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两种手术方式治疗翼状胬肉的临床疗效比较

王爱莲 彭玮 杨洪霞

引用本文:
Citation:

两种手术方式治疗翼状胬肉的临床疗效比较

    作者简介: 王爱莲(1975-), 女, 副主任医师
    通讯作者: 杨洪霞, yhx0902@163.com
  • 中图分类号: R779.6

  • 摘要: 目的比较自体结膜瓣移植联合生物羊膜移植和自体结膜瓣移植联合绷带镜治疗翼状胬肉的临床疗效。方法将翼状胬肉病人40例(40眼)随机分为2组,A组20例(20眼)采用自体结膜瓣移植联合绷带镜治疗;B组20例(20眼)采用自体结膜瓣移植联合生物羊膜移植。观察2组病人术后眼部刺激症状、结膜充血、睫状充血、角膜荧光素染色、角膜新生血管及胬肉复发情况。结果2组病人术后1 d的眼刺激症状评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术后3、7 d,2组病人眼刺激症状评分均较术后1 d明显改善(P < 0.01),且A组眼刺激症状评分均明显低于B组(P < 0.01)。2组病人术后角膜荧光素染色评分和角膜上皮缺损面积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所有病人随访观察至术后90 d,均未出现胬肉组织增生及新生血管。结论自体结膜瓣移植联合绷带镜治疗可在术后7 d内明显减轻病人的眼部刺激症状、充血情况,提高眼表舒适度,7 d后2种术式无明显差异。
  • 表 1  眼部刺激症状评分表

    评分 视物模糊 异物感 畏光 流泪 充血 眼部疼痛
    轻度(1分) 不影响日常工作 似有灰沙进入眼内 阳光下想眯眼 + 安静时疼痛
    中度(2分) 轻度影响日常工作 明显磨眼 室内光线下想眯眼 溢出睑缘 +~2+ 明显疼痛、能忍受
    重度(3分) 严重影响日常生活 磨眼难忍 不能睁眼 流泪不止 2+~3+ 疼痛难忍
    下载: 导出CSV

    表 2  2组病人术后眼刺激症状评分比较(x±s;分)

    分组 n 术后1 d 术后3 d 术后7 d F P MS组内
    A组 20 2.00±0.79 0.90±0.55** 0.80±0.52** 21.97 < 0.01 23.000
    B组 20 2.25±0.55 1.55±0.83** 1.55±0.60** 7.26 < 0.01 25.650
    t 1.06 2.93 4.19
    P >0.05 < 0.01 < 0.01
    q检验:与术后1 d比较**P < 0.01
    下载: 导出CSV

    表 3  2组病人术后7 d角膜上皮愈合情况比较(x±s)

    分组 n 角膜荧光素染色评分/分 角膜上皮缺损面积/mm2
    A组 30 1.85±0.62 2.61±1.02
    B组 30 1.96±0.67 2.61±1.02
    t 0.54 0.77
    P >0.05 >0.05
    下载: 导出CSV
  • [1] MARCOVICH AL, BAHAR I, SRINIVASAN S, et al.Surgical management of pterygium[J].Int Ophthalmol Clin, 2010, 50(3):47. doi: 10.1097/IIO.0b013e3181e218f7
    [2] WARD KW.Superficial punctate fluorescein staining of the ocular suface[J].Optom Vis Sci, 2008, 85(1):8. doi: 10.1097/OPX.0b013e31815ed756
    [3] 沈满意, 沈光林, 马晓萍.翼状胬肉与泪膜稳定性的关系[J].中国临床医学, 2015, 22(5):707.
    [4] 贾烨, 赖兆光.翼状胬肉切除术式对术后眼表修复的影响[J].眼科新进展, 2013, 33(1):80.
    [5] 韩庆.翼状胬肉3种术式疗效比较[J].现代医药卫生, 2012, 28(7):1025.
    [6] 许正华, 张小玲, 刘毅, 等.绷带镜在翼状胬肉切除联合结膜瓣移植术后应用[J].国际眼科杂志, 2017, 17(9):1786.
    [7] 曾朝霞, 邵应峰, 陈海波.羊膜移植联合治疗用绷带镜治疗老年病人翼状胬肉的疗效观察[J].武汉大学学报, 2014, 35(4):603.
    [8] 张尧明, 韩少霞, 何柳.角膜绷带镜用于巨大翼状胬肉切除术后的观察[J].第三军医大学学报, 2016, 38(21):2371.
  • [1] 王爱莲王剑锋刘瑶 . 角膜缘干细胞自体移植联用羊膜治疗复发性翼状胬肉.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7, 32(6): 664-665.
    [2] 刘莉汪建 . 自体角膜缘干细胞移植治疗翼状胬肉疗效观察.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9, 34(1): 32-33.
    [3] 郭飞张可 . 带结膜瓣的自体角膜缘干细胞移植治疗翼状胬肉临床观察.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5, 30(6): 511-512.
    [4] 石磊刘娜朱子诚温跃春柯根杰 . 不同联合手术治疗翼状胬肉的疗效比较.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3, 37(9): 1114-1115,1118.
    [5] 朱乃建吉红云李春霞杨文劼陆骏 . 成品生物羊膜移植治疗翼状胬肉疗效分析.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7, 32(4): 423-424.
    [6] 王敏刘杰甘玲萍孙林 . 成品生物羊膜移植术在治疗翼状胬肉中的应用.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0, 35(7): 712-714.
    [7] 张严 . 自体角膜缘干细胞移植术治疗翼状胬肉疗效观察.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5, 40(10): 1335-1337.
    [8] 周佳丽智淑平 . 带角膜缘上皮组织颞下方结膜瓣移植术治疗翼状胬肉疗效观察.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4, 38(3): 349-350.
    [9] 张利生王龙龙孟磊 . 改良翼状胬肉切除联合角膜缘干细胞移植原位缝合术的疗效观察.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22, 47(5): 638-64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2.05.020
    [10] 王剑锋王爱莲李娟代应辉岳晓丽杨洪霞 . 游离带结膜角膜缘上皮移植联合羊膜覆盖及丝裂霉素C治疗复发性翼状胬肉疗效观察.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3, 37(5): 534-535,538.
    [11] 李娟廖荣丰王剑锋杨洪霞 . Bcl-2、CD34在初发性翼状胬肉组织中的表达.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3, 37(8): 992-994.
    [12] 赵运庭范峰于文华张影 . 翼状胬肉术中应用丝裂霉素C的临床观察.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6, 31(5): 545-546.
    [13] 陈启超李宁殷义平姚有根 . 翼状胬肉切除联合带蒂结膜瓣移植术新技术应用效果及安全性分析.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20, 45(8): 1033-103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0.08.011
    [14] 李攀登张远贵李之华段冬高新宇吴炜 . 生物敷料A联合二期自体中厚皮移植治疗下肢慢性溃疡.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6, 41(11): 1483-148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11.025
    [15] 杨洪霞杨梅王静周萍刘应凌 . 自体硬腭黏膜移植联合眶周皮瓣修复全层眼睑缺损的护理.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4, 38(2): 261-262.
    [16] 赵凤娟王飞杨艳丽杨静 . 腓肠神经营养血管筋膜蒂逆行岛状皮瓣移植术护理.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9, 34(3): 256-257.
    [17] 刘光李光早张莉徐静王琛熊竹友 . 扩张皮瓣下自体耳廓软骨移植的实验研究.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9, 34(1): 12-14.
    [18] 王晓天贾国法单红张迪吴丽颖 . 肝移植3例术后胆道并发症内镜诊治疗效分析.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4, 39(11): 1540-1541.
    [19] 李光早徐静葛树星王怀谷李旭文高嵩王琛 . 皮肤扩张-自体软骨移植耳廓成形术临床应用.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7, 32(6): 645-646.
    [20] 余勇赵慧许瑾赵凤娟武朱明 . 脱细胞异体真皮支架与自体皮片复合移植的临床应用.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2, 36(10): 1189-1190.
  • 加载中
表(3)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4890
  • HTML全文浏览量:  1974
  • PDF下载量:  9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17-08-07
  • 录用日期:  2018-11-26
  • 刊出日期:  2020-02-25

两种手术方式治疗翼状胬肉的临床疗效比较

    通讯作者: 杨洪霞, yhx0902@163.com
    作者简介: 王爱莲(1975-), 女, 副主任医师
  • 蚌埠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眼科, 安徽 蚌埠 233004

摘要: 目的比较自体结膜瓣移植联合生物羊膜移植和自体结膜瓣移植联合绷带镜治疗翼状胬肉的临床疗效。方法将翼状胬肉病人40例(40眼)随机分为2组,A组20例(20眼)采用自体结膜瓣移植联合绷带镜治疗;B组20例(20眼)采用自体结膜瓣移植联合生物羊膜移植。观察2组病人术后眼部刺激症状、结膜充血、睫状充血、角膜荧光素染色、角膜新生血管及胬肉复发情况。结果2组病人术后1 d的眼刺激症状评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术后3、7 d,2组病人眼刺激症状评分均较术后1 d明显改善(P < 0.01),且A组眼刺激症状评分均明显低于B组(P < 0.01)。2组病人术后角膜荧光素染色评分和角膜上皮缺损面积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所有病人随访观察至术后90 d,均未出现胬肉组织增生及新生血管。结论自体结膜瓣移植联合绷带镜治疗可在术后7 d内明显减轻病人的眼部刺激症状、充血情况,提高眼表舒适度,7 d后2种术式无明显差异。

  • 翼状胬肉是临床常见的眼表疾病之一,目前治疗手段以手术切除为主。临床广泛采用的手术方式主要有翼状胬肉切除联合自体角膜缘干细胞移植、结膜瓣移植或羊膜移植等[1]。术后胬肉复发和不同程度的眼部刺激症状对眼科医生和病人均造成很大困扰。我科分别采取自体结膜瓣移植联合生物羊膜移植和自体结膜瓣移植联合绷带镜治疗翼状胬肉病人,并对两种手术方式引起的的视物模糊、异物感、畏光、流泪、眼痛症状及结膜充血、睫状肌充血、角膜新生血管、角膜荧光素染色、翼状胬肉复发情况进行观察比较。现作报道。

    • 选取2016年8月至2017年3月翼状胬肉病人40例(40眼)。其中男18例(18眼),女22例(22眼);年龄43~75岁;胬肉头部侵入角膜缘2~3 mm 26眼,达到或超过瞳孔缘14眼,均为初发胬肉。将病人随机分成2组,A组20例(20眼)行自体结膜瓣移植联合绷带镜治疗;B组20例(20眼)行自体结膜瓣移植联合生物羊膜移植。2组病人年龄、性别和胬肉侵犯角膜面积等均具有可比性。均排除眼表活动性炎症、严重干眼、严重内眼患。术前均签署手术知情同意书,本研究经医院伦理委员会批准。

    • 2组病人均由同一具有副主任医师资格的医生进行手术。手术中使用绷带镜为爱尔康公司生产的治疗用绷带镜,直径13.8 mm。羊膜为江西瑞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生物羊膜,大小15 mm×15 mm。术前左氧氟沙星滴眼液滴眼1~3 d,每天4次。采用盐酸奥布卡因滴眼液表面麻醉,盐酸利多卡因注射液球结膜下浸润麻醉,沿角膜缘切开结膜,分离结膜与翼状胬肉组织,完全切除翼状胬肉体部,撕除联合剥除翼状胬肉头部,刮除干净角巩膜残余病变组织,自颞上方附近取适当大小含角膜缘干细胞游离结膜瓣,8-0可吸收线间断缝合。A组术毕术眼即刻佩戴绷带镜;B组不使用绷带镜,术后取生物羊膜,上皮面向上,覆盖全部角膜,距角巩膜缘1 mm处以10-0线连续缝合,缝线穿针固定位置避开结膜瓣。术后2组均局部使用左氧氟沙星滴眼液,每天4次;复方妥布霉素滴眼液,每天4次;玻璃酸钠滴眼液,每天4次。7 d后A组取下绷带镜,B组拆除羊膜缝线(其中2例羊膜提前脱落需提前拆线除外),行角膜荧光素染色。

    • (1) 眼部刺激症状评分(见表 1)。(2)角膜面愈合情况[2]:2组病人均于术后7、14、21、90 d行角膜荧光素染色并进行评分,将角膜表面分为4个象限,每个象限分别计0~3分,0分为无染色,1分为散在点状染色或轻微划痕,2分为中等量点状染色并轻度融合,3分为密集点状染色并融合。并采用Zeiss裂隙灯SL-120眼前节系统照相,Image J软件分析角膜上皮缺损面积。(3)胬肉复发:痊愈,病人手术区光滑整洁,无充血,无新血管及新生胬肉;复发,结膜充血明显,手术部位出现新生血管及新生胬肉。

      评分 视物模糊 异物感 畏光 流泪 充血 眼部疼痛
      轻度(1分) 不影响日常工作 似有灰沙进入眼内 阳光下想眯眼 + 安静时疼痛
      中度(2分) 轻度影响日常工作 明显磨眼 室内光线下想眯眼 溢出睑缘 +~2+ 明显疼痛、能忍受
      重度(3分) 严重影响日常生活 磨眼难忍 不能睁眼 流泪不止 2+~3+ 疼痛难忍

      表 1  眼部刺激症状评分表

    • 采用方差分析、t检验和q检验。

    • 术后3、7 d,2组病人眼刺激症状评分均明显低于术后1 d(P < 0.01)。2组病人术后1 d的眼刺激症状评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术后3、7 d,A组眼刺激症状评分均明显低于B组(P < 0.01)(见表 2)。

      分组 n 术后1 d 术后3 d 术后7 d F P MS组内
      A组 20 2.00±0.79 0.90±0.55** 0.80±0.52** 21.97 < 0.01 23.000
      B组 20 2.25±0.55 1.55±0.83** 1.55±0.60** 7.26 < 0.01 25.650
      t 1.06 2.93 4.19
      P >0.05 < 0.01 < 0.01
      q检验:与术后1 d比较**P < 0.01

      表 2  2组病人术后眼刺激症状评分比较(x±s;分)

    • 2组术后7 d角膜荧光素染色评分和角膜上皮缺损面积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 3);术后14、21、90 d,2组病人角膜荧光素染色评分和角膜上皮缺损面积均为0。

      分组 n 角膜荧光素染色评分/分 角膜上皮缺损面积/mm2
      A组 30 1.85±0.62 2.61±1.02
      B组 30 1.96±0.67 2.61±1.02
      t 0.54 0.77
      P >0.05 >0.05

      表 3  2组病人术后7 d角膜上皮愈合情况比较(x±s)

    • 所有病人随访观察至术后90 d,2组病人均未出现胬肉组织增生及新生血管。

    • 翼状胬肉是常见的眼表疾病,胬肉侵犯角膜,影响角膜的透明度,导致视力下降,病人生活质量降低,且翼状胬肉引起泪膜的不稳定,造成干眼,进一步促进胬肉的发展[3]。同时,胬肉在眼表,严重影响美观。目前翼状胬肉的治疗方式以手术为主,在眼科已经成为常规且成熟的手术方式,许多县级医院也可以开展,手术方式颇多,但临床效果存在差异[4]。磨眼、流泪、异物感、疼痛不适及胬肉复发是影响病人术后舒适度和满意度的重要因素。胬肉术后的刺激症状和疼痛主要是由手术创伤、角膜上皮缺损以及缝线刺激引起。本研究通过比较治疗翼状胬肉的2种不同术式,寻找可以减轻术后疼痛及刺激症状,又不会造成角膜上皮化延迟、胬肉复发的治疗方法。

      胬肉切除联合羊膜移植术是一种疗效确切的手术方案[5]。羊膜移植有利于角膜缘微环境的恢复,羊膜组织可以抑制正常角膜和角膜缘成纤维细胞转化生长因子的表达、增生及肌源纤维细胞分化,促进角膜缘干细胞的稳定,从而减轻炎症反应,抑制瘢痕增生,阻止胬肉的复发。本研究中采用翼状胬肉切除自体结膜瓣移植联合生物羊膜移植较单纯胬肉切除结膜瓣移植能更好地保持术眼泪膜稳定性,减轻病人不适症状。但术后需包扎术眼,给病人生活带来诸多不便,更不便于观察病情和用药,且羊膜易脱落,本研究羊膜过早脱落2例,影响眼表舒适及病人满意程度。

      翼状胬肉切除联合结膜瓣移植术后配戴角膜绷带镜可以有效减轻病人术后疼痛和刺激症状, 加速角膜上皮愈合, 明显提高病人术后舒适度[6]。绷带镜覆盖角膜表面,减轻了角膜创面的刺激;配戴后无需包眼,便于滴眼液的使用,避免包扎术眼带来的安全隐患,自理生活和舒适度提高,且绷带镜角膜透氧率提高,利于促进伤口修复;另外,绷带镜还可保护角膜组织免除因睑睫毛异常、内翻倒睫的摩擦造成眼部刺激症状,隔离角膜,减少外来细菌侵入[7-8]

      本研究结果显示,与术后1 d比较,2组病人术后3、7 d眼刺激症状有明显改善,且A组病人眼部刺激症状均明显优于B组。提示佩戴治疗用绷带镜在术后早期改善眼部刺激症状方面优于羊膜,使用安全可靠。而2组术后角膜上皮愈合情况和胬肉复发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提示随时间推移,绷带镜和羊膜对胬肉治疗具有同等的远期效果。考虑到羊膜透明度不如绷带镜,且存在早期溶解脱落的问题,羊膜移植也增加手术步骤和手术费用,因此,2种术式比较,治疗用绷带镜辅助治疗翼状胬肉更加方便经济,值得推广使用。

参考文献 (8)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