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多学科团队协作照护模式在腹腔镜直肠癌手术中的应用

疏诚晨 潘旭静 陆春苗

引用本文:
Citation:

多学科团队协作照护模式在腹腔镜直肠癌手术中的应用

    作者简介: 疏诚晨(1987-), 女, 护师
  • 中图分类号: R753.37;R47

  • 摘要: 目的探讨多学科团队(MDT)协作护理模式在腹腔镜直肠癌手术中的应用价值。方法62例直肠癌病人随机分为2组,各31例。对照组采用传统护理,观察组在对照组的基础上给予MDT护理模式。比较2组病人的疾病相关知识掌握度、汉密尔顿焦虑量表(HAMA)评分及术后并发症发生率、住院时间等。结果干预后,观察组对直肠癌围术期认知水平得分高于对照组(P < 0.01),HAMA评分值低于对照组(P < 0.01)。2组并发症发生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住院时间(11.69±3.43)d,短于对照组的(14.32±4.21)d(P < 0.01)。结论MDT护理模式在腹腔镜直肠癌手术中应用效果确切,能提高病人对病情的认识程度,降低其紧张、焦虑情绪,减少住院时间,值得推广。
  • 表 1  2组病人对疾病认知得分及HAMA评分比较(x ±s; 分)

    分组 n 疾病认知得分 HAMA评分
    治疗前
      对照组 31 55.23±8.13 26.77±2.49
      观察组 31 56.06±8.50 27.00±3.16
        t 0.39 0.32
        P >0.05 >0.05
    治疗后
      对照组 31 70.17±8.98** 19.90±4.64**
      观察组 31 76.51±6.66** 14.74±4.05**
        t 3.16 4.66
        P < 0.01 < 0.01
    组内配对t检验:**P<0.01
    下载: 导出CSV

    表 2  2组病人术后并发症发生率比较(n)

    分组 n 吻合
    口瘘
    吻合口
    狭窄
    吻合口
    出血
    切口
    感染
    盆腔
    脓肿
    切口疝 总发生率/% χ2 P
    对照组 31 3 2 1 2 2 1 35.48 3.03 >0.05
    观察组 31 1 2 0 1 1 0 16.12
    合计 62 4 4 1 3 3 1 25.80
    下载: 导出CSV
  • [1] 陈秀贞, 田甜, 李敦旭, 等.循证护理对结直肠癌病人术后生活质量及并发症的影响[J].中国临床研究, 2017, 30(11):1577. doi: 10.13429/j.cnki.cjcr.2017.11.040
    [2] 简红云, 周丽静, 管丽丽, 等.全程护理模式在结直肠肿瘤加速康复外科中的应用及临床价值[J/CD].中华结直肠疾病电子杂志, 2018, 7(1):87. doi: 10.3877/cma.j.issn.2095-3224.2018.01.019
    [3] 王宁红, 江霞, 环汝利, 等.多学科团队协作护理模式在单孔腹腔镜下膀胱肿瘤根治术中的应用[J].西部中医药, 2016, 29(12):48. doi: 10.3969/j.issn.1004-6852.2016.12.016
    [4] 杨林, 董文伟, 胡建利, 等.多团队协作护理预防髋关节置换术病人下肢深静脉血栓[J].中国现代医生, 2018, 56(36):142.
    [5] 包已男, 姜茹鑫, 白姆, 等.信息技术在结直肠癌病人延续护理中的应用进展[J].中华护理杂志, 2017, 52(3):280. doi: 10.3761/j.issn.0254-1769.2017.03.005
    [6] OTT JJ, STEVENS GA, GROEGER J.Global epidemiology of hepatitis B virus infection:new estimates of age-specific HBsAg seroprevalence and endemicity[J].Vaccine, 2012, 30(12):2212. doi: 10.1016/j.vaccine.2011.12.116
    [7] 刘希, 陈诣佳, 黄伟, 等.减孔腹腔镜直肠癌根治术临床研究新进展[J].中国普外基础与临床杂志, 2018, 25(10):1270.
    [8] 徐莹, 郭素萍.晚期直肠癌合并肠造口病人心理痛苦筛查及精准护理研究[J].实用临床医药杂志, 2018, 22(24):133. doi: 10.7619/jcmp.201824039
    [9] 石磊, 钱嘉骏, 石良冲, 等.结直肠癌病人情绪体验、应激后成长和心理弹性的特点及相互关系[J].中国健康心理学杂志, 2016, 24(3):351.
    [10] XIA L.The Effects of continuous care model of information-based hospital-family integration on colostomy patients: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J].J Cancer Educ, 2019.doi:10.1007/s13187-018-1465-y.
  • [1] 邹小华赵桂芝 . 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并发症41例护理体会.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1, 36(10): 1158-1159.
    [2] 史乃民李勇吕树振吕翠翠 . 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术并发症发生的相关因素分析.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8, 43(2): 216-218,22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2.022
    [3] 王东谭建勤 . 经肛门取出标本腹腔镜下直肠癌根治术14例.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5, 40(5): 612-61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5.016
    [4] 朱畅潘凯谢海慧夏利刚 . 经阴道完全腹腔镜直肠癌根治术对女性性功能障碍的影响.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5, 40(11): 1524-152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11.019
    [5] 高小芳 . 腹腔镜联合结肠镜治疗结直肠肿瘤23例护理体会.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2, 36(12): 1538-1539.
    [6] 赖素芳谭彩姬颜春铭杨淑群 . 腹腔镜直肠癌根治术的手术配合.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1, 36(10): 1157-1158.
    [7] 梁勇宋虎徐溢新许腾樊瑞智曹猛徐为 . 腹腔镜保肛手术与开腹保肛手术对低位直肠癌的疗效比较.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6, 41(12): 1616-161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12.025
    [8] 栾翠芳 . 宫腔镜腹腔镜联合治疗不孕症的手术配合及护理体会.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4, 39(12): 1724-1726.
    [9] 付少华朱坚刚 . 有并存病的直肠癌外科手术159例分析.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5, 30(4): 346-347.
    [10] 赵帅刘晶晶 . 全人护理模式对拟行腹腔镜直肠癌前切除术前放疗患者的干预作用.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7, 42(1): 131-13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1.040
    [11] 王玉萍 . 脑出血术后并发症85例护理体会.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1, 36(8): 916-917.
    [12] 冯小翠库亚西克孜·奴尔买买提王才智 . 妇科腹腔镜手术严重并发症25例分析.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6, 41(1): 44-45,4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1.012
    [13] 张启发刘剑新张勇田长海韩孝洲 . 输尿管镜手术并发症分析及预防.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2, 36(11): 1315-1317.
    [14] 王晓天贾国法单红张迪吴丽颖 . 肝移植3例术后胆道并发症内镜诊治疗效分析.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4, 39(11): 1540-1541.
    [15] 汪艳萍陈欣 . 经外周静脉置入中心静脉导管并发症观察及其护理.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9, 34(2): 173-174.
    [16] 于勤 . 冠心病介入治疗中并发症的观察与护理.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9, 34(8): 741-742.
    [17] 陈玲江怀芝黄培英赵春苗 . 经动脉介入治疗原发性肝癌术后并发症的观察与护理.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1, 36(10): 1151-1153.
    [18] 洪世琼 . 首次血液透析患者并发症的预防及护理.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2, 36(1): 105-107.
    [19] 房君江燕 . 肝癌介入治疗术后并发症的预防与护理体会.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2, 36(11): 1364-1366.
    [20] 安莉楠吴冉琴郑立东 . 家庭参与的腹腔镜术前访视模式对腹腔镜胃癌根治术病人满意度的影响.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22, 47(8): 1147-115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2.08.036
  • 加载中
表(2)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3848
  • HTML全文浏览量:  2006
  • PDF下载量:  5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19-03-30
  • 录用日期:  2019-05-23
  • 刊出日期:  2019-10-15

多学科团队协作照护模式在腹腔镜直肠癌手术中的应用

    作者简介: 疏诚晨(1987-), 女, 护师
  • 安徽省蚌埠市第三人民医院 微创外科, 233000

摘要: 目的探讨多学科团队(MDT)协作护理模式在腹腔镜直肠癌手术中的应用价值。方法62例直肠癌病人随机分为2组,各31例。对照组采用传统护理,观察组在对照组的基础上给予MDT护理模式。比较2组病人的疾病相关知识掌握度、汉密尔顿焦虑量表(HAMA)评分及术后并发症发生率、住院时间等。结果干预后,观察组对直肠癌围术期认知水平得分高于对照组(P < 0.01),HAMA评分值低于对照组(P < 0.01)。2组并发症发生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住院时间(11.69±3.43)d,短于对照组的(14.32±4.21)d(P < 0.01)。结论MDT护理模式在腹腔镜直肠癌手术中应用效果确切,能提高病人对病情的认识程度,降低其紧张、焦虑情绪,减少住院时间,值得推广。

  • 结直肠癌是消化道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术后并发症发生率也相对较高,为使病人减轻痛苦,促进早期恢复,除了对临床医生的操作技术有一定要求外,病人的围术期护理也至关重要[1]。为促进病人快速康复,在围术期采取一系列经循证医学证实的优化处理措施,能够降低病人心理生理创伤,降低能量损耗,调节器官功能紊乱,最终减少并发症的发生率[2]。多学科团队(multipledisci-plinary team,MDT)协作护理模式可以综合各学科的力量,对病人给予全面的护理[3]。本文就MDT护理模式在直肠癌围术期病人的应用效果作一探讨。

    • 选取2014-2018年我院收治的62例确诊为直肠癌的病人作为研究对象,采用数字表法将其随机等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各31例,2组手术实施以及评估均来自同一团队医护人员。所有病人入组均经医院伦理委员会批准。纳入标准:均确诊为直肠癌,且依从性佳;均为初次进行直肠癌手术;均签署了知情同意书,且同意入组。排除标准:合并高血压、糖尿病等影响治疗的其他严重基础疾患;患有言语障碍或伴有精神疾病;不能耐受手术治疗。对照组31例中男16例,女15例,年龄(60.46±5.25)岁; 观察组中男17例,女14例,年龄(61.31±5.00)岁。2组一般资料具有可比性。

    • 2组病人手术以及病情评估等均由本院同一组手术医生及护理团队进行,以尽可能减少每位病人手术过程中操作技术存在的偏移。

    • 实施传统的护理管理模式,即以病人为中心,将护理程序系统地应用于病人护理工作中。即为病人创造安静舒适的病房环境,通过发放纸质材料及口头宣教等方式,向病人介绍疾病相关知识、预后等以缓解病人紧张、焦虑情绪。护士以访谈者的角色对病人及家属进行交谈,充分了解其当前的心境状况以及主要存在的问题。心理咨询师负责安抚病人,于术前1d查房,对病人进行心理疏导,解除其不必要的心理负担。麻醉师和主刀医生则在手术前日和病人进行充分沟通交谈,列举成功案例提升病人的信服度,消除病人的恐惧感,提高配合度。营养师则根据病人术前相关检查评估病人营养状况,给予针对性饮食指导。术后行手术相关的常规护理措施,监测病人生命体征,遵医嘱准确用药,直至其出院。

    • 在对照组护理的基础上施行MDT协作护理。(1)由主管护士为发起人建立团队协作小组[4]:根据不同病人自身的心理特点、手术方式以及自身需求,有侧重点地进行宣教,并邀请心理咨询师、营养师、麻醉师等多学科进行会诊,制定直肠癌围术期MDT协作照护模式项目记录册,对具体工作进行量化,以科学、严谨的方式指导临床围术期护理工作。(2)MDT协作方案的具体实施方案:更加强调团队合作,细化常规护理措施。病人入院后由责任护士与床位医生共同收集、整理好病人的一般病例资料并做好记录,并详细向病人介绍病区环境及主管医务人员,以消除病人的陌生感。主管护士组织MDT所有成员进行医疗、护理查房,针对病人的现有症状及潜在并发症提出相关意见,共同商讨拟定手术方案及护理措施。责任护士及床位医生加强病人的巡视,及时发现并处理问题。并需详细向病人介绍术后相关注意事项,根据营养师提供的饮食方案给予针对性饮食指导。

    • 心理状态评估:采用汉密尔顿焦虑量表(HAMA)评估2组病人入院当天及出院当天的心理状态。HAMA所有项目采用0~4分的5级评分法,各级的标准为0分(无症状)、1分(轻)、2分(中等)、3分(重)、4分(极重)。分值越高表示病人存在的紧张焦虑情绪越严重。病人对直肠癌疾病认知水平:采取本院自制的认知度问卷进行测评,问卷主要内容包括病人对疾病的日常照护、手术相关知识及术后相关注意事项等。满分100分,得分为>85分者,表明其认知度较高;得分为70~85分者,认知度一般;得分 < 70分者,认知度较低。术后并发症发生率:分别记录2组病人发生常见的直肠癌手术相关并发症的情况,主要包括吻合口瘘、吻合口狭窄、肠粘连、肠梗阻等。

    • 采用t检验和χ2检验。

    • 干预前,2组对疾病认知得分及心理状态评分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干预后,观察组对直肠癌围术期认知水平得分高于对照组(P<0.01),HAMA评分值低于对照组(P<0.01)(见表 1)。2组并发症发生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 2)。观察组住院时间(11.69±3.43)d,短于对照组的(14.32±4.21)d(t=2.70,P<0.01)。

      分组 n 疾病认知得分 HAMA评分
      治疗前
        对照组 31 55.23±8.13 26.77±2.49
        观察组 31 56.06±8.50 27.00±3.16
          t 0.39 0.32
          P >0.05 >0.05
      治疗后
        对照组 31 70.17±8.98** 19.90±4.64**
        观察组 31 76.51±6.66** 14.74±4.05**
          t 3.16 4.66
          P < 0.01 < 0.01
      组内配对t检验:**P<0.01

      表 1  2组病人对疾病认知得分及HAMA评分比较(x ±s; 分)

      分组 n 吻合
      口瘘
      吻合口
      狭窄
      吻合口
      出血
      切口
      感染
      盆腔
      脓肿
      切口疝 总发生率/% χ2 P
      对照组 31 3 2 1 2 2 1 35.48 3.03 >0.05
      观察组 31 1 2 0 1 1 0 16.12
      合计 62 4 4 1 3 3 1 25.80

      表 2  2组病人术后并发症发生率比较(n)

    • 直肠癌是消化科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随着生活习惯以及社会环境的改变,在我国的发病率逐年增加[5]。WHO在2012年公布的一项数据显示,中国是全世界结直肠癌新发与死亡病例最多的国家[6]。近几年腹腔镜技术的快速发展,使得大部分病人免除了开腹手术的痛苦,缩短了病人的住院时间,在临床上广为应用。直肠癌治疗主要方式是手术治疗,但由于其直肠位置较低且深入盆腔,解剖位置复杂,术后复发率相对较高。中下段直肠癌与肛管括约肌毗邻,术后很难保留肛管括约肌的功能[7],因此大部分病人术后都需行造口,给病人心理带来了沉重负担。因此,腹腔镜直肠癌手术除了对手术者有要求外,团队协作至关重要。

      MDT可改善病人心理状态,晚期直肠癌病人术后常见的心理障碍原因主要包括造口相关并发症、社会适应能力降低、消化功能紊乱、对疾病的担忧等症状并呈进行性加重,治疗期间出现的这些情绪障碍都极大地刺激了病人的心理痛苦的产生[8]。近年来,随着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的发展,结直肠癌病人的诊疗不再局限于传统的手术、相关药物等,更加注重病人心理状态及生活治质量等方面[9]。直肠癌围手术期病人意识清楚,手术本身对病人来说即为一个强烈的应激源,加重病人的紧张焦虑情绪,对手术过程中的麻醉、术后苏醒以及术后康复都有极大影响。本文结果显示,采用MDT护理模式可显著降低病人的HAMA评分,即缓解病人紧张、焦虑情绪从而促进术后早期恢复。

      MDT可增强病人对疾病本身的认识水平。本研究采用本院自制的认知度问卷进行测评,通过MDT护理模式可增强病人对疾病的认识程度,当病人意识形态与认知均出现改变后,会督导个体自觉采取积极和正确的行为,包括配合手术进程,以提高手术成功率。对已出院病人,可采用如微信、QQ等进行随访普及直肠癌术后相关知识,即基于信息的医院家庭一体化持续护理模式,可增强病人的自我效能感和信心,减少结肠造口并发症,最终提高病人的生活质量[10]

      手术作为直肠癌的主要治疗方法,围术期间病人的诊断治疗和护理质量,与病人的术后并发症及术后恢复相关联。本研究观察组病人术后并发症发生率16.1%,对照组达35.5%,但2组无差异,提示MDT护理模式并不增加病人术后并发症。本文对照组住院时间为(14.32±4.21)d,观察组住院时间明显少于对照组,表明MDT护理模式能缩短病人住院时间。

      MDT协作护理模式着重强调人文关怀的理念,依据病人个体的精神心理以及社会与环境等多方面,为其开展相应照护策略,从而保证其身心状态均处于舒适水平。本文在直肠癌围术期病人护理中实施MDT护理模式,可提高病人对疾病的认知程度,改善其不良心理状况,具有临床推广应用价值。

参考文献 (1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