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医学人文教育在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中的应用

张恒 陈濛濛 宣玲 唐碧 康品方 张先林 刘进军 吴士礼 黄宇理 王洪巨

引用本文:
Citation:

医学人文教育在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中的应用

    作者简介: 张恒(1963-), 男, 硕士,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副教授
  • 基金项目:

    安徽省高校学科(专业)拔尖人才学术资助重点项目 gxbjZD2016072

    安徽省高校优秀青年人才支持计划项目 gxyq2018039

    安徽省重点开发与研究项目 1804h08020246

  • 中图分类号: R192

表(2)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3452
  • HTML全文浏览量:  1924
  • PDF下载量:  8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18-11-14
  • 录用日期:  2019-02-22
  • 刊出日期:  2019-06-15

医学人文教育在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中的应用

    作者简介: 张恒(1963-), 男, 硕士,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副教授
  • 蚌埠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心血管内科, 安徽 蚌埠 233004
基金项目:  安徽省高校学科(专业)拔尖人才学术资助重点项目 gxbjZD2016072安徽省高校优秀青年人才支持计划项目 gxyq2018039安徽省重点开发与研究项目 1804h08020246

摘要: 目的探索医学人文教育在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中的应用价值。方法选取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学员120名,将其随机分为2组,即对照组学员60名,由多年教学经验的副主任医师带教,授予教学查房、讲座、讨论等临床知识;观察组学员60名,仍由多年教学经验的副主任医师带教,授予教学查房、讲座、讨论等临床知识联合人文教育。结果观察组学员问诊技巧、操作技能、人文素养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 < 0.01)。结论人文教育能够提高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学员的实践操作技能及人文素养。

  • 医学人文教育是指在医学教育过程中对医学生进行人文教育,提高医学生人文素质和科学素质,使学生在掌握过硬的医学知识同时,形成良好的医学职业道德,并在未来的医学职业生涯中能够对病人实现人文关怀[1]。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学员在行医之前通常很少重视人文科学,这种背景下,病人的依从性相对较低,若不能得到及时性的引导,会使学员无法认识到病人的需求,降低教学的整体效果。因此, 需要我们教育工作中把人文科学与高等医学教育相结合,使医学人文精神可持续发展并贯彻于医学实践活动,才能确保人才培养质量[2]

    • 选取2016-2017学年在我科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学员120名,随机分为一般规培带教组(对照组)和医学人文教育联合一般规培带教组(观察组)。对照组60名,男31名,女29名,年龄21~26岁;观察组60名,男28名,女32名,年龄22~26岁,2组一般资料具有可比性。

    • 组规培学员均由多年教学经验的副主任医师指导。对照组:予以一般规培带教模式,由指导老师带领教学查房、讲座、讨论,规培生有疑惑的部分可以提问,但不涉及人文方面。观察组:在对照组基础上融入人文教育。(1)临床教学中,加强学员的人文教育认知,注重提高学生的道德素养、业务素养以及身心素养等。(2)注重对学员操作能力的培养。采用观看视频、模型操作训练、现场示范教学等形式,在此过程中,充分贯彻 “以病人为中心”的医学人文精神[3]。(3)积极渗透人文理念[4]

    • 采用临床实践能力考核(100分)、人文素养评估两个方式。在实践能力评分中,问诊技巧20分,病史采集30分,实践操作20分,诊断及治疗20分。分数越高表示能力越高。人文素养状况对比,包括应变能力、表达能力、工作态度等方面。

    • 采用t(或t′)检验。

    • 观察组问诊技巧、病史采集、实践操作以及病史填写均明显优于对照组(P<0.01)(见表 1)。

      分组 n 问诊技巧 病史采集 实践操作 病史填写
      实验组 60 19.10±0.03 25.98±0.46 18.25±0.12 17.97±0.47
      对照组 60 15.82±0.45 19.13±1.52 14.95±1.05 12.38±1.27
      t 56.33 33.41 26.17 31.98
      P < 0.01 < 0.01 < 0.01 < 0.01

      表 1  2组学员实践能力对比(x±s;分)

    • 观察组应变能力、表达能力、工作态度等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见表 2)。

      分组 n 应变能力 表达能力 工作态度
      观察组 60 55.23±2.80 52.88±2.71 59.35±2.34
      对照组 60 32.90±3.12 28.87±3.25 25.68±2.41
      t 78.15 33.68 112.24
      P < 0.01 < 0.01 < 0.01

      表 2  2组人文素养状况比较(x±s;分)

    • 现在的医学模式已经逐步从单纯的生物模式转变为生物-心理-社会模式。随着社会物质文明的发展,高尚的医学人文精神发展较缓慢[5]。医院的医生和病人在实施医疗的过程中, 医患矛盾越来越激烈,医患关系日益紧张,医学人文失去往日的光辉。当今的医疗环境要求医务人员必须具备人文素质,医学生人文教育的重要性越来越为医学教育界所共识。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是毕业后医学教育的重要部分, 目标是“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扎实医学理论知识和临床技能,能独立承担本学科常见病、多发病诊疗工作及急救技能的合格临床医师”[6]。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学员已经经过了系统的医学基础知识培训,已经学习过医学心理学、医学伦理学等人文课程,进入医院规培之后,繁重的工作压力使规培学员很少接触过医学人文教育。规培医师必须了解社会因素对疾病的影响,通过医患沟通技能,学会处理医患关系,才能适应医学模式的改变。

      医学人文教育是带教老师在规培的教学环节中,借助人文知识的传授、实践和体验,将优秀的文化成果转为学生相对稳定的品质、人格和修养[7]。人文教育有助于提高医师的综合素质。本文结果显示,规培学员的带教中引入人文教育,观察组学员问诊技巧、操作技能、人文素养均明显高于对照组,提示观察组在临床工作态度以及危机处理能力等人文素养方面优于对照组,充分肯定了实施人文教育的作用。

参考文献 (7)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