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胎儿唇腭裂的影像学特征分析

张翠红 张学珍

引用本文:
Citation:

胎儿唇腭裂的影像学特征分析

    作者简介: 张翠红(1984-), 女, 主治医师
  • 中图分类号: R445.1

Imaging characteristics analysis of fetal cleft lip and palate

  • CLC number: R445.1

  • 摘要: 目的总结二维超声的三平面正交法及三维超声在胎儿唇腭裂检查中的影像学特征,提高唇腭裂的产前诊断率。方法应用颜面部三平面正交法(横切、冠状切及矢状切三平面相互垂直)及三维超声对12 522例胎儿面部进行扫查,三个面上影像学特征比较分析,并追踪随访与产后结果对照、分析。结果68例唇腭裂,产前超声诊断67例,诊断率98.5%,横切面显示63例(92.6%),鼻唇冠状切面显示64例(94.1%),矢状切/旁矢状切面显示44例(64.7%),三维成像显示56例(82.3%)。结论二维三平面正交法及三维超声在诊断胎儿唇腭裂中有独特的影像学特征,能提高诊断的准确性,值得广泛应用。
  • 图 1  胎儿上牙槽横切面示:裂口内外侧牙槽呈"错位"

    图 2  胎儿鼻唇冠状切面示:上唇偏左侧裂(Ⅱ度)

    图 3  胎儿鼻唇冠状切面示:颌骨前突团块图

    图 4  胎儿鼻唇冠状切面示:上唇中央宽大裂口

    图 5  胎儿面部旁矢状切面示:上唇回声消失图

    图 6  胎儿面部矢状切示:鼻腔口腔相通

    图 7  系图 4同一病例,胎儿面部正中矢状切面示:裂口处上唇回声消失,面部曲线形态失常

    图 8  系图 2同一病例的三维成像图 9系图 3同一病例的三维成像

    图 9  系图 3同一病例的三维成像

    表 1  68例唇腭裂产前超声三平面及三维扫查结果

    检查方法 显示例数 唇/腭正常 唇/腭异常
    三平面正交
    横切面 67 4 63
     正中矢状切/旁矢状切面 63 19 44
    鼻唇冠状切面 68 4 64
     三维成像 61 5 56
    下载: 导出CSV
  • [1] 宋筱玉, 唐中锋, 吴菊, 等.胎儿唇腭裂二维超声显像的误漏诊原因分析[J].中国实用医药, 2017, 12(35):128.
    [2] 刘艳萍, 陈艳婷, 农立录, 等.胎儿唇腭裂的产前超声诊断分析[J].中国疗养医学, 2015, 24(6):610.
    [3] 赵燕, 余素涵.二维及三维超声在胎儿唇腭裂产前诊断中的应用[J].影像研究与医学应用, 2017, 1(11):84. doi: 10.3969/j.issn.2096-3807.2017.11.054
    [4] 李胜利, 罗国阳.胎儿畸形产前超声诊断学[M].2版.北京:科学出版社, 2017:750.
    [5] 刘丽萍, 杜杨铭, 杨小红, 等.产前诊断唇腭裂畸形的研究进展[J].口腔医学研究, 2017, 33(1):112.
    [6] 欧阳小芬.二维超声与三维超声在胎儿唇腭裂产前诊断中的价值[J].深圳中西医结合杂志, 2017, 27(15):58.
    [7] 施国鲜.超声筛查胎儿唇腭裂42例[J].云南医药, 2015, 36(5):533.
    [8] 叶敏.胎儿唇裂与唇腭裂产前超声诊断探究[J].现代医用影像学, 2017, 26(6):1766.
    [9] 涂淑萍, 熊伟红.四维彩超在胎儿唇裂畸形产前诊断中的价值及效果应用[J].中国医学创新, 2017, 14(34):114. doi: 10.3969/j.issn.1674-4985.2017.34.034
    [10] 何倩云, 杨苑香, 陈敏, 等.二维及三维超声在胎儿产前诊断唇腭裂308例回顾性研究[J].实用妇产科杂志, 2017, 33(9):688.
  • 加载中
图(9)表(1)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4703
  • HTML全文浏览量:  2819
  • PDF下载量:  9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18-08-21
  • 录用日期:  2019-03-21
  • 刊出日期:  2019-07-15

胎儿唇腭裂的影像学特征分析

    作者简介: 张翠红(1984-), 女, 主治医师
  • 蚌埠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 超声科, 安徽 蚌埠 233040

摘要: 目的总结二维超声的三平面正交法及三维超声在胎儿唇腭裂检查中的影像学特征,提高唇腭裂的产前诊断率。方法应用颜面部三平面正交法(横切、冠状切及矢状切三平面相互垂直)及三维超声对12 522例胎儿面部进行扫查,三个面上影像学特征比较分析,并追踪随访与产后结果对照、分析。结果68例唇腭裂,产前超声诊断67例,诊断率98.5%,横切面显示63例(92.6%),鼻唇冠状切面显示64例(94.1%),矢状切/旁矢状切面显示44例(64.7%),三维成像显示56例(82.3%)。结论二维三平面正交法及三维超声在诊断胎儿唇腭裂中有独特的影像学特征,能提高诊断的准确性,值得广泛应用。

English Abstract

  • 唇腭裂是胎儿颜面部最常见的畸形,占胎儿所有先天性畸形的9%~14%,且在不同种族中发病率也存在一定差异。我国报道的胎儿唇腭裂的发生率为0.18%[1]。唇腭裂不仅影响患儿容貌的美观,而且因面部结构发育异常可导致新生儿的吞咽、吸吮、发音等生理功能受损,而致患儿身心发育不良给患儿及家庭、社会带来沉重负担[2], 且约30%的唇腭裂、单纯唇裂,50%的单纯腭裂合并与染色体异常高度相关的遗传综合征。因此, 产前超声准确地诊断胎儿唇腭裂对降低人口出生缺陷有重要的意义。本研究对12 480例孕妇(12 522例胎儿)进行中/晚孕期超声筛查并随访, 确诊68例唇腭裂患儿;通过对这68例唇腭裂患儿的超声图像进行回顾性分析,总结胎儿唇腭裂畸形在颜面部三平面正交法(横切、冠状切及矢状切面)及三维超声的影像学特征。现作报道。

    • 收集2016年1月至2018年5月在我院产前诊断中心超声诊断组接受中/晚孕期超声筛查的12 480例孕妇(包括12 522例胎儿)的检查资料。追踪随访至足月产或引产,确诊唇腭裂68例,发生率为0.54%。此68例孕妇年龄18~43岁;孕16+4周至34周。对这68例患儿产前筛查时的颜面部横切、冠状切、矢状切面及三维超声图像及孕妇相关信息进行回顾性分析、统计。

    • 三星-WS80A型及东芝-790型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二维凸阵探头,频率1.5~5.5 MHz,三维容积探头频率1.5~7 MHz。

    • 孕妇仰卧位(必要时侧卧位),探头置于孕妇前腹壁扫查胎儿。根据胎头及脊柱位置判定胎方位及胎儿左、右。然后按一定顺序对胎儿行系统超声检查,扫查胎儿各系统、进行生物学测量、估测胎儿孕周及胎重并保存至工作站。(1)用二维探头横切、矢状切及冠状切三平面正交扫查胎儿颜面部:探头置于胎儿面部正前方以鼻尖水平横切面为起始向下依次扫查上牙槽突、上唇水平、下唇水平、下牙槽突水平横切面;转动探头取胎儿面部正中矢状切面扫查,胎儿侧面像呈“S”形曲线,声束向左或右平移至旁矢状切面扫查;然后探头旋转90°并倾斜,使鼻、唇冠状切面清楚显示。(2)三维超声扫查:将三维容积探头放在胎儿面部,于矢状位保持不动,借助4D容积采集框收集容积数据,分析容积数据合成胎儿颜面部的表面成像,观察胎儿双唇连续性[3]及面部整体结构,完成更直观、立体的颜面部成像。

    • 横切面上:单纯唇裂表现为上唇单侧或双侧回声连续性中断,单侧唇裂伴腭裂除唇裂征象外,上牙槽呈“错位”征象(见图 1),双侧唇裂伴腭裂表现为双侧上唇及上牙槽突回声连续性中断,中央唇腭裂表现为上唇及上腭正中部连续性中断。冠状切面:单纯唇裂表现为上唇单侧或双侧回声中断(见图 2),单侧唇腭裂表现为单侧上唇回声中断,患侧鼻翼塌陷,双侧鼻孔不对称;双侧唇裂伴腭裂表现为鼻下方可见前向突出的颌骨前突(见图 3);中央唇腭裂表现为上唇及上腭正中部连续性中断,裂口宽大(见图 4)。矢状切面:单纯唇裂表现为旁矢切面裂口处上唇回声消失(见图 5),单侧唇裂伴腭裂表现为腭连续中断,鼻腔口腔相通(见图 6);双侧唇腭裂表现为鼻下方明显的颌骨前突;中央唇腭裂表现为颜面部曲线形态失常,裂口处上唇回声消失(见图 7)。三维超声成像对不同类型,不同程度的唇腭裂裂口的位置、深度及对鼻的影响可提供直观立体的影像(见图 8~9)。

      图  1  胎儿上牙槽横切面示:裂口内外侧牙槽呈"错位"

      图  2  胎儿鼻唇冠状切面示:上唇偏左侧裂(Ⅱ度)

      图  3  胎儿鼻唇冠状切面示:颌骨前突团块图

      图  4  胎儿鼻唇冠状切面示:上唇中央宽大裂口

      图  5  胎儿面部旁矢状切面示:上唇回声消失图

      图  6  胎儿面部矢状切示:鼻腔口腔相通

      图  7  系图 4同一病例,胎儿面部正中矢状切面示:裂口处上唇回声消失,面部曲线形态失常

      图  8  系图 2同一病例的三维成像图 9系图 3同一病例的三维成像

      图  9  系图 3同一病例的三维成像

    • 横切面显示率为92.6%(63/68),鼻唇冠状切面显示率为94.1%(64/68),正中矢状切/旁矢状切面显示率为64.7%(44/68),三维成像显示率为82.3%(56/68)(见表 1)。

      检查方法 显示例数 唇/腭正常 唇/腭异常
      三平面正交
      横切面 67 4 63
       正中矢状切/旁矢状切面 63 19 44
      鼻唇冠状切面 68 4 64
       三维成像 61 5 56

      表 1  68例唇腭裂产前超声三平面及三维扫查结果

    • 唇腭裂是胎儿最常见的颜面部畸形,胎儿一经出生,便可准确无误地呈现。为减少假阳性与假阴性,本研究采用三平面正交法[即横切面、冠状切面、矢状切面(包括正中矢状切和旁矢状切)三平面相互垂直扫查]结合三维表面成像检查从不同角度、不同切面判断唇及腭是否完整、连续。单纯唇裂在胎儿颜面部的横切和冠状切面上最清楚,表现为一侧或双侧上唇连续性中断,中断处为无回声暗带;矢状切面显示为在裂口处上唇回声消失。单侧唇裂合并腭裂时除唇裂征象外,横切面上颌骨牙槽突回声的连续性中断,正常强回声的弧线消失,裂口内侧牙槽突前向突出,裂口外侧牙槽突相对后缩,内外侧牙槽突不在同一水平线,而呈现“错位”征象[4];冠状切面可见患侧鼻翼塌陷,双侧鼻孔不对称;矢状切腭连续中断,鼻腔口腔相通。双侧唇裂伴腭裂时横切面上双侧上唇与牙槽突连续性均中断,冠状切面在鼻的下方可显示一明显前突的强回声块,悬挂于两鼻孔之间,鼻孔显示不清,这一结构称为颌骨前突,颌骨前突在正中矢状切面上显示最明显[5]。中央唇腭裂常发生在前脑无裂畸形和中部面裂综合征中,横切和冠状切面上表现为上唇及上腭正中部连续性中断,裂口多宽大,正中矢状切面表现为颜面部S曲线形态失常,裂口处上唇回声消失[4]。中央唇腭裂多伴面部其他结构如鼻、眼的异常,本次研究中中央唇腭裂5例,均为前脑无裂畸形的伴发表现,其中2例合并眼距窄,1例合并独眼,4例合并无鼻畸形。不伴唇裂和牙槽突裂的单纯继发腭裂在常规三切面上难以显示,有学者采用某些特殊切面如斜横面法、通过梨状孔向后下等切面扫查可显示单纯腭裂。但这些特殊切面对胎儿的体位要求较高,且依赖于操作者丰富的经验及熟练的扫查手法[6],在产前筛查时不能常规应用。三维超声主要是在二维超声的三平面联合应用的基础上,为胎儿颜面部畸形拓展了研究空间,是二维超声的有益补充[7]。它是通过采集多个切面的容积数据进行体表重建的立体成像,能够提供更细微的面部结构特征,以及相互间的空间关系,特别是唇腭裂的程度、单侧裂时左右的辨别及对鼻立体形态的改变,使图像更直观形象,一目了然。

      三平面中的鼻唇冠状切和横切扫查是胎儿颜面部筛查的基础,亦是唇腭裂数据测量的基础,矢状切(包括正中矢状切及旁矢状切)面能获得唇部、硬腭部更全面的信息,特别是伴腭裂时对鼻的影响,如双侧唇腭裂时的颌骨前突更是其典型特点。任何一种检查都存在一定局限性,本次研究68例唇腭裂患儿中横切面显示率不同。因二维超声图像质量受孕妇腹壁脂肪层厚度、孕妇腹壁瘢痕、羊水量等影响使鼻唇冠状及横切面难以完美显示。三维超声对胎儿体位要求更高,需要胎儿面部有充足羊水衬托且避开自身肢体遮挡。分析本次研究中部分唇腭裂存在三切面及三维成像未能清楚显示的原因如下:孕周太小唇部显示不清、胎儿过大胎位固定无法显示标准切面、羊水过少或颜面部无充足羊水衬托、胎儿肢体遮挡。胎儿颜面部于妊娠14周时发育完成,在妊娠21~28周胎儿器官结构已基本发育完成,颜面部结构已较丰满,同时羊水量适中,胎位尚未固定,胎儿在宫内的可活动范围相对较大,鼻唇的正交三切面及三维表面成像更容易探及,图像相对更清晰,故此孕周内对胎儿行产前超声筛查对唇腭裂等畸形的检出率较高[8]。关于唇腭裂的病因,目前尚无明确意见,但多数认为与遗传因素及环境因素有关,遗传因素主要包括家族史及不良孕产史,环境因素主要包括孕妇在妊娠早期用药不当、营养不良、感染、酗酒、抽烟、胎儿父母双方的职业等因素密切相关[9]。在对孕妇进行产前超声检查时,如果发现孕妇存在以上高危因素,应引起重视,多角度、全方位扫查。检查过程中如遇胎儿体位不佳,如面部紧贴宫壁、脐带或肢体遮挡,可指导孕妇左右翻身,或用探头轻推孕妇腹部,或嘱孕妇活动15~30 min待胎儿体位变动时再检查。

      综上所述,唇腭裂当前发病率较高,虽为非致死性畸形,但给病人及家庭、社会带来沉重负担,在产前如能获得该病的明确诊断则意义重大[10]。三切面正交和三维超声联合应用在唇腭裂的产前诊断中有其独特的影像学特征,能有效提高唇腭裂的产前检出率,在大力倡导优生优育的今天有着重要的临床价值。

参考文献 (1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