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直肠充水后MRI检查对直肠癌新辅助治疗疗效的评估价值

孔小权 张金平 李石坚 李保林

引用本文:
Citation:

直肠充水后MRI检查对直肠癌新辅助治疗疗效的评估价值

    作者简介: 孔小权(1974-), 男, 主治医师
  • 中图分类号: R4452;R73537

Assessment value of MRI with rectal water filling in the efficacy of neoadjuvant chemoradiotherapy in rectal cancer

  • CLC number: R4452;R73537

  • 摘要: 目的探讨直肠充水后MRI检查对直肠癌新辅助治疗(neoadjuvant chemoradiotherapy,NCRT)后MRI T分期再分期的评估价值,并判断NCRT后的疗效。方法回顾性分析2013年6月至2017年6月确诊为直肠癌病人39例,均进行NCRT,NCRT前、后均进行直肠充水后MRI检查,并将NCRT后的MRI T分期与术后病理分期进行对比分析,判断治疗后MRI检查结果的准确性。依据实体肿瘤评价的RECIST1.1标准评价直肠癌NCRT后的肿瘤退缩程度及疗效。结果39例接受NCRT病人,其中29例病人均见不同程度降期,其降期率为74.4%;治疗后术前MRI T分期符合术后病理分期27例,其MRI诊断的总准确率为69.2%。NCRT前、后的MRI分期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1)。治疗后肿瘤长径和厚度均明显降低(P < 0.01),根据RECIST1.1标准判断治疗的总有效率为53.8%。结论直肠充水后MRI不仅能动态评估直肠癌NCRT前、后T分期的改变和肿瘤大小的变化,从而有效评估疗效,还可有效判定NCRT后T分期,为手术治疗提供依据。
  • 图 1  直肠癌T3期病人NCRT前、后MRI图像

    表 1  39例病人术前MRI分期与术后病理T分期的比较(n)

    NCRT后的MRI分期 病理T分期
    T0 T1 T2 T3 合计
    T0
    T1 4 0 0 0 4
    T2 1 1 21 2 25
    T3 0 1 3 6 10
    合计 5 2 24 8 39
    下载: 导出CSV

    表 2  NCRT前、后直肠癌肿瘤长径与厚度的变化情况比较(x±s)

    分组 长径/cm 厚度/cm
    治疗前 4.38±2.70 2.94±2.30
    治疗后 2.34±1.44 1.54±0.94
    t 8.06 6.12
    P < 0.01 < 0.01
    下载: 导出CSV
  • [1] 周总光, 王自强.欧美与日本中低位直肠癌诊治指南解读[J].中国实用外科杂志, 2009, 29(4):291. doi: 10.3321/j.issn:1005-2208.2009.04.004
    [2] 陈万青, 张思维, 曾红梅, 等.中国2010年恶性肿瘤发病与死亡[J].中国肿瘤, 2014, 23(1):1.
    [3] PARK IJ, KIM JY, YU CS, et al.Preoperotive chemoradiotherapy for clinically diagnosed T3N0 rectal cancer[J].Surg Today, 2016, 46(1):90. doi: 10.1007/s00595-015-1136-0
    [4] EDGE SB, COMPTON CC.The American joint committee on cancer:The 7th edition of the ajcc cancer staging manual and the future of T[J].Annals Surgi Oncol, 2010, 17(6):1471. doi: 10.1245/s10434-010-0985-4
    [5] EISENHAUER EA, THERASSE P, BOGAERTS J, et al.New response evaluation criteria in solid tumours:Revised RECIST guideline (version 1.1)[J].Eur J Cancer, 2009, 45(2):228. doi: 10.1016/j.ejca.2008.10.026
    [6] 李正军, 陈井亚, 祝新, 等.直肠腔内置入水囊后MRI检查对直肠癌术前分期的诊断价值[J].中国CT和MRI杂志, 2017, 15(2):102. doi: 10.3969/j.issn.1672-5131.2017.02.032
    [7] 汤永祥, 张金平.直肠充水磁共振成像在直肠癌诊断及术前分期中的应用[J].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3, 38(4):461. doi: 10.3969/j.issn.1000-2200.2013.04.031
    [8] ACAY MB, BAYRAMOGLU S, ACAY A.The sensitivity of mr colonography using dark lumen technique for detection of colonic lesions[J].Turk J Gastroenterol, 2014, 25(3):271. doi: 10.5152/tjg.2014.4850
    [9] 梁承友, 李平, 罗毅, 等.新辅助化疗在结直肠癌中的应用(附62例报告)[J].现代肿瘤医学, 2014, 22(6):1381. doi: 10.3969/j.issn.1672-4992.2014.06.46
    [10] TAPAN U, OZBAYRAK M, TATLI S.MRI in local staging of rectal cancer:an update[J].Diagn Interv Radiol, 2014, 20(5):390. doi: 10.5152/dir.2014.13265
    [11] 唐娜, 尚乃舰, 张红霞.3.0T高分辨率MRI在直肠癌术前T分期中的价值[J].中国临床医学影像杂志, 2016, 27(8):562.
    [12] VAN DER PAARDT MP, ZAGERS MB, BEETS-TAN RG, et al.Patients who undergo preoperative chemoradiotherapy for locally advanced rectal cancer restaged by using diagnostic MR imaging: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J].Radiology, 2013, 269(1):101. doi: 10.1148/radiol.13122833
    [13] LEE JH, JANG HS, KIM J, et al.Prediction of pathologic staging with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after preoperative chemoradiotherapy in rectal cancer:pooled analysis of KROG 10-01 and 11-02[J].RT Oncol, 2014, 113(1):18.
    [14] ZHANG G, CAI YZ, XU GH.Diagnostic accuracy of MRI for assessment of T category and circumferential resection margin involvement in patients with rectal cancer:a meta-analysis[J].Dis Colon Rectum, 2016, 59(8):789. doi: 10.1097/DCR.0000000000000611
    [15] MEMON S, LYNCH AC, BRESSEL M, et al.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the accuracy of MRI and ERUS in the restaging and response assessment of rectal cancer following neoadjuvant therapy[J].Colorectal Dis, 2015, 17(9):748. doi: 10.1111/codi.12976
    [16] RYAN R, GIBBONS D, HYLAND JMP, et al.Pathological response following long-course neoadjuvant chemoradiotherapy for locally advanced rectal cancer[J].Histopathology, 2005, 47(2):141. doi: 10.1111/j.1365-2559.2005.02176.x
    [17] 任胜, 孙振强, 王海江.MRI和MSCT对进展期直肠癌新辅助疗效评估价值对比研究[J].中华肿瘤防治杂志, 2017, 24(5):337.
  • [1] 李兴马丽娜彭大为王美清 . 新辅助放化疗对直肠癌病人术后临床效果及预后研究.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9, 44(1): 45-4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1.013
    [2] 汤永祥张金平 . 直肠灌水磁共振成像在直肠癌诊断及术前分期中的应用.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3, 37(4): 461-464.
    [3] 杨涛 . 全直肠系膜切除治疗直肠癌临床体会.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4, 29(6): 557-558.
    [4] 王道勤 . 直肠类癌11例诊断与治疗.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2, 36(12): 1489-1491.
    [5] 张剑平 . 直肠癌根治术经腹膜外结肠造口的治疗体会.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9, 34(5): 426-427.
    [6] 钱金权蔡梅朱琳 . 高龄低位直肠癌保肛局部扩大切除21例治疗体会.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0, 35(3): 278-279.
    [7] 王有猛阚庆生 . 奥沙利铂联合氟尿嘧啶/亚叶酸钙方案治疗晚期结直肠癌30例.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0, 35(9): 926-927.
    [8] 彭炜徐伟刚秦悦农陈健康 . 腹腔镜辅助结直肠癌手术的初步应用.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4, 29(1): 53-54.
    [9] 顾颖浩蒋斌 . 超低位直肠癌保肛术54例治疗体会.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1, 36(11): 1217-1219.
    [10] 高峰 . 中低位直肠癌保肛治疗48例临床分析.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3, 37(8): 1014-1015.
    [11] 邓军田怀杲郭伟 . 经骶直肠肿瘤局部切除术11例临床分析.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9, 34(4): 301-302.
    [12] 王彦辉刘立涛 . 直肠癌老年女性患者术后并发直肠阴道瘘的多因素分析.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3, 37(6): 727-728,731.
    [13] 吴松唐平 . 直肠恶性黑素瘤9例临床病理分析.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3, 37(5): 583-585,588.
    [14] 邓军 . 全直肠系膜切除及双吻合器在直肠癌保肛手术中的应用效果.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7, 32(6): 660-661.
    [15] 冯辉陈俊奎汪强骆东峰 . 全直肠系膜切除术在中、低位直肠癌手术中的疗效观察.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0, 35(9): 916-918.
    [16] 贾兴胜倪进斌钱金权马骖梅天明 . 保留盆腔自主神经的全直肠系膜切除术在男性中、低位直肠癌中的应用.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3, 37(9): 1127-1129.
    [17] 袁春艳杨邦翠柏丹李权林范雨诗杨选华 . 低位直肠癌病人肛全直肠系膜切除术后中期排便功能障碍发生风险Nomogram模型构建.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23, 48(8): 1130-113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3.08.025
    [18] 唐洪海谢方利陈志刚 . 高龄结肠癌、直肠癌患者围手术期处理51例.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4, 29(5): 447-448.
    [19] 张勇 . 门静脉插管化疗预防结直肠癌肝转移.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4, 29(6): 544-545.
    [20] 刘春芳宋丽萍王万霞黄云侠顾侠黄兰 . 直肠癌Miles手术后患者生活质量调查分析.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9, 34(9): 845-847.
  • 加载中
图(1)表(2)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3582
  • HTML全文浏览量:  1827
  • PDF下载量:  11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19-01-02
  • 录用日期:  2019-04-27
  • 刊出日期:  2019-08-15

直肠充水后MRI检查对直肠癌新辅助治疗疗效的评估价值

    作者简介: 孔小权(1974-), 男, 主治医师
  • 安徽省铜陵市人民医院 医学影像中心, 244000

摘要: 目的探讨直肠充水后MRI检查对直肠癌新辅助治疗(neoadjuvant chemoradiotherapy,NCRT)后MRI T分期再分期的评估价值,并判断NCRT后的疗效。方法回顾性分析2013年6月至2017年6月确诊为直肠癌病人39例,均进行NCRT,NCRT前、后均进行直肠充水后MRI检查,并将NCRT后的MRI T分期与术后病理分期进行对比分析,判断治疗后MRI检查结果的准确性。依据实体肿瘤评价的RECIST1.1标准评价直肠癌NCRT后的肿瘤退缩程度及疗效。结果39例接受NCRT病人,其中29例病人均见不同程度降期,其降期率为74.4%;治疗后术前MRI T分期符合术后病理分期27例,其MRI诊断的总准确率为69.2%。NCRT前、后的MRI分期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1)。治疗后肿瘤长径和厚度均明显降低(P < 0.01),根据RECIST1.1标准判断治疗的总有效率为53.8%。结论直肠充水后MRI不仅能动态评估直肠癌NCRT前、后T分期的改变和肿瘤大小的变化,从而有效评估疗效,还可有效判定NCRT后T分期,为手术治疗提供依据。

English Abstract

  • 直肠癌是当今社会最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之一,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直肠癌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1],其发病率在女性中居第三位,在男性中居第五位[2]。为降低术后复发率、增加保肛率和延长生存寿命,临床开始对低位直肠癌以及T3、T4进展期直肠癌术前进行新辅助治疗(neoadjuvant chemoradiotherapy,NCRT)[3]。相对于传统的诊断手段,影像诊断直肠癌NCRT后T分期的准确性被看成是提升结直肠癌疗效的关键。MRI具有多方位、多参数、软组织分辨率高等特点,可以清晰显示结直肠癌癌肿及周边组织浸润情况。辅以直肠内充水,能更好地分析肿瘤的大小及T分期。本研究通过回顾分析病人NCRT前、后MRI T分期的改变及肿瘤大小的变化,评估直肠癌NCRT的疗效。

    • 选择我院2013年6月至2017年6月确诊为直肠癌病人39例,均进行NCRT,术前经直肠充水后MRI扫描。男26例,女13例;年龄34~76岁;临床表现包括便血、脓血便、大便习惯改变及下腹痛等症状;均获得治疗前活检病理证实。

    • 受检病人检查前空腹12 h,予以10~12 h口服导泻剂或检查前2~3 h清洁灌肠,使肠道清洁,避免肠道内粪便污染。扫描前肠道内插入双腔气囊导尿管,先充气或充水使导尿管固定,避免脱落。将150~500 mL温水注入肠腔内,使肠道适度充盈。病人平卧于扫描床,使用Siemens Novous 1.5T/philip3.0T超导磁共振扫描仪进行扫描,常规压脂T2WI矢状位扫描,确定病灶的位置,然后在此基础上进行常规横轴位T2WI及T1WI进行扫描,并注射钆喷酸葡胺进行增强扫描,剂量为0.1 mmol/kg。

    • 所有确诊直肠癌病人均进行NCRT前、手术前MRI分期并与术后病理分期进行比较,依据RECIST1.1标准对肿瘤进行NCRT后疗效的评价。T分期根据直肠壁及周边受侵情况,参照美国癌症联合会第七版直肠癌T分期标准[4]:T1,肿瘤穿透黏膜至黏膜下层;T2,肿瘤穿透黏膜层侵及固有肌层;T3,肿瘤侵及直肠周围脂肪层及(或)直肠系膜;T4,肿瘤侵及邻近器官或邻近腹膜。肿瘤疗效评价参考国际抗癌联盟提出的实体肿瘤的疗效评价标准(response evaluation criteria in solid tumors,RECIST)[5],测量瘤体的长径及厚度。将NCRT疗效分4个级别:(1)完全缓解(complete response,CR),所有病灶均消失;(2)部分缓解(partial response,PR),所有病灶最长径之和缩短30%以上或截面积缩小50%以上;(3)无变化(stable disease,SD),介于PR与PD之间;(4)进展(progressive disease,PD),所有病灶最长径之和增加25%以上或截面积增大25%以上,以及出现新病灶。NCRT评估总有效率(overall response rate,ORR)=(CR例数+PR例数)/总病例数×100%。由两名高年资影像诊断医生共同读片以做出MRI T分期,并与术后病理分期进行比较,评价NCRT后术前MRI分期与术后病理分期的准确性、敏感性及特异性。将NCRT前、后的肿块长径及厚度进行分析,观察肿瘤的退缩情况,依据RECIST标准评价直肠癌NCRT的疗效。

    • 采用t检验和χ2检验。

    • NCRT前MRI分期为T2期4例、T3期31例、T4期4例;治疗后T1期4例、T2期25例、T3期10例;其中NCRT前、后的MRI分期降期数为29例,降期率为74.4%。NCRT前、后的MRI分期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33.96,P < 0.01)。

    • 术前MRI分期:T1~2期29例,T3期10例;病理分期:T0~2期31例、T3期8例(见表 1)。39例中有5例病人病理分期为CR,但在MRI T分期中4例为T1期,1例为T2期,2例病人MRI T分期为T2和T3期,病理分期均为T1期,MRI分期为高估,3例病人MRI T分期为T3期,但病理分期为T2期,MRI分期为高估;2例病人MRI T分期为T2期,病理分期为T3期,MRI分期为低估。NCRT后术前MRI T分期符合术后病理分期为27例,MRI T分期准确率69.2%(27/39)。

      NCRT后的MRI分期 病理T分期
      T0 T1 T2 T3 合计
      T0
      T1 4 0 0 0 4
      T2 1 1 21 2 25
      T3 0 1 3 6 10
      合计 5 2 24 8 39

      表 1  39例病人术前MRI分期与术后病理T分期的比较(n)

    • NCRT治疗后肿瘤长径和厚度均较治疗前明显降低(P < 0.01)(见图 1表 2)。根据RECIST1.1标准,依据长径判断PR 21例及SD 18例,ORR为53.8%(21/39);依据厚度判断PR 21例、SD 17例及PD 1例,ORR为53.8%(21/39);2组病人疗效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2=1.03,P>0.05)。

      图  1  直肠癌T3期病人NCRT前、后MRI图像

      分组 长径/cm 厚度/cm
      治疗前 4.38±2.70 2.94±2.30
      治疗后 2.34±1.44 1.54±0.94
      t 8.06 6.12
      P < 0.01 < 0.01

      表 2  NCRT前、后直肠癌肿瘤长径与厚度的变化情况比较(x±s)

    • 直肠癌病人术前检查主要有CT、直肠腔内超声、MRI及PET-CT等辅助检查。随着直肠癌NCRT的发展,应用可靠、有效的影像学检查方法评价NCRT的疗效成为当下影像科医师及临床医师关注的焦点。MRI具有对软组织高分辨、多方位及无电离辐射等优点,在直肠癌检查中应用广泛,对直肠癌的术前分期及经NCRT后术前再分期中的应用能满足临床对直肠癌病人分期的需求。准确合理的术前MRI T分期的准确性是判定直肠癌病人合理制定治疗方案的关键。常规的盆腔MRI检查可以观察肿瘤、肠壁及邻近组织,但由于肠道在自然状态下常常处于萎陷或不完全扩张等状态,常规检查效果往往欠佳[6]。汤永祥等[6-8]认为结直肠癌病人灌肠后经直肠充入温水或水囊后行MRI检查,可以清除肠腔内粪便等肠道内容物干扰,使肠腔扩张,肠腔内水可以与肠壁及周围组织形成天然对比,提高人工对比度,从而可提高结直肠癌病人术前分期的准确性及敏感性,有利于直肠癌的准确分期。本研究所有病人均行直肠充水后MRI检查,大部分可以清晰显示肿块的长径及厚度,肛门达肿块下缘的距离。笔者认为直肠下端及肛管区结构复杂,病变区域容易与肛周肌肉等软组织及血管相混淆,应用双腔导尿管注入水后下段病灶易被固定囊挤压变形,因此对MRI分期产生一定的影响,造成肿瘤测量及分期的困难。

    • 准确的术前影像分期对临床治疗有重要指导价值。有报道[9]表明进展期直肠癌病人进行术前NCRT,能提高直肠癌病人的存活率,降低病人直肠癌术后复发及转移,部分病人可以达到CR。高分辨MRI检查因具备良好的软组织对比度,以及多功能和多方位成像能力,被推荐为直肠癌术前分期的标准成像方法[10]。研究[11]表明直肠癌MRI T分期准确性较其他影像学分期高。NCRT后的MRI检查不仅可以通过测量肿瘤的大小变化评估放化疗的效果,还可以分析肿瘤的降期预测肿瘤放化疗的疗效,所以NCRT后MRI再分期非常重要。

      本研究结果显示,39例病人在NCRT后的MRI T分期中的诊断准确性为69.2%。NCRT后部分病人在MRI T分期中出现分期的高估或低估现象。直肠癌NCRT后分期准确性[12-13]较未经NCRT后准确性[14](可达90%)低,主要是由于经NCRT后肿瘤组织可出现坏死、纤维化等,病灶所在肠壁会变薄、形成溃疡、黏液湖及肠壁炎性水肿等病理改变。MEMON等[15]认为纤维化是NCRT后最常见的病理学变化,几乎见于所有病人。直肠癌经NCRT后导致肠壁水肿、肿瘤坏死及黏液湖的形成在T2WI像呈高信号影,不易与正常的肿瘤组织及肠壁组织相鉴别,经验不足者容易将水肿的肠壁误认为肿瘤。为了给临床提供可靠的个体化治疗依据,最大化地让病人在术前放化疗中获益,放射科医师需熟知结直肠癌治疗后病理变化,以提高NCRT后再分期的准确性。

    • 直肠癌经NCRT后肿瘤大小大部分可呈不同程度缩小,部分病人对治疗不敏感,病灶可有一定的进展。本组数据测量病人NCRT前、后的肿块的长径及厚度,差异有统计学意义;结合RECIST1.1标准依据长径判断PR 21例,SD 18例;依据厚度判断PR 21例、SD 17例、PD 1例,其中1例病人显示厚度增加>25%,体积有所增大,2组数据均显示疗效的ORR均为53.8%。NCRT前、后MRI分期对比,降期率达74.4%(29/39)。近年来有学者提出了肿瘤退缩分级(TRG)[16]及依据RECIST1.1标准评价NCRT的疗效,任胜等[17]研究表示降期有效率为71.1%(27/38),与本研究降期率74.4%大致相符。本研究病理资料显示CR5例(12.8%),而MRI分期中并没有CR病例,与NRCT后直肠壁水肿、纤维化等治疗后病理改变等因素有关。本研究2组结果显示直肠癌经NCRT后肿瘤的退缩及降期上均有一定的预测价值,据此可以评估肿瘤的疗效。

      虽然本研究无法判断治疗前的T分期的准确性,但是有学者[14]对未经NCRT直接手术的病人进行术前T分期与术后病理分期进行比较,准确率高达90%左右,MRI对直肠癌分期准确性高。借此判定本研究直肠癌治疗前的T分期,对比治疗后T分期的改变。并依据RECIST1.1标准,判定肿瘤退缩程度,从而有效评估疗效。因此,本研究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作为动态观察及判断NCRT疗效的依据,还可有效判定NCRT后T分期,为手术治疗提供依据。

参考文献 (17)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