导致氨基酸链断裂等,使氨基酸、蛋白质氧化变性,从而诱发细胞凋亡[6]。有报道[7]称,DNA损伤反过来也可诱导ROS的产生,两者相互作用、相互促进,最终导致机体的氧化损伤。

      氧化应激造成的ROS增多可能是导致VC病人不育最重要的原因。在正常生理条件下,ROS的存在对精子获能、顶体反应等非常必要,而发生VC时,机体血睾屏障受损、血流微循环障碍、局部内环境缺氧,细胞在缺氧环境下进行无氧酵解大量分解ATP,其分解产物次黄嘌呤在黄嘌呤氧化酶作用下产生大量ROS。这些ROS在细胞内不断积聚,继而损伤精细胞胞膜脂质、细胞内蛋白及核苷酸等多种细胞组分,使精子核酸、蛋白质的结构、功能发生变化,精子DNA随之损伤[8]。当病人体内ROS超过了机体的氧化平衡能力时,精细胞的DNA碱基可能直接被氧化,或者通过脂质过氧化物,如过氧化脂、丙二醛等与DNA的共价结合的方式造成基因损伤甚至断裂。这一系列的细胞反应使精细胞的形态、数量、代谢发生异常,诱发精细胞凋亡,精子活力下降,引发不育[9]。精索静脉高位结扎术不仅可以降低精索静脉的压力,还有效地改善了睾丸血流微循环,缓解了睾丸缺氧状态[10]。进一步来说,这种术式可以纠正睾丸的代谢紊乱,降低局部氧化应激水平,减少ROS的产生,使病人的精细胞损伤减少。

      本研究着重于观察VC病人在行精索静脉高位结扎术前和术后体内DNA损伤变化情况,这就需要一个稳定且便于检测的观察指标。有学者[11]认为,人类精子的DNA损伤与8-OHdG的生成密切相关。8-OHdG是人类DNA分子中鸟嘌呤碱基的第8位C原子在过量的ROS攻击下发生变异后,结合-OH而产生的一种氧化性加合物。它可以在8-羟基鸟嘌呤DNA糖苷酶的作用下,通过一些保护机制,如碱基及核苷酸的切除修复等,从DNA双链上被切除,从而生成游离的8-OHdG,更易被检测到。在目前已知的大约20种DNA氧化产物中,其半衰期最长达55 min,生成量相对较高且非常稳定,而且不受饮食等因素的影响,检测方法也较为灵敏,是目前学术界公认的衡量氧化应激及DNA损伤的可靠指标。

      有研究[12]显示,8-OHdG水平与DNA损伤程度呈正相关关系。8-OHdG在病人的血、尿、精液及睾丸组织中均有表达,且8-OHdG在VC病人的血清及精浆中含量明显高于正常人,临床上可以通过检测8-OHdG的水平来判断VC病人的严重程度,为VC病人不育的诊疗提供帮助。本研究通过检测不同病理状态VC病人血清中8-OHdG的含量,并进行术前与术后的对比分析。研究结果显示,VC病人在行精索静脉高位结扎术后的血清8-OHdG水平明显低于术前(P<0.01)。8-OHdG水平的降低表明术后VC病人体内氧化应激水平降低,由此造成的DNA损伤也降低,从侧面反映了精索静脉高位结扎术治疗的有效性,也为手术后疗效的评价提供了新的依据。我们进而猜测,若结合精浆、尿液及睾丸组织中的8-OHdG水平对比分析,可能会为临床治疗提供新的思路。但在本研究中对于临床型及亚临床型的VC病人未加以区分细化,其8-OHdG的水平是否有差异尚未可知,在以后的研究中,8-OHdG很可能为亚临床型的病人提供术前诊断的依据。

参考文献 (12)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