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中药注射剂遮/避光药品管理的探索与实践

张乃菊 陈天平 刘金春 姜晓东 邢质君 姚丹 陈媛媛 葛林 刘雁 石庆平

引用本文:
Citation:

中药注射剂遮/避光药品管理的探索与实践

    作者简介: 张乃菊(1981-), 女, 硕士, 主管药师
    通讯作者: 石庆平, ziyuanznj@163.com
  • 基金项目:

    蚌埠医学院科研课题 BYKY13119sk

    蚌埠医学院自然科学项目 Byky1369

    安徽省高等学校自然科学研究一般项目 KJ2015B125by

    南京市科技发展计划项目 201503020

    蚌埠医学院科研课题 BYKY14118sk

    蚌埠医学院高新技术项目 20140157

    南京大学医学管理研究所课题 NDYG2015005

  • 中图分类号: R283.6

Exploration and practice of the management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injections with light-protecting/shading

    Corresponding author: SHI Qing-ping, ziyuanznj@163.com
  • CLC number: R283.6

  • 摘要: 目的探索提高药剂科中药注射剂避光药品管理水平的方法。方法对某医院各中药房和静脉配制中心的中药注射剂进行检查,分析不合格药品分布情况,找出中药注射剂不合格药品占比高的问题类型,解析存在的问题,制订相应的管理制度和措施,并进行复查。结果共检出中药注射剂不合格现象37次,其中遮/避光药品未有效避光为主要的不合格原因(25/37,67.57%)。以中药注射剂遮/避光药品未有效避光为本次重点整改对象干预后,复查共检出未有效遮光的不合格中药注射剂1次,中药注射剂拆零未有效避光现象明显下降。并根据医院实际情况,制作尺寸大小适宜和材质合适的遮光盒,申请获批遮光盒外观设计专利(ZL 2015 3 0420142.9)。结论结合中药注射剂遮/避光药品的特点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制订了切实可行的管理制度和保障措施,明显提高了药剂科中药注射剂遮/避光药品的管理水平。
  • 图 1  药品遮光盒

    图 2  药品遮光袋

    表 1  遮/避药品目录

    类型 药品目录
    遮光药品 脉络宁注射剂、丹参酮注射剂、丹参酮ⅡA磺酸钠注射剂
    避光药品 舒血宁注射剂、疏血通注射剂、生脉注射剂、热毒宁注射剂、舒肝宁注射剂、红花注射剂、大株红景天注射剂、醒脑静注射剂、灯盏花素注射剂、苦黄注射剂、丹红注射剂
    下载: 导出CSV
  • [1] 中国药典.一部[S].2005: 附录13.
    [2] 杨洪军, 于振兰.中药注射剂安全性问题文献研究[J].中国药房, 2017, 28(11):1490.
    [3] 谭乐俊, 王萌, 朱彦.中药注射剂的不良反应研究进展[J].中国中药杂志, 2014, 39(20):3889.
    [4] 赵爱梅.中药注射剂不良反应逐年上升的原因分析[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 2016, 16(10):119. doi: 10.3969/j.issn.1671-3141.2016.10.086
    [5] 刘波, 张士斌, 李建国, 等.对药品的避光输液、遮光贮藏和光毒性的浅析[J].药学服务与研, 2010, 10(5):398. doi: 10.3969/j.issn.1671-2838.2010.05.027
    [6] 中国药典.二部[S].2015: 凡例13.
    [7] 张乃菊, 陈天平, 石庆平, 等.盒(药品、试剂遮光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P].发明专利号: ZL 201530420142.9
    [8] 岳红霞, 刘五江, 李冬梅.静脉用药调配中心合理用药管理措施及成效[J].海峡药学, 2017, 29(1):220. doi: 10.3969/j.issn.1006-3765.2017.01.126
    [9] 苏德禹, 许鲁宁, 吴梅兰.避光药品认知度的帕累图分析[J].海峡药学, 2014, 26(8):158. doi: 10.3969/j.issn.1006-3765.2014.08.079
    [10] 吴勤研, 苏梦.临床避光药品的使用[J].河南职工医学院学报, 2012, 24(1):125. doi: 10.3969/j.issn.1008-9276.2012.01.063
    [11] 王萌, 任晓亮, 刘虹.中药注射剂稳定性研究进展[J].辽宁中医杂志, 2014, 41(6):1294.
    [12] 云宇, 侯肖霖, 殷华, 等.4种去大分子中药注射剂的稳定性研究[J].云南中医学院学报, 2016, 39(4):20.
    [13] 曹原, 司继刚.我院加强避光药品临床使用管理的体会[J].中国药房, 2016, 27(16):2246. doi: 10.6039/j.issn.1001-0408.2016.16.25
    [14] 兰杨, 冯雷.结合三级综合医院评审谈病区药房药品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中国药房, 2012, 23(45):4251. doi: 10.6039/j.issn.1001-0408.2012.45.11
  • [1] 高银 . 易风化潮解药品在配送过程中的保管.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8, 33(1): 111-112.
    [2] 柳立新杨冬梅刘俊刘建军 . 安徽省县级医院药品不良反应1944例原因分析.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5, 39(7): 943-94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7.039
    [3] 张媛媛王晓丽潘静肖伟 . “品管圈”在减少住院药房药品损耗中的应用与成效.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5, 40(3): 383-38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3.031
    [4] 王叶飞王蓓郑文琳 . 精益六西格玛管理减少检验标本不合格率的效果.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8, 43(8): 1104-110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8.041
    [5] 杨冬梅刘俊刘建军 . 安徽省5家县级公立医院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前后抗高血压药物使用情况分析.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5, 40(11): 1551-155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11.030
    [6] 刘俊杨冬梅张家佳 . 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对安徽省5家县级公立医院抗菌药物使用的影响.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6, 41(4): 527-53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4.033
    [7] 石庆平张志涛李见春张劲王秀 . 以药事案例为导向的LBL联合CBL双轨教学在《药事管理学》教学中的应用.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8, 43(2): 252-25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2.034
    [8] 王维 . 不合格血液标本原因分析及对策.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1, 36(8): 879-880.
    [9] 徐青曹志刚 . 品管圈活动在减少不合格血液标本中的应用.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3, 37(12): 1695-1697.
    [10] 陈金星王海兵 . 不同序贯方式静脉注射镇静药、肌松药拮抗剂在腹腔镜胆囊切除术中应用比较.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3, 37(9): 1165-1168.
    [11] 苏君石庆平张变陈卫东 . 康艾注射液单次给药对大鼠体内多西他赛药动学参数的影响.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8, 43(12): 1551-155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12.003
    [12] 刘湘云田晓慧 . 医护药责任一体化管理对口服乙型肝炎抗病毒药物患者依从性的影响.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6, 41(3): 395-39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3.037
    [13] 江燕宋澄跃 . 胃镜下注射抗肿瘤药物及免疫增强剂治疗胃癌疗效分析.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7, 32(5): 600-601.
    [14] 刘振昌董金伟张千山张侠李蕾 . 足三里注射甲氧氯普胺联合格拉斯琼预防化疗所致恶心、呕吐的疗效观察.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0, 35(8): 810-811.
    [15] 李广永韩伟 . 直肠闭式修补加直肠黏膜下注射硬化剂治疗直肠前突20例临床分析.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8, 33(5): 551-552.
    [16] 李成宋伟 . 超声引导下经皮穿刺注射无水乙醇和氟尿嘧啶缓释剂治疗原发性肝癌53例.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2, 36(7): 803-805.
    [17] 赵洪涛张占云李威 . 中药川芎嗪联合经皮肝穿刺瘤内注射碘油吡柔比星治疗中晚期肝癌的疗效及安全性观察.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8, 43(7): 928-93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7.025
    [18] 马振增燕善军王启之汪建超邓敏柯希权朱玉顾林 . 经内镜套扎术与组织黏合剂联合硬化剂注射术治疗肝硬化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的临床研究.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21, 46(7): 851-853, 85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1.07.003
    [19] 黄灿 . 纳洛酮治疗催眠镇静药中毒疗效观察.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5, 30(6): 548-548.
    [20] 于慧黄桢王鲁萍 . 降压药处方6000张用药情况分析.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4, 38(6): 783-785.
  • 加载中
图(2)表(1)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4413
  • HTML全文浏览量:  2033
  • PDF下载量:  18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18-08-03
  • 录用日期:  2019-05-28
  • 刊出日期:  2019-06-15

中药注射剂遮/避光药品管理的探索与实践

    通讯作者: 石庆平, ziyuanznj@163.com
    作者简介: 张乃菊(1981-), 女, 硕士, 主管药师
  • 1. 蚌埠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药剂科, 安徽 蚌埠 233004
  • 2. 蚌埠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心血管科, 安徽 蚌埠 233004
  • 3. 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 药学部, 江苏 南京 210008
基金项目:  蚌埠医学院科研课题 BYKY13119sk蚌埠医学院自然科学项目 Byky1369安徽省高等学校自然科学研究一般项目 KJ2015B125by南京市科技发展计划项目 201503020蚌埠医学院科研课题 BYKY14118sk蚌埠医学院高新技术项目 20140157南京大学医学管理研究所课题 NDYG2015005

摘要: 目的探索提高药剂科中药注射剂避光药品管理水平的方法。方法对某医院各中药房和静脉配制中心的中药注射剂进行检查,分析不合格药品分布情况,找出中药注射剂不合格药品占比高的问题类型,解析存在的问题,制订相应的管理制度和措施,并进行复查。结果共检出中药注射剂不合格现象37次,其中遮/避光药品未有效避光为主要的不合格原因(25/37,67.57%)。以中药注射剂遮/避光药品未有效避光为本次重点整改对象干预后,复查共检出未有效遮光的不合格中药注射剂1次,中药注射剂拆零未有效避光现象明显下降。并根据医院实际情况,制作尺寸大小适宜和材质合适的遮光盒,申请获批遮光盒外观设计专利(ZL 2015 3 0420142.9)。结论结合中药注射剂遮/避光药品的特点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制订了切实可行的管理制度和保障措施,明显提高了药剂科中药注射剂遮/避光药品的管理水平。

English Abstract

  • 中药注射剂是指中药材经提取纯化后制成的供注入体内的溶液、乳状液及临用前配制为溶液的粉末或浓溶液的无菌制剂[1]。由于其具有起效快、疗效确切等特点[2],在医疗机构内被广泛应用。然而,随着中药注射剂品种的增多及广泛的应用,中药注射剂药品不良反应以及药品不良事件报告数量也居高不下[3-4],其主要因素除了中药注射剂复杂的化学成分及生产流程外,还包括贮存、保管和使用不当等。从医院管理层面做好中药注射剂的贮存、保管和使用尤为重要。为了解我院中药注射剂不合格药品的分布情况,我科质控小组开展了中药注射剂不合格药品专项检查,随后根据检查结果按主要占比,即中药注射剂未有效避光现象进行了整改,取得了较好效果。现作报道。

    • 于2015年1月和2016年1月分别对蚌埠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有中药注射剂的部门,包括门诊中药房、住院内科中药房、住院外科中药房和静脉配制中心,对各部门中药注射剂进行统一检查。

    • 成立由我院药剂科分管质控的科室行政主任、质控员、药房组长和临床药学室组长等组成的质控小组。由质控小组成员共同协商并确定中药注射剂不合格药品检查内容,即药品变质(如变色、混浊、沉淀或结晶等)、被污染(如油污)、未标注有效期或已过期、药瓶破损或裂痕等。

    • 根据初次检查结果,主要针对中药注射剂遮/避光药品未有效避光问题进行原因分析,并提出整改措施。(1)原因分析:分析中药注射剂药品拆零后未有效避光贮藏主要有人员、科室管理和设备三方面原因。①人员因素,药师对中药注射剂不良反应的重视度欠缺,对药品贮存知识欠缺,对遮光贮藏和避光贮藏药品概念模糊[5],学习积极性弱。②科室管理因素,未制定中药注射剂避光药品目录和执行规范,未对中药注射剂避光药品进行检查,无中药注射剂不良反应及避光药品知识的培训。③设备因素,中药房中药注射剂未配备遮光药盒和遮光袋。(2)整改措施:①明确避光贮藏和遮光贮藏的概念。根据中国药典,遮光贮藏系指用不透光的容器包装如棕色容器或黑纸包裹的无色透明、半透明容器;避光则指避开光线直射即可[6]。避光贮藏适用于在自然散射光、白炽灯或短时间给药的前提下,一般不会有药品化学性状变化、效价降低的避光药物;遮光贮藏药品需要用遮光盒,遇光极不稳定药品不仅贮存需要遮光盒,同时还要求避光输注,需选用避光袋和避光输液器。②编写遮/避光药品目录,见表 1。③配备药品遮光盒和遮光袋(见图 1~2),针对中药注射剂遮/避光药品申请并获批1项遮光盒外观设计专利(ZL 2015 3 0420142.9)[7]。④加强中药注射剂管理,组织中药注射剂药品不良反应知识和中药注射剂避光药品知识培训。⑤加强中药注射剂遮/避光药品检查,将中药注射剂避光药品的管理纳入科室每月质控检查中去,并根据检查结果,按照质控基金发放制度进行适当奖惩。

      类型 药品目录
      遮光药品 脉络宁注射剂、丹参酮注射剂、丹参酮ⅡA磺酸钠注射剂
      避光药品 舒血宁注射剂、疏血通注射剂、生脉注射剂、热毒宁注射剂、舒肝宁注射剂、红花注射剂、大株红景天注射剂、醒脑静注射剂、灯盏花素注射剂、苦黄注射剂、丹红注射剂

      表 1  遮/避药品目录

      图  1  药品遮光盒

      图  2  药品遮光袋

    • 干预前初次检查共发现中药注射剂不合格现象37次,依次为未有效避光25次(67.57%)、药品污染3次(8.11%)、药品过期3次(8.11%)、储藏温度不当3次(8.11%)、药瓶破损2次(5.40%)、药液浑浊1次(2.70%)。以中药注射剂遮/避光药品未有效避光为本次重点整改对象干预后,复查共检出未有效遮光的不合格中药注射剂1次,中药注射剂拆零未有效避光现象明显下降。

    • 在对中药不良反应的抽样调查中发现,中药注射剂引起的不良反应占中药不良反应的比例高达60.62%,为中药各类制剂之首。目前多认为中药注射剂提炼不纯导致杂质较多从而引起不良反应,而对中药注射剂在储存保管时受到的环境影响(如光线、温度等)重视不够,该方面报道较少。化学性质不稳定的药物,在光催化下可能发生裂环、重排、氧化、水解、聚合、异构化等化学反应,导致药品有效成分含量降低,杂质增加,甚至产生毒性物质,增加药品不良反应的发生率,影响药品的安全性和疗效[8-9]。尤其是对于中药注射剂,其暴露在自然光之下时间较长时,水溶液药物分子被分散,对光的通透性增加,水中氧的氧化作用,加大了光解作用[10]。其原理是光提供了产生化学反应所必需的活化能,可以催化降解反应,大大加快降解反应的进程并可能产生新的降解途径,从而使稳定性下降[11]。中药注射剂稳定性下降主要表现在中药注射剂颜色变深,产生沉淀或浑浊,进而导致澄明度下降。有报道[12]认为其稳定性下降的主要物质基础是大分子物质所致,病人输入体内后会出现光敏反应特征,如皮肤灼热、发红、肿胀、水泡、皮疹、瘙痒以及皮炎等。

      临床上常把避光药品分为严格避光使用和采取适当避光措施使用的药品两类[13]。严格避光使用的药品如硝普钠,不仅需要遮光贮存、避光配制还需要避光输注。中药注射剂亦需采取适当避光措施,遮光贮藏药品需放置在遮光盒内,避光贮藏药品需避开光线直射,两类药品均应该避免过多拆零,尽量使用原包装储存[14]。本研究通过对中药注射剂不合格药品专项检查,列出中药注射剂不合格药品分布情况,发现中药注射剂拆零后未有效避光占不合格药品的67.57%,提示中药注射剂避光药品未有效避光为中药注射剂重点整改对象。我们通过分析导致中药注射剂避光药品未有效避光的影响因素并进行逐项整改,使整改后的中药注射剂避光药品的管理质量大大提高,中药注射剂不合格情况明显下降。

      药剂科作为保障药品供应的重要科室,应致力于减少中药注射剂不良反应,其中的重要措施之一就是重视药品的储存、保管和使用环节,减少由于储存、保管和使用不当所引起的不良反应事件的发生。针对性检查和原因分析可帮助管理者从庞杂的数据中迅速抓住主要问题,从而进行高效整改,提升管理效率,建立科学化、规范化和标准化的质量管理模式。这种管理模式也可适用于特殊药品管理、高警示药品管理和易混淆药品的管理等方面。

参考文献 (14)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