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集束化护理在预防老年人呼吸机相关性肺炎中的应用

祝芳芳 陈莉 马岚 李莹莹 谢丽凤 徐火

引用本文:
Citation:

集束化护理在预防老年人呼吸机相关性肺炎中的应用

    作者简介: 祝芳芳(1986-), 女, 护师
  • 中图分类号: R473

表(2)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3625
  • HTML全文浏览量:  1819
  • PDF下载量:  10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17-11-10
  • 录用日期:  2018-06-06
  • 刊出日期:  2019-08-15

集束化护理在预防老年人呼吸机相关性肺炎中的应用

    作者简介: 祝芳芳(1986-), 女, 护师
  • 安徽省蚌埠市第三人民医院 呼吸内科, 233000

摘要: 目的探讨集束化护理在预防老年人呼吸机相关肺炎(VAP)的应用效果。方法收集2013-2016年接受机械通气病人1 030例,2013-2014年实施常规护理(常规护理组)510例,2015-2016年实施集束化护理(集束化护理组)520例,比较2组病人VAP发生率、病死率、机械通气时间及住院时间。结果集束化护理组机械通气时间、住院天数及VAP发生率均少于常规护理组(P < 0.01),但VAP感染者病死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集束化护理在预防机械通气老年人VAP的感染中具有临床应用价值。

  • 呼吸机相关肺炎(ventilator-associated pneumonia,VAP)是指建立人工气道(器官插管或切开)并接受机械通气48 h后出现的肺炎,包括48 h内曾经使用人工气道进行机械通气病人发生的肺炎。作为医院获得性肺炎中最常见和最重要的类型,面临的诊断治疗困难超过其他任何一种医院感染,发病率高,病死率居高不下。加强预防是控制VAP流行、降低病死率的最重要措施[1]。近年来,国外应用集束化治疗和护理取得了很好的效果[2]。VAP的发生延长了呼吸机的使用时间,增加了病人的住院时间及医疗负担,因此,最大限度地预防老年人VAP非常重要。集束化护理是指集合一系列有循证基础的治疗及护理措施来处理某种难治的临床疾病。我科自2015年开始实施集束化护理,现对实施该护理前后老年人VAP发生情况进行比较,为集束化护理在预防机械通气病人VAP中的应用提供参考。

    • 收集2013-2016年我科室所有接受机械通气的60岁以上老年病人共计1 030例作为研究对象,其中包括集束化护理实施前2013-2014年的常规护理组510例,集束化护理实施后2015-2016年的集束化护理组520例。2组一般资料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 1),具有可比性。

      分组 n 年龄/岁 体质量指数/(kg/m2) 合并慢性病 气道管理方式
      气管插管 气管切开 先插管后切开
      常规护理组 510 316 194 65.7±15.8 25.3±6.8 375 154 226 130
      集束化护理组 520 304 216 66.2±16.1 25.7±7.2 310 172 228 120
      χ2 1.32 0.80* 0.66* 0.29 1.31
      P >0.05 >0.05 >0.05 >0.05 >0.05
      *示t

      表 1  2组病人一般情况比较(n)

    • 通过查阅归档医疗记录收集集束化护理前后呼吸科老年人的基本情况,统计老年病人VAP的发生率、病死率、机械通气时间及住院时间等情况。

    • 在开展集束化护理前对科室护理人员进行有效的培训,促使VAP专业知识及护理常规操作能力实现进一步强化,以便集束护理的有效实施[3]

      2015年1月起对于所有机械通气的老年病人采用美国健康研究所的VAP集束化护理方案[4],包括:严格执行手卫生;加强口腔护理;重视气道湿化;维持气囊压力在20~25 cmH2O;减少误吸;尽量保持病人半卧位,抬高床头至30°~45°;镇静病人予以每日唤醒实施后,尽量减少镇静时间,每天进行撤机评估;骨折病人注意深静脉血栓的预防;持续声门下吸引加冲洗;呼吸机管路的管理;预防消化性溃疡;正确有效的吸痰;消化道脱污染;加强病房及设备管理。

    • VAP的诊断主要依据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制定的《医院获得性肺炎诊断和治疗指南(草案)》[5],排除肺结核、肺部肿瘤、肺不张等肺部疾病,病人机械通气48 h后和停用机械通气拔除人工气道48 h内发生的肺实质感染。

    • 采用t检验和χ2检验。

    • 集束化护理组机械通气时间、住院时间均少于常规护理组(P<0.01)(见表 2)。集束化护理组VAP 14例,低于常规护理组55例(χ2=26.97,P<0.01),常规护理组55例VAP病人病死16例,集束化护理组14例VAP病人病死5例,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2=0.23,P>0.05)。

      分组 n 机械通气时间 住院时间
      常规护理组 510 7.9±3.6 12.8±3.0
      集束化护理组 520 6.0±4.8 9.7±2.8
      t 3.22 3.31
      P <0.01 <0.01

      表 2  2组机械通气时间及住院时间比较(d;x±s)

    • VAP是指原没有肺部感染的呼吸衰竭病人,在采用机械通气治疗48 h后或者存在肺部感染采用呼吸机治疗48 h出现的新病情变化。VAP是重症监护室最常见的感染,占医院机械通气并发症的90%,机械通气病人一旦发生VAP,病死率可达20%~70%[6],发病率、致残率、死亡率都较高[7]。而机械通气是临床抢救危重病人并在术后给予呼吸支持的常用方法,但易引发VAP等并发症,因此,除积极治疗外,科学的护理干预亦十分重要。采用集束化护理方法,融合了无菌操作;加强口腔护理;重视气道湿化;维持气囊压力在20~25 cmH2O;减少误吸;尽量保持病人半卧位,抬高床头至30°~45°;镇静病人予以每日唤醒实施后,尽量减少镇静时间,每天进行撤机评估;骨折病人注意深静脉血栓的预防;持续声门下吸引加冲洗;呼吸机管路管理;预防消化性溃疡;正确有效吸痰;加强病房及设备管理等,可以减少VAP的发生率,并能有效减少呼吸机的使用时间,减少医疗负担,增加病人满意度。

      VAP可由多方面因素导致,而以预防VAP为目的的集束化护理即为控制引发VAP的高危因素,以此起到预防VAP的护理实效[8]。本研究通过对比集束化护理实施前后2年时间老年人VAP的发生情况,结果显示集束化护理可有效降低老年人VAP的感染率,缩短病人住院时间及机械通气时间,效果显著,值得在VAP的临床防治中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8)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