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基于建设医学“金课”理念下麻醉学教学模式设计的研究

程向阳 梁启胜 杨小淮 李正红 高涌

引用本文:
Citation:

基于建设医学“金课”理念下麻醉学教学模式设计的研究

    作者简介: 程向阳(1973-), 女, 博士, 主任医师, 副教授
  • 基金项目:

    安徽省教学研究重点项目 2015jyxm203

    安徽省教育厅教学研究项目 2018jyxm0828

  • 中图分类号: R192

表(1)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3996
  • HTML全文浏览量:  1979
  • PDF下载量:  17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19-03-13
  • 录用日期:  2019-05-21
  • 刊出日期:  2019-07-15

基于建设医学“金课”理念下麻醉学教学模式设计的研究

    作者简介: 程向阳(1973-), 女, 博士, 主任医师, 副教授
  • 1. 蚌埠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麻醉科, 安徽 蚌埠 233004
  • 2. 蚌埠医学院 系统外科学教研室, 安徽 蚌埠 233030
  • 3. 蚌埠医学院 研究生院, 安徽 蚌埠 233030
  • 4. 蚌埠医学院 临床学院, 安徽 蚌埠 233030
基金项目:  安徽省教学研究重点项目 2015jyxm203安徽省教育厅教学研究项目 2018jyxm0828

摘要: 目的探讨基于建设医学“金课”理念下麻醉学教学模式设计的研究。方法对某校麻醉学专业本科2016级学生施行不同教学方法。T组,传统授课,C组学生施行微信平台+案例教学法;本章节结束后对2组学生进行理论知识考核、对教学效果进行匿名问卷调查。结果C组学生的理论知识测试成绩高于T组(P < 0.05),学习兴趣更高,教学效果反馈满意度更高(P < 0.05~P < 0.01)。结论微信+案例教学法,这种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方式,可以促进学生学习能力、综合素质的提升,提高学生的临床思维能力,有效打造麻醉学教学的“金课”。

  • 麻醉学是一门快速发展的综合学科,可涉及各种年龄、各个器官系统的疾病。临床麻醉教学的效果直接决定了学生今后走上工作岗位以后的工作能力[1]。我国的传统医学生教育,学生多是被动学习[2],教学效果欠佳。

    2018年,中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提出建设中国“金课”,“金课”具有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课程教学不只是简单的知识传授,还是对毕业生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和高级思维的训练[3]。微信+案例教学法(case-based leaning,CBL)是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方式,教师结合典型案例进行分析,学生为主体[4-5]。微信作为案例传播的载体,可以把病人的病史、各项检查等都放入小组群中[6]。本研究通过探讨两者的结合是否更有利于提高临床麻醉学教学效果,旨在有效打造麻醉学教学的“金课”。

    • 使用整群随机分组的方法,将蚌埠医学院2016级麻醉专业本科班学生随机分为T组(传统教学30人)和C组(微信+CBL 30人),2组男女比例均为14/16,上学期麻醉学专业课成绩T组为(89.63±2.89)分,C组为(90.67±2.26)分,2组成绩差异无统计学意义(t=1.793,P>0.05),具有可比性。

    • T组,传统授课。C组在开课前3 d,带教老师将精心编撰的典型案例(包括实验室检查、影像资料)及各案例所需临床操作视频,发到各个微信群组,学生提前查阅相关资料,分析在手术中可能出现的情况,怎样处理,需要哪些操作,其操作要点有哪些等,做一些分析。准备本学科发展动态、最新科研进展等资料。在授课当日,带教老师组织各组进行讨论,提出更多与案例相关的问题,引导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并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发散思维,热烈讨论,结合前沿理论知识完成既定的教学目标。先分小组讨论。然后,各小组成员可采取演讲陈述、角色扮演等方式,提出讨论结果,其他小组可以找出依据,证明各自观点,进行辩论。课后,带教老师可通过微信继续解答学生问题,与之交流,使学生进一步巩固知识。

      辨论后,教师从以下几个方面点评:(1)案例分析思路正确性、方法恰当性;(2)所牵涉理论知识的扎实性;(3)对学生在讨论过程中的态度、逻辑、仪态非知识因素。对于学生积极自信的态度、活跃的思维、严谨的逻辑给予认可、表扬。

      教师要根据教学内容对本次病例相关基础及前沿知识做出引申讲解,对案例提出完整的分析,得出合理结论,学生要总结本次讨论所学到的知识、经验、思路,认识到知识储备及其他不足,提出改进方案。

    • (1) 理论、病例分析考试;(2)每个系统教学结束后,向学生进行教学效果反馈调查。教学效果调查表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理论知识的掌握、理解是否进一步加深;学生的自信心是否增强,表达能力是否提高;学习的主观能动性是否提升;知识、能力、素质是否得到综合提升;是否提高学习效率;是否提高解决问题能力;理论知识的掌握、理解是否进一步加深;是否赞成所用教学模式。

    • 采用t检验和χ2检验。

    • T组学生成绩为(77.50±11.69)分,C组为(83.70±9.26)分,C组分数高于T组(t=2.28,P < 0.05)。

    • C组学生赞成微信+CBL法、认为有助于表达、交流能力的提升、有助于学生的自信心的提升、对微信+CBL法教学模式教学方法反馈认可率均高于T组(P < 0.05~P < 0.01)(见表 1)。

      分组 n 有助于学生的自信心的提升 有助于表达、交流能力的提升 赞成这种教学模式 提升学习的主观能动性 提高学习效率 提高解决问题能力 理论知识的掌握、理解进一步加深
      T组 30 20(66.7) 20(66.7) 21(70.0) 20(66.7) 19(63.3) 23(76.7) 22(73.3)
      C组 30 28(93.3) 27(90.0) 29(96.7) 28(93.3) 29(96.7) 30(100.0) 29(96.7)
      χ2 6.67 4.81 7.68 6.67 10.42 7.93 6.41
      P < 0.05 < 0.05 < 0.01 < 0.05 < 0.01 < 0.01 < 0.05

      表 1  2种教学方法教学效果比较[n;百分率(%)]

    • 麻醉学专业人才培养应包括专业理论知识、临床能力和科研能力培养以及能力素质的综合培养。其中临床能力是培养的基础,科研能力是培养的最终目标,理论知识的提高是创新发展的动力。为临床麻醉输注高级麻醉人才,须操作、思维、知识、创造并重。在面对麻醉专业学生课题研究方向的选择与临床培训时应当创新培养模式[2]。特别对麻醉专业学生来说,如何将枯燥广泛的理论知识与复杂多变的临床实践完美融合,使其临床思维和科研创新能力均得到提高,一直是麻醉教学的重点难点。

      辅以微信的CBL法,是一种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3]。这一培养模式将理论知识与临床实践很好地结合,解决了临床实践和科研训练的冲突,是满足麻醉学教学培养要求的特色方案。

      微信平台+CBL从课前到课后,都更注意发掘学生的闪光点,强调突出学生主体地位,培养学生临床思维。课前学生围绕案例多途径、有针对性,目的明确地主动查询相关知识,与以往被动接受不同,变为主动追求知识[7]。多方面检索知识的过程,也是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提高、知识面拓宽的过程。人本主义把尊重人、理解人、相信人,提到了教育的首要地位[8],课堂上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的建立,有利于创造出最宽松和谐的教学心理氛围。通过学生们充分地探讨、辩论,和教师一起分析案例,学生注意力更加集中,思维活跃,通过临床案例的辩论,可使学生如同身临其境,使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将抽象的理论具体化,使学生完成考试为中心到学习为中心的转变[3]。学生的表达能力、沟通能力等非智力因素亦得到提升。讨论结束后进行总结发言,同时

      对相关知识进行系统化梳理,主动地建构、完善自己的认知体系,使得知识掌握更加牢固,运用更加灵活,思维能力提升,科研创新能力提高,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同时学生的总结归纳、表达能力也得到了锻炼,整体综合素质也得到了提高。可促成学科为中心到专业为中心的转变[9]

      微信平台+ CBL有效提升教师的能力,教师准备案例素材的过程,也是再次把握课程的教学目标、重点、难点的过程。还要准备教学过程相关的本学科最新发展动态、前沿科研进展等资料。可以使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多方面能力得到快速提高。

      总之,微信平台+CBL在麻醉学教学中的应用,可以促进学生学习能力,综合素质的提升,推进实践性教学改革,有效打造麻醉学教学的“金课”[9]。实现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同时也可以使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多方面能力得到快速提高。

参考文献 (9)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